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 在最好的时节重新邂逅你

Celine (海淀区) LV.20
2016-06-19 17:30 2032/14
  • 出发时间/2015-09-26

我与加拿大的一面之缘,要在2014年Alaska cruise时,在Skagway翻越美加边境的White Pass Summit。一列古老的山地观景列车,穿越在冰河雪山之巅,在那里第一次对加拿大的山川风光惊鸿一瞥,在心里种下了一颗惊艳的种子。
加拿大签证我一直是有的,然而几次却总都是途径——途径了White Pass & Yukon,途径了Victoria岛屿却不能下船,途径了温哥华转机回国——人有时候就是这样,你离得越近、越得不到的东西,就越是在心里痒痒的。
于是在2015年的十一,我没有半点犹豫就将这个假期选在了加拿大——我想在最好的时节到枫叶国赏枫,在中世纪古城堡的温泉里尽览落基山脉,徒步走上阿拉斯加南部最大的哥伦比亚冰原,去看蓝色的冰川和剔透的冻湖。
我错过了你三次,第四次,我想在最好的时节重新邂逅你。

>> 第一次的偶遇,山巅的加拿大Yukon。

>> 下面才是正文,放预告~

在这里也安利几篇最近刚写好的其它游记,风情各有不同~希望大家能喜欢~

1 | 【芬兰,2015年1月】极北之地 邂逅一场雪国童话:http://www.mafengwo.cn/i/5559365.html
2 | 【巴厘岛,2016年5月】南纬八度面朝大海 光阴虚耗不为过:http://www.mafengwo.cn/i/5480931.html
3 | 【迪拜,2016年4月】在迪拜 邂逅一场美丽的意外:http://www.mafengwo.cn/i/5459105.html
4 | 【希腊&巴黎,2016年10月】蔚蓝希腊 流动巴黎 我把色彩写进诗里:http://www.mafengwo.cn/i/6316736.html

关于行程

一共16天的安排,除去首尾飞机上的时间,在加拿大总共停留8个完整天,美国5.5个完整天。
其中行程重点在加拿大西部的落基山,之后飞往加东赏枫,最后顺路去美国剁手怀旧。其中为了节省时间,超过5小时车程的城市间交通都是用飞的。

【飞机信息】
去程:北京 - 温哥华
      北京 - 香港:CX9503 (7:30 PM - 11:00 PM)
      香港 - 温哥华:CX888 (00:30 AM - 21:25 PM-1)
内陆:温哥华 - 卡尔加里:WestJest 664 (9:00 AM-11:21 AM)
内陆:卡尔加里 - 多伦多:AC122 (8:10 AM-1:56 PM)
内陆:多伦多 - 纽约:AC706 (10:15 AM-11:49AM)
回程:华盛顿(IAD) - 北京:CA818 (4:35 PM-6:15 PM+1)
两个人的机票共计35000元,其中大头花销都在去程和回程。

【酒店信息】
特色酒店:露易丝湖:费尔蒙城堡酒店(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特色酒店:班芙:费尔蒙班芙温泉城堡酒店(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
其余酒店都是根据行程安排就近选在机场附近、市郊酒店、或者市内随机选择的酒店
华盛顿酒店使用酒店积分免费兑换,大城市酒店使用公司协议价用折扣订到的,落基山里的酒店就只有自己刷房间了…最终两个人酒店共计40000元。

租车信息】
班芙:卡尔加里租车,原地还车,5天
多伦多多伦多租车,原地还车,2天
美国纽约租车华盛顿还车,5.5天
使用Hertz租车,价格不太清楚是男朋友定的…目测车子加油费10000左右。

【吃喝信息】
有一些比较好吃的当地特色餐饮,也有米其林三星,还有很多时候赶路的简餐,大约10000左右。

Day 1. 飞啊飞

血的教训,十一订机票一定要早下手。我从7月底开始订票,却还是赶上了价格蹿升的大潮。最终选择的已经算是价格比较便宜的了,国泰的航班香港转机,人均8000拿下……

因为温哥华只是国际航段的一个落脚点,所以酒店也选在了离机场不太远的Westin Wall CTR Vancouver AP,这家酒店有机场接驳巴士~尽管北美大部分城市入关还算比较快的,但第一天风尘仆仆地到了酒店也11点多了,洗洗赶快就睡啦。

Day 2. 维多利亚岛和盛开了一百年的花园

维多利亚 (Victoria)以英国十九世纪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命名,位于加拿大西南的温哥华岛的南端。这座精致秀美的花园城市,却是加拿大BC省的省会(没错哦,就试这个只有32万人口需要靠渡轮到达的离岛,不是温哥华呦~)。
维多利亚在1843年作为哈得逊海湾公司的交易堡垒而建立起来,整个城市都带着浓浓的英国传统——双层巴士、马车、宫廷花园、茶室——在这里一应俱全。其中最为出名的,应该是已经绽放了一百余年的布查德花园(Butchart Gardens)和帝后饭店(Empress Hotel)纯正的英式high tea。

我对维多利亚的执念其实还要源自一年半之前的阿拉斯加游轮行,原本安排在航程中的维多利亚岛,由于海上风浪过大游轮无法按原计划抵达港口而取消了。人就是这样一种奇怪的动物,本来没有报多大兴趣的停靠点,却因为被取消没能去成而念念不忘,所以借着在温哥华停脚的机会,这次专程再去游一趟维多利亚岛~

抵达岛上需要通过渡轮到达哦~这种渡轮都使载客 & 载车一起过海的,路上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船程~

第一站:布查德花园(Butchart Gardens)
Butchart Gardens应该是岛上最出名的景点了,占地超过55英亩,坐落于面积达130英亩的庄园之中。布查德花园是由Robert Pim Butchart夫妇合力建造,为求美化一个荒废的石矿场。
在这里一年四季均有不同鲜花开放,而园区也包含了全球知名的低洼花园(Sunken Garden,使Butchart Gardens中最早的一支,收录了布查德夫妇环游世界收藏的奇珍异木)、玫瑰园(Rose Garden,顾名思义,玫瑰长廊在盛开的季节应该会很美吧~)、意大利园(Italian Garden)、日式庭园(Japanese Garden,非常清幽的一个园子)。这座已经盛开了100多年的花园,每年都会吸引逾百万游客前来参观。2004年百年诞辰之际被选定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

这条玫瑰园中的长廊,不知道怎么总会让我想起乌克兰的“爱之隧道”~绿意盎然的长廊已经足够美了,如果在玫瑰盛开的季节应该会有很不一样的美感吧~

鲜花盛放的地方应该是很多女生都会喜欢的地方啦~漫步其中确实偶尔地会生出漫步在欧洲宫廷花园中的错觉~
告别这座园子,就到维多利亚的繁华海港溜达半个下午,在帝后饭店体验一下十七世纪欧洲贵族的高茶时光,不知不觉地就能消磨掉一整个下午。

第二站:Empress Hotel下午茶
曾接待过无数帝王王后、贵族与国家元首的Empress Hotel出自英国著名设计师Francis Rattenbury的手笔,城堡式的饭店将海港风景一览无遗。室内的陈设在细节里透着它接待皇家的奢华感。Empress Hotel的下午茶是正宗的英式高茶,听说还曾被誉为全球最佳下午茶之一。
其实也和大部分下午茶一样:一壶茶,一些甜点,几块scone,一些snacks,加上音乐与欧洲范儿的司膳师,就可以在窗边闲度一个下午的时光。份量足足的,两个人剩了小一半,而且晚饭都吃不动了……倒是也没觉得好吃到非去不可,不过到了顺路尝试一下还是可以感受英国的那种情怀~价格记不清了…两个人似乎是120加币左右,走时还会送一些茶包~

Day 3. 在班芙消磨午后

行程的重点从这一天开始~早晨从温哥华飞往距离班芙最近的城市卡尔加里(Calgary),然后租车、办当地SIM卡,向着落基山脉出发了~
航班:WestJest 664 (9:00 AM-11:21 AM)
Local SIM:这个卡在机场没有办理的地方,我们是落地后找到机场最邻近的一个shopping mall办理的流量套餐,2G纯流量似乎是40CAD(记不清了T-T,反正比美国便宜),不过不可以开热点和其他设备共享。

落基山脉地处加拿大BC省(British Columbia)和AB省(Alberta)的交界,两省之间有一个小时的时差,Alberta快一个小时,所以你在落基山脉玩经过省界交界会发现时间跳来跳去的,不过这个我只在最后一天去库特尼国家公园遇到过。
Alberta:UTC-7
British Columbia:UTC-8

名扬全球的落基山(加拿大段)其实是由贾斯珀(Jasper)、班芙(Banff)、库特尼(Kootnay)和幽鹤(Yoho)4个国家公园,以及罗布森山、阿西尼博因山和汉姆伯3个省立公园组成,总面积约2.3122万平方千米,称“加拿大落基山脉公园群”。其中最为出名的是班芙和贾斯珀国家公园,在这两个地方能看到最经典的几个景点比如梦莲湖、露易丝湖、哥伦比亚冰原等等。
落基山一年四季景色皆有不同,不过秋季是摄影的最佳季节。但由于加拿大纬度较高,且落基山群地势较高,每年到了10月温度已经较低,所以很多景点在10月起开始封山路,无法再驾车前往,最为著名的梦莲湖就是其一。在安排景点时一定尽早安排会封路的地方先行游览。
另外也建议预留充分的时间在景区内,可以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调整。10月初的落基山脉有阳光时温度宜人,可以达到十几度甚至二十度,但一场雨下来很快就会气温骤降——我们造访的5天都是晴天,最热的时候穿毛衣都热,而离开的当天下了一场大雨,夜里就转成鹅毛大雪,落基山群的温度也一下就降低到-2度,在这种气候里危险山路是肯定会封掉的。

距离班芙最近的机场在卡尔加里,从这里驾车约1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班芙镇(沿Trans-Canada Hwy、AB-1 W行驶,跟着导航走就好啦)~一路风景从平原的开阔视野逐渐开入山群,其实不知不觉地就会进入到班芙区域。

第一站先去让我口水流了很久的梦莲湖,赶着九月底还没封山的小尾巴造访人间仙境。梦莲湖是一个冰川湖,折射沉积的岩粉在阳光直射下可呈现出极其美丽的蓝绿色,而日落之后又会变成一种冰蓝的玻璃状色彩,极其秀美,这块瑰宝也被采用为加拿大20加元纸币1969年到1979年版本的背面图案。
抵达梦莲湖的时候正是下午,阳光照射下的湖面透出翡翠般诱人的蓝绿色~

沿湖观景有几个拍照的点,其一是刚到湖边可以看到的一个乱石小山。为什么叫乱石山呢,因为它真的是被乱石块堆起来的……爬到顶上可以照到全景,很多歪果仁在这里坐着晒太阳。不过我觉得上去之后角度有点微偏稍微有些遮挡,不怕高的可以上去玩一下~

乱石堆边看到一只试图穿越树枝的落水狗~

终于爬上去了~其实高高的有些害怕,索性坐在一块大石头上照相好啦,腿都不敢乱动。

第二个拍摄点是从乱石堆下到湖边,可以近距离接触到翡翠般的梦莲湖。
去和这清澈的蓝绿色湖水亲密接触一下非常值得呢,虽然在午后的湖边是个大逆光,但太阳在水面映射出无数金闪闪的小太阳,碎金子一般异常迷人,真是恨不得直接跳进去做条鱼~

第三个拍摄点稍微有点隐蔽,藏在一片后林里的观景台,在乱石堆后有一条小山路其实可以直达,不过不注意看很容易忽略掉。难怪起初碰到很多旅行团的人都是还没走到湖边就消失了……
到这个拍摄点已经是日落时分,湖水颜色起了极其惊人的变化,刚刚翡翠般的蓝绿色,忽然就变成了宝石一样的冰蓝色,静谧平滑的湖面倒影出山川树影,俨然是人间仙境的模样。在这里终于见到了梦里面梦莲湖的模样~~

挥别梦莲湖,今晚下榻在离它只有15公里的露易丝湖,体会一下当年露易丝公主坐在世界第一窗前,一个人喝着下午茶凝视远方遥寄思念的那份情怀。
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建于1886年的古堡酒店,Lake Louise边响当当的地标啊~我们幸运地被升级到了行政楼层免费吃喝,其实房间么已经很陈旧了,不过开窗就是湖景,下楼就看日升日落,也是一种享受。

Day 4. 露易丝湖行行摄摄

住在湖光山色的地方,似乎连睡眠都会变得格外少一些。一大早迫不及待地起床看日出,有幸目睹了一次最难忘的日出(当然我起不来床很少看日出也是一方面…)
下到湖边时沿岸已经立满了三脚架,清晨湿冷而清新的空气里人群静默地等待这一场大SHOW上映,只能听到相机快门咔嚓的声音。
日出柔和的阳光一分分染上山头,好像真金一般镀在绵延的山峰之上,整个世界都屏住了呼吸。

日出的时间可以使用苹果自带的天气软件直接查到,虽然时间很早(九月底大约6点多),但还是非常推荐的。

用过早餐,开始今天的一大主要行程——落基山徒步行。在落基山徒步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游览方式,沿露易丝湖就有三四条这样的徒步线路,从最近的单程1.2KM游湖岸,到我们选择的单程5.5KM爬雪山,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体力来安排。
我们这一条线路Six men's glacier trail,往返11公里,其中有8到9公里都在爬山或下山,对于我这种平时运动量极小的人简直比一周走的路都多了……不过爬到山顶可以直接仰视巍峨的雪山巅,在高山上的茶室里安心消磨时间。

出发前像模像样地留个影~从图片明显可以看出啥都不背只负责玩和照相的游手好闲党(我),和帮我背着相机&一个死沉的小白的专业党(我男朋友)的区别…………一路湖光山色,预想到这一路的美景我们还是很兴奋的。

没多久就走到湖尽头的山脚下了,回头看看远处的城堡还是很美的。后来下山时我们才知道,原来早上这个时间的路易斯湖还远说不上“很美”。

一路攀升,逐渐地可以看到雪山的影子,可是在Trail终点的茶室依然遥遥无踪啊ToT……上山路上我们照片很少,主要是因为实在累得连话都不想说了,更不要说拍照了………

几个小时后,终于到了!
就是这座,建在山顶上的小茶室,完全的原生态,既是给旅人休憩的驿站,也是给辛苦爬山5.5KM的徒步者的奖励。
在这里,即使再简陋的一杯茶、一块饼干,都是让我们甘之如饴。

文字内容主要是说:
恭喜~你已经爬上了2100m的高峰(看到这里我都吓到了,有这么高啊0_0),距离你出发的路易斯湖有5.5公里距离,good job!以及一些有意思的茶室小故事,比如茶室里工作的人怎么上来呢,茶室的吃食怎么上来呢,谁建了这里,外面趴着的大狗又叫什么名字呢等等。
这座建在1927年的茶室,只有这一条上山的路线,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每周背着新鲜的食物和我们走相同的路线上山,住5天后再下山准备新一周的食物,而干货都是每一季由直升机直接送上来的。这也是为什么刚进茶室的小黑板上写着有很多种食物已经没有supply啦。

已经累得半死不活连动都不想动的我……

遇到一只贪吃鸟,总来偷食面包渣,模样甚是可爱~不过主动喂它在这里是不被允许的~

休憩完毕,开始准备下山,不然会错过晚上的日落时间。
按原路返回比爬上来要容易得多,回头看时也才发现自己曾爬上来的路其实有很多小悬崖(比如下面这张图),崖边被山泉浸透的湿滑石子小路,看上去还是有些危险的。

终于到平地了!不远处就可以走到湖边了~兴奋~!

再见时的露易丝湖俨然已经是另一副模样,蓝绿色的湖面在午后的阳光下透出诱人的色泽,难怪在更名前被称为“翡翠湖”。

午后翡翠般碧绿的湖面上,有不少有人泛舟。如果时间允许,在这样的山水之中流连湖上,想来也是一种极大的奢侈享受吧!

关于日落,也许是因为山势积云的原因,我两次试图在露易丝湖拍摄日落都没有如愿,太阳总是无法挣破厚厚的云层控制,也就作罢了~放一张图,只能去想象那厚厚云层之后漫天火烧云的绚烂光景了。

Day 5. 在冰原大道上飞驰

这一天要离开Banff前往Jasper,单程236公里,所有景点都在沿途很好找。
从Lake Louise出发,途径弓湖和乌鸦爪冰川,然后就会抵达Banff和Jasper交界的收费站。车辆进入按天收费,记不清一共多少了但很便宜,之后驶上冰原大道一路向北就是Jasper小镇。在行前我看过很多行程都提到游览冰原大道,但其实这条冰原大道并不是一个景点,而是一条风景极美的高速公路——雪山、森林、山川、河流、冰川,沿道路绵延数百公里,湖光山色,移步一景。在这条路上有著名的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ed),需要换乘大轮冰原车上去~

第一站途经乌鸦爪冰川和弓湖。乌鸦爪冰川因为冰川雪水融化流入湖中而留下的雪水印记状似乌鸦爪而得名,而弓湖则是又一个含有冰川矿物质的湖,面积比露易丝湖和梦莲湖都要大很多,不过看过了前两个再来看它不免少了一些惊喜。

路边随便停靠了一个小村落加油,秋意正浓的落基山中早已层林尽染,白桦树都已经齐刷刷地变成了金黄色,进入到Jasper后随着白桦树的增多尤其明显~随便一个叫不出名字的小村落都是一派祥和的美景。

地广人稀的加拿大,在落基山脉体现得尤其明显。即使作为旅游重地,车影依然稀少可怜,毕竟每个景点之间都有几十数百公里的车程,再多的人也被稀释得不知道哪里去了…比起国内车山车海的十一高速路,幸福感瞬间爆棚!

第二站:哥伦比亚冰原
哥伦比亚冰原是Jasper National Park中首屈一指的大景点,它是北极圈以外最大的一片冰原。到地方换大轱辘车准备上冰原啦,要提前在冰原中心买票,就在路边有一大片停车场,很容易看到不会错过的~
其实冰原车只会进到很浅的深度,开车的司机兼职了导游和搞笑师的工作,一路讲个不停~我们也才了解到这个冰原最大的不同是在它的内核成分都是泥土(在厚厚冰层覆盖下的是土~),不过这些年冰层厚度也在急剧下降,它的融雪最终也会注入到太平洋、大西洋、北冰洋。
冰川由于密度极高,阳光无法折射,因此大都会呈现出蓝色。不过站在这很浅的深度浅尝辄止我总觉得不甘,如果希望再深入到冰原内部徒步的蜂蜂,建议你们出行之前就先找找有这种行程的当地旅行社,或者通过Viator预定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其实我总觉的很多绝美的风景都在路上,而落基山脉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一路车行向前,两侧山川起伏,石峰浩淼,眼中尽是风景。

在离Jasper不远时看天色还早,随便拐进了路边一个忘记名字的山谷,来了一趟detour~盘根错节的老树根,给人一种很原始的丛林与生命的感觉。

我发誓这不是我干的……

终于在傍晚抵达Jasper小镇,这个常住人口只有5000人的山中小镇,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极其精致的建筑,缓缓延伸的火车铁轨,随意出没在路边的驯鹿和野生动物。因为游人比Banff要少了很多,在秋日入暮后的小镇上也多了几分山谷中特有的恬静。

奇怪我怎么找不到给Jasper拍的照片了……一定是散步散得都忘记抬起相机了………
Jasper的游客比Banff要少了很多,酒店的选择也就明显没有Banff多,更多的都是原生态的汽车旅馆~跋涉一整天的晚上住在一家叫Tonguin Inn的小旅店,可以免费泊车。订酒店的时候明明记得Jasper住宿普遍比Banff便宜一大截,不过check-in的时候我就在心中默默咬了下牙——OMG有没有搞错,一个汽车旅馆居然花了1000多块?这一定是我住过最贵的汽车旅馆了……TvT……

Day 6. 和野生动物亲密接触

Jasper给我最多的惊喜,应该就是随时会在路边出没的那些野生动物了。早晨车子刚刚开出小镇不到一公里,就偶遇了马鹿(ELK)一家子过马路。母鹿先走,公鹿断后~

第一站:玛琳峡谷(Maligen Canyon)
距离Jasper仅有11公里的车程,玛琳峡谷是落基山脉中最长、最深、景致最奇特的峡谷。在这里,滴水穿石(好吧其实是河水穿石)的故事可以得到最好的解说~这里原先是一个瀑布,一万多年的湍急水流,逐渐蚀刻了易溶于水的石灰石岩床,最终形成了这条狭长的峡谷。
这里同样也是地球古生物变迁史的记录簿,在岩石上甚至可以看到海洋生物化石的痕迹,我找到了三叶虫和各种贝类,景区中会有保护栏的标记,大家仔细看就可以看出来~

玛琳峡谷也一样是一条徒步线路,共有六组观景桥,走到尽头又免不了一番跋涉。不过奇怪的是我们只找到了三座桥(要么就是两座…记不清啦…)就开始绕着原地转圈,怎么也找不到通往下一座桥的路了…
不过在找路时我们也偶然发现了一片林中空地——做梦都没有想过能亲历的地方,竟然误打误撞被我们遇到了——古树交错,蘑菇还带着清晨的湿气,地上厚厚的苔藓踩在上面都会觉得像在走棉花,尽管距离游人的石路只有50米不到的距离,可这片林中空地却奇异地过滤了嘈杂的人声,只剩下鸟鸣与偶尔造访的松鼠碰响的声音,这是一片原始丛林呀~

第二站:玛琳湖(Maligne Lake)
作为落基山最大的湖、世界第二大的冰河湖,玛琳湖的景色要比任何其他地方都更开阔。湖中可以坐游船,有时间的话不妨尝试~在这里也藏着出镜无数的精灵岛,不过需要坐船才能到访,之前看攻略说十月似乎已经无法再去精灵岛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们因为要赶路没有去找船票,如果在Jasper停留时间长的话不妨问一问哦。

在去往玛琳湖的路上又偶遇了一群山羊在路边吃草,道路两侧的旅游车、私家车统统都停下来给它们让路~

玛琳湖一样还是冰川湖,也许是审美有些疲劳了,在这个位列Jasper National Park必游景点前列的玛琳湖到是并没有什么惊艳的感觉,只是觉得视野开阔,晒着太阳沿湖走走停停很是舒适,也没有拍什么照片。不过在这里遇到了一头巨大的Moose(驼鹿),正坐在草地上晒太阳的我眼睁睁看着从密林里蹿出来的它就停在面前三米的地方,和我对视了几秒钟。我还没来得及举起相机,就被男朋友一把拽到路边,然后那头大麋鹿就呼啦啦地踩过我刚刚坐着的地方跑开了………

第三站:无名
路遇的一个小景点,随便拐进去看了看,发现也是一个徒步线路的起点~我怀疑这就是玛琳峡谷一路流淌到下游湖中的水路……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赶回Banff了~中午在小镇上补充点能量,下午一路往回开,路边遇到喜欢的地方就停下来坐一坐拍一拍,就像我之前说过的,很多绝美的景色往往都在路途之中~
Jasper多为冰川冻河,冰川溶化的雪水带着矿物质特有的奶油冰蓝色,一路就涓涓地流在冰原大道两侧。这种水色让人恨不得有冲下去捧起来喝一口的冲动,后来我们终于在路边找了个合适的停靠点下去玩了会儿水。远眺是奶油冰蓝的水色,到了近看却是清澈得不像话,当然手摸进去也比一般的河水要冰冷很多。

傍晚时分抵达班芙小镇,一下子觉得热闹了很多。不过小镇的风格也一样是精巧秀气的,丝毫没有这片广袤土地上的粗旷感。

班芙镇很有意思,沿着一条主干路Banff Ave.,横向的小路都以动物来命名——什么wolf啦,bear啦,elk啦,moose啦等等都有,应该是按照当地生物种类来起名的吧~~

夜宿费尔蒙在班芙的另一个盛名在外的城堡酒店。这一个从外观和内饰其实更有古城堡的感觉,不过眺望Bow Valley的它,风景却要远逊于它在Lake Louise的姐妹店~

Day 7. 误打误撞库特尼

今天是在落基山的最后一天啦……早起又不死心地去了一下著名的Bow Fall,其实这个地方我们在第一天就曾驾车去过,只不过导航导去的观景台在瀑布上游,是个眺望Fairmont Banff Spring古堡全景的好地方,但想下到瀑布底下却需要走一段徒步的下山路。所以就把它留到了住在旁边的最后一天~

上面这张图就是导航去的Bow Fall徒步起点,观景台上照到的Fairmont全景。深山密林中的古堡,能激发起多少女生的童话情怀啊~

下面的就是Bow Fall的下游岸边,其实很小的一个瀑布啦。只是因为梦露曾在这里拍过电影而名声大噪。

第二站:硫磺山缆车
Banff的全景就是在这里来纵览了。2280米的海拔之上俯瞰班芙国家公园与绵延远处的山川,群山环抱,层林叠翠,河流村庄点缀其中,颇有一览众山小的味道。这样开阔壮丽无死角的美感,也就只有在云端才能感受到了。如果不走徒步线的话,基本一个多小时游览时间就足够了~

原本还安排了约翰斯顿峡谷(Johnston Canyon),然而不巧去时正在封路内部修缮,只能留个遗憾来日再补。于是忽然多出了几个小时的时间闲逛,就是这样我们误打误撞进了没有那么出名的库特尼国家公园(Kootenay National Park)。
如果说Banff National Park给人的第一个感觉是秀美,Jasper National Park的第一感是俊美,那Kootenay就是雄性的劲霸美感中带着山火过后的凄美。
这里的湖泊因为隐蔽而更宁静、峡谷更深邃、密林更安静,而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却是十几年前烧掉了大半个Kootenay的那场山火带来的痕迹——老树焦骨傲立不朽,而新生嫩芽汲取着老树化成的养分坚强地重新钻出被大火烧焦的土地。生死枯荣,从来没有以这样强烈的对比出现在面前。行在山谷之中,恍惚能听到枯荣的声音。

暮色里我们离开落基山脉公园群,赶往Calgary准备迎接即将开始的加东行程。还未及离开,天空便上映了一场雷公大SHOW,闪电不断,暴雨如注,一度逼停了高速路上的车子,大家都停在路边没人赶冒着这样倾盆的夜雨上路…待到第二天清晨我们离开Calgary时,我顺手查了一下banff的天气,屏幕上赫然显示着接连三天的大雪与零下的气温,想想我们在这里五天的艳阳高照,还真是气候变化多端啊。想来此时的落基山脉,已经挂上了皑皑的白雪,在梦莲湖与露易丝湖岸,会是另一种雪后特有的湖光山色吧。
因为相信没有邂逅的美景还有太多,我很少有故地重游的习惯,但这一场将将错过的大雪,却让我一下生出了冬季重游落基山的念想。真想去看看白雪皑皑的山川与结了冰的湖面又是怎样的美感呢。

Day 8. 美加两国的尼亚加拉大瀑布

加拿大东岸在每年秋季也迎来最美的季节,绵延数百公里的枫叶大道从多伦多一路行到魁北克。也正因为使赏枫的时节,加拿大东岸也成为我们此行不可错过的地方。从Calgary飞到Toronto要接近四小时,再加上两个小时的时差,到达已经是下午两点了。
Flight AC122 (8:10 AM-1:56 PM)
Calgary:UTC-7
Toronto:UTC-5

到了大都市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我念念不忘的Whole Foods吃顿午饭,再购置好吃的好喝的留着路上吃……被男朋友笑没出息无数回……
Whole Foods是北美最著名的有机食品超市之一,不仅各种好吃又健康的食品琳琅满目,每天也供应自产的早午晚餐,通通在吧台自取,称重收费,8.99美元一磅~可谓最健康的快餐了,而且很好吃~我在美国留学从早到晚日常三餐几乎都是Whole Foods解决的,所以回国一年多最念念不忘的就是它了~

吃饱喝足,心满意足地去看尼亚加拉大瀑布~
尼亚加拉瀑布其实由三个瀑布组成,从大到小依次为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美利坚瀑布(American Falls)和新娘面纱瀑布(Veil of the Bride Falls)。最大的主瀑布马蹄瀑布位于加拿大境内,而美利坚瀑布和新娘面纱瀑布都也在美国境内,不过从美国境内只能看到大瀑布的侧面,在加拿大却可以一览全貌。

多伦多尼亚加拉大瀑布很方便,走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开到,不过坑爹的事情在这时发生了…我在输入导航时弹出了可选项Niagra Falls National Park,于是连看到没看就选择导航到这个地址,结果开车到站时却隐隐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车子开到了一座桥上,还开始越来越多地看到Customs和duty-free的标识。在我记忆里美加两国在尼亚加拉瀑布城就是通过一座桥相连的……果然,再往前开了没几百米就看到了沉重的一片美国海关小亭子………Oh No!我们不会运气这么差开到美国去了吧!

果然……ORZ……边检小哥客气地拦住我们,问了一通你们来美国干嘛呀,我们只好黑着脸说导航导错了~TvT~我们都是良民,今天就看一眼瀑布就回去~你就放行吧(潜台词其实是你就直接指条路让我们开回去吧也别检查了…可惜这条路只有去路没有回的)
后来还是不情愿地进了旁边的小楼过海关审查,期间会有人把车里翻个遍,还有大狼狗对着我刚买的Whole Foods嗅了半天不肯走开~>_<~我就在这里过了人丁最冷清(大厅里总共就我们俩和一个黑人大哥在等候)、等候时间却最长(四十分钟啊!)、最折腾(问了十分钟的问题啊!还分开两个人都要问啊!十指手印都要摁啊!最后还得交钱……)的美国海关……看来这里的边检叔叔们也是平时闲得没什么事情干了……
所以就是这样,我们误打误撞地在美国看了一眼尼亚加拉大瀑布,半个小时后驱车返回加拿大又过了一次加拿大海关…………

从美加两岸看瀑布果然是极其不同的感受,这里也顺便附上几年前从美国观赏时的照片作为对比~
按顺序先是美国一侧的~还有乘坐"雾中少女号“下到瀑布里面游览一圈的景观~

这张就是在瀑布底下乘船看到的了~这两个是美利坚瀑布和新娘面纱瀑布~而另一个马蹄瀑布实在太磅礴,相机都拿不出来…只是远远地经过了一下穿着雨衣都湿透了……

上面就都是美国一侧观赏到的侧面了,不过这次从加拿大我们却也看到了瀑布的全景~晚上的瀑布会打上变幻的灯光,更有了一丝丝莫测的感觉。

Day 9. 加东的枫叶你好

枫叶国的秋季,自然最是全球赏枫好去处。其中又以加拿大东岸以及中部的亚加华峡谷最为出名,我们行程紧张实在安排不了亚加华峡谷或是魁北克的行程,于是便退而选择了多伦多沿着枫叶大道一路往北到阿岗昆省立公园(Algonquin Provincial Park)赏枫。

加东的秋色,应该是炽烈的、浓郁的、铺天盖地的——这样的层林尽染,不是单调的红色,而是红色中夹杂着鹅黄与松绿,交相呼应出一番浓郁秋色。很早前我便看到过有当地的小科普这样说过:
“从9月中旬,漆树、黄杨、山毛榉等率先以深红、鹅黄拉开了秋的序幕;随后,糖枫、红枫、西克莫枫等上百种枫树也慢慢由黄色、橙色转变成红色,与交织其中的绿松、杉树共同谱写出秋的主旋律;而伴随着越来越长的夜晚、越来越凉爽的天气,北方红枫等加东常见的树木,以深沉的红褐色预告着秋天即将谢幕。当这些如马赛克般红的、黄的、橘红的、褐色、金黄的色彩掩映在碧水蓝天之间,你会惊叹于造物主的巧夺天工。”

按理说十月上旬已经拉开了赏枫的帷幕,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因为2016年是个暖秋,天气还不够寒冷,我们的十一还是早了两周ToT……路边的绿色依然占着主旋律,只有零零星星的红色与黄色夹杂在其中,等我回国后一周再看学妹们发的波士顿枫叶简直美哭了……

不作美的天公也阴沉着脸一直白蒙蒙的,我们只能从这路边星星点点的红色与黄色中,想象着深秋时节漫山遍野的样子了~
也罢啦~遗憾总是给人下一次造访的机会,反正十年的加签,也许有一天就会去到最魂牵梦绕的亚加华峡谷观赏呢~

Day 10. 暴走大纽约

至此加拿大就全部结束了~接下来的美国都是出自于一个曾经在那里生活过一小段时间的人的执念,以吃吃喝喝买买见朋友聊天为主,没有太多的实际游览,对于第一次准备玩美国的蜂蜂可能帮助就很有限啦(除非你是美食家来寻觅食谱的或是要购物的)。

Flight AC706 (10:15 AM-11:49AM)

多伦多纽约很近,飞过去只要一个多小时,不过要注意这是跨国航班,而且由于特殊流程需要,必须提前三个小时到机场哦。我们就是悲剧地晚到了机场,才发现已经无法再check-in了,不过柜台亲和的老爷爷免费帮我们调整到了下一个小时的航班,简直太善良了……TOT……
注意~加拿大飞往美国的航班是在加拿大机场直接办理入境美国手续的~在柜台办理登机牌之后,行李不能直接托运,需要先拉到海关口,人和行李一起过了海关才能托运。
海关:“你最后一次离境美国是什么时候呀?是干嘛的呀?”
我:“一年半之前,我留学结束回国了~”
海关:“错!你最后一次出境是两天前~出境到加拿大!”
我:“……呃(完全无语了)…是一个导航误会……”
海关:“哼哼~被我逮住了吧~~”
然后盖戳,入境……………

地处加拿大美国候机厅其实算得上是良心候机厅了,里面有大量的免费休息区可以给手机充电,还提供iPad玩游戏、上网等等~
后来飞机落地纽约果然是在Domestic候机楼,直接取了行李就出来了,不需要去头疼纽约人满为患的海关~

纽约~好久不见!
第一站直奔AT&T办理电话卡,最便宜的预付费卡大约50美元的样子~流量(似乎是)2G和一些通话时长,而且可以多台设备共享,总之几天的行程足够用啦~
第二站直奔the 5th和madison购物……
其实在纽约开车是一件特别麻烦的事,因为大量的street都是单行线,车多堵车,而且停车费奇贵无比,且越靠近上东区、越靠近第五大道越贵,车库里一小时30多美元都算低价,而街趴不仅经常找不到地方而且最多停2小时就要续费。所以如果待的时间比较久,可以选择把车停在更远一些的the 2nd avenue或者the 3rd avenue停车场,交一天的费用(印象里是60-70美元左右),然后剩下的路程都靠腿走~

曼哈顿构造是由各条竖着的avenue和横着的street构成,大多按照数字排列。比如Avenue就有1st avenue,2nd avenue,5th avenue,偶尔也有不按常理的Lexington Ave,Madison Ave等;而Street更规整一些,完全由数字编号,东边的就叫E xx st,西边的就是W xx st.,比如E 58th St., W 48 St.等等~非常好认不会迷路。
通常沿着第五大道或者Madison大道一直走,就能逛上半个纽约——不要以为这里只有各种奢侈品的旗舰店,其实在第五大道沿线也分布着诸多纽约著名的地标,比如中央公园和大都会博物馆,洛克菲勒中心,帝国大厦,The Plaza Hotel,St.Patrick's大教堂……当然啦时报广场Time Square是在第七大道上,不过曼哈顿每一个街区都很短,步行也很容易走到的~

其实纽约并不是购物最天堂的地方,因为来自法国意大利的那些顶级设计师品牌在美国的价格优势远没有在欧洲的优势大,而来自美国的本土设计师品牌,在纽约也有着高达8.875%的州税,同样的东西在旁边很多州(比如Virginia,Maryland)只要6%。不过在纽约主要买的是个款式。毕竟作为大都会,全美限量或不限量的款,在纽约总是最有可能找到的。特殊尺码在纽约也会有更大的机会买到,比如我穿4码的鞋子,只能在纽约专柜才有机会找到。
当然……在纽约的保留节目一定和吃有关,全美最高段位的“吃”一定是在纽约——小到火爆全球却只能在纽约和极少城市求得的Lady M千层蛋糕,大到全球位列前茅的米其林餐厅,在纽约总是北美其它城市全上一些。
而我今晚的保留节目,就是一位难求的Eleven Madison Park餐厅~
这家被评为全球最好吃的餐厅第五名的米其林三星,是纽约最难订的餐厅——只提前28天开放预订,通常刚刚开放没多久就会被订空,我就是这样错过了它很多次,这一次终于被我刷到了,哼哼。
最有特色的地方,是这家餐厅没有菜单点餐。从入席开始就已经开始了这场饕餮盛宴,waitor会悉心询问你过敏的、不能吃的、不爱吃的食物,一一记录下来,而剩下的部分全部由主厨发挥——即使同一套menu,同在一桌上的两个人,吃到的东西也可能毫不相同,完全根据餐前的记录按口味改良。在最后揭露当日每人的菜单时颇有彩蛋的感觉~

这道是我最爱的鱼子酱沙拉,口感细腻饱满,堪称当晚14道菜中的花魁~

餐后Petit four,竟然是猜巧克力使用的动物奶…四个我猜错了三个ToT……

最后公布的每人的菜单,以及送得一大罐麦片~

论摆盘,这家并不算是特别惊艳的。但论新奇度(比如中间还有道菜是向日葵…)要给点个赞。至于口感么,14道菜总不会每一道都喜欢,比如彩椒和最后的cheese我就真是消受不能~不过我总相信一顿饭,哪怕只有一道菜让人无法忘怀——以至于以后吃到类似的食材都以这家餐厅为范本——那就是成功的。也不知道这样的标准算是简单还是苛刻……这一餐,这样的菜有三道呢,鱼子酱沙拉、鹅肝胚、还有薰衣草煎鸭都要点赞。

饭后消食千步走~三个半小时的用餐结束后街上都已经开始冷清了,一路走回到车库,取车前往今晚下榻的酒店,在New Jersey的Crowne Plaza Englewood,刚好在new york与woodbury的中间。住在这里交通方便,而且还省掉了曼哈顿奇高的酒店费用,我们去的十一似乎刚好赶上了Fashion week、Ads Week等几个纽约的盛事,本来就贵的曼哈顿房价被炒得几乎翻了倍,比如平时400刀的InterContinental开价就要700刀还不含税……
纽约晃悠的建议,如果租车了就考虑住在New Jersey或者曼哈顿岛以外的其他地区,距离纽约不远,而且很多酒店还提供免费泊车,可以省掉一晚上50刀的泊车费。

Day 11. Woodbury大剁手

Woodbury应该是全美提到Outlet就会让人第一个脱口而出的名字了,自从二十几年前父辈们去美国出差开荒,就开始口口相传这个神奇的血拼地。全称是Woodbury Common Premium Outlets,就在纽约城外西北方向大约50分钟车程的Central Valley,跟着导航一路开过去,或者在纽约城里坐大巴都可以到达,平日开放时间为9AM - 9PM。如果在感恩节夜里(黑色星期五)会通宵开放,从晚7点到第二天凌晨6点间每个小时都会有大量专卖店开门迎客~我曾经在感恩节去体验过Woodbury的通宵夜场,特别难(feng)忘(kuang)…………
到达后可以凭中国护照先去领取额外的优惠券,同样也推荐先在官方网站上注册成为会员,领取额外的VIP优惠券。不要以为这些谁都能领的券只有名不见经传的小牌子才能用,有时候连Armani,Zegna等顶级大牌也都会在VIP折扣区提供额外的优惠哦~
整个Woodbury分为紫、橙、红、绿、蓝五个大区域,其中大部分设计师品牌都汇集在绿区,也有少量分布在紫区,橙区以平价品牌为主(J.Crew,GUESS,adidas等,但也包括Brioni,La Perla,Tumi这些低调的大牌),红区和蓝区我去得比较少,感觉像是运动户外类和其它类…
从品牌分布来说,Woodbury应该算是全美乃至全球都品牌非常全的一个奥莱,Dolce & Gabbana,Dior,Bottega Veneta,Oscar de la Renta,Brioni等这些相对比较不常在奥莱见到的品牌在这里也都是有的,如果幸运的话你甚至偶尔可以在Neiman的Last Call里淘到Chanel(Neiman Marcus是美国高端时尚百货,Last Call是旗下国际商品的特卖店),当然各种奥莱的常客Armani,Burberry,Max Mara,Valentino,Saint Laurent等等这些就更不用说了~还有很多人都喜欢的Kate Spade,Michael Kors,Tory Burch,Stuart Weitzman,Samsonite等等美国本土品牌在这里的价格真的已经非常低了,无论代购还是自用都蛮值的,我曾经就有过想倒卖MK包包的冲动…后来被及时制止了TvT…
尽管也听到过有人说Woodbury定价高、税高的弊端,但如果只在美东短时间停留的话,纽约专柜+Woodbury奥莱的组合就足够了~

一整天的战绩,一大堆战利品~钱包瘪了一大截,箱子到是多了一个不然根本装不下……
在这里逛街建议预留时间是一整天。

顺便附上2014年黑五的照片,你们感受下…那可是零下十几度的十一月深夜,当天还下了一小阵的小雪……

凌晨5点多天才将将亮,通宵的人群依然热情不减,里十层外十层地排队等着洗劫最后开门的Burberry…………你们感受下………

Day 12. 再见大纽约 你好巴村

行程到这里已经接近尾声了,留下来最后的时间里去见一见在纽约的同学,买两块驰名全球的Lady M千层蛋糕解解嘴馋,逛一逛街,遥望一下远处的自由女神像,准备启程倒数第二站的巴尔地摩。

暮色里一路开往巴尔地摩,总时长大约为4小时左右。从纽约到巴尔地摩全程走高速,道路的提示都特别明确,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美国高速出口有时在左边有时在右边,只要注意别不小心下了高速即可。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在中间停留一站费城,去看一下签署了美国《独立宣言》的独立宫和自由钟~

Day 13. 母校重游 海港夜色

巴尔地摩应该是在绝大多数人行程中没有的一站,不过却是感受美国黑人文化最佳的城市。在这里70%的人口都是黑人,经久不息的治安冲突确实是这个城市最大的弊端,不过这些也仅在特定的区域内才会发生。安全区的巴尔地摩其实是一座非常美丽的海港城市,港口步行栈道上有大大小小的游艇停靠,甚至可以轻松地找到码头包船夜泊。夜色里隔岸去看整个城市的灯火,华灯与星月争辉。
同样的,在内港区的四季酒店也是美剧纸牌屋的取景地之一,可以见到明星哦。
当然,我来到这里也并不是全为感受海港城市的美感。研究生时在这里留下了极其难(lei)忘(cheng)的(gou)记忆,如今毕业一年多的时间,终于有机会故地重游~

校园里秋意已经渐浓,却仍然挡不住明媚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一片金灿灿的光晕。
The deadline to drop a class is this Friday,说的是本周五是退课的最后机会,过了这个机会,你选了什么课就必须要坚持到底了~
看到这么熟悉的提示,那一瞬间真是怀念到眼泪都要流下来。二十多年的岁月里,我最好也最坏的一年记忆,通通都留在这里了。熬夜通宵累到一星期只睡十几小时也是它,破茧成蝶完全蜕变也是它。时隔一年后的今日再次站在这片土地上,有秋天的阳光淡淡地照在身上,三三两两偶尔走过几个在校学生,恍惚间也会有种穿越回到在校的错觉——尽管我并没有把握自己愿意再重来一遍那段连汪汪都不如的日子……

【吃在巴尔地摩】
巴尔地摩盛产海鲜,尤其以蓝蟹出名。蟹的价格根据大小波动,通常有medium,large,Jumbo多种选择,里面最肥的Jumbo总是很抢手,但价格也比其它会贵上一些。这里的餐厅吃大闸蟹都是直接倒在桌面上,配一瓶啤酒直接开吃的,满满的都是大美利坚那种大大咧咧的豪放范儿。刚到巴村第一次吃蟹时真被那阵仗吓到了~

不过说这么多不是想说蟹的,而是一定要安利另一家吃海鲜的餐厅——Oyster House——顾名思义以生蚝见长,就位于海港区的Fells Point沿街,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门脸,但是甚至能排上两三个小时的队。这一次回来巴村无论如何也要吃上一次,真的太想念了……
这家餐厅每天供应产自全球多个产区的多种生蚝,点餐时有一张小纸片,上面会写明今日供应的生蚝、产地、以及味道的描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偏好来选择~比如有人喜欢Salty的,而有人可能就喜欢juicy的~每个人的需求总会有几款可以满足你,不仅新鲜而且品质的确很好,价格也很公道,从$1.5到$5左右一只。除了生蚝以外,龙虾三明治(Lobster Roll)也是这家非常出名的特色,烤得酥软的面包夹着整只肥嫩的龙虾,浇上浓郁的黄油,一口咬下去简直好吃到飞起来(不过如果怕黄油太腻的童鞋请慎点)~

Day 14. 华盛顿的总统驾到与特大暴雨

最后一天,最后一站。原本计划好好转一圈DC,然而不凑巧路上堵车花费的时间太多,到达DC俨然已经是来不及再去拜访各个著名景点——从静谧得让人连说话声音都会放轻的阿灵顿国家公墓,到巍峨的林肯纪念堂;从全球最受瞩目的“住宅”白宫,到史密斯博物馆群;再到杰佛逊纪念堂,越战纪念墙……D.C.的味道,满满的都是积淀,但却不是沉甸甸的那种,而是即使在沉重里都会透着美利坚那股子明媚劲儿。

其实我们只来得及远远眺望了一眼白宫,就天公不作美地暴雨如注了。那一天似乎有其它国家的政要外事访问,整个白宫门口都戒备森严,还有不少抗议组织也跑来凑热闹…起初人群只是不能踏上白宫前的马路,后来干脆所有人都直接被轰到距离白宫好几个街区以外的地方了,真是好奇来访的是何方神圣啊~
下面放一些以前在D.C.时拍过的照片,简单说一下各个景点的特色~照片的拍摄时间从2011到2015年间不等,季节也不相同,你们会看出来的……

下面这个呢,就是备受瞩目的白宫了~看上去远远的小小的,不过在这里酝酿的每一件事,几乎都是能影响全球的啊…

林肯纪念堂(Lincoln Memorial)
距离白宫仅1.5KM,步行穿过公园即可到达。为纪念美国第十六届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而落成的大殿,殿内高达19英尺的林肯雕像终日凝视着D.C.这个美利坚的心脏。这位废除了奴隶制度,领导胜利了南北战争的总统,是很多美国人心中最受尊敬的总统。国父级别的。

【越战纪念碑】
林肯纪念堂两侧记载着美国史上著名的战争纪念碑——越战纪念碑和朝鲜战争纪念碑。
平滑如镜的黑色大理石碑面上,印刻着195年至1975年之间,在越南战争中阵亡的57000多名美国士兵与军官的名字。沿着越战纪念碑一路走下去是让人沉重的,一个民族惨烈的一段历史,以这样的方式被后人祭奠,那些名字透过黑色的墙面仿佛有魔力一样在讲述一段历史和一段故事,让明媚的心也能一下坠入深渊,在时光的漩涡里感受到一种撕扯的力量。这是20岁那年我第一次见到这里时最深的感受。
以下图片摄于2011年2月。

朝鲜战争纪念碑】
一场被称为“被遗忘的战争”的战争,这个纪念碑纪念的是1950年至1953年阵亡在朝鲜战场上的士兵。黑色花岗岩的碑身上隐隐可以看到士兵的面容,全部都是真实的参展人像。走过纪念碑,一如重诉了那段惨烈的历史。图片摄于2011年2月。

【杰佛逊纪念堂】
位于潮汐湖畔的杰佛逊纪念堂,是为纪念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而建。按杰弗逊喜爱的罗马神殿式圆顶建筑风格设计。杰弗逊也是美国最受尊敬的总统之一,他起草了《独立宣言》,发展了美国的资本主义工业,从法国人手中购买了路易斯安那州,扩张了美国领土近一倍,是美国开国元勋中最具影响力的总统之一。

【阿灵顿国家公墓】
林肯纪念堂隔河相望的阿灵顿国家公墓,是美国最著名的国家公墓。可以长眠在阿灵顿,被视为安息者的光荣——“长眠在这里,首先是战争中阵亡的士兵,政治家,在工作岗位上殉职的国家工作人员、对国家有杰出贡献者。后来,毕其一生在军队中服役者,或在国家重要行政岗位上去世者,也可以安葬在阿灵顿国家公墓。”
为什么要提到这里?我也不知道,一如我与这里的相遇,亦是一次偶然。
不同于各种纪念堂的恢弘,阿灵顿的一切,都是宁静的,甚至带着点室外桃园特有的祥和感,却又让人无时无刻不觉得肃然起敬。我第一次造访这里是开车误入,那年刚好是圣诞节过后不久,我和同学鬼使神差地驾车到了这里。漫山齐整的白色墓碑,在冬日柔和的阳光下安静得让人连呼吸都不自觉地放轻。每一个墓碑都是纤尘不染,每一个碑前同样的位置,都放置了一模一样的圣诞花环,22.5万个啊。只看到那一眼,让人瞬间泪奔,这种心情是极其微妙的。
在这里我没有拍照片,因为总觉得好像有些不敬。阿灵顿并不是DC的传统游览胜地,但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可以去感受一下,大节庆的前后应该都会有国家统一为他们献上的花环或是小旗,而干净的碑面则明显是定期有人清洁。一个国家用这样的方式去纪念为它做过贡献的人,真的也很让人感动。

【史密斯博物馆群】
来到D.C.不可错过的史密斯博物馆群,地处华盛顿纪念碑与国会大厦之间。其中比较出名的是国家自然博物馆(电影《博物馆奇妙夜》的取景地),航空航天博物馆,美术艺术馆,印第安人博物馆等等。馆藏数量很大,并且全部免费开放呦。感兴趣的话可以在这里停留一整天。
图片全部拍摄于2011年2月,可能画质不太好~

华盛顿纪念碑】
为纪念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而建造的纪念碑,是整个D.C.举目即可望见的地标建筑。它也同样位于国会大厦、林肯纪念堂的中轴线上,是世界最高的石制建筑。整座碑身上没有一个字母,寓意着乔治·华盛顿一生的伟业是难以用文字来表述的。
这座纪念碑是中空建筑,每日9:00 - 17:00可以登上碑顶俯瞰全城风光。
图片摄于2014年3月,华盛顿的樱花季也是全美瞩目的一个花季,届时沿着潮汐湖畔环湖数百里,尽是粉樱怒放,煞是美丽。当然前来赏樱的人流也是极多的……

总的来说D.C.是美国一个很有底蕴的城市,它不大,却值得花上更多的时间仔细品味。停留2-3天会是常规旅游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长。

吃在北美

尽管因为时间安排原因,这一次来到北美大多时间都以Whole Foods、Subway之类的简餐为主,不过还是有那么一些曾经吃过、一直念念不忘的餐厅要拿出来安利一下,也来给美帝人民“只有汉堡薯条垃圾食品”的说法平平反。以下排名不分先后顺序,暂时只列出美东的一些餐厅,都是绝对精挑细选出来的~

【美东篇】
1. Thames Street Oyster House
类型:海鲜
特色:生蚝,龙虾三明治卷(Lobster Roll)
城市:巴尔地摩
地址:1728 Thames St, Baltimore, MD 21231
人均:$50
推荐理由:每天供应产自全球多个产区的多种生蚝,点餐时有一张小纸片,上面会写明今日供应的生蚝、产地、以及味道的描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偏好来选择~比如有人喜欢Salty的,而有人可能就喜欢juicy的~每个人的需求总会有几款可以满足你,不仅新鲜而且品质的确很好,价格也很公道,从$1.5到$5左右一只。除了生蚝以外,龙虾三明治(Lobster Roll)也是这家非常出名的特色,烤得酥软的面包夹着整只肥嫩的龙虾,浇上浓郁的黄油,一口咬下去简直好吃到飞起来~
Yelp Link:http://www.yelp.com/biz/thames-street-oyster-house-baltimore

2. My Thai
类型:亚洲菜系,泰餐
特色:drunken noodles, spring rolls等等,基本上面类和米饭类主食都很好吃~
城市:巴尔地摩
地址:323 S Central Ave, Baltimore, MD 21231
人均:$30
推荐理由:美国的泰餐比国内正宗一万倍,我在国内从来没喜欢过这个菜系,但到了巴村却特别爱吃,刚好亚洲的菜系也对于无法适应欧美食谱的小伙伴是个很好的调和。这家My Thai在当地小有名气,不少名人也经常是它的座上客,然而这家餐厅却一直维持着低廉的价格,让美味一点都不遥远~
Yelp Link:http://www.yelp.com/biz/my-thai-baltimore-2

3. Honey Pig
类型:韩式烤肉
特色:各种烤肉,Rib,Beef Brisket,还有Pork其实都很好吃…
城市:巴尔地摩(分店)
地址:10045 Baltimore National Pike, Ellicott City, MD 21042
人均:$30 - $40
推荐理由:非常正宗的韩式烧烤,关键是肉质很不错,份量也非常足,生菜叶卷着烤肉,蘸上秘制酱料味道尤其好吃。这家会开到凌晨4:00 AM呦~(周日2:00AM),虽然离巴尔地摩市区稍微有点远,不过对于车轮上的国家这点距离不算什么~上学时候经常是小组熬夜开完会、或者同楼的同学一起写完paper后开车过去吃夜宵。
Yelp:http://www.yelp.com/biz/honey-pig-gooldaegee-korean-bbq-ellicott-city

4. Eleven Madison Park
类型:新式美餐/法餐
特色:每季菜单都会不太一样,不过我们试过的一季最偏爱鱼子酱沙拉、鹅肝胚和薰衣草煎鸭
城市:纽约
地址:11 Madison Ave, New York, NY 10010
人均:> $400(不分中晚,其中set menu是$295左右,再加上酒、税、Tips,不会低于$350的,不过酒还是很推荐配上的)
推荐理由:其实上面已经提到过了,米其林三星,同时还是被评为全球最美味的餐厅Top 5的一家,绝对是纽约最难订位的餐厅(提前28天开放预订,往往很快就被订空了)。最有特色的地方,是这家餐厅没有菜单。从入席开始就已经开始了这场饕餮盛宴,waitor会悉心询问你过敏的、不能吃的、不爱吃的食物,一一记录下来,而剩下的部分全部由主厨发挥——即使同一套menu,同在一桌上的两个人,吃到的东西也可能毫不相同,完全根据餐前的记录按口味改良。一套下来零零总总的得有十四道,在最后揭露当日每人的菜单时颇有彩蛋的感觉~环境上这家算是中规中矩,符合米其林惯例;摆盘也只算是中规中矩;胜在新奇感以及口感的调和。我总相信一顿饭,哪怕只有一道菜让人无法忘怀——以至于以后吃到类似的食材都以这家餐厅为范本——那就是成功的。也不知道这样的标准算是简单还是苛刻,不过目前能做到这一点的餐厅在我的美食list上也只有不超过10家。这一餐,这样的菜有三道呢,鱼子酱沙拉、鹅肝胚、还有薰衣草煎鸭都要点赞。
订位:需提前28天订位,下载Open Table这个APP,可以直接在上面预约位置。需要信用卡抵押。
Yelp Link:http://www.yelp.com/biz/eleven-madison-park-new-york
Open Table:http://www.opentable.com/eleven-madison-park?covers=2&dateTime=2016-06-18%2021%3A30

5. Daniel
类型:法餐
特色:每季菜单会有些不同,不过鸭胸的烹调不错
城市:纽约
地址:60 E 65th St., New York, NY 10065
人均:> $250(晚市)
推荐理由:纽约的另一家米其林三星,主法餐系的。这家口感上会相对更重、更腻一点,味蕾比较敏感的话要慎重考虑一下。我第一次吃的鹅肝就肥腻得没能吃完(对了份量很大),牛肉也不是它的强项。后来听一个很懂吃的朋友说这一家Main course的鸭胸非常赞,发现果然如此…原来法餐都是鸭子比较好吃么0_0…这家不算是让我特别难忘的米其林,不过千人千味啦,我的吃货朋友就有很喜欢它的。
订位:Open Table APP即可预订
Yelp Link:http://www.yelp.com/menu/daniel-new-york-4/dinner

6. Jean Georges
类型:法餐
特色:每季菜单会略有些不同,我上次最惊艳的是Black Sea Bass Crusted
城市:纽约
地址:1 Central Park W, New York, NY 10023
人均:>$70(夏季午餐两道式),正常的tasting menu有$138(三道)、$218(全餐)可选
推荐理由:纽约米其林三星,主法餐系。这家的价格其实会亲民很多,最便宜的两道式尝鲜价含税只要70左右就可以了,不过甜点是要另加的,再含上酒水和Tips也会100左右啦。不过那个两道式的尝鲜价我只试过一次夏季的,不知道是不是季节性原因,基本都很酸= =(有很多梅子和浆果)~不过main course的海鲈鱼还是非常赞的,酥脆的鱼皮上撒着碎坚果,汤汁味道也调得刚刚好。
订位:Open Table APP即可预订
Yelp Link:http://www.yelp.com/biz/jean-georges-new-york

7. Lady M
类型:甜品
特色:千层蛋糕(mille crepes,原味、抹茶是我最喜欢的两种~)
城市:纽约
地址:有多家分店,在上东区的一家是总店,另外比较好找的一家是Plaza Hotel地下一层
人均:>$13
推荐理由:被捧得很火的千层蛋糕店,每次到纽约都要顺路买两块带走。一口咬下去奶油混着酥皮的细腻感充裕整个口腔。在美国甜品界最难得的是它并不是很甜!这在甜品能齁死人的美帝简直让人感动到流泪~不过要注意这东西不能一直吃,基本上一块下肚就已经会比较腻了,再连着吃两块的话可能不会太舒服,建议配红茶解腻。

8. Whole Foods
类型:有机食品超市(提供简餐)
特色:各种食物,牛奶最好喝的是Organic Valley 低脂2%+DHA的、还有大家都爱喝的玻璃瓶装鲜奶;酸奶Noosa一生推;早餐面包Euro Classic的French Brioche还有其他多口味一生推;手工冰淇淋一生推;Mochi小丸子冰淇淋一生推;还有冷冻手指饼等各种速食、hot bar/salad bar的各种当日食品、Mini Fruit Tart都特别赞。
城市:美国/加拿大主要城市都有分布,其中以美东、加东为主
人均:不等
推荐理由:Whole Foods一生推,是我留学期间的大食堂——早餐是从这里买的牛奶面包水果各种食物,而午餐晚餐都可以在这里的Salad Bar/Hot Bar/或者称重柜台区直接解决。首先这里的食物是100%的有机食品,品质把关都很严格,从简单的水果蔬菜就能体会到明显的区别;其次这里有不少新奇特或者小众的手工食品(比如有种手工冰淇淋,名字忘记了大约$10一罐,有一阵简直迷上了它每两天就能吃一大罐),这些食物在其它超市买不到,但确实是用心做的,味道都很好;第三点呢,这里为都市人提供日常简餐,而且是味道非常好、又非常健康的简餐,拿一个小盒子直接去取食——从沙拉到肉类和主食——然后统一拿到收银台称重,$8.99一磅,成年人的午晚餐可以很轻松地解决,重要的是还很有机很健康。如果觉得选择不够多,还有熟食柜台各种东西可以任选,以及甜品柜台的各种甜品~一条龙服务,对于行在路上赶时间的旅客来说也一样非常有用;最后呢当然也很重要的,是这里食物选择真的很全啊,尤其是饮品,全到让爱追新奇特的我经常会选到奇怪味道的饮品…XD…
口说无凭,直接上图~下面通通是我从华盛顿直接扛回北京的各种吃食,种类跨度包含了牛奶、酸奶、冰淇淋、早餐面包、果汁、蜜汁火鸡胸、奶酪等等……如果不是行李已经超重了真该再多带点……

行在北美

美加两国签证如无意外都是十年签,不过略微有一点不同。
美国的十年是无视护照有效期,从出签日起一共十年;
加拿大则根据护照有效期限定 ,有效期截止到护照有效期,最长不超过十年。
接下来简单说一下两国签证的办理流程和材料准备。其中美国材料和流程比较简单,出签比较快,面签后五个工作日内出签(面签预约比较关键,旺季要提前一个月尽早预约);加拿大材料要求比较全,出签比较慢,正常是递交材料后15-20个工作日,在国内办理如果有美签而且有特殊情况,可以缩短出签时间,但也不会少于8个工作日。

加拿大签证】
官方网站:http://www.cic.gc.ca/english/index.asp

Step 1. 进入后点击“my application"这一项 >> 在下一页面点击“Apply online for a visa, study or work permit” >> 在下一页面点击“continue to GCkey" >> sign up
Step 2. 在完成一系列简单的账号生成问题后,你会得到一个GCKey,请一定保留好账号密码,这是之后你进入系统提交资料的申请账号
Step 3. 进入账号页面,系统会询问你下一步要做什么,点击“apply for visitor visa, study and/or work permit"
Step 4. 在下一页面系统会询问你是否已有Reference Code(该code通过一系列的资格审查问卷后生成),如果没有,则点击下面的”Determin your eligibility and apply online for a visitor visa, study and/or work permit"。
Step 5. 接下来的问答如实完成,系统会根据回答生成一个Reference Code,同时告诉你需要准备的材料是什么。
Step 6. 进入个人申请页,按照系统自动生成的材料准备。如果网申的话提交扫描件,如递签则直接递交到驻华使领馆(据我观察在国内网申好像经常出问题,材料上传后无法提交,大部分人都会去递签)。
Step 8. 等待签证审核,通常时间为15-20个工作日,不设加急服务。
Step 9. (如果是网申)资料审核通过后,在个人信息页会提示你该交护照了,这时将护照邮寄或递交到使领馆,通常五个工作日寄回。如果是直接递签的则没有这一步。

准备材料:

【在职人员】
2. 填写家庭成员信息表
3. 护照(保证有连续两页空白页)原件(递签)或扫描件(网申),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
4. 历史旅游记录复印件,包括旧护照、护照所有签戳页的扫描件
5. 工资收入证明及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
6. (官方要求的但据目测并不一定要提供的)工资纳税记录
7. 资产证明,包括如下,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择一准备,有条件的建议都提供:
- 近6个月以上的银行交易流水,美国办理建议余额大于4000美元,国内办理建议余额大于50000元人民币(如果不大于的话建议提供额外的存款证明)
- 存款证明或理财产品证明原件(需盖证券公司章或银行章),建议50000元以上
- 房产证、车产证复印件
8. 旅行目的说明:简单说明为什么要去加拿大旅行,附行程安排、机票、酒店预订记录
9. 户口本复印件及翻译件
10. 其他特殊说明文件(选填)

【非在职人员】
2. 填写家庭成员信息表
5. 个人近6个月以上的银行交易流水,美国办理建议余额大于4000美元,国内办理建议余额大于50000元人民币(如果不大于的话建议提供额外的存款证明)
6. 出资人亲笔签名Letter of support(父母或配偶),需说明提供多少资金支持旅行者当地消费。
7. 出资人与本人关系证明(公证书或户口本)
8. 出资人资产证明,包括如下,有条件的建议都提供:
- 出资人收入证明及收入来源证明(这里除工资证明外还要提供纳税单)
- 出资人6个月以上的银行交易流水,余额大于或等于Letter of support中陈述金额(或提供额外理财证明)
- 出资人存款证明或理财产品证明原件(需盖证券公司章或银行章),建议大于或等于Letter of support中陈述金额
- 出资人房产证、车产证复印件
9. 旅行目的说明:简单说明为什么要去加拿大旅行,附行程安排、机票、酒店预订记录
10. 户口本复印件及翻译件

非在职者需要准备的材料相对复杂一些,有关letter of support的写法(需要cover旅行费用、当地的医疗费用和意外费用等)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留言给我我单独发给你们。
1. 总的来说加拿大签证涉及到的材料比较全面,没有过发达国家出境记录的,建议尽量准备好完整材料。
2. 通常美加两国可以一起玩,很多人会把两国签证一起办理,强烈建议先办理美签。有美签时,加拿大出签比没有要快一到两周(男朋友咨询大使馆时得到的答复)。
3. 加拿大签证办理总体时间较长,建议提前一个半月以上办理。

美国签证】
美签比加拿大签证要友好多了!果然是去的人多服务也都一条龙了……

Step 1. 登录到官方中国页面http://www.ustraveldocs.com/cn_zh/index.html?firstTime=No,注册签证账号。
Step 2. 进入个人账户页面后,选择开始一个新的签证申请,填写个人信息,获得签证申请的类型。在最终你会获得一个个人UID码,用于识别后续的签证缴费(注意缴费码不是DS-160的确认码,是在这里生成的)。
Step 3. (这一步目测什么时候完成都可以…只不过我自己做的时候傻乎乎地没注册中文网站直接先跑去填了DS-160,然后缴费时候傻掉了)完成签证申请主表DS-160,获得条形码确认页,前往使馆面谈需打印带好确认信。
Step 4. 新的签证申请建成后,在个人控制面板上即可点击“缴费”项,费用为$160,前往中信银行缴纳,也可以通过网络支付。
Step 5. 缴费完成后获得16位收据编号,将收据编号填入“安排面谈时间”的收据编号项后,即可预约面签。
Step 6. 准备材料,(如果之前没填DS-160现在要填),打印DS-160的确认信,携带到使馆面签即可。注意DS-160的条码是你进入使馆的凭证。
Step 7. 面签(分淡旺季,淡季基本排队1小时就可以了,旺季差不多要准备2小时以上),注意面签不可携带背包和电子设备,可以预先放在车上,或者在门口有一些做寄存生意的小贩子可以交钱存给他们。
Step 8. 等待护照寄回(面签通过后会当场收走你的护照),普通寄回是寄到你选择的中信银行(通常5个工作日),也可以选择快递寄回(通常3个工作日内)。

有关面签材料的准备:
1. 护照,以前还要携带白底签证证件照,现在好像不用了…在线就可以提交了…反正我这次带去的没有人收。
2. DS-160申请表确认页(进入使馆凭证)。
3. 可以证明你资产及身份的各类材料,如:房产证、车产证、在职证明、银行流水(存款余额大于50000),无业的话准备好学生证、最高学历原件、资助人的出资声明及资助人的工资证明;学生签证(F Status)需要携带I-20;还有一些去美国看孩子的家长,最好准备一份Invitation Letter;根据个人情况准备即可,这里没有强制。
4. 第一次办理的话建议还准备一份个人简历,真的有人被查过!真的有人被查过!
5. 如果在非户口所在地的领事馆办理签证(即如果你是该城市的外来人口),最好可以有房产证,我男朋友就真的被查了…无房的话也需要有暂住证这类文件。
6. 美国使馆收的材料非常跳跃,有时候什么都不看,随便跟你聊聊天开心就放行了,但也有时候会要奇奇怪怪的文件,比如我父母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使馆其它材料都不要,就只收走了我写给他们的Invitation Letter……所以尽量准备齐全就好了,实在没准备的可以跟他们说明情况。
7. 面签的过程不用紧张,就当是跟他们聊天。通常问题也就是问问你去美国干嘛呀,都想去哪里呀之类的,只要你没有明显的滞留倾向即可放行,很随和的~~我和男朋友一起面签时签证官竟然还八卦我们在一起公司同事知道吗(我们在同一个公司),他们都支持嘛,哦祝福你们呀……
8. 语言方面可以选择中文回答也可以选择英文回答,过签都是一样的。

其它准备

1. 北美四季气候温和,其中加拿大略寒冷一些,美国中国无太大差异。
2. 9月底-10月初加拿大西部比东部更加寒冷,落基山群中温度从-2度到20度不等。如果阳光灿烂基本维持在15度以上,而如果遇到下雨则会转成雪,气温骤降零下。建议准备的服装包括毛衣、薄外套、厚外套。
3. 10月1日开始,落基山部分景点会开始封路,无法驾车或乘船前往,包括梦莲湖,精灵岛,建议合理安排行程。
4. 加拿大西部枫叶转红的时间从每年10月初到10月底不等,根据当年天气状况而略有提前或错后,暖秋则时间错后,寒秋则时间提前。
5. 北美幅员辽阔,时区跨度较大,出行应安排好时间。加拿大共分为6个时区,最西部属于太平洋时区UTC-8,而最东纽芬兰时区为UTC-3.5。且美加均实行夏时制,出行应注意时区安排好时间。
6. 加拿大美国均为刷卡极其便利的国家,不需要准备过多现金,可以刷卡完成大多数消费。
7. 加拿大美国小费文化成熟,用餐通常需支付小费10-15%左右(中餐厅略低,会给出几个小费选项让你直接选择,最低的是8%),高档餐厅小费需要额外增加。
8. 摄影器材的准备,建议携带广角镜头,长焦备用,当然还有万能的手机。我们使用的设备:
机身:佳能5D3,iPhone
镜头:16-35mm f/2.8L,70-300mm f/4-5.6L

写在最后

小时候总觉得湖光山色这个词,是教科书上平淡无味的四个字。然而却是在加拿大的落基山,第一次觉得它真正变得立体了起来。
这种美感,让人想在四季都去邂逅它——看春天的冰河化冻,夏日的山花烂漫,秋意里的层林尽染,还有冬日的雪后初晴。
我和这个国家三次擦身而过,第四次,终于没有再错过你。

请问,办理签证要准备些什么

2016-06-20 11:44

是在职嘛?如果是的话基本如下:

3. 护照(保证有连续两页空白页),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
4. 历史旅游记录原件或复印件,包括旧护照、护照所有签戳页的扫描件
5. 工资收入证明及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
6. (官方要求的但据目测并不一定要提供的)工资纳税记录
- 近6个月以上的银行交易流水,建议余额大于50000元人民币(如果不大于的话建议提供额外的存款证明)
- 房产证、车产证复印件
9. 户口本复印件及翻译件
10. 其他特殊说明文件(选填)

详细的还可以在这里看:http://www.cic.gc.ca/english/index.asp,加拿大官方网站上会有测评你所需要提交的材料~按照Visa Application的选项往下填就可以啦~

2016-06-20 21:33

曾经在这里与鹿对视相持,与冰盖亲蜜接触,与百年历史交融…

2016-06-24 14:23

求游记中好点的酒店推荐

2016-07-04 10:48

引用 Ice Princess 发表于 2016-07-04 10:48:09 的回复:

回复Ice Princess:要看你怎么样定义好的酒店啦~我们这次行程倒是并没有太安排高端酒店,主要以经济舒适或者有特色为主~简单列一下酒店的房晚大致下面这样:

Westin Wall CTR Vancouver AP * 2 nights
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 2 nights
Jasper Tonguin Inn * 1 night
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 * 1 night
Sheraton Cavalier Calgary Hotel * 1 night
Crowne Plaza Toronto Airport * 2 nights
Crowne Plaza Englewood * 2 nights
Embassy Baltimore Inner Harbor * 2 nights
Residence Inn Tysons Corner * 1 night

其中我个人记忆最深的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主要因为地理位置实在无敌了。正面着Lake Louise,风景大赞,毕竟也是露易丝公主住过的地方啊~房间的话不要抱太高的期望,毕竟是个很老的酒店,设施已经比较陈旧了,房间也不会很大。如果能升级到行政楼层会比较好,最好还可以是面向湖的(听说艺龙或携程预定经常会被升级,我们就是艺龙订的哈~)如果要在Lake Louise和Banff Spring这两个Fairmont里选择一个住的话,我绝对推荐Lake Louise,风景和服务都比另一个好得多。

其他的很多是接驳酒店,所以离机场近(Westin, Sheraton, Crowne Plaza Toronto这三个),老牌的连锁酒店中规中矩,也都有机场免费接驳车,作为中转酒店我觉得已经不错了。

要特地夸一下Embassy Baltimore Inner Harbor和Residence Inn Tysons Corner,这两个几乎是行程里最便宜的酒店(第二个没花钱积分兑换的),但房间却是最大的……全部都是大套间,带餐厅客厅厨房的,收拾行李很方便。Embassy还给我们送了免费得香槟和芝士篮~

我们在华盛顿的酒店是用酒店积分免费兑换的,大城市酒店使用公司协议价用折扣订到的,落基山里的酒店是提前了蛮久开始订房间的,最终两个人酒店共计40000元,供参考~

2016-07-06 00:23

酒店就花了40000?有点夸张呀……基本上每天是4000的住宿吗?我在美国呆了段时间,倒是加拿大没去过!难道加州的住宿贵吗

2016-07-29 19: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9 19:18:0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共14天的住宿,其中最贵的是在Fairmont的几天,4000+每天;最便宜的是在Jasper的汽车旅馆1000多,其它的都是一两千左右。因为酒店里还包含了个别酒店有用餐和SPA的钱,加上来就贵了~

不过这么一算我也感觉是不是多写了一个数啊……好像不该这么贵……不过我是拉的自己信用卡账单把酒店加了个总差不多40000……

2016-07-30 16:32

回复蚂蜂窝用户:对了忘记回复你问的加拿大住宿费用问题了…加拿大的住宿普遍比美国便宜,除了落基山一带因为是景区原因而价格更高,其它的城市住宿都不是很高。1000-2000之间能住到不错的连锁酒店了(Westin一类的)。

2016-07-30 16:34

引用 Celine 发表于 2016-07-30 16:34:34 的回复:

回复Celine:谢谢 太好了我准备去加拿大旅游有机会咨询你

2016-07-30 19:47

引用 Celine 的图片:

相互支持。

2016-08-09 23:00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8-09 23:00:10 的回复:

回复匆匆:

2016-08-10 20:47

不错的地方。

2016-08-25 00:34

引用 Celine 的图片:

羡慕楼主可以去很多地方的,我也想去,

2016-10-19 10:01

引用 FFFFFF 发表于 2016-10-19 10:01:39 的回复:

回复FFFFFF:找个假期或者凑几天短假期~把自己想去的地方一个个慢慢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