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2000公里,北海道、本州半月游

• 出发时间/2016-05-25
  • 人均费用/20000RMB

迟到N年的日本之行

去日本玩已经想了好多年,我是完全没考虑过跟团,但自己做攻略又觉得要理的头绪实在太多,于是一拖再拖。

这次跟老婆一起攒了半个月假,从北海道一路玩过关东、中部、近畿、中国。。。穿越了北陆的雪山、踩过南太平洋的沙滩,也体验了寺庙宿泊、山顶酒店、海景温泉,更尝到了北海道帝王蟹、A5级神户牛、米其林星级的鳗鱼饭等等。

能够这么顺利,得益于日本优越的旅游环境和服务,但更重要的是提前做足了功课,光是攻略我就准备了差不多一个月。期间除了从札幌东京时遇上羽田机场封闭导致航班延误,其他都按照拟定的行程一步步实现,所以说一个好的计划绝对是能够玩到爽的有力保障!

这次旅行,包括前期准备和最后购物,人均2W。走过了十多个城市,体验了如此多的内容,我觉得实在是超值了!因行程紧凑路线较长,我们夫妇一人一个背包,带了台大法黑卡就上路了。不是摄影狂,所以没有多少美照,各位也不会看到本人猥琐的自拍。在做攻略及旅行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包括交通的安排、食宿的预订、各种省钱的小伎俩等等,着重与大家分享下这类信息。

我的路线

本来的计划是,北海道东京→途经长野富山石川的立山黑部行程→京阪神奈。后来在预定温泉酒店的时候放弃了有马,选择了坐拥太平洋无敌海景的白滨,这在后来成为整个旅行中最令我惊喜和回味的一部分。最后实在是还想去看看宫岛大鸟居,于是又把广岛加了进来。最后拟定的行程:

day1【5.25】  上海浦东机场→札幌千岁机场→小樽
       day2【5.26】  札幌市内
       day3【5.27】  札幌东京
       day4【5.28】  东京都
       day5【5.29】  东京长野
       day6【5.30】  长野→立山黑部富山金泽
       day7【5.31】  金泽京都
       day8【6.1】    京都
       day9【6.2】    京都神户
       day10【6.3】  神户白滨
       day11【6.4】  白滨大阪
       day12【6.5】  大阪广岛
       day13【6.6】  广岛
       day14【6.7】  广岛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前期准备

【签证】淘宝解决。只要材料齐全,速度都很快的,我这边大概7个工作日搞定!

【交通】日本的交通费用十分高昂,如果长途移动较多的话,那花在交通上的支出绝对吓死人!但是,日本各轨道交通公司及航空公司针对外国游客都会有不少优惠,大家前往日本之前先要理清自己的路线,然后确定自己所需要搭乘的交通工具(尤其是长途交通),提前以优惠价预订。请注意,提前预订和到当地后再购买价格是不一样的喔!!!

1、JR PASS:JR客运全日本分为6家公司,每家公司有各自的运营范围及优惠票,使用及购买方法也不尽相同,具体请查阅各JR公司网站。

我这次用到了2张PASS,一张是JR北海道发行的“札幌-小樽WELCOME PASS”,这张PASS包含一张可在一天内不限次往返札幌小樽的JR票,以及一张可在一天内任意搭乘札幌市内地铁线路的地铁券;另一张是JR西日本发行的“关西&广岛地区铁路周游券”,这张PASS包含了近畿和中国山阳地区的绝大部分线路,可在5天内连续使用,我在旅行的后半程只用这一张PASS就够了,非常划算!!举例说明,我从京阪神去白滨温泉的来回车资就超10000日元了,从大阪广岛山阳新干线单程约9000日元,加上京阪神之间的来回移动以及市内JR,怎么算也要再多几千日元,而这张PASS海外提前预订只需13000日元(到日本后在地购买价14000)。

PS:其实JR东日本有一张联合JR西日本发行的“北陆拱形铁路周游券”,售价24000日元(在地售价25000)可连续7天使用。如果你的行程像我一样,包含了东京都内、北陆立山黑部关西京阪神奈地区,那么用这张PASS也十分划算!但因我后程的白滨广岛行程,必须要用到上面说的“关西&广岛地区铁路周游券”,跟这张PASS有冲突,所以这次没有采用,有打算东进阪出或阪进东出并且计划中途前往立山黑部的小伙伴可以留意一下。

2、机票:ANA及JAL都有针对外国游客的日本国内线路优惠,十分之划算!!!

以我这次从北海道东京乘全日空为例,波音787经济舱只需要600多元RMB耗时2小时左右,而搭乘JR需要1700RMB左右耗时8小时以上。
       预订网站 http://www.ana.co.jp/wws/cn/c/wws_common/promotions/share/experience_jp/
       优惠订票条件,要求必须是居住在日本国以外,持外国护照,且需要出示海外往返机票。

【住宿】这次的住宿,我们选择Airbnb和酒店交替的方式。

日本Airbnb房源相当之多,质量也都不错,虽然空间不见得大,但各类用具及设施都比较到位。周边地图及旅游景点介绍、还有随身wifi都是标配,房东都比较热心,有什么请求和需要帮助的地方也都会尽量帮忙。

重点说说酒店的预订!!
       我这次的酒店分别是在日本乐天、Expedia、Hotels上订的,还参考了Booking以及日本Jalan。总得来说,普通酒店利用Expedia、Hotels的优惠码相对划算,优惠码可以google查找,10%~12%优惠不等(各订房网站的价格本身也存在差异,需留心比较)。日式酒店和温泉酒店的话,就一定要用日本乐天或Jalan(这两者价格也有区别),不但房源多,提前预定的价格也便宜很多,遇到当季专题比如“推荐温泉酒店折价5000日元”之类就更划算了。
       这次订的温泉酒店“浜千鳥の湯 海舟”是白滨地区数一数二的酒店了,一楼海景带私汤含早晚餐的房型,开始Jalan上订47000日元,后来发现乐天提前30天预订44000,最后又碰到减5000的活动,实际房价39000,比一开始便宜了整整8000日元,合RMB差不多减掉了500。

【餐厅】能够预订就一定预订!!!

在日本,有点名气的餐厅排起队来都很吓人的!
       各类餐厅基本上都有很像样的网站,会提供完整的菜式、菜单、预约方式等信息,有的还会有优惠券。如果有哪些餐厅你是铁了心要去的,为了省时省力一定提前去查看他们的网站,能网上预约的一定要预约!!!假如写明只能电话预约,可以请日本的朋友甚至Airbnb房东帮忙,一般都不会拒绝。提前预约还可能带来的好处是,折扣,比方我预约的京都南禅寺顺正,就可以享受10%的优惠。还有,日本餐厅大多有定休日,每周至少休息一天,网站上会有说明,提前搞清楚免得到时吃闭门羹!

【APP】临行前准备了不少,实际一直在用的只有两个,Google Maps 和 Yahoo! JAPAN

Google Maps 就不说了,定位、搜索、大致地查一下线路都很好用。但如果想要查具体的换乘信息及车资等,Yahoo! JAPAN就真的太精确太好用了。
       Yahoo! JAPAN 可以设定不同的条件,比如新干线还是普通快速,是坐指定席还是自由席,希望料金省还是换乘少等等。设定完成后,它可以给出详尽的乘车方案,能够看到车资的明细、乘车的时间节点、甚至列车出发和到达分别在几号站台。除此之外,它还可以查询天气,查看周边食宿,接收新闻。。总之,自由行的话强烈推荐这个,从此交通不求人!

都说日本交通很复杂,但如果前期稍做些功课,再利用好合适的APP,一样可以轻车熟路。我靠这两个APP跑了大半个日本,乘车完全没压力。

【其他】

1、兑换日元
       以我的经验,1~2周的时间,随身带5000~10000日元差不多。大多数地方可以刷卡,但也有些小店只接受现金,另外临时的交通费用,自动贩卖机什么的也都需要现金(BTW 日本饮料好贵!500ml可乐要差不多10块RBM)。当下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一路走高,换日元肉疼!

2、JCB信用卡
       之前有中行的全币种卡,虽说免转换费,但觉得毕竟美元通道,想带张JCB去消费。办了中行招财猫,选择日元记账,想着汇率会下来,到时一起还,没想到越走越高。。。

3、全日空Edy
       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申请一张ANA的会员卡,能够在通过Expedia、Hotels、Booking以及日本乐天和Jalan订房的时候累积里程,甚至携程也可以!申请及使用方法请google。卡片从日本寄过来,大约需要4~5周。
       值得注意的是,ANA有两种会员卡,一种普通卡,一种Edy卡。Edy卡除了购机票和订房时累积里程,还可以储值在日本国内便利店等地方消费,同样可以累积。

Day 1 ~ 跨越国境 ~ 小樽半日游

因为早晨8点多的飞机,6点多就要准备过安检,浦西过来实在太匆忙,于是前一天就住在川沙,早晨5点搭酒店免费班车赶到机场。

春秋航空飞北海道基本上2天一班,正好赶上有活动,含税900一位,只是行李额少,不过我俩本就没什么行李,正好适合我们。PS:春秋飞日本近期活动比较多,还有1元机票什么的,要求不是太高的可以关注下。

中午12点多到达札幌千岁,买完上面提过的“札幌-小樽WELCOME PASS”后就搭JR去往小樽。从札幌小樽的一路上右侧都是海景,我们就坐在左侧沿途欣赏,对面还坐了一个超萌的妹子。

顺便一说,日本的列车都有优先席,跟我们的老弱病残孕专座是一个意思。日本人整体素质比较高,但在遵守社会公德方面,我觉得北海道人比起其他地区尤甚,特别能够自制。我在北海道乘车期间没见过一个人坐优先席,车厢里所有人都把包放在自己腿上不占用旁边位子,没有人在车上打电话甚至没有人聊天,行车喇叭不播放的时候车厢里一片安静尽管坐了整整一车人。。

在小樽我们去了能俯瞰海港的水天宫,沿着运河散了步,也去了大多数人都会买买买的堺町通。这个时间游客不多,没有摩肩接踵的景象,我们可以很适意地闲逛,遇到不少中学生来修学旅行,制服都很好看的说。在北果楼买了小樽限定的6月礼盒,因为之前麻烦札幌的房东帮我们预约餐厅,加上当天到达房东家会比较晚,于是给她带去当伴手礼。

那么就说说这家我一定要预约到的餐厅,应该是小樽最有名的寿司店了吧,政寿司。不过本店这天刚好定休,是的,就这么巧!查了下,还有家分店,政寿司ぜん庵,于是约了这里。到达的时候人不算多,我们坐在临窗的位置,刚好面对小樽运河食堂,可以看到游人们在桥上拍照。

一份当季推荐寿司套餐、一份鳗鱼海鲜丼,总共6820円,比我想象中便宜。因为老婆不吃生的,这一盘都我吃,牡丹虾、金枪鱼、鲑鱼籽、海胆都是我的,我的!!政寿司是传统的握寿司,这一盘是师傅现场手握,然后一次十粒一下子呈到你面前,选择困难症的我就会犯难了,到底先吃哪一个。味道必须说非常新鲜,非常!不同食材的原味在口中蔓延开来,伴随着各自不同的口感,是绝对不同于以往吃寿司的一种体验。一盘十粒看上去不多,其实吃完还挺有饱足感的。

Day 2 ~ 逛吃逛吃 ~ 从拉面共和国吃到螃蟹本家

早晨房东为我们做了早餐泡了茶,大家用日文、英文夹杂着聊天也聊得很开心。房东是一对小夫妻,住在円山动物园对面的公寓里,离市中心有一小段距离,当初我一眼就看中了这里,住进来之后发现周边环境比想象中还要好,空气清新得叫人沉醉。

出门后直奔房东家附近的北海道神宫,路过円山棒球场,听到里面传出鼓乐声,就想到以前日剧里看过的棒球赛场景,好激动。于是凑近去看了看,当天是北海道大学和北海学园大学的联盟比赛,门口有学生在卖票,可惜没有时间,不然一定买票进去观赛,亲身体验一下。

円山球场隔壁就是北海道神宫,人很少,安静平和。我们去的时候有神官在带家属做祭祀,确实有种神圣庄重的感觉。

抽了张签,大吉!!签文大致是说会有好运,同时要有勇气面对挑战。这张签我留在北海道神宫了,绑在院子里的签绳上,与神结缘。

出神社的时候,乌鸦在面前飞过。日本的乌鸦一点都不怕人,体型硕大,浑身油亮。以前看动画里乌鸦都那么大,以为是夸张的,来到这里后才发现是真的。而且这些家伙的眼神之锐利,似乎在睥睨我们,哼~愚蠢的人类。

逛到中午去了札幌站旁的ESTA,10层就是老有名的拉面共和国。在门口的时候,一群小学生请我帮他们拍合影。

总共8家店,我们选了最里面来自旭川的梅光轩,因为门口的小哥用不知哪里学的中文跟我们说“我们的面最好吃”。。点了酱油和味增两种口味,每份1000円。确实很好吃!汤头、面、溏心蛋我都喜欢,但是,这个叉烧也太多了好吗,整整5大块!我说咱们节约下成本吧。

下午去了札幌的必去景点,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门票每人600円,含一本小册子和一块白色恋人饼干。

整个工厂开放区域其实就是一个带花园的小城堡,地方不大可玩性却很高,有小火车、迷你的小房子、各种玩偶表演,带小孩来可以玩一天。内部可以参观饼干的生产流水线,另外有让你自己动手制作的工房(当然是付费的,不过价钱不高),还有一个视野很棒的餐厅可以吃吃下午茶(冰淇淋超赞!)。

回去路过的房子,主人的庭院我好喜欢!!!那一地的落红,美极~

最后就是当天的重头戏了,札幌站前的螃蟹本家总店,远远就看到门头上张牙舞爪的这位。

不吃一次帝王蟹等于白来北海道

我们订了6点半的位子,大概6点多一点到的,由于提前预约不用等位,还给直接安排到了个室。服务的姑娘态度超好,笑容也甜。点了招牌的帝王蟹会席和一个毛蟹的套餐,太尼玛好吃了!!对不起,我都不淡定了,讲到吃的就容易失态。。不光好吃,分量还多得惊人。配上一瓶札幌Sapporo,超爽!整个会席吃了2个小时,最后的螃蟹粥真正鲜掉眉毛!!!

Day 3 ~ 重归北海道 ~ 意外的一天

这天我们计划中午乘全日空前往东京。早上房东依然为我们备了早饭,然后开车送我们到JR站,最后还回赠了我们小礼物,六花亭的糕点,给我们路上吃。超级NICE!多么美好的一天!

到了新千岁机场我们很平常地过安检、登机,没想到飞了近2个小时又回到了新千岁。原来我们这边刚出发,倒霉的大韩航空有架飞机在羽田机场机翼起火,导致羽田当天封闭,于是半路返回。找到全日空值机柜台,黑压压全是人,都是办手续改签退票的。排了有2个多小时,告诉我们当天走不掉了,转成田也不行,给安排了第二天下午的飞机,还给了一堆用来排号的整理券。。

最后反正是没走成,北海道舍不得我,生生留了我一天。

Day 4 ~ 终于到达 ~ 大半夜跑去吃一兰

上午在狸小路逛了逛,下午到机场,平常地安检、登机,平常地飞行、降落,总算,到了东京

到达时天已黑了,当天也是住Airbnb,直奔房东家。山手线坐到涩谷,想去吃一兰,被门口老长的队伍吓到了,而且清一色地说中文。找了家M记解决掉晚饭后,转乘井之头线。房东家就在靠近下北泽的一片安静住宅里,自己从密码箱里取钥匙,上楼安顿好后,觉得还是有点饿,搜到下北泽附近也有家一兰,于是11点多跑去吃拉面。。

一兰还是挺妙的,全自助。自己在门口贩卖机上下单,完了进场每人一个小格栅,面前有张纸。用笔勾选适合自己的口味,要不要葱、放不放辣椒、汤头的浓度、面的软硬,然后就可以叫小哥去煮面了。煮好小哥端上来给你鞠一躬,放下面前的帘子就可以开吃了。

一兰属于博多口味的猪骨汤,我不喜欢太浓,觉得腥味重,于是点的比普通口味还要淡一点,结果还是觉得好重口!!虽然一兰噱头比较足,名气也很响,但拉面的话我还是比较喜欢北海道风味的。

Day 5 ~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 再见,东京

由于行程上的耽搁,我的东京之行从两天半压缩为一天,先前计划要去的秋叶原、新宿、台场、六本木、明治神宫、目黑川,都留待下次吧。

当天上午我们路过东京站,先去寄存了行李。日本各地的车站甚至很多景点都有储物柜,可以寄存行李,完全自助式,有不同的尺寸以存放不同的物品,一般价格300到600円,大的柜子连行李箱都可以放下,对于游客来说非常方便。寄存完后我们去了东京车站下的浅草今半,由于位置比较偏,着实摸了好一阵子。

浅草今半是吃寿喜烧和日式火锅的老店,他家的牛肉定食也很有名。因为总店在浅草寺附近,这次去不到了,查到东京车站下有分店,一定要来尝尝!!寿喜烧和火锅不能同时点,残念。。点了最好的寿喜烧套餐,还有招牌的牛肉饭定食,总共9180円,比想象的便宜,当然去总店的话就不是这种价格了,推荐想一尝浅草今半同时又注重性价比的童鞋来东京车站吃。上好的牛肉裹着生鸡蛋液下肚,那个滑嫩那个香甜,极品!

饱餐后去兜了银座,Skytree,上野公园

咱们接着说吃。是的,你们也发现了我此行的真实目的,我纯粹是来吃的!

为什么要来上野公园,现在又没樱花看是吧,因为,这里有伊豆荣,老纸要来吃鳗鱼!!没有选择公园门口的老店,我们选择了位于公园里面的分店梅川亭,环境叫一个雅。

看看这鳗鱼,我现在回忆起来都要流口水了好吗。瓷碗里是我的,但我觉得装在木盒里的好像更香一点,可惜被我老婆霸占了。。这两碗7360円,含小菜和味增汤

离开上野公园时,公园里还有人在打棒球,挥洒青春!

临行前特意去拜访了东京塔,无数次在日剧和漫画中见过,总算一睹了你的真容。

在东京铁塔 第一次眺望 ♫
       看灯火模仿 坠落的星光 ♫

告别东京塔,我们踏上前往北陆的旅程。

交通 【东京篇】

说一下东京都内的交通,确实比较复杂,但掌握好规律其实也不难。

JR在都内就是环状的山手线和东西的中央线(分快速和各停,与山手线分别在神田和秋叶原交汇);
       地铁分东京Metro和都营地下铁,这是两家公司;
       其余还有各私营线路,比如京王电铁等。

假设某一区域同时存在这分属不同运营商的几条线路,比方说涩谷,那么它们的站点基本都是独立的。你从JR出来可能需要到马路对面再进地铁站乘都营线路,或者过两个红绿灯去搭私营地铁。即便是同一家公司的,换乘也不那么容易,丸之内线换银座线,你也许要从地下2层坐完电梯穿过通道再爬上两层楼。

根据你在东京活动的时间和区域,可以选择购买不同的优惠票。假如只在JR沿线,可以买JR的一日票,750円。像我这次只有一天时间,活动范围已经超出了山手线,那么我选择购买东京Metro和都营地下铁通用的一日乘车券,售价1000円,可以乘坐两家公司的13条线路,基本上涵盖整个都内了。

Day 6 ~ 穿越日本阿尔卑斯 ~ 遇见立山黑部

前一天晚上入住长野都会酒店,紧邻JR站,二楼有通道直接通向站内,非常方便。

我们订了Deluxe Double Room,含早餐,Hotels英国站用优惠码打9折后80镑(RMB约750)。房间非常大,很舒服。酒店早餐超丰富,因为长野是农业大县,所以餐台上会有各种野菜和土产,而且大家知道长野古称信州,信州荞麦面是很有名的,酒店早餐也提供荞麦面,赞!!(PS:长野到处都是荞麦面店,连JR站台上都有卖的)

酒店大堂里的模型,好逼真有没有,真想在家里摆一套!!
       那个尖顶的应该就是当地名胜善光寺了。

离开酒店,我们搭乘巴士前往立山脚下,开启立山黑部之旅。

从关东到近畿,其实完全可以坐JR或者乘飞机,时间也很快。这次我之所以要花两天时间绕道北陆,就全是为了它,立山黑部!为了能亲眼一睹雪墙。

立山黑部之旅,全程需要搭乘7种交通工具加上步行,从长野境内直接越过山巅,到达富山。这里冬季是封山的,每年4月才会开山,4、5、6月进山可以看到巨大的雪墙,当然来得越早景色越壮观。全程的交通PASS可以在JR站点购买,有针对外国游客的优惠票,每人9000円。感兴趣的话可以参考官方网站,里面提供各种信息,包括交通工具的换乘、票务信息、天气情况等,甚至还有山中的实景转播。
       网址:http://www.alpen-route.com/cn/

当日天气不佳,山上云雾缭绕,间或还落一阵雨,我们乘缆车上山的时候就感觉,我次奥要升仙了。。但见到雪墙的时候还是止不住地兴奋。另外黑部水库也相当壮观,目前在蓄水期,等到开闸的时候,洪流倾泻而下,因落差相当之大,空中会挂起巨大的彩虹。(据介绍,还有以立山以及黑部水库为背景的动画,好像还是机甲类)

尽管没赶上好天气,也还是觉得不虚此行!期待下一次,赶在开山伊始前来,立山能让我领略到更加壮阔的美。

离开时,望向窗外,我们的巴士穿行于莽莽雪原。。

乘电铁到富山,一路多是这样的景色,水田倒映着木屋、群青环抱于云雾。正赶上放学,一些当地高中生跟我们同路,穿着制服站在门边,侧过脸望向远方,令我想到岩井俊二,想到石川宽。

Day 7 ~ 从金箔之乡到千年之都 ~ 今夜伴佛左右

前一晚到达金泽,今天一早起床去了金泽城,天空格外蓝,布满流云!

坐在金泽城旁的大树下吃早餐,结果不知哪里飞出两只鹰,从头顶呼啸而下,将我手中的三明治打翻。。果然,艳阳天,鹰和武将的宅邸更配喔~

中午坐JR前往京都,第一站到达观光名所,岚山。这里有天龙寺,野宫神社,还有诗意的竹林。

路过老松,当然要进去坐一下,喝喝茶,吃吃和果子。他家有一名点,其名曰夏柑糖,滋味确实很妙,天气这么热,吃两口立刻消暑了。

接着就要说到岚山最吸引我的原因了,米其林一星,号称关西最好的鳗鱼饭,广川。

下午5点钟营业,我4点半去的,前面只有3组人,lucky!广川是不预约的,听朋友说以前来排了2个小时,果然避开高峰时节就是好。作为米其林推荐的鳗鱼饭,滋味不必多说,环境和服务也是极好的,我给5颗星!之前在东京也吃过鳗鱼饭,感觉伊豆荣的鳗鱼更嫩,更突出食材本身的味道,而广川则火候更久一点,略带点焦糊感,调味更佳,两种口感各有千秋。配一杯加了冰的梅酒,醉了醉了!!这一餐11900円。

结束了晚餐,我们前往当天的居所,京都妙心寺,是的,住庙里,这也是我此行中一项得意的安排。在京都这样一个满天神佛的所在,想要更贴近他们的文化,有什么比在寺庙宿泊一晚更棒的呢!

妙心寺离岚山不远,靠近JR花园站,是临济宗妙心寺派大本山,也是全日本最大的禅寺,内有40多所院落。我们7点多到达预约好的大心院,院里已经静悄悄的没有人了。进内堂问询之后,一位老婆婆接待了我们,领我们来到后院一间客室,帮我们沏好热水点上蚊香后,告诉我们9点洗浴完毕10点要熄灯。我们自己铺好被褥,简单收拾一下就去洗澡,推开浴室门,竟然还可以泡澡!据说是引自岚山的温泉。。好吧,没想到寺里条件这么好。

这一夜早早地睡了,依稀记得做了与佛有关的梦。。

Day 8 ~ 游走在京都 ~ 倾听鸭川的声音

一早在鸟鸣中苏醒,推开和室的门,后院阳光撒进来。

7点半,婆婆来叫我们吃早饭,除了我们夫妇,另外只有一位客人,是个中年日本阿姨。三人席地而坐,简单寒暄了几句,然后阿姨帮我们盛饭,我给阿姨倒茶,大家一团和睦地就开动了。米饭很香,味增汤很浓,就连庙里的腌萝卜也很好吃!

吃完早饭回到房间,坐在后院的过道上,喝着茶听着风,感觉一切都那么安宁。

收拾完毕,我们去前院结账,顺便跟老婆婆告别。两人总共10000円,不算便宜,但这种经验我觉得是超值的,以后也不容易再有。

感兴趣的朋友可参考下这个网址:
       需要注意的是,只接受电话预约,且只收现金

离开妙心寺,我们步行前往龙安寺,这里有日本最出名的枯山水,位列世界文化遗产。

眼前就是龙安寺享有盛名的石庭。这片白砂呈现出波状的纹路,其间摆放了15块不同造型的石头,营造出引人遐想的意境。这些石头可不是胡乱摆的,因其独特的排列组合,据说在任何角度都无法同时看到这15块石头,非常玄妙。

当天很多中学生还有小学生来参观,每个人进来都要数一遍。

到了京都不可不吃豆腐!京豆腐是京都的名物,况且我本来就爱吃豆腐,这回更是要正经地吃回豆腐!!

老早就提前预订了顺正,这家是吃豆腐会席的百年名店,开在南禅寺门口。到店时报上姓名,核对好预订信息,被领入后院就坐。选了汤豆腐会席,虽然看隔壁的汤叶会席也很赞,但还是留到下次尝试吧。

豆腐会席其实并不完全只是豆腐,也有刺生、漬物等等,菜色相当丰富,当然主要是以豆腐为主,各种炸豆腐、烤豆腐、汤豆腐。这里就要聊一下了,谁说日本菜分量少的,我在这儿天天吃撑,吃个豆腐宴都吃得超级饱好吗!之前看点评有人说根本吃不饱,大胃王吗都是??

这顿汤豆腐会席,我个人觉得是满惊艳的,味道超出预期得好!当然价格也很好!!会席2客,加一份天妇罗,还有一杯梅酒、一壶清酒,总共12770円,因为网络预订有10%的off,实际付11742。虽然是豆腐,但变化出这样多的口味,叠加上这样的环境和服务,我愿意买单。

吃完这好大一餐豆腐,我们决定散散步。穿过了南禅寺,沿哲学之道而上,这一走就一直走到了银阁寺。而后,我们又搭巴士下行,前往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清水寺。

清水寺入寺无需门票,登清水舞台400円每人,票很精致,像枚小书签。悬空的清水舞台确实壮观,很多着和服的妹子,其中外国人居多,忽然想起我在岚山遇到的穿着和服包着头巾的穆斯林女孩。。

从清水寺下来,顺着三年坂二年坂,一路逛到祗园的八坂神社,这里是全日本八坂神社的总本社,每年的袛园祭在这里举行。

老婆的表弟在京大读研,约了晚上一起吃饭,在四条河原町旁的新京极,吃寿喜烧。去的路上路过鸭川,河边已经搭好了纳凉床,年轻人三两成群在游玩。

当晚住在四条大宫。因为之前跟老婆的表弟边吃边聊,到住处已经很晚了,可我还想去鸭川边坐坐。老婆嫌累说不去了,于是我一个人跑来了鸭川。

黑暗中,躺在鸭川旁,吹着夜风,听着鸭川的低吟,不知不觉就过了午夜。。

交通 【京都篇】

讲一下京都的交通。游玩京都还是巴士最方便,JR、地铁都不能覆盖大多数景点。

京都的主要巴士系统有京都巴士和京都市营巴士。这两家有一种共用的优惠票,可根据需要选择一日票、二日票等,基本上天数越多越划算。我购买的是一日票,500円,当天24点前搭乘有效。

巴士根据票价规定的不同,有分均一区间和多区间的两种,搭乘方式略有不同。均一区间就是去哪儿都统一票价,多区间则以你路程的不同价格不一,假如坐到多区间的车,上车记得要抽取整理券,下车时以整理券结账。

Day 9 ~ 俯瞰海港 ~ 神户夜景还有神户牛

一早来京都站兑换了PASS,就是我后面都会用到的“关西&广岛地区铁路周游券”,凭护照和事先打印好的预订单购买,每人13000円,之后就可以一票通行关西了。

用这张PASS先到了稻荷,也是我此行在京都的最后一站,伏见稻荷大社

告别狐狸神,我们前往下一站,神户。到达神户我要做的第一件事,估计你们也能猜到。。当然是去吃神户牛!!!

吃神户牛,国内名气最大的应该是莫利亚,我们约了神户三宫的本店,大概二点左右到店里,人不多,报了姓名后直接在一楼吧台就坐。点了A5级神户牛的极品沙朗牛排和A5级严选牛的极品肋肉牛排,两者价格相差两倍以上,虽然不是同一部位不好完全作对比,但A5的顶级神户牛肉确实嫩得不得了!当然严选牛也是极好的了,比起我在国内吃过的也已经不是一个档次了。要了5分熟,肉汁浓郁,轻轻一咬肉在口中就绽开来,感觉吃不够啊!!口味的话,觉得略咸,不过来点酒,配着白饭吃亚克西。

这一餐连酒水23320円,折合RMB差不多1400多,是我在日本吃过最贵的一餐了。晚餐更贵,推荐要尝试的小伙伴中午来吃,午餐时间11点到15点,过了15点进店就算是晚餐价喽!这家店因为名气大,旅游旺季人很多的,建议预约,有中文。网址:

酒足饭饱,来到附近的生田神社,正殿里有神官和巫女正在给人祈福。神社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了,后园的庭院内有千年古树,见到有老人家抚树冥思,似乎在与神交流。

接着去了北野异人馆,这地方吧,我觉得时间如果不是非常充裕就不用去了,跟去田子坊转一转差不多的,当然这里情调要更好一些。

傍晚前我们来到神户港,坐在港口边看轮船,等着入夜后欣赏神户港的美景,身后是神户塔, 摩天轮在旁边一直转~

神户港夜景号称日本三大夜景之一,为了更好地欣赏其全貌,当天入住能一览海港的六甲山酒店,其位于六甲山上,有酒店巴士在JR站接驳。

在Expedia美国站预订的海景房型,含早餐,APP预订满100刀减25刀,折后138刀(约RMB900元)。酒店很有年代感了,但设施不错,房间也大,顶层还有观景台。

Day 10 ~ 南太平洋的日落 ~ 白滨温泉之旅

早晨起床拉开窗帘,就听到鸟儿在林子里叫,远处的神户港白天充满活力。

餐厅用早餐的时候直面海港,窗口望出去视野超级棒!

离开神户,我们乘山阳新干线到达新大阪,在那里转乘开往和歌山的黑潮,去往下个目的地,温泉乡白滨。一路上,列车沿着纪伊海岸前行,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蔚蓝,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可以饱览海景。

在JR白滨站出来,可以乘当地温泉协会的免费班车去到各个温泉酒店,不过车次和座位有限,来之前要查清楚。

酒店接待我们的姑娘有点像井上真央,我跟她说今天好热啊,她转头冲我一笑,是啊真的好热,笑容萌化!Check in后,我们在女侍的指引下来到房间,拉开门一看,超级满意!!订的是靠海侧的和洋室双人房,睡房是洋式,厅是和式,房间内的设施各种贴心,有个超大的阳台,阳台上有可泡私汤的木池,外面是花园,再外侧就是海。

白滨温泉是日本三大古汤之一,富含钠化盐,传说对皮肤病、外伤有疗效。我们住的酒店有3个户外的小型私汤,客人需要取到钥匙才能轮流去泡,有一个男女混浴的无敌海景温泉,男宾女宾还分别有各自的一个大浴场。我们简单收拾后先去泡了大浴场,大浴场也有户外浴池,第一次在湖光山色中泡汤,感觉真是太妙了!疲劳尽消。出来后休息区有饮料和雪糕,免费吃喝。

酒店是含晚餐的,我们订了5点半的位子,一进场受到列队恭迎,有点受宠若惊。。晚餐菜色十分丰盛,是纪州特色的会席料理,我光顾着拍窗外夕阳了没顾上拍吃的,大家看菜单感受下。

这一餐我们从艳阳高照吃到太阳落山。我们坐的是海景座位,面对着广阔的太平洋,目睹了太阳落山的全过程,漫天夕阳的景色真的是太壮观太震撼!无以言表。

晚餐后散步到了附近的白良滨,这里也是白滨的度假名所,有长长的白色沙滩。白天游人会在这里游泳冲浪日光浴,到了晚上就很安静,我们脱了鞋走在浅滩,海水没过脚踝舒服极了,旁边有一家三口在放烟花。

回到酒店,终于拿到户外私汤的钥匙,于是拎起小竹篮就去泡。酒店每晚10点到11点半在前厅供应免费拉面,我们泡完出来正好有点饥肠辘辘,去吃了一碗,味道还挺好。回到房间我还没过足瘾,打开阳台上私汤的水阀放满水,又泡了一遍。

Day 11 ~ 前往关西的中心 ~ Hello,道顿堀

在日本也不是每个温泉地都会有混浴的。

难得酒店提供混浴,想去体验看看,况且“浜千鳥の湯 海舟”的这个混浴池以风景极佳著称,可以一览无余地欣赏太平洋美景,当初之选择这里,就是一眼被这个混浴池给俘获。可是毕竟男女共浴,还是有点害羞,于是起个大早,6点就赶紧去以防人多,老婆说要睡觉不去,我就自己拎个竹篮哼着小曲去了。

到的时候只有一对夫妇,他俩泡了一会儿走了,然后剩我一个人默默承包整个海景温泉,简直了!!

临近退房前,我又取到另一把私汤的钥匙,再泡了遍林中温泉,最后体验一把天人合一的泡汤享受。

最后结账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明细中会有入汤税,每人150円,泡汤是付了税的喔,所以记得多泡几次。另外还可以看到我在乐天上预订时享受的5000円折扣。

这次专程绕道白滨来泡温泉,令整个行程增色不少,在这里度过了我最放松的一天,如果有计划打算在关西地区体验温泉,推荐选择这里,距大阪不过2小时的JR车程。酒店的话我就强烈推荐“浜千鳥の湯 海舟”,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这里的梅子非常有名,来的时候一定要尝尝当地纪州梅酒。

酒店不远就是当地名胜千畳敷,这个名字的来由是因为岩石就像一层一层的榻榻米重叠在海上。看波浪冲击着岩石,想起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

离开白滨,我们又前往关西都市圈,这次到达关西的中心,大阪

在大阪,没有安排环球影城等项目,径直到了心斋桥、道顿堀,目标就是买买买、吃吃吃,章鱼小丸子、饺子王将、大阪烧等轮着来。去了很火的美津,排队等了半小时左右,食材够新鲜,但总体来说大阪烧的味道没有觉得很惊艳;章鱼小丸子里面章鱼够大,口感Q弹,算不错;饺子王将就不推荐了,国内大部分的水饺、煎饺都秒杀之。

当天住Airbnb。房东是位华人大姐,从上海大阪20年了,很热情很能聊,还请我们吃甜虾。

Day 12 ~ 穿梭大阪的古今 ~ 大阪城、光之教堂、梅田

上午来到大阪城公园,来瞻仰下赫赫有名的大阪城。出了JR就遇见有少男少女跳街舞,有街头艺人在弹唱,还有貌似在搞马拉松比赛的。一路往天守阁走去,路过大阪城ホール,超多人在排队,看见海报上印着艾回的AAA,应该是来开演唱会的。

大阪城天守阁近看十分雄伟,虽然是后来重建,但因为这里曾见证过丰臣家和德川家的兴衰,作为重要的历史遗迹,受到许多人的景仰。

下午我们特意安排了去茨木的行程。去茨木的游客一般只有一个目的,去看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

以前无数次在美学杂志或者建筑介绍中读到过光之教堂,就产生了一定要去看看的想法。不是基督徒,也并非建筑系学生或者从业者,但美学是人人可以欣赏的,我抱着欣赏美的初衷,想着假如有一天经过大阪,要来仔细端详这个利用几何和光影构造出的奇妙空间。

光之教堂的正式名称,应该是日本基督教团茨木春日丘教会,因为它坐落在茨木市春日丘地区,是一个地方性的教堂,就在安静的居民区当中。来这里参观也是可以提前预约的,早在国内我就约好了当天下午1点半至4点的见习时间。向牧师报上预约信息并每人捐献300円后,我们被领入教堂内部进行参观。

茨木春日丘教会网站: http://ibaraki-kasugaoka-church.jp/index.html
       可以提前预约礼拜或者参观见习

原以为教堂内部应该是肃穆的,不可以拍照之类,但进去之后发现,不但可以使用各种器材拍摄,还有很多人在摆拍写真照。。怎么说呢,有种本来想吃法餐结果端上来KFC的感觉。明明不是信徒,却闭目合掌摆出祈祷的样子,不是很奇怪么!

说说建筑本身,确实很厉害。整个教堂不大,主教室内部巧妙利用了几何切割和光影。在正面墙壁上留下十字的空缺,让光线进来形成光的十字架,这也是光之教堂名称的由来。然后在右侧设置了一个自上到下的落地悬窗,右侧墙壁与室外的隔壁墙体形成三角形构造,光线不会直接进来,而是在外侧窗户透过三角形斜边的墙体反射进来,使整个空间既拥有足够的光线,也不会因为阳光直射而过分明亮。进入这个空间以后,会发现它是阶梯式的,但与一般建筑内阶梯的自下而上不同,这里是逐级下降,牧师位所在的位置是最低的,用安藤忠雄的解释,这样牧师正好与入座的信徒齐高,这才是整个建筑作为教堂的精华。

离开茨木,我们返回大阪,来到繁华的新大阪,梅田,这里有日本最大的地下街。还遇到日本共产党在拉选票。

在梅田的最后,我们是在友都八喜度过的,上上下下淘货。因为来的时候轻装上阵,所以在这里还买了旅行箱,将所有战利品打包完毕,我们就继续西行,前往广岛

Day 13 ~最后一站~ 行走在核爆中央

前一晚入住位于平和大通广岛Sunroute酒店,正对平和纪念公园,位置极佳。Expedia预订Economy Double Room,含早餐,用码10% off后570港币(约480元RMB)。房间不大,但是早餐时的视野特别好,正好俯瞰公园和原爆穹顶。

用完早餐步行去了原爆穹顶,这是当年原子弹爆炸后,在中心唯一没有倒塌的建筑。

爆炸现场的遗迹令人触动,公园周边有很多鸽子,希望像公园的名字一样,平和和平

说一下广岛交通的独特之处,这里保留了大面积的路面电车,在路中间设有站台,乘坐电车可以看路面的风景,这是广岛市内最方便快捷的一种交通工具。

我们坐电车到达JR站,换乘JR去往宫岛口,去看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宫岛大鸟居。

宫岛又叫作严岛,岛上的严岛神社位列世界文化遗产,矗立在海面的红色大鸟居就是它的标志。岛上有很多鹿,被视为神的使者。这些神的使者很任性,会抢你手中的地图和塑料袋吃。。我拿了一个馒头(当地的点心馒头,不是咱们的白面馒头)喂它,被它两口就吞了。

在岛上,品尝了当地名产,烤牡蛎。个头超大的牡蛎端上桌,浇上几滴柠檬,美味!

Day 14 ~旅行到此结束~ 期待回来

因为早班飞机,所以前一晚入住了广岛机场酒店,Hotels预订Economy Double Room,使用折扣后510元。酒店紧邻广岛机场,却置身在一座森林公园里,环境很好,一点儿也不会吵,有免费班车直送机场,5分钟就可以到达,非常方便。

BTW,广岛机场与市内有比较长的距离,没有轨道交通,只能乘坐机场大巴或打车。我们乘大巴从巴士中心到达机场,每人1034円。

广岛机场虽然小,但该有的东西还是比较全的,之前没顾上买的各种土产和零食,在这里都能找到,还买了茶叶和酒。

返程是东航的空客A319,含税每人1370元,行李额2件23公斤。 经过2小时飞行,降落浦东机场T1。

总结

初次日本之行,非常顺利,想去的景点基本都去到了,想品尝的美食也全部拿下。 此次的行程安排中,我觉得比较特别的应该是立山黑部之旅、妙心寺宿泊,还有去白滨泡海景温泉,这些都成功地实现并且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日本旅行,比我之前想象中要简单。大多数人即便英文不太好,也可以用基本的英文单词跟你交流,如果本身会一丁点日语,就更没问题了。餐厅大多有中文菜单,我在大阪吃一家小面馆时,问老板要英文菜单,说没有,然后说不过我们有中文的。从长野乘大巴去立山时,车上只有日文、中文两种语言报站。更不用提在大城市随处可见的同胞了,我在日本听过上海话、南京话、四川话、东北话、河南话。。。

日本人也非常友好,整体素质高。在帮助你为你服务的时候,会令人感到十分窝心。整个社会秩序井然,不论大小城市都整洁干净。

总的来说,日本是个值得去旅游的国家,且可玩度很高。虽然地方不大,不同区域却带有不同的性格,迥异的风光,但都一样有热情细致的服务。

我个人而言,最喜欢北海道,感觉人非常淳朴和善,有着多种多样的自然风光。而且,那里有最丰富的海鲜,出产最浓醇的牛奶和巧克力,酿造最好的啤酒和威士忌,有我最喜欢的拉面。。。

已经在计划冬天的时候去看雪去洞爷湖泡温泉了。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21 10:25

引用 陶陶d小铺 发表于 2016-06-21 10:25:57 的回复:

回复陶陶d小铺:日本的旅游环境太好了,值得多去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