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冲绳游

• 出发时间/2016-02-17
  • 人物/带小孩

冲绳五日游
本来2016年的寒假没有出行的预想,15年暑假花了大笔银子去了趟澳大利亚,加之寒假时间短,又有春节。前几年春节都在外面逛悠,回来深刻反省,决定今后无论如何春节都要跟老爸老妈一起过。
元旦之后亲戚相邀参团去柬甫寨玩,对于我这样的自助游控来说实在没有吸引力,但是想出去的愿望却被勾出来了,正好蚂蜂窝推出一款春节后的冲绳五日来回飞机1900元,价格还算合理可以接受,秒定:冲绳去。
签证:因为刚去过澳大利亚,之前又去过一次日本,被某宝网的旅行社定为优质客户,因此资料相对简单很多,最最费事的就是我的在职证明,为了盖一个公司章,从部门长、人事课长、财务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层层sign,上上下下跑了好几个来回才拿下这珍贵的公司章,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繁杂规章、无效率、无人性化自认为国际性的大公司就是这样的状况。
签证费用:316元/人,这家签证花了不少时间,等得我抓耳挠腮才算签下来了,所以也不做推荐了。
机票和签证搞定,接下来定住宿。
依然是选择了BOOKING。
4个晚上分别定了两个住处,头两个晚上是定的丽山皇宫海景酒店,名字超豪华吧,实际上也是相当的好,有专属的海滩,酒店内有超市,N个特产店,N个饭店,还有室内旅游池、儿童游玩室等,适合家庭休闲游。当然相应的酒店价格也不低,冬天相对来说是淡季,我定的三人间两天36612日元。后两晚上的住宿选择的民宿:硫球安度假屋,我老公的评价是200%的好,详情后面才叙。两晚的价格:28000日元。
出发前两天,某宝网购买了冲绳的WIFI,11.8元一天,买了5天,在机场取货。
前一次去日本纯玩,这一次去前了解到日本有很多好东西值得购买,尤其是药妆,妆对我来说没有吸引力,药的吸引力就大了,事先在网上将需要的东东打印下来。
五天的行程很简单,搞完上面这些就等出发了。

游记
2月17日下午14.30的飞机,上班两天又请假出去玩,这种感觉真好。
到了浦东机场,先去到达层(10号门处)领取了租借的wifi,押金:500元。回来还非常方便,出门左手边就是,有很多店面可以选。

这一张是机场发出的各种交通,可以参考一下,不过放上来好像相素变低了.
下面这些图片都是网上下载的,供参考。
下面图中的海景皇宫酒店便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网友手绘的冲绳地图,好强!

那霸唯一的轻轨路线图

120和20路是到水族馆/美国村等景点的公交车,有些景点下了车还要再打的。
上图不是每个站都列出了。
全程可能要2个小时。

下飞机当地时间5.30,拿好行李赶紧从国际机场赶到国内机场,国内在国际的右手边,不远,走走还是不小的一段距离,中间有免费的巴士,当时也不知道,再说这车也不是你到了就开的。
等我们走到去我们酒店的巴士售票处,被告知最后一班车开走了,顿时头大了一圈。但售票大爷告诉我,不要紧还有办法可以去,乘他们公司的另一班车,16.10开车,到   酒店,下车打的,1500日元打的费可以搞定。当时已到了发车时间,我们一路小跑赶到正等着我们出发的巴士处。
当时告诉我们要7点左右到  酒店,可是还要看路况,那霸市内还有两个上车点,正好是下班高峰,出机场经过一座桥看了一眼那霸的夕阳,出那霸市天已大黑快7点了。7点半过一点到了那个酒店,跟酒店的门童打了个招呼,让他帮我们联系了辆出租,这个酒店是五星级,比我们住的要现代化一些。
果然只要了1500日元打的费,到了酒店立马有小姐用推车来帮我们拿行李一直推到服务台,一问还是个中国妹妹。到了服务台吱吱唔唔说了两句日语,那位服务员小姐说:你们是中国人吧,人立马跟解放了一样,嘴巴也利索起来。
尽管说的是中国话,妹妹拿出一大堆的票啊、地图啊,介绍哪儿吃日本料理、哪儿吃西餐、哪儿游泳、哪儿有教堂,哪里有超市等等,脑子一堆浆糊,这如果要说日语的话,估计听到明天也搞不清楚。
Check in 完毕,那位送我们过来的妹妹又来了,继续把我们送到房间。她是河南来的,在这儿打工,过两年要回去的,她说想回国后还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忠心希望她回去后能把这里的服务态度带回国。
给我们的房间非常好,在booking上订了后,发现给我的房间是抽烟的,我立马回了一句,我们不抽烟的,请重新安排。当时只是收到一份已将要求转给酒店的回复,到了这里,服务员对我说,帮我们换成家庭套房。
两个房间,一个房间两张床,床的地方用隔板隔开,两个卫生间。
晚下8点大厅有冲绳舞蹈表演,我很感兴趣,决定先看演出再去吃晚饭。
舞台很小,最多时也就4个演员在表演,慢舞韵味无穷,快舞整齐划一,中间还穿插一些诙谐的舞蹈,带着面具的演员走到下面与观众互动,气氛非常热烈。
孔武有力,精气神十足的舞蹈让老公很震撼,对着女儿悄声说:小日本真厉害。
冲绳对于日本来说算是边远地区,通常边远地区的文化都比较粗犷、豪放。我朝亦是如此,大学时期西北的秦腔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砖头拍在板凳上的声音也是相当的惊心动魄。只不过传承这些文化都是些老头儿,冲绳却是一帮年青人。
因为有随身wifi,为了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不停地发送微信,可惜微信视频太短了,无法让小伙伴们感同身受。
看完演出,来到酒店对面的居洒屋吃晚饭,这也是网友推荐的。
当时有些饿了,点得比较多,又不舍得剩点给饭店,最后几筷是站起来吃的。

酒店马路对面的居酒屋

2月18日,这天在酒店悠闲地渡过了一天
上午在宾馆前面的海滩逛逛,海水很清
早饭没来得及吃,早饭卷可以换成午饭,免费餐厅特定的,不能随便去哪个餐厅。
餐厅可以看到海,吃饭时看到有人乘着皮筏在海里巡视,可能是在清理水中的垃圾,所以好的环境还是要靠严格的管理。
宾馆还有一个规定,如果连住两日,第二天不需打扫的话,会送1000日元卷,这个卷只能在酒店内使用,酒店内有很多小店和一些超市,价格与我们后来去的店相比不算贵。如果你不想再去别的店买冲绳特产的话可以在这里一次性搞定。

下午我们去了室内旅游池,人很少,水很干净,没有我们这里常有的浓烈的消毒剂的味道。有一对年青夫妇带着个小婴儿在池子里划水,小婴儿小腿不停的蹬,可爱极了。

酒店面向大海的右端是一教堂,这里可以承办婚礼,教堂边上是婚宴大厅。
沿着酒店前面的栈道从教堂一直往左走,有露天旅游池、酒吧等只有夏天才会开放,一直向前走可以看到BBQ的场地,这里堆放着很多夏天水上游玩用的汽艇、皮筏等,这里有一个通向外面马路的门,走出这个门过马路便是全家超市。

我们在这里买了当天的晚饭和第二天的水和食物,还在这里买了第二天去水族馆的门票,这里有9折优惠。

室外旅游池冬天关闭

这有可能是酒店前生的标志建筑

洗衣间

日本中学生的PARTY

2月19日今天的重点是水族馆,吃过早饭,我们走到酒店附近的公交站台,出酒店往左走就能看到。
就在我们等公交的时候,来了辆出租车,司机是位老爷爷,从车里探出头来问我们到哪里去,告知后他说乘我的车去吧,跟公交一样的价钱6000日元,这个价格太公道了,没有道理不乘。去水簇馆的路上风景很好,一边是海,一边是美丽的村落。
一路上看到很多在售的空房,可见当地经济还很低迷,听说中国很多有钱的老板到日本来买房子。
到了水族馆,老爷子问我们下面还要去哪儿,我说还想去美国村转转,他说我可以带你们去,美国村比较远要8000日元,我还价6000老头不答应,我想了想算了(当时我以为美国村在宾馆到水族馆的路上),回头乘公交去吧,就回头了他。走到水族馆大门口我跟老公和女儿说了这事,老公说挺好的呀,8000也不贵。我又一路小跑赶到停车场跟老人家说送我们去美国村,要包括送我们回宾馆,不知是我没说清楚还是老人家故意糊弄我,当时一口答应,但最终从美国村到宾馆他还是要我另付了2600日元。
冲绳水族馆是我们冲绳之行的重点,看了很多介绍,说是拥有世界第二吨位的水槽,伺养世界上最大的鱼类:鲸鲨。
如果你不去看这个水槽,那来水族馆一分钱都不要,水族馆的其余部分都是免费的,唯有这个水槽是需要付费参观,名为黑潮之海。
往往期望太大,总是会有些失落。加之之前去过台湾的水族馆,还在里面住过一晚,所以这里面转了一圈就是不过如此的感觉。
鲸鲨确实是大。还有触摸海洋生物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关键人家后面有一排水龙头让你在触摸完后洗手清洁。
黑潮之海出来去看了萌萌的海豹,水质混浊有些呕心,在日本这种现象很少见。海豹池旁边是海龟池,海龟池再过去就是海豚池和海豚表演区。
这个表演很精彩不能错过,每天表演4次到5次(夏天),表演前随着声音走过去就对了。

按照跟老司机约好的时间,2点我们从水族馆出发,中途经过万毛座,老司机特地拐进去,到了景点下起了大雨,我们没把伞带在身边,根本走不出去,老司机下车帮我们到店里去借雨伞,结果被告知只有卖没得借。
老司机把他自己的一把伞借给我们,女儿先留在车里。这时来了一批中国旅行团,我们跟着一批刚到的中国旅行团向景点走去,半路雨就停了。
这个景点可以算是个鸡肋,可来可不来。代表性的景点有点像桂林的象鼻山,看完这个景点便是围着一片草地走一圈。我没围着转,回去换了女儿来景点拍些照片,半个小时便离开了这个景点。
接下来直奔美国村,老司机走的与来时不一样的路,因此我们看到了冲绳另一边的海。
冲绳最窄的地方就是我们住的宾馆那个地方,据我老公说只有3公里,他还曾一度想翻过山到另一边去看看,我和女儿懒得陪他只得放弃了。
到了美国村,又开始下起了小雨,美国村来的目的就是购物,网友们介绍这里的药妆店的东西比那霸市内还便宜,药妆店就在摩天轮旁边。
药妆店有一位女店员能说中文,是日本人哦,一直很热情地帮我找东西。她男朋友是中国河南的,春节时还跟她男朋友一起回家了,说是非常热闹。
在药妆店淘了20000多日元的各种药品、化妆品就离开了。
上次到日本来除了买了女儿最爱的咖哩,其它几乎什么也没买,这一次受家人和朋友之托,从网上也了解到很多网友推荐的日本药品及化妆品,天朝制造太靠谱,所以天朝人将RMB都送到日本来了,可在这里我要根据自己的经验说明一下,不要太迷信,日本药也不是仙丹。当时我正好风寒有点小咳,买了网友高度评价的龙角散,粉剂药,不用水直接倒入口中,清清凉凉感觉非常好,但一盒吃完还是咳嗽,后来又买了当地的咳嗽药水,一瓶吃完了,该咳还是咳。所以天朝各位老百姓,挣钱不容易,不要盲目的将血汗钱送到日本去。
回酒店的路上与今天要住的琉球安度假屋的老板联系了一下,当初订下后他便答应可以到酒店来接我们,说开车20分钟就到。
老板如约到酒店接到了我们,30开外的精瘦小伙子,光着脚穿着拖鞋,样子有些腼腆,看上去很老实。
路上老公问冲绳有多长,小伙子也不知道,一边开车一边查了下手机说1000多公里,老公说不可能,日本可能都没这么长。为此,小伙子一到家赶紧上网查了下,只有100多公里。笑着说下次客人来我可以向他们介绍了。(我后来查了下,日本本州的长度还是有1000多公里的)
路上小伙子告诉我们他曾在美国呆过一年,现在经营这个度假屋,只有一间门面的上下两层楼,下面住人,上面厨房。
他还说去年投资中国股票,10万日元,最后只剩下1/3了,我们作为天朝的股灾民不禁莞然,真是天涯何处无可怜人。幸亏他的投资力度不大,不然损失就更惨了。
相对于上次在日本京都的民宿,这一次可算是日本的农家乐了,车子七拐八弯总算停在度假屋门口,老板一家就住在紧隔壁,一家七口,老板父母,妹妹一家四口(两个孩子)。
房子后面是一片深林,进屋其实就是楼上,卧室在楼下算半地下,有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的树林。卧室有4张上下床,正如booking上网友介绍其中一张下床有吱吱声,这点老板自身都不知道,闲聊时告诉了他,他一副茫然,还问是哪张床,估计我们一离开他便回去修了。除了这间还有一间榻榻米,旺季最多可以承接13个人,每人3900日元一天。
老板是三弦琴的传承人,他家还挂着相关的证书。
介绍完住处,便从墙上取下三弦琴为我们弹奏一曲欢迎曲。还说想学的话明天可以教我们。
稍事休息后,老板又开车送我们去附近的一大购物广场采购当晚的食物。
夜晚,这里静悄悄、静悄悄,说不出的安逸。

我们的司机(正面的那位)正在与另一位司机亲切交谈

酒店里到处有各种颜色的蝴蝶兰

2月20日,吃完早餐,我们来到老板家,开始穿冲绳民族服的环节,老公不愿意,就我和女儿穿,由老板的母亲帮我们穿。
老板的母亲是亲中派,为我穿衣服的时候对我说,相对日本冲绳的习俗更接近中国中国有的各种农历节日、节气冲绳都有,以前称妈妈为么么,叫孩子宝宝,她说,是不是跟中国一样?
我穿衣服的时候,女儿跟老板学习三弦琴,女儿是学古筝的,基本功很好,不一会儿就学得一段小曲。
老板的妈妈多才多艺,给我们看她以前在香港上海演出的照片、奖品,还和儿子配合即兴给我们表演了一段鼓曲。
穿好衣服,老板领我们到室外,我和女儿翘首弄姿胡乱照了些照片,总觉得没有日本人穿着那么有味道。

接下来老板开车带我们去了味喜座,是古时当地一王族的城堡,只剩下城墙了,从城墙的规模想象当年的建筑一定很壮观。
这里不要门票,进去后看到两个新人在残垣断壁旁拍婚照,老板说经常有日本本土的人和韩国人来拍婚纱照。破败的城墙衬托洁白的婚纱有种庄严神圣的感觉。
顺着楼梯来到城墙上,可以看到下面有条河,老板说那是人工挖出来的淡水河,这是离海最近的淡水河。
城墙上风超大,女儿撑的一把伞吧的一声断了,老板赶紧说,没事、没事,这把伞原来就不好了。唉,真是好人。
离开这里老板又带我们到海边游乐场:残波岬,先去看了一个雕象,当地人的财神爷,生意人的鼻祖,第一个乘船从这里出海去中国做生意并安全返回的冲绳人。老板说他每年过年都会来膜拜一下这位鼻祖,希望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海边的风浪很大,老板说当年来冲绳的船只都是被风吹到这里,从这里登陆的。
这里还有一个灯塔,上去要买票,100还是200日元,忘了,通道很窄很陡,上去时我和女儿还一边爬一边数来着,多少层现在全忘了。
爬到上面可以看到远方海里的船只,上面风太大了,只能呆在一边,想转一圈根本不可能。
这一圈下来差不多也到了吃饭时间,老板带我们到一个名为女人的车站的地方,这里有点象一个小型 的购物广场,广场的周边都是一家家面店、饭店,我们选了一家有咖哩饭的,这家店的海报上正好有四种,一人一种,老板选的是咖哩牛肉面,便吃便说第一次吃咖哩面,味道不错,回家也要尝试做做。
老板真是老实人,他很羡慕我们一家人出来旅游,说他们一家从来没有一起出去旅游过。
吃完饭又在这里的超市买了些特产,还在里面的小菜场买了些菜。
接着小老板说要带我们去一个景点,我也没听清他说去哪儿,便答应了,到了进入景区的叉路口,发现这是去万毛座的方向,唉,地名不熟,耽误事儿。
回过头来,老板又带我们来到硫球村。要收费的,票价700日元,学生半价。
这里就有点象我们的民族村,里面有民族表演,还有一些过去的制造作坊,糖场、陶瓷场等,陶瓷场里陈列很多商品供游人购买,看着不像样的东西价格老高了,也许是我们不识货吧。
一进门我们顺着声音来到一表演场所,表演者就二个人,男的弹三弦琴,女的打鼓,男的主唱,女的边打鼓边插科打诨,配合默契。
唱的都是冲绳的地方民谣,虽然听不懂,但冲绳民谣独有的节奏感非常吸引人。

这里结束后,老板又将我们带到昨晚买东西的购物广场,这里除了大型超市还有药妆店、百元店、大型书店等,超市里有标有银联的ATM,我们当时只带了交行银联信用卡,就是取不出钱,不知为什么。第二天在市内找了一个ATM机就能取了,不过最好不要用信用卡取现,要付一大笔手续费(相对取出的金额)。

这里才能正式的入口,收票的地方

2月21今天是回去的日子,下午3点多的飞机,还想去首里城及那霸市内走走,老板将我们送到最近的公交站台,等了20分钟左右总算等来20路(也可以乘120路),这里与日本本土相比公交不是那么守时,往往比规定的时间要晚些。
冲绳交通不是很方便,那霸市内有一条轻轨,其他地方只有大巴。听老板讲,日本二战失败后,美军进驻冲绳,对战后的冲绳进行重建,战争前冲绳是有铁路的,战争中都被炸毁了。当时有两个方案一是建铁路,二是建公路,最后的结论是建公路。
所以冲绳的交通除了乘大巴那就只有打的,不然就租车自驾
乘车约2个小时到机场,到站付钱,司机师傅居然友好的免了我女儿的车费。到了机场把行李存好,从机场乘轻轨直达首里城。
下了轻轨到首里城还要步行10分钟,首里城前面有一个公园,是免费的。首里城的门票800多日元,只记得拎着鞋子在一较大的宫殿里从一楼到三楼,有些什么内容一点都不记得了。
里面有很多敲印章的地方,因为没什么看头,所以寻找敲印章的地方变成了唯一的乐趣。
这里逛完走到轻轨已经11点多了,来不及去市中心了,去的路上看到在离机场不远的小绿站边上有一个药妆店和百元店,网友有介绍说这里的东西蛮全的。这个店在车上就能看到,离小绿站很近。
我们到这个店又补了些货,同样这里很多店员都能说中文,有的就是中国人。

这规模跟天朝没法比

日本妹妹的和服真漂亮

那霸轻轨只有5、6节车箱,回机场时我们坐在头车箱,坐位前面就是驾驶室,日本的驾驶员非常守规矩,每次停车都会打开车门进行确认,开车前会用手一一指认确定没有问题,如同机器人一般。坐在我们后面有一对上海人,男的对女的说:则那,伊做把啥人看啊。
在这世人最精明的上海人眼中,这个驾驶员就是个傻子。上海人哪个会去做无利可图的事呢。
那霸机场国内机场比较大,从国内机场到国际机场中心距离还是比较远的,但边缘距离也就2分钟步行距离,轻轨站在国内机场的中心位置,当我们快走到机场边缘时,看到机场摆渡车司机在那里招呼人,看看几乎没人,我们就买他个面子上了车,车子一直开到国际机场的另一边,下车我们又往回走了一段。
如果你没有吃饭,又没有在市内买些吃的,建议在一楼小超市买一些,相对楼上的餐厅要便宜很多。因为机场很小,天朝来的人又多,这里排队安检花很长时间,所以要充分预留时间。
正点起飞,到浦东机场考虑到再去乘火车可能要半夜到家,就找到浦东的长途车站,这里的管理脏乱差,下扶梯的地方有人会把你领到与长途车站相反的方向,我们被拉着去乘私家车,看到行李箱里放得满满的,车内已坐了两个人,我们赶紧往回走。
长途车7点半出发,又去虹桥机场转了一圈,到家差不多半夜了。

长途车7点半出发,又去虹桥机场转了一圈,到家差不多半夜了。

日本签证好办理吗

2016-06-20 11:1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0 11: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0 13:59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20 11:11:56 的回复:

日本签证好办理吗

回复留夏:资料准备有点烦,其余还好

2016-06-20 18:07

引用 站在岸上的鱼 发表于 2016-06-20 11:25:2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站在岸上的鱼:因为每次出去之前去会看很多网友的游记,回来后就想回报一下,另外就是想走不动时看看

2016-06-20 18:10

引用 fiakoh 发表于 2016-06-20 13:59:00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fiakoh:哦,写得不对的地方请指正啊

2016-06-20 18:12

引用 hqly001 的图片:

冲绳怎么样

2016-10-27 20:22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27 20:22: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