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东福建之行

六月荷花 (北京) LV.24
2016-06-19 16:39 5998/30
  • 出发时间/2016-03-06

有人说:爱旅行是一种病,而且得了就很难治好。我也有同感。这不是吗?春节刚过不久,打点好行装我们出发啦

此行的线路是去年就设计好了的。

北京韶关(丹霞山)—潮州(牌坊街,广济桥)—汕头梅州(雁鸣湖,泮坑公园)—福建土楼群—厦门鼓浪屿泉州(清源山,洛阳桥)—霞浦(滩涂)—太姥山—福州北京

此行去了广东福建两省十多个市区,县,二十多个景点,共计二十一天。

2016年3月6日下午17点58北京西站出发,z201次列车,在3月7日13点12分到达广东韶关东站。火车站前就有去丹霞山景区的大巴车,我们13点30上车,14点20就到了景区门口。

丹霞山是丹霞地层和丹霞地貌的命名地,是广东省面积最大、景色最美的、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风景区和自然遗产地。 与鼎湖山、罗浮山、西樵山合称为广东大名山 。 丹霞山景区主要分为丹霞景区、韶石景区、巴寨景区、仙人迹景区与锦江画廊游览区。到现在为限,已开发有丹霞景区的长老峰游览区、阳元石游览区、翔龙湖游览区。锦江画廊和巴寨景区是以自然山水观光为主,集科普、攀岩、考察、探险、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风景区。
丹霞山现有佛教禅寺及800多处石窟寺遗址,历代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诗词和摩崖石刻,具有极大的历史文化价值。丹霞山下有一条清澈的锦江,环绕于峰林之间,游客可乘舟漫游,欣赏沿江两岸景色和摩崖石刻。两侧危崖绝壁里的隐岩幽洞中,还分布着多处悬棺遗迹。其中规模最大的首推麻坑村以西10公里左右韶石山棺材寨的大型墓群。

买票后坐景区内观光车先到阳元村,入住事先联系好的鸿福楼宾馆,放下行李,4点我们去了阳元山景区游览。

从阳元石景区车站去景区门口路上会经过一阳元桥,能眺望锦江景色

锦江,古称锦水。源自粤、湘、赣三省界峰万时山(1559米),全长109公里。自东北向西南穿行丹霞群山34公里,蜿蜒流入浈江。沿途几十处景点串珠状分布,美不胜收

这是在阳元桥上照的

名为“伟人头”的奇石,看起来像很多块人面合在一起,有点诡异,

这就是阳元石

阳元山游览区因有天下奇景阳元石而得名,阳元石民间俗称为,也叫男人石。它身高28米,直径7米,由于风化作用,30万年以前即从石墙上分离出来,形成了今天的形态。有诗赞曰:“百川会处擎天柱,万劫无移大地根”

下面这张应该是晒布石

这是前往细美寨的山路

边往上走边拍,景色很美哟

云崖栈道  位于阳元山南坡,叫紫云崖。石阶凿于崖缝隙间,大部分路段坡度近90度,十分险要,催人胆颤,是景区内最险要的登山路段之一。诗曰:“绝壁当千仞,危崖一线开”,故有人说阳元山“不是华山,险似华山”。

在栈道上远望锦江及赤壁丹崖

九九天梯  位于阳元山西南面。从西面登细美寨,需爬九十九级石阶。因山道修在陡峭的山脊上,宜若登天,诗曰“飞鸟回翔不敢度”,故称“天梯”。

想看美景的人们要走的路

这里是晒布岩景点,天气好的时候,应该比现在好看。

这里是水上丹霞的景色,可坐船游览。

这边是桥的另一面自然景色

3月8日早7点出发,坐景区观光车去长老峰

大型蜂窝状洞穴

长天一线又名百丈峡。从“幽洞通天”向右走100米,迎面一座山崖倚天矗立,大自然将山崖自上而下劈开一缝,长70多米,高40多米,宽才一米左右,最窄处仅0.7米,成为“幽洞通天”到“锦石岩”的一条奇险幽径。游客由此经过,只觉两侧绝壁耸立,势欲倾倒。仰视苍穹,唯存长天一线,最近之处使人可一跃而过,有一些长在两边崖缝的灌木枝叶竟然参差交错。岩鹰掠过,疾若流星,增添了这里的神秘气氛。《独立大队》、《从奴隶到将军》、《闪电行动》等多部影视片曾在此拍摄惊险场景。

砾石风化形成的崖壁小洞穴群

阴天雾色蒙蒙

丹梯跌索

位于中层风景区至山顶的悬崖峭壁上,下接“呼吸通天”。 原中层到上层,本无道路可通,后来经人工在这里开凿石阶,旁边辅以铁锁链,方成通道,并以“丹梯”命名。站在丹梯之上,尽管能纵目如簇的翠峰、似练的锦江,却因面壁而上,险峻无比。两旁空旷,无所依附,丹崖千丈,直落涧底,令人望而生畏,心悸目眩,不敢在此久滞留连,唯有攥紧栏杆,屏声憋气地移动脚步,实在是一个探奇历险,锻炼勇气的所在。丹梯右下方石壁上镌刻的“宜若登天”四字,形象地道出了险情。 “丹梯铁索”的上端是“霞关”旧称“海山门”,为登山踏巅的唯一隘口,全用丹霞山的红色砂岩砌就,高2.5米,宽3米,关门狭窄仅0.8米,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登了许多台阶来到高处,看到的景色很漂亮

爬过丹梯铁索,立于悬崖峭壁之上,一阵凉风吹过,顿时神清气爽,举目远眺,丹霞群峰环江而立,不远,游船疾驰而过,拖着长长的尾巴。而较远处,雨雾缭绕之中,若隐若现的是紧紧相依的姐妹峰。

观看丹霞日出的最佳地点,当推长老峰上的观日亭。不少游人为此而夜宿丹霞,第二天凌晨便沿着登山石级,踩着朝露,越过通天峡,攀上丹梯铁索,过霞关而到观日亭。这时夜的帷幕刚刚拉去,棉絮般的云海归宿天外,仅留下轻纱般的雾霭笼罩着丹霞山周围大大小小的山峦。当天际现出鱼肚白,原来黑压压的山岭微露轮廓,眨眼间万道金光似箭齐发,接着是无限的红波由天外铺来,汹涌澎湃,满目青山漫溢着红光,山天连成一片,变成金红的海洋。正当金涛翻卷之时,一颗圆滚滚的金轮火球,旋起旋落,忽浮忽沉,历经两三次起落后才缓缓上升。在旭日升腾的短暂时间内,各种光谱变化无穷,令人目不暇接。有时白云飘过,也成了鲜艳夺目的彩霞,把周围的碧水红崖点缀得更加美丽。丹霞的日出,在群峰的簇拥、衬托下,“壮观无殊泰岱,奇美不让黄山”,独具壮丽。
    观丹霞山日出,一般说来,夏末和秋冬季节较为适宜,最好是前一天下午下了点小雨,接着天晴,第二天薄雾缭绕,那可是观赏日出壮观的难得的好天气。

.双喜台
    位于丹长老峰东侧崖壁。2009年8月发现并命名。因栈道观景平台西侧崖壁有一天然“囍”字而得名。“囍”字高约5米,宽3米。由丹霞组锦石岩段砂砾岩受岩石表面交变和流水作用引起差异风化而成。

下图照片山上的双喜字看到了吗

根据蜂友的留言,中间的石台阶是以前的旧路,两边是有铁栏杆扶手的,但走下来比较危险。现在新建的楼梯安全多了。

一路下行一路观景

下面的照片叫阴元石

阴元石  沿汇龙溪上玉女台,在这高山竟秀,巍峨起伏,密林修竹,莽莽苍苍树林里,你可目睹著名的天下第一绝景——阴元石。它高10.3米,宽4.8米。石中有一个洞,洞深4米,洞高5.3米,唇宽0.75米,恰如把女性的阴具放大了一百倍。它的神奇不仅仅是形状和比例,而是它的魅力更在于粉红的颜色,里外石壁的光滑和看上去的柔软,四周的灌木及鲜苔、杂草形成的那种自然的修饰,就如青春少女,红唇丰腴,性窦初张,九天玉女下瑶池。不仅让男性大悦一饱眼福,就连女性看后都连连称赞,“绝、绝、绝,像极了,就如真的一样”。人们把这相当相似女性生殖器的石块称之为“母亲石”、“少阴石”和“生命之门”,示为少女的柔情、芳心。面对阴元石,撕下虚伪的面具,拨开羞涩的面纱,使你情不自禁地朗诵“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诗句。我们感叹她的逼真,感叹她的渊源,感叹天公的鬼斧。也许是女娲造人,以此石为型的起源吧。

中午12点30来到翔龙湖,我们吃了自带午饭后游览翔龙湖。

进入了翔龙湖景区 位于丹霞山南侧谷地,因其湖面轮廓酷似一条腾飞的青龙而得名。沿湖有龙须间、九龙峰、仙居岩、雾隐岩、乘龙台、祈龙台等自然景点十八处。 此处景色优美,安逸。

湖光山色,景致很美

龙的中间有一条落石带,过了玉带桥我们没有乘船,沿着湖边享受着。

我们没有坐船,几乎绕湖走了一圈。下午2点返回。

总体来说,对丹霞山的感觉比较好。
1.交通方便,景区有公交车,可以随你需要到的景点,晚18点后半小时一班,够你玩的称心。
2.景区管理比较成熟,道路整洁,每到一地都有指示牌,基本不会使你迷失方向。
3.如果要求不高,景区农家住宿很好,基本具备你出游休息的目的,而且价格适中。
4.民风应该说也是比较淳朴的,虽然商业味比较浓重,理解的,靠山吃山也。
5.如果感觉爬山累的话,长老峰景区是有缆车的,同时也可以选择锦江景区,荡漾在锦江上,饱览丹霞美景。
6.建议自组游,这样在登山过程中不会受时间和体力的限制,两天足够了。
7.农家广东菜,吃的比较清淡,菜的量也是可以的。但在登山时,建议带上干粮,上山没有食物,只供应水。

3月9日,今天就是在转场,早6点出发坐景区车到大门口,6点30坐丹霞山—韶关东站的大巴车,7点20就到了,因为是坐火车早点儿到心里踏实。去吃了早饭。

9点30坐韶关东—广州的火车,12点25到达广州

下了火车直接坐地铁到广州南站,自行解决午餐。

下午3点50广州南站,高铁g6309次列车,18点50到达潮汕站。

我们在北广场坐大巴车到“南桥市场”下车,附近找城兴旅馆入住已是晚上9点左右,出去吃了点东西,回来休息。

3月10日,早7点吃了早饭坐7点40的中巴去汕头,9点就到了,天公不作美下着小雨,打着伞在汕头老街区转转,中午买了些当地小吃:蚝烙,糕果,肠粉,鲞果,鸭肉等大家一起吃了午饭,又逛了一下商场,下午1点30坐大巴返回潮州,到客运站买好了明天去梅州的车票,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没有照片,下着雨街区没有想照的。

潮州最繁华的街区

潮州建制于东晋义熙九年(413年),一直是城府的所在地,加上当地明贤俊彦辈出,旌表他们的牌坊仅市区就有103座,其中47座密布于1.6公里长的太平路,全国仅有,胡来由于各种原因,这些牌坊被全部拆卸。近年来,潮州以步行街的形式修复牌坊街,修复沿街古牌坊22座,数量和种类居全国之冠。漫步其中,大有时光倒流的感觉,牌坊街两旁还有很多的美食小店,去潮州必去之地

3月11日早7点吃了早饭,我们走着就来到了潮州的牌坊街

牌坊街坐落在潮州湘桥区,属老城区,周围分布了很多的老巷,巷子里的民宅都有着两三百年的历史,保存的都很完善,当地居民居住在里面过着相当悠闲的生活。从这些古宅规模及设计可以想象当时这里的繁华,虽然现在已经失去当时的热闹景象。

除了上班路过的人还不算多,走到中间有个开元寺

往里走右边有一条街穿过去到了广济桥,先看到广济楼

广济桥(俗称湘子桥)始建于南宋乾道7年(1171年),横跨韩江,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著名古桥,故有“到潮不到桥,枉向潮州走一遭”一说。同时,桥上形式各异的亭台楼阁还兼做商铺,故也有“廿四楼台廿四样”“一里长桥一里市”的美称。

看到桥的中间是断开了吗?这也是广济桥的一个特色吧,中间是用小船连接的,我们来的时间早没看到连接起来的样子。

来到滨江路在这里溜达

下面的是韩江大桥

我们沿江边路往回走,逛了逛南桥市场,10点30回去收拾行李,12点退房存包出去吃午饭,之后去长途车站坐15点的大巴车下午6点到了梅州,住在威利招待所

梅州广东省省辖地级市,位于广东东北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东部与福建龙岩市和漳州市接壤,南部与潮州市、揭阳市、汕尾市毗邻,西部与河源市接壤,北部与江西赣州市相连。梅州是客家人比较集中的聚居地之一,被誉为“世界客都”。

梅州客运站

3月12日早7点多出发,在客运站前坐6路到“秀兰大街”过马路倒10路公交车到雁鸣湖已是10点,门票50元,正在3,8搞活动,女同志28元男同志30元,进去先坐景区车然后按照路标往里走

这里是滑草场

2个小时后坐车原路返回。吃了中午饭,下午3点多去了梅州市的泮坑公园

在客运站前坐12路公交车到“三角地”下车,往前走右转倒1路公交车到终点。16点30才到,一打听17点30的末班车,真早!

我们抓紧时间,还好走到了我们要去的景点

3月13日睡到自然醒,收拾行李,10点多出去吃饭,12点退房,12:45坐中巴去福建土楼,事先联系好包车司机李师傅让我们在岐岭下车(3点左右),天气不好下着雨,我们上了李师傅的车,先去了初溪土楼群,到了那里雨更大了

我们下车随便拍了两张就走了,照片上看到雨了吧

福建土楼是东方文明的一颗明珠,它以历史悠久、种类繁多、规模宏大、结构奇巧、功能齐全、内涵丰富著称,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被誉为“东方古城堡”、“世界建筑奇葩”,“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中国福建土楼”2008年7月6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来到永定县湖坑镇入住天龙宾馆

湖坑镇的傍晚

初溪土楼群位于福建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初溪村共有2000多人口,均为徐姓。徐姓自14世纪末期在此开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初溪共有36座土楼,由五座圆楼和31座方楼组合而成,如图案般舒展有致,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是永定土楼的代表之一。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几张是司机李师傅传给我的,晴天时的初溪土楼,弥补了我们的遗憾,真是感谢。上下共四张

傍晚的初溪土楼

晴天的初溪土楼初溪土楼给人一种震撼而绝美的印象。初溪土楼的优雅,在于造型的别致,圆圆方方让人惊叹;初溪土楼的古朴,在于小桥流水人家的静谧,在于曲曲折折的石道;初溪土楼的雄浑,在于参差错落的建筑,在于山窠里奔泻而出的溪流喧响;初溪的绝美,在于南面山上层层叠起的梯田,在不同季节变幻着的色彩。

3月14日早8点30出发,李师傅带我们先到永定高北土楼群

圈数最多、居住人口最多的圆楼:承启楼,被称为“土楼王”。位于永定县高头乡,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它是一座城堡,一座家族之城。

福建土楼王景区系世界文化遗产地,位于永定区高头乡。景区地标性建筑承启楼,始建于明崇祯年间,以环数最多,规模最大而著称,鼎盛时期居住800余人。1981年被收入中国名胜辞典,获得“土楼王”称号,与北京天坛,敦煌莫高窟等中国名胜一齐竞放异彩,是最早引起建筑专家关注的客家土楼。

行走于土楼内,寻找着生活的点滴情趣。

我们每人又交了5元钱,到楼上照全景

承启楼直径73米,外墙周长1915米,走廊周长229.34米,全楼为三圈一中心。外圈4层,高16.4米,每层设72个房间,是用来居住的;第二圈二层,每层设40个房间,是用来会客的;第三圈为单层,设32个房间,有学校可供孩子上学;中心为祖堂。

来到侨福楼

侨福楼坐落在承启楼西侧。建于1962年。单圈圆形土楼,坐北朝南。是江家在筹资兴建的私家土楼。楼内楼外建筑风格中西合璧。楼外有一圈围墙包围着,围墙上设有外大门,形成一个院落。这座楼因出了10个博士而闻名于世,又被称为博士土楼!

下面这张叫一线天,一方一圆之间找好角度。

看完了几个楼又上车带我们来到怀远

来到云水谣

到了一家餐馆吃午饭,点了客家土鸡,水牛肉炒荷兰豆,野猪肉,客家豆腐,小油菜等

饭后我们走着去了和贵楼

李师傅又带着我们来到永定洪坑土楼区,看到的第一个是庆云

在路上看到写有观景台的指示牌,于是我们就顺着道走到山坡上,刚下过雨道路泥泞,这是一个私人承包了的地方,台阶也未修好,每人交了5元带我们走到高坡上,我们看到了洪坑土楼群也挺壮观的

接着是奎聚楼,福裕楼

过了一座小桥,便来到了振成楼,他被誉为土楼王子,视为客家土楼的代表,站在门外环顾四周,虽不及振福楼小桥流水般秀美,但矗立在偌大的广场之上,更显其土楼王子的阳刚之美。
洪坑土楼群因土楼王子振成楼而有名,整个洪坑村都被纳为景区,在这里能体验振到真正的土楼原居民的生活

最富丽堂皇的圆楼:振成楼:是客家土楼的精品,清初之前的土楼,被称为“土楼王子”。土楼是按八卦图设计,楼内分内外两圈,形成楼中有楼,楼外有楼的格局。前门是“巽卦”,后门为“乾卦”。外楼圈4层,每层48间,每卦6间;每卦设一楼梯,为一单元;卦与卦之间以拱门相通。楼内有一厅、二井(暗合“八卦”中的阴阳两极)、三门(即正大门和两头边门,意合八卦中的天、地、人三才)和八个单元。

我们又交钱来到楼上拍全景

祖堂似一个舞台,台前立有四根周长近2米、高近7米的大石柱,舞台两侧上下两层30个房圈成一个内圈,二层廊道是精致的铸铁花格栏杆。大厅及门楣上有民国初年黎元洪大总统的"里堂观型"、"义声载道"等题字。

来到天后宫,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天后宫,又叫妈祖庙,在福建台湾有很多,在客家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下面三张是李师傅给我的土楼内部景致的照片

3月15日早餐后退了房,8点30出发先去了塔下村,挺美的小桥,流水,人家。

来到德远堂

①德远堂位于南靖县塔下村,系张氏祠堂,又称“张氏家庙”,呈上下两堂两横正三堂五凤楼造型,建造考究,雕梁画栋,粉饰彩画,家庙前耸立23支石龙旗杆,是目前中国可见到的最完整的古代姓氏祠堂建筑之一。
  ②德远堂悠久的历史记录了张氏宗族的发展脉络,明代宣德元年(1426年),张姓入闽始祖的后人到塔下肇基。明末清初,为敬奉仙祖,弘扬祖德,塔下张姓族人于在村庄东面山坡建造了“张氏家庙”德远堂。2006年,德远堂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村中溜达

开车来的田螺坑景区的观景台拍照“四菜一汤”

田螺坑土楼群是汉族民居建筑的杰作,位于福建南靖县西部的书洋上坂村田螺坑自然村,为黄氏家族聚居地。田螺坑土楼群坐落在海拔787.8米的狐岽山半坡上,距南靖县城60公里,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椭圆形的文昌楼组成,均保存完好。住户均为黄氏族人。土楼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汉民族独有的建筑艺术瑰宝。2001年5月,田螺坑土楼群被颂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1月所在村庄被公布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申报点之一

沿着道路往下走,边走边拍

文昌楼,振昌楼,和昌楼,步云楼,瑞云楼这五个土楼就是“四菜一汤”的景观喽

沿路来到下观景台

来到土楼群的最后一个景点:东歪西斜裕昌楼
中国福建南靖县境内,有一处堪与比萨斜塔叫板的古建筑,它就是号称“东倒西歪楼”的裕昌楼。裕昌楼是一座圆形土楼,建于元末明初,建造年代较比萨斜塔仅晚十几年

经过风霜雨雪,造成三楼四楼回廊支柱朝一个方向(顺时针)倾斜,五楼回廊支柱又朝另一个方向(逆时针)倾斜,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似乎只要一阵风吹过来,它们就会轰隆一声倒下。但是裕昌楼建成600多年来,经历多次地震,经历无数风雨,有惊无险安如山。因此,被称作"东歪西斜楼",裕昌楼有东歪西斜700年之说。

裕昌楼初为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
共同兴建居住,故整座楼设计为间数不等的五大卦,大卦13开间,小卦9开间,每卦设一部楼梯,外墙设五个瞭望台。五姓人家,五层结构,五个单元、五行排列,体现祈望五谷丰登、五福临门的美好愿望。

下面是我们这次福建土楼之行包车的司机李师傅的联系方式,有意去的可与李师傅联系。服务周到热情,待人诚恳。

13点50坐上大巴车前往厦门,路上堵车晚6点30才到。打车去中山路附近入住雅客莱宾馆已是8点多了,出去吃晚餐,在中山路溜达

中山路的尽头对面就是鼓浪屿

3月16日睡到自然醒,8点出去逛中山路,来到人们推荐的黄则和花生汤,还有肉粽,沙茶面,清汤面,吃完到江边溜达,中午退房在江边的桃源栈入住。

因为小雨街上的人不是很多

街道装饰挺好玩儿的

中午12点40我们坐公交车29路去了南普陀

这里面幽静漂亮

悠闲的人们在喂鸽子

来这里的人还是挺多的

寺的后面就是山,上去看看

坐山上俯瞰厦门

出了普陀寺就是厦门大学,时间不对此时不开放(中午12—2:00下午5:30以后),

走到了另一个校门

我们沿着厦门大学的外墙走到了环岛路演武大桥

沿着环岛路骑行

照一个全景:演武大桥

一直走到了白城沙滩

再往前又到了胡里山炮台

转了一大圈之后下午5点20我们坐公交来到厦门大学,人们在排队等候

这里的环境不错,景色很美

倒影婆娑

我们来到了名声在外的芙蓉隧道

两边的涂鸦各显其能

芙蓉隧道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

3月17日今天去鼓浪屿,我们住的旅馆对面就可以坐船,必须在6点30之前。
早4点30起床,5点45出发带上早餐,6点15开船,6点20就到了。

下着小雨,我们在鼓浪屿的街上漫步

来两张全景照还挺漂亮哈

来到日光岩寺

上到日光岩顶雾很大,什么也看不到,我们就下来了

在沈家闽南肠粉店买了两份肠粉

我们沿着岛边上的路走着

来到皓月园

上面这个郑成功的石雕像很大,用手机或相机只能这么照,看下面这张我用全景照效果很好,景色很大气是不是?

上到郑成功石雕像观景,阴天有雾,对面厦门市还能看到

来到菽庄花园

出来后我们继续沿着指示牌走

回到三丘田码头已是中午13点15,2点多坐轮渡回来休息

3月18日早饭后收拾行李,外面下起了中雨,11点50退房坐公交车到厦门火车站,坐15点34的动车——16点23到了泉州

泉州火车站

3月19日早4点起床吃了早饭,5点30出发,天还没亮,顶着大雾往山里面走,第一个景点是千手岩

清源山位于福建泉州市北郊,俗称“北山”;又因峰峦之间常有云霞缭绕,亦称“齐云山”。面积62平方公里,主景区距泉州城市区3公里。清源山是闽中戴云山余脉,峰峦起伏,岩石遍布,盎然成趣,是天然胜景。清源山海拔572米,山脉绵延20公里,象形岩石,千姿百态,有“闽海蓬莱第一山”之美誉,是泉州大名山之一

雾还未散

我们来到了紫翠湖

前往清源天湖

我们在这里等了一个小时,有两人继续上山了

虎乳泉

边走边拍

终于等到雾散去

湖光山色很漂亮

又继续上山了

在清源山上俯瞰天湖

天晴雾散

碧霄岩“三世佛”

清源山上俯瞰泉州

此地莲花池

沿着山路下行

泉瀑清澈

再次来到千手岩景色清晰了

来到老君岩

我第一次在网上看到照片就很震撼

中午11点30回来吃了午饭后我们下午2点半坐3路公交车到泉州西街,这里是繁华地段,这个钟楼也很有特色

我们又坐502路来到洛阳桥已是下午4点

下面石雕像为蔡襄
蔡襄(1012年3月7日-1067年9月27日),字君谟,汉族,兴化仙游县(今枫亭镇青泽亭)人。北宋著名书法家、政治家、茶学专家。宋仁宗天圣八年(1030年)进士,先后任馆阁校勘、知谏院、直史馆、知制诰、龙图阁直学士、枢密院直学士、翰林学士、三司使、端明殿学士等职,出任福建路转运使,知泉州福州开封杭州府事。

治平四年(1067年),蔡襄逝世,赠吏部侍郎,后加赠少师。南宋乾道(1165年-1173年)年间,追谥忠惠,故称"蔡忠惠"。

蔡襄任泉州知府时,主持建造了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泉州洛阳桥;任福建路转运使时,倡植福州漳州700里驿道松;在建州时,主持制作武夷茶精品"小龙团",所著《茶录》总结了古代制茶、品茶的经验。所著《荔枝谱》被称赞为"世界上第一部果树分类学著作"。

蔡襄工书法,诗文清妙,其书法浑厚端庄,淳淡婉美,自成一体,为"宋四家"之一。有《蔡忠惠公全集》

洛阳桥在泉州东北洛阳江上,在泉州洛江区桥南村与惠安洛阳镇交界的洛阳江入海口处,是我国第一座海港梁式大石桥(原名万安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是古代著名跨海梁式石构桥,在中国桥梁史上与赵州桥齐名,有“南洛阳,北赵州”之称,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之为泉州洛阳桥与北京的卢沟桥,河北的赵州桥,广东的广济桥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桥。

洛阳桥的两边已经干涸

来到火车站买了明天去霞浦的火车票,18点30回到住地

3月20日9点30退房去火车站,坐11点13的动车_13点19到达霞浦,坐32路公交车来到龙首路,入住龙首路步行街天福宾馆,下午5点出去溜达吃晚饭,买了些食品准备明天去北岐村

不知何时何人把一个如诗如画的名字赐给了你——霞浦
  不知何时何人把一个耀眼炫目的桂冠封给了你——中国最美的滩涂。
  霞浦,位于福建东北沿海。因境内有江东流入海,日出映照,江水如霞,故江名霞浦,山名霞浦,县名霞浦

3月21日早7点多吃了早饭,带上水,食品出门坐32路到阳光城,倒5路坐到终点“松山”站。(后来得知在龙首路坐5路汽车松山方向直接到达)下车走着十多分钟就到了

确切地说,到霞浦不是观东海而是赏滩涂,是领略那来自陆地与大海之间神秘地带的魅力。

北岐村海边滩涂,阴天拍照的效果不好

这里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我们沿着这荆棘的小路往上走

我们也没有专业摄影器材,只是手机拍摄,效果很一般啦

潮水尚未褪尽,浅滩上便闪现躬身劳作的身影。竹篙轻点,一叶小舟划破宁静的海面,载着那被镀上一层古铜色光泽的渔民,带着一串涟漪滑进金色的光影,且行且吟…

看看这些摄影爱好人的武器装备,因为这里是十大摄影基地之一,爱摄影的人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春日,奔霞浦而去,看霞,看滩,看村。

我们走出北岐村

路过一个松山

下面应该是个富裕户吧

我们来到了南岐村

3月22日早餐后收拾行李退房,坐32路去火车站,坐10点43的动车—11点到达太姥山站仅用了十几分钟,我们坐8路车直接到了太姥山景区,买了门票坐景区车到电信宾馆附近,入住明月宾馆已是中午12点30

太姥山系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为花岗岩峰林岩洞地貌,以“峰险、石奇、洞趣、雾幻、水玄”著称。

下午2点出去到平兴寺

平兴寺出来又到了太姥娘娘广场

3月23日今天有雨雾很大,我们从夫妻峰广场去了国兴寺,龙潭湖。雾大照片的效果不好

上图太姥之心,下有注解

仙人锯板

今天依然是下着小雨

3月24日,今天雨停了天气晴朗,虽然阳光不足,但是景色很清晰,本以为在太姥山要留下遗憾,没想到峰回路转了。

有两个人走上山的线路,去覆鼎峰

这里的一线天只能过一个人,还不能带背包

下图用全景照了n多遍才好,因为旁边的石柱很高

今天没有雨,我们又来到了九鲤湖

看到这样的景色让人好欣慰呀

当我们走进大自然,美景会带走我们身心的疲惫,换来的只有惊喜和幸福。
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陶醉了

静静的九鲤湖,忍不住多拍几张,让它的美印在心里

又来到了龙潭湖

叠峦的山峰倒映在水中

3月25日今天的天气真棒,蓝蓝的天,此次出来十多天一直都在感受着南方的阴雨天气,才见到这蓝蓝的天啊。

宾馆前的全景

我们收拾行李,8点20退了房,联系了一辆车直接去太姥山火车站,下车后我们吃了早饭,坐10点45的火车,12点30到达福州

我们出了南广场,在附近找龙城旅馆入住。

午饭后我们坐公交车去了三坊七巷,

南后街已经成了一条主要的商业街,街边有各种老字号小吃,旅游纪念品以及咖啡馆。旅游搭台经济唱戏

已是傍晚时分

3月26日,此次旅行的最后一天,下午的火车,所以我们7点出门又来到三坊七巷,清晨人少好照相,

这便是三坊七巷的小巷子,非常安静,街巷内都是深宅大院,多数都需要凭票进入,所以游客不多。

离开三坊七巷就来到了西湖公园

10点回来,购食品吃午饭,退房去火车站,17点福州-北京,27日13点05到达北京西站。结束了20天的愉快旅行!此行的费用人均3500.

旅行就是这样,用眼睛拍摄,用心灵记录,记录一些奇妙的美食,一些感动自己的人和事,一些让自己一生都无法忘记的景色,这样的旅行让人感到幸福,虽然在路上都是过得非常节俭,但却感到是快乐的,愉悦的。我喜欢旅行,更喜欢在路上的自己

已打点好行装,过两天就要出发啦!等着我的游记哦!

2016-06-19 22:09

2016-06-21 10:17

2016-06-21 10:21

2016-06-21 18:11

感觉有点仓促,楼主去的这几个地方我都去过,一样的行程,如果要细细玩味的话,2 x 20 天才仅仅可以而已。这样跑,累吗?

2016-06-21 23:51

引用 changpingbob 发表于 2016-06-21 23:51:20 的回复:

回复changpingbob:谢谢欣赏,还行吧,我们每次都是看好线路,身体健康能承受,别人看了都以为是一直在走,其实也也不是那样的,有缓冲休息的时间

2016-06-22 06:34

引用 晴空万里 发表于 2016-06-19 22:09:19 的回复:

回复晴空万里:谢谢欣赏

2016-06-24 19:43

引用 sedlxuxu 发表于 2016-06-20 17:26:06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sedlxuxu:谢谢欣赏

2016-06-24 19:44

引用 shixian 发表于 2016-06-20 17:00:15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shixian:谢谢欣赏

2016-06-24 19:45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6-21 08:05:49 的回复:

11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欣赏

2016-06-24 19:4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21 10:21:09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欣赏

2016-06-24 19:4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21 18:11:33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欣赏

2016-06-24 19:48

2016-09-01 17:00

引用 寒冬的小花 发表于 2016-09-01 17:00:05 的回复:

回复寒冬的小花:谢谢欣赏

2016-09-02 06:36

奇特。

2016-11-01 13:14

2016-11-13 13:47

2016-11-26 13:13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26 13:13:04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欣赏

2016-11-27 10:43

2016-11-27 11:16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11-27 11:16:21 的回复:

回复红石头:谢谢欣赏

2016-11-27 16:10

2016-11-28 21:28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11-28 21:28: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