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川西首行

2016-06-19 18:15 1897/3
  • 出发时间/2016-04-03
心中的川西

多年前,飞往成都时,看了航空杂志上一篇关于雪山的文章,大意是,古人颂山多为五岳之类,雪山大美,却鲜有古诗词赞美。究其原因,作者认为,雪山所处皆偏远之地,路途异常艰辛,对于彼时的文人墨客,更是难以到达。配图中的雪山,令人窒息,瞬间理解了藏人拜雪山为神的心境。心驰神往。
川西的向往,同样是因为一本杂志——中国国家地理四川专辑,印象犹为深刻的是,站在海拔1500的磨西,仰望7556米的贡嘎,从绿树成荫,陡然白雪皑皑。从此,川西成为心中的目的地,贡嘎成为心中的神山。

心中的目的地,却一直没能成为正式计划,一来是时间问题,再者旅伴难寻。终于在2014鼓起勇气,将多年的目标列入2015的正式计划,没有旅伴,没关系,到318上找。计划做了许久,却在临近的时候打了退堂鼓。

今年春节假期过后,James来办公室拜年,聊起了他四年前的318之行,聊起了他在新都桥河边遇到的忘年交小伙伴,一个非常纯朴好客的藏族小伙,其实那时还只是小朋友。当年临别前James答应小伙会再去他家做客,小伙就一直期盼着。这一句承诺,也一直挂念在James心头。于是约定结伴而行,在暑假,James完成还愿之旅,我去探访魂牵梦绕的大美川西

3月31日下午正要准备下班,James来电话说:“川西,清明走起?”什么?这就是传说中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第二天,用一天时间妥妥的安排好了清明假期之后一周的工作,用一个小时定好机票、租好车子、安排好8天的行程。以前出游的行程攻略,必定要打印几页A4纸,而此次行程只有一行字:“青岛-成都-雅安-折多山-新都桥-塔公乡-雅拉雪山-丹巴-泸定-磨西镇-贡嘎雪山-海螺沟”。心中的川西,就这样说走就走啦……

定机票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给一位四川老友发了一条微信,说我明天去成都,我第一眼看到他的回复没反应过来,“你若明天说你要来,我就相信”。嗯?这是几个意思?愣了一会儿想起来了:今天4月1日!哈!他以为是愚人节玩笑呢!

行程概述

Day1,青岛-成都-雅安-康定
Day2,康定-新都桥-塔公-丹巴
Day3,丹巴-中路-甲居-新都桥
Day4,新都桥-雅哈垭口-新都桥
Day5,新都桥-泸定-牛背山
Day6,牛背山-磨西镇
Day7,磨西镇-红石滩-康定-泸定-天全-雅安-成都
Day8,成都-青岛

D1,青岛-成都-雅安-康定

每天的航班越来越多,起飞时间也越来越早,4点半就起床赶飞机的好处就是,早班飞机正点率高,9点半,我们已经在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了。之前脑子里有个很主观的概念,感觉双流机场是在成都东北边的,租车选门店时才发现,双流机场是在成都西南边,完完全全的方向性错误。既然是在西南,在成雅高速线路上,就直接选择了机场店提车,不必进市区走折返路了。租车店还很贴心的提供接机服务,取完托运行李,打个电话,就把我们接到店里了。办好手续,直奔雅安

雅安有三雅:“雅雨”、“雅鱼”、“雅女”。今天可是个大晴天,雅雨是不得见了。雅鱼据说早就没了真迹,不过午饭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没有雅鱼,就在雅安吃条鱼吧,江团也不错。
好多花椒,吃了几口,嘴巴就麻木了

这家店的生意相当红火,屋里院里都满满的,菜单挂了满墙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雅女就无暇欣赏了,因为James约好了小伙伴今日相见,藏族学校没有清明假期,今天周日休息,晚上就要回学校住校了,所以今天的目标是新都桥
在机场的时候,一四川哥们就打电话提醒我,天全县路段修路,单边放行,再加上是节假日,堵车严重,建议我们绕行石棉县。百度路况318天全段也是通红一条,遂接受建议绕行,虽说路程多出100公里,雅安到石棉是高速,并且避免堵车,耗时不见得多。

汉源县起,京昆高速就进入了大渡河谷,此时两岸的山还算平缓。从石棉下高速转入211省道,依然沿大渡河而上。进入省道没多久,就开始蛇形盘山,这才见识了横断山区的公路,只有两车道哦,想超车,只能借助对向车道没有车时的空间,经常出现一辆慢车压了一队车的情况,前面几辆迟迟不肯超车,越发增加了后面车的超车难度。后面的车等不及,对向车道又没有长的超车窗口,就只能开启逐一超车的模式。1.4T的小野的S档在超车的时候还算给力,轰轰几声吼,就把“火车”抛在脑后了。
爬过几个S弯来到半山腰,大渡河已在高山之间变成了平湖,被水坝消除了汹涌之势。

一路上,经常路过水电站工地

一路上,还经常路过的就是隧道了。这里的隧道也打破了我对隧道的常规印象,细想来,我印象中的隧道是由崂山仰口隧道和胶州湾海底隧道留下的:单向3车道,双向在不同的涵洞中,照明灯火通明。而211省道上的隧道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双向两车道在同一个涵洞中,光线昏暗,还有的墙壁、地面潮湿到淌水。其中有一个超长的上坡隧道,粗略估计有两个仰口隧道长,约10公里,感觉走也走不到头,而且全程上坡,坡度还不小,坐在车里有明显后仰的感觉。隧道里黑洞洞的,加之小野的灯光不太给力,总觉得就算用远光灯也照不清路。

离开大渡河西向康定,开始了新一轮的盘山,这里路边的大山,已开始有了压迫感

紧赶慢赶,临近康定时,已是晚上8点,天色渐黑,这里还比青岛晚一个多小时,青岛就算是夏至时,8点也黑透了。与James商量,决定不走夜路,先在康定住一晚,明天一早再继续赶路。James给甲央小伙伴打电话,很遗憾地告诉小伙子今天赶不到了,而小伙子显然对千里之外好友的来访充满了期待,决定周一请假,在家等待好友的到来。

康定找了家小馆先解决晚饭。泡椒猪肝味道很好。

住宿打算在青旅解决。在康定城找青旅颇费了一翻小周折。康定住宿的选择非常多,客栈遍地,路边到处都有招揽旅客的人,但我总不喜欢这种太主动的店家,特别是在这康定这种游客集散地。我们在网上随意找了一家叫登巴客栈的,按地址导航过去,却怎么也找不到店在哪里,打过电话去,在店员指导下,依然找不到。康定这个小县城到处修路,到处单行线,一旦开进一条小道便只能一直开下去,终于有路口想转弯返回,却发现赫然竖立着“禁止驶入”的牌子,只能绕一个大大的圈圈再返回。我们竟然就这样绕了三大圈都没有发现客栈的踪迹。最后,终于在两幢楼转角处的一个墙旮旯里找到了一个特别不起眼的招牌,招牌指示客栈在转角黑洞洞的一个门洞里。这家是登巴客栈康定2号店,由于无法停车,我们又重新去找1号店,找到才发现1号店就是我们吃饭的小馆旁边,依然是在一个旮旯里,打过电话店员出来领我们进去的,自己还真找不到门。
房间墙上到处是驴友的留言。

登巴是个连锁店,四川西藏新疆云南广西北京等都有店,就连泰国马来西亚都有。唉呀,是不是做广告了,我可没收广告费啊!

今日行程。午饭后从雅安启程,才想起来记轨迹,缺少成都雅安一段,全程高速,不记也罢。

D2,康定-新都桥-塔公-丹巴

小的时候没有许多流行歌曲,《康定情歌》经常在电视中听到。我想有很多人也跟我一样由这首歌而知道了这个地方。而今天到了这里,却跟以前的想象截然不同,我想象中康定城是坐落在大山中一块碧绿的草原上的,而现实是夹在直立的高山峡谷之中颇有些商业气息的小城,高山之高,站在城中需仰面朝天,才看得到山顶,压迫感十足。舅舅纠正我:四川盆地以西都处于横断山区,哪来的草原。可是我觉得盆地可大可小,山区也可以有一小块草原。后来细想了一下,我的想像应该是受了电视剧《康定情歌》的影响。

康定清晨

早餐点了一份肥肠粉,肥肠是风干的,咬不动;粉是粉条,不是我期望的米粉,不好吃且不充饥。总感觉路上有些饭店就是做游客生意的,味道不怎么好,价格还不便宜。

对于康定,我就是一个过客。李家大姐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别了,康定……

刚出发,遇到一辆正在加水的罐车,不知是加满了没及时关闭阀门,还是阀门坏了,水柱喷了老高,James灵机一动,洗个车吧!遂开到水柱下方,并放慢了车速,冲了个淋浴

还未出城,就看到了雪山,很有些小激动,坐在车上就开始拍,James说我是他当年初入川藏线的写照。

康定出发不到1小时,就到了折多山口,连绵的雪山,几乎是转过一个弯角,突然出现在眼前的!第一次冲击了我的视觉!

下车的第一感觉就是,冷!赶紧回车上套上一件衣服。
这个小山坡如果搁平原上,也就三两分钟的事儿。在高原上可一点都不敢含糊,上三五级台阶,就呼哧呼哧喘上了。初到高原可得慢慢适应,万一高原反应,有可能影响整个行程。

山下的公路。

康巴第一关,海拔4298米

山口两边的景色截然不同,翻过折多山口,地势就开阔了。

初见雪山,有点小兴奋,在山坡上逗留了好久才返回,手机还没有信号,在山下等我的James打不通电话,竟然担心我掉到山下去,想象力够丰富。
惜别折多山,继续向新都桥进发。山势变缓,路的两边不再是陡坡与悬崖,爬上大山,这可以算是横断山上的草原了吧,只是4月初的草原还没有泛绿。

路边的藏族民居。牦牛悠闲地吃着草。

四年的时间,新都桥可能没有太大的变化,但足以让James找不到甲央的家。虽然依稀还记得大概的位置,到底是哪座房子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在乡里转了两圈没找到,只好电话求助。等了没一会儿,甲央就骑着摩托车来接我们了,眼前这个小伙与四年前照片里甲央判若两人,之前看到的照片里的甲央,还是一脸稚气的小男孩,现在已经成长为大小伙子了!
James的记忆力还真不赖,甲央家大概位置记得没错,只不过现在盖了新房子,原来的老房子拆掉了,找不到是哪幢,也很正常啦。
漂亮的新房子。

登上陡陡的小楼梯来到二楼,就进入了宽敞的客厅。

爷爷奶奶妈妈舅舅早已准备好了丰盛的藏族美食迎接我们(爸爸出门工作了,没有在家),牦牛肉、洋芋馍馍、奶饼、油条。牦牛肉是爷爷亲自酱的,很清淡,保留了牦牛肉原来的香味;洋芋馍馍就是土豆泥馅的小包子,很合的我口味;奶饼特别的酸,要蘸着白砂糖吃,依旧很酸很酸;油条有点像肯德基油条的口感。

酥油茶很好喝,淡淡的奶香味。

舅舅指导James做藏粑:挖几块酥油放到碗里,加入热酥油茶化开,盛上几勺青稞面(事先炒熟了的)、白砂糖,用手像和饺子面那样和起来,一直和成一个团,就可以一块一块掰着吃了。吃起来有炒面的香味,还有酥油的奶香。

James做的有模有样

奶奶和妈妈不会说汉语,但奶奶一直很热情地让我们吃,吃!这个能听懂,哈哈!

吃饱喝足,妈妈又热情得把藏服拿出来给我们穿。藏服的又肥又大,面料还很重,穿的过程也麻烦,自己搞不定,要大家一起上

爷爷给James拍照,老爷子很有专业范儿

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去往丹巴的路还很长,不得不与甲央一家道别。很有幸能够结识一家热情的藏族朋友。

再次上路,我从James手中接管了方向盘,自驾318,必须亲自体验一下!出新都桥镇没多久,就向北进入215省道。省道的路况比318国道还要好,崭新的柏油路面非常平整,路上的车不多,不怎么考验超车技巧,只是常有弯道,过弯技术得到加强。
塔公乡离新都桥镇不远,转过高原公路的弯角,总是会有惊喜——雅拉雪山赫然出现在眼前!我又激动的大呼小叫,莅临过珠峰大本营的James依旧淡定。

我们来得有些早,塔公草原还没有绿起来,黄色的草原比绿色的草原稍显逊色。

藏庙的金顶,名符其实的金碧辉煌。

就在我独立欣赏雅拉雪山的时候,James已经与一位丹巴返回的摄影师交换了“情报”:丹巴有怒放的桃花,美不盛收!带着对美丽桃花的期待,继续赶路。
路边的风景。

在甲央家的时候,就隐约有些头疼,不太严重,也没有太在意。从塔公出发,经过八美,翻过一个3800米的垭口,头疼的感觉越来越强烈,而且不仅头疼,从脖子、到后背、到腰、再到腿、膝盖全都酸疼,整个脊柱都感觉僵硬,脖子就好像落了枕不会转了。高原反应就这样来袭了!由于出发的匆忙,也没有准备抗高反的药,只能撑着。

翻过垭口后,雅拉雪山再一次现身。

从垭口下来的山路。

对面山坡巨大的滑坡体。

路边清澈的溪水。被浑身强烈酸疼包围的我已无暇欣赏,此时还有些犯恶心,与晕车的感觉非常的像,而且此前看到蜂友写的,晕车药对高反比较有作用,所以我一直在想,晕车是不是与高反有着密切的关系。

驾驶座还给James,老老实实当乘客。从垭口下来一直到丹巴,全是下坡路,希望随着海拔的降低,高原反应能有所缓解。
山坡上的藏寨。

60公里的连续下坡,有种走也走不到头的感觉,想来James也有这种感觉,“还有多少公里”这个问题,问了5、6遍。随着海拔降低,景色已发生了变化,不再是雪域高原,已有了些塞上江南的感觉,路边充满了新绿。在这种绿意盎然中,怎么会有“怎么还不到”的感觉,有一点想不通。

下山路上在一个急拐弯处,有一起两车对撞的车祸,两车的前头损坏都很严重,车已经不能开了,估计相撞的时候速度挺快的。James问了下是否需要帮助,两个小伙说已经喊了救援,暂时没有需要帮忙的,我们就继续赶路了。回想一下上山时,我觉得路上车少,在一些弯道借用了对向车道,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没有遇到对向来车是我很幸运,给自己警示一下!James也给我上了一课:要主动提供帮助!

终于,在高德地图上显示我们位置的小箭头,能够与丹巴显示一屏上了。这些高山峡谷中的小县城,真是寸土寸金,能够在河谷中辟出一块平地建起县城,实属不易了,当然只能有双向两车道,停车比城市都难。

这里的登巴客栈比康定的好找多了,就在县城主干道上,藏式小楼。房间也更敞亮。

吃晚饭的时候才发现,高原反应已经到牙齿,一咬东西牙齿、牙龈肿痛,不敢下嘴。加多宝、王老吉伺候。
今日行程。又是从康定出来好一会儿才想起来记,这记性。。。

D3,丹巴-中路-甲居-新都桥

一觉醒来,高原反应烟消云散了,开心!当真是高原反应,离开高原就不反应了

到了丹巴,具体目的地是哪,我全然没有想过,James说丹巴有桃花,我就跟着来了,虽然《新闻联播》里大篇幅报道各地桃花盛开已过去好多天,我想高原上气候差异比较大,花期也会有差异吧。
James喜欢入住青旅后,与四面八方来的驴友们交换下情报,怎想到丹巴客栈的客厅冷冷清清,只有老板一家人。老板简单推荐了甲居、中路和梭坡,丹巴一日游的常规路线。James把甲居中路当成了一条路的名字,我才知道他对这里一点也不熟悉。
虽然导游、导航、司机全由James兼任,我这爱操心的命,还是忍不住看了眼地图,甲居在县城北边,大渡河边。设定好目的地,我们就随着高小德的指挥出发了。出了县城,公路一直沿江而下,等等,而下?看地图的时候明明是在上游嘛,怎么会是下?虽然我是方向盲,可是大清早的太阳一定是在东方的,向正北的甲居去,太阳怎么会在我们前方?急忙打开地图查看,果然我们正朝着与甲居相反的方向开去,赶紧调头返回。原来从一出客栈,我们就走反了方向,可是高小德为啥识别不出来呢?
返回的路上,就在接近县城不远处,河对岸山坡上有很多藏式碉楼,掩映在早春的新绿中,非常漂亮。

这时刚好看到路标上写着:梭坡古碉群。原来这就是我们的第三个目的地。只是清晨阳光照射过来的方向,很不适合拍照,这时想起来客栈老板推荐时特意说,要傍晚到梭坡,想像一下,夕阳照在山坡上,把古碉群照成了金色,一定更美。

甲居在县城西北边,中路在县城东北边,既然我们走错了方向,已经在东边了,干脆调整路线,先去中路乡。
沿303省道向东北开出没多远,就到了通往中路的乡道岔口。
这条乡道真让我见识了什么叫乡道,迂回曲折自不必说,宽的地方小车还可以会车,窄的地方只容一辆车通过,路面是蓬松的黄土夹杂着石块,有一个发卡弯半径特别小,又陡又滑,小野的轮子原地转了好几个圈才爬上去。6公里,1小时,跟平地上走路一个速度。
到了乡里,我们有些不知所措了,不知道游览的目标是哪里。想停下车走走,却只有仅能会车的小土路,没有可以停车的地方。继续往前开,就只剩下一车道了,我一直怕对面来车可怎么办,还好我的担心并没有发生,这里的车非常少。一直开到无路可开,路边有个阿婆在秀头巾,一边照应着小卖部。刚好她家房子旁边有块空地,我们问了一下可不可以停车,阿婆很爽快的就同意了,并且告诉我们可以去观景台看看,还给我们指了路。

村里漂亮的藏居。

走着走着,不经意间一低头,发现我每一步踩下去,黄土都扑哧一下溅起老高。村里的黄土路。

路遇一头悠闲的牛。

这里的土里有很多云母,被太阳一照,闪闪的。照片中的小白点,就是闪光的云母,没有拍出来闪闪的效果。

劳作的人们。

对面山坡上的藏寨。直线距离不远,估计要到达对面,得有三、四个小时。

通往观景台的路并不是很好找,在村子里走着走着就找不到方向了。幸运的是每当我们不知往哪里走时,总会有村民经过,而且不等我们开口问,村民都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你好!Hello!看来这里还经常有歪果仁出没。当我们询问观景台怎么走时,每位藏族同胞都会热情、详尽的给我们指路!终于,在藏族同胞的热心引导下,我们登上了观景台。其实所谓观景台,就是一个小山坡,在这里,可以俯瞰中路乡。据说这是7个村子。

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

藏族的庙宇都有金灿灿的顶。背后的山坡像是90度直立紧贴在房子后面,实际相隔了一条河谷。

下山的时候,遇到一家人在盖房子,我们路过时大家正在休息,其中一位大哥老远就招呼我们:“过来休息一会儿吧!”大哥很健谈,当得知我们从山东来后,说:“你们山东有十八怪,面条像裤带。”我正纳闷呢,山东哪有十八怪,面条像裤带是陕西吧。去过云南的James记得有云南十八怪,说:“不对吧,是云南十八怪吧,斗笠像锅盖,三个蚊子一盘菜,老太太爬树比猴快……”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这座房子已经盖了两个月,再盖一层,就封顶了,再经过内外装饰,还有差不多一个月完工。闲谈间,藏族的女人开始干活了,两位女将将若大的石条从路边背到房顶上,毫不含糊,旁边男人依旧坐着休息。大哥说:“我们藏族女娃厉害吧!”

跟热情幽默的藏族大哥聊了好一会儿,临走时,我拣起一块闪着银光的石片,准备带回家做个纪念,大哥指着一个四五十厘米长、直径一二十厘米的大石条对我说:“这块送给你了,带回去吧!”  旁边有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大哥又说:“要不你们把这个小朋友带回山东吧!”吓的小男孩直往妈妈怀里钻
闪闪的石片。

下山走着走着,我们迷路了,不小心走近了别人家的地里,想走出去,却发现小路直通人家的院子。我正担心主人会不高兴,阿婆已指着一扇小木门让我们进去,然后阿婆带着我们穿过她家院子,送到大门口,给我们指了路。中路的乡亲们让我觉得在城市生活久了,疏远了人与人的距离。
我们来看桃花的,可是桃花在哪里呢?问了一下才知道,已经开过了,是啊,树叶都长出来了,花期早就过了。也不知道在塔公草原遇到的摄影师说的开得很茂盛的桃花在哪里。James说,本以为来了之后,到处都是,就忘了问详细的地点。
仅存的小桃花。

一棵身姿优美的蒲公英。

怎么有点黄雀在后的赶脚呢。

回到停车处,已经中午了,我们打算在阿婆的小卖部里买两个碗面当午饭。我跟阿婆买面时,阿婆说:“我正烙着饼呢,你们吃饼吗?一会儿就熟了。”说着指了指旁边的电饼铛。工具还挺齐全。又可以品尝正宗的藏家美食啦。我们也拿出来甲央家带来的牦牛肉和藏粑分享。阿婆说中路这里不吃藏粑,而且也有些吃不来,他们一般来说吃小麦面粉。
金黄的玉米饼,两面表皮都脆脆的,很香。阿婆烙了好几个饼,路过的邻居们见者有份。

吃完问阿婆玉米饼多少钱,阿婆说:不要钱!纯朴的藏族阿婆啊,我们在她的小卖部买方便面,她不卖给我们,还送亲手烙的玉米饼给我们,心里暖暖的

吃饱喝足,我们又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小憩了一会儿,这是我之前的旅行所没有的经历,之前总是把行程安排得很满,总是在不停地完成计划,没有计划的旅行感觉好极了!
中路以及甲央家藏族朋友的热情、纯朴,也给了我不同于以往的旅行感受,没有丝毫商业气息的烦扰,心与心更贴近,心底无限温暖!

下一站甲居藏寨,在丹巴县城的西北边,从中路返回,穿过县城,沿211省道北上,甲居藏寨就在大渡河西岸山坡上。

通往甲居藏寨的柏油路,经过了精心的铺设,乌黑平整,远超过318国道的部分路段。也难怪每人收费50元。

落差近千米的河谷,相当有视觉冲击力! 对面半山顶上有一片小小的平地,坐落着几户人家(右上方淡绿色草地的地方)。想必,他们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藏式民居还是很漂亮的,只是路修在了寨外,扯远了与我们的距离。匆匆地拍了几张照片,就启程返回新都桥了。

路上遇到了牛堵,一群牦牛霸道地占据了双向两车道,对面来车牦牛还会看到,可以慢慢地蹭过去,我们无奈地跟在牛屁股后面挪了好久,直到主人家把牛赶开,我们才超了过去。

找到一家连锁客栈的好处就是省事儿,新都桥登巴,直接入住。

安顿好住宿,去镇上填饱肚子。到镇上之前的不到1公里一段路,没有路灯,漆黑一片,很久没有走过这种路了。

为了抵抗高反,特意找了药店买了盒高原安,幸运的是晚上9点了还有药店在营业中。高原安一盒20粒,70大元,高原反应也是高消费。

今日行程。

通往中路的乡道,6公里之字弯,川西大山中道路最不缺的就是之字弯。请忽略那条直线,在中路转悠时暂停了记录,下了会儿山才想起来。

D4, 新都桥-雅哈垭口-新都桥

新都桥的路上,James问我接下来想去哪,“当然是贡嘎神山啊!”“那我们剩下的几天就以贡嘎为中心。”行程就是这样定的!今天的目的地:子梅垭口。从新都桥镇沿318国道向东6、7公里,在瓦泽乡转到215省道向南。215省道的路况也相当的好,路面平整,车不多。到甲根坝乡时,James向左拐入了一条小小路,俨然对路线很熟悉,James很骄傲地说:提前做过功课了呀!
这段小小路刚开始的时候,村庄还比较密集,一直保持双向两车道,水泥路面。行驶了一段后,开始爬升高度,村庄越来越少,路面时不时的成了单边水泥,单边沙石,水泥路面也时断时续。不知何时起,已进入了无人区,路面已全部是碎石,还好比较平整,没有坑坑洼洼,车速还可以保持。

继续前行,已出现积雪。

六只脚显示此处海拔4057米。手机已无服务,刷不出地图。

再往前进入了亚拢沟钙化滩区域。

在这里已可以看到雪山了。

竟然还有牦牛。

钙化瀑布。

呆会儿我们要沿着这条路继续上山。

我们在钙化瀑布这里拍了会儿照,天气越来越阴暗,后来干脆下起小雪来。颗粒状的小雪球,非常密实。小风一吹,又湿又冷。我们赶紧回到车上。

进入积雪区,由于雪不停地融化、冰冻,有一截路是坑坑洼洼的,时速10公里以下。这一段还算平整,真正颠簸时,就顾不上拍照了。

一个垭口出现,停车休息。小木屋里的藏族朋友告诉我们,这里是雅哈垭口,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贡嘎主峰。清明假期三天,天气都好得了不得,今天却开始阴天。山顶是观景平台。

先烤烤火,希望等一会儿云层可以消散。

垭口海拔4580米。

藏族朋友给我们展示的雅哈垭口周边道路示意图。这份地图的说明上说,我们来的路只能SUV上来,另外一条路相对路况要好一些,轿车可行,但是距离要远出100公里。从这张图上看,我想像不出来,两边怎么会差100公里,所以只能称为示意图吧。

我们烤火期间,又来了一家旅行者。这家人中的一位姐姐,想必是个旅行达人,给我们细数了318沿线各处美景,包括各地美景的最佳观赏季节,只可惜我这记性太差,听着后面的,忘了前面的。姐姐说,她们清明期间去了牛背山,山上的景色特别好,天气也给力,星空、日出、云海、日照金山,全都看到了,还给我们看了照片,用手机录的短片中,面对美景的尖叫声不绝于耳。清明期间牛背山上人特别多,2、3日两晚,山上所有帐篷都住满了,有很多是3、4个人挤一个帐篷,还有100余人没住处。现在牛背山尚处于未开发的状态,上山的路况很不好,徒步上山大约8小时,下山6小时;坐摩托车1.5小时,单程150;还可以坐越野车,只是两个人包车不划算,最好是5、6个人坐满一车。下个目的地又定下了:牛背山!姐姐还详细给我们讲了从泸定县冷碛镇上山的路。

快12点了,来碗面补充一下能量吧!10元一碗,比华山便宜多了。事实证明,高原反应的人,在高海拔地,不宜吃方便面,完全没有在野外吃热汤面那种爽快,只有高反恶心想吐的感觉,同晕车。

填饱肚子,休息了一会儿,在小屋里有点坐不住了,虽然云层依然很厚,但已经不像刚才那么阴了,我们决定到观景台上去等。4500多米,一定要慢慢上。观景台目测大概100多米高,用时约半小时到达山顶。
抓绒、羽绒服、冲锋衣全部套上。

James的手表显示的观景台上海拔4545米,与六只脚有差异,六只脚显示在垭口已经4580米。

登顶观景台,贡嘎群峰跃然眼前!虽然峰顶都被云层遮盖,依然震撼!

在观景台上等了许久,天空有一丝泛蓝,但主峰依旧不恳露面。

冰川。

虽然把带来的厚衣服都套上了,还是很冷。观察云的运行轨迹,认为短时间云层不会散去。我们决定下去到小木屋边烤火边等。
等到2点多,云层还没有褪去的意思,藏族小伙也说今天主峰露出的可能性不大,与James商量,子梅垭口也不去了,有云遮挡,哪个垭口都看不到。那就趁着天亮下山吧。
刚驶过泥泞路段,下山方向的天空越来越蓝,云开始变成一朵一朵,特别漂亮,我们便停车拍照。

正当我在拍这朵像中国地图的白云时,一位藏族朋友过来邀请我们去帐篷里喝茶,还说:这样的天气你们应该上山啊!James告诉他,我们在垭口等了好一会儿,觉得没戏了,才下来的。这时回头看看山上,云层依然很厚。藏族朋友说据他判断,照这趋势,看到主峰应该没问题。于是,我们又返回了垭口。

经过在4000多米的高原路上,下山、上山的泥泞路段的颠簸,我的高原反应又来袭了,回到垭口稍一活动,就觉得头晕恶心,尝试了一下登上观景台的路,已经完全不像第一次上去那么轻松了,走个两三步,就大口喘粗气,心脏感觉就要跳出来了!休息一下,又觉得还能坚持。站在山坡上,心里想着,一定要上去!坚持!坚持!!真是好生羡慕James,完全如履平地。于是让James先行,我按自己的节奏慢慢上。就这样三步一停五步一歇,也不知道用了多久,终于再次登顶观景台。
有点悲凉的身影

回望山下,藏式蓝天白云。

贡嘎主峰初露端倪。

犹抱琵琶半遮面。

连绵的大雪山。

蓝晶晶的冰川。

千变万化的云。

孤独的身影。

云的边缘被太阳照射得五彩斑斓。

六峰均已现身,只有主峰迟迟不肯露面。我想,神山之神圣,就在于此吧。

坐在山顶上等待主峰现身,虽然山下桃花都已开过,山上还是冷得沁人心脾,后悔没有把棉裤也套上。实在冻得坐不住了,加上高反尚在,不敢怠慢,就再一次把James留在观景台上,我独自回小木屋了。
山下也很美。

在小木屋里休息了一会儿,却觉得越来越冷,看了下炉子,才知道火已经灭了。这时阳光很好,车里其实是一个很暖和的阳光房。在车里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感觉高原反应稍轻了一些,那就继续欣赏雪山吧!保暖工作要做好,还带了一条棉裤呢,直接套上。可是就是套上条裤子这么简单的事情,竟然用了十几分钟:从包里拿出来,休息一会儿;把鞋脱掉,休息一会儿;套上棉裤,休息一会儿;穿鞋,休息一会儿。。。这高原反应,真是体验了。车里还有一罐红牛,正好补充下能量!

看山的藏族朋友告诉我,在垭口另一侧的山坡上,也可以看到贡嘎雪山,不过只能看到五峰,看不到最左侧的架子山和小贡嘎。中间四峰的名字藏族朋友也告诉我了,不过他的普通话不太好,我没有听懂

这时看看观景台,有些惧怕了。

贡嘎主峰终于现真颜。

小小的野花。咦,不知何时,高原反应完全消失了呢,开森!不知是否有红牛的功劳,下次可以试试。

太阳开始落山,旁边的山峰已经暗了,只有主峰还被太阳照亮着。

主峰也暗了。

James在山顶拍的小贡嘎(尖尖的),右边是架子山。

不知何时,山涧升起了云雾。

19点的夕阳,感觉如果太阳落山前,太阳周围的云能散去,就会出现日照金山。用手台跟James沟通,他决定留在山顶等日照金山

四峰已被点亮,只差主峰。云雾慢慢地升起,漫过山顶后,缓缓流淌下来。

天色越来越暗,云层却又聚集了。远处稍薄的地方,有火烧云的迹象。

再一回头,山峰又全被遮住了,今天看不到日照金山了。

等待James下山的时候,发现云后面的贡嘎被夕阳点亮了。

James下来后,天已渐黑,我们匆匆收拾了一下,准备返回新都桥。看山的藏族朋友说,这里云海是比较少见的,我们今天能看到,也是很幸运的。
对了,这个小木屋不得不说一下,没错,WC!我原以为这里的WC味道会比较重,却没想到,WC的味道,它全然没有,有的只是木材的清香味儿,是香的,不仅是木头味儿!

下山时,天已经全黑了。也不能去帐篷里喝茶了,James说那位藏族朋友还嘱咐一定要去呢,只有下次啦。
小野的大灯不太给力,远光灯也照不了太远,James的驾驶技术值得信赖。
开了一段,我们的手机忽然开始拨楞拨楞响个不停,愣了一下,哦,原来是手机有信号了,才想起来今天在山上一天都处于无服务的状态。刚想到此,就有人打进电话来,原来是闺蜜下午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发现没打通,再打还是不通,就开始担心了,发动身边的小伙伴们分头给我们打电话,现在终于打通了!让大家担心了,谢谢小伙伴们!

D5,新都桥-泸定-牛背山

这几天早饭都没怎么吃好,James说以前出差时,一堆北方人在南方,也有过类似经历,几天下来吃过的东西不是很合口味,吃得心里很不满足,于是与同事们到处找北方口味的油条,找了半个城终于给找到了,我们今天决定如法炮制。新都桥就一条主干道,想找遍并不难,估计找到的难度比找遍更大。从镇东头开始找,沿路的饭馆人气都不咋地,很冷清,有些感觉就像昨天吃的那家,专做游客生意,不好吃还贵,态度还是蛮好的。再往前就出了镇子了,无奈只好调头随便找一家了。刚刚调了头,我偶然间发现,在一家小馆门口,一老板正端着一大盆油条,金黄的,特别诱人!激动地我直喊:油条!油条! 这油条果然表里如一,香脆可口,绿豆粥虽然绿豆不多,一点不缺绿豆香味。我和James一共吃了5根油条,三个煎蛋,一碗豆浆,一碗绿豆粥,才花了23块,比昨天的15元管饱(两人共30)既实惠,又好吃!吃得相当满足!

临别新都桥,一顿早餐留了个好印象,哈哈!再见新都桥,希望下次能见到摄影天堂的风采!

返回的路上,刚刚翻过折多山口,就被堵在路上了,据说前面在修路,在4000的高处堵车,也是一种体验吧。

一路下山,到泸定已是中午,进城瞻仰一下泸定桥,顺便解决午饭。今天就是在赶路与吃饭中度过了。
泸定桥的时候,被路给坑了,泸定县跟康定县一样,到处修路,到处单行线。在地图上看到,前方一个路口左拐后前面不远就是泸定桥了,左拐后的路是个很陡的大下坡,可是下到底却发现此路不通,修路中。这个大下坡路段特别的窄,无法调头,只能倒回去。我是一倒车就晕,自己倒总打反方向,坐在别人倒的车上就头晕,干脆把车交给James,我自己步行上去,幸好不是高原了。

泸定桥对面的泸定桥广场。

牛背山也费了一翻周折。在雅哈垭口遇到的姐姐告诉我们从冷碛镇旁边的一个路口岔到一条上山的小路上,等我们到冷碛后,导航却怎么也找不到牛背山,路口虽不多,却也不知道到底哪个才是姐姐所说的路口。再往前开,很快便出了冷碛镇到了兴隆镇,停车打听,兴隆镇的人说的也不明不白。地图上有个牛背山客栈在冷碛镇,只要一搜牛背山,就被指向那个客栈。还是James有办法,找了家客栈去咨询了一下,果然有效,到牛背山可以先开车到长海子,继续上山的路路况便很不好了,可以步行、坐摩托或越野车到达牛背山。在导航中一搜长海子,便有了:27公里,预计时间3小时,这路况是不是跟中路的6公里1小时有一拼啊!

刚开始上山的一段路还不错,水泥路面,路边还有村庄,刚好路边一户人家门口停了一辆越野车,是做牛背山旅游的,后窗贴着电话,我们便打了过去,预定了两辆摩托车,刚好这位接电话的刘大哥的哥哥在牛背山上有帐篷客栈,住宿的问题也解决了。只是刘大哥反复跟我们确认,这种天气、这个时间点儿了,我们确定要上去吗  但我们只有这几天假期,也没有时间在这里等好天气了,只能期盼明早云层会消散了。

好路不长,刚离开村庄没多远,就又成了沙石泥巴路了,可惜小野刚刚洗白白了。越往前走,路况越差,去雅哈垭口的路虽然是沙石,路面还是比较平整的,这里的路坑坑洼洼特别的多,还有很多是泥汤路,被来回的车一轧,很深的车辙印,还不敢轧到车辙里,一怕打滑,二怕拖底,27公里3小时,名不虚传。车身摇晃得厉害,一开始我还拼命坐稳,没一会儿就累得不行,James支了一招:身随车动。像喝多了一样瘫软,身上关节随着车的摇摆而晃动
果然在这种路上,汽车没有摩托车快,接了我们单了两辆摩托车很快追上了我们,告诉我们在长海子等我们后,一溜烟不见了。

长海子是牛背山摩托车和越野车的集散地,有一小块平地可以停车,我们的两位司机是叔侄俩,老刘和小刘。老刘指挥我们把小野停在这里,并提醒我们带上厚衣服。换上两轮,继续前进。从长海子上山的路又差了一些,泥汤、水坑经常出现,刚开始我在摩托的后座上坐得太安逸了,时常被颠得离座,最严重的一下,感觉从尾骨一下传至头顶。逐赶紧调整坐姿,两脚登稳了脚踏板,遇到颠簸路段,主动离座。就这样,脚还经常被颠下来,感觉真是花钱找罪受的。本来我们还打算坐摩托上山,徒步下山,可以看到路上经常出现连续二三十米的泥浆路,完全没有躲避的空间,如果走下山,James穿来的唯一一双简易旅游鞋估计就报废了。

感觉颠了好久,经过一个有房屋的地方,我问小刘:“到了吗?”小刘说:“早着呢,这才到街心花园”。街心花园不知何地,只是“早着呢"感觉像一盆凉水  越上山,雾气越大,加上摩托车的速度,头发都开始滴水了
忽然,我们的坐骑停了下来,老刘上来问:“咋了?”“摩托车高反了(失去动力)”
也不知道颠了多久,晚上7点,终于到达了山顶,老刘家的格桑花客栈。
我的眼镜成这样了,裤脚和鞋子惨不忍睹。

这鬼天气,明天有多大的可能性可以看到日出、雪山呢?
先烤烤火暖和一下。

山上没有电,客栈都是自己安装了柴油发电机发电照明。晚上又下起了小雪。

老刘给我们做了面,James给老刘反馈了意见:“刘哥,你这下面的水平需要加强啊!”老刘说:“高原水烧不开,用高压锅压的,有一点加过了。”
Google earth显示,长海子海拔2750米左右,客栈所在的山顶3590米左右,还没有新都桥高呢。

帐篷很长,里面分了好几个房间,不过顶上是通着的。今天天气不好,房间随意选。被褥都很潮湿,电褥子虽不热,也比没有强,山上条件就是这样,只能凑合一下。有条件可以带个睡袋。

D6,牛背山-磨西镇

James早晨5点多跑出去看了一下天气,没有晴天,雾还是很大  干脆多睡会儿。一直睡到老刘过来喊我们两三遍:再不起来,粥都凉了
下了一夜的雪,早晨的景色

盗一张小刘的图,否则都不知道上牛背山来看什么了。牛背山贡嘎东侧,所以日出时可以看到日照金山

昨天被颠晕了,总感觉我们坐的像是轻便摩托,这175cc和200cc块头一点不小。

草都绿了,还下雪。

今天这天气不比昨天在雅哈垭口,等到11点,感觉晴天无望了,还是下山吧,留个念想,下次再来。
下山路上,看到很多勇士在徒步上山,佩服

长海子下山的一处小景,马儿好悠闲。

坐在摩托车上下山时,我就注意到了对面山腰上这条路,好生壮观,特别想到这条路上体验一下。

换上小野,双手解放了,打开导航一看,这不就是318嘛。由于我们来时绕道石棉,刚好错过了这一段,不过如果真的行驶在上面,可能就“不识庐山真面目了”。无论如何,返程的时候要走一走。

下到山底,瞄了眼小野的油耗,很经济的说。

下一站,向往中的磨西镇。磨西离冷碛不远,沿211省道向南,大概1小时车程。想像中的磨西,是一个古老的小镇,背倚贡嘎雪山,由于相对高度达到6000米,抬头看贡嘎要仰面朝天。真正的磨西,跟我想像的有比较大的差别,房屋都比较新,街道没什么人,挺冷清的。由于云层太厚,看不到贡嘎雪山。
补完午饭,按老板娘的推荐,先去泡个温泉,神汤比较有名气。到了一看,唉呀妈呀,这气派有点大。

5星级,住宿免费泡温泉,980一晚。单泡温泉168。温泉池子很不错。

我们还是来点实惠的吧。刚才路过这一家,觉得人气挺旺,住宿180免费泡温泉。

温泉池都是比较精致的。

房间内也不错。

晚上看手机,随意打开了一下“健康”,我去,16000步、13公里呢,今天除了坐摩托就是坐汽车,这肯定是在摩托上颠出来的了。

D7,磨西镇-红石滩-康定-泸定-天全-雅安-成都

清晨,天气很清爽,还露出了一丝蓝天。

沾着露水的花骨朵,娇艳欲滴。

一张露水结的网。

温泉酒店的房子,都用雕刻的木材装饰,很漂亮。

山脚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仰望便是白雪皑皑的神圣雪山,只可惜云层依然将雪山遮了个严严实实。

从温泉返回镇上,从河对岸远远的望去,磨西是建在一道山脊上的小镇。昨天是从镇的另一侧到镇上的,也是穿过了一条河。

过了河就可以到镇上了,用高德导航红石滩,高小德说:“高小德无法为您找到路线!”  James停车找路,我顺便下车拍照。

河里的水并不多,都被上游的水库截流了,却也发出隆隆的声响,便朝桥下望了一眼,就这一眼,双腿立即软了!我并不恐高,但这百米的直接落差有足够的冲击力。照片无法体现这种冲击力。

海螺沟景区与温泉同路。由于海螺沟的评价实在不好,放弃了。

磨西古镇非常袖珍,一条主街只有几十米的样子。

导航红石滩不知为何总找不对方向,自称高小德的家伙还好意思出来混。其实从磨西镇过去只有一条路,向东北雅家埂方向,30公里,1小时多点就到了,绝大部分是水泥路,只有一点点沙石路。
昨天泡温泉时,感觉磨西已是春天;一觉醒来又穿上了羽绒服;到了红石滩发现,离开秋裤君已不能正常行走。也难怪,磨西只有1500米,红石滩又爬升到了3000米。

雪山还是不肯露面。

一只漂亮的鸟儿。

美丽的康定杜鹃。树上的花骨朵特别多,这次欣赏不到盛开的景象了。

壮观的红石头。

来个特写,看看这石头上到底长了些啥。

百度是这样说的:
石头上布满的红色物质,是一种微生物,在高山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构成生命与历史相融共存的奇特景观。据中科院的研究,石头上的红色物质是一种有生命的原始藻类,但这种藻类的生长规律至今没有圆满的解释。因为沙滩里的石头都长了一层红色的苔藓,就好象沙滩里的石头都穿上了喜庆的红衣,使得燕子沟成了颜色的世界。据说只有在空气质量很好的情况下,这种苔藓才能够生存,曾经有研究院的科学家为将这种石头带出去研究,结果刚下飞机,发现石头上的红色褪了,因为空气质量不好,导致石头上的苔藓无法生存。 2012年1月的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记者随专家对四川贡嘎山下的海螺沟红石滩做了详细的探访报道,到底红石上长的生物究竟是什么? 关于红石上的生物究竟是什么,网上有多种版本:1、地衣;2、真菌;3、苔藓;4、微生物;5、藻类。事实是一种气生丝状绿藻---乔利橘色藻(Trentepohlia jolithus),鲜艳的血红色是因为细胞内富含虾青素(astaxanthin),这种类胡萝卜素能帮助橘色藻抵抗高海拔地区强烈的紫外线等。

对拍。

继续前行,原来更壮观的景象在这里:

人家国家地理拍出来是这样的,我们来时,雪山被云雾偷走了

另一种美。

这么多松萝,这里环境超级好。

雅家情海位于一个小山顶上,海拔3560米,是一个高山湖泊。蚂蜂窝的景点简介是这样写的:“被海螺沟管理局改名为‘雅家情海’的景点,其实是雅家梗最大的湖泊名为‘猪腰子’”。从卫星地图上看,还真是挺像

停车场卖小吃的大步告诉我们,从停车场步行上去情海,大概1公里,垂直高度约90米,需要1小时左右。先吃点补充下体力。

沿林间小路拾阶而上,不久就置身于原始森林之中,青苔遍地。由于海拔比较高,这里还是比较冷,还有很多积雪。

到处是松萝。

相传明末清初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游历于此,写下了许多爱情诗篇。使猪腰子湖有了诗意的名字——情海。

五子登科树。

漫山的康定杜鹃,若此时盛开,该有多好。

被植物吞噬的石头。

雾气弥漫,有如仙境,只缺雪山。

下雪了。

川西首行即将结束。

停车场边的露营地,里面很多个木质平台,下次可以带帐篷来。

翻越雅加埂,雪山浮于白云之间,好像海市蜃楼。

三过康定城时,可能由于军车车队的缘故,有一个路口放置了一个禁止驶入的牌子,迫使我们进入了另一个路口,从此我们就迷失了方向。James重新设置了导航,可是我看着手机上的地图,总感觉哪里不对。军车开得慢慢悠悠,James猛劲超车。刚出城,感觉越发不对了,康定泸定,一定是下山,可是我们却在陡坡上爬升。连忙找了个空地停车,原来是把目的地雅安设置成雅江了。好险,发现晚了一会儿又到折多山了。哈哈!

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
古树那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
羊肠小道那难行走,
康藏交通被它挡。

二郎山名声在外,到了川西不见识下二郎山的路,实在遗憾。虽说二郎山隧道开通后,省去了原先翻山越岭的辛苦,5分钟就能穿越川藏线上的第一座高山。
经过从牛背山下来时看到的对面山腰上的公路不久,就到了二郎山隧道入口。隧道全长约4180米,照明效果还不错。以前看过一些驾驶注意事项,山间隧道出口要减速,以防隧道外地面湿滑,因为山上很可能隧道两端天气差别很大。很及时地想起了它,虽然我减了速,刚出洞口,马上觉得减速幅度不够,因为,隧道外的雾,已浓得几乎成了小雨,路面湿透了。

接下来就是下山,下山,下山,下山,堵车,堵车,下山,下山,下山,下山……下不完的山。James曾经讲他4年前走川藏线的经历,被堵在这条路上24小时,因为塌方。听的时候,脑子里的场景是折多山以西往新都桥去的那种路上,现在才知道他当时堵在了个什么样的地方,荒山野岭,四面环山,抬头全是悬崖峭壁。
二郎山隧道到天全县70公里,不知道为什么觉得那样的长,也许是因为旅行结束了,也许是因为天黑了看不到景象的变化,也许是因为前路未知。想起去丹巴时也有这样的感觉,第三种原因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原本想在雅安休整一晚,明天早晨再赶回成都,从大山里出来,还没进雅安市区,先到了成雅高速入口,便一脚油直奔成都了。
成都已接近凌晨,依然有老友陪我们吃烧烤,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今日行程。

红石滩、雅加埂段。

D8,成都-青岛

锦里、宽窄巷子,人头攒动,相比于川西大山,对我完全没有吸引力。

不如火锅来的实在。比起邻桌两位美女,我的照片弱爆了。两位美女等点的菜上齐了,错落有致摆满一桌子,站起来,将每个碟子都放入镜头内,咔嚓!开吃。我的只有一张空锅,美味菜肴留给想象吧。

7日全程。

1700公里。

若大的藏区,这次晃悠的地方,才只是红框框里那么一点点。

再见,四川!再见,318!一定会再见!

小结

这次出行由于决定得仓促,准备并不充分,直到高原反应出现,才想起来还有高原反应这回事,所以就啥应对措施都没准备了,不过好在现买也来得及,只要留在点时间去县城或镇上就行。高原安还是有点作用的,一盒20粒,我只吃了10粒,不过从第5天翻过折多山起,就没再上4000米。

4月初,不是去川西的好时间,花儿都开过了,草还没有绿起来。黄色的草原远不如绿色的草原带来的视觉感受。

关于景点门票,这次所去的地方,明确收门票的有甲居藏寨(50元/人)、红石滩(60元/人),其它观景点像折多山、塔公、梭坡、雅哈垭口就是收5-10元停车费,有的外加每人10元垃圾清理费。

关于路况,整个行程中,除了乡道和去往没有居住地方的山路,国道和省道中,路况最差的就是二郎山、天全一段,路面上坑比较多,可能是地质原因。经过的几段省道,柏油路都修得特别好。

装备清单是两年前准备的,这次拿来直接用了:
证件:身份证
衣服:冲锋衣、抓绒衣、薄羽绒、T恤、牛仔裤、秋裤、棉裤、运动鞋、徒步鞋、拖鞋、袜子
防晒:太阳镜、防晒霜、伞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毛巾、护肤品、面膜
电子产品:手机、数据线、相机、相机充电器、MicroUSB数据线、充电宝、自拍杆、小米插线板
其它:水杯、纸巾、湿巾、纸、笔、电吹风、药

自驾游,充电不是太大的问题,手机、充电宝都可以在车上边行边充,自己带了一个车载充电器。应该带一个手机支架,方便放手机看导航。

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玻璃水要加满,这是James的经验。因为路上经常需要用,318上大货车比较多,大货车的轮子那里都有水管不停地向刹车滴水,防止刹车片过热失灵。所以路过大货车时,经常被带得前挡上全是水;二来,如果走雅哈垭口、牛背山那种路,路上的泥水被甩到前挡上也非常普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21 10:26

你想了解哪方面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