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山缥缈白云低,万壑争流下九溪

武藏 (上海) LV.6
2016-06-19 18:15 864/4
  • 出发时间/2016-06-09

九溪,俗称“九溪十八涧”。位于西湖西边群山中的鸡冠垅下。北接龙井,南贯钱塘江。源发翁家山杨梅岭下,途汇清湾、宏法、唐家、小康、佛石、百丈、云栖、清头和方家九溪,曲折隐忽,流入钱江。——以上摘自“百度百科”,哈哈。个人认为读了之后并没有能够在眼前展现出九溪的3D版形象。好了,言归正传,来说下九溪给我留下的印象,引用清代学者俞樾游后赋诗说就是,重重叠叠山、曲曲弯弯路,叮叮咚咚泉,高高下下树。作为一名上海宁,去杭州的次数不在少数,就在几个月前我还去杭州开了一次庭。端午小长假之所以选择九溪,还是因为同事的推荐,话说我司是多么的团结友好,信息共享呀~呵呵。这三天的假期我全部住在九溪山里,如果说去台北是“忠孝东路走九遍”的话,我差不过就是“九溪烟村走N遍”,你对了,读到这里你肯定知道本文主要描述如何靠两条腿走遍九溪十八涧啦^_^

住宿

由于决定三天都住在山里,那么当然要找一间舒适度较高的旅馆啦,本次之所以继续选择民宿,是因为近期跟鲍san聊了之后,对各地的民宿的生存状态非常好奇,也希望尽可能的多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泊客”是一间设计非常有现代感的民宿,位置位于杨梅岭乾龙路88号,由一对80后小夫妻经营,所用的所有床品都是无印良品,洗浴产品也是十分小众的日本品牌“玉肌”。本次我选择的是比较有特色的“阁楼房”,个人喜欢住在相对较高的房间,天气好的话,楼顶的天窗还可以看到星星。

第一天

整个九溪其实就是一个Y字形,Y字的两头分别是龙井村跟杨梅岭,Y的中间就是九溪烟村,Y字的最下面也就是九溪的入口,如果你只安排了1天游览九溪,那么你从入口处往上游览,这样也可以简单地感受九溪,入口处有公车站点,有多辆公交车可以到达。入口对面就是可以看到钱塘江。

由于我住在杨梅岭,因此在三天内我所有的行程都始于这里,这也是我为啥开头说每天都要九溪烟村走N遍的原因了(烟村位于Y字形的当中,无论是你是往龙井村走,还是去下面的九溪入口,都必须途径烟村)。

从杨梅岭一路往下进入了石板小径,一侧是茂密的竹林和幽静的小溪,时不时还可以听见山间的鸟鸣声,特别是傍晚时分,更加可以感受到时间放佛也慢了下来。

在Y字的分叉口见到的理安寺,非常安静的寺院,人不多,内有凉亭可供游人小憩片刻,还有山间清泉,浸泡之顿感一丝凉意。

拐过理安寺再往前,见到了“九溪烟村”,去之前在网上搜索了大量讲烟村的图片,并且把烟村设定为本次旅行的必去之地。可以去了之后非常失望,除了那里是九溪的停车场游人如织,较为嘈杂以外,我发现大量植被遮挡住了自然光线,无论是阴天还是晴天,都没有办法拍摄出网上那样令人啧啧称赞的美景来,所以说果然如同同事所言“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滤镜”==|||(PS只有第1张是实拍,后面3张图就是驴友P出来的效果图)

如果说,第一天什么比较容易让人欣喜,那么我想会是雨后清新的茶园。

顺着大路往下,看到位于Y字形下发的两侧坐落着很多高档酒店,实地探访千禧的感觉是:环境较九溪主干道而言相关幽静,适合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散步休闲,酒店总体层高不高,阳台虽大,景色可能一般(树木遮挡较多)。

上面的图,大家一看就是钱塘江啦~也估计跟想象中的差不多,呵呵。

第二天

第二天阳光明媚,一大早太阳就直射进来,在用过了老板娘晶晶准备的早饭后,元气满满地上路啦^_^

同样是昨天走过的茶园,天气好跟不好千差万别,天气好的时候美的就像绿野仙踪。

今天的目标很明确——五云山,五云山,五云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呵呵,是一座叫做“五云山“的山,可不是姐姐我一口气爬了五座山哈~~~

上山后是一片茶园,同样美的不要不要的^_^

过了茶园后,开始了漫漫征途,眼前那个叫做一望无际的台阶呵,爬的姐姐望眼欲穿,途径了:土豪别墅区(山路围绕各种别墅不停旋转)、竹林区(有点像日本京都岚山某寺庙后面的竹海,区别在于日本没那么多蚊子)、各种有台阶或没有台阶的山路(途中惊险一棵粗壮的树木拦腰折断......)

就在爬的体力虚脱,眼冒金星时,终于看到了以为的山顶(某寺院),事实上这可能根本称不上寺院,更确切地说这仅仅是一个茶馆......当时差点给跪了......在掏了钱喝了茶,补充了水分后,人也似乎好点起来了。四处逛逛,就发现了,门口看似很有来头的古树,立马拜起来(请大家自行脑补权力游戏里面三眼乌鸦的书)~好吧,我承认我夸张了

由于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才爬上了接近山顶的地方(后来意识到刚才那个茶馆根本不是山顶),所以怎么能够放弃了,当即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向山顶进发(其实是来时山路太艰难,不想原路返回)。事实证明所谓的“传统智慧”,即什么“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之类的至理名言都是对的,爬山的过程中,只要坚持一小下下,等着你的往往就是美不胜收。

在几经波折和坚持不懈中,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龙井村!(不容易啊,简直就是翻了一整座山头啊,555~)当然啦,也尝到了当地出产的龙井。在茶馆跟老板娘闲聊,她还传授了我一种蚊子块消肿的好方法:采集一种当地的草药,搓碎后敷在搔痒处,十分见效呢。(可惜因为听不太懂当地话,没有弄明白那是什么草药,大家别打我......不过当时感觉自己大长今附体,分分钟自信心爆棚,呵呵)

当地美食

无论是在杨梅岭还是龙井村都有很多非常不错的吃当地农家菜的地方,例如民宿老板娘推荐的就是:江南茶语、梅岭人家、兆丰年间等。我比较懒,这几天主要都在江南茶语。

第三天

最后一天,也就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开始下雨,不过也有幸让我们见识了烟雨九溪。

最后奉上民宿老板的女儿冬儿的靓照一张,美丽的山间需要有这么一个好似宫崎骏龙猫里面的小女孩O(∩_∩)O哈哈~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0 13:25

引用 dritahx 发表于 2016-06-20 13:25:33 的回复:

回复dritahx:呵呵呵,那么有缘

2016-06-20 16:17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20 22:11

引用 gilgil 发表于 2016-06-20 22:11:47 的回复:

回复gilgil:适合啊,那边治安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