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10日独自乐活游

2016-06-19 16:28 743/3
  • 出发时间/2016-05-25

费用及行程说明

出行时间:5.25-6.5,一个人第一次自己独自旅行,自己发现和体验的过程很快乐很快乐!这样的方式适合喜欢自主和热爱自由、不怕遇到麻烦、喜欢深入体验当地生活的伙伴。
1、出行前准备
签证:代理费399元,签证费650元
机票:从厦门出发,乘坐厦航与荷兰航空联运的航班,到阿姆斯特丹机场转机到罗马,1人往返仅约4600元
住宿:Airbnb民宿,分别赵了佛罗伦萨罗马的房东,9晚共花费约4100元
交通工具:意大利一国火车通票——global pass,1个月内可以随意使用8天的,非连续的日期也可以,在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网站上买的,成人2等座位的,291欧元
出境设备:移动wifi设备34元/天,携程租赁;google地图导航
天气:意大利属于地中海气候,纬度较高,早晚凉爽,中午太阳较大,这个季节需要带春夏衣服,尤其是外套要带,女生当然也需要防晒霜之类
总行程费用:约单人2万
行前读物等:电影《爱在罗马》、《托斯卡纳艳阳下》、《爱、祈祷、美食》,自媒体《局部》、《晓说》,书《乐游全球——意大利》、《建筑十书》,节目《花样姐姐2》等
2、住宿和意大利火车乘坐说明:
    作为全球估值最大的民宿网络平台,Airbnb一直是我比较喜欢的住宿方式:住在当地人家里,可以获得本土信息,而非旅游书或者游客中心告诉你的常规信息,费用便宜,一般比酒店要低很多,找的时候需要看看评价和所处的位置是否方便;当然想要享受树屋和城堡那样的别样体验,这个网站也可以满足你另类的需求;
    欧洲国家总体小,且火车系统发达,像地铁一样网络了几乎所有地方,而且乘坐欧洲的火车出行是很舒服的,由于人的素质高,总体上干净、有秩序、安静、准时、可以欣赏窗外的美景一般没有满座的时候。有了火车通票,还需要另外付订座费,意大利不象法国有折扣,几乎快车都是10欧元的订座费,不论远近。有些地方如威尼斯等很热门,经常没票,所以建议提早1-2天预定保险,每个火车站都有自动售票机,红色的,还有中文服务,直接上面预定、付现或信用卡支付都很方便,不建议去服务处人工定,意大利的服务效率还是很低的,尤其是南部,需要等很久很久。
而绿皮的火车一般也需要付3欧元的定座费,我只有一次去庞贝比萨是持通票无需订座的。意大利火车进站和在火车上都要查票,通票要自己提前写上乘坐当日日期哦。
3、行程
6.3:  罗马闲逛购物
6.4:  乘机回国,阿姆斯特丹转机
6.5: 达到厦门
备注:意大利公厕都收费,而且公共厕所不多,一般1欧元,所以要准备零钱,也可以去麦当劳、肯德基、商场等地方去上,不过目测快餐店也不多,而且并不像国内的商场那么多,反而店铺鳞次栉比,博物馆内上厕所是免费的。所以出门前最好要解决好个人问题。

第一天 厦门-阿姆斯特丹-罗马-佛罗伦萨

意大利的纬度比较高,大概相当于我国黑龙江省的纬度,外加两边靠海,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到荷兰转机,荷兰因为纬度更高,更需要带好厚些的衣物。实际上,后来看到当地人都是早上出来穿着薄薄的羽绒服、厚外套的。
    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是欧亚重要的交通中转站,所以机场非常大,集购物、娱乐于一体,据说还有荷兰国立博物馆的分管,确实是一座让人非常舒服的国际机场,设置的非常人性化。如果转机时间长,完全可以在这里购物休闲,有100多个商铺、超过14万种商品,更不用说女生最需要的各种品牌包包、护肤品等,一应俱全。机场内部也有退税点,现金退税、邮寄退税都很方便。
    到达罗马后,我直接从机场搭机场快线到特尔米尼火车站(也是罗马最大的中央火车站,以后每次出行都到或从这站出发),大概30多分钟,通票无法使用,因为都是1等座,我的通票是二等座。一张票14欧元,顺便定了罗马佛罗伦萨的座位票。之后到了火车站,就坐火车直接到佛罗伦萨了,大概1小时40分钟。到了佛罗伦萨中央火车站,我提前订好了到米兰的座位票,也询问好火车通票的一些使用注意事项,熟悉了一些购票机设备的使用方法,嘿嘿,发现有中文操作,窃喜。由于check in时间还早,我在火车站转转,原来火车站就是一个餐饮与购物中心,很多时尚品牌在火车站都有,后来到罗马的特尔米尼中央火车站,更是如此。
    公交车和地铁票都是一种票,公交车票需要提前在烟草店买好,火车站里面一般都有烟草店,1.5欧元一张。可以一次多买几张备用。地铁票也可以在地铁站里售票机买。
    由于佛罗伦萨属于托斯卡纳地区,一路往北开,车窗外就可以看见电影里的托斯卡纳田园风光,明媚的阳光下,心情很舒畅。没想到找房东家很顺畅,提早1小时到了,房东本来18点以后check in,后来不得不提早赶回家,并一个劲儿跟我道歉,不过她也说“听说中国人没耐心,但是你的错,因为你没有按约定时间来”,我说当然是我的错,哈哈,但也不是所有中国人都很急躁的,相互尊重。
    在等房东的时候,在她家周围转了转,非常安静的街区,应该是佛罗伦萨新城区,观察来往的当地人——友好、时尚、安静、阳光,就是我对意大利这个国家的初次印象。

罗马特尔米尼中央车站,左边红色的是高铁,右边绿色的是稍慢的城际列车

坐在罗马驶往佛罗伦萨的高铁上,窗外的自然田园风光,感觉有托斯卡纳的味道了

干净舒服的高铁,很少有满座的时候,坐起来很享受

到了房东家门口,等她回来,顺便观察周围街区,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

时尚的老太太,惬意的生活

在周边的小商店逛逛,漂亮的水果

房东家外面

街区,我想房东家应该属于佛罗伦萨新城区,建筑较新、现代

第二天 佛罗伦萨——比萨——佛罗伦萨

行程:圣马可修道院——圣母百花大教堂——市政厅——菲乌齐美术馆——比萨
    早上乘坐公交车行驶在老城之间,有点起伏的石头路,街道两旁的古建筑,都透露着中世纪的味道,保存的完好,让我想起天朝古都。
    第一站为什么去圣马可修道院,而不去著名的大卫等地方?听了陈丹青的《局部》后,受了一点影响,他说欧洲最美的画是宗教画,而宗教画里面最好看的是湿壁画,要看湿壁画,就要来圣马可修道院。我以为人很多,所以提早到了,没人排队,等了半小时进去,游客一共不到10位,窃喜。票价仅4欧元,不找零,没零钱可使用信用卡。修道院不大,进去因为是早上,阳光柔和,静谧美好。二楼楼梯上去就是著名的《天使报喜》画,里面每一个修房都画有一幅湿壁画,修道院里采取恒温恒湿,把壁画保存的完好无损。有一位老人,跟我一样,挨着每一个修房逐个拍壁画,同道中人,呵呵。
    出了圣马可修道院,导航到学院美术馆看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非常近,但临近11点,人排起了长龙,后来决定改天再提早来。继续往前走,就可以看见圣母百花大教堂了。当走到它前面时,真的惊叹了,是一座翠绿的、宏伟的、庞大的、精雕细琢的大教堂,我估计比一座足球场占地面积还大!怪不得徐志摩将佛罗伦萨翻译成“翡冷翠”,也是看了这座教堂的颜色!一样的排长龙,继续往前走,来到市政厅广场,门口矗立着大卫的仿版。旁边就是菲乌齐美术馆,队伍不太长,排队进去了。里面珍宝当然不计其数,最出名的是《春》和《圣女沐浴》图。看到原作,凭我的美术审美,真的只剩惊叹了。
    出了美术馆,旁边沿河走一下,就是知名的老桥。直奔火车站,去了比萨小城看斜塔。比萨斜塔可以登上去,登上去时可以明显感觉到它的倾斜,我本身不恐高,这么一斜,我脚底真有点发软。等到顶部,傍晚太阳光柔和,可以俯瞰比萨小城和托斯卡纳风光喔,非常值得!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日落很晚,一般到快晚上9点,天色才会完全变黑。所以可以一直玩到比较晚,也适合拍照。

中世纪的街道

晨光照在历史建筑上,映衬出温暖的金黄色

圣马可修道院正门

早上的圣马可修道院游客稀少,后来才知道,不远处的学院美术馆里的大卫吸引了几乎绝大部分游客

圣马可修道院,游客稀少,真好

圣马可修道院

圣马可修道院的宗教画,颜色依然鲜艳

上面的天使报喜图,后来在意大利多出美术馆看到

这是一幅非常小得图,仔细看,画得细致、颜色鲜艳,眼神表情依然清晰,赞叹

上到圣马可教堂的二楼,正对着楼梯的就是著名的《天使报喜图》,在马上进入文艺复兴时期的这幅画作,采取了透视法,有3维立体的效果

圣马可修道院2楼有一个挨一个的小修房,每个里面靠着小窗户,都画有湿壁画,是看安吉里柯最重要的宗教湿壁画的地方

圣马可教堂修道院展出的巨大的古代经书

大本的古代经书,非常漂亮

圣马可教堂

圣马可教堂的小禅房和湿壁画

一路走过去,圣母百花大教堂突然出现在眼前,“翡冷翠‘

市政厅门口的仿造的大卫像

市政厅前面回廊前的著名雕塑

爬到斜塔顶端,俯视比萨小镇

比萨斜塔顶的历史古钟

斜塔上俯视比萨大教堂

沿着台阶绕圈爬斜塔

意大利几乎重要景点和地铁处都有武装警察守卫,安全不用过虑

自己带婚纱来自拍婚纱照,有意义哦

超爱欧洲高铁呀,舒服

第三天 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米兰大教堂——佛罗伦萨

行程: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米兰大教堂
    为弥补前一天没能看到大卫的遗憾,我早早的来排队,很快进去,一睹真容。大卫雕塑的美,我一个外行看来,是对健美的推崇,肌肉线条非常漂亮,据说这也是米开朗基罗最擅长的,也就是刻画肌肉纹理,无论他的雕塑还是壁画。他的另一个杰作位于梵蒂冈美术馆的西斯廷礼拜堂内,是壁画巨作《最后的审判》,作为凡人,感到奇怪的是,这位巨匠经常仰着头画画,颈椎一定不好!
    中午搭火车到米兰,坐地铁到达大教堂站,出地铁迎面就是大教堂。而教堂前广场上人头攒动,一看居然有现场乐队表演,非常非常美的声音,把我吸引住了,虽然英语听得不溜,但一看他们这乐队太棒了!除了主场,后面的贝斯手简直投入极了,棒极了!后来知道,他们为了助唱第二天的米兰足球年赛,南非过来的一支乐队,并不出名,但音色非常好!我叫不挪不动了,放弃了教堂,直接听音乐会了,录下了好几首。
    米兰大教堂的建筑是哥特式的,尖顶,数不清的尖顶,据说上面的人物雕塑是有1200多个,具体数字有待考证。可以用鬼斧神工来形容!教堂走一圈也很大,但我想只有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1/3。
     由于欧洲杯快开赛了,所以这么一座时尚、足球之都,作为重要景点的大教堂,周围到处都是球迷、售卖足球用品的商铺、足球的雕塑等。我转到购物中心后面的街道,偶遇一家饭馆,看菜单时,巧遇坐在一旁的老板,他问我“你知道周杰伦么?他是我的好朋友,他来米兰一定来我这里吃!你是从哪里来的?“后来问他哪个好吃,他说推荐海鲜意大利面。服务员见我跟老板闲聊,非要带我过去跟老板一起坐。老板说我结婚了,我老婆就在附近,不能跟你坐,很抱歉!可见意大利人还是很有家庭观念的,呵呵。海鲜面好吃的不行!关键是我眼看乐队主唱从我眼前走过,去烟草店买东西,我期待他出来。他不一会走出来,我抓住机会上去跟他合影,弄得店员们都问”你很出名么?“”我不出名,但我想有一天会的“他这样答道,并谢我记得他。祝他的好嗓子某一天可以红!
    在米兰的一连串偶遇,让我感觉摆脱了之前工作上的不顺利,看来,当生活不顺时,不要跟它拧着干,出来放松一下会有惊喜的发现!

大卫好高大呀!

米开朗基罗未完成的奴隶像

罗马鞋这种风格,其实从意大利古代就有了,不是现代人发明的,雕塑都这么穿

罗马鞋,哈哈

宏伟的米兰中央火车站

由于临近米兰年度决赛,不同球队的球迷相互挑衅,很有意思

傍晚准备交接工作的帅帅警员,全民都有时尚感

到处是足球的氛围

海鲜意面好吃得不得了

餐馆老板见我是亚洲人,问我认不认识周杰伦,哈哈,他说跟周杰伦是好朋友,周杰伦只要来米兰,必吃他家

有照片为证,呵呵

米兰大教堂前的这场live show完全吸引了我的眼球,来自南非的乐队,棒极了,驻唱Final Milano 2016

第四天 佛罗伦萨——罗马——梵蒂冈——波波罗广场

行程:佛罗伦萨——罗马——梵蒂冈——波波罗广场
    本来计划去威尼斯,行李寄放在火车站的,但是没有座位票了,索性直奔罗马了,跟我的佛罗伦萨房东告别了,还有丝丝不舍,她是一位非常细致、友善、真诚、善解人意的人,虽然她年龄蛮大了,但依然能加入到Airbnb这样的行列,我替她高兴。以后去佛罗伦萨还住她家。
    到了罗马的特尔米尼火车站,一个感觉就是——大城市,火车站都这么大!上上下下找地铁都快转晕了。在车站小商店买了ROMA PASS,3天内可以不限次数乘坐公共交通、可以不用买票直接进去罗马斗兽场和圣天使城堡。
    到罗马我的房东家里,她经营的是一个典型的B&B民宿——还提供早点,还check in,太正式我还有点不习惯呢。不过,她也是一位很负责任的房东,先拿出罗马地图给我说了一番,建议怎么逛,告诉我到哪都以波波罗广场为坐标,景点都在它的路延伸出去的街区。因为她得家就是从波波罗广场的地铁站出来坐有轨电车直达的,所以建议非常好
    下午直接去了梵蒂冈,先去了梵蒂冈美术馆。其实google导航的没错,只是那个地方有个非常高的台阶,我就以为是私人地方没上去,以为导航错了。后来问了路人,才知道,顺台阶走上去左拐就是梵蒂冈美术馆了。
    如果说之前的菲乌齐美术馆是”北京故宫“,那么梵蒂冈美术馆就可以类比为”台北故宫“,珍宝中的珍宝都在这里!米开朗基罗的巨作《最后的审判》就在美术馆里的西斯廷礼拜堂里。美术馆出来顺人群走,可以直接到梵蒂冈大教堂,值得一看的是《圣母怜子像》等,教堂里面的宏伟、巨大令人叹息。正值傍晚,碰到一个可爱的小朋友找牧师祷告,阳光洒下,非常有意思的瞬间。稍后,恰好遇到应该是教皇做完诵经,”回朝“休息,有人让出通道
    走出大教堂,看到门口就是穿着米开朗基罗设计的衣服的士兵,好漂亮!在大教堂前面的圆形广场休息,观看来往的人群,还有穿着古装的演奏乐队,非常有意思,游人都好奇的跟着他们走。
    从大教堂前面的长长的路一直走出去,饿了,随便小店买了匹萨,好吃到哭,尤其是里面的西红柿,味道好极了!
    一直走就几乎是圣天使城堡里,可惜过点已经关门了。原来罗马也是沿河而建的,像巴黎一样,罗马的主河叫伯纳河,也提供像巴黎塞纳河游船那样的服务,不过似乎很少有人坐。河两旁种满了梧桐树、鸢尾花,第一次见真的鸢尾花,原来都是在看欧洲古典剧里才有。听《BBC神奇的花朵》介绍,鸢尾花是罗马帝国非常重要的标志,出现在他们的旗帜等各个地方,是一种非常漂亮的花朵,有5瓣花朵低垂下来,长长的花蕾,花蕊突出,非常优美。
    最后来到房东告诉我的坐标点——著名的波波罗广场,广场上一群快乐的小朋友,围着一位吹艺术泡泡的人欢乐的玩耍,引来路人拍照,和谐的画面。

离开佛罗伦萨,很留恋。这是房东给我介绍的冰激凌店,她说可能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全手工制作,罗马仅一家店,全意大利仅4家。

非常喜欢的画面,纯真的小朋友在大教堂里和神父祷告,神父认真地点头或摇头

第五天 古斗兽场——贝佳斯美术馆——圣天使城堡——冰激凌店

行程:古罗马斗兽场——贝佳斯美术馆——圣天使城堡
    罗马只有A\B两条地铁线,换乘点就是特尔米尼火车站,地铁直接坐到Colosseo线出来,马路对面就是斗兽场了。宏伟自不必说,建议详细看看里面的斗兽场运作介绍图,就可以深入了解它。不得不赞叹古罗马人的建筑技艺!我想,罗马人非常擅长建筑、时尚,建筑的先进性和前瞻性可以一直用到现代,时尚方面,从古代的雕塑和绘画就可以看出,罗马鞋也并不是现代发明,古代人的鞋就是那样的!而女生的裙子也是,古代就非常时尚美腻!
    斗兽场对面就是古罗马广场,非常大的占地,都是古代遗迹,是古罗马的政治、宗教、商业中心,其实站在斗兽场上面就可以远观古罗马广场。这样的地方傍晚进去,拍照光线柔和,应该比较美。
    贝佳斯美术馆没有地铁直达,有公交车到,从地铁弗拉米尼奥站出来后,从波波罗广场台阶走上去,一直往上走,有一个大公园,越走,发现这是一个越巨大的一个公园。正值周末,一路上观察罗马人的周末,在这么天然态、宽阔的大公园里,我感受到罗马周末的美妙、快乐。贝佳斯美术馆到了才知道需要预约的,我只能逛逛礼品部出来了。贝佳斯美术馆有贝尼尼的最杰出作品——《阿波罗与达芙妮》,《艺术的力量》里面介绍过,罗马计划就是贝尼尼的罗马,众多建筑、喷泉、雕塑等都是当时贝尼尼的作品,他也是教皇的宠儿。遗憾只能留作下次来的理由了。
    圣天使城堡是古代的监狱,从其前面的天使桥拍照过去,对称美非常不错!

房东做的美丽早餐,开启罗马美好的一天

房东做的早点饼干

房东家的小区

波波罗广场附近的地下小餐馆,装修有特色

马格瑞特匹萨和鲜嫩的牛排

去贝佳斯美术馆路上,行到高处,俯瞰波波罗广场

周末的罗马

没有预约,无法参观贝佳斯美术馆了

无法参观美术馆,索性在外面这个巨大的天然公园溜达溜达吧,罗马人的周末也是很注重家庭的,几乎都是大人带着小孩子玩

鸢尾花

通往圣天使城堡的路上种满了鸢尾花,沿着伯纳河

走下桥,沿着伯纳河岸散步

终于找到了这家冰激凌店

傍晚的波波罗广场

第六天 罗马——威尼斯——罗马

行程:罗马坐火车去威尼斯
    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一定要在圣卢西亚车站下,因为这里很方便,出来就是运河了,可以直接买票观光。在火车上,坐在我旁边的美国老太太闲聊,听说我是1个人还从中国大老远跑过来,赞叹我的勇气,呵呵。其实俺们中国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啦,老太太out啦!我买的是1日票,可以不限次数乘船。有两个类似公交车的线路:1、2号船。1号船几乎每一个小站都停,2号船只挺较大的站,时间有限的话,会稍微快些。租贡多拉等也可以哦,一人享受。
    重要景点都在圣马可那一站,对面就是著名的马焦雷教堂和圣母教堂,从圣马可广场一侧拍照过去,非常有意境。圣马可广场进去的钟楼、教堂等,美得一塌糊涂。仅仅是坐在广场旁的有历史年代的餐馆,观看广场上的一切,已经很享受了。我选择了一家看上去装潢精致的餐馆,慢慢享受午餐。
    多云的天气,把水城威尼斯映衬的多姿多彩。不巧的是,可以看到维尼斯画派巨匠丁托列托的学院美术馆周一只开到13点,过时无法进去了。就去圣母大教堂参观了一下。有意思的是 ,后面的一间小小的私人收藏室可以参观,有一副丁托列托的《婚宴》,售票员非要卖我学生票,我说我不是学生,是成人,他说无所谓,看你就像,进去吧,哈哈。收藏室非常小,只有1-2个游客参观。

威尼斯了,早上来一杯意式浓缩咖啡

等着我的列车,出发到威尼斯

意大利火腿+水牛奶酪沙拉

第七天 罗马——那不勒斯——庞贝遗迹——罗马

罗马特尔米尼火车站出发,快车到那不勒斯约1小时10分钟,绿色车2小时,不过订座费便宜7欧元。从那不勒斯中央火车站下车后,我问了车站工作人员如何到庞贝,她热情地告诉我到24号站台坐车。我没有出车站就上了下一趟车。可以凭通票,不用再付费订座,非常干净宽敞的列车,乘坐的人也不多。
    其实后来才知道,庞贝是一个小镇,我坐的这列车到庞贝镇,下车还要走大约30分钟或在火车站对面坐一趟公交车,才到庞贝遗址。而本来要从庞贝遗址出来再去苏莲托的,问了火车站一位朴素的本地姑娘。她告诉我这个车站不到苏莲托,需要到庞贝遗址旁边的旅游专线坐车才到,也就是还要走回庞贝遗址。我在《乐游全球》上看到,有这个专列,但是因为听从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指导,为了节省时间,就没有再在火车站找这个专列。应该是到庞贝更近、也可以直达苏莲托。
    后来从苏莲托回来的路上,证明了这位姑娘说的是对的。不过,我乘坐的这列火车沿途风景也非常美,有很大一段是沿着海岸走,旁边就是蔚蓝的地中海,天气晴朗,海边游艇、突出的崖壁、晒日光浴的人们、沿海岸跑步的人们、海边的小村庄都非常吸引人!
    庞贝遗迹,就坐落再维苏威火山脚下,公元79年因火山喷发毁灭。书上说,庞贝古城在公元前8世纪就在商业上非常繁盛了。庞贝古城实际上可以逛上一整天,我去了几个代表性的地方:黄金丘比特之家、牧神之家、公共浴池、朱庇特神庙、公共广场、阿波罗神庙、庞贝大教堂、大剧院、食品市场、斯特凡诺洗衣店、多利克柱式神殿、地下走廊之家、妓院。在那么久远的年代,庞贝人创造的建筑、城市规划设计、壁画、精神娱乐创所、基础设施真的令人敬佩,尤其是“庞贝红”,鲜艳的颜色保留至今,还有马赛克壁画等,非常有特色,后来在罗马国立博物馆也看到了这类壁画。其实古人,除了科技,在诸多领域都是后人无法超越的。
     我去的那天太阳很大,很晒,又没有带伞,因为听说意大利人都不撑阳伞,晴天撑伞会引来异样的眼光。我就被晒伤了。其实景区都是游客,为了自己安全,还是撑伞防晒为好。
    时间问题,我直接到那不勒斯中央车站,回罗马。本来定好的晚上回去的座位票,想改签成下午的。由于绿皮车的改签只能到旅客中心柜台办理,我拿了号等待。见识了意大利南方人效率低的问题,他们不紧不慢的工作,有时候快到我了,就放一个暂不接待的牌子,去后台休息了。偶尔还出去走走,跟外面的工作人员聊聊天,吃吃小零食。眼看我的要改签的列车就快开走了,还没到我,我只能放弃号码,到“last minute”柜台去求助。

庞贝

还在修复庞贝古城马赛克的工作人员

第八天 罗马——那不勒斯——苏莲托——罗马

罗马特尔米尼中央车站出发,到那不勒斯,在车站换了人问下,确实有到苏莲托的私人专列。走出车站找错方向了,问了当地一个买袜子的大叔,从大叔身上,就能了解到那不勒斯人的热情,他告诉我怎么走,我没太听懂他的话,他赶快拿出硬纸片,给我大大的写好的标志,让我拿着纸片去找,还特意拍拍我的包,让我背到前面,提示我1个人注意安全,真的感激他!
    走进火车站,下到地下一层,就看到有Circumvesuviana的标志,一直跟着走,就是售票处,原来还是在火车站里,要下到地下一层,就是昨天从庞贝回来的火车停靠的站台呀!到苏莲托票价3.5欧元,苏莲托是终点,一直坐下去。相比国营列车,这列私人火车有点小脏、有点小破,目测都是沿路村镇的居民。小火车的路线几乎也是沿着海岸线走的,而且铁路是建在高高的山上、崖上,还能望到远处的维苏威火山。快到苏莲托时,铁路两旁都是柠檬园,嫩黄色的柠檬一颗颗挂在绿树上,景致真是别致。想起《重归苏莲托》这首名曲,里面唱到就是家乡的柠檬与橘园,果然名不虚传!
    苏莲托这座小城的美,来自于恬静、多彩,它没有大城市的热闹与现代,它的街道与房屋都是小小的、紧凑的,人们也不急匆匆,加上它建在悬崖上,从悬崖边直直望下去,层层石阶、远处的火山、港口的渡轮、飞翔的海鸥、崖边的古建筑,真如身处画中,静静坐着,欣赏这一切。心想,下次再来,就是“重归”了

小火车通过柠檬园

第九天 罗马找寻贝尼尼的喷泉

放慢脚步,我想在浪漫的罗马许个愿,据说在许愿池许愿,就可以再来罗马,去应个景。从找寻许愿池开始,人太多了。我继续漫步在细雨中,走在中世纪的古道上,再来到纳沃纳广场,这个广场有3个著名的喷泉。然后又到特尔米尼站查了下到机场最晚的快线,出来直接到旁边的国立博物馆参观了一下。
    国立博物馆不如梵蒂冈美术馆和贝佳斯美术馆那么火热(据后来一位去的朋友说,贝佳斯美术馆到7日都没票了),进去的人很少。3层的壁画厅非常有观赏性,好像都是从原来特尔米尼火车站原址挖出来的。也运用了很多庞贝红、马赛克,看来这是那一时期流行的室内装饰。2层的雕塑展也值得慢慢看,尤其是中间大展厅内,展示着不少造型健美的雕塑,比如米隆的《掷铁饼者》,可以说完美了!
    国立博物馆出来,我又跟着导航去寻“蜜蜂喷泉”,很可爱的喷泉,可惜没有水了,前面的巴贝里尼广场还有一个贝尼尼的“许愿池”喷泉,由4各贝壳托着,很精致。最后,来到西班牙台阶前的“破船喷泉”,当然,想挤进去很难,坐满了人,因为不知道怎么,西班牙台阶围起来了,不许人坐了,所以大家都做到喷泉周围了。
    傍晚来了,我从西班牙台阶拐到我有空就来吃的冰激凌店,也是佛罗伦萨的房东告诉我的,她说这家冰激凌是“The best ice cream in the world,all handmake!”,全意大利仅4家分店,罗马仅此一家,佛罗伦萨有2家。由于前几次选口味,都是随机的,我事先将拍好的有冰激凌原料名字的照片找出来,用翻译软件查了一下名字,再去吃,呵呵。

许愿池

蜜蜂喷泉

第十天 罗马购物

旅行要结束了,买伴手礼送给朋友。顺便寄了明信片。意大利的鞋一定要买,不论是会呼吸的鞋——GEOX还是其他不知名品牌,皮鞋一年四季都有,当然我去的季节是凉鞋居多,也有非常多反季鞋打折,很划算!意大利的鞋做工精良、便宜、穿着时尚又舒服,在波波罗广场延伸出去的街道上,一直逛下去,非常多实惠的店。大牌的话,就从西班牙台阶正对的路逛就可以。要退税的话,只要刷自己的卡,就要填写与自己护照一致的信息放到退税单里哦!为了节省机场时间,可以直接在罗马市区退税,有一个退税点。
    意大利各种时尚物品是买不完的,哈哈!

黄昏的西班牙广场

夜幕降临的波波罗广场

罗马国立美术馆

有来吃他家的冰激凌

结语

一个人旅行,有什么坏处呢?坏处不少——一个人提行李、拍照不方便、吃饭不方便点太多样式、不敢走太偏僻深度的地方、无人及时分享那一时刻的惊喜等等;
    一个人旅行,有什么好处呢?好处很多——解决问题能力提升了、更加自由、因为不得不问别人,有很多机会与当地人交流、享受一个人的时光、体会自我独处的乐趣、跟着自己的感觉去发现等等。
    真正陪自己走一生的,是自己,当我和自己相处时,似乎各种感官更敏锐。学会发现、学会享受幸福的当下、不断探索新的领域,是成熟的过程,这个过程很快乐、很幸福!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0 13: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