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同里,周庄,甪直,苏州平江路三日游

枫落 (杭州) LV.15
2016-06-19 16:52 712/2
  • 出发时间/2016-05-30

对古镇一直都有些特殊的情结,一直苦于没有时间,这次利用调休的时间错峰出行,出发前内心是恨忐忑的,因为看了出行的四天的天气除了最后一天其他每天都是下雨的。可是请假已经请出,又不能随便改变时间,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最坏的结果也就是去欣赏下烟雨江南

5月30日

杭州北站到同里有直达的车,但是车次比较少,一点到的北站买票的时候就只有15.50到同里的车了,还是最后一班。票价53元。
同里两小时不到一点,由于车子临时出了点问题,并没有在同里汽车站下,而是在景区门口下的车,很幸运的是可以少走很多路。

车站的对面就是这个大牌坊,走进去看着路边的肯德基,正新鸡排,周黑鸭这些类,我不禁有些诧异这古镇已经商业化到此地步啦?后来才知道离景区其实还有一段距离,走进第二块牌坊的才是景区(忘记拍照了)走进第二块牌坊才是真正的古镇,从这进去就要检票了。不想买票的有两个办法:1.检票的时间是早上八点到晚上五点,过了这个时间段就可以顺便进出了 2.用本地方言说句我是本地人也可以进(后面才知道我自己家的方言和苏州吴江区的基本都差不多的)我到那六点多了,随便进出了哈。

在青旅二楼阳台拍的
还是第一次住青旅,看过很多书里面都提到过青旅,也曾想过终有一日自己也要去体验一把,也算了了一个心愿。
吸引我们的不仅是它的价格,更是它的一种氛围吧。就如我住的六人间,四个毕业旅行的高材生,一个放下事业出来放松心情的北京小伙,素未相识,但是进了这个房间就仿佛我们都是久违相逢的朋友。换做平日里一人出行也就这么走走停停,看看风景罢了,与人不会有太多的交流。
PS:有时在青旅官网订房间会显示客满,其实大部分的情况都是假象,因为官网收取的提成比较高,所以他们都是显示客满状态,如果想入住的话可以直接打电话,大部分的情况都是有房的。

放下行李之后,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出去
第一次不是节假日出去溜达,看到空荡荡的马路,零星的游客,突然好不适应。
走出青旅不远就是明清街,逛街的首选之地,走到底左转貌似是苏州街也是逛街的。明清街的河对岸勉强算是酒吧一条街吧,可能去的不是时候太冷清,完全没有感觉。
迈开的脚步停不下来,一不小心在八点多的时候就把整个古镇逛的七七八八的

回到青旅在桌上写着明星片,旁边坐着的北京姐姐一看我的字,立马来了一句:“这字真丑,我来帮你写吧。”那个尴尬,只能安慰自己说最起码是自己写的。
之后坐在吧台和北京姐姐,北京小伙,青旅店长侃大山。之前一个人出去溜达都是一个人来一个人走,不会和周遭事物产生太多的沟通交流,而这次住青旅也是改变之前的状态。
就一如自己当时所说的,遇不同的人,看不同的景,品人生百态
接触不同的人才能了解更多,就如北京姐姐去过很多很多地方,徒步去西藏什么的,这都是自己一直想做而又不去做的事,看着她有佩服有羡慕。
之后还有一个小插曲,北京姐姐在QQ聊到一个朋友说要过来看看,以为只是一个玩笑没想到他还真来了,看上去一个斯斯文文的人,竟然是北京体大的还是学的散打,想起之前同宿舍四个中央财大的,我就偷偷抹了一把汗。
三个在北京生活的人,立马就活跃起来了,说起想当年如何如何了,我是听的云里雾里

5月31日

一碗馄饨尝出了小时候的味道,听着可以听懂的本地方言,感觉回到了小时候
小时候住在外婆家的时候,外婆总会自己包一份馄饨或者带我去街上吃馄饨,那时候的场景和自己所见的是如此的相像
只是现在我早已忘了外婆当初的模样

最爱清晨的古镇,安静而又舒服

昨天和他们聊天时,他们说收费的景点没啥好看的,所以就放弃了买票去看的冲动
也想留一下一点,想着有一天两个人来的时候,自己不至于那么无聊
同里真的不大,清晨一个多小时就把它逛完了, 后面到了周庄后我竟然有些怀念这里。
逛完回到青旅,发现还有留言册,看着别人的故事,感觉比逛古镇还有趣。
还和他们说,这里留言的情侣,某天一定会回到这边找寻曾经的美好
我也顺道留了几笔 哈哈

罗星洲,同里的最后一站,可以单独买票的一个景点
从古镇岛罗星洲走路也就十几分钟吧,貌似有旅游车的,五元一位吧,可能是淡季吧车都停在那不动的……
在这里还遇到了一个同住青旅的阿姨,退休后背着行囊开始旅行,小小的身躯里面充满着无限的能量
半小时一班的轮船,走走停停基本二十分钟就可以逛完这个小岛了,风景还是很漂亮的
最后一站选为罗星洲是因为这边离同里汽车站很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同里周庄,有直达的公交车,758路坐到终点站江泽站,二十几分钟,挺快的,车费2元

出了江泽车站,右转一直往前走大概1公里的样子,就能看到这个大牌坊了

同里没有买门票,所以到了周庄一定要买一张了
庆幸的是买了一张,因为走着走着就到景区外面了,如果不买门票一定进不去了,买好的门票去游客中心旁边找他们拍下照就可以用好几天了,不用担心再也走出去就进不来了。周庄的套票时间貌似是早上7点前,晚上八点后

去青旅放完包裹才两点多
迫不及待地想要出去溜达会,可是碰到这个场景,我退却了
好多的旅游团啊,习惯了同里的安静之后,再到这边有点接受不了,所以走到一半就放弃了

像我这样出来旅行还看书的肯定不多的吧,哈哈
实在没有可以打发时间的时间,也就只能静下来心来看书

等到夜幕降临才敢有勇气出门溜达
人流量依然不减,找了几个人少的地方才拍了几张照片
导游团多的唯一好处就是走进景点里面可以蹭导游的讲解,旅行中最爱做的事
买了票却只找到沈厅和张厅,周庄博物馆还在维修,其他的景点都找不到……
内心是崩溃的,连老天爷都看不下去了,下雨了。

吃完饭回到青旅又是写明星片和翻留言册的节奏
这次终于没人吐槽我字丑了,哈哈。其实也是表面而已,就如在那打工的上虞妹子所说,说别人字丑都是心里默默说的,因为南方人比较含蓄……
还挺佩服她的,离开自己的家到青旅来打工生活三年,现在迫于家里的压力,得回家了,回家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找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就这样安安稳稳了。
还有一个青旅情怀的宁波妹子,带着大包小包来青旅面试,打算在青旅工作,貌似是老板没有看中她,想想这老板也挺狠的,要是我看到这样一个妹子千里迢迢来应聘一定把她留下来,可惜我不是老板。小小的她,大大的勇气,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下了一整夜的雨

6月1日

早上还听见雨下的非常得大
八点多起床出门,看着雨后的古镇,感觉自己实在是太幸运了,趁着雨停的时候赶紧出去溜达

爱上周庄,只用了一个早上,就深深地爱上这里了
喜欢全福讲寺里的一切
某天老了可以去出家否
昨天不曾找到的景点,今天全部自己送上门了,一个转身就看到了
再喜欢也要说再见

出发去甪直古镇
走出牌坊,右转一直沿着大路走十几分钟,就能找到周庄汽车站
里面坐公交车161路,6元到古城路机场路站下车
在途中可以欣赏到很多属于江南水乡特色的田园风光,不比古镇风景差的
下车后在红绿灯口左转做109路,1元到晓市路育才路站下车
沿着育才路一直走,看见古镇特色的房屋,见到小箱子往里钻,就是甪直古镇

踏入甪直古镇的时候,我很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地方了,一路走来所有房屋的门窗都是紧闭的,更是看不到人,问了人之后我才确定这里真的是甪直古镇
相对于周庄同里,这里的商业气息很淡很淡
小桥流水人家
甪直古镇是不收门票,景点都是收费的,联票好像是80左右
感觉这样安静的小镇,处处是风景,也就没有买

古镇里的江南文化园,愣是让我在古镇中感受到了苏州园林的气息

在老爷爷处买了一份臭豆腐
出来玩,喜欢买一些当地人自己亲手做的东西吃,也许他们做的不是特别的卫生,但必定是健康的,因为都是他们自己亲手做的,还有当地特有的味道
问了下老爷爷如何去苏州古城区,然后他给了我好多条路线,老奶奶还在一旁帮衬着,还送了我一程,千叮万嘱生怕我走错了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甪直汽车站有公交车直达苏州古城区   518,四元到相门车站,大概一小时多一点吧
下车之后往前走第一个路口右转就是平江

放完行李之后就立马出去浪了
去了城墙博物馆才能了解苏州的古城区究竟是怎样一回事
去到一个城市,了解它最快最全的方式就是博物馆

古城博物馆一直往里走就能走到藕园,门票20元
很庆幸一进门就能碰到一个旅游团
听到了很多关于园林方面的知识,天圆地方,开门见山,黄石假山,太湖石,亭台楼阁轩榭廊舫
太佩服那些设计这些园林的人了,实在是有才。

原先的计划是游玩三个古镇此行的目的也算是达到了,这次多逛了藕园,古城博物馆,平江路,拙政园,园林博物馆,狮子林,算是额外的一份收获吧。在拙政园和狮子林一张照片都没有拍,感觉自己怎么拍也拍不出那样的效果,索性一张都没有拍。
拙政园淡季的门票70,狮子林30,狮子林有免费的导游,半小时一班。拙政园南门出口处就是园林博物馆,错把园林博物馆当成了苏州博物馆,所以也就没去成苏州博物馆。园林博物馆出来右转一直往前就能看到苏州博物馆了,在园林路有游客换乘站,有去留园,虎丘这些地方的直达车,挺方便的。
一个人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想去哪就去哪,没有人来干涉自己,缺点就是孤单,在古镇的时候感觉不是那么得强烈,一直沉浸在古镇的美景中,没去思考太多,在平江路停下来之后,看着路上成群结队的人们,那一刻显得那么得孤单,多想身旁可以有个人可以一起分享这一切,然而并没有。
这一次,苏州还有很多景点没有去逛到,等到下一次去的时候,一定逛逛到,当然最好不是一个人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20 17:26

引用 刚果子 发表于 2016-06-20 17:26: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