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轻易爱上你,意大利—威尼斯、罗马、托斯卡纳、五渔村、米兰十一日视觉盛宴

• 出发时间/2016-05-03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出发前

“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其实最困难的那部分已经解决了。”很喜欢《孤独星球》编辑的这句话,把它作为这次意大利之行的开篇。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固然浪漫,却也有几分任性。如果假期可以随意支配、囊中预算充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又有何妨,如果没有以上两个条件,那还是老老实实当好自己旅程的规划师,为自己精心策划一次旅行的盛宴吧!这次意大利之行从最初决定到最终出发差不多历时半年,这半年时间生活的主题便是“意大利”。从策划行程、预订机票、酒店、签证、租车到恶补西方艺术史、文艺复兴史,虽然繁杂琐碎,却是乐在其中,兴趣盎然。粗略的行程日渐精细,模糊的意大利也越来越清晰而丰富起来。很喜欢和享受这样的过程,每一次旅行不仅仅是收获沿途的风景,而是面对未知的世界永远有一颗好奇和探索的心,在一次次的旅程中让自己丰富起来。
    关于意大利从来都不陌生,但也未必真正了解。从儿时课本中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扔下大小两个铁球,便对意大利有了最初的记忆。不过那时好奇的不是两个铁球为什么同时落地,而是那个斜斜的塔为什么没有倒掉。后来知道了古罗马辉煌的历史、知道了徐志摩眼中的“翡冷翠”、知道了达芬奇、米开朗基罗这些如神一般存在的大师,但是那时的意大利之于我更像是一本华丽而厚重的历史书,可以膜拜,却从未想过要触碰。直到十多年前戴安莲恩的电影《Under the Tuscan Sun》把托斯卡纳美丽的田园风光以无比浪漫的方式呈现在我面前,这个遥远的国度才对我产生了无法抗据的吸引力,一个关于托斯卡纳的梦想从此种在心里。虽然不敢期望像女主角一样任性的买下一栋古老的别墅,从此开始如童话般的生活,但是有一天能沐浴在托斯卡纳阳光下,漫步于中世纪小城的青石路上,那也是无比美好的体验呀!现在,我终于可以踏上这片梦想中的土地了!

啰里八嗦的各种行前Tips

关于机票:
机票是去年双十一促销时在“阿里去呀”定的,阿提哈德航空,成都出发在阿布扎比转机,威尼斯进、米兰出,时间可以自由确定,往返含税3899元,拒签可以凭拒签信退费,如此优惠条件毫不犹豫下手抢票,我们的意大利之行正式拉开帷幕。

关于行程的确定:
    有句谚语:穷尽一生也难以阅尽罗马罗马尚且如此,更何况整个意大利。11天的时间对于意大利只能是匆匆而过,行程的制定变成一件取舍不定、纠结万分的事情。威尼斯的旖旎、罗马的厚重、佛罗伦萨的文艺、西西里的神秘、苏莲托的浪漫,每一个地方都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这游客的目光。初次去到意大利的游客一般还是首选威尼斯罗马佛罗伦萨的经典线路,我们最后还是决定舍去南部的那不勒斯西西里,从威尼斯出发,沿罗马-佛罗伦萨-五渔村米兰返回。停留的时间是威尼斯两天、罗马两天、托斯卡纳三天、五渔村一天,米兰一天。城际间的交通是火车,托斯卡纳三天租车玩周边地区。

关于意铁票的预订:
意铁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打开网页后选择英文界面即可。如果你能忍受意铁官网的龟速并且随时掉线的痛苦,那么这个网站有时还是会以9欧的特价票来犒劳你。翻墙的话要快一些。

如果你实在无法忍受意铁官网慢吞吞的速度,还有一个欧铁订票的App“Rail Europe”可以用,中文界面,操作方便,但是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关于租车
车是在租租车网站租的。五个人的组合选择车型是比较纠结的事情,一般的轿车基本不用考虑,SUV乘坐虽然没问题但行李空间不够大,最后只好选择商务车,价格虽然贵些但空间大,能够满足购物狂们买买买的愿望。Hertz的七座商务车,两天的租金2975元(含全险),可以免费认证一个驾照,免费使用一个车载导航,不过导航一直没用上,因为Wi-Fi和Google map太给力。其它机构认可的驾照翻译件也可以使用,去年在新西兰租车用的翻译件也派上了用场。

将驾照的扫描件传给租租车,他们会在行前将认证件寄到,自己贴好照片、签好名可以了。

关于门票预定:
梵蒂冈博物馆官网http://mv.vatican.va/

不用注册,直接点击进入订票链接。

以后的操作不再发图赘述,输入订票类型、参观时间、人数、参观人姓名,预留电子邮箱,输入Visa或Master银行卡的卡号、有效期、校验码,付款,搞定!梵蒂冈博物馆加西斯廷教堂门票16欧,预约费4欧。还有其他类型可选,比如带讲解器的、含午餐的等等,我们只选择了门票。订票成功后网站会将PDF文件形式的确认信发到预留的邮箱。到博物馆后只需出示确认信的二维码即可兑换门票。

乌菲齐美术馆门票预订:
乌菲齐美术馆官网http://www.uffizi.com。但是不知为什么,官网预订门票的话价格要贵些,总价是22.49欧,其中还包含一个附带的十五世纪木雕展览,而且是必选不能勾选,详细价格见下图。

另一个网站http://www.b-ticket.com是佛罗伦萨博物馆的门票预订网站,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乌菲齐美术馆都可以在这个网站预订,价格都是16.5欧,其中门票12.5欧,预约费4欧。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门票预订链接http://www.b-ticket.com/b-ticket/uffizi/操作步骤如下:

打开链接进入预订界面,网页是意大利文,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是第一个图标

点击按钮进入英文界面

点击“buy”按钮进入下一步,你会发现这个神奇的网站又变回了意大利

选择参观日期进入下一步

选择参观人数,进入下一步

不用注册,直接点击进入下一步,不过这时网站会发来一封邮件,其中有登录的帐号(自己预留的邮箱地址)和密码,这个可以下一次在该网站购票时使用。

填写个人信息,带“*”的是必填项。

确认付款金额,进入下一步

选择信用卡类型,进入付款页面。输入卡号,有效期、验证码等等。第一次用建行的master卡没成功,换了一张交通银行的visa卡就搞定了,搞不懂为什么,总之多试试吧,要不怎么是一个神奇的网站呢预订成功后网站回发来一封确认信。还是凭确认信二维码到博物馆兑换门票。

乌菲齐美术馆预订链接http://www.b-ticket.com/b-ticket/uffizi/venue.aspx,操作步骤同上。

关于退税:
在同一家店铺累计消费满150欧即可享受退税。一定要请商家填好退税单,保留好发票。佛罗伦萨The mall可以现场退税,不过仍然需要到机场办理手续,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一起到机场退。我们在米兰机场退的税,手续非常简单。不同商户的退税机构不同,根据退税单上的提示找到相应的退税柜台,出示退税单和发票即可。现金退税每笔要收取3欧的手续费,退税到信用卡不收取手续费,退税机构说的是5天到账,我们还是等了十几天才到账。
下图是米兰机场的退税柜台,蓝色、红色和黄色的柜台对应不同的商户,退税前先分好类,到相应的柜台办理。

关于费用:
各种辛苦攻略换来的就是预算内的支出,每每这时心中便暗自得意,哈哈,下一次的旅行经费又节约出来了。不过,每一次旅行回来打总结,饼状图上赫然占去大部分面积的都是机票,机票,机票。哎,千辛万苦淘到的特价票仍然是旅行费用中一笔不小的开销。二线城市和北上广的差距不止是这丢丢吧,每次看到北上广出发的超低特价票都是各种羡慕嫉妒恨啊……

写在归来后

有些始料不及,却又在情理之中,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意大利一样在短短十天里就深深吸引了我,原来,爱上意大利竟然如此容易。这里不仅有旖旎的风光,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美食,更有热情洋溢、乐观豁达的人民,每到一处,这种快乐、自在、浪漫、热情的情绪都在深深的感染着我们。学会向陌生人微笑,学会快乐的工作,学会尽可能帮助求助于你的人,学会享受生活的点滴赐予—一餐美食、一米阳光、一场细雨,Enjoy  every single minute of my life,这是意大利之行给予我的最大感悟,这远比美丽的风光更值得珍藏于心。
    十一天的旅程,忘不了威尼斯斑斓的水波,忘不了圣吉米尼亚诺悠远的钟声,忘不了托斯卡纳翠绿的山峦,更忘不了餐厅里搞怪的服务生大叔、深夜里一路带我们找到巴士站的小哥,还有列车上哼着小调和游客们快乐交流的检票大妈。这一路,我们饱尝美食,饱览美景,更被浓浓的艺术氛围和快乐自在的生活态度所围绕,整理一路的影像,再一次回到美丽的意大利……

5月3日:踏上旅途

这是第三次乘坐阿提哈德航空的航班。阿航飞欧洲的班机都在阿布扎比转机,刚好在航程的中段,坐了六七个小时正好适合出来伸伸胳膊伸伸腿。这次中转的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非常紧凑但不会匆忙,刚刚好。

飞机于晚上十点二十起飞,睡上一觉,吃两餐饭,转眼就到阿布扎比了。

中转的通道也很方便,不用走太远。

机场很漂亮,充满浓郁的阿拉伯风情,长袍加身的阿拉伯帅锅随处可见。

下半程执飞的是意大利航空。空乘是清一色的意大利大叔,可惜没留下皂片。

5月4日:初见威尼斯,跟着电影去旅行

当地时间早上六点过到达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Marco Polo Airport)。机场在威尼斯主岛外,离主岛大约12公里,要坐大巴经过跨海大桥到威尼斯岛。机场外就是巴士站,用自助售票机买票,单程票价8欧,大巴司机很热心的帮我们买票,意大利人的热情在我们抵达的第一站便扑面而来,好不欣喜。

大约二十分钟到达主岛车站,车站在岛的边缘,跨过这座玻璃桥就到了主城区。城区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和随处可见的拱桥对拖着行李箱的游客可是不小的考验,这里也应运而生一种类似挑夫的行当,估计价格不菲,我们几个女汉子当然自当挑夫。好在当初把酒店选在火车站附近,估摸着只有十分钟的路程,一路欣赏着初见的威尼斯不多时便找到了酒店。

这便是最初呈现在眼前的威尼斯

水城的小巷中七弯八拐,凭借Google map的精确导航我们顺利找到了酒店的前台。

这位温文尔雅的大叔为我们办理入住,很耐心的解释关于预授权的问题。酒店是在Booking定的,信用卡提前收到了预授权扣款,后来才弄明白这笔钱并没有从卡里划走。

办好入住手续又拖着行李箱返回到运河对面的住所,我们的公寓是大套间,位于Santa lucia车站旁的一个小巷中。为公寓做清洁的黑人大妈热情的给我们带路,她一句英文也不会,但丝毫不妨碍我们一路有说有笑。小巷的尽头有一个小型的广场,我们的公寓就在广场旁,老房子也不知道有多久远的历史,推开小门竟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房间,梦幻的威尼斯逐渐真实起来。

走出公寓所在的小巷,运河边有一家鱼档,散发着浓烈的鱼腥味,威尼斯的市井生活同样令人兴奋。起初还兴趣盎然的计划回来时买点鲜鱼、蔬菜自己做晚餐,不过待到夜半归家时个个都歪瓜劣枣,恨不能一头扎进被窝里,那还有力气做饭。哈哈,这是后话

威尼斯旅行,一定要选一家位于水巷中的家庭旅店住上一晚,它们外表古旧,屋内却十分温馨别致,说不定你随便找一家就是一座十八世纪的老宅。

面具是威尼斯最有特色的纪念品,到威尼斯旅行当然少不了为自己和朋友买上一个。价格参差不齐,像这种小摊上的一般几欧就可以买到,而一些做工考究的手工制品则价格不菲。

威尼斯面具是欧洲文化中独具特色的一面。很难说清它起源于何时,早在十三世纪,威尼斯就有法律规范面具的穿戴,因为那时面具的使用者多是落难的贵族或避债的赌徒。后来,面具成为威尼斯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水城的街头巷尾到处可见身披斗篷、头戴面具的神秘客,他们或是密会情人,或是躲避追杀,直到拿破仑挥师南下征服了威尼斯,“面具客”才销声匿迹,面具也从威尼斯人的日常生活中消失。现在,面具已成为威尼斯狂欢节的标志,为期十二天的嘉年华俨然是一场关于面具的盛宴。

面具有很多种类,最常见的叫包塔“bauta”,是一种覆盖全脸,没有嘴巴的面具,后来也有半脸的bauta,方便交流和饮水。我挑选的这种叫Jester,是一种女性面具的变异,其造型与中世纪小丑的脸谱有关。

一路走来,沿街都是各种甜品、面点的店铺,看得眼花缭乱,只恨胃口有限,还好可以大饱眼福。瞧这么大一块披萨,不比划一下还真不知它有多大。

从我们住的公寓出来步行几分钟就到了Santa lucia火车站,车站旁的售票亭可以买到威尼斯通票,48小时价格是30欧,可以无限次乘坐运河水上巴士,也包含往返彩色岛和玻璃岛。

买好通票,第一站:搭2路水上巴士去圣马可广场。这是巴士站的入口,刷卡即开。

搭乘水上巴士穿行在运河上,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这座由117条河道,401座桥梁纵横交错而成,由难以计数的木桩支撑起来的城市可以毫不夸张的被称为人类建筑史上最为浪漫和梦幻的奇迹。

在这里,运河就是道路,船只就是汽车,沿河而上,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船只:水上Taxi、救护船、警用船,运货的,运垃圾的,只要路上有的,这儿也一样都不缺。甚至河道上还有各种交通标识,诸如禁止通行、单行道等等。

这是一个名字叫“Zattere”的站台,镜面的玻璃把斑斓的建筑清晰的映照出来,俨然成为一道风景。

快到圣马可广场了,高耸的钟楼渐渐映入眼帘。

啊啊?哪来这么隆重的场面!嘿嘿,这是电影《茜茜公主》里,已经成为奥地利皇后的Sissi访问威尼斯时的场景。接下来我们还会跟着Sissi的足迹去“欧洲的会客厅”逛逛。

巴士停靠在圣马可广场站

贡多拉船夫的标准打扮:横条衫加草帽。此时我只想弱弱的问一句:亲,如此有范儿的意大利帅大叔坐在身边,你还可以如此淡定的玩手机

叹息桥,还未到日落时分,等会儿我会回来的

正午的圣马可广场游人如织。突然想起曾有诗云:
“很多很多年之后,
当我变得很老很老,
说不动话,
也走不动路的时候,
我会让我的儿孙们把我送回威尼斯
在圣马可广场的某个角落里摆一把摇摇椅,
身边是温暖而水一样透明的阳光,
头顶上空有淡彩色羽毛的鸽群飞过。”
如今,鸽群依旧,而在广场的某个角落摆一把摇摇椅就显得有些奢侈了。

被拿破仑称为“欧洲会客厅”的圣马可广场俨然已成为世界会客厅,广场上你可以看到各种种族和肤色的游客。远处是圣马可教堂。

再切换到《茜茜公主》的场景。

在圣马可广场,我们把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弗洛里安咖啡馆( Caffe Florian)。欧洲的咖啡馆,站着喝和坐着喝的价格是大不一样的,甚至同一家咖啡厅不同的位置价格都不一样,打包带走或许会省下一半的价钱。但是,无论行程多么匆忙,价格多么昂贵,在古老的弗洛里安咖啡馆坐坐,欣赏华丽的墙面上卡纳莱托的威尼斯风景画,聆听乐队演奏的曼妙乐曲,享受举止大方的侍者周到的服务,绝对是到威尼斯旅行最值得珍藏的记忆。或许你无法在圣马可广场上觅一处安静的角落坐在摇椅上看鸽群飞过,但只需要花上十几欧就可以在或许是当年歌德坐过的丝绒椅上拥有属于自己的威尼斯时光。

提拉米苏、冰激凌、马卡龙一样都不能少

马卡龙的甜仍然让我有些想说爱你不容易,这也是此行意大利唯一不太喜欢的食品。

咖啡厅的装饰是华丽的巴洛克风格,红色的丝绒椅散发着浓厚的十八世纪风韵,三百多年的历史足够让你在这里做一场时光交错的梦。

位于圣马可广场东侧的圣马可大教堂是威尼斯的骄傲,它承载了威尼斯的历史、荣耀、财富和辉煌。这座耗费了工匠们800多年时间建成的教堂,集古罗马艺术、东方拜占庭艺术、文艺复兴艺术等多种风格于一体,堪称完美的综合体。教堂供奉的是《马可福音》的作者圣马可(San Marco),他是威尼斯的守护神,威尼斯的城徽就是一头狮子拿着一本《马可福音》。

教堂正面5个高大的罗马式拱门的上方是五幅描绘圣马可故事的镶嵌画,金碧辉煌、异常华丽,可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入内细细观赏。

《茜茜公主》里的圣马可教堂。

广场北侧的时钟塔,由一对父子设计建成,时钟的刻度由十二星座代替,塔顶的露台上有两个青铜的摩尔人,他们会在整点时用手中的锤子敲钟报时。据说之前钟楼的发条必须由看钟人时时维护,直到1998年时钟才可以独立运行。

从这个角度更容易看到圣马可广场的全貌。

离开圣马可广场,沿着运河的幽深水巷一路寻访迷人的威尼斯

威尼斯盛产海鲜,去威尼斯吃地道的墨鱼汁面也是必须的美食功课。这家距离圣马可广场不远,位于一座桥头转角处,位置很不起眼的餐厅以墨鱼汁面而被食客们津津乐道。在Google map中输入餐厅的名字就可以很方便的找到。

菜单封面的图绘似乎在低调的炫耀餐厅的悠久历史

墨鱼汁面当然是必点。老实说,面条的卖相并不好看,而且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一种黏黏糊糊的线状软体动物......此处略去一百字。不过,一旦你稍稍克服感官的不适将面条送入口中,你就会惊喜的发现这果真是值得品尝的美食:面条筋道有嚼劲儿,海鲜浓香满溢而无腥味。

海鲜意面样子好看多了,味道也一样好。慢慢体会到意面好吃的关键是面条筋道的口感。

充满喜感的餐厅服务员即兴表演的搞怪片段为我们的午餐增添了欢声笑语,意大利人乐观幽默的个性更是深深的感染了我们。

吃饱喝足,继续用双脚丈量水城的小巷,充满历史感的小店总是忍不住驻足流连,一间小小的店铺或许传承着一个家族生生不息的传统。

躲开游人如织的景点,僻静的小巷更真实的展现了威尼斯的本来的样貌。

在一个僻静的小广场,遇到了我们的贡多拉船夫—同样充满喜感的微醺的大叔。不知道威尼斯有没有酒后禁驾贡多拉的规定,这个面颊微红的船老大不仅没有让我们望而却步,反而勾起了强烈的好奇心—来威尼斯体会一把酒驾贡多拉。我们用中文跟大叔说“jiujia、jiujia”,大叔竟然心领神会,一路也“jiujiajiujia”说个不停,连岸上的游人也忍俊不禁,后来才知道意大利语的“jiujia”(不知该怎样用意大利文写)是一个“joke”,至于是什么样的joke就不得而知了。

船老大的人缘极好,一路都在和朋友打招呼,岸上的帅锅同行微笑致意,充满了浓浓的小城风情。

不坐一下贡多拉,你一定无法体会船夫高超的技术。无论再窄的水道也能让长约10米的贡多拉灵活的转向调头。

贡多拉穿行在蜿蜒的水巷里,一栋栋古老的建筑慢慢清晰又渐渐远去。这时,如果从一扇威严的大门中走出一个衣着华丽的贵族,你一定不会诧异,因为除了时间这里什么都没有改变。

时间回到十六世纪,那个自由而强盛的威尼斯城邦,《威尼斯商人》的故事正在上演,一部关于慈悲、信义、宗教、报复、爱情的悲喜剧。最初关于威尼斯的印象或许就是来自莎士比亚的这部名著,一幅十六世纪的威尼斯画卷,除了色彩的些许黯淡,与眼前的威尼斯似乎没有什么不同。

安东尼奥乘坐的贡多拉或许正是那时富商们座驾的标准模样。

阿尔帕西诺扮演的犹太商人夏洛特水城氤氲的雾气里显得愈发落魄和可怜。顺便说一句,他的表演真可谓入木三分,不愧是戏骨。

走出“威尼斯商人”的水巷,再次回到圣马可广场。贡多拉静静地停靠在岸边,一幅典型的威尼斯画卷。

日落时分的叹息桥,虽未看到传说中情侣的拥吻,但落日的余晖仍让窄窄的水道充满了浪漫的气氛。这座连接总督府和监狱的桥梁,因为囚犯经过时的叹息而得名。这座普普通通的廊桥之所以成为威尼斯浪漫的符号,恐怕得益于那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恋人们只要日落时分在叹息桥下相吻,爱情就会永恒。

喜欢戴安.莲恩的朋友一定会熟悉《情定日落桥》(A Little Romance)这部电影。少女时代的戴安.莲恩清新如水,一对相识于巴黎,相约在叹息桥下的正太与萝莉的青涩恋情不知让多少人追忆起青春的岁月。大名鼎鼎的劳伦斯.奥利弗在电影中扮演一个帮助小情侣逃跑到威尼斯的绅士般的小偷。如果你决定去威尼斯旅行,不妨看看这部小清新的影片,寻着电影的足迹,你的威尼斯之旅说不定会更加浪漫。

落日余晖下的威尼斯愈发充满迷人的魅力,夕阳把彩色的建筑渲染得更加艳丽,粼粼的波光中,水城犹如一幅幅印象派的画作。

在夕阳的光影中我仿佛看到了莫奈的《日出》

上图中最左侧的桥就是里亚托桥,威尼斯400多座桥中最著名的一座,被称为威尼斯的象征。不过它正在维修,中间打了围,所以没有进入我的画面。我们还是跟着《茜茜公主》欣赏一下里亚托桥的全貌吧。

残阳如血,拉上夜的帷幕,晚安,Venice。

5月5日:掉进上帝的颜料盒

今天的目的地是Murano和Burano,也就是通常所称的玻璃岛和彩色岛。这两个岛是威尼斯离岛,用威尼斯通票也可以前往,不过先要搭巴士到圣马可广场转船。

清晨的威尼斯,运河上的船只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船行约四十分钟,先到玻璃岛。开满鲜花的窗台是玻璃岛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美丽而充满生机。

玻璃岛顾名思义因盛产玻璃而闻名。十世纪时威尼斯人就开始制作玻璃和水晶,但是制作玻璃有很大的火灾隐患,于是在十三世纪时,这些吹制玻璃的作坊被搬到穆拉诺岛。据说为了保证吹制玻璃的秘密,那些可怜的工匠们会在离开穆拉诺时被暗杀掉。即便是现在,岛上出售玻璃的店铺也是禁止拍照的,因为这里的每一件玻璃制品都是独具匠心的艺术品,这些设计是不能被复制的。

这是我唯一可以拍的玻璃制品

作为威尼斯的守护神,狮的形象无所不在。

离开玻璃岛,继续乘船前往彩色岛。色彩斑斓的布拉诺岛不愧为上帝的颜料盒,赤橙黄绿青蓝紫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把每一种颜色的房子都拍到。彩色岛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随便找一面墙、一扇窗,凹一个造型,就是一张美美的皂片。

阳光洒进窄窄的小巷,四周弥漫温暖的橙色。接下来,我们的“御用模特”将奉上一组色彩的盛宴

庄重的红

明艳的黄

冷艳的蓝

青翠的绿

妩媚的粉

最后在梦幻的紫色中结束我们的“彩色大片”

这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对“模特”漂亮的彩色岛裙子表现出十二万分的喜爱,还特意找来会讲英文的邻居当翻译,表示自己也想拥有一条这样的裙子,哈哈,可爱的老太太,好想送她一条

都是裙子惹的祸,这两位男士也表示想拍照留念。

走在彩色岛的小街上,你会发现几乎每家的窗台上都会摆一盆鲜花,鲜花与窗台的色彩互相映衬,每一盆都独显主人的匠心,展示着主人的喜好,但是,无论什么样的造型,都是一个主题:对于生活的热爱。

阳光下的午餐。依旧是披萨和意面,在意大利,你甚至无需费力收罗美食指南,随便找一家餐厅也不会令人失望。

食客们都乐意享受春日的阳光,餐厅里空无一人。

继续行摄在彩色岛的小街上,午后热辣的阳光让本就艳丽的色彩变得更加炫目,这种肆意挥洒的热情恰好是意大利人生活态度的写照。

不知是明文规定还是约定俗成,小镇居民会自觉的粉刷自己的房屋。这个刷墙的小哥对于我们在这面蓝色的墙壁前凹上半个小时的造型表示出善意的无法理喻

一群在阳光下嬉戏的少年,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没完没了的作业和补习班,单是拥有这样肆意追逐的快乐时光就足以让天朝的孩子们艳羡。

布拉诺曾以制作手工蕾丝而闻名,用来装点欧洲贵族的礼服。后来随着二战时经济的衰退,昂贵的手工蕾丝逐渐退出时尚的舞台,布拉诺的手工蕾丝作坊渐渐不复存在。现在我们在小镇上看到的蕾丝制品都是机器加工的。

蕾丝的桌布,面具成功抢镜

夕阳把最后一抹浓烈的色彩毫不吝啬的留给了彩色岛,感谢阳光的盛宴,让我们拥有如此美好的记忆。

5月6日:我们的罗马假日

当初为了抢威尼斯罗马的特价票,居然毫不犹豫的买了凌晨五点二十的票。事后仔细一想,天哪,这不是意味着我们四点过就得起床,真是够拼的。不过,虽然牺牲了睡眠,倒是为我们的罗马假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晨光在车窗外慢慢开启,美丽得有点不真实。

大约八点过到达Roma Termini,先到站内的服务点买两天的Roma Pass,价格是28欧,可以无限次乘坐公交、地铁,包括观光巴士以及两个景点或博物馆的免费门票。

我们的公寓就在斗兽场(Colosseo)附近,安顿好行李,出发去斗兽场。

位于斗兽场旁的君士坦丁凯旋门是罗马现存的3座凯旋门之一,也是建成时间最晚的一座,建于公元315年。古罗马帝国时期,几乎每一次出征归来都会树立一座凯旋门,以彰显皇帝的丰功伟绩。凯旋门庄严稳重的造型被一直承袭下来,就连拿破仑征战罗马看到如此恢弘的建筑时也大为惊叹,并以此为蓝本建造了巴黎的凯旋门。如今,巴黎凯旋门的名声已远超罗马的凯旋门,而这些公元初的建筑在千百年的风雨中默默的见证着罗马的荣耀与兴衰。

上午的斗兽场正是团队游客密集的时间,为了避开人流的高峰期,我们决定先到附近的餐厅午餐,稍后再返回斗兽场参观。

地球人都爱自拍

走在罗马街头,不经意间你就会看到一个千年的古迹安静的坐落在城市一隅,或许它曾经是古罗马居民的住所、集市或浴场。这就是罗马,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可以像罗马一样拥有千年的荣光,而且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存。就连Google Earth也专注于还原罗马古城的样貌,制作了拥有3000多座古罗马建筑的3D还原图。你只需有一个Google Earth的手机App,就可以坐在帕拉迪诺山上或是罗马城任何一个角落看到它2000多年前的模样。这与其说是Google对于罗马的奉献,不如说是罗马城恒古的魅力赋予了Google团队还原它的激情。

走过这片遗址不远,在一条小街上找到了我们的餐厅。这家网友推荐的餐厅果真名不虚传,居然还要排队候餐,这种情形在欧洲城市实属少见。5人36欧的价格也不枉价廉物美的评价。

再次返回斗兽场,阳光依然猛烈,入口处的长龙依然进展缓慢,谁让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斗兽场呢!在阳光下暴晒了约半小时,终于得以入内。

罗马建筑之所以能历经千年而不倒,或许要归功于罗马人对混凝土的发明。古罗马工匠将粘土与火山灰混合形成火山灰混凝土,这种高强度的建筑材料替代石材成为一种独立而坚固的建筑材料。正是这个伟大的发明,我们才可能在2000多年后伫立在这些巨型的拱门下,仰望古罗马建筑师令人惊叹的技艺。

罗马是古希腊国土的征服者,而在文化上却是被古希腊征服了。古罗马文明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古希腊文明。古希腊建筑中的柱式结构在罗马建筑中也十分常见,这是斗兽场展厅里展示的柱头的装饰。

在雕刻艺术上,罗马人同样继承了希腊人的技艺,在人体解剖与结构比例方面都有精准的掌握。这尊残存的雕像,似乎还有一缕头发绕在颈旁。

这是模型展示斗兽场复杂的地下层,如何用机械传动的方式将人和兽送到地面的表演区。

对于古罗马斗兽场的恢弘从来都不陌生,这座建于公元初,可以容纳九万人观看竞技表演的巨型建筑一直是人类文明史上标杆。当你费力的登上高高的台阶,通过长长的廊道,穿过高耸的拱门伫立在观众席前,你依然会被强烈的震撼到。

2000多年前的古罗马已经拥有高度的文明。大约公元二世纪时,古罗马城就已经是一座拥有百万人口的大型城市。想象一下,一座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如果没有完善的供水、排水设施,没有周密的规划布局,势必会一片混乱。古罗马城在不断的城市扩展中,建造了饮水渠、浴场、喷泉、市场、神庙、竞技场,甚至赛马场,现代城市拥有的功能,在那时已经具备。位于古罗马城市中心的圆形竞技场在当时的城市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因为罗马人的生活与角斗表演密不可分,这种残酷的人兽角斗或人人之间的厮杀是罗马贵族们主要的娱乐项目。如果你看过电影《角斗士》,一定会对血腥的场面不忍直视。从下图的画面中还可以看到中间角斗区下面用来关押角斗士和野兽的地窖,参加角斗的人或兽会在表演时从地窖吊上角斗区。

圆形竞技场的设计同样是对古希腊剧场设计理念的继承和发展。喜欢古希腊建筑的朋友一定对卫城山上的阿迪库斯剧场不陌生,剧场的建筑方式是依山而建,呈半圆状,借助山势自然形成阶梯形。罗马人对拱形建筑方式的发明,把这种有局限的建筑样式解放出来,依靠拱券的强大支撑,不再需要借助山势,半圆合成圆形,建筑空间也得到了拓展。科学的入场设计让九万人在十几分钟内就可以顺利进场而不必拥挤。直到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是采用的这种设计方式。不能不叹服人类在2000多年前的智慧和技艺。

从斗兽场出来,准备到街对面的公交站搭公交去西班牙台阶。不料巴士被无故停运,等了约莫二十分钟才有人来贴告示,不知是不是遇到罢工。好吧,那就步行过去,罗马城的这些著名景点都比较集中,完全靠走都没问题。

相信准备去罗马旅行的朋友都会充分做好防盗措施,我们在出发前也特意买了隐形防盗包,不料完全没用上。这次意大利之行还有一个深刻体会就是治安相当好。估计欧洲严峻的反恐局势和难民问题让意大利政府也不敢掉以轻心,景点或游客集中的地方到处布满警车,甚至有荷枪实弹的士兵。博物馆的入场安检也一点不马虎。我们出发前正好有中国警察在罗马执勤,我们都希望能在异国碰到自己的警察,不过中国警察没遇到,倒是碰到了罗马的骑警,他们居然还和游客合影,感觉不像执勤的警察,倒像警方形象代言人。

又是一处遗址,同样没有刻意的保护,就像是现在城市的一部分。

宽阔的广场和马路,依稀可以看到古罗马城的影子。

威尼斯广场上的纪念堂,也就是绰号“结婚蛋糕”和“打字机”的大理石建筑。纪念堂前设有围栏在维修,只能从侧面拍摄。

经过威尼斯广场,穿过一条小街就到万神殿。

万神殿前的罗通达广场上一个唱歌剧的艺人,没有任何扩音设备,声音还异常的嘹亮,且极具穿透力,意大利不愧歌剧之乡。

方尖碑下的台阶成了露天歌剧院的“包厢”,被游客们占据了。

三角形的屋顶和柱式结构是古希腊建筑的典型特点。万神殿(Pantheon)是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罗马帝国时期的建筑,始建于公元前二十七年,顾名思义是供奉诸神的地方。

万神殿最令人惊叹的是圆形的穹顶,这也是古罗马建筑的显著特点。穹顶直径43.3米,与高度相等,是一个巨大的球体,在没有任何钢筋结构的古罗马,穹顶完全靠拱形的力学支撑和精准的计算来完成。屋顶8.9米直径的天窗是唯一的采光点,如同上帝之光照进尊严肃穆的大殿。穹顶的内壁被划分为5排28格的凹槽,不仅有几何图案的装饰作用,更科学的递减了穹顶的质量,难怪连米开朗基罗都惊呼为“天使的设计”。

万神殿也是许多名人的长眠之地,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37岁英年早逝的拉斐尔把葬身于万神殿视为莫大的荣光。

接下来美食时刻正式开启,目的地:意大利百年Gelato老店Giolitti。在意大利,你如果管甜品店的老板要一支Ice-Cream,他们一定会难过的,你怎么会把低脂、低糖、低热、随制作者爱好和心情而改变口味的家庭手工作坊出产的雪糕甜品等同于流水线出来的Ice-Cream呢?Gelato是意大利雪糕的统称,绝对算得上意大利甜品的代表,相信每一个品尝过Gelato的人,一定会让它的诱惑成为最美妙的意大利情结。

这家始于1900年的百年老店位于距万神殿不远的一条小巷中,用Google map搜索店名Giolitti就可以找到。

外带的话一般要排队

在店里吃的话座位还算宽松,为了犒劳一天的辛劳,我们决定好好来一顿Gelato大餐。照图点毕,侍者用将信将疑的眼神看着我们,意为:你们确定能吃完?咱们也心领神会,答曰:No problem,We can handle it。

等了好一会儿,侍者将满满一托盘Gelato端将上来,我们有些傻了眼:天呐,咋个个头都那么大?尤其是中间那个,简直像一棵巨型的圣诞树。旁桌的几个食客忍不住用惊讶的阳光看着我们的“满汉全席”,并报以狡黠的一笑。

很快,我们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风卷残云般将一桌Gelato扫荡完毕。无比细滑的口感和源自天然食材混合而成的美妙味道已经不能简单用好吃不好吃来评判,而是会成为挥之不去的关于意大利的舌尖上的记忆。

夕阳已快西下,小巷在逆光下充满了迷人的气息,自由、慵懒、迷离,像极了一曲Blues。

追逐夕阳的步伐,我们出发去西班牙台阶,希望把最浪漫的黄昏留给最浪漫的地方。

遗憾的是,当年安妮公主坐着吃冰激凌的大台阶正在维修,我们无缘享受属于西班牙台阶的浪漫黄昏。决定沿着旁边留出的一条路走到山上的圣三一教堂欣赏日落。

大台阶的顶端便是圣三一教堂

忍不住来一张经典的照片

夕阳的余晖让周遭的一切都笼罩在一片温暖的金色中,艺人的歌声飘过黄昏的山头,无需刻意去倾听,只需尽享这一刻的美好。

罗马的地铁总是给人无比沧桑的感觉,就像一个历经岁月洗炼的老者,褪去青春的艳丽,留下斑驳的躯体,继续默默的存在着,成为一个城市的记忆。

今晚的住所,位于Roma Termini附近的独立公寓Ciao Bella Apartment,Booking预定,每晚房费220欧。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位置便利,离Roma Termini仅两站公交,距斗兽场步行不到10分钟。公寓附近有地铁站,出行便利。房间舒适。

5月7日:一座城一个国,梵蒂冈的艺术盛宴

一座城一个国,这便是位于罗马城中的梵蒂冈。这个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是世界上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弹丸之国却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今天的主要功课是参观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为了避开高峰期的人流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路过公寓附近的早市,好不热闹。

地铁站也有那么多早起的鸟儿,谁说意大利人民只懂得享受。

我们预约的是免排队票,很快就进入梵蒂冈城。所有在网络上预约的电子票凭确认信中的二维码扫描即可,无需打印携带。

这便是城中之国梵蒂冈的地图,除圣彼得广场一面没有城墙,其他三面都被城墙包围。主要建筑包括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广场、教宗避暑胜地等。中世纪时教皇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作为教皇国的梵蒂冈搜罗了从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一直到文艺复兴时期的大量珍贵艺术品,而且梵蒂冈的这些建筑本身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作品。把梵蒂冈比做一个巨大的藏宝库或许一点也不为过。

梵蒂冈博物馆文物众多,有12个陈列室和5条艺术长廊,整个参观线路有六公里长,一般的参观时间要四、五个小时。建议入馆之前最好对博物馆陈列室的馆藏有所了解,根据个人爱好有重点的参观。通常的参观线路是:中庭接待室-二楼花园广场-埃及馆-凯撒馆-新翼陈列室-八角亭-谬斯馆-希腊十字馆-古地图馆-挂毯馆-拉斐尔画室-西斯廷教堂,最后从螺旋楼梯出来。著名的馆藏有八角亭的拉孔奥雕像、阿波罗雕像;缪斯馆的残躯雕像;埃及馆的木乃伊干尸;拉斐尔画室的《雅典学派》,西斯廷教堂的《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天顶画。
这是埃及馆的木乃伊棺椁,木乃伊就不拍了。

八角亭的阿波罗雕像,被公认是男性人体美之典范。如果非得要比较的话,我还是更喜欢米大爷的《大卫》,阿波罗稍显修长柔美,而大卫更具力量和自信。当你驻足在大卫像下,会忍不住被深深吸引,哎哎,这是后话......

底格里斯河河神

拉孔奥群像被誉为古希腊时期最经典的雕塑杰作之一。雕像表现的是拉孔奥和他的两个儿子被海蛇缠死的情景。拉孔奥是特洛伊的祭司,他发现了特洛伊木马的计谋并企图揭发,站在希腊一方的太阳神阿波罗派出海蛇将拉孔奥和他的两个儿子缠死。在这座公元前40年的雕像杰作的背后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大约500年前雕像被发现时,拉孔奥的右上臂是缺失的,当时包括拉斐尔在内的一群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对手臂的复原争论不下,大部分艺术家认为手臂是伸直向前的,这样更有气势,而米开朗基罗根据手臂肌肉的纹理判断右上臂应该是弯曲向后的。后来根据大部分人的意见将手臂复原成伸直的状态。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罗马的一个工地竟然发现了拉孔奥的上臂,果然是向后弯曲的。于是雕像再次被复原。后人在饶有兴趣的谈论这个故事时不得不被叹服于米大爷对解剖学的精通,他对人体了如指掌。

缪斯馆的《残躯》。这座雕像作品是公元前一世纪古希腊的原作,人们根据雕像背部的爪痕推断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从这座虽已残缺的躯体不难看出,古希腊的艺术家已经对人体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雕刻技艺已经达到了惊人的高度,而且对后世的雕刻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每每看到这些艺术珍品,就对人类所创造的璀璨文明而嘘唏不已。

这是挂毯厅,一个穿着教士服装的老者正在驻足欣赏,神情专注。

地图厅顶部精美的壁画。

穿过走廊时可以看到梵蒂冈的办公楼。

这便是拉斐尔著名的画作《雅典学派》。这幅作品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创建的雅典学院为主体,表现了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派的思想家和学者自由争鸣的场景。体现了文艺复兴的最终理想:复兴古希腊文明,这也是作者本人的宿愿。

画作的主角是位于中间正在向观赏者走来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据说他们的创作原型是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窃以为达芬奇很像,而米开朗基罗貌似远不及画中的帅

作者本人(目光直视观众那位)也被画进作品里,这在当时是十分常见的。

博物馆的重头戏,也是最后一个展厅—西斯廷教堂。西斯廷教堂是当时教皇的个人祈祷所,因为荟萃了文艺复兴时期包括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利等大艺术家在内的作品而闻名于世,不愧为梵蒂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教堂里禁止拍照,只能用网络截图展示。

《创世纪》这幅巨幅的天顶壁画覆盖了西斯廷教堂长方形大厅的整个屋顶,长36.54米,宽13.14米,面积达480平方米。描绘了上帝创造世界的过程。按照基督教“创世纪”的故事,上帝在六天内创造了世界,分别是:第一天分开宇宙的光暗;第二天把水分成天上之水和地下之水;第三天创造了陆地的各种植物;第四天创造了日月星辰;第五天创造了鸟类和鱼类;第六天创造了男人、女人和兽类。米开朗基罗根据“创世纪”故事把壁画分割成九个画面:分别描绘《神分光暗》、《创造日月与动植物》、《创造大地和水》、《创造亚当》、《创造夏娃》、《原罪·逐出乐园》、《挪亚祭献》、《大洪水》、《挪亚醉酒》九个主题。整个壁画气势恢宏,细致入微的描绘了300多个人物,令人叹为观止。而这幅巨型的作品全部由米开朗基罗独立完成,37岁的米开朗基罗在完成这幅作品时眼睛严重受损、身体几乎不能直立,作者以非凡的天才和超凡的意志力创造出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品,堪称巅峰之作。难怪后世惊叹:创世纪以来,只有一个米开朗基罗!

上帝创造亚当,从天而至的上帝将手指指向亚当,如同电流传递一样将灵魂赋予亚当,让人产生无限的神圣和敬畏之感。身材健硕、相貌俊美的亚当和著名的“大卫”似乎有几分相似。

这条螺旋形的楼梯是梵蒂冈博物馆参观路线的终点。这条双螺旋楼梯设计建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视觉上的效果好像是一条楼梯,颇为巧妙。图中没有游客的那条楼梯是关闭的。

再来一张仰视效果。

梵蒂冈博物馆出来已经累得完全走形,找了一家最近的餐厅落座,加油充电!下午登顶圣彼得大教堂

好吃的披萨,餐餐必点,吃不腻

圣彼得广场是文艺复兴建筑大师贝尔尼尼的杰出作品,与圣彼得大教堂相得益彰。这里只能看到广场的局部,要登上圣彼得大教堂才能看到广场的全貌,别着急,这是等会儿的重头戏。

广场前摆满了座椅,应该是要举行大型的宗教活动,我们是从临时设置的入口进入圣彼得教堂的。

仰望圣彼得广场的半圆形长廊,顶部塑有100多尊圣人雕像。

这是圣彼得大教堂的结构图,看了这张图对教堂的构造有了大致的了解。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最多时可容纳六万人做礼拜。教堂最初是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33年在圣彼得墓地上修建,十六世纪初,犹利二世决定重建教堂,之后便是长达120多年的重建,期间许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参与了设计工作,包括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

趁体力尚佳,先登顶大教堂。8欧元票价是电梯加楼梯那种,可以乘坐一段电梯,剩下的300多级楼梯就得自己爬爬爬了去之前看到有网友称:登顶的楼梯爬得累死人,但是累死了也值得爬上去。也许做足了思想准备,感觉登顶的过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略喘了几口小气,约莫十几分钟的功夫就到了。哈哈,信心大增,所向披靡

透过铁丝网俯瞰教堂的大殿,庄重、宏伟、华丽得令人窒息。在皇权至上的中世纪,教堂的建设可谓倾尽了人类的智慧和财富。

米开朗基罗设计的穹顶是教堂的精华之一。设计的灵感应该源于万神殿里被米开朗基罗誉为“天使的设计”的穹顶,当年已经七十一岁的米开朗基罗终于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天使设计”。

从穹顶天窗上投下的一束阳光,如同上帝之光一般神秘、神圣。

登上天顶,罗马城尽收眼底。

只有登顶才能欣赏圣彼得广场的壮观。广场由两个半圆形的柱廊合围而成,如同教皇伸出的两只手臂,环抱着广场上的教徒,据说广场可容纳50万信众。柱廊共有284根圆柱,顶上塑有100多尊圣人雕像。广场上笔直大道的终点就是圣天使堡。

图片中长方形的建筑就是梵蒂冈博物馆,还可以看到松果庭院。

走进大殿,穹顶下的青铜华盖以及华盖正前方的圣彼得宝座尽显威严、华贵的气势。这两件青铜作品都出自贝尔尼尼之手,与米开朗基罗的“圣殇”一起被称为圣彼得大教堂的三件宝。

还是最爱这穹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那么美。

米开朗基罗的“圣殇”(Pieta)被放置在玻璃幕墙的后面,在甚少有这种保护措施的欧洲博物馆,足见馆方对这件作品的重视。真正的美具有感动人的力量,米开朗基罗在二十三岁时完成的这件“圣殇”就具有这样的力量。
“圣殇”即圣母怜子,表现的是圣母玛利亚哀悼刚从十字架上解下来的爱子耶稣。母亲哀悼死去的儿子,这不仅是基督教的永恒题材,也是人类共有的情感主题。欧洲文艺史上留下了不胜枚举的圣殇作品,有绘画也有雕塑,而最能打动人心的非米开朗基罗的这件“圣殇”莫属。圣母以少女般的面容出现在作品中,面颊微侧,双眼低垂,没有惊天动地的悲恸,只有淡淡的哀伤和无助。米开朗基罗作品中的女性一般都具有男性一样强健的身体,唯有这件作品中的圣母充满女性纤细、清秀、哀婉的特质。死去的耶稣无力的倒在母亲的怀中,双手下垂,毫无生命的气息。冰冷的大理石被米开朗基罗赋予了生命的力量,似乎可以感觉到圣母哀怜的叹息和血液的温度,而耶稣死去的躯体似乎还有余温,让人无法面对死亡的来临,整个作品洋溢着母爱的感动和重生的希望。同样令人惊叹的还有作者精湛的雕刻技艺,圣母的衣裙轻柔得好像一阵风就可以飘起,坚硬的大理石在米开朗基罗的手中神奇的变成了丝一般柔和的布料。
当年修建圣彼得大教堂时,年轻的米开朗基罗受教会的委托雕塑“圣殇”,作品完工时要接受来自艺术界和教会的评审,当教皇看到作品中如同少女一般的圣母时忍不住问米开朗基罗:耶稣受难时已是中年,为什么圣母如此年轻?米开朗基罗回答:圣母是上帝的圣灵降临受孕的,她是圣处女,当然不会老。米开朗基罗打破传统的圣母形象,不仅赋予了圣母神性的光辉,而且赋予了作品难以企及的美学高度。

梵蒂冈瑞士卫队。红黄蓝相间的条纹制服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他们手中所持的长戟是古代的兵器。与当年誓死保卫罗马教廷的瑞士近卫军不同,如今的瑞士卫队更具一种象征意义。

这些表情严肃的帅哥卫兵内心也是萌萌哒,如果想与他们合影,也会欣然接受。

回望圣彼得大教堂

圣天使堡,最初是罗马皇帝哈良德的陵墓,后来改作堡垒、监狱,再后来改为教皇的宫殿,现在,它是一座博物馆。

黄昏的台伯河

圣天使堡正对面的圣天使桥,原为哈良德皇帝所建的由罗马城通往自己陵寝的桥梁,后由贝尔尼尼设计重建,桥上的十二尊天使手持耶稣受难时的刑具,表现耶稣承受的巨大痛苦。

桥上的天使像。

一场关于梵蒂冈的艺术盛宴随着黄昏的降临拉上帷幕,穷尽一生也难以阅尽罗马梵蒂冈亦然。

5月8日:开启托斯卡纳田园之旅

梦寐以求的托斯卡纳田园自驾之旅正式开启。早上8:20从Roma Termini出发前往Firence SMN车站,不到两小时车程。佛罗伦萨火车站的取车点不在车站内,离火车站大约还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Hertz以及其他租车公司基本都在这条小街上,停车场就在办公室对面。

取车的手续很简单,只需出示定单、驾照、公证件以及一张信用卡即可。定车时我们已经买了全险,为避免一切可能的意外,我们临时加了道路救援险,12欧。验车完毕,出发啦

原本没有把佛罗伦萨附近的购物村The Mall列入计划,后来实在忍不住购物的欲望,临时修改行程,放弃比萨斜塔和卢卡城,取车后直奔The Mall。The Mall距离佛罗伦萨30多公里,约四十分钟车程。

The mall停车场非常方便,还免费,我们直接把车停在Gucci店前面,Shopping模式正式开启

The Mall基本揽括了一线大品牌,折扣力度应该是我见过的所有欧洲购物店中最大的一个,实际也证明比后来我们去米兰时看到的要便宜许多。所以建议去佛罗伦萨的朋友一定要去The Mall好好血拼一把,要不然会后悔的哟。我们基本在Gucci和Burberry两个店就磨蹭了四个小时,不怕卡被刷爆,只恨时间太少啊……

意犹未尽的离开The mall,抓紧时间前往圣吉米尼亚诺

到达圣吉米尼亚诺已经下午四点过了。天色不算太好,一路上还有些细雨,到圣吉米尼亚诺时老天还算给面子,雨停了。把车停妥,在游览古城之前先简要普及一下意大利自驾的一些注意事项:首先千万注意不要误入ZTL(交通限制区域)。为了保护文化古迹、历史建筑,意大利所有城镇都设有ZTL(如下图所示),除特殊允许的车辆外,其他任何车辆驶入ZTL都会面临高额罚款。虽然误入ZTL也有一些补救措施(蜂友有超祥攻略),但是最好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免除罚单上,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小心驾驶,看清标示,把车停在ZTL外。二是关于如何停车:黄线区域是禁止停车的,这是给本地居民或警车预留的车位;蓝色线可以停,计时收费;白线是免费停车。我们在托斯卡纳的两天自驾都是把车停在收费的停车场或蓝线内,个人感觉更安全些。付费停车的价格也不算太贵,一小时一欧左右。

高耸的塔楼是圣吉米尼亚诺的标志,有人把它比作中世纪的香港曼哈顿,也许太贴切不过了。这座曾经富庶的独立城邦因为十四世纪时一场席卷欧洲的黑死病而衰落,不得不臣服于依旧强大的佛罗伦萨,也许正是这种停滞和衰落才让这座小城完整的保留了中世纪的风貌。在小城的繁盛时期,权贵们为彰显财富建起了多达72座塔楼,如今保留下来的还有14座。这些原本只是为了御敌瞭望之用的塔楼,成为权贵们向天际线竞赛的阶梯,纵然造价昂贵也在所不惜,就像今天无论是在上海纽约还是迪拜耸立起来的一个又一个冲破天际线的摩天楼,人类似乎一直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高度的渴望。登上古老的塔楼,眺望托斯卡纳美丽的田园风光,想想都激动!这是明天的重头戏!

今天先热热身,浏览一下小城风景。

走进小城,你会被它与众不同的气质所吸引,这里没有华丽丽的大理石,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一种色泽暗黄的石头,石头的房屋、石头的塔,石板的路,朴素得没有一点装饰,却又在托斯卡纳湛蓝的天空下美得如诗如画。小城的独特风貌或许来源于他们的祖先伊特鲁里亚人身上流淌的崇尚自由、热爱生活的血液。不同于罗马人的能征好战,伊特鲁里亚人—这支早于古罗马文明的民族—被称为意大利最热爱生活的民族,他们早在公元前三世纪就在托斯卡纳的山丘上建立了自己的村落,他们善于经商,懂得享受生活。后来随着法兰契兰纳朝圣之路的兴起,这里成为通往罗马的必经之路,无数信众在这里歇脚停留,小城得以兴盛繁荣。为了保护自己的财富、抵御外敌入侵,当地人就地取材用厚实的石头建筑房屋,修建塔楼和城墙,形成了保留至今的风貌。

作为一群资深的拍照狂人,这里的每一条街、每一道墙、每一扇门,甚至每一级台阶都会激发出我们无限的拍照和被拍照的欲望,各种Pose轮番上阵,一路拍拍拍,完全是停不下来的节奏啊

感谢御用模特的专业奉献

感谢“摄影师”的敬业精神,嘿嘿,自我表扬,如果把手机换成单反就更有范儿了感谢“小秘书”贴心周到的照顾,时时不忘留下“摄影师”的工作照,还鼓捣帮摄影师背包包

小城的中心广场“水井广场”,因一座建于十四世纪的八角形古井而得名,这座古井曾经是小城重要的水源地。

广场旁的这家冰激凌店号称“世界冠军冰激凌”,到底是不是世界冠军,明天品鉴,今天只看看,不买

天色已晚,我们要在晚上八点前赶到今晚的住地—位于圣吉米尼亚诺城外的一家农庄酒店Check in,连冰激凌都来不及吃就赶紧出城,开车返回。农庄距圣吉米尼亚诺古城约十分钟车程,位于田野的深处,要经过一条很不起眼的小路,即便有Google Map所向披靡的精确定位,我们还是问了几户人家才找到。
农庄名称:Farmhouse Apartment in Tuscany
Airbnb预定,每晚房费1346元
推荐指数:
优点:推窗即见托斯卡纳田园风光,五星位置
缺点:设施稍显简陋

5月9日:如歌的行板—从圣吉米尼亚诺到锡耶纳到科尔托纳

托斯卡纳如丝绒般连绵起伏的山丘上看一场如梦似幻的日出或日落也许是每一个旅行者的终极梦想。虽然昨晚有些阴冷的天气预示今晨的日出是不太容易实现的奢望,我还是忍不住早早起床,即便没有华丽丽的日出大戏,晨光下氤氲的雾气,青草的芳香,田野里绽放的野花仍然美得心醉。

回到我们的农庄,诺大的院子只有我们几个人,好安静。昨晚到时天色已暗,也没细细打量,此刻正好四下转转。

在农庄享用了我们自制的早餐,收拾行李出发!第一站:圣吉米尼亚诺,昨天还有好多没做完的功课要补

清早的古城游人稀少,好多店铺都还没有开门,正好可以独享这番宁静。

补课第一项:登塔楼。位于水井广场附近的格罗萨塔楼是唯一向公众开放可以登顶的塔楼。9:30开放,时间一到我们就买票上去,票价7欧。

坐在十四世纪的窗前眺望托斯卡纳美景,真是美美哒

必须再凹一个造型才对得起这古塔与美景

50多米高的塔楼没怎么费劲就上去了。田园美景尽收眼底,好美,好美……

塔楼下有一个博物馆,收藏了一些中世纪的绘画。

补课第二项:吃冰激凌

到底算不算冰激凌世界冠军呢?我也没法评判,还是好吃好吃一路吃过来,所有的Gelato都是那么美味,难分伯仲。还是那句话,无需刻意寻访,随便找一家也不会令人失望。

精美的瓷器

各种造型的Pasta,好可爱,可惜太重了,带不走

老城的皮具店绝对值得逛逛,价廉物美

离开圣吉米尼亚诺,驱车前往锡耶纳

为节约时间,我们一路走高速,托斯卡纳田园美景从眼前飘过,却无法驻足欣赏,不能不说是一个小小的遗憾。托斯卡纳,绝对值得你留出大把的时间给它。无需把行程排得满满,觅一处田园雅舍安身,远可眺望山丘古城,近可漫步乡野小路,浪费三五日光阴,看清晨黄昏,沐阳光春风,足矣!

终于驶入乡村小路,赶紧停车,拍拍拍。

车到锡耶纳,照例把车停在城外蓝色收费停车线,预计好停车时间,自助缴费。

别忘了把停车盘(租车时附带)的时间调好。

入城处有明显的ZTL标志,非请勿入!

贴心的残疾人辅助设施

走进古城的中心—田园广场已是午后时分,上午忙着登楼、赶路,饥肠辘辘,这阳光下的广场正是享用午餐的好地方,随意找一家餐厅落座。

肉酱pasta

意大利水饺,奶油的陷儿,味道有些独特

人们都聚集到广场上享受阳光午餐,餐厅里好清净,正好适合我各种看、各种拍,连酒杯也不放过。餐厅的装饰设计也是典型的托斯卡纳风格,自然、古朴、典雅。

坐在广场一隅,看对面庄重的市政厅和高耸曼吉亚钟楼,想象着每年7月在这里举行的盛大的赛马节,锡耶纳曾经的繁盛犹在眼前。这座曾经与佛罗伦萨一样富庶的城邦,与佛罗伦萨一直是宿敌,两个城邦不断爆发战争,直到十四世纪锡耶纳因黑死病被夺去三分之二的人口,不得不交给佛罗伦萨美第奇家族掌管。美第奇家族对锡耶纳的严重压制,导致城市几个世纪的衰败,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在今天看到这座如活化石一般存在的中世纪古城。与临近的圣吉米尼亚诺一样,锡耶纳最初也是伊特鲁里亚人聚居的村落,兴盛于中世纪,衰败于黑死病;与圣吉米尼亚诺不同的是,锡耶纳人一直追逐着一个哥特式的梦想,在古朴简洁的砖石建筑外,不乏有华美壮观的哥特式教堂或钟楼,让这座曾经与佛罗伦萨比肩的中世纪古城比质朴的圣吉米尼亚诺多了些瑰丽的色彩。

田园广场因其形状极像扇贝也叫扇贝广场。我们看到的市政厅和钟塔位于扇柄的汇集处,广场由扇柄处散开,外高内低,分为九个部分,象征当时管理城市的九人议会。广场是整个城市的中心,所有的街道都在广场汇集,所以即便在古城错综复杂的街巷中迷路也不用担心,只要找到中心广场就不难找回原来的路了。

上高达80米的曼吉亚钟楼可以俯瞰广场,我们没有时间登塔,只好借用网络截图一窥广场全貌。

老城里偶遇可爱的一家人,老爸很骄傲的告诉我们他去过中国北京武汉,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合影,推车里超级可爱的小Baby在美梦中就成了我们的焦点。

锡耶纳大教堂是锡耶纳最为著名的建筑之一,也是锡耶纳人固守的哥特式梦想的典范。这座建于八百多年前的教堂曾经是意大利历史上最大的教堂,不过这个骄傲没有维持多久,它的老对手佛罗伦萨就野心勃勃的建起了一座更加宏伟的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锡耶纳不甘示弱,意欲在原来教堂的基础上扩建,再建一个规模更大的正殿。就在锡耶纳人信心百倍的开始他们的“复仇”计划时,一场来势凶猛的黑死病让锡耶纳的梦想戛然而止,他们仅仅建成了正殿的一面墙,就不得不停止扩建计划。如果没有那场黑死病导致锡耶纳的衰落,那么今天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一座基督教世界里最为华美和壮观的教堂。

这面孤独耸立的墙便是扩建的教堂的正立面,可惜没能继续下去。

一家手工纺织作坊,店里出售的丝巾都是手工纺织的。纺织业在锡耶纳的历史上曾经是很繁盛的行业。

老先生很专注的编织,我也专注的看。

在古城兜了一圈又回到田园广场,这里既是起点也是终点。

短短的半天怎可阅尽一个千年古城,我们匆匆来,又匆匆去,留下些许遗憾,带走一座城的美。下一站:科尔托纳。

科尔托纳是托斯卡纳东部的一个山顶小城,虽然同为中世纪古城,科尔托纳却远不及圣吉米尼亚诺锡耶纳一样声名远播,也许因为它是《托斯卡纳艳阳下》的拍摄地,我们把托斯卡纳田园之旅的最后一站定在科尔托纳。从锡耶纳出发已尽黄昏时分,为了赶在最后的时间前到酒店Check in,我们依旧只能选择走高速。如果你没有驰骋在这片广袤的原野上,看绵延起伏的翠绿山峦像五线谱一样流淌出一曲曲专属于托斯卡纳的曼妙乐曲,你就无法体会这片美景在眼前转瞬即逝的遗憾。所以,如果你决定来托斯卡纳,无论时间多么紧,你都要把最好的时光留在路上,留在这片原野间,它太值得你用整个身心去拥抱。

科尔托纳的酒店:帕格利艾农庄,位于科尔托纳城山下,Booking预定,每晚房费215欧(含城市税)。
推荐指数
优点:房间很舒适,早餐丰富且美味
缺点:在科尔托纳住宿最好选择山顶的房间,一览美景

5月10日:佛罗伦萨,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科尔托纳农庄的早餐。晨光毫不吝啬的洒进诺大的玻璃窗,餐厅里蔓延着温暖的春日阳光。香浓的卡布奇诺裹挟着面包的味道肆无忌惮的挑动着味蕾。这样的早晨,美好得如同小说中的某个场景。

实在有些不舍如此美好的晨光,还是得说再见。下一站:佛罗伦萨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如果车上装一个摄影机,不用P都是绝美的风光大片。时间有限,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临时停车的地方,赶紧拍几张照片,算是给这一路的美景留下一点可以翻阅的记忆。

快到佛罗伦萨城区,我们找了个加油站把油箱加满。加油机都是自助的,只好找个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帮忙。我们的车是满箱油取满箱油还,两天也没用多少油,工作人员帮我们估计了一下,加25欧就可以了。切记:加多少钱的油就投多少钱进去,多投是不找零的。

定单确定的还车时间是上午11点前,到城区后很多路段是单行道,绕了不少路,到还车点时超了半小时。严格来说是要加收费用的,不过稍加解释,工作人员还是很随和的放马通行

经过The mall的血拼,行李箱已成功“增肥”。

佛罗伦萨城区很小,从火车站还车点到酒店不到一公里,不过The mall的战利品此时全成了负担,短短的一段路走走停停足有半个小时。预定的公寓就在圣母百花大教堂旁,小哥如约赶到,帮忙提行李上楼,细细交代完毕,赶紧出发去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走到学院美术馆门口,果真排着长长的队伍,暗自窃喜预约了免排队票,4欧元可以节约好多时间,划算

“享有世界美术学院之母”美誉的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是1561年在美第奇家族的资助下建立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提香等一系列无与伦比的大师都曾在这里学习过,足以见其沉甸甸的分量。除了大名鼎鼎的《大卫》,米开朗基罗的其他作品,如未完成的《圣马修》、《四个奴隶》以及他的第二座《圣殇》也收藏在这里,美术馆还收藏了十五世纪佛罗伦萨艺术家的绘画作品。

米开朗基罗《四个奴隶》之一

米开朗基罗《圣殇》。

《大卫》位于走廊的尽头,是整个美术馆的焦点。

大卫—世界艺术史上最完美的男性人体雕像,虽然无数次在各种画册、图片上凝视过它,年少学画时也曾临摹过大卫的石膏像,但当你真真站立在其脚下时,仍然会被深深的震撼、吸引和感动。来自意大利卡拉拉山的完美的大理石在等待了几十年后终于迎来了它年轻的主人--—二十五岁的米开朗基罗,米开朗基罗受翡冷翠市政府的委托雕刻大卫像,当他看到这块沉睡了多年的大理石后,他对委托人说:你们要的大卫就在里面,我只需要去掉多余的部分就行了。米开朗基罗以他自己的方式来塑造大卫。卸去盔甲,以健硕、俊美的裸体去面对强敌哥利亚的大卫,浑身散发着坚定、自信、昂扬的气势,或许比身披铠甲、手持利刃、提着哥利亚头颅的大卫更容易激发起人们对于美和力量的向往。当大卫像矗立在市政厅门口,令无数翡冷翠人仰望时,它已经超越了艺术和美的范畴,成为一座精神的丰碑。

参观完学院美术馆,步行到圣母百花大教堂,继续登顶。

就是这座宏伟的大教堂激发了锡耶纳人“复仇”的欲望,雄心勃勃的扩建自己的大教堂,却不得不在黑死病的阴影下夭折。大教堂是整个佛罗伦萨的中心,无论你站在这个城市的哪个角落,只要抬头仰望,必定能看到教堂恢宏的圆顶。这座教堂的大圆顶是世界上第一座大圆顶,出自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之手。为了防止别人剽窃他的设计,建筑师居然在整过设计施工过程中没有留下一张图纸、一组数据,令人瞠目结舌。这也催生了欧洲专利权的萌芽。

大教堂实在太过雄伟,手机镜头根本无法容纳它庞大的身躯,只能望其一隅,唏嘘感叹。

绿色、粉色、白色大理石相间的外墙和锡耶纳教堂黑白相间的外墙有几分相似,这两个死对头真是无处不在较劲。

乔托钟楼是大教堂的一部分,与教堂相映成辉。

米开朗基罗的学生瓦萨里参与绘制的大型穹顶壁画《末日审判》。

终于登顶,乔托钟楼似乎触手可及,翡冷翠尽收眼底。登顶乔托钟楼眺望大教堂的圆顶也是非常美妙的体验,尤其在傍晚时分还可享受翡冷翠夜景,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啊,555

大教堂内部。与圣彼得大教堂恢宏华丽的大殿相比,圣母百花教堂的大殿要朴素许多。

接下来去乌菲齐美术馆,预定的入场时间是下午两点,时间安排刚刚好。

旧宫是佛罗伦萨市政厅,也叫领主宫,自美第奇家族将公爵府迁到阿诺河对岸的皮蒂宫后,这里就叫做旧宫。旧宫的大厅里曾上演过史上著名的“大师之战”,即达芬奇与米开朗基罗的绘画大战。比达芬奇小二十五岁的米开朗基罗一直暗中跟前辈大师较着劲儿,甚至两人在佛罗伦萨的大街上相遇,老米也对前辈不理不睬,达芬奇则以绅士之礼回应。十六世纪初,两人同时受雇在市政大厅的墙上绘制战争作品。达芬奇画《安吉里之战》,即15世纪佛罗伦萨米兰之间的战争。米开朗基罗画《卡辛那之战》,那是佛罗伦萨比萨的战争。大师面对面的战争或许比他们绘制的战争来得更加惨烈,最后根本无法完成作品,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草草收场,而大师之间的较量却从未停止。达芬奇以其旷世奇才傲然于世,米开朗基罗虽有《圣殇》、《大卫》这般绝世的作品,也终难掩前辈的光芒。

市政厅前大卫像的复制品,这里也是真迹原来所在的位置。佛罗伦萨还有一座大卫像的复制品在米开朗基罗广场。

乌菲齐美术馆是收藏文艺复兴时期画作的最大画廊。Uffizi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是办公室,美第奇家族的科莫西一世在修建它时是作为政务厅使用的,后来改作画廊。美第奇家族在1743年将家族收藏的艺术品捐赠给佛罗伦萨,理由是:捐赠艺术品不是为了家族的荣耀,而是为了“国家的光彩”,而条件是:艺术品必须为佛罗伦萨的公众服务。

乔托的木板蛋彩画《圣像》

西莫内.马尔蒂尼的《圣讯》(1333年),当时是为锡耶纳教堂的祭台而画。左边是锡耶纳的守护神圣安萨诺。

《乌尔比诺公爵双联画》(1472年),公爵的鼻子在一次马上比武时折断,作者用侧面表现人物,掩饰了公爵被毁容的右脸。

透过美术馆的玻璃窗眺望阿诺河

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圆顶俨然是佛罗伦萨的精神中心。

波提切利的《春神》。这幅2米高,3米长的木板蛋彩画是公认的乌菲齐画廊最著名的作品。正中的维纳斯女神站在花园中,她的爱子丘比特飞翔在她的头顶,正准备射出爱的金剑;旁边身穿花衣的女子是春神芙罗拉,身着白纱的美惠三女神沐浴在阳光中翩翩起舞,草地上开满鲜花,画面被美好的春之气息所围绕,让每一位观赏者不由自主的产生无限美好的遐想。这是一幅关于美、关于希望、关于情爱的美好画作。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幅画。

波提切利的另一幅知名画作《维纳斯的诞生》。踩着贝壳的维纳斯略带忧伤的表情,似乎对自己的诞生充满迷茫,左边的春风之神卷着玫瑰花展翅飞来,将维纳斯送至岸边,右边是宙斯的女儿时序三女神中的一个,她正拿着一件华丽的斗篷迎接女神的到来。

拉斐尔《金翅雀圣母》。非常喜欢拉斐尔的画,不同于达芬奇的神秘、幽暗,米开朗基罗的刚毅、力量,拉斐尔的画面充满了柔和之美,如同被一层温柔的薄纱环绕,优雅而平静,甜美而安详。画中的圣母似乎也褪去了神性的光辉而充满母性的爱怜,就像一个乡间少妇温柔的注视自己的孩子。

提香的《花神芙罗拉》。手持花束的女神丰腴、柔美,如同盛开的鲜花。

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这位威尼斯画派的色彩大师把青春、健康、丰腴、柔美的女性裸体描绘得如此完美,成为难以企及的典范。女神手中所持的玫瑰花束,与《花神芙罗拉》一样,是爱情的象征。

芬奇青年时期的作品《圣训》。画中天使的翅膀是完全按照达芬奇调查过的实物描绘的,他为了设计人类的飞行做过深入的观察和研究。天使的翅膀翩然微张,表示天使刚刚降临。

享用完艺术的盛宴,腹中已是饥肠辘辘。上午预约了佛罗伦萨最知名的T骨牛排餐厅七点钟的晚餐,可眼见夕阳将至,实在不忍舍弃米开朗基罗广场的日落大餐,决定把晚餐改到九点。

生怕错过日落大戏,一路快马加鞭冲到广场已是两腿发软。米开朗基罗广场位于阿诺河对岸的小山丘上,沿着长长的“波吉斜坡”一路上来,感觉比登圣母百花大教堂的顶还累。想想也是,饥困交迫的当下,若没有日落大餐的引诱,估计也不可能像打了鸡血一样一路小跑上来了。爬上山顶,比我们更心急的游客已经坐满了广场上的台阶,等待壮美的日落时分。

来米开朗基罗广场看一场日落,恐怕是每一位到佛罗伦萨的旅行者的终极梦想。佛罗伦萨,徐志摩笔下一句“翡冷翠”的翻译,让这个本就充满艺术气息的历史古城更增添了几分浪漫、梦幻的色彩。教堂的钟声从阿诺河对岸飘来,阳光褪去耀眼的光芒,将金黄的薄纱徐徐洒下,整过城市被温柔的霞光笼罩,古老的“百花之城”在这一刻盛放。

正在夕阳下拍摄婚纱的一对情侣,女主角虽然不再年轻,却依然优雅美丽,忍不住偷拍一张。

华灯初上,夜色中的阿诺河泛着点点灯光,平静而温柔的守护着佛罗伦萨

沿着阿诺河步行到位于一条小巷中的IL Latini餐厅。这家LP推荐的餐厅提供佛罗伦萨城顶尖的牛排,颇受食客欢迎。连意大利总理,原佛罗伦萨市长伦齐也把这里当作回到佛罗伦萨的首选。到佛罗伦萨不吃一次血淋淋的T骨牛排或许就不算真正来过佛罗伦萨

餐厅的装饰是地道的托斯卡纳风格,天花板上挂满了金灿灿的火腿。

店家自酿的葡萄酒,如此美好的夜晚没有美酒怎行

碳烤的牛排当然是必点。佛罗伦萨美食的特点是高级的食材加上简单的烹制,牛排选用的牛肉是Chianti山谷区的Chianina种牛肉,经过白兰地和胡椒粉的腌制,在炭火上烤,吃时撒盐和胡椒面即可。老板为我们推荐的份量刚刚合适。牛排外层被烤得焦香,非常好吃。里面没有想象的生,没看到血淋淋的画面,不过,再生俺也不怕,连生牛肉都吃过,哈哈

餐后,服务员送来甜饼和一小杯酒,并且告诉我们,甜饼要蘸着酒吃。起初没弄明白这是什么酒,服务员特意请来老板给我们解释,原来这是由Vinsanto、Amaretto、Porto三种酒混和调制而成的餐后甜酒利口酒。甜饼在酒中充分侵泡后再吃会有一种特别难忘的感觉。

干杯,为这美好的夜晚,为这美好的旅程!

深夜里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游人退去,在暮色的背景下愈发神秘而幽静。晚安,翡冷翠。

今晚住宿:位于圣母百花大教堂附近的Frienze Rentals Suite,Airnbn预定,每晚房费1654元。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位置好,距离火车站、圣母百花大教堂都很近,佛罗伦萨本来也很小,我们外出都是步行,没有坐过公交。房间宽敞舒适、街区非常清静。

5月11日:细雨中的五渔村

在最初计划行程时,尽管时间非常紧,还是给五渔村留出了一天半的时间。被五渔村吸引,源自《国家地理》上的一张照片,这也许是五渔村最为标志性的照片,夜色中,马纳罗拉悬崖上的五彩房屋闪烁着星星点点的灯光,深蓝色的夜幕连着平静的地中海环抱着村庄,美得像童话一样。如此美景,心向往之。
早上坐火车到拉斯佩齐亚(La spezia),从这里出发乘火车到五渔村只有几分钟的车程。因为只在五渔村住一个晚上,我们没有把酒店定在五渔村里,而是选择住在拉斯佩齐亚,这样可以免去搬运行李的麻烦。五渔村通票是一天内可以任意搭乘五个村子间的火车,而不是24小时,所以早上入村最划算。我们第二天只待半天,还是多买了一天的票,即便这样也比买单程票划算。两天的票价是29欧。在拉斯佩齐亚车站或五渔村的任何一个车站都可以买到这种通票。
我们的公寓距离火车站只有两三百米的距离,是一栋十九世纪的老房子,古老的电梯一下子把我们拉回了黑白片时代。

尽管天下着小雨,我们还是办理好入住就进村了。在火车站买好通票,上车前先到这个绿色的机器上刷一下。

买票时记得向服务员要一张火车时刻表,便于掌握各个车站的到站时间。另外一定要看清楚平时和周末的标注,有些车次可能周末有而工作日是不发车的。

火车居然还有上下层。

从拉斯佩齐亚出发,五个村子依次是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马纳罗拉(Manarola)、科尔尼利亚(Comiglia)、韦尔纳扎(Vemazza)、蒙特罗索(Monterosso)。我们先在里奥马焦雷下车,走到悬崖边看看,天色阴沉,海也失去色彩,风景暗淡。沿着海岸线的徒步路线已经关闭,有些胆大的翻越围栏前行,我们还是不敢效仿,只好作罢。好吧,既然天公不做美那就用美食来弥补,乘车去韦尔纳扎觅食。

韦尔纳扎被称为五渔村中最美的一个,2011年一场大型的泥石流曾让这个小渔村遭受重创,不过现在已经看不到被毁坏的痕迹。

在街边找了一家披萨店,饥肠辘辘的我们以风卷残云之势迅速扫荡一空。

继续扫街,好多美食引得味蕾狂跳,可惜肚子装不下了。

坐落在港口边的圣玛格丽特教堂是韦尔纳扎的标志性建筑,教堂建于十四世纪,黄色的八角形钟楼竟然建在教堂的拱顶之上。

韦尔纳扎车站,火车一路要穿越许多隧道。

下一站:蒙特罗索。蒙特罗索以无与伦比的海滩成为五渔村中最受游客追捧的日光浴场,天气好的时候游客们把海滩塞得满满当当。而阴雨中的海滩有些索然无味,游客寥寥。

找家冰激凌店享用美食,这家的蛋卷皮大得像个碗,就它了!

穿过隧道,走进老城区逛逛。

蒙特罗索的瓷器工艺品非常漂亮,我在这家雅致的店里流连了许久。

蒙特罗索车站,下一站是今天的终点站,最期待的马纳罗拉

从火车站出来,沿着通往海边的路一直走到尽头就是拍摄马纳罗拉经典照片的位置。遗憾的是今天天气不给力,没有拍到期待中的美景。

天色已暗,回到街上晚餐。此时雨已下得稀里哗啦,雨夜中的晚餐倒也有几分意思。餐后要了一杯咖啡等待夜幕降临后拍摄悬崖边的经典夜景,哪料冒着大雨跑到海边栈道眺望,小村居然灯火寥寥,暗淡无光,那童话中的景象全然无存,好不憾然。悻悻然返回公寓,期待明日老天赏脸。

拉斯佩齐亚住宿:诗人海滩度假旅馆(Golfo dei Poeti Resort),Booking预定,每晚房费145欧。推荐指数:
优点:位置方便,离火车站超近,没有时间住在村里的话,这里应是在拉斯佩齐亚短暂停留的首选。房间价廉物美。
缺点:没有厨房。

5月12日:从五渔村到米兰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眼见头顶虽有阴云,但拨开云雾已经泛出湛蓝的天空,心中窃喜,或许有戏!赶紧去公寓预定的餐厅吃早餐,抓紧上午的时间把昨天的遗憾弥补回来。

火车到达马纳罗拉站,果然一片艳阳天,鸡冻得赶紧跑到昨天找好的最佳拍摄点对准山崖上的渔村一阵狂拍。不过要想拍到理想的照片还是得有耐心,太阳被云层遮住,山崖上的房屋就失去了艳丽的色彩,要等到太阳从云层中钻出的一刹那捕捉住光线。虽然没有拍到夜景的经典镜头,能够欣赏到湛蓝天空下的美景,也算是弥补了昨日阴雨天气的遗憾。

美景总是让人留恋,几个拍照狂人在马纳罗拉的海边就折腾了几个小时,一晃就到中午,其他村也去不了了,赶紧到街上找个餐厅吃饭,下午两点从拉斯佩齐亚坐火车去米兰

海边的马纳罗拉车站,仿佛《千与千寻》里那辆开往希望的列车即将进站。

从拉斯佩齐亚到米兰约三小时车程,下午六点到达米兰中央火车站。这座建于十九世纪、实用与美学完美结合的建筑让你在刚刚踏入米兰的第一时间便强烈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

来一张网络截图,看看中央车站在二十世纪初的模样。

我们在米兰的公寓在米兰大教堂附近,从中央车站坐地铁可以直达。在公寓做了一餐“方便面大餐”,补充粮草、休整完毕,夜幕降临时分,先去大教堂附近转转。现代化设计的有轨电车依旧穿行在古老的街道上,令这座时尚之都充满了古典气质。

夜色中的米兰大教堂非常漂亮,像一团白色的烟火绽放在米兰的夜空。

广场的中央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个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

建于十九世纪末的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长廊,被誉为世界最古老的购物中心,各种奢侈品店林立。

长廊内部可谓富丽堂皇,40多米高的拱顶镶嵌着彩色玻璃。

长廊呈十字形,这是十字形中心的圆形拱顶。

大理石铺就的地面光亮如新,与奢侈品店精心布置的橱窗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华丽丽的画面。

很High很炫的街头艺人,一曲《妈妈咪呀》引得围观者一阵附和,貌似情绪高涨的演唱会现场,连平时比较“矜持”的朋友也忍不住舞动起来,献上一段即兴的歌伴舞(此处必须有掌声👏)

很喜欢这位小哥的演唱,忧郁、苍凉、沙哑的声线很适合此刻下着小雨的夜。

在街上看到咱们自己的品牌,很傲骄的按下快门。

顺便拐进超市逛逛,很有喜感的胖大叔热情的打招呼。

我们在米兰的住宿:阿理贝朵公寓(Ariberto),Booking预定,每晚房费263欧。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交通便利,附近有地铁站。离米兰大教堂很近,步行约十分钟。房间舒适、安静。老板夫妇也很Nice,我们在离开威尼斯时有一把钥匙忘了归还,老板很爽快的答应帮我们邮寄,还精心的为我们五人准备了丰富的早餐,这在Booking的公寓式酒店里是很少有的。

冰箱里有老板精心准备的丰盛早餐,鸡蛋,果汁、面包、酸奶...

5月13日:米兰一日

米兰,很难用一个词或一句话来描述它。它不似威尼斯那般梦幻,也没有罗马的厚重,更不像佛罗伦萨那样纯粹的文艺,它更像一个既时尚又古典,既动感又婉约的千面女郎。这里有摩登炫目的时尚T台,有华丽精美的古典建筑,有旋律醇美的歌剧,也有活力四射的绿茵场,这就是多元的米兰,它或许不会令你一见钟情,却绝对值得你用足够长的时间去慢慢体会它的魅力。
我们在米兰的短短一日,只能从大教堂这个窗口来窥探这个城市的一隅。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教堂,也是世界第二大教堂,规模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从1386年开工建造到1965年教堂最后一扇铜门被安装上,历时近六个世纪,荟萃了多民族的建筑艺术风格,极尽繁复精美,是人类用600年时间精心雕琢的一件艺术品。

宏伟的大厅被四排柱子分开,柱子最高的达45米,置身其中,扑面而来的是恢宏的气势。

高约20米的彩色玻璃窗是哥特式建筑的显著特色。玻璃窗主要以圣经故事作为主题,当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射入教堂时,宗教的神圣之美会令人莫名的被净化和感动。

大理石镶花的地板极尽精美。

大教堂用白色大理石砌成,是欧洲最大的大理石建筑,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之为“大理石的诗”。教堂内外有 6000多座大理石雕像,外墙上也点缀着圣人、圣女雕像。

米兰大教堂参观千万不能错过顶层,教堂有6座石梯和两个电梯通往屋顶。当你登上屋顶,被四周林立的尖塔所包围,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哥特式建筑冲破云霄、超脱凡尘的气势。教堂顶部耸立着135个尖塔,每个尖塔上都有精致的人物雕刻。中央塔上的圣母玛利亚雕像于1774年才建成,为镀金铜像,阳光下,圣母像光辉夺目,喻示着圣母的爱照耀着米兰城。

屋顶的飞扶壁。哥特式建筑对于高度的渴望,让飞扶壁的支撑作用和装饰效果得到极致的发挥。

登上屋顶可以俯瞰米兰城,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眺望远处的阿尔卑斯山

米兰大教堂下来,再去看看阳光下的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长廊。

特别喜欢这些穿梭在街头的电车,可惜没有时间去体会一下。

意大利的最后一餐美食当然不能错过著名的米兰烩饭。沿着回公寓的街道找了好几家餐厅,终于在这家找到了Risotto。

经典意大利菜Risotto,米既多汁又有嚼劲,比我们通常吃的米饭略生一些,不过不像西班牙海鲜饭那样生得有些过分。高汤的香味全部吸收在米粒中,奶酪的香气也融入其中。我们点了一份奶酪蘑菇烩饭,一份藏红花烩饭,都非常美味。

一餐美味的Risotto结束了我们的意大利之行。十一天的行程,是应接不暇的美景、美食,是一次次的惊喜和感概,是无与伦比的美妙记忆。一次真正的旅行,不是让别人知道我看到了什么,而是让自己知道我感受到了什么。虽然我们只能有一次人生,但每一次旅行都会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人生,这或许便是旅行的魅力之所在。爱生活、爱旅行,在路上,遇到最好的自己。

引用 麦兜的假期 的图片:

天啊!这是冰淇淋吗???太刺激了!!!好想吃!!!

2016-06-20 15:5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20 15:56

2016-06-20 17:26

引用 没故事的徐慢慢 发表于 2016-06-20 15:54:56 的回复:

天啊!这是冰淇淋吗???太刺激了!!!好想吃!!!

回复没故事的徐慢慢:哈哈,超级大的冰激凌,像一棵圣诞树🎄,味道也相当棒,还低脂低糖,可以敞开吃

2016-06-20 19:05

引用 天使claire在人间 发表于 2016-06-20 17:26:1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天使claire在人间:谢谢你能认真看完,旅途好长,又舍不得删

2016-06-20 19:0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天使claire在人间:罗马的冰激凌,威尼斯的墨鱼汁面,托斯卡纳的T骨牛排都是很棒的美味,还有披萨,随便找家店都不会失望

2016-06-20 19:10

2016-06-21 12:27

终于等到你,不管是签证还是旅行还是游记都有这样的感慨,每个细节都堪称完美!!!

2016-06-22 08:47

引用 紫水晶 发表于 2016-06-22 08:47:11 的回复:

回复紫水晶:我也终于等到你,终于在这个诺大的蜂窝世界里等到了我的小伙伴

2016-06-22 09:50

楼主写的很用心很详细啊~~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嘛?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可以么~

2016-06-24 16:17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24 16:17:14 的回复:

回复酒酱:微信号:feiniao_0312,请注明蚂蜂窝。

2016-06-24 17:28

想问下,五渔村的通票,是每次上车都要打卡,还是只需第一次打卡呢?还有就是,打卡机是在火车上还是在站台呢

2016-06-28 10:08

引用 Joe 发表于 2016-06-28 10:08:24 的回复:

回复Joe:买好票后打一次卡就可以了,打卡机在车站内,上车后有验票员会验票的。

2016-06-28 10:58

引用 麦兜的假期 发表于 2016-06-28 10:58:53 的回复:

回复麦兜的假期:谢谢😊

2016-06-28 14:35

引用 Joe 发表于 2016-06-28 14:35:36 的回复:

谢谢😊

回复Joe:不客气祝你旅途愉快,遇见一个美丽的意大利

2016-06-28 15:51

引用 麦兜的假期 发表于 2016-06-22 09:50:08 的回复:

我也终于等到你,终于在这个诺大的蜂窝世界里等到了我的小伙伴

回复麦兜的假期:我才看到你的回复,看来要多浏览才熟悉

2016-08-04 13:25

引用 麦兜的假期 的图片:

好想住在这里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