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垣岛 西表岛 竹富岛 游记 Ishigaki Island 2015.10

Rockid (临海/上海) LV.6
2016-06-19 17:18 1703/5
  • 出发时间/2015-10-29

关于旅行和楼主

原本一个人从上海出发的,想去小岛安安静静地逛逛。出发前翻了一些离岛有关的杂志,很是着迷。后来临时又有两位老家的朋友说要加入一起。于是就促成了3个人的小队伍。其实先去了冲绳那霸,不过和石垣岛感觉很不同。还是分两个贴子写吧。这次先写石垣岛,西表岛和竹富岛好了。

希望游记对你有一点点助燃的作用。下一个决心买一张机票。不需要知道太多信息,到了岛上自然就知道了。

本人做着食物设计的工作,坐标上海。要是有什么想交流的也可以联系
微信:rockid220

石垣岛 Ishigaki

石垣岛的来回机票是直接在网上订日航的,来回300多人民币吧。住宿同样是airbnb,因为有3个人相对不好找一些。找了一家叫左知的,头像是只狗,房子是刚挂出来的,没有评价,想必是个中年大叔吧,由于时间紧迫,无暇多想,直接交流了一下就定下了。好消息是房东说来机场接我们。

下了飞机,在很小的机场出口看到了举着牌子的房东,一男一女。简短的介绍,才知道原来房东是女的,名叫sachi虽然谈不上年轻,却有着干练的气息。另一位中年大叔叫panapu,看上去更像当地人,据说是她的partner。上车回家,路上大叔一直和我说话,而且说的是日语,我几乎全听不懂,他看得出来,但还是说,看我不知所措的样子就笑的很开怀。遇到关键性的交流障碍的时候,sachi就会插进来用英语解救我们。

拐了好几个弯口到她家,门口一块大空地,铺满了珊瑚角,巷子再往前直走100米,就是海边了。想一想啊,近100米海景房啊,就这种房型和环境来看,日本乡村不说奢华吧,但真的很富裕啊。她带我们去房间放了行李,然后吃了第一顿饭,就开始商量接下来的行程。

除非是自驾,不然石垣岛的交通其实并不方便。我们想去的几个景点也因为距离太远,剩下的半天只走一个短线半日游路线。ok吧那我们就先半日游熟悉一下这个城市好了。sachi开车把我们送到汽车站,其实和港口挨在一起。我们买了半日游的票,和sachi告别,就上了大巴。

上车一看,全是老年人,除了司机,还有一个导游,名副其实的老人团。石垣岛绿化很好,除了主干道上能看到一些大型超市之外,稍微开一阵子之后就只剩下路和树了,不过时不时地还是能发现树林里藏着一些小咖啡馆。整个行程就是带你去看一个墓,然后川平湾坐船去看海,再去一个烧蔗糖的地方参观了几颗树(可能古迹吧),就折返了。

比较贴心的是中途有一个休息的环节,带我们去一家小店吃下午茶。不像国内一般都是推销宰客的地方,这是一家质朴的小店,进去的时候他们已经把搭配好的几样小食摆在桌子上了:橙汁、水果、饼干。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小店,但从餐桌上望出去的开阔视野与景致确是非常地美。若不是当天一直阴雨绵绵,景色会更美。

西表岛 いりおもてじま Iriomote-jima

隔天一大早我们要去西表岛。订了旅行社,行程是独木舟,山猫博物馆,由布岛。sachi很早起来帮我们准备早餐,真是非常感激,路上看到晨光洒在植被和建筑上,这里的一天正要开始。

下了船,导游已经在口岸等我们了。第一站是独木舟,他们服务很贴心,中途先进过一台孤零零的自动贩卖机,他让我们每人选了一款饮料,还给每个饮料套了一件防水的袋子,以免手拿饮料的时候太冰或者弄湿手(太贴心了~~~~~~)。

西表岛原本就是一个热带雨林,除了港口那片有看到建筑物之外,路上就只有树林了。一会儿就到了目的地,穿好导游给我们的救生衣,他把独木舟一个个擦干,教学了三四个动作,就可以上岗了,感觉是超级简单的运动啊。整片水域平静开阔,可能在电视里看到过热带雨林,但是近距离地在河流中的漂流视角,却是第一次。所以尽管暴露在日光底下,那股自由惬意的兴奋劲还是支撑着我们往前探索。40多分钟后,由于过于风平浪静,四周景色也没有多大变化,兴致慢慢退却,我们开始原路返回。

山猫是西表岛的吉祥物,而山猫博物馆很小,看头不多,转了一圈,转战下一个目的地由布岛。由布岛最有代表性的环节就是坐水牛渡河过岸的过程了。水牛在非常清澈的浅水中拉我们晃悠悠地前行,觉得很像西游记经历了所有磨难,终于在天边渡过最后一条河,即将迎来加冕的时刻。短短地路因为风大,也不免会觉得是不是妖风啊,会不会即将胜利的时刻画风骤变又被打到第一关重新来过啊,如果是大陆或台湾的电视剧,多半集数都会很多啊。

这个岛面积非常小,简直是迷你。但居然也有配套是生活设施,以前是后花园,连学校也有。1个小时能逛完了。我在海岸边也捡了很多的珊瑚角,发现这边的海滩,都是沙少珊瑚角多。海面很干净,浅绿加白色,感觉就在世界的尽头。后面的一排植物,走近一看全是菠萝。

差不多下午5点返回石垣岛。在市区吃了饭回到sachi家。进门前抬头一看,见到了一大片璀璨的星空,那个阵势啊,在国内从没看到过。

竹富岛 たけとみじま Taketomi-jima

竹富岛是我们在石垣岛的最后一个行程。资料上说差不多2个小时就可以走完。每每这种很小的地方,都吸引着我相待的更久一些。因为岛上airbnb很少,我们只好取消了过夜的打算,这回就先在那里待一天瞧瞧。

竹富岛离石垣岛的距离更近,10分钟就到了。出了码头沿着主路走,经过墓地、草场、养牛场、菜地,前方就慢慢开始出现了建筑:邮局、商店、民房、餐厅,全是矮矮的建筑,每家每户外面有一圈半人高的石头砌成的围墙。虽有间隔,视线却还是可以互通内外,看到路人很轻松可以互相打个招呼,像一个点到为止的礼节。总之,红瓦石墙,这就是竹富岛最传统的建筑特点了。

我们租了自行车,漫无目的地到处骑。发现岛上还有学校、咖啡店、民宿、工艺品店、和高端度假酒店,据说住在这里的房客,有一个特别的体验。可以早上跟着酒店的工作人员,到附近的海边做早操。听上去貌似很不吸引人的服务,但是如果你看过《眼镜》这部电影,会发现剧中的小岛居民,也是每天会在海边做早操的。开始女主也觉得无聊,最后也开始尝试了。放下固有的成见,才会有新的可能性。如此看来,很多看似简单平常的体验,反而是在其他地方无法提供的。况且这儿依附着那边棒的海滩,简直让我暗自决定下次一定要再来住上一晚,早起做个早操。

小岛不大,不管往哪个方向骑,不到一会就骑到海岸边了。这边有很多猫,洋洋洒洒,慵懒地吹着海风,晒着太阳。时不时凑过来闻闻你,然后走开。从途径的这些建筑设施来看,小岛即使不用过多的依靠外岛,也拥有自己相对独立完整的生活设施。物资的有限,往往让人更珍惜眼前,开始有内心的富足。这样的岛民生活,想必也是非常寂寞和丰盈吧。

我们在一家甜品店里坐下。忘了是因为店的造型,还是在某个资料里见过这家店。我们就进去了。这家店一半露天一半室内,操作台柜台独立一间,像pop-up,又特别迷你。店员只有两人,又或者就是老板。提供的甜品很少,价格也不贵。想起日剧《海的盖子》里那家只卖刨冰并且只有两种口味的小店。担心只是这样,如何赚钱,如何把店经营下去?但好像日本人对于经营总有自己的独特的坚持和信仰,如何快速赚更多钱,好像不是他们首要目的。也正是这样,才让这些小店充满了质朴的人情味,明明也没有太多吃的,却让人想要一来再来,一坐下就触碰到某种安定。室内的房间有一个不大不小的书架,翻了一下,发现有很多报道当地的杂志、影集、和文学书。这让我更喜欢这家不知名的小店,不止是提供甜品,更是提供了一个了解当地文化的入口,一个迷你图书馆。就这样,我在这里泡到太阳西下。

四点半,还了自行车。三个小女孩正好下课回家,路过车行门口和店家互相打了招呼,好像岛上的居民,全是邻居。我一时看得出了神,小女孩渐渐远去的身影和脚步声,多么像自己的童年。那时城市没那么多车,不会那么吵,我们也那么急。而这里,依然保持着童年里的那份宁静。

石垣民宿印象

sachi的房子,简直是我理想中的房子。一共有6-8个客房,大落地窗,除了折好的被子枕头,房间里面空无一物。客厅宽敞,白色木地板干净白亮。有很多海边捡来的珊瑚角做装饰,连筷箸也是珊瑚角,每次一拿筷都像有一股南洋海风拂过,心情也变得轻盈起来。

我每天都想尽早起来,看看他们的日常起居,可惜他们总是起的比我早,等我醒来,他们已经遛完狗回来了。

sachi是东京人,以前在外企工作过,因此英文不错。可能也是厌倦了大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于是搬到了石垣岛生活,并开始经营airbnb。她带我去隔壁另一栋房子参观,另一栋是石垣岛传统的房屋,结构和样式都保留了原本的样子。她一边介绍还一边掀开地板,给我看传统房屋对于防潮的处理方法。

下厨也是sachi的爱好。因为我自己从事食物设计的领域,又对各种当地小刊物和料理很感兴趣。我给她看我在那霸买到的离岛报《ritokei》,她惊讶他们自己住在离岛,反倒并不知道这份刊物。在石垣岛的最后一晚,sachi教了我一道传统冲绳料理——凉拌苦瓜。还送了一包当地的调味料。在日本饭菜通常都平均分配,我一般也不好意思剩菜剩饭,所以即使有不爱吃的,也会当做修行努力把它吃完。所以我并不爱吃苦瓜,但也吃完了sachi做的苦瓜。奇怪的是这里的苦瓜并没有大陆那么苦涩,不知道是这里的含水量高一点,还是料理方法的问题。

panapu还是老样子。每天和我煞有其事地说日语,就好像我是当地人一样,我就用英语或肢体语言回他几句,双方都听不太懂,有种神经质的默契。听sachi说,panapu从小在石垣岛长大,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岛。他本职是农民,到了种甘蔗和菠萝的季节,就会忙着去务农。而现在这段时间就比较闲。

panapu皮肤略黑,手掌粗壮,加上无时无刻挂在嘴上的爽朗笑声,像是课本里面走出来的农村顽童,虽然年长,却天真无邪。我给他们拍照时,他一会保持上眼皮反转的状态,一会又把牙签插在前额的皱纹里,总是有信手拈来的意外才能。

sachi和panapu都是非常友善的人。如果有机会,也推荐你可以去体验一下他们的家。
Airbnb的地址是:https://zh.airbnb.com/rooms/9308696  人均大约170RMB/晚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20 13:2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0 13:59

引用 doudoujenny_ 发表于 2016-06-20 13:25:31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doudoujenny_:以现在的硬软件,随便拍拍都可以了~ 关键是那边景色美

2016-06-20 23:06

引用 幸幸幸_宝 发表于 2016-06-20 13:59:06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幸幸幸_宝:是吗? 总感觉那里的中国游客不多啊

2016-06-20 23:07

请问这间民宿交通方便吗?一般出行都是怎么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