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呀杭州。

xiewei75 LV.6
2016-06-19 16:05 4218/6
  • 出发时间/2016-06-14

为什么出去玩了这么多次,这一次想写游记呢?因为我现在很无聊。
为什么要去杭州呢?哈哈不告诉你们。
为什么开始有这么多为什么呢?因为我想回到当年写日志的文艺风,发现回不去了。
言归正传,这是一篇认(dou)真(bi)的游记。

关于花费(附青旅推荐)

A.路费方面。因为选择的是去南京转高铁,来回路费差不多350左右,比坐大巴贵了50左右,因为我没有赶上动车,哈哈哈。中途还有一个去西塘的路费来回84。以及零碎的交通费用。不得不吐槽一下,杭州的公交真贵!
B.住宿方面。因为全程我都自己一个人住,选择了性价比比较高的青年旅舍。
第一晚住在河坊街附近的吴山驿青年旅舍,女生8人间,费用65。房间有点小,但是有独立的卫生间。楼层里也有公共卫生间以及电吹风。总体来说,这个青旅环境还可以,比较突出的优点是地理位置很好,公交、地铁都很方便。离河坊街、南宋御街、胡雪岩故居都很近。
第二晚住在西塘。这个住的不是青旅,但也可以给你们推荐一下。旅店名称叫西塘假日阳光客栈,酒店老板娘人很好,车接车送到汽车客运站。但订的时候要看清楚,是否在西塘景区内。
第三、四晚都住在有点小名气的夏目客栈,共花费110。这个客栈很有特色,有门禁,早八点至晚十一点营业。所以你如果要晚归或者早退需要跟前台说一声。我住的是最普通的女生四人间,听说还有不同主题的房间,没住上。夏目客栈的优点就是很干净、然后前台姐姐很热心,客栈里有四只流浪猫。而且夏目客栈在青芝坞里,周围吃的很多,离植物园,浙大玉泉校区很近。但是缺点就是交通实在有点不方便,因为它在青芝坞的最里面,走出来好远好远。
C.门票方面。这个下面具体行程里会说。
总共花费:我一个人连路费差不多是900左右。

关于行程

Day1
由于是第一天晚上才到的杭州,而且我这样的路痴找到宾馆已经十一点了。所以,第一天晚上并没有逛哪里。但是路过了夜晚的南宋御街,灯光很酷炫哟。还有路过的凤凰寺,听说是个清真寺庙~下图就是上文推荐的吴山驿青年旅舍,第一天就是这样。

Day2
这次虽然是一个人来的杭州,但是提前知道有三个大学同学要来江浙沪旅游,就和他们一起玩了杭州。三个大学同学都是北方人,见到我直对我说,杭州的天气好闷热。我就笑了,这才是6月,真正的闷热还没来呢。事实证明,后面只有更热,没有最热。来了杭州,首先当然要去西湖转一转。同学们的时间比较紧,只计划在杭州呆一天,所以我们一大早就赶去了西湖景区。因为住的离西湖景区并不远,我们选择了步行去西湖。如果不住在西湖附近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公交出行,杭州的公交几乎都会经过西湖景区,因为西湖实在是,太,大,了。见到西湖的第一眼,我就想起了苏轼的一首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为什么呢?因为今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时候考了这首诗,问描写的是哪个景点,然后我蒙对了,印象太深刻了。这首诗其实很出名的,因为后两句是:”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确实很美丽,无论哪个角度拍都是水、山、天连为一体,怪不得那么多文人墨客都要为它留下诗句。我觉得我们比较傻的是选择了步行游览西湖,最美好的游览方式应该是租一辆自行车,或者游船。这样比较省时间也能看到更多的景色。我们在走完白堤之后就没有再继续游览西湖。显然是因为我们都走不动了。在游览西湖的过程中会经过西冷印社,但它因为G20峰会关闭休整了,实在是有点遗憾。看盗墓笔记的小伙伴都懂的吧~西湖十景我实在是看不懂,可能还是少了点赏景的天赋。

游览完西湖,我和小伙伴们去了苏堤附近的岳王庙。其实也就是岳飞和他的儿子岳云的墓的所在地。成人票25,学生证半价。庙里有岳飞生平事迹的介绍还有著名的秦桧像。可能是因为之前来吐痰的人太多了,景区特别提醒:请文明参观,禁止吐痰。还挺逗的~景区里有免费品尝的藕粉,挺好吃的。

去完岳王庙已经快12点了,决定去吃午饭。来杭州就要尝试一下杭帮菜,选择了价格亲民一点的外婆家。听说过外婆家可怕的等位经历。还好我们去的不是周末,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四个人点了外婆红烧肉、麻婆豆腐、茶香鸡,还有什么菜我记不得了。总共花费172。重点表扬外婆家的水,很好喝,还有门口的糖,很好吃。哈哈。三个北方小伙伴表示红烧肉很好吃,我觉得鸡不错。总之,外婆家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如果想尝试贵一点的,杭州还有楼外楼、知味观这些。

吃完午饭,就下起了小雨。我的小伙伴们因为是北方人,接受不了这种潮湿的闷热,汗流浃背。一致困惑:都下雨了,怎么还这么热。哈哈哈。所以建议受不了湿热的小伙伴们不要夏天来江浙沪旅游,春天来,刚刚好。
因为下午要坐车去西塘,我们也就没有再去别的景点。而是选择去了杭州的市中心——武林广场逛一逛。正好那里可以看到京杭大运河,如下图。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听说杭州水上巴士可以游览运河,这次也没有坐,算是有一点遗憾吧。如果时间宽裕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

由于没有买到早一点的动车的票,我们到达西塘时已经8点多了,在杭州东站坐了两个多小时,这个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一定要提前订票。从杭州西塘可以直接坐汽车,也可以坐高铁至嘉善南再转公交K222。公交车到晚上10点,所以不必担心去的太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公交只开到西塘的公交站,那里离古镇还有相当远的距离,所以一定要跟住的酒店说好来接。去的迟也有去的迟的好处,那就是可以不用买门票进古镇。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网上是说星期一到星期五西塘不要门票,但现在已经不是了,只有晚上6点半还是7点之后和早上8点之前进古镇不需要门票,所以不想买票的小伙伴们要注意时间了。个人认为西塘是不值得买门票进去的,门票全价100,学生证半价。

我之前去过苏州同里古镇,我同行的小伙伴们去过凤凰古镇,大家都觉得西塘作为古镇很一般,商业化气息过于浓重,尤其是夜晚的酒吧,实在太破坏古镇的氛围。以为西塘是像丁香一样的姑娘,没想到是一个爱蹦迪的大妈。所以我们逛了大概一个小时都不到就回宾馆打牌了,还是打牌比较有意思。但是小伙伴不甘心,想第二天去看一看没有酒吧的西塘,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又进去了古镇。

Day3
起了个大早进去,景区里还没有什么人。早晨的西塘虽然没有绚烂的灯光但却比夜晚夺人眼球。没有嘈杂的声音,一切归于安静。这才是我脑海里古镇应该有的样子。河边有许多临河客栈,想必早晨早起坐在河边喝喝茶、聊聊天该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吧。西塘里有很多家管老太臭豆腐,还有很多家天下第一面,实在分不清哪家正宗,就不做推荐了。我只想念西塘的正新鸡排哈哈哈哈。

小伙伴说一起玩了一天半都没有合影,于是便在西塘的公交站边合了个影。大学四年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再见不知道什么时候。记忆会忘但是照片在,我不会忘了我们一起打过的升级的哈哈哈。这里要提醒一下,西塘的去嘉善南的公交一般是半小时一辆,但是12点至1点是一小时一辆,体谅一下司机师傅也要吃饭吧。

和小伙伴们在嘉善南分别,他们去了上海,我一个人回到了杭州,准备玩一玩剩下的景点。首先去了一天只有两场的西湖音乐喷泉。本来西湖音乐喷泉是白天夜晚都有的,但是由于五一时期人太多加上杭州最近要举办G20峰会,就改成了一天两场,时间分别是下午1.30和下午4.30,每一场持续10分钟。少了灯光的喷泉有点黯然失色,但还是很壮观很吸引人。这个时候就要夸一下我一直带着没用的自拍杆了,要不是有它,我大概只能拍到黑压压的头顶。

看完喷泉就去了青芝坞,也就是去找我住的地方了。青芝坞名字real好听啊,里面有很多文艺的旅店、咖啡店还有餐馆。适合小清新们去。青芝坞离杭州植物园和浙大玉泉校区很近。

办理完住宿又躺了一会儿,决定去看一看夜晚的西湖。走到岳王庙附近发现苏堤也在附近,当即决定绕着苏堤走一走,后来发现这个决定真的蠢。因为苏堤真的是好长好长好长好长啊。夜晚的西湖相比白天有一些逊色,但夜晚有很多绕着西湖跑步的人。正是这些夜跑的人给静谧的西湖增添了些许活力。长期生活在杭州的人,如果养成了在西湖夜跑的好习惯,想必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走完长长得苏堤才发现远处亮闪闪的塔原来就是雷峰塔。不知道许多年前是不是真有白素贞在塔底下呀哈哈。如果有爱跑步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感受一下在西湖夜跑的感觉哟~

回客栈的路上发现了浙大玉泉校区。在门口匆匆照了张相就走了,因为客栈11点就要关门了。走在路上在幻想,能在浙大读书真的是幸福呀。

Day4
杭州之前,我爸就跟我说要来灵隐寺。我说为啥呢,他说因为他来过。好的,这个理由我给满分。所以我就来了灵隐寺。灵隐寺在飞来峰景区里,所以要进灵隐寺要先买飞来峰的门票。有点捆绑销售的感觉。飞来峰门票45,学生证半价。我在门口还租了一个电子讲解器。押金100,使用费10。还挺便宜。飞来峰就是一个小山吧,山上有很多洞穴以及石刻造像。最出名的就是大肚弥勒佛像。我对讲解器里对弥勒佛形象解释的一句话尤为印象深刻: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很经典。逛完飞来峰造像就可以看到灵隐寺。进灵隐寺还要再出30的香火钱。学生证依旧半价。灵隐寺是不让游客自带香的,在检票的地方会发三炷香。听说灵隐寺许愿很灵的哟,小伙伴们可以去试试,宁可信其有嘛。不过如果实现了要记得去还愿呀。

这是个缠在一起的树,据说夫妻一起照了就会长长久久。

一线天,有点小神奇。

这就是大肚弥勒佛的像啦。

在灵隐寺走一走,心就会很静很静。很多想不通的事情好像也瞬间能像开一样。在寺里看到几句禅语,总结就是要舍得要放下要看空。还是有一定的启发吧。在逛的时候偶遇僧人们和信众在药师殿诵经念佛,不说灵不灵吧,这种仪式很庄严。

去完灵隐寺发现有公交可以去云栖竹径,简直惊喜。云栖竹径是我之前看攻略时比较想去的一个地方,听说是大片的竹林。这个站牌很有意思,下一站居然叫立马回头哈哈。

324会经过梅家坞,就是喝茶的地方。沿途也会经过大片大片的茶园。采茶、品茶,诗意的生活呀。

云栖竹径算是良心景点。全价门票8,学生证半价。简直没有辜负我对它的向往。6月份正是竹子翠绿的时刻。而且由于这个地方离市区远,来玩的游客也比较少,整个景区十分安静。听说康熙还是乾隆下江南很喜欢来这里,所以这里有一条御道。沿着御道一直走,满眼都是大片的绿色。心情和眼睛都很开心。其实是个拍照的好地方,但是我一个人只能拿着自拍杆过过瘾啦~友情提示,由于是竹林,蚊子还是有的,带好驱蚊止痒的装备哦~

去完云栖竹径时间还早,就准备坐公交往回走。然而无意间发现坐的公交经过六和塔,果断下车。六和塔没啥,主要是登上六和塔可以看钱塘江大桥以及钱塘江的景色,瞬间就吸引了我。由于还不是钱塘江涨潮的时期,江面十分平静。但是登上塔之后的风景还是很让人开心。古人喜欢登高远眺的心情我总算是明白了,站得高看得远,心情就是不一样呢。六和塔门票20,登塔还需要10,学生证都半价。

看完钱塘江真的准备会客栈休息了。然而转公交的时候发现来了南宋御街附近,于是又决定那就再逛会儿吧。一个人就是比较任性。在路上发现了胡雪岩故居,不过我实在疲于参观别人的房子,就在门口照了张相,想去的小伙伴也可以进去,听说里面有中国最大的假山盆景还是啥的。毕竟是娶了十一个老婆的人,有钱!南宋御街白天实在是很无聊,河坊街的小吃也没开全,只吃了一下咬不得生煎包,口感还不错。听说很像上海很出名的小杨生煎哈哈~

咬不得生煎包。

我的旅行到这里就结束啦。

总结一下吧

总之呢,我很喜欢杭州,有山有水还有好吃的。
总之呢,这篇游记就写完啦。
总之呢,旅行的意义就在于看别人看腻了的风景,过一过紧凑而充实的生活。
所以,下一站要去哪里呢?

引用 xiewei75 的文字:

咬不得生煎包。

哈哈哈,会被烫到

2016-06-20 14:51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20 14:5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20 16:26

胡雪岩估计挺不错的,下次来杭州还是值得一看的

2016-07-19 13:09

你都是自由行,没有跟团哦 如果可以,加我微信我们交流一下吧,1354115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