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の西北】三年前约定的高原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5-07

我的毛里求斯蜜月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484927.html  欢迎大家来踩楼

背景音乐:一瞬间-丽江小倩
丽江满大街的手鼓店当旋律在放

我的行程

原计划

DAY1    温州-昆明-丽江    宿:火车
DAY2    丽江-玉龙雪山     宿:丽江
DAY3    丽江-泸沽湖         宿:泸沽湖
DAY4    泸沽湖-丽江         宿:丽江
DAY5    丽江-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
DAY6    香格里拉-丽江      宿:丽江
DAY7    丽江-昆明             宿:火车
DAY8    昆明-温州

实际线路

DAY1    温州-昆明-丽江    宿:火车
DAY2    丽江-拉市海         宿:丽江
DAY3    丽江-玉龙雪山     宿:丽江
DAY4    丽江                     宿:丽江
DAY5    丽江-泸沽湖         宿:泸沽湖
DAY6    泸沽湖-丽江-昆明    宿:火车
DAY7    昆明                      宿:昆明
DAY8    昆明-温州

行程说明:
温州丽江的航班没有直飞,全部要中转昆明或者贵阳,而且票价贵出不少,时间上几乎也占用一天;昆明丽江有火车,大部分集中在晚上8-12点,睡一觉就到丽江;因此行程选择上,从温州先飞昆明,可以在昆明作短暂的逗留,品尝下云南的米线,走走市区的金马碧鸡坊,晚上再坐火车睡到丽江,时间上比较充裕,又可以省下一晚的住宿钱。

② 火车是第二天7点到丽江,原本打算利用好这一天的时间,直接行李丢客栈就赶8点的班车出发去玉龙雪山,后来考虑到火车一宿舟车劳累,再加上玉龙雪山高海拔,初到高原地区还是稍做休息,放弃此计划,无意间在客栈跟驴友拼了个团去拉市海,说到拉市海,时间上半天真的很足够了,骑马划船吃个马帮火锅。

泸沽湖香格里拉丽江的北边,驱车需要6-8个小时,相对比较远,所以行程上有打算去的至少需要安排2天的时间(光来回驱车就要一天的时间),想玩得更深度一点,那么就安排3天的时间,两个地方的旅游资源开发都还不算很完善,很多原生态的东西,而且住宿条件和餐饮条件有限,做好心理准备。

丽江,来了丽江推荐在古城待上一天还是不错的,感受下古城的慢生活,晒个太阳,发发呆,品下普洱滇红,看看书,再出去走走大街小巷,品尝下纳西菜和滇菜

昆明,有着春城的美誉,因为原计划行程变更,取消了香格里拉,所以就多了2天的时间,那就花一天的时间在昆明走走。

费用清单

玉龙雪山一日游+雪厨自助餐:¥423/人+¥48/人
泸沽湖两日游(含餐含住宿):¥780/人

七彩云之南

云南即“彩云之南”“七彩云南”,另一说法是因位于“云岭之南”而得名。它是中国边境一个重要的省,相邻老挝越南缅甸,省面积90%以上是山地型高原,这里孕育着全国大大小小56个民族。从2012年年底在成都开始两个人就非常想着跑去云南游玩一圈,四川云南非常近,当时因为种种原因放弃,后来2013年丽江古城一场大火烧过,2014年香格里拉一场大火再次侵袭了古城,之后媳妇对我又是马后炮又是唠叨2016年5月我们整理行囊带上心情说走就走
云南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大大小小的景点遍布全省,丰富的民族文化随处可见。诸如丽江纳西族、泸沽湖摩梭族、香格里拉藏族都聚集了浓厚的民族气息,很多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民风。

纳西小院:丽江古城随处可见的四合院,大部分都还是保留着古老的风格,连上下楼的地板声都震耳欲聋

拉市海:这里有着最美的湿地公园,湖泊泛舟,吃着马帮菜,茶马古道从这里开始

玉龙雪山:纳西人心中的神山,5000米的海拔等你来挑战

泸沽湖:一边是四川,一边是云南,横跨两个省的湖泊,真的美呆了,之前走了8个小时的山路算什么

篝火晚会:云集了摩梭族的帅哥靓妹,就看你敢不敢上去跟着他们对歌跳舞

猪槽船:清晨坐着摩梭族的猪槽船泛舟泸沽湖上,很有波光粼粼的感觉

菌类王国云南:全国没有哪里的野生食用菌类比云南更多的,很多菌估计连名字你都没听过,但是会吃上瘾,切记煮熟煮透

艳遇之都丽江:论丽江什么最多?当属酒吧客栈,晚上围坐在酒吧歌手身边,品老板自酿的鸡尾酒,听老板弹唱小调……不过要当心微信QQ附近人,很多都是酒托

关于高原反应和气候

云南大部分都是低纬度的高原地区,所以气候偏向于山原型的气候,很多时候雨下一阵,个把小时太阳就出来了,说下雨来得也很快,早晚温差比较大,晚上太阳下山后瞬间人就会感觉有一丝丝的凉,海拔越高这个温差就越大。

说到高反我们先看一组云南的平均海拔数据
玉龙雪山(大索道)  3300m
玉龙雪山(冰川公园)4500m
梅里雪山(飞来寺)  3400m

居住了几十年的平原人初到高原地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高反症状,尤其是体质差的,高反来得更猛烈,什么头痛、恶心、呕吐、嗜睡各种症状夹杂在一起。在2000m的昆明大理丽江你不觉得,到了3000m以上的甘海子、玉龙雪山症状就慢慢开始加剧,呼吸明显感觉到一口吸不够,走几步路喘几分钟气,这都还是轻微的症状,严重点的直接就头痛呕吐食欲不振四肢无力。所以到了3000m以上的高海拔地区随身携带一瓶便携式的氧气罐还是很有必要的,至少能缓解下缺氧症状,俗话说有备无患嘛。

很多人说红景天的效果好,能提高人体的耐缺氧,缓解高反症状。话是没错的,但是你得提前服用,来高海拔地区前一个星期就要提前开始服用红景天。没有什么药是瞬间能改善人体机能的,包括导游给你推荐的云南白药维能口服液,说什么红景天效果来得慢,现在喝来不及,这个喝下去马上就能提高耐氧性,笔者自己花了50大洋给媳妇喝了瓶,到了甘海子和雪山依然吐得一塌糊涂。

其实高反的原因首先是个人体质,其次个人心理因素也很重要,不要被导游或者身边人说得人心惶惶,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过于焦躁的心里反而会加剧高反症状。

关于古城管理费

丽江的古城维护费应该大家都听说过,进入古城的五一街四方街中心繁华地段都会有个关卡检查古城维护费票据,两特警一古城管理局的人守着。我们去的这几天很严,每位游客进去必检(出来不检),据说整个古城上百个出入口都这样严检,几乎是没有蒙混过关的机会留给你。很多人说之前去过玉龙雪山了肯定就买过古城管理费了就可以凭玉龙雪山的票根免检进入,但是现在也是不可能了,现在玉龙雪山没有强制要求交古城维护费了,所以即使你拿着玉龙雪山的票根或者手机里拍张玉龙雪山的票根都是没办法进入的。
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错开时间,如果你在古城发呆个把星期,白天想逛古城,那就老实点交吧,票据有效期是7天,全时间都可以随意进出。如果你是丽江出游党,白天都在外面玩,只有晚上时间逛古城的话,建议错开时间,关口检查时间是9:30-18:00,在这个时间段外你都可以随意进出。
附古城管理费的票据图,一人一票,全部都是实名购买的,联网查验,所以你想蒙混过关是很难的,别指望PS技术

食在丽江

丽江是个美食的天堂,也是吃货们的福地,这里的美食多以纳西菜为主,还有川菜、滇菜,各种小吃遍布古城,尤其以四方街为代表的小吃一条街更是让你一路走走停停吃吃喝喝。

土鸡火锅
我们在丽江的第一顿地道的丽江特色餐,这边土鸡是散养于当地的山林中,吃着杂粮和植物长大,火锅的做法清汤原汁原味,吃完土鸡后再在锅里下点当地新鲜蔬菜和野生菌。边上还有本地种植的土豆,经过柴火的高温烘烤,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味道也是相当的赞
品尝地点:拉市海云端彼岸庄园。

野生菌火锅
云南全省90%以上是山地型高原,在海拔2000m-4000m的高原,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独特的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每年的雨季过后,这些野生菌开始陆续上市,其中最简单的吃法就是火锅,菌类独特的口感沾上熏料又是一道令人回味的美味佳肴。古城区五一街就有一家专门做菌类火锅的店,锅底有筒骨、腊排骨、清汤可选,竹荪、牛肝菌、羊肚菌……店内各类可食用野生菌都有,你可以单点,也可以团购
品尝地点:古城区五一街兴仁上段45号菌临天下

腊排骨火锅
腊排骨火锅,从古城里到古城外,随便哪个餐馆都挂着一道菜——腊排骨火锅。这个腊排骨只有丽江这种气候能晒得出来,可以说是当地独一无二的一种美食,也是纳西名菜三叠水第三叠——热烈叠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主菜,过去纳西族专门用来招待贵宾或者过年过节才会吃。古城的北门有家阿婆腊排骨是当地名气比较大的连锁店,隔几百米一家门店,正餐时间过去几乎要排队很久,遗憾的是在丽江4天没吃到一顿阿婆腊排骨……至今不知道这个腊排骨到底是个啥味道
品尝地点:古城北门阿婆腊排骨

纳西菜
丽江是地道的纳西族人民生活的地方,随处可见的就是纳西菜馆,但很多餐馆里做的不再是传统猪肉为主的纳西菜谱,其中象纳西烤鱼、鸡豆凉粉、布袋牦牛肉、清蒸雪山鱼、炒水性杨花这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菜,很多食客几乎来了都会点上几个尝一尝
品尝地点:古城区五一街文华巷57号子非鱼餐馆

鸡豆凉粉:用丽江特色鸡豆磨完做成的,凉拌味道太赞了

布袋牦牛肉:有点像油炸的春卷,里面塞满牦牛肉,炸熟之后对半切开

清蒸雪山鱼:清蒸,既能保持鱼的肉质又能品尝到鲜味

三文鱼
丽江之后一直对丽江的雪山三文鱼很感兴趣,原本以为三文鱼这类海鱼只有生活在海边的城市才能吃到鲜活的,但是丽江也有淡水三文鱼,养殖在雪山脚下三文鱼不论口感还是鲜味完全不输海里的三文鱼。在丽江三文鱼有种特色的三吃,即鱼头鱼骨熬汤、鱼肉刺身、鱼皮炸着吃。鱼都是活的现选现抓现称现杀,全程透明。推荐来了丽江一定要尝下当地的雪山三文鱼。
品尝地点:古城区花马街S-19沱江鱼府(最小的一条基本也有3斤,可以和其他人拼鱼)

从佐料你就可以看出当地吃三文鱼不管是生吃还是煮熟了吃都很讲究

一鱼三吃,一条鱼摆了满满一桌

生吃三文鱼:跟海水三文鱼区别不大,不过要称赞下厨师的刀工,劈得很薄,熏料容易入味,比起厚的三文鱼片,我更爱这个

椒盐鱼皮:炸过鱼皮后再撒上椒盐粉,咬起来脆脆的,这个味道实在把持不住,赞

凉拌黄喉

这个叫傣味什么粉,具体名字实在不太记得,吃起来味道酸酸辣辣的,但又不像酸辣粉

手撕牦牛肉:我只是出于好奇点的,味道一般

一瓶是大理V8,一瓶是大理风花雪月,口感都差不多,没有太大区别

夜宿古城

来了丽江相信很多人肯定会选择住在古城里,满大街的纳西四合院,古老的建筑群里开了上千家大大小小的客栈民宿,要说有特色的,其实每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如何选择客栈住宿成了很多人的难题,对于选择困难户来说从上千家客栈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又合适的客栈真的是大海捞针……

第一家就是跟着广大网友推荐预定的浮生六梦居,这家应该查过攻略的人都不陌生,推荐度比较高。位于五一街教堂附近,大门相当难找,在一个不起眼的巷子里,导航只能带你到附近,很多人第一次过去的人基本都找不到。浮生六梦居的位置很不错,在五一街的繁华地段,但是又不喧闹,出门便是酒吧和纳西餐馆,唯独管家上下楼那个脚步踩在木板楼梯上实在是有点吵。客栈的硬件条件比较一般,旧的纳西四合院,还被古城管理局列为保护建筑,禁止翻修,因此客栈还算比较陈旧,用的洗漱用品和毛巾个人感觉也不是非常干净,我们只在这里住了一个晚上就搬回神人居。

浮生六梦居的四合院布置的相当别致,这也是客栈最有特色的地方

第二家我们自己根据特色推荐找到的神人居,洞穴风格的客栈,价格比古城其他客栈略高一些,但是管家服务相当热情贴心,每天还会早起给你准备丰富的早餐,地址位于五一街东边,比较容易找到,离北门也很近,那些北门集合出游的早上就不需要很赶。另外客栈的硬件条件比较好,每个房间都配有加湿器缓解高原干燥的气候,被褥床单毛巾都很干净,洗漱用品用的也都是日常生活中自己常用的,有点星级酒店的感觉,客栈公共区域还配有洗衣机,可以说是出游懒人的福音,丽江的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在这边度过

刚进门的第一刻你应该就会被这些特色布置给吸引住,门口的灯太漂亮

老板阿泰自己画的油画,整个酒店到处可以看到,洋姐说阿泰是丽江酒吧歌手中画画最好的一位

客栈的院子,不大也不小

客栈的二楼露台,配有躺椅和吊篮,晒晒太阳喝喝茶过下悠闲的日子再合适不过了

每间房间都是洞穴式的风格布置的,纳西民族特色也比较突出

大爱这间屋子,浴缸这样设计真是绝了,可惜没能住上一晚

老板阿泰自己在不远处的街上还开了一家酒吧,有兴趣可以去坐坐,每天晚上老板自己会带乐队清唱,品下他们自酿的醉生梦死和黯然销魂,客栈住客过去好像还能打6折

Ⅰ 匆匆走过的春城

据说昆明水果非常多,媳妇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坐着机场大巴出来去市区买水果,缅甸黑美人,黑籽很甜,价格也不贵,不像国内催熟的西瓜,白籽催熟还打甜蜜素

云南的过桥米线就像福建沙县一样,全国遍地开花,专车师傅推荐的百年老店,建新园昆明人从小吃到大的牌子

饭点人爆满,一座难求

这么热的天气这边本地人全部在吃凉拌米线,我们两个傻缺点了热米线套餐

饭后还有点时间可以走走昆明的金马碧鸡坊,离火车站很近,不过坐车难,我们结结实实吃了一顿教训,时间接近打不到车,最后坐了两辆摩的狂奔到火车站

丽江的火车大部分都集中在晚上,一觉到丽江

Ⅱ 流连忘返的拉市海

火车到丽江的时间很早,两个人迫不及待的心情已经开始澎湃。由于前一天晚上已经和客栈老板提前约好接机,所以出了火车站我们就上车直奔古城客栈。神人居离古城东门不远,接机的车子是古城当地人,可以直接开进古城,这也就省了拉着行李箱满大街找客栈的麻烦。

早上太阳还没出来,天空还是灰蒙蒙的,古城异常的安静,路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

高原的太阳,来得很晚,但是很热,是真的很热

古城的每个客栈都有一套自己的茶具,品滇红普洱非常讲究

我们来的有些早,客栈的客人还没开始退房,等待的时间管家泡了壶滇红,然后拿了张古城地图,详细讲解了下这边要注意的地方

五谷杂粮粥,丽江粑粑,自制酸奶,这手艺真心太棒,家的感觉

吃过早饭,洋姐还会免费帮你编头发,丽江特色

等待的时间很漫长,还在想下午半天如何安排,客栈就有人提议想去下拉市海。
拉市海离丽江古城不远,大约1个小时不到的车程,来回游玩差不多半天就足够了。

云端彼岸庄园,进门就可以看到眼前美美的湿地公园

远看这钢琴以为是真的,实际是木头雕刻成的,很逼真

庄园欧式风格装修,很有度假的感觉,这边的茶水和水果都是免费供应

水面上还可以划船,有单人船和双人船,费用已经包含在门票内,中间还有个浮船,上面有自费BBQ

午饭是在庄园内吃马帮菜——土鸡火锅,饭后参加骑行茶马古道

说说骑行茶马古道吧,12人一组,3个马夫各自负责4匹马,骑行茶马古道,全程都在漫步走,不能飞奔起来,中间有个驿站可以休息下,有人卖饲料喂马,下半程基本都在走山路爬坡下坡,到了山顶可以瞭望整个拉市海湿地公园

马儿的嘴巴都被马夫拿套子套着,只有驿站休息喂饲料的时候才取下来,怪可怜的

这段山路很危险,马夫在边上寸步不离

下了山就回到了出发的地方,茶马古道的骑行也就结束了

Ⅲ 纳西神山——被狠狠的上了一课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位于丽江北面,从古城坐车过去大约一小时,雪山最高峰海拔5600米左右,游客所能到达的最高高度为4500米的冰川公园,而且必须坐大索道才能到达这个高度。学过地理的人应该都知道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气温也就越低,在4500米的冰川公园你就能感受到这个现象,所以登玉龙雪山羽绒服和氧气瓶可以说是必备品。

一般去玉龙雪山出发都比较早,古城的各个路口都有大巴车和旅游包车接送,过了雪山的检票入口,第一站到达的地方就是甘海子,高原上的一块牧场,海拔3100米左右,眼前就是雄伟的玉龙雪山

大巴车和私家车只能到甘海子的游客集散中心,如果还想再接近一点玉龙雪山就只能坐景区的大巴车,每个景点都有接送大巴车不间断的来回。游客集散中心有卖便携式的氧气瓶,也有羽绒服出租,想去4500米冰川公园的建议还是租一件

便携式氧气瓶可以说是菜鸟登山者必备品,参考图文使用很简单,还不懂那就让卖的人演示给你看

蓝月谷,从甘海子直接坐景区大巴就可以到达,因为水里富含铜离子,所以水在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蓝

受山体阻挡,蓝月谷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所以又分为四个湖,即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蓝月谷就像一面镜子镶嵌在玉龙雪山的山脚下

晴天无云的天气,山顶清晰可见

雪厨自助餐,位于甘海子游客集散中心,菜品基本都是比较清爽的高山蔬菜为主,肉只有炸鸡块,主食为米饭和包子,在这个海拔只能将就着填饱肚子吧

3356米,这里是大索道的出发点

大索道直通冰川4500米的冰川公园,这应该是我坐过最快的索道,10分钟不到就已经上升1000多米到山顶冰川公园,据说安全系数还很高,需要提前预约,风力达到多少会自动强制停运,运气不好碰上大风天就没得玩了

接近冰川公园的地方岩层表面开始出现积雪覆盖

冰川公园的徒步栈道

边上还有滑雪项目可以玩

从冰川公园观景台俯视山下

4506米,第一次到这个高度的海拔,总体感觉还是良好的,除了一点轻微的头痛,稍微适应一会就消失了

媳妇因为体质不是非常好,加上前一天晚上在酒吧喝了点小酒,妥妥的中了高反,从早上起床开始吐,一直吐到玉龙雪山冰川公园,只能不停的吸氧缓解症状,最后还舍命陪我登上4506米,现在回头想想还真有些害怕。

甘海子的游客集散中心,放养的牦牛跑停车场来了,还不停的流口水

玉龙雪山给我们的忠告:爬玉龙雪山的前一天切记要休息好,忌酒,如果准备爬玉龙雪山,对自己的体质不自信,建议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每天持续服用,提高自己的耐缺氧,那些导游推荐的云南白药维能口服液喝完马上提高耐缺氧其实都是忽悠人的。
便携式氧气瓶:提了很多次这个东西,初次爬这么高的地方一定要带着,不管你体质有多好,我们去玉龙雪山的前一天,一个藏族小伙子因为太过自信登上雪山没带氧气瓶,结果被120救下来。
雪山索道:分大索道(冰川公园),中索道(云杉坪),小索道(牦牛坪),只有大索道能直达雪山最高处,其他索道还需要走栈道,票的话古城四方街都可以买的到,要看清楚是哪个索道,三个索道是分开买的,切记大索道要提前预约

Ⅳ 古城里的悠闲一天

由于前一天玉龙雪山的惨痛经历,原本今天准备出发香格里拉的线路暂时搁浅,香格里拉毕竟也是3000米海拔的地方。古城休整的一天,跟着纳西人的喧闹晚起,喝杯早茶,跟洋姐聊聊天,晒晒太阳,这就是古城慢悠悠生活的开始。

外卖三巨头的存在让吃饭成了一件容易的事,纳西腊肠铁板炒饭,卖相有食欲,但是味道有点太酸

古城里每个餐厅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光是吃,连装修风格都独具一格

某个酒吧门口养着只二哈,被脖子上挂的饭袋笑喷了

四方街是古城晚上最热闹的地方,不仅有酒吧,像小商品店也是非常的多

第一次看到棉花糖能做成这样,手艺应该也是一流的

这家风车店据说上过央视,做得风车也非常有自己的特色,价格自然不菲

走在四方街的路上,经常能碰到这种流动歌手,一把吉他身边两个拍非洲鼓的就可以唱出一首歌,围观的人不少

某个酒吧的二楼露台,这样的装修,大赞

四方街的西面便是狮子山,徒步而上,道路两边皆是酒吧,随处可以听到歌声

类似这种纳西风格的祈福牌挂满了狮子山的小道

古城夜景,狮子山上远望,整个古城尽收眼底

Ⅴ 千里迢迢来看湖

泸沽湖是位于四川云南交界的一个高原湖泊,湖的东边是四川,西边是云南,之所以说千里迢迢,不是因为泸沽湖丽江有多远,其实才130公里的路,但是实际开车加上中途吃饭时间起码都要8个小时左右才能抵达,所以早起出发是肯定的,否则你就只能一天的时间全泡在路上了,高速公路还没通,全程都是险峻的山路,落石塌方常见,很多落石点都停着工程车,随时准备清理道路,如果不是有经验的纳西师傅开车,至少我是不敢自己开车跑的。

像这种没有护栏的狭窄山路不要太多

山上休息的驿站,还有卖零食瓜果

这狗什么品种,我真认不出来,只觉得有种莫名的喜感

驿站还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经历8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泸沽湖,这是泸沽湖的入口观景台,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的风景就像一张摊开的画,美呆了,之前8个小时颠簸的辛酸全已抛在脑后

观景台的这个位置拍照需要收费,谁叫这是最佳拍照点呢

过了泸沽湖景区入口纳西师傅开车先带我们环湖游,中间随时可以停下来拍照

湖泊倒映着天空,一样的蓝,好的天气也是美照片的一部分

沿途还很多客栈,全部都是摩梭族的民宿,条件比不上古城,不过到了这里你没得选择

草海,位于泸沽湖的东面,这里是泸沽湖生态水源的净化场所

走婚桥就横跨在草海之上,摩梭人有着走婚的传统,在这条桥上你是不能走回头路的

摩梭族的狗也走婚么?看着眼神有点小小的忧郁

过了走婚桥便是商铺一条街,这个摩梭族的苦荞粑粑,不妨尝尝,味道很纯。

路上碰到刚放学的摩梭族学生,一个个都被晒得很黑,可是这天气我们热的发狂,短袖短裤都上阵了,他们依然穿着厚毛衣和大外套,脸上似乎还看不到一点流汗的样子

走婚桥的终点,也是另外一侧的入口

过了走婚桥便是情人滩

猜猜这个是什么?很多人应该猜不到这是蜂蜜,据说是采自悬崖边上的蜂蜜,那个功效被吹得天花乱坠的

里格湾观景台

这角度是泸沽湖的宣传照,斗胆也试了一张

里格半岛,住湖景房应该不错,早上起来便可以看到泸沽湖

摩梭族家访,至今还保留着母系社会,祖母为整个家庭的当家人。迎宾宴在院子里吃,两壶咣当酒,味道不一样,分男女,后劲很强

主食苦荞粑粑,烤土豆,炸鸡块
这还只是一顿迎宾宴,吃完迎宾宴再到祖母的房间里吃正餐,就是吃撑的节奏
祖母房是禁止拍照的,需要遵守当地的风俗

晚上的篝火晚会

俊男,靓女,大妈,大叔什么都有,围着篝火跟着音乐跳舞,就看你敢不敢上去加入他们的队列

中场还有互动环节,可以找喜欢的摩梭族帅哥靓妹合影

晚会结束前还有一次对歌比赛,现场观众可以参与,在这里放声高歌,一对一唱结束篝火晚会

Ⅵ 美丽的圣湖,讲不出再见

环湖游过,摩梭家访走过,第二天的泸沽湖活动略显单调,坐猪槽船登里务比岛,走下里务比寺,然后就是买点什么喜欢的东西,10点左右就出发返回丽江

清晨的泸沽湖,太阳出来的晚,整个湖面还是灰蒙蒙一片,丝毫不见昨天蔚蓝的那种壮观景象

环绕整个泸沽湖有很多这种藏族石雕,不知道啥用,但是总感觉还是很神圣

坐猪槽船登里务比岛,前面一个划桨师傅,后面一个掌舵师傅
划桨师傅脾气有点大,一直吐槽我们全程不说话,也不知道找些话题跟他聊聊,让我们加钱带我们环里务比岛一圈也没人响应,整个过程就是摆着一副扑克脸,还真担心被扔在湖中喂鱼

太阳出来后整个湖面才开始蓝起来

里务比寺

寺庙旁边的露台挂着很多祈福牌

清晨的码头,一排猪槽船,船夫在等待着游客的到来

里务比岛回来我们就踏上了返回丽江的旅程,回去的山路依然艰险,真希望高速公路可以快点通车

路上金沙江水电站,现在的水流很难想象得到当年洪水时的情景

晚上6点左右抵达古城,简单吃个晚饭休整一下,9点我们赶往火车站踏上回昆明的路

泸沽湖的几点提示:
1.崎岖山路不是新手所能驾驭的了,全程要开8小时的车,非常劳累,建议包车或者坐班车,古城有班车可以直达泸沽湖大落水镇,坐车还可以养神休息。
2.山路休息的驿站很多贩卖云南药材的,纳西师傅说这些都是骗人的假药材,人工合成的,千万别买。
3.走婚桥上很多灰头土脸的摩梭小孩子贩卖苹果干之类的小零食,嘴里一直会跟路过的人念叨自己这么可怜求好心人买一点,切记不要买,不是不同情,等你买了一个以后边上其他的小朋友就会追着你跑让你买,不买就不让走,那个干劲相当的夸张。
4.摩梭家访,车子只能停在村子外面步行进村,入乡要随俗,听清楚主人家的介绍,遵守他们的民俗,没有允许不能随意进入他们的卧室。
5.因为高速公路还没通,只有山路或者飞机可以抵达泸沽湖,所以泸沽湖还处于商业化开发得不是很完善的阶段,这边住宿条件和饮食条件有限,能将就着填饱肚子睡觉就行了,要有所准备。

Ⅶ 再回春城

依旧是坐火车,一晚睡下来已经从丽江到了昆明

因为第二天要去机场坐飞机,又懒得跑太远,所以就近在机场大巴出发点附近找了个酒店,锦华国际大酒店,楼上的旋转自助餐厅不错,有团购,可惜菜品不是描述得那么多,勉勉强强吧

除了媳妇念念不忘的水果,云南还是个产药材和鲜花的地方,北京奥运会的鲜花还都是当天特地从昆明空运到现场,所以我们行程中特地留了一天想去采购一些特产。结果,药材市场,搬了……茶叶市场,搬了……鲜花市场,太远了……就剩个水果市场可以去了

满大街的菠萝蜜、榴莲、芒果、木瓜,正如打车师傅说的,这个季节昆明没什么特别的水果

转了一圈又一圈,角落里找到第一天在昆明吃的缅甸黑美人,是真的很好吃,我和媳妇商量后买了两个准备带回去吃

什锦米线,第二次吃昆明过桥米线,这次点了凉拌的,果然味道比热汤面好很多

金马碧鸡坊一家茶叶店门口的普洱,这普洱够喝一辈子了

晚上收拾行李,我们还真带瓜回去,水果特地收拾了一个行李箱

写在最后

----By 枫舞轩辕  In 丽江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6-20 18:52

引用 sunhil 发表于 2016-06-20 18:52:06 的回复:

回复sunhil:感谢亲的支持,哈,还没写完呢,正在努力整理照片整理文章

2016-06-20 19:13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20 19:58

引用 genghao 发表于 2016-06-20 19:58: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