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疆行(2016.06.03~06.10)

• 出发时间/2016-06-0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3日-6月10日,
我计划去新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薰衣草之旅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伊宁-昭苏-特克斯-库尔德宁-那拉提-巴音布鲁克-乌鲁木齐

出发前我给这次旅行定名为“薰衣草之旅”,因为一直对之前没看到薰衣草的北疆行(http://www.mafengwo.cn/i/1311819.html)耿耿于怀。
现在我回来了,想到一个更恰当的名字:【锦疆行】。
其实这次行程我一点攻略都没做,只是跟朋友一起看了大概行程,然后有钱任性的把团费一交了事。(真相是我们真没钱 T T)
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出团。提前一个多月就就把团费什么都交了的,也是醉了。@_@

先来张行程图,来感觉一下16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

1、06/03 上海虹桥T2--乌鲁木齐地窝堡T3

出发时,上海开始进入五天一大哭,三天小哭的泪崩模式。
同事们戏称我大年初一吃过了汤泡饭,所以最近出门都遇到了下雨。
对此我表示不屑,我知道你们这是羡慕嫉妒恨。

上海虹桥T2 16:10--乌鲁木齐地窝堡T3 21:35
去程飞行时间:5小时25分/3649公里
实际起飞时间:16:38
实际到达时间:21:11
出发前观察了几天这个航班,基本都是会延误半小时以上(多数是因为天气原因),但出奇的是,无一例外的全都早到或是准时到了。
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好奇怪的说。
然并卵,早到有毛线用。行李不出来也是枉然。
我的行李托运时毛重11.6公斤,朋友的行李6公斤。
好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那么重。
去转盘领行李时,我的行李是第一批出来的。
而朋友的。。。呵呵。。。等了足足一个小时。
所以说行李重也是有优势的。嗯哼~

廊桥上又一次看到乌鲁木齐,莫名的激动起来。
嗯。开始倒时差了。
乌鲁木齐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官方时间使用北京时间,但部分地区会使用乌鲁木齐时间。

上飞机前我是4G,下飞机时我是2G。
俗话说的好,“由俭入奢易,由易入俭难。“
这2G的网络连个微信都打不开,让人怎么活啊!!!
(如果知道后面几天进山连2G都会没有,就该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时光!)

我会告诉你,这个车牌跟我生日一样么!

第一次来新疆,我跟团了。
第二次来新疆,我还是跟团了。
以为也是跟上次一样的十人团,结果却是只有2个人的VIP团。
第一晚旅行社给安排的宾馆被接机师傅垢病了半天,真心是太远了。
再下去就是米东区,东米区再过去一点点就是昌吉了好么。
哎,一声叹息。

之前来新疆时酒店大堂入口没见过装安检门的,现在全都装上了。
大堂旁边也会有专门的保安座位,感觉比以前安全许多,但也局促许多。

2、06/04 乌市--赛里木湖--霍尔果斯--解忧公主

都说新疆的太阳是全国劳动模范,早晨6点多就出来工作,一直要工作到晚上10点,有时还要加个班什么的。

团餐每顿25元水平。
第一餐:家常手工面。面条爽滑,汤料略酸,但很开胃。
以前没发现新疆菜里生洋葱放那么多,这次真是大开眼界了。

赛里木湖(Sayram Lake)古称“净海”,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2071.9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6.4米,最深处达106米,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
赛里木湖外观类似于蓝宝石,湖区形成于7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期,地质学称为“地堑湖”。湖区无天然鱼类,1998年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金鳟等冷水鱼。

赛里木湖天气多变,前一秒还大雨滂沱,后一秒又艳阳高照。
赛里木湖分两边,一边归霍城管,一边归博乐管。
所以就出现了一边是赛里木景区管委会卖门票(70元),一边是牧民卖门票(20元)。
两边各卖各的门票,但也相安无事。

博州赛里木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为70元每人,春季门票价格为35元每人,淡季门票政策如下:
    一、春季门票政策时间:2016年2月23日至2016年4月23日。
    二、春季门票优惠价格:
    1、州外游客享受50%优惠价格既每人35元。
    2、州内游客凭本人身份证享受50%优惠价格即每人35元并实行5免1优惠政策(免票人员除外)
    3、温泉县居民凭本人身份证在景区X210线(景区东门至北门)免票通行。
    三、以下人员凭相关证件享受免票政策:
    1、现役军人凭军官证、警官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士兵证;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残疾人民警察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民警察证》。
    2、7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和老年人优待证;
    3、记者凭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记者证;
    4、旅行社经理凭经理资格证,导游凭导游证;
    5、中国摄影家协会(国家级)会员凭会员证;
    6、有监护人陪同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
    7、残疾人凭残疾证。
    四、其他门票优惠政策另行通知。

联系人:吴兰  15026203733
          博仁山15199620711

博州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二O一六年二月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这一次可算是犯了个低级错误了。
霍尔果斯口岸要办边境证才能到里面去,晚上7点口岸只出不进。
如果没有边境证,可在现场办公室办理。
我去的那天正好快晚7点了,人家现场办公室的都下班了。要办的话,还要坐短驳车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办。
看看时间实在来不及,就在周边的商场里逛了下,听说口岸里面只是比外面的商场大一些。略庆幸没有进去。
现场看到有汉人拿边境证的,维族人拿维族良民证的,哈萨克人拿护照的。一片混乱。
(听人说拿护照也是可以进的。但我有点想不通,中国人拿中国护照也可以么?这护照上又没签注?不太懂。)

一路上这样的关卡遇到了很多,乘客需下车到边检那边刷身份证过卡。
加油加汽站乘客也需下车在入口处等待,车辆后备厢必须打开检查。

第一天晚餐自理。
来瓶维族百事可乐!

适应力越来越强,晚上11点还没吃晚饭。去夜市逛逛,结果只有一些豆制品可以吃了。
好吧,即便是这样,我们吃的依然很香。

一家以薰衣草为名的酒店,号称是新开的。
结果却是差强人意,门锁竟然锁不住,半夜还跳电玩。

3、06/05 伊昭公路--果子沟大桥--夏塔古道

今天的行程有点漫长。
伊昭公路边随处可见泥石流的痕迹,路况不是太好,限速30。
进入雪山气温明显感觉下降,有点类似家里冰箱门没关好,漏冷气的感觉。

四十九丸子汤,新疆菜真的很咸很重口。

夏塔 位于新疆伊犁昭苏县的夏塔是一处富有神奇色彩的旅游胜地。这里濒临高峰林立的天山主脉,有烟波浩渺的特克斯河,夏塔峡谷则以该河的山口、古道、古遗址、民俗和自然景观组成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古文化旅游区。夏塔是蒙古语“沙图阿满”的音传,为“阶梯”之意。

从景区大门到景区需坐景区观光车,山路蜿蜒,一路上不断有小石子从山上飞下来砸在车顶。
如果喜欢徒步的朋友,千万不要为了省这十几块钱,从这里开始徒步。
景区很大,里面足够你徒步了。

不同角度看山石,会有不同的解释。
有说是石老人的,有说是猴王的。

赛里木湖上的那朵云一直跟到了这里,本来要进山徒步一下的,现在节奏又被打乱了。
在景区内的温泉宾馆躲雨。。。
顶灯很华丽,价格也很华丽。

拍价目表时,前台让保安来问我拍什么。(不知道他们怕什么?!)
看着人高马大的保安过来有点像要抢我手机的样子,马上假装玩自拍。
角度没拍好,有点反光。房价都是四位数的,后面是吉利的8。
天真的以为宾馆房间就是这里,结果却是前面看到的那一排小木房。
破,很破,非常破。

好不容易有了网络,结果。。。
别问我,我也不知道这是哪儿。。。

一直以为大盘鸡是个菜名,其实真心不是。
大盘鸡是用大盘装的红烧鸡,以下是中盘鸡,顾名思义是中号盘装的红烧鸡。
加了小花卷一起炖,很惊奇的事,小花卷竟然一点都没炖烂。
大盘鸡100,中盘鸡70。
里面的土豆实在是太好吃了,很粉,只要用嘴唇抿一下,就化了。

4、06/06 喀拉峻草原--特克斯八卦城

去景区前先吃个有点早的午餐,北京时间11:56。

老虎菜,印象中这是一道传统的东北凉拌菜。
新疆却是这个样子,黄瓜丝、青椒丝、洋葱丝、番茄片,调一调,拌一拌。

素手抓饭+烤羊肉串
上海时我不吃羊肉,因为不喜欢那股子膻味。
新疆我变得开始吃羊肉了,因为这边的羊肉完全没有膻味。
这就是真正吃草长大的羊的味道!

喀拉峻大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这里降水丰富,气候凉爽,土质肥厚,十分适宜牧草的生长,生长有上百种优质牧草,并于2013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喀拉峻景区不提供景区门票(号称是上级单位不给印发),只提供区间车票(IC卡,出景区回收)。
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为了拍蒲公英被风吹起的瞬间,我们祸害了山坡上不少的蒲公英。

这捧花最终被晒成了干花,一直被带回了家。
见证了这一场旅程。。。

不去土尔其也可以坐热气球了

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八卦城的布局真的很有意思,对于路况不熟悉的司机来说,绝对是进了迷宫。

今天的团餐标准有点高,每人68,可以狠狠的吃顿好的了。

隔壁桌司机大叔点名的白切羊头

5、06/07 库尔德宁--巩留--那拉提

库尔德宁位于巩留县东部山区,距县城88公里。是南北走向的山间阔谷,长约14公里宽处达1公里。谷底平均海拔1500米。独特之处是,通常的山沟多顺山势而下,唯独这条阔谷却与雪山平行。库尔德宁即是横沟之意。
1984年,这里被辟为自治区雪岭云杉自然保护区。2000年4月又被确定为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有1000余种高等植物,146种陆栖脊物和196种昆虫。
主要景观有喀班巴依峰远眺、提克喀拉尕依林海、库尔德宁草原景色等。

我一直想在大森林里拍这样的照片

结果走了几公里也没找到这样一片林子,只能这样了

新疆堆玛尼堆也就是我们这种蛇精病才做的出。。。

朋友说我们徒步了几公里,要拍张能证明自己徒步的照片。
结果。。。

草原上的宾馆房价都是这么“恐怖”。

6、06/08 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

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在新源那拉提镇东部,距伊犁新源县城约110.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那拉提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风景区、是新疆十大风景区之一、自治区旅游风景名胜区,是新疆的重要景区和品牌,也是伊犁河谷在全国的著名品牌。
那拉提景区分两部分,如果去空中草原还需另外购买环保车费用。

同样一张照片,反色处理后竟然有漫步雪山的感觉。

北京时间:14:56。
午餐:马肉纳仁

巴音布鲁克位于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是仅次于额尔多斯的第二大的高山牧场。水源补给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位于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境内,平均海拔2400米,总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由无数条曲曲弯弯的大小湖组成。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仅次于鄂尔多斯的我国第二大草原,面积2.4万平方公里,海拔2,300—2,800米。该地区的居民主要是蒙古族,约占该地区人口的78%。当地蒙古族牧民对天鹅倍加保护,与天鹅恬然相处。每逢春季,冰雪解冻,春暖花开之时旅居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甚至远到黑海、红海地中海沿岸诸国的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上万多只珍禽,不远万里,成群结队地飞到巴音布鲁克栖息繁衍。当冬季来临,他们又携带家眷,飞越喜马拉雅山南离去。

天鹅湖景区很空旷,气温很低,防风衣一定要穿好。

站在天鹅湖畔巴西里克山顶眺望,古老的开都河从天边九曲十八弯缓缓来而。。。

为了拍九曲十八弯的落日,那么多长枪短炮。
其实景观道旁边一片山坡还是比较平坦的,但为了安全起见是不允许游客翻越的。

北京时间:23:49。
晚餐:野蘑菇汤饭。
新疆传统意义上的饭并不是汉人所说的米饭,他们的米饭只有手抓饭。
淡淡的番茄香,浓郁的蒜香,还带着肉香。
有点冷的草原,喝上这么一碗热乎乎的汤,真是太感恩了。

随便吐个槽吧。
看到宾馆的洗漱用品是2年前的感觉怎么样?
想到我们的司机师傅自己没有洗漱用品,一直用酒店的。。。
那个酸爽。

7、06/09 和静县--216国道--一号冰川

一路都在找邮筒,几个草原的门票都是带邮资的明信片,但没有邮筒也是白搭。
(在昭苏寄的明信片已经收到了,巴音寄的还没收到,不知道会不会丢了。哎~)

和静县非常大,开了几个小时的车了,还没走出去。
听司机说,我们其实已经在南疆了。
那就先吃个饭吧。
汤粉,里面有麻腐,依旧是酸酸的蕃茄味。

巴音地区特有的黑头羊。

端午节各种群都在发红包,我在山路上飞驰。
前一秒有信号抢了个红包,后一秒刚要回礼。。。

早晨八点出发,晚上八点,终于看到了希望。
乌市,我又回来了。

8、06/10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地窝堡T2--浦东T1

北京时间:6:45。
加班的太阳依旧没有旷工的意思。

从宾馆搭乘出租车到国际大巴扎,司机师傅问是不是去那边购物。
然后又说,最好不要去那边,要小心小偷。
好在我早有准备,问他东环路干果批发街可不可以。
师傅说,那边可以去。但记得买东西要还价。

天气不是很好,天阴阴的,拍不出什么感觉。随便撩几张交差。

乌鲁木齐地窝堡T2(16:00)--上海浦东T1(20:20)
回程飞行时间:4小时20分/3649公里。
实际起飞时间:15:57
实际到达时间:19:59

后记

多数人到新疆旅游回来后,问他感觉如何。
基本上的回答都是:“唉,光坐车了...”
我到新疆两次了,两次不同的路线,差不多算把天山山脉跑了一遍吧。
这个占国土部面积六分之一的地方,用它的神秘感不断的吸引喜欢冒险的人来了解它。
凯鲁·亚克在《在路上》说过,Don't try to cover too much ground in too little time.
而且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每年的休假是固定的,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跑足够多的地方,性价比太低。
所以。。。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准备做明信片的无水印原片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20 17:00

2016-06-20 20:1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1 10:25

引用 不柴の柴火妞 的文字:

第一次来新疆,我跟团了。 第二次来新疆,我还是跟团了。 以为也是跟上次一样的十人团,结果却是只有2个人的VIP团。

VIP团,好高大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