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序

2016-06-19 15:57 326/5
  • 出发时间/2016-06-02

序:旅行的意义

2015年的秋天,深圳仍然炎热,只是到了晚上下班点,借着微微晚风,尚能与同事慢悠悠地回宿舍。穿着工服的工人劳作了一天,此刻大多神清气爽。我们在电脑前坐了一天,反倒一脸倦容。来这里出差已经有些时日了,早九晚九的工作时间又让我开始犯病,仰望着天空,怀疑人生。就是在这样一个重复了很多次的晚上,我萌生了出去走走的想法。这个时刻并没那么激动人心,只是在惘之极的那一刻,突然发现这就是答案,这才让过去弱弱闪过多次的念头有机会具化成决心。我需要一场旅行,旅行本身并不解燃眉之急。它是一种寄托,让我对未来有所念想,有所计划,分散对枯燥生活的注意力。由于它肩负这么重要的作用,我选了一个并不那么容易的目的地:东京。没想到的是,这个想法成一旦形,就开始疯狂的发展。一时间,我有了无数需要旅行的理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就像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读到了其中一页;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这些老生常谈与心灵鸡汤如同一把柴火,将原本用来对抗单调生活的欲念越烧越旺。出差回来以后,我着手准备这趟破冰之旅。我买了《孤独星球》日本卷。既然下定决心旅行,怎能不看看祖国的大好风光?于是也买了《2016中国自助游》。过年之后便开始执行疯狂的旅行计划。

我极少出门。旅行对我而言虽然新鲜,但远不到吸引我去实践的地步。一来那些旅游圣地凤凰大理之类的给我留下落俗的印象,二来大小长假的人山人海让我对假期出游极为反感。曾经一个相亲的女孩说下半年想去普吉,我还颇为不屑,喜欢旅行(大概率还喜欢摄影)正是这些大龄单身女文青的特征之一。直到自己开始旅行了,我才开始相信每个人出行都有自己的初衷。哪怕排着长队或者挤在人山人海,也有可能是为了一个承诺、为亲朋好友随口的邀约、或者作为常规的年度事件。旅行的初衷很重要,它决定了出行的方式、计划和心态。对我而言,最早是为了帮助度过一段艰苦生活而给自己下的承诺。慢慢地,它成了我生活态度的延伸,也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

借助还算便利的交通,我大多利用周末出游,周五晚上出发,周日晚上回。衡山之行还开启了旅行的爬山分支。旅行慢慢成了习惯,我只想一个人背着包走在不同城市的路上,爬上不同的山峰,而不是宅在家里无所事事只为眼前烦恼。正是有着这样的初衷,再加上孑然一身可以说走就走、随意计划,周末游才得以顺利执行。我不指望在两天里玩个尽兴不留任何遗憾,也不指望旅行中的每一分钟都有意义,对我来说,这只是周末出门看看不同的风景。我独自一人走过路,日后说不定会带着女友或者妻子再走一次,有了儿女再带着他们走一次,或许还会带着父母走一次……而我现在,也算得上为这些行程探路吧。

这些就是我旅行的意义。

总览

时间:2016年2月
行程:周五晚武汉长沙,周六游一天,晚上长沙武汉
开销:约600

准备

这是一次补记,由于手机空间不够清理过一次空间,很多照片被删掉了,所以相关图片不多。

下定决心去东京后,年后上班第一天就开始准备签证的事了,三天以后资料顺利寄出。等待签证的日子,去了趟最近的长沙。这完全是次毫无计划的出行,直到周五上午我都在想要不要去,决定之后立马定票,连酒店都没来得及定,下班之后直奔高铁站,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长沙。几经折腾,终于在晚上十点半成功入住一家MOTEL 168。于是一边看着我是歌手的尾声,一边做着攻略。凌晨一点入睡。

橘子洲

第二天早晨醒来,略为进食,便出发去橘子洲……跑步。当时离武汉马拉松开始只有不到两个月了,虽然之前保持着一定强度的练习,但是过完年后,体能完全崩了。

之前查到本地人在橘子洲跑一圈6公里,对我来说应该是很轻松的。又以为橘子洲是环形的,方向无所谓,就朝北边开跑了。跑了没多久发现景色不对呀,越往前越没路,最后只能直接折返。原来本地人说的6公里单指南半圈,于是就这样跑了计划之外的四公里……

回到南边后,慢慢有了人群:散步的老人,有着装统一的跑友。也有了景色,当然最大的景是毛爷爷的头像,在接近南端的位置。不得不说,这里的跑步环境和氛围真好。到达南端后,一个跑累了走路休息的胖小妹还给我加油打气。

跑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又回到地铁站,回酒店洗澡。本来想睡到中午退房,再去坡子街吃东西的。考虑了一下行程,还是直接背包退房走人,朝天心阁出发。

坐公交去天心阁,长沙公交的小电视上放着宝强代言的重振男性雄风的药品广告。

天心阁

天心阁公园,像很多其它公园一样,很多老人在此打牌,溜小孩。登阁要买门票,很多人不推荐上去。对有人文情怀的人来说,上面还是值得一看的。天心阁里有些文夕大火的资料,天心阁自身就是毁于这场大火,我不记得历史书上是否讲过这一段,漫步在真实的古城墙上,看着这段历史,心情沉重。

天心阁楼上陈列了关于天心阁的相关资料、照片。总体而言并没有那么不堪。

在天心阁上碰到一对老年夫妇。爹爹走路有点歪啊歪,看着叫人担心,婆婆精神些。大部分时候都是爹爹给婆婆拍照,偶尔还能用三角架拍合照。上楼时,两人相互搀扶。我们在楼上又碰了几面,本来想正面拍一下他们的,最后脸皮太薄没搭上话。这个年纪的夫妇独自出游,还带上三角架,不知道背后有什么故事。

长沙简牍博物馆

天心阁下来,前往长沙简牍博物馆,两地相隔不远。湖南省博物馆闭馆三年,没法去实在可惜,就先去简牍博物馆了。马蜂窝某点评对此馆评价甚高,心中也因此很是期待。但对着一堆简牍,实在看不出所以然来,有些失望。某展品似乎是湖南省博物馆临时放在这里的。人面纹方鼎,这个应该上过历史课本。

坡子街

我对这种小吃一条街实在是不感冒。这次正好到饭点所以才去逛了下,真是人挤人。臭豆腐确实不错,糖油巴巴太腻,锅贴也不尽人意。好呆也算填饱了肚子。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

毛爷爷读书、教书的地方,展示了很多相关的物件,如借过的书,写的作文,用过的伞以及对毛爷爷有影响的刊物等。内设展厅,基本展示了毛爷爷从一个山村娃娃走上人民币的过程。抛开治政偏见,中国近代史还是很热血的。

旧址现在还在使用,不知在这里上课是什么感觉。我来的时候,正好碰到一师毕业的妹子带着她男朋友参观,跟他讲她上学的时候怎么怎么着,哪里地方不能进之类的。

我还知道了原来“一师是个好学校”是个典故,并非少将随口提词。一直错怪少将了。

最有名的地方当然是毛爷爷当年坐过的位置,睡过床,演讲过的大讲堂了。

岳麓山

从一师出来已经是下午4点,急忙赶往岳麓山。作为长沙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没有作太多攻略,临时查了一下最大众的登山口,就开始往上走了。真心羡慕这些市区有山的城市,爬山锻炼分分钟的事。我顺着公路盘旋而上,整个过程并不算累。后来在庐山遇到一个湖南妹子,说没有云雾的话,走在庐山的石阶路感觉像走在岳麓山上一样。我这才知道,原来岳麓山也是有石阶路的。现在想起来,岳麓山之行正是激发日后一系列爬山计划的启发之行。

沿途并没有动人景色,直到走上最高点俯瞰长沙,才觉得有点景观。一路上也没有发生值得记录的事情。下山的时候,天都黑了,我还有点担心安全问题。事实上,天刚黑时候的岳麓山基本上沿路都能看一两个人。

山下就是湖南大学,真羡慕这些学生。由于时候不早了,岳麓书院及其它山上的景点就没有去找了。在附近的肯德鸡吃了一顿便悠哉游哉地去火车站。山下的公交可真难等啊,差准备打的走人了。后来选择顺便上了一辆,下来再走到地铁站,坐到高铁站,搭上回武汉的高铁。

总结

作为独自出游的第一站,长沙给我留下很好的体验。反倒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古城西安让我挺失望。或许是心理的期待值不同的吧。比较遗憾的是湖南省博物馆没能去成,加上几个大学,长沙是可以玩两天的。也正是这次登岳麓山,正式开启了旅行中的爬山序列。综合起来,长沙之行算得上标志性的一次出游。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20 12:0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19:58

引用 phillingc 发表于 2016-06-20 19:58:31 的回复:

回复phillingc:手机,摔了一下摄像头有点问题

2016-06-20 21:00

引用 tripalone 的文字:

呵呵,这怎么可能是新宇的题词呢,小孩子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