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西北三千公里自驾之旅(干货) - 兰州 敦煌 张掖 祁连 茶卡盐湖 西宁 兰州

StellaD LV.7
2016-06-19 17:19 3077/5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物/带小孩

Part1:旅行时间、路线、费用总览

旅行时间及服装准备:

2016.6.8- 2016.6.18

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在6月出行。都说7月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那6月的青海湖究竟是什么样子呢?出发前有些担心,怕草不绿,怕雨下不停。

实际上,6月中旬,青海湖的草已经绿了,但油菜花还没有开。对于要求不高的同学,这个季节去可以躲避旺季的人群,同时风景也很不错。我们出行的10天时间里,全程晴天,或许运气好,或许本就没那么多雨水。关于服装,【白天一条牛仔裤,短袖T恤+防晒衣,早晚外加一件轻薄羽绒服(有时卫衣)】,足矣。

路线简介:

#  上海--兰州【火车Z216】
#  兰州 敦煌 张掖 祁连 茶卡盐湖 青海湖 西宁 兰州 【神州租车,3000公里自驾
#  兰州-上海【春秋航空9C8999】

费用总计:

2大2老1小,共计2万元(吃住行全部)

# 住宿:4,884元 (9晚,每晚2间)
租车:2,739元 (9天,神州租车,车型朗逸)
# 油费:1,010元 (路线 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茶卡盐湖--二郎剑--西宁--兰州,共计3000公里)
# 过路费:704元 (甘肃段很多高速都是2车道,过路费很便宜;青海段环湖观赏美景,都是国道,车少,路况也不错,过路费少的基本可忽略)
# 门票:1,800元 (2全价2半价:莫高窟、鸣沙山&骑骆驼、张掖丹霞、祁连卓尔山、茶卡盐湖;大部分景区60岁以上老人半价,5岁小孩0门票)
# 吃饭:2,917元 (在西北吃饭真心便宜,大家尽管甩开腮帮子,向美食进军吧)
# 机票:3,030元(春秋航空,屌丝最爱,不解释)
# 火车票:1,701元(普通卧铺)
# 其它:567元(一半是专车费,上海市区至火车站&机场,因为人多行李多,只能叫商务车型)

以上总计:19,352元

Part2:住宿、行程、饮食等干货介绍

关于住宿:

D1:夜宿火车,不表

D2:夜宿兰州
兰州铁路局和颐酒店;277元/间/晚,无早】
【推荐程度:价格便宜,无功无过】【酒店附近有KFC,牛肉面】

D3:夜宿武威
武威云翔国际酒店;230元/间/晚,双早;私人原因增加此行程,可忽略】
【推荐程度:老四星,对得起价格】
【有收费停车场】

D4&D5:夜宿敦煌
【全季敦煌鸣山路酒店;211元/间/晚,无早】
【推荐程度:如携程点评一致,楼下有苏荷,太吵;新装修,有味道;不吵的房间窗户开在走廊里,在敦煌也能感受到森森的潮湿,实属奇迹;不推荐】【另外,酒店餐厅还没开始营业,所以早餐只能去旁边的牛肉面】
【有伸手不见五指的地下停车场,每晚10元】

D6:夜宿嘉峪关
嘉峪关宾馆;276元/间/晚,双早】
【推荐程度:老四星,性价比高,很推荐】
【有很大很大的免费的停车场】

D7:夜宿张掖
张掖凯利酒店,230元/间/晚,双早】
【推荐程度:位置略偏,价格便宜,无功无过】

D8:夜宿祁连
祁连宾馆,268元/间/晚,双早】
【推荐程度:房间超大,窗外就是雪山,性价比无敌,必住必住必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D9:夜宿茶卡盐湖
【青盐宾馆,380元/间/晚,无早】
【推荐程度:据说是茶卡最好的宾馆,实际情况是遇到停电、热水限时供应、唯一没洗澡的一夜、以及用冷水洗了2次盐泡过的脚丫子;其实早有心理准备,因为攻略里都说青海湖边住宿是比较艰苦的,再说咱也不是矫情的人^^;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没找到网络预订途径,我是打电话到前台预订的,从随口报价的680一间讨价到380元一间,要预订的小伙伴请注意砍价】【原本要去酒店的餐厅吃早餐,但8:30的去已经没饭可吃了,出门右转走几步就是一个早餐铺,有粥、包子、油条等】

D10:夜宿西宁
西宁夏日丽景酒店,359元/间/晚,双早】
【推荐程度:位置好、房间大、性价比高、特别是朝向广场的房间view超级赞,很推荐;原本订的是全季,最后在入住前2小时被我改到了这里,因为突然看到网友点评说全季没停车场,停车困难;总之,很庆幸更改到这里】
【酒店门口有个很小的免费停车场,我运气不错停到了位置】

关于行程:

1.【 上海--兰州,火车Z216】

Z216是旅游车,干净整洁,运行时间23小时【18:37-17:33】。如果有小孩,如果没坐过长途火车,可以尝试一次,是非常不错的体验。小孩子在火车上上窜下跳,很开心。23个小时很容易度过,只是晚上睡觉时有点累。

2.【 兰州火车站--神州租车点】

到达兰州后,在火车站内打了一辆黑车去神州租车火车站服务点提车。

Tips: 火车站出来后,如果打出租车只能走到外面马路上,因为不允许出租车停在火车站广场里面。我们行李多,所以直接打了辆黑车【五菱小面包】,总距离2KM+,价格30元。司机和善。另外,神州租车火车站提车点非常隐蔽非常不容易找,没有门面,露天办公,在一个类似废弃厂房的院子里。可以打电话给神州租车的小伙伴,他们会站在马路边等你。

3.【开启3000公里自驾之旅】

【路线概括】:兰州 - 敦煌 - 嘉峪关 - 张掖 - 祁连 - 茶卡盐湖 - 二郎剑 - 西宁 - 兰州

自驾第1段【兰州-敦煌

私人原因,中间在武威住了一晚。武威敦煌900公里,朝发夕至,比较累。如果从兰州一天开到敦煌肯定更累,可以在嘉峪关住一晚过度,顺便看看嘉峪关城楼什么的。

敦煌1日:上午莫高窟【需在莫高窟官网提前预约,大多游记都提到过,不赘述】;下午鸣沙山。

Tips1:这两个景点安排在一天,时间是足够的。
Tips2:两个景点都可自驾,停车场大,停车方便。距离敦煌市区都是半小时内车程。
Tips3:去鸣沙山是下午15:30出发的,太阳依旧很大,落日大概是21:10。
Tips4:鸣沙山骑骆驼是有人牵着的,他用你的手机给你拍照是每人20元,我们一行4大人,一定要收80元,用我手机给我拍几张照片要收我80元我妥妥的不能接受啊,我说给小孩子拍几张就行给你20元,人家完全看不上这20元不给拍。妈蛋老娘不拍了,我也不稀罕这个破骆驼照哼哼。反正我是没有拍照,想拍的朋友可以在骑上骆驼前提前问下讲好价格。

自驾第2段【敦煌-嘉峪关

原计划这天是上午去雅丹地貌,下午开去嘉峪关的。但前一天鸣沙山玩的太累了,完全没力气也没兴趣去雅丹了,所以早上多睡了一会,大概下午5点钟左右开到嘉峪关嘉峪关是座让人感觉非常舒适的城市。

Tips1:嘉峪关城楼的门票不单独出售只能三个景点捆绑购买,我们吃过饭后基本都快关门了,所以没有去。不买门票看不到城楼。
Tips2:如果去看城楼和长城,建议至少留半完整的半天时间。

自驾第3段【嘉峪关-张掖

Tips1:如果夜宿张掖市区,就先开到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游览结束后再开去张掖市区。这样不走回头路,节约时间。
Tips2:张掖地质公园游览放半天时间足够足够。西北落日晚,就算下午三点左右到公园,也是完全OK的。
Tips2: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有几个入口,【西入口】是游客最多的入口,停车方便,游览车多。
Tips3:进入公园后乘游览车,一共4个景点,循环发车。每个景点逗留时间随意,玩够了就乘车去下一个景点。游览车车次密集,等待时间短。游览车最晚运营时间大概是20:00左右。【我不知道是否有入口可以让自驾车开入,但个人感觉完全没必要,坐游览车蛮好】

自驾第4段【张掖-祁连

非常非常美的一段路。看了几天西北的秃山、戈壁、沙漠、突然间走进了满眼绿色,那感觉实在是太棒了。这段行程,有郁郁葱葱的路边白杨、有近在咫尺的美丽雪山、有清澈见底的山涧溪水,有满山遍野的蒲公英花、有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有欢快吃草的成群牛羊、还有连绵起伏的大草原。途经的扁都口海拨有3600米+,从平原一下子到了高原,多少还是有些高反的,走的快呼吸会有些费力,注意不要剧烈运动,不要跳,不要频繁蹲下站起就没什么问题。

Tips1:在张掖天气还很热,进入高原后空气马上冷下来,下车要加件轻薄羽绒服。
Tips2:卓尔山非常非常的美,一定不要错过。可以乘大巴车到山顶,不需要爬山,只要慢慢走,观景拍照即可。【不累的不累的不累的】。
Tips3:西北落日晚真的是旅行的最佳帮手,我们大概下午四点从祁连宾馆出发前往卓尔山,时间充裕。

自驾第5段【祁连-茶卡盐湖】

祁连出来,就开始了连续上升的山路,直到最高海拨4120米。你会发现路边有一块块片片白得发亮的东西,其实,那就是我们在山脚下看到的雪山。很神奇。

Tips1:从祁连到茶卡盐湖,百度和高德给的默认路线都是一直走国道315,但这段路完全看不到青海湖。一定要随时监控路线,过了刚察县向西走到有分叉路后就向南走环湖西路,一路向南,到黑马河乡后再一路向西。不用担心,路况非常好,完全不需要走高速。
Tips2:茶卡盐湖从【停车场】到【天空之镜】估计有2公里+,走过去需要点时间。我们是吃过晚饭大概19:30才出发的,奔到湖边太阳基本就落山了,落日前拍照很美,但是,我们到的太晚了。天很快就黑了。建议要拍夕阳之下天空之镜的同学一定早点出发。
Tips3:盐湖虽美,但真心扎脚,很痛,一定记得带双拖鞋去。这样,可以在盐湖里走很远很远。【我是拖鞋+棉袜配置,行走完全无障碍】
Tips4:往盐湖深处走,有好多盐洞,能看到漂亮的盐晶体,非常美非常美。【不要错过不要错过不要错过!!!】
Tips5:青盐宾馆住宿,前台在门票上盖章后,第二天可以再入盐湖。我们第二天上午又去玩了很久。【好像大多宾馆第二天都可以再入景区,只是有些有时间限制】

自驾第6段【茶卡盐湖-西宁

这段路只有200多公里,是休闲之旅。没有特别需要去的目的地,就沿着湖边一直开,把青海湖印在脑海里。

Tips1:同样,茶卡到西宁有2条路线可选。环湖走到二郎剑景区,过倒趟河,再一路京拉线往东北方向开,绝对是不2选择。路况依旧棒棒哒。
Tips2:二郎剑景区门票好像挺贵风景也泛善可陈,去过的朋友都力劝不要去。所以,我们在过了二郎剑景区后,找了一处藏民收费的,可以把开到湖边的景区玩了2个小时。门票10元每人。湖边有很多漂亮石子(我还精挑细选了5块回家),湖水特别特别清澈。这里可以骑马,50一大圈,30一小圈。骑马还可以把马拉到里水照相,个人感觉挺酷的。
【写到这里,不得不赘述,出门在外,精典警句 《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一定要牢记在心。为什么这样说,是因为之前看游记时,看好多同学写到租车的司机师傅很好很推荐,带我们去的湖边都是免费的,省了好多钱等等;实际上,我们第一天也自己找到了一条免费的通往湖边的路,但湖水真的不蓝,风景真的不美,感觉真的不对;所以,力荐小伙伴,你可以不去二郎剑,但至少要找一处收费的路去湖边,风景真的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

自驾第7段【西宁-兰州

这是此行自驾的最后一段路,全程高速无景点。因为要赶飞机,所以直接开到中川机场。

4.【 兰州-上海,春秋航空,屌丝的最佳选择,不解释】

Tips:还车选择了中川机场店,异店还车额外收取100元,但非常值得,必选。因为中川机场离兰州市区超级远,而且在中川机场店还车后,还会免费送我们去机场。服务5星妥妥的。

关于饮食:

到了西北,就是漫天遍野的面食和牛羊肉,想错过都不能。对于特色美食,我的态度一贯是【不管好吃难吃,就算跪着也要吃】。

兰州 - 正宁路夜市】:场面宏大,花样繁多,但吃的顺口的不多。

敦煌 - 顺张驴肉黄面】:当地特色,味道不错。麻辣驴筋很好吃,凉切驴肉正常,驴肉黄面也不错,蔬菜不表。只是我个人有有汤面绝不吃拌面的习惯,所以对于拌面,我都so so.

嘉峪关 - 庆丰包子铺】:是不是很奇怪,为什么去嘉峪关吃庆丰包子?因为,连续吃了几天牛肉面、驴肉面、牛羊肉的我,已经要崩溃了。此时,没有比小米粥紫米粥再加上一笼包子更好吃的食物了。庆丰包子铺的卷子鸡,就是一大盘小花卷+零星鸡肉,味道也不错。小菜不表。

张掖 - 苗氏卷子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家店只有卷子鸡这一道菜,其它都是冷菜。一大盘鸡一大些干干的宽面。这里的鸡肉质感很结实,但这种干巴巴的烧法实在是不合我胃口,面也好干,我好心疼这么好的鸡肉,炖着吃该多好。

祁连 - 循化包子面食馆】:【推荐推荐推荐!!!】这家不是某评上推荐的,而是我们自己walk in的。牦牛酸奶真的好喝,手抓羊肉真的好吃,牛肉包子真的美味;凉拌牦牛肉也不错。总之,我中午晚上连吃2顿。

【茶卡盐湖 - 青盐宾馆】:对这个地方的吃住,我没有任何期待,就近原则,在酒店的餐厅吃了2顿。而且,是时候吃点米饭和蔬菜了。第一次感觉到醋溜白菜原来也挺好吃,只因为吃了太多的肉。客观上说,菜真的不好吃。

刚察 - 格森藏餐吧】:【推荐推荐推荐!!!】这家某评上推荐的,实际也是非常不错的藏餐。吃饭的大多是当地的藏族同胞,可见有多接地气。来到青海,总要吃一顿地道的藏餐吧,选这里,没错的。手抓羊肉依旧好吃,糌粑比蒙古包里藏民现做的口味略差(可能黄油加的不够多),但也很不错,酥油茶用暖水瓶装的,一壶25元,喝也喝不完。牛肉包子、汤米饭也不错,大家可参考某评。还有还有,牦牛酸奶,我的最爱,走到哪喝到哪儿。

西宁 - 清雅楼面片炕羊排】:来到西宁,最特色的菜就是炕羊排。酒店附近walk in的一家炕羊排店,味道不错。当然,不要忘记喝牦牛酸奶。西宁是个很接地气的城市,路边的小吃水果店特别多,各种花馍馍,还有铺天盖地的樱桃和车厘子。大概周边城市有樱桃生产基地,就连卖蔬菜的店门口都会摆上一堆樱桃在卖也是让人醉醉的。Anyway,我是托运了20多斤车厘子回上海。。。

Part3:附在最后的照片

我不是拍照达人,深知底版质量有限,所以全程手机拍景留念,偶尔留个脸,仅此而已。

以下是不容错过的卓尔山,漂亮的盐晶体,以及,封面之茶卡盐湖小火车。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0 11:25

有用的攻略,8月份去青海。话说张掖订的也是凯利酒店。

2016-06-20 15:38

写的简单明了有用,比一大堆的抒情实用太多了,谢谢!

2016-06-20 16:3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20 17:00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