从不知世间如此美丽,直到遇见了你——云南4地8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带小孩

行在云端,望向大地,
绵柔丝带,缠于身旁;
顿觉苍苍人世间,美貌依旧;
阑珊灯火,已然退去;
暗夜里,点点星光,笼罩红尘;
柔风袭来,使之淡然 ;
醉于此地 ,何时复还?                  ——8月云南纪行

放图

P.S.本文中所有照片均未修图,展示云南最为朴素动人的一面

霞光初绽,照亮天际

乱世红尘中,寻静谧私处

行走古道里,思世之往事

朦胧烟雨里,睹人间仙境

行前准备

如图(从电脑里截下来的图),我们就是按这样准备的
注意:

1、云南的天气瞬息万变,大街上有穿超短裙的,也有穿羽绒服的
那边早上太阳很足,有些热,但是晚上又冷,早晚温差很大,所以要多带几套衣服,春夏秋冬都带上, “以不变应万变” 总是好的
如果玉龙雪山的话,千万要记得带上防水性较好的厚衣服还有雨衣,可以是羽绒服,因为天晓得什么时候下雨

2、因为气候变化很大,海拔又高,建议各位多带些药品,像感冒药啦,高原反应药啦,(推荐提前吃,效果会更好,推荐 “红景天”,当地会贵一些 ),肠胃药啦等等

3、到高原第一天千万不要洗热水澡,那样会加快血液循环,导致头晕恶心,最好在昆明洗澡,因为昆明的海拔相对低一些

4、巧克力、牛肉干不要第一天还把熔化就吃掉,后面海拔越来越高,需要补充体力,而且当地卖的特别贵

5、切记不要剧烈运动,以免发生高原反应。可以在当地买些氧气瓶用来以防万一(昆明不用)。

6、爱美的女生注意了!在丽江大理游玩时一定要抹防晒霜!还有帽子防晒服!
因为当地紫外线较强,所以在阳光下呆两小时小麦色就很快上身了

行程安排

我们四个人一共去了云南的四个地方,海拔由低到高: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昆明的气候好一点,然后就越来越冷,到香格里拉基本上就是冲锋衣,羽绒服了,晚上还要开电热毯

住宿的酒店都是棒棒哒!

入住的酒店都很不错,闹中取静

昆明:锦江之星
大理大理聆心畔海度假海景客栈(落地窗前看日出日落,美不胜收!)

丽江:爱这生活 . 古城晓居客栈(很舒服的一家客栈,老板娘待人温和,被子什么的都挺舒服的。里面有两只狗狗,还有一只猫咪,都蛮可爱的)

1 昆明

4:00起床,忙忙叨叨赶飞机。
不过也好,好不容易能够欣赏一下我大北京从黑暗到天光大亮的全过程

坐上了飞机,三个多小时,和朋友谈谈笑笑,一晃就过去了。
下了飞机,才是真真正正的脱离了燥热难安、快节奏的北京

这里的一切都是慢悠悠的,天也是分外晴朗。
丝毫感受不到北京的躁热,小风吹着,真的逍遥自在。

到了昆明,先入住。
我们做了机场巴士(千万不要做黑车),下了车稍微问问路,走了十分钟就到锦江之星了。
其实里面挺好的,布置得也特别好,被子什么的挺舒服。建议在那里洗个澡,不然后面就越来越不容易洗了。

接着我们就去云南大学玩儿一圈儿。云南大学后面有条美食街,据说大学生们也到那里去吃。
推荐的就是烤猪手,味道超好,但一定要吃那家正宗的店。

然后云南大学的校门是这个样子的。。。。。。
有点儿小,不怎么气派。。。。。。
不过里面的环境是真心的好,北京的大学都没有这么多的花草树木

阳光透过树叶,在平坦的地面上映出斑驳的黑影。远处不时传来久违的鸟鸣之声。

里面还有小松鼠,无忧无虑的在树林间玩耍。
善良的人们在树上绑上吃食,小松鼠们饿了就下来舔两口,美滋滋的 。它们也被这慢节奏的城市熏陶了,格外的稳重轻盈。
燥热的夏日,在这里得到了安宁舒适。

然后,我们又去了趟翠湖公园,就在云南大学边上,问问当地人就知道了,走个10分钟足以。
其实翠湖没有想象中的好,水不是特别干净。冬天来的话会有西伯利亚飞来的候鸟,非常壮观。
溜达了一圈儿,就又回去了。

洗洗就睡,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2 大理

早上舒舒服服的赶路,前往昆明火车站。
问问酒店前台就可以知道怎样到达——坐公交或地铁都可,出行很方便,酒店对面就是车站。

这里的双层公交车有敞篷的,不过前一天下了些雨,第二层的人不是很多,可我们还是挤了进去。感觉真的不一样

坐上火车,我们还遇见了来自韩国的朋友,交谈很愉快。里面有位韩国朋友是学汉语的,说得很好,还欢迎我们去他们那里玩儿。

我们有幸尝到了他们亲手做的饭团和米糕,他们也品尝了我们这里的糖葫芦和豆腐干。一路上有说有笑,好有爱

我们到大理就下车了,他们要直接到丽江

一路上的9个多小时,就这么打发了。

(因为考虑到孩子,所以做了白天的车,浪费了很长时间。大家出行的话可以坐晚上的车,睡一晚上就到了,白天继续玩儿。)

灰云压境,层层叠叠。
海面微风,波涛漾漾。
初闻雁嘤,心田淡淡。

晚上可以去大理古城看看(真的很商业化,不喜欢)

里面很闹,原本朴素的民间古城变成了繁华的街市,真糟糕

晚饭后可在洱海公园溜达溜达,小风吹着,稳稳地,体验一把小资生活

3 大理洱海

清晨5点半,闹铃响起,朦朦胧胧的从睡梦中醒来,揉揉惺忪的双眼,坐在床头,等待海上日出的到来。

第一次耐下心来,亲眼见证了天从一片漆黑,到渐渐露出鱼肚白,再到濛濛的霞光翻了整个海面,直到最后阳光普照大千世界。

初染淡红。

霞光初绽。

水映晕光。

彩云遮日。

重见天日。

天光放亮。

接着,我们一天都泡在 “ 洱海 ” 里——环海一周。

司机带着我们兜了一圈,中午在路上吃的农家菜,还下海玩了两圈儿,特开心。

沿途风景——苍山

沿途风景——美丽的人文风景线

下海——清凉舒爽

大理真的很舒服

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住一两个月,去乡下租一间小屋

享受每天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也是一种不错的意境。

一个月也就几百块钱,很多老人都来这里安度晚年。

生活中的淡然,雅趣,藏在茫茫大海间,躲在蒙蒙云雾里。

逛完洱海,我们四人游去参观了大理民居————张家花园

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大理白族独特的建筑风格

里面虽然有推销茶叶的,但是真的很好喝!

建议大家尝尝那里的雪茶,喝进去是苦的,但是再喝一口矿泉水,味道就是甜的了

一天的最后,我们又到了崇圣寺三塔。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没有进去看看,真是很遗憾的。
建议大家在大理多呆几天,行程不至于那么紧张。

回程的路上,遇见一片花海。

淡紫的薰衣草,轻轻诉说着红尘旧事。

黄灿灿的向日葵啊,追随着太阳的脚步,慢慢转着头。

质朴无华的道路上,窜出几只母鸡,带着身后的一排小黄鸡,摇摇摆摆的走着。

摇头晃脑,甚是逍遥

大理的云啊,就像一位天真的少女,充满着活泼,神秘。千变万化,万紫千红。

她用她那窈窕的身姿彰显着妩媚与绚丽。

4 丽江

早早起床,天边露出鱼肚白,我们在去往火车站的路上。

坐上火车,几个小时就到了

客栈老板人很好,是一对 Love Birds

里面布置得很精心,还有两只小狗和小猫,两个孩子都很喜欢

慵懒的小猫趴在桌上,惬意的享受着日光浴。

我们稍稍休息了一下,客栈老板就向我们介绍了去木府、大水车的路线。

背上背包,我们出发了

走了半天,迷路多次,终于找到了木府之所在

这里海拔高,气压低,图上小姑娘卖的米糕吃起来干干的,总感觉没有太发起来。

她和爷爷一起在这里卖米糕,挺不容易的。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

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

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

我本人是看了《木府风云》才深深地爱上这片热土的。

这里见证了阿勒邱和木增的爱情,目睹着岁月的流逝。

如今已物是人非

狮子山上鸟瞰整个大研古城。

忽然觉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真幸福啊。

整片城池被玉龙雪山所环抱,山上的雪水化作神圣之水,贯穿整个古城,滋润着世世代代的子民

5 丽江 玉龙雪山

我们那时候正好赶上一个综艺叫“极限挑战”的,他们就来到了这里。然后全国好多人都相继拥簇到这里,还包括很多外国人。

我们没有提前订票,所以报了一个一日游。真的要提前订票啊啊啊啊啊!

本想看看银装素裹的景象,可惜去往上面的票已经卖完了,我们只得在2770米处的沙坪坝走一走。

沙坪坝丽江男女殉情之地。

若有两人相爱而父母不许者,为了自己的爱情,为了不违抗父母命令,双双坠崖殉情

如今,这里烟雾缭绕,牛羊成群

蓝月谷,是雪山的较低点,冰雪融水的矿物质吧这里的水染得格外明亮透蓝。

可惜我们去时山中下大雨,所以原本的蓝泉也失去原貌

我们还观看了张艺谋等人导演的“印象丽江”,真的不错,建议一看!

回蓝,我们直接去往束河古镇

束河比大研安静,舒适,保留着较原始的民族生活,人们都很安逸,平和

如果已经去过大研了,建议住在束河。早晨醒来,犬吠之声,鸡犬相闻,自在惬意。

6 丽江——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找了一个司机,带我们开车去香格里拉

我们住在独克宗古城里。以前,这里发生了一场大火,一大片区域都被烧毁。

不过,在世界最大的转经塔的庇佑下,老城区域安然无恙。

早晨,阳光洒满院落,细雨朦胧间,约上二三好友,来到一家藏民餐店前。

来两份儿青稞饼,热腾腾的,喝两碗儿酥油茶。

在这阴冷的雨天,有这样惬意的生活,真是极好的。

这是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大家可以前去转一转,会有好运降临的。

7 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烟雨朦胧之中,遇见人间仙境。

这里距古城不是很远,客栈有拼车服务,很快就到了。

票价280一个人,学生记得带上学生证,老人好像也可以优惠吧。

藏族人民视一切为生物,所以,这里被当地人保护的很好,没有其他旅游景点那么贪婪,不惜用环境牟得利益

进入景区后,会坐上一辆景区的大巴车,车上有视频介绍及游览路线。

我们全程都是走下来的,沿着木栈道,十多公里吧。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在中途选择坐船或者直接坐车回去。不过还是建议走着,毕竟每一步都是不同的风景。

公园中有栈道,从起点一直通往终点。当然,中途可以坐园区巴士或者坐船。

我们在栈道上走着,忽然前面就有一只牛慢悠悠地走了过来,横穿过栈道
然后大家都吓趴了

漫山遍野的牛羊呵,见到你们多不容易啊!

8 香格里拉 松赞林寺 纳帕海草原

嘎达.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进去后,有专门的讲解员带领一拨游客进入参观。

阴沉天空下,三座佛殿庄严肃穆。我们进去拜了拜。

9 再见,香格里拉!再见,多彩云南!

旅行结束,重回首都,感受颇深。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0 01:03

引用 自在.清荷 的图片:

可爱!这毛色太好了!

2016-06-20 16:59

感觉阴天的大理比晴天更有魅力。

2016-06-20 17:10

引用 小菲菲 发表于 2016-06-20 01:03:4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小菲菲:我一直都没有时间,断断续续的写了很长时间呢

2016-06-20 18:12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22 09:25

引用 喵呜 发表于 2016-06-22 09:25: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