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2014年悠游丽江、白沙镇、束河、香格里拉、独克宗、虎跳峡

• 出发时间/2014-11-05

无论哪个旅游网站,丽江香格里拉都是热门、云南的旅游胜地。数不清的游记攻略,数不清的摄影写真,数不清的故事传奇……
但作为一名云南人,丽江早已游历多次但每次再来,总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云南各地都有不一样的美景,也许是丽江最符合大众心目中的那一丝喜好吧。

2014年11月初,我和女朋友坐上新开通的K968列车,第一次以火车方式来到了丽江,晚上九点上车,聊聊天,吃吃零食,只觉得一觉,第二天早上五点醒来便到达了雪山古城,初冬雪山脚下略为冷冽、有草木味儿的空气,一扫头天还让人躁郁、烦闷城市味儿

第二年,这个一秒钟都不停“作”的女朋友,便成为了我的妻子。我们一起去了很多地方,我都会陆续把这些记忆整理出来,以后跟这个“老太婆”一起翻翻看看。

丽江古城

她画的,还一路都背着速写本,结果到回家,也一笔没动............   不知道说她啥好了。

从火车站坐公交到了古城,那还是不到六点的时候,天刚亮,早上的丽江安安静静的,天上白云打着滚,一团团的,翻滚着。古城还没醒来,像睡美人一样,轻柔的呼吸着。

古板路边上,各色的花,在十一月初还照样开着灿烂绚丽。   整个丽江古城都是这样的,小溪,流水,花草、垂柳。
晚上的丽江古城就是喧闹的酒吧,声音大到让人头皮发麻的音乐、期待“艳遇”的人们,所以   还是早晨宁静恬淡的古城让人惊艳。

踏着发出轻微响声的木板楼梯,登上有着百年历史的古老房屋,大研古镇青砖灰瓦尽收眼底。葱葱郁郁的狮子山上万古楼巍然耸立,玉龙雪山如守护神一般在远方闪耀着银光。

就在这千姿百态的彩云之下,背着背包,又一次踏上了丽江古城的青石板路。
和第一次来到这里相比,喧闹越来越重,但是色彩也越来越艳丽了。

轻车熟路,便来到木府门前。徐霞客的题词笔法春秋。

木氏土司经元、明、清三朝,传袭22代,共470余年。这座石牌坊,宽9米,高约18米,4根石柱撑着牌坊上的碑、椽、檐和坊盖,匾额上镌刻著明神宗钦赐的“忠义”二字。

木府自带一股贵气,找吃的还得去寻常巷陌。

来来来!!  勾重点的时候!!
   全国都一样,景区的吃的那些东西完全不能代表当地的正宗味道,很少有做得好吃的,丽江好不到哪去,不过四方街那有个“一根面”的小馆味道还行,第二天早上在古城里吃了碗米线。。。。。那味道,四个字形容  我!!了!!个!!去!!!
     如果想吃味道不错的,要么你住的旅店有自己的小厨,要么就找有名点儿的馆儿,或者走出古城,去到新城那里吃!!!

要到四方街,必须得经过官门口。

门口现在刻着各种很多很吉祥的东巴文字在木牌上,不知这里的游客能知道多少?

玉河水在城中分为无数支流,洗涤着这座古城的灵魂。

如今沿河的酒吧茶室,最是富有风格,各有各的情调。

红木黑瓦,这就是古镇的色彩。

四方街上此时已有不少纳西人载歌载舞。
俗话说“先有四方街,后有丽江城”。以四方街为中心,四通八达的大街小巷汇聚于此,人们可以从这里进入古城的每一个角落。

美景堪比摄影棚。

四方街后面的上坡路,可以直达万古楼。

慵懒的狗狗。

登临狮子山,可以俯瞰古镇各种民居: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前后院、一进两院……

仰望蓝天,“尘世白驹过隙,人情苍狗浮云。”

玉龙山主峰扇子陡,在蓝天白云下巍峨壮丽,美丽绝伦。

秋意写满树梢,每一步皆是景致。

丽江第一天要做的事,就是存了包后,一路溜那种小巷子,每一条小巷都那么相似,又那么不同。
    被改建成旅馆的老屋,每一家都那么不一样,也成了丽江的特色。

在这悠闲地时光中漫步,抛却生活的烦恼,回归最淳朴的快乐。

色彩丰富,又是那么和谐的搭配,经过的人,无不停下来,咔嚓拍个没完。

每家小院都值得稍做停留,看着那些用旧木头做成的花架子、凳子等等

明媚的阳光下,三角梅开得炽烈。

一路转下山来,已经到了古城正门。

云南天天是春天,这句话不是说着玩的。

这个标志性的地方,我们都管它叫“大水车”,有领导人的题字,游客们都会到这里拍照纪念。

一面儿是东巴文字,一面儿可以自己写下心愿,系上去,灵不灵,还真不知道了。

溢璨井。这里的水道一直在使用。

五颜六色,姹紫嫣红。

主街傍河、小巷临渠。

民居古朴的院落,房屋构造简洁。

白沙古镇

古城口坐6路公交车,就可到达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才是整个丽江的发源地,这里未经商业开发,保留着真正古老小村镇的乡土气息和雪山下的安宁。

白沙的纺织和手工刺绣曾非常发达,历史上纳西刺绣主要以贵人日用品、画作和藏式唐卡为主要题材,民间主要以“披星戴月”、围腰、背背、鞋子、鞋垫为主。

一点儿也不文艺的这货,到了白沙都安静点了,老老实实听我给她科普丽江的文化和历史。

时不时还是逃不过,要陪着她犯二。

白沙看起来,更像是九十年代未经开发时丽江的样子。

这次来白沙,主要是冲着白沙宝积宫壁画来的。

一进门就能看到柽柳王。

大宝积宫现存壁画558幅,是丽江壁画收藏最多的地方。壁画融汉、藏、纳西文化一体,众教合一,展示了藏传佛教和儒、道等生活故事。

原壁画是不能拍照的,为了保护它嘛,所以在前殿是有等比例大的复制品,可以拍照。

白沙壁画,是在明初以来300多年的时间里陆续绘制完成的。

“如来讲经图”高3.67米,宽4.98米。如来佛朱衣金身端坐正中,上列18尊者,两侧画四大天王等。

大宝积宫背后的银杏树,黄地分外醒目。
巨大~~巨大的银杏树,树下也是一层金黄的叶子,可以留几片做个书签啥的。

大宝积宫琉璃殿坐西向东,建于明代永乐十五年(1417年)。为重檐歇山顶,面阔两间,呈方形。

文昌宫现在是木氏土司展览馆。

白沙是木氏土司的发源地,一直保护的不错。

这应该是当年的祭祀柱吧?

大定阁还在修复,关门闭户无法入内。

金刚殿必须要穿过一片杉木林才能到达。

后街已经成为一片商业街了。

束河古镇

白沙吃过一碗鸡豆凉粉,来到束河已经是傍晚。

站在青龙桥上,只见临河吊脚楼蜿蜒曲折,在暮霭中划出优美的曲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束河夜晚的热闹程度不亚于丽江

门外寂寞的狗狗。        这一脸文艺小忧伤哦~

大红灯笼高高挂。
著名的“茶马古道”从束河穿行,这里成为保存最好的一座驿站古镇。

松赞林寺

第二天一大早,离开古镇,我们继续前行。
清晨这座古镇刚刚醒来,安安静静没有什么行人。

再次强调!!!!丽江的早晨太美了!!要早点起床,乘着人少,好好感受那种安宁的古镇之美~~

坐上客运站的班车,一路朝着香格里拉出发。

当时铁路尚未通,公路要走三个小时。

一路上坡,海拔逐渐增高,植被也越来越稀疏起来。

这里的梯田已经种起了青稞。

藏区的风情扑面而来。

到了建塘,直奔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松赞林寺门票115元,从售票口到寺门还得坐一段摆渡车。

恰逢松赞林寺大法会,上午一直不开放。我们到的时候刚刚好,高僧们离开,我们可以进入。

许多的喇嘛拾阶尔下,很有一种庄重感,而且听这里的义务讲解员说,这种机会一年只有三四次,碰上了算是运气好的。

藏区是乌鸦的天堂,这里的乌鸦是一种吉祥之鸟,是轮回之门上最初的使者。
在金色的寺庙上空,一直有红嘴乌鸦飞翔盘旋。

佛门的猫似乎都有一些灵性,模样也独特一些。
一条很安静的狗狗,被女朋友逗着摸摸头后,就一直跟在她身边,陪她拍照,任她又摸又逗的。

扎仓大殿雄伟壮观,供奉有五世达赖铜像。

诵经声萦绕在大殿广场,给人一种庄严神圣的感觉。

壁画鲜艳美丽,极富魅力。

“噶丹”表示传承黄教祖师宗喀巴首建立之噶丹寺;“松赞”即指天界三神帝释、猛利和娄宿游所;“林”即“寺”。

金黄色的殿顶和经幢,在高原灼烈的阳光照耀下,在蓝色的背景下,耀眼炫目。

土墙也变得神圣庄严。

远眺拉姆央措湖,它是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

寺庙建筑金顶上的各种鎏金饰物,如宝塔、倒钟、宝轮、金盘、金鹿、覆莲、金幢经幡、套兽等,在阳光下光彩夺目。

在松赞林寺,共有东旺、扎雅、朵克、吉迪、洋塘、乡城、卓(纳西)、绒巴等八个康参,俗称八大康参。

藏传佛教壁画是藏区特有的艺术,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拉姆央措湖中的玛尼堆藏语称之为“崩登”,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任何人上岛的。只有在进行天葬时,松赞林寺的僧人才能到小岛上的玛尼堆边对死者进行诵经超渡仪式。

松赞林寺海拔3300多米,给人一种肃穆庄严的灵魂洗涤。

夕阳映山,松赞林寺之行也要结束了。

独克宗月光城

这是座被藏人称作“独克宗”的古城,也称为月光之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
这座依山而建的城市,背靠的就是这座龟山。

夜幕降临,山顶的朝阳楼灯火璀璨,气势非凡。

这座建筑融合了藏式和汉地的建筑风格,据说始建于康熙年间。

明月出东山,正好呼应了“月光城”的这一称呼。

吉祥胜经幢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

走在独克宗的街道上,无论哪里都可以看到龟山醒目的建筑。

夜里的独克宗,冷的厉害,热乎乎的糌粑和酥油茶是藏区的特色食品,来上一份,又暖了身子,又尝了特色。(呃,酥油茶挺腥的,头一次喝,真不太习惯。)

我们离开的时候,大火烧毁的独克宗古城尚未复建完成,许多地方只剩下残垣断壁,显得格外荒凉凄冷。只能希望下一次再去的时候,月光城的人气能够恢复过来吧。

虎跳峡

一早便乘车到虎跳峡,一路上藏区的秋意十分浓烈。
和独克宗的冷完全不同,虎跳峡热的人都要焦了,更何况我们在这种天气下,爬了三个多小时的山!!!

重点来划一下,虎跳峡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上虎跳合适旅游团来,或者中老年团,来了之后,在壮观的景色里拍照、吃饭,不累不辛苦。中虎跳有很长的山路要爬,从峡谷返回的时候,要爬“天梯”,就是几乎90度垂直的铁条梯子,总共好像三段,加起来二百来阶,胆小恐高的人不太适合。    但是山景壮美得难以名状,植被不同的颜色层次叠加,河水弯延穿过,在烈日下。听得峡内水声隆隆~~~~

虎跳峡镇吃过饭,一路来到上虎跳峡口。对面的玉龙雪山巍峨耸立,江水咆哮湍急。

金沙江就像神斧一般,凿开玉龙雪山哈巴雪山,冲出一条天堑。

只见对岸山峰陡峭巍峨,悬崖绝壁险峻无比 ,犹如一幅天然山水画。

山间不时有溪流流淌,最后汇入峡谷中的金沙江水。

一路小心翼翼,经过一番累人的进军,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中虎跳。

这里崖高山险,如同万仞刺空,壮丽无比。身处此地,不得不感慨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

江水奔涌激荡,扑面而来,直教人胆战心惊。

要不是正午时分,都见不到阳光射入谷底。

山河壮丽

崖壁上的树木,经霜变红,已经开始凋零。

回到峡口,已经是下午时分。

最后回到丽江,在古城里再次静静漫步,享受这不多的悠闲时光吧。

无意间路过方国瑜故居,便进去参观一番。

方国瑜(1903-1983),出生于丽江的书香世家,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教授,纳西族的杰出代表。

小桥流水,这就是中国人的中国味道。

留影秀恩爱。

路过红太阳广场,咔擦纪念。

深秋,银杏树和古城更配哦。

黑龙潭,门前留影。

逛一下暮色中的丽江,晚上就要坐火车离开了。

——THE END——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0 18:00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0 18:26

引用 dreamycat 发表于 2016-06-20 18:26:17 的回复:

回复dreamycat:谢谢阅览!

2016-06-20 21:27

引用 leizhang 发表于 2016-06-20 18:00:00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leizhang:谢谢阅览!

2016-06-20 21:27

2016-06-21 08:5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21 08:52:1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