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净土——喀纳斯

2016-06-19 17:21 2876/16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自打媳妇2010年跟团去过喀纳斯之后,再来新疆就成了我们一直策划的大事。如今萨萨4岁,万事俱备了。
        经过两三个月的筹备,出发时间、路径、机票、火车票、包车司机、行程,全在媳妇一个人的策划下成型了,我落了个大清闲。

北京-乌鲁木齐

第一天
        6月4日,早上七点半的国航飞机,飞往乌鲁木齐。凌晨三点起床, N久前在携程上订的送机服务很给力,提前几天就打了电话确定,今天也早早的到了小区门口等候。
        不喜欢国航,也不喜欢T3,这次更是加深了这个印象。行李托运完了,上了摆渡车,上了飞机,一会儿又给轰下来了,说是飞机机械故障,因为这个等了2个小时。还看到了暴力卸行李,把行李箱的轱辘都摔断了。等再次上飞机的时候发现飞机上的人多了好多,一个有经验的大姐说:一定是另外一车人给送错飞机了。这帮××……

不论怎么晚点,终于抵达乌鲁木齐,机场到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大巴扎有好几条路可走。机场大巴15元/人,果断打车40元。
        看着四周都是和你迥异的人,想起那些恐怖的事情,带着忐忑的心情去逛大市场,生怕遇上什么意外。但人们很友好,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人们只是老百姓而已。来新疆,可能所有的男人都会带走这里的英吉沙。看了很多小店,总在观望,不敢询价,因为听出租车司机说了,不想买就别乱问……看了很多,没什么太喜欢的。直到等萨萨买了一身她朝思暮想的维族小裙子,我们在老板的举荐之下,看了一家小刀店。老板是一个满脸沧桑的“大叔”,在我们表示了真想买的时候,从下面的柜子里拿出了一个个的毛巾卷,展开全是一把一把的英吉沙,精美,精湛,和柜台上摆着的……没法比。
        无法形容,男人对冷兵器始终有种深藏的神往,没比较第二家,挑了4把,2把1600,1把1200,1把680,最后总价4000。可能被黑了,谁知道呢,因为也没比过价,反正很喜欢。喜欢与不喜欢也很好区分,看着一堆堆的刀,你只是看,只是摸,却因为价格,因为其他种种原因打不定主意,那就是你不喜欢它。当它出现的一瞬间,你就怦然心动,不想问价格,就像带走的时候,那就是真爱了。不过这时候需要有一个在此事上保持理智的媳妇帮你把住荷包,否则很可能超支。不幸的是我媳妇也好此道,也很纵容我的爱好,所以4000大元没费劲就到别人兜里了。结账,包物流,成交,击掌,盘问年纪,发现“大叔”年仅39,大我6岁……从此,不再管人随便叫大辈儿了。

除此之外,花了150买了5把袖珍小刀,打车花了80,其中2趟打车是为了给馋媳妇买椒麻鸡,同事推荐的“儿子娃娃”椒麻鸡找了一家店没开门,最后找了一家叫“源味椒麻鸡”的,40半只,打包带上了乌鲁木齐前往北屯市的K9791次火车。 软卧挺舒服,我们一家一个包厢,安静。

乌鲁木齐-喀纳斯

第二天
        6月5日,早上9点多下火车。前来接我们的是哈萨克族司机兼向导窝斯盼,小伙精明强干,眼神和脸上带满了经历十足。因为很早之前就定了他家的车(巡洋舰4500),我们给女儿买了个安全座椅,直接寄到了他家。我们先去了他家拿座椅,第一次去了哈萨克家庭,整洁、明亮。窝斯盼骄傲的向我们介绍他9岁的女儿,一个漂亮有多才多艺的小姑娘,舞蹈奖状厚厚一摞。3岁的小儿子也是腼腆可爱,有儿有女的一家很美满。
        新疆的用餐时间和我们不大相同,10点早饭,2点午饭,8-10点晚饭,我们的“时差”还没调整过来,仍然12点在布尔津“四十九丸子汤”吃了顿丰盛的午餐。西北的饮食绝对鲜美正宗,点的有点多了,一大盘牛排(白水煮)没怎么吃,打包带走了,日后却成为在喀纳斯村的有力储备粮了。
        一路之上,美景如画,我们总发出“喔,喔”的惊呼,拿着相机拍拍这里,看看那里,窝斯盼总说,这不算什么的,到了喀纳斯才美……路过福海,路过牧区,看着头上盘旋的群雕,如茵草甸上悠闲的遍地牛羊,咩咩找妈妈的小羊羔……太美了,和我想想中新疆黄沙漫天,隔壁无尽的画面差的太远太远。这里简直就是生活的天堂,风吹草低见牛羊。一路停停走走,到了喀纳斯。窝斯盼就是喀纳斯人,他的家就住在喀纳斯老村,父母和兄弟姐妹还住在那里。游客只能做旅游大巴进入景区,门票有好几种,180元/天和更贵的2天有效的,反正进了景区他也管不了你了,就买个便宜的吧。除此之外还要每人90元的区间车费,一定要刷卡,这是为数不多的能刷卡的地方,里面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需要用现金,取的3000现金真是瞬间就没了。

坐着大巴车进入了景区,开了将近50分钟,听车上自带导游说了很多喀纳斯的传说和故事,悬崖下著名的喀纳斯河和三湾,有了大体的了解。车子直接开到了游客中心,这里是进入喀纳斯的第一站,周围就是喀纳斯村,有许多民宿和宾馆,各种档次,各种价位,看你的荷包薄厚而定吧。
        我们住在窝斯盼的妹妹蝴蝶开的旅社“蝴蝶山庄”,3张上下铺的“宿舍”,干净整齐,除了能洗澡什么都没有,80元/床,窝斯盼给讨价还价,最后260元/天。山庄装修一般,但是很有感觉的小木屋。这里吃饭比较贵,也是因为从外面运点东西来实在太不容易了,我们三个大人一个孩子,能吃饱的情况下基本上每餐250左右。就这样现金出嗖嗖的就花没了,我们也不敢吃不敢喝的。直到后来,才知道人家能维信转账,我们才放心的大吃大喝起来。其实这价位在北京也就是正常水平吧,我们出门从来不亏待嘴,花就花吧,菜量很大,2个菜就差不多了。
        中午睡过午觉,带着萨萨沿着喀纳斯河逆流而上。木栈道上,听着湍急的河水声音,看着落叶松、冷杉、白桦树混生的无边林海,感觉太美了。后悔没多学一些词汇来形容这些没,只能用“我去……太美了……”这种即无力又质朴的言语形容。那流水声听的你反而更加宁静,相机在啪嗒啪嗒的响个不停,总是看不够,拍不够。逆流行走,会看到很多被大水冲刷下来的巨大树木枝干,有的白桦树还生长在水中,一种原始的苍凉扑面而来。水、路、树、云、雪山、倒影……一副绝美的景色。河水冰凉、清澈,颜色各有不同,不论是什么颜色,但都透着河水的清澈见底。

经过2个多小时边走边看的跋涉,到达了巨大的喀纳斯湖,120元/人一张船票,畅游了看不见水怪的喀纳斯湖。往往到了风景的尽头其实远没有探寻的过程美丽,除了巨大的湖就没有别的了,不过在水中往外看还是有点不同,傍晚的阳光斜射在湖两边茂密的树林中,一片片金黄的边缘煞是好看。

卧龙湾|神仙湾|月亮湾 圣泉 观鱼台

第三天
        6月6日,第一天到来到喀纳斯的兴奋还没有消退,只不过还没有习惯这里的作息时间,晚上12点不算晚,晚上十点半出来遛弯还能看见太阳……早上9点多才起床,还是睡不够。
        三湾就是喀纳斯景区有名的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在窝斯盼的建议下,我们开车到月亮湾,走了很长时间木栈道,领略了月亮湾里的两只“脚丫子”,看了卧龙湾里巨大的“恐龙”岛屿,感受了喀纳斯大桥两侧从平静宽广的河面到汹涌奔流的怒放,触摸了漫无边际的蒲公英,闻着牛羊和空气、树木、草地混合的特殊味道,听着奔流、狂放的河水。这一切是在车上匆匆走过不能体味的。神仙湾在导游的嘴中有那么多美丽的故事,土生土长的窝斯盼说,很多故事是我们这些游客带给他们的,生长了这么多年,他们都从来没听说过那些“神话故事”。故事可能是为了招揽游客虚构的,但美景确实实实在在的。回程路上,走到了神仙湾,波光粼粼的水面,如茵的草场,遍地的牛羊和一座孤零零的水边木屋,确实是给个神仙做也不换的生活。

睡了一个长长的午觉,恢复了体力。萨萨在新疆的几天基本都是自己走路,比在家的时候又坚强了不少。下午四点左右,我们睡醒了,准备骑马赶赴“圣泉”。没骑过马的萨萨兴奋异常,在一个蒙族小哥的保护下一路很乖,小哥牵着媳妇的马,我则自己驾驭着这个大家伙。景区的马都一样,有自家主人在,除非是往回家的路上走,否则你怎么招呼它都不快走。骑着骑着风云突变,刚才还白云朵朵,瞬间大雨瓢泼。我们没带雨具,又已经启程一段时间了,所以只能冒雨前进。我们还好说,就怕把萨萨淋病了。马夫哥哥抱着萨萨,她还能暖和点,雨中骑马还是很特别的,至少这种感受很特殊,不是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用窝斯盼的话说,我们很幸运。两处涉水地段比较紧张,大水到了马肚子,冲的马直往下游走,看着边上水流突然湍急,估摸着那里有些高低落差,吓得我够呛,死拉死拽也不管太大用,还是马夫小哥说的对,放开缰绳,让马自己走,除了脑袋让树枝刮了几下没什么大事,总算有惊无险,最起码没发生坠河的惨剧……下马走来,一条穿越林地和沼泽的小栈道,一看就是经常没人来,有的栈道都已经损坏。这里不会是旅游团的必来景点,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了“包场”旅游的舒畅,空寂的林间小路只有我们三个人和一大堆不认识的小鸟小兽,萨萨也一路蹦蹦跳跳,步行半个多小时,来到“圣泉”。“圣泉”看起来没有想象的神圣,就是一个小水坑,看不出一点特别。牌子上写着这也叫“喊泉”,通过喊叫声的共振能让泉底冒出泉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们三个吼了五分钟……什么也没发生!正踌躇着要不要灌一瓶子圣泉水喝喝的时候,我们惊奇的发现泉底的涌出了股股的细沙,黑色的、闪光的,很漂亮。喊泉是真的,圣泉是真的!再不怀疑之后,我们三个喝了好几大口,至今没有闹肚子,果然是达到了饮用水标准!

回小木屋换了衣服,休息一番又赶奔观鱼台。据说观鱼台是来喀纳斯必来的景点。高处远眺风景确实不错。坐着窝斯盼的越野车一路登上山顶,也省却了坐大巴的时间困扰(晚上20:00必须下山)。盘山路上总能看到牛羊吃草,从下往上看,好像它们在天边吃草一样,透着悠闲。我们走的比较晚,到了山顶,最高的观鱼亭已经关门了,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登上1200级台阶的热情,毕竟又是“包场”的感觉。山顶的风景固然不错,总觉得往往不如上山的路上。远处的雪山,清澈的天空似乎把宁静的喀纳斯湖全景比了下去,不知不觉拍了很多照片。傍晚,金光播撒,远山和草原似乎也变得不一样了,配上半遮半掩的云朵和太阳,美轮美奂。不说了,上图。

喀纳斯有一种当地的菜,叫做“胡尔达克”,和内地做法不太一样,土豆、牛肉切的碎碎的,配上不知什么的香料,别有一般滋味,吃的萨萨连点了3天。吃过晚饭,逗着蝴蝶山庄的小孩子们,维吾尔族的烤馕小伙、哈萨克族的窝斯盼一家、周围的居民们,游客们,从早到晚放着的哈萨克族欢快的歌曲,大家打着招呼,开着玩笑,逗着小孩儿,在院子里嘻嘻哈哈或是吃着晚饭,一派大家庭的感觉。

秘境黑湖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第四天
        6月7日,睡醒一觉又是日上三竿。昨天窝斯盼和几个朋友喝酒去了,4个人喝了一百多瓶啤酒,说有点不舒服,让表弟阿里带我们去黑湖。阿里是一个向往参军,整天穿着像特种兵的哈萨克小伙,汉语不是很好,但很好玩。萨萨和阿里叔叔感情很好,玩到后来,只要阿里陪着他就可以了。黑湖是没开发的景点,没有正常的路,只有骑马或是坐着越野车才能开进去。沿路之上的风景更是美轮美奂,人更少,也更加原生态。坐落在草原上溪水旁的牧民小屋,对着你汪汪叫的看家大狗,草地上玩耍的当地小孩,还有近处的黄花一片、远处的雪山连绵、偶尔能看见的小蛇,最重要的就是只有我们这几个“游客”。就这么一路看,一路拍,一路停,慢慢的“挪”向黑湖。海拔上升的不快,但温度下降的很快,能看到山头的积雪了,偶尔还有没化开的冰躲在阴山背后。
        感觉越往高处走,花的颜色越好看,在这里已经满眼都是蓝色、紫色的小花了,显得和这里荒芜的景色不太搭,透着一股神秘的感觉,让我感觉那是不是雪莲或是什么值钱玩意?

回来的路上又赶上了下雨,而我却正巧看上一片地方要去拍摄。冒雨进入,大草原上几颗大叔突兀的耸立,远处还有一群大马吃草,一条潺潺小溪贯穿其中……问题就处在了小溪上,看着不大的河流,结果分支太多,好大一片都十分泥泞,绕了好半天才临近那颗孤零零的大树,拍完了却找不到回去的路了,踩的满脚泥巴。来新疆之前想着摄影器材带什么,大三元里我更钟爱16-35和70-200,一个拍大景,一个拍人像,唯独没带24-70,结果就是不带什么觉得缺什么,焦距不够,急死人。开车涉水的时候爽极了,阿里耍帅,加速通过,水花飞溅,媳妇和萨萨都兴奋不已,结果阿里又倒回车重走了一遍,说是要刷车……冲的倒是干净,不过回去还有一大段土路,基本属于白冲了。

白哈巴被誉为西北第一村,在窝斯盼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的少花了百十块钱的门票(需要买双程才行)。昨天爬观鱼台碰见两个台湾省的人,说去过巴哈吧和禾木,觉得不怎么样,就喀纳斯还不错。不管怎么样来到阿勒泰地区,不到白哈巴,不到中哈边境看看5号界碑多少有点遗憾。论景色来说,白哈巴确实要比喀纳斯差好多。村庄不大,景点也不多,只是大峡谷和界碑值得看看。贯穿白哈巴流入哈萨克斯坦的河是哈巴河,与清澈的喀纳斯河相比,这条大河滔滔有余,清澈不足,白绿色的河水显得不那么透亮。大峡谷只是一个旅游纪念照的地方,没什么太特别的。5号界碑也像一块鸡肋,到了白哈巴,不看看界碑似乎少了点什么,但看了……又怎样?对于我们这种出不起国的人来说(单位要求出国要交每人8万押金),也算开开眼吧。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亲眼见过界碑,即便他出过国又怎地?哈哈哈(媳妇加上的)!

禾木

第五天
        6月8日,在喀纳斯的蝴蝶山庄住了3天,终于启程去一个新的地方了,那也是看过媳妇2010年跟团到新疆后,我觉得最美的一个地方——禾木,那应该是一个炊烟袅袅鸟的世外桃源。去禾木的路上,路上的金属护栏都被罩上了树木的装饰,显得小村子更古朴了。到了禾木瞬间傻眼,好大一片村子,道路拐来拐去,游人一波一波,四处都是小木屋似的农家院,也看不到炊烟了(可能时间不对,没人大下午做饭),反正是比较失望。布尔津河流经禾木,河水也是白绿色的,比喀纳斯河显得脏,蚊虫也多。可能是季节不对,媳妇那年秋天来的时候河水特别清凉看着就像喀纳斯河一样。窝斯盼说布尔津河的水是会变颜色的,到了8月份左右就会变成清澈的,看来到时候还得再来一次。傍晚,我们住在了禾木的小巴依山庄,老板家养了一直大大的哈士奇串儿,老板说那是“哈士八”……馋、赖,一摸就倒,翻着肚子等你摸。

重返布尔津 探寻五彩滩

第六天
        6月9日,坐着车去了阿勒泰地区最大的中转站——布尔津布尔津没什么太多可玩的地方,住在了额尔齐斯青年旅社,休整一下,等着黄昏去五彩滩。五彩滩是典型雅丹地貌,傍晚7点多出发,一会儿就到了,看着平平的景色没什么大不了的,等到了夕阳之下的时刻,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色彩丰富了,层次多了,晚霞出来了,“上帝之光”洒向人间净土。别无其他,享受这幅人间胜景。

回到乌鲁木齐

第七天
        6月10日,从布尔津坐车800多公里的汽车,历时近6小时终于回到了乌鲁木齐。找了一家机场边上的旅店,直奔大巴扎。再次买了2把英吉沙。这次买的是一个叫“天山飞鹰”的品牌货。这些玩意真没法和第一天来买的那四把刀比。差太多。虽说是价格也将近差一半。这两把中,一把牛角的,一把鹿角的,刀身倒是工整,上面还刻着“天山飞鹰”的字样,800一把。回家和那几把一比较,完全就是工厂批量生产的,没有手工的那种质朴和厚重。虽然说不出更多的差异,但那种感觉,是拥有过手工英吉沙的你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还被卖刀小哥“黑”了不少快递费。一定要问清楚快递或者物流多少前,否则你会被他们“我也不知道”忽悠的,动辄两三百,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应该这么多钱,心里就是不爽。买完刀,接着找椒麻鸡,在新疆吃了好几家,之前的源味,这次又被出租车司机推荐到“胖老汉”吃。味道中规中矩,尚可。等到快要回京的时候,在迎宾路上一家路边小馆里吃了一次椒麻鸡,觉得味道醇厚,好吃!瞬间打包6只回家。之前一直在找的“儿子娃娃”椒麻鸡,找了3家,都关门了,不知这个加盟老店到底怎么了。新疆的椒麻鸡就像德国的啤酒,每一个小酒馆(饭馆)都有他们独特的味道。

热情向导窝斯盼

后记
        新疆是一个极美的地方,是一个热情的地方,也是一个一年四季都需要来的地方。在这里我才见识到什么叫做“大美”,不是相机几个取景能够容纳的下的。来新疆玩不能着急,不能赶集一样的盼着把每个景点都看到。有些景点可能没什么意思,有些地方需要静下来感受。新疆很大,赶路会很累,我们这次8天行程,除了路上2天,有4天三晚都住在了喀纳斯喀纳斯值得花这么久,对我们来说,这几天其实还不够。禾木白哈巴喀纳斯相比逊色不少,既来之则看之,但建议不要花大时间和大精力,也没有住在那里的必要。我们在夏天以外的季节去过,所以也只是一家之谈。如果想多来新疆几次,那就别纠结那么多景点。总之,是旅行还是渡假是个人选择问题,自己开心就行。

我们的向导窝斯盼,小伙很棒,人精干,参过军,熟悉周围的一草一木,我们到后来就不想去哪玩了,把行程都交给了他,他也没让我们失望,我们玩的也很好。住在他妹妹蝴蝶的“蝴蝶山庄”,就像住进了大家庭,还有他的表弟阿里,各种民族各种声音,好玩的很,大家庭,超喜欢!我一直觉得,家里和睦家庭美满的人才能带给别人快乐,也更有责任感,我们这趟得到了。窝斯盼带我们去的景点也不是大众景点,给我们选择的时间成功避开了所有人流,我们去哪玩都像包场一样,爽极了。萨萨回到了家还总想起他,这一趟除了玩,也交到了朋友,挺值的。
        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找他,人很靠谱。窝斯盼:15009060190。

枯木的张力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0 21:2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0 22:11

引用 snowback 发表于 2016-06-20 22:11:41 的回复:

回复snowback:地方挺大的,最好找同伴一起,热闹一些。哈萨克族和维族都是很热情的民族,整天热热闹闹。

2016-06-21 00:31

真美!

2016-06-21 09:34

好爸爸,挚爱喀纳斯。

2016-06-25 11:07

写的真好!请问导游是全程跟着吗?景区不是不让车进去吗?

2016-07-03 23:14

引用 刘伟 的图片:

2016-07-06 17:26

请问黑湖是喀纳斯通往白巴哈的必经之路吗?从喀纳斯去黑湖玩的话,往返+游玩的时间大概是多久呢?

2016-07-08 16:02

引用 脆皮浩然 发表于 2016-07-08 16:02:21 的回复:

回复脆皮浩然:黑湖是在喀纳斯村附近的一个景点,还没有被开发,几乎没有游客,不通公路。主要是古地中海地地貌,路途中的风景很美,湖本身没有什么的。往返加游玩的话有半天就足够了。

2016-07-08 16:16

引用 刘伟 发表于 2016-07-08 16:16:13 的回复:

回复刘伟:请问你们去黑湖是让喀纳斯住宿的老板开车带你们去玩的吗?

2016-07-08 22:13

引用 脆皮浩然 发表于 2016-07-08 22:13:17 的回复:

请问你们去黑湖是让喀纳斯住宿的老板开车带你们去玩的吗?

回复脆皮浩然:是的,所有的景点都是老板带着去的。他们会带着去一些没什么人知道的没开发的地方。

2016-07-11 13:15

引用 刘伟 发表于 2016-07-11 13:15:49 的回复:

回复刘伟:好的,非常感谢

2016-07-13 09:39

好美,会拍照真是太重要了

2016-08-08 00:17

请问下这几天租车多少钱?

2016-08-08 00:20

引用 海豚猫 发表于 2016-08-08 00:20:22 的回复:

回复海豚猫:6天,每天1500吧,好像是,能砍价,他的车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

2016-08-10 11:04

引用 刘伟 发表于 2016-08-10 11:04:14 的回复:

回复刘伟:谢谢~我们问了他,他也这么说的。两个人还是觉得太贵了,区间车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