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北行

2016-06-19 17:41 312/4
  • 出发时间/2016-06-04

关于行程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内心潜伏的流浪因子蠢蠢欲动,每年过春节除了走亲访友打牌开春晚,一年的旅游大计基本上也要敲定下来,什么时候休年假休几天去哪里。今年的大计之一,青海甘肃,本来三年前研究生毕业那阵儿应该跟朋友一起去那边毕业游,但无奈被工作单位实习,百无聊赖之时看着朋友们发来的照片,或壮阔或宁静或绚丽,还有欢脱的一群人,真是馋到不行,朋友给带的鸣沙山的沙子现在还被我供着呢~~春节返工之后,就是不停的拉人,不停的安利青海湖、茶卡、张掖、莫高窟(当然,基本上不用多费口舌,大家都想去)。只是年纪大了,身边的朋友一个个成家生娃有男朋友工作忙的,真是叫不动,感叹一句,单身狗的悲哀啊………所以呢,难得定下三两好友,二话不说,往返机票先买下,锁定这次行程!
      最终,拖着箱子去考场,考完今年的CFA,马不停蹄的赶到机场。加我一共三个女生,两个从深圳出发,一个从北京出发,会师兰州

一说去到西北,老家的爸妈就说干嘛去那么穷的地方,忍不住白眼没见识的爸妈,但确实早前看攻略以及听朋友说,西北民风彪悍,三个女生出行还是会担心安全问题,在加上整个旅途在路上时间不会少,我们最先计划全程参团,省心省力,但便查携程、途牛、同程和蚂蜂,无奈时间合适的30人成团,实在不想每次集合拖拖拉拉,决定事情七嘴八舌。后来临行前一周决定青海两天自驾甘肃的行程报了携程的私家团,就我们三人成团。行程如下:
DAY1   深圳北京-兰州
DAY2   兰州-西宁-塔尔寺-青海湖二郎剑-夜宿青海湖黑马河段
DAY3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西宁-兰州
DAY4   兰州-张掖  (冰沟丹霞 七彩丹霞)
DAY5   张掖(大佛寺)-嘉峪关
DAY6   嘉峪关-敦煌 (莫高窟)
DAY7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兰州
DAY8   甘肃省博物馆-深圳
    ps. 虽然在兰州机场或者火车站会有很多拉客的师傅,但是怕遇到比较黑的师傅,出于安全考虑,虽然只有我一个人会开车,还是责任重大加略微刺激的去神州租了个科鲁兹,后续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我一个人根本没法儿自驾七天,才报了个团。其实,如果会开车的比较多,自驾其实挺好的一个选择,路还算好开,行程也可以从茶卡游完之后直接往北,转转祁连山,再到敦煌-张掖-兰州,这才是顺溜的大环线,我们稍微绕了绕。
    pps.携程私家团号称全程四星住宿,当时也是冲着住宿安排里可以有敦煌山庄,星星眼,就订了,结果第三天我们自驾完返兰州,开始私家团之旅,晚上就被安排到和颐,就如家那个高端一点的品牌,绝对伪四星,后续几天也只能说住得还算舒服宽敞。私家团的司机是个90后,看上去真不显年轻,西北太干还是影响皮肤啊……除了住宿够不上宣传的档次、当地导游不够负责总要我们催才告诉下一步行程、以及最后到敦煌司机小哥有点营销我们买东西之外,其余还是挺省心的(当然,也没啥其他的要求了)

关于花费

单人大概花费如下:
深圳-兰州往返机票:2100
两日自驾青海神州租车+过路费:350/人
火车票:兰州往返西宁高铁票,110/人
住宿:一晚兰州西附近酒店430,一晚青海湖边320,约250/人
携程私家团:3200/人,从第三天晚上我们就开始了私家团之旅,团费含我们第三天从兰州西回来接车,最后一天送机,中间的火车、用车、过路费、酒店、司机的住宿,吃饭除早餐外自理,门票只包括莫高窟的。
门票:塔尔寺80/人、青海湖二郎剑50/人(150一车,藏民带进去的,不是正式门票)、茶卡50/人、张掖冰沟丹霞40/人、张掖七彩丹霞40/人、张掖大佛寺41/人(不懂为啥要搞个1块钱)、嘉峪关120/人、敦煌鸣沙山月牙泉120/人,合计约550元/人
吃饭:西北人实诚,菜量都很足,基本上顿顿羊肉,三个女生人均50,吃的非常饱,除了头两天自驾需要自己早餐之外,后续参团基本上早餐在酒店吃了。正儿八经中间6天12顿正餐,600/人
手信:买了牦牛肉、黑枸杞、百合回来给同事朋友,大概1000

大概我一人花费8200元左右(好多==,不算不知道……)

好啦,下面开始我们的旅途啦,第一次 写攻略,写不了多少,图片大概一个景两三张吧(摄影NIKON D7100+iPhone)

DAY1 深圳、北京--兰州

6月4号,考完试拖着行李箱直接从考场飞奔去机场,好怕赶不上,还要安慰同伴,说老夫昨日夜观天象深圳肯定大暴雨要延误。坐上去机场的车,已经先行到机场的小伙伴就说延误了…………没下几滴雨,愣是延误了两个小时,半夜12点多到兰州西附近的兰州盛誉乐享酒店,方便第二天一早坐火车去西宁(别问我为啥不直接买去西宁的飞机,因为深圳西宁的太少了……)。另一个小伙伴从北京出发,先到了酒店。
      好吧,认床的我又到2点多才睡,第二天还要开车呢……
ps  兰州中川机场离市区五六十公里,太远太远了,早点到有专线火车到市内,半夜到只能打的或者机场大巴,打的回酒店200……

DAY2 兰州西-西宁-塔尔寺-二郎剑-夜宿黑马河

一大早从兰州西座高铁,大概9:00到西宁,在西宁高铁站找了半天,才在地下停车场靠出口的位置找到神州,真的好远,走了小半个小时,还到处问人。自驾的游客堆满了小小的办公室,两个接待员忙的半死不活,神州倒是方便,全国流程一个样,提前预定,到场取车,就是这手续办的真是慢,有花了小半小时,大概10点才出发,从西宁市赶到塔尔寺。
        兰州西宁给人的感觉挺慢的,路上开车慢,市区小,车多,堵,行人乱穿马路,大家也慢悠悠。像青藏公路,限速60还是80,大家也很守规矩,没有测速仪也慢慢开。后续几天入住酒店,前台慢,没人的情况下入住要办个十几分钟。最后一天私家团本来有送机安排,结果跟司机一联系,当天兰州有马拉松,部分路段封路,肯定塞,要提前一点走。提前多久?五个小时…………我的天,不至于吧,一下想到蛇口的那块石头,上刻“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后来还是坐机场专线走的,提前一小时到机场,妥妥的。
        扯远了,车行1个半小时,中间买了点药跟粮食,大概11点半到塔尔寺。到塔尔寺跟人拼成5人临时团,找了个导游,导游藏族人,脸上有一点点高原红,说话得使劲儿听,有点听不懂。跟我印象中北京的那些藏传佛教寺庙不一样,塔尔寺的色彩要浓烈的多,墙壁的马鞭草,白塔金顶,大蓝大红大绿大金的繁复的花纹一路从门槛到斗拱、从转经筒到寺内各塔,装饰风格跟伊斯兰教类似,早年的颜料多是矿石研磨成粉所制,自然的颜色在这里交缠,隆重端庄。塔尔寺对藏族人民而言是神圣的,导游在跟我们介绍大师宗喀巴(因其诞生在此地而建塔,后建寺)时随时感觉要哭,因为一直不住内心对宗喀巴的虔诚、感激和热爱。同时,在每个殿前,都有身挂红袍或着便衣的修行者在三叩六拜,木质地板被蹭的发亮。
      ps.酥油花佛像,闻着很浓的酸奶味儿……

八宝如意塔,纪念佛祖的八大功德,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槃大道,进入不生不灭的境地)(百度之)

从塔尔寺出来在桌边的三昇食府吃的午饭,生炒牛肉加青菜加拌面,扎实且好吃。
    一路沿青藏公路向西开,伴着祁连山脉,绵延舒展,出倒淌河收费站,青海湖就在眼前啦~(为什么公路高速路都是直接收费,不发卡的啊,不懂)
   我们来的季节,湖边的油菜花、马鞭草什么的全都没开花,看其他7月8月去青海湖攻略里面,花开之后的青海湖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所以推荐不怕热的朋友们夏天去青海湖,正当时。时间关系,没在路上多做停留,直奔二郎剑。青海湖周边基本上被铁丝围住了,每一片有藏民看着,不能随便进。准备在景区买门票进去的时候,围过来一群藏民,说150块连人带车一起进,一算也划得来,就让小哥开着我们的车,从一个个藏民开的豁口里进到青海湖边,真会创收。进了景区,小哥就开始让我们交费骑马,不理,不过他骑马在湖里踏上几步还是很有姿态的

吐槽一句,不知道小哥是多爱炫技,开着车急停急走,专挑湖边颠簸的路,三分钟来个大甩尾,广播开最大声还n多噪音,心疼车之余真受不了,有一种坐那种景点常见的斗牛装置的感觉,被甩来甩去

那天云比较厚,湖天倒是一色,但不够澄澈,对于见惯大湖大海的我略微有些失望,水不够清,湖边多碎石烂泥,但是真的待一会儿会觉得心情非常的平静,比江南的湖辽阔,比大海安静,适合发呆看书。8点多开始日落,湖天镀上一层金色,美极了。
    看完日落往黑马河赶,夜宿小北京宾馆(推荐,老板很热情,拉开窗帘就是湖,宾馆有空调热水电热毯,旁边有吃饭的地儿,味道还不错,羊肉汤挺鲜),累趴下了,加上晚上挺冷的(可以穿薄羽绒服),都没心思看星星月亮,倒头就睡

DAY3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西宁-兰州

次日早上5:30,不管你看不看日出,老板一个一个的敲房门,说太阳要出来啦~~反正我是醒了睡不着那种,虽然头一天云层很厚有点担心看不看得到,还是叫上了同伴,裹上最厚的衣服(真的很冷很冷,套了两件短袖一件长袖一件大衣还是被冻着了),走到湖边,人不多,大家都跺着脚在等。大概6点不到,哇,太阳出来了,间或性的被云层挡住,但是多层次的色彩更漂亮了

日出看完,回去同伴补觉我干躺了一小时,起来吃了顿元气满满的早餐,上路!
    青海湖到茶卡的国道现在回想起来,还挺心惊胆战的,时不时遇到修路路况很糟,双向行驶的盘山公路,一边是还有滑坡痕迹的山,一边是山沟,青藏公路又很多进藏的大卡车,我一小车经常被两个大卡车一前一后夹住,弯弯曲曲的路,被挡的前不见来着,一路开开开到4k多米的山头,脑袋就开始发闷,不知道是高反还是没休息好,100多公里,全程低速度低气压高紧张的开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茶卡。

从青海湖到茶卡,经过有些山头会写上大大的藏文 ,山头立着风马旗,应该是藏民们的圣山吧。忘了是进到那个县城,隔着老远就看见祁连山脚隐隐约约卧着白色的镜面,那就是盐湖啦,一点一点的接近,心情要飞起来。
   11点多到景区,盐湖好像从去年开始封闭维修,今年6月才重新对外开放,栈道都是新的,看往年的攻略,应该是把游客的行动范围圈住了,不然确实不好管理。
    从茶卡开始,我们开始了雨神之旅,堪比萧敬腾,去哪儿哪儿下雨,西北应该把我们好吃好喝留下,这样水草丰茂幸福万年长,哈哈~
    六月的茶卡,刚刚下过几场雨,盐池里已经积了一些水,水面能盖住脚背,水底的盐体结晶成干净的一片白,感觉比七八月雨季的时候要漂亮,雨季的话水会比较深,结晶盐似乎又溶解在水里了,映出来水色偏深,不够白亮,盐池跟湖面差不多。
     没有坐小火车进到最里面,沿着火车轨走个十几分钟,盐湖如镜!

远处的祁连山乌云蔽日,山中下暴雨,一会儿乌云就压到盐湖上空了,盐湖变得有点吓人。心想完了,这雨是下定了

顶着乌云,赶紧轮番进到盐池里面抢拍,天色不佳但是水面倒影依旧精彩,心想只能回来做后期调调光了。雨势来得异常的迅速及凶猛,我们三感觉到下了两滴雨之后马上上岸收相机准备走,没想到超强大风伴着雨弹边刮边砸,带了伞也挡不住,本来想说往回走,根本走不动,倚着火车轨高出路面的小坡下面,死死的拽着伞蹲着,颇像在战壕躲子弹。乌云移动速度非常快,我们也撑着看半小时之内能不能雨停。
    果然,二十几分钟之后积雨云滚走了,醉人的景象出现了,蓝天白云远山盐湖,劫后登仙啊~
    (全景图来自同伴,没有打水印,不要拿去用哦)

Ps. 进盐池最好穿人字拖,粗盐很硌脚;有阶梯下池子的才能去,盐池很多暗坑,不知道多深,旁边有工作人员看着

茶卡出来后,一路高速回西宁,都没什么车,快速飙车,要早点赶回西宁还车,再坐火车回兰州开始私家团之旅。高速会开一些口子让牛羊过,一定要注意,别撞上了,一只5000,路上经常遇到羊咩咩,挺可爱的。
    高速3个半小时到了西宁,去青海土火锅店吃了青海特色的火锅,火锅味道有点像西安泡馍汤头的味道,比较特别的是食材一层码一层,不用单点,标配,吃完一层还一层,都不知道底下埋了什么菜。

当天晚上回了兰州,团里开始安排住宿,第一晚上住的就是颐和,传说中的星期住宿呢…………

DAY4 兰州-张掖 (冰沟丹霞 七彩丹霞)

次日早从兰州西坐高铁到张掖,3个多小时,直接杀到冰沟丹霞景区,在景区外面的麻子面馆吃午饭(不知道跟张艺谋在七彩丹霞拍三枪的那个麻子面馆有啥关系没有),也还不错。
      西北的景区都比较大,像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都分了好几个观景台,离得很远,景区门票基本上都含区内交通,还挺好的。
      我们又是正午进了景区,带着青海的雨……(大中午的最好休息,西北非常晒,要不是我们三是雨神,六月都要晒死热死)
      丹霞跟雅丹一个水蚀为主一个风蚀为主,在冰沟,很明显能看出以前应该是溪流纵横之地,沟深,是电影里兵家必争易守难攻之地。冰沟丹霞也据说是国内宫殿式丹霞最集中之地,确实,沙质岩体之上耸立的里面非常像古希腊立柱式的宫殿,与中国传统飞檐雕栏不一样。所以,冰沟里面非常有名的一处景观,就是下面乌云密布的那张,起了个外国名,叫卢浮魅影,但是实在更像帕特农神庙好嘛…

登高看“卢浮魅影”,雨水又跟着来了,愣是把我们浇得马不停蹄的下山。另外,不知道是因为海拔原因,还是没休息好,上山下山没走几步都喘得特别厉害,都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身体了。
       下山后司机就把我们带到七彩丹霞,离得不远,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雨也停了。司机小哥直说我们运气好,说雨后的七彩丹霞,颜色被冲刷得更加明艳。到了七彩丹霞景区,真是大,有4个观景台,离得老远,更加漂亮的是1号和4号观景台。1号观景台最大,当然可看的也多,大元贝,七彩五花肉啊。本来下雨之后,虽然司机说颜色比较鲜艳,但是云层继续很厚,落日看不到,阴沉沉的。在1号观景台转的时候,突然就开天了,阳光洒下来,哇塞,那才是颜色层次最分明的时候。所以七彩丹霞最佳观赏时点,是雨后或雪后、晴朗的日出日落之时。

摄于1号观景台,老天给面子,赏了10分钟阳光,山体色彩惊艳到了。

摄于4号观景台,“刀山火海”景区,此时又阴天了,但看到这幅景象,我们又震住了,这一层一层的色彩得经过亿万年的沉积,并且每一层所含的又是差别极大的矿物质,在加上地壳的隆起,水流的侵蚀,才能造出如此景象!
    没有看到落日,悻悻而归,夜宿张掖丹霞大酒店。第二天早晨步行十分钟到大佛寺。

DAY5 张掖(大佛寺)-嘉峪关

可能是因为寺院才开门我们就到了,特别安静,全寺庙都是木质结构,三个主殿年久失修,特别古朴。站在大殿前,有很多燕子飞过,万籁俱寂,非常有清修的气氛(当然,过一会儿就涌进来几个夕阳红团,马上热闹了,虽然不喜欢吵,但是看着老太太老大爷兴冲冲的样子也替他们觉得开心)。
     三个主殿,第一个是卧佛所在,真的好大好大好大,恕我孤陋寡闻,之前见的最大的还是龙门石窟的大佛,第一次看这么长的卧佛,34.5米。后面两个殿一个讲史一个藏经(经书和器件很多藏在卧佛肚子里,也因此躲过了文革,万幸万幸,经书之齐全国内罕见)。
     大佛寺游览时间不到一个半小时,我们就驱车前往嘉峪关
     车行又是三个多小时,到了嘉峪关,中午吃的清泉羊饭庄,羊肉真不错(西北羊肉真不错,一点不膻,甜甜的有股奶香味儿)
     下午不到两点进关,120门票有三个景点,但不在一块儿,要开车分别去,不是很方便。我们进了嘉峪关就觉得门票不值了,从城楼到城墙都是崭新的,对于其他两个景也没啥兴趣了。嘉峪关挺大,除了古代长城也是边防的军事城堡,我们随意走走也走了两小时,古时西域各国到中原地区,经过嘉峪关入境,必须办理类似今天护照之类的东西,入关需出示,“关照”一词由此而来。虽然嫌弃嘉峪关的新,但站在城墙上远眺祁连雪山,还是挺壮观。出了关门回望嘉峪关,也能明白天下第一雄关雄在哪儿,远处雪山横亘,茫茫大漠拔地而起,戍卫边疆,实为壮举。

夜宿嘉峪关观礼公寓,晚上去大漠馕坑肉吃,烤串很香!
    次日启程去垂涎已久的敦煌啦!!!嘉峪关敦煌,车行5小时。(其实嘉峪关比较尴尬,属于来了觉得不值得,不来又会可惜的地方,主要是如果从兰州出发,嘉峪关张掖敦煌的中间休息站,能让司机休息一下)
    敦煌算是甘肃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当然主要是旅游经济,城市要比其他地方干净热闹,物价就西北地区平均水平而言贵一些,已经接近哈密吐鲁番,气温比兰州要热个5度,干热,所以瓜果好吃,当地比较特色是李广杏仁,六月底上市,我们来的太早。吃住很方便,到处是酒店,还有专门的夜市,主要是吃的还有纪念品,当然,主要是游客消费,感觉一般般吧。

DAY6 嘉峪关-敦煌 (莫高窟)

整个这七八天,最期待的就是莫高窟,旅行社提前帮我们订好票,司机帮我们取。莫高窟实名订票,一天限额6000人,看其他攻略旺季需提前一天订,票订好了会来确认短信,以敦煌研究院的名义发,顿时高大上。我们是下午两点半的批次,事实证明应该要更早一点。莫高窟游览规划的在我有限的经验里算国内数一数二的好。按预约时间放人进场,我的习惯是有导览册一定要拿,莫高窟的导览册质感极佳,厚的铜版纸,整个怎么游览,景区位置,重要壁画介绍非常清楚。为什么说莫高窟的游览规划非常好,一进去是数字展示中心,引导你看两部片子,各20分钟,一个讲丝绸之路的开辟和莫高窟的开凿历史,一个8k高清球幕屏介绍经典壁画,就跟进到窟里面似的,看完非常激动,就想赶紧到窟里面看。出于保护考虑,数字展示中心离窟还比较远,排队坐十几分钟大巴,到莫高窟门口了20个编一队,有讲解员带着,还发音频接收器,一个一个窟的给你讲,生怕你们听不到,对于我这种看人文景点必须请导游或蹭导游或自己买书的人来说,这种安排简直贴心到家,再次为莫高窟点赞。
    同样也是出于保护考虑,旺季莫高窟每队只能参观8个洞窟,队跟队之间只有重复三个经典洞窟,其他都是哪个窟没人就带队进去。这不存在说哪个队看得比较出彩,因为每个窟都精彩得让人泪流满面,真的出于保护,人太多对于库内的温度湿度影响很大,才要岔开游览。
    我没法儿一一描述每个窟的故事跟精妙,当看到历经千年仍灵动鲜艳的飞天,看到北魏隋唐栩栩如生的生活场景,想象多少人在万佛朝宗的石窟里顶礼膜拜,不懂佛学的我也心存感激,感谢千千万万的开凿者,感谢樊锦诗,这真的是历经各国坑蒙拐骗后留下来的东方瑰宝,极具故事性和艺术性的人类遗产。

莫高窟真的不能展开讲,实在太丰富,现在回想起来都激动得不行。导游带我们游完八个窟,推荐我们去日本捐赠的陈列馆去参观,我们稍作休息,拍拍照,就步行前往陈列馆,结果一进去,人家五点要关门了,所以莫高窟要早点来,花个一天时间都不为过。
      敦煌住的酒店忘了,不用去吃敦煌夜市,感觉非常一般,我们转了一圈,后来找到一家吃羊羔肉,吃烤羊排,非常好吃。

DAY7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兰州

一早起来我们去了鸣沙山月牙泉,实在起不来看日出。好吧,又下雨了,司机也觉得我们很神奇了,其实挺好的,没那么热。沙漠里面例行的,骑骆驼,但是怎么鸣沙山的骆驼毛都掉了,驼峰也倒了,看着非常可怜,我真是一边骑一边在叹气……鸣沙山的啥子据说中空,所以如果很多人一起滑沙的话,声音会特别大,这也是鸣沙山名字的由来。鸣沙山也开发了很多游完项目,滑沙啊,沙漠越野车,滑翔啊,从玩儿的角度来看,可能没有宁夏沙坡头项目来的多来的好玩。但从景的角度来看,步行一段时间在沙漠里看到月牙泉,小经验了一下子,沙中绿洲,一抹清泉弯成月牙的形状,突然在广阔贫瘠的沙漠里突生秀美的感觉,非常的奇妙。这点跟沙坡头完全不一样,沙坡头沙漠脚下就是黄河,水流湍急,隔着黄河与对岸的黄土高坡相望,更生壮阔之意。好吧,作为南方人的我可能更偏爱月牙泉一些~(有点可惜的是,月牙泉边上沙漠有围栏拦着,不让爬到更高的位置,所以月牙的形状拍的不是那么像)

Ps. 鸣沙山沙子非常细腻,景区进门会有鞋套租,你要是怕鞋子进沙,最好租一个,走路也方便一点,但是租的鞋套是亮眼的橙色,绑到膝盖。整个鸣沙山月牙泉望去都是明晃晃的橙色腿,有点煞风景。

中午从景区出来,已经玩儿的没力气了,加上天气人,本来下午要去阳关,一看阳关就是个小土包,也没了兴致,直接开了个钟点房,躺了会儿,坐了晚上的软卧,最后一天早上七点多到了兰州

DAY8 甘肃省博物馆-深圳

下午三点的飞机返深,从兰州火车站出来,自己加了个行程,去一趟甘肃省博,在省博附近找了个拉面馆吃面。当地没有拉面一说,全都叫牛肉面,跟我们在外地吃的清汤牛肉拉面不同,看当地人吃都是加了辣子,满满一碗红汤,我们心里嘀咕,西北这么干,又吃很多羊牛肉,还这么加辣子,不怕上火吗?
  等到九点省博开门,进去一逛出乎意料的不错,赶上了古中山国的特展,另外丝绸之路、佛教文化和彩陶这三个馆很棒,特别是丝绸之路馆,看到了镇馆之宝马踏飞燕(我怎么记得在陕历博呢……),各种西域番邦文明精美的文物,意外意外。

返回深圳马不停蹄的开始工作,玩的还是挺累的,毕竟旅游是偶有之事,日复一日的工作吃饭往来才是日常。久在樊笼,不得返自然,这次出行又恢复了许多元气够我在工作上耗。一路听司机聊着甘南,又默默的记在心中,计划着什么时候再来一次大西北
     最后一句,祖国这么美,怎么看得够!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0 15:4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20 19:58

引用 wxpurple 发表于 2016-06-20 19:58:35 的回复:

回复wxpurple:楼主的行程安排都写在攻略的最前面啦~没有私货哟,基本上青海两天自驾加携程私家团甘肃6天~

2016-06-20 23:27

引用 wayle 发表于 2016-06-20 15:40:07 的回复:

回复wayle:就是怕记不住,这次旅游回来就决定赶紧写游记,记性不够笔头来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