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12-6.16 留在记忆里的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6-12

2016.6.12 广州-台北

2016.6.12,BR708整装出发。13点10分广州白云直飞台北桃园,因为天气的缘故,飞机多盘旋了40分钟,当日16点左右落地桃园国际机场。出海关已是17点,匆忙赶回行程的第一站:国父纪念堂。台湾的机场高速采用电子收费,1元新台币/公里,没有收费关卡所以一路畅通。这个行程有些鸡肋,因为国父纪念堂17点闭馆,所以只能参观一下外围。纪念馆门口有个广场,不大却很有生活情调,附近居民在广场上放风筝、溜狗。纪念馆临近101大楼。

初到台北的印象,有些失落。台湾土地私有,所以楼房建得有些凌乱,风格也不统一。街道有些狭窄,两边码着整齐的摩托车。台湾的街道很安静,汽车不允许鸣笛,只有摩托车发动机的声音,呼啸而过。栉比鳞次的骑楼间有些宽窄不一的巷弄,摩托车和行人穿梭其中。

路过市民广场,去101

上图中,101下方深色的小方形建筑便是市政府。

这是我在台湾见到的最宽的街了。

台北地标性建筑101大楼,位于台北市最繁华的信义区,2010年以前,是世界第一高楼(但不是世界最高建筑)。

晚餐在101大楼负一层美食广场用,类似广州“大食代”,并无特别之处。101大楼门口有彩虹墙,印着建楼时捐资者及工作人员名字。餐后前往西门町,小商品市场,价廉。

住宿:台北矽谷温泉会馆
地址:新北新店区中正路491-1号
电话:00886-22180101
网址:http://www.ntphotel.com/

这个酒店值得介绍一下。不同于内地的汤池温泉,矽谷温泉是直接引进房内的,即房间内所有水龙头转到热水区,开水便是温泉,具有很高的隐私性,可裸泡哦。哪怕只是冲洗一下,皮肤都会变得特别滑润哦~不过最近酒店门口在修地铁,停车有些费劲。

2016.6.13 台北

8点30分出发去中正纪念堂。到了纪念堂,直上第四楼看礼兵交接仪式。礼兵由海陆空三军轮换,每岗礼兵1小时,即整点有换兵仪式。

中正纪念堂里面有文物可参观,关于蒋介石和宋美龄。

上图为蒋介石座驾。

宋美龄座驾。

午饭前去了市内的晟恒昌免税商场,面膜价格还不错,其他奢侈品价格优势不大。午餐定的是洪师傅牛肉面,号称是台湾六年牛肉面比赛冠军。

大块朵颐之后的第一站,台北故宫。台北故宫藏品7万余件,肯定看不全的,看了一些镇馆之宝,不得不惊叹古时的能工巧匠。

接下来的行程,原本是野柳地质公园。然而天公不作美,改为士林官邸和诚品书店。
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住址,从地形上看,层层关卡重重把守,当年的地堡现今仍可进入,只是已成为蚊子的天堂。偌大的园子里只住蒋宋二人,功能齐全,甚至还有私人教堂。花园杂柔了两种风格,30%是蒋介石喜爱的江南风格,小桥流水。70%是宋美龄喜爱的欧式风格,喷泉石柱。以现在的眼光来看,整个士林官邸并不奢华,但时光若追溯到40年前,便是另一番心境。

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是一种生活方式。信义区诚品书店是最大的一间,一共六层,书店主要是分布在二、三层,四层、五层有些自主品牌的店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诚品商店的包装区,琳琅满目的包装纸、蝴蝶结装饰等,足以见证台湾人对相互赠礼物的用心程度,这是我们内地人随着年岁增长,逐渐忽略的部分。

这只是大约五分之一。窥一斑而知全豹

诚品信义店门口就可以看见101大楼。

住宿:桃园桃花园饭店
地址:桃园桃园区复兴路151号
电话:00886-32868333
网址:http://www.taogarden.com.tw/

2016.6.14 台北-桃园-南投

慈湖。
蒋介石在1975年去世后,没有下葬,其灵柩暂厝在慈湖陵寝,以待时机,归葬故乡。蒋氏是中国浙江奉化人。根据江浙一带的习俗,人死在异乡而又暂时未能归葬老家的话,就先予浮厝方式处理。所谓浮厝方式,是指灵柩离地三寸,在四个角垫高。慈湖目前仍有一个连的兵力驻守。
慈湖湖面的山腰雾气很重。当日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三三两两地黑天鹅在湖面上游着。这是由部队饲养的天鹅兵团~

慈湖有个蒋介石的雕像群,有点意思。据说在改朝换代时,全台湾省各地的蒋家雕像面临损毁的风险,慈湖收纳与保存了这些大小不一、材质不同、或坐或站或骑马的各类雕像,并记录、标注这些雕像原本坐落的位置。雕像共有百余座,多数是蒋介石后期笑脸盈盈的样貌,透着几分慈祥的劲儿。

午饭后,直奔南投日月潭南投台湾唯一不靠海的地区,然后老天却很公平,把日月潭赐给了南投

我们乘坐的大金湖号。

因为水库的关系,当年的日潭月潭已合并在一起,且形成活水循环,湖面清澈。

当日碰上阵雨,瞧瞧这滚滚的乌云。

潭中心岛有个商铺卖茶叶蛋和冰淇淋。茶叶蛋25元2个,冰淇淋30元新台币。蛋筒冰淇淋折人民币约6元,味道很好,奶味浓厚,热门景点中心有这样的物价真让人欣喜。卖茶叶蛋的阿婆有一段神奇的人生。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在日月潭有行馆,时常会来这里游潭,为他俩撑船的便是阿婆的父亲。宋美龄怜惜这个跟着父亲撑船的小姑娘,便给她一个生计。时至今日,日月潭仍然只有阿婆一家可以卖茶叶蛋。

住宿:南投冠月精品旅馆
地址:埔里信义路319号
电话:00886-492900679
网址:http://crownmonth.ease-hotel.com.tw/

2016.6.15 南投-嘉义-高雄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阿里山阿里山共由十八座高山组成,属于玉山山脉的支脉,群峰环绕、山峦叠翠、巨木参天。阿里山盘山公路来回需要近5个小时,真心是种煎熬。阿里山迎接我们的是一座庙宇。

庙宇屋顶色彩斑斓,这是将磁片染色后,一片一片贴上去造型。这种工艺在大陆已经看不到了,因为有一段历史叫“破四旧”。

巨木参天。

阿里山最有特点的就是树啦。桧木。台湾在日据时代,日本人砍走了大量的桧木,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百年甚至千年的树头。然而,桧木生命力顽强。第一代木被砍掉以后,在树头上生产出第二代,甚至三代木。

相传,树长千年便有灵。当年日本阿里山大量伐木期间,意外频发。经某“高人”指导,便有了树灵塔,安抚被砍伐的树灵。

阿里山上居然有座小学,只有60名学生,足以看出台湾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我们到的时候,小学还在上课,校门口立着“最高学府”的标识,透着一股骄傲劲儿。在参观了一个迷你的博物馆后,开心往车站走。

砍伐下来的大量树木,日本人起先是用汽车走盘山公路往山下运,由于汽车的运输量有限,贪心的日本人便建了火车站。时至今日,火车只有一小段可运作,只作观光用途,即神木车站-阿里山车站。

等待火车进站的时候,居然可以随意在轨道上行走、玩耍、拍照。当日15点,火车进站啦。

这个小火车,坐起来,有地铁的感觉。

7分钟便到达阿里山火车站。在阿里山的行程便结束啦,接下来便又是十八弯的下山车道。

阿里山脚有个游客中心,推广阿里山的高山茶。

生茶叶。

离开游客中心,乘车约一个半小时,到达高雄直辖市。今天的晚餐定在六合夜市。途中看到很特别的景像,山体因地震的原因,齐根切断,平转180度,另一半山体不知所踪。

很漂亮的地铁站。台湾叫捷运。

六合夜市。三百余米,两边密密麻麻地排着小吃摊,后面是药妆店和娱乐场所。美食很多,价格公道,味道不错。

比我手心还要大的生蚝。

跟我手臂一样长的濑尿虾。

蚝仔饼。

度小月。渔民不出船的月份称之为小月,卖担仔面就是度过小月的一种方式。

大肠包小肠。白色的部分是糯米,烤的香脆,再加上糯米本身的甜味,深得我心。晟恒昌免税大楼一楼出口处的大肠包小肠,55元一个,比市场均价贵5元,但是真心好吃,让我念念不忘。

郑老牌的木瓜牛奶,由马英九代言,真材实料,只要50新台币一杯,好喝又实惠,名不虚传。尝试了木瓜牛奶和香蕉牛奶,口齿留香。

当晚,两个人连吃喝带打包,一共品尝13样小吃,花销不满700新台币。

住宿:高雄国际星辰饭店
地址:高雄市三民区建国三路252之1号
电话:00886-72163535
网址:http://www.ncznhotel.com.tw/

2016.6.16 高雄-广州

旗津半岛,坐船去,走海底隧道回。

渡轮一层可停放摩托车。当地人是骑着摩托车,刷卡进站,直接骑进轮舱。

旗津半岛主街。街尾有一间很老的妈祖庙。

海边。

台湾之行的最后一站。佛光山。佛光山是台湾著名的佛教道场,由众人捐钱捐地所建,奢华、宏伟、宽敞,是我见过的最大气的佛教胜地了。入口的第一座殿宇象征红尘凡市,是商品店铺、斋食的聚集地,最让人惊喜的是连星巴克都有,饮料铺上可以买到哈根达斯。我们并不是信众,纯属观光客,在佛教胜地里面,吹着空调吃着冰淇淋,遥远远处的大金佛,真的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上图,正中间,三个远远的屋顶,便是我说的象征红尘凡市的殿宇。拍照的位置,身后便是大金佛。入口至大金佛的主殿一共有八座塔,分立两侧,分别是一教塔、二众塔、三好塔、四给塔、五和塔、六度塔、七诚塔、八道塔。每座塔里各有乾坤,有些是博物馆,有些是宣传馆,还有一个专门为小朋友准备的儿童馆。塔与塔之间是长长的走廊,即左右各有一条走廊。按上图的顺序,左侧的廊壁介绍的是佛光山的历史、传承、交流及佛教典故(立体彩绘),右侧的廊壁便是功德墙,镌刻着资助者的姓名,看着那些密密麻麻的名字嵌在大理石上,透着几分虔诚的味道。
佛光山里的工作人员都是佛学的学生,当地信众可以预约来佛光山当志愿者,据说已经预约到了2017年。大金佛身下的主殿里有4D电影院,播放佛陀的一生,可以预约观看,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看到大批的佛学院学生在排队入场。主殿里有金佛和玉佛,特别的是玉佛,当天可预约,整点入场,必须礼佛至少半个小时方可离开。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佛山光无门票,礼佛用的香免费,观看电影也是免费的。

上图是佛光山的停车场,占地之广。

2016.6.16,乘坐长荣航班BR797,22点30分由高雄起飞,23点55分直达广州白云机场。至此,我们的台湾之行,五天四夜,完美画上句点。
高雄的蓝天白云,说再见。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20 22:1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21 10:26

引用 巧麦 发表于 2016-06-21 10:26:02 的回复:

回复巧麦:我觉得台湾的夜市文化很好,值得去吃一吃,常见的有海鲜,特色是大肠包小肠、蚝仔煎、度小月担仔面等。台北、高雄、花莲等都有夜市,你可以根据行程决定去哪个夜市。台湾的夜市很干净,真材实料,物美价廉。

2016-06-22 14:27

引用 糖盒子__行大... 发表于 2016-06-20 22:11:43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糖盒子__行大...:我也是坐办公室的,不要羡慕,赶紧请假去吧,哈哈^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