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 春末夏初的西藏之行

6/6-7 拉萨火车到兰州
6/7 兰州上海

一些实用关键词:

前期攻略参考:主要是蚂蜂窝上各种攻略及以前去过西藏的同学的建议。

关于必备物品:由于不准备徒步,所以和一般出差旅游没什么差别,女生可以带几片暖宝宝以备不时之需(楼主在此跪谢暖宝宝,否则在林芝那几天根本过不下去)。(Attention!!女生请多带面膜及保湿功能强大的面霜,楼主干皮,在隔天一张面膜的情况下都每天干到脸颊生疼!润唇膏男女必备,不及时补的话等着整天嘴唇开裂吧)

关于高反:前期预防,据说只是心理作用,楼主之前几周一直在加班,去的前几天还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导致没去就心脏不舒服鸭梨。(这种作死情况请大家竭力避免。。。)到了拉萨之后,药房遍地都是,所以缓解高反的药物去那里再买也不迟。在此隆重推荐葡萄糖注射液,3元5瓶,敲开后兑温水喝。机油刚到拉萨高反头疼严重体力不支,后听热心老板娘介绍,喝了葡萄糖反应全无,并且兢兢业业的照顾后期感冒咳嗽的楼主。高原安大概40元一盒,建议还是备着,去纳木错的第二天凌晨,楼主高反头疼欲裂,呼吸急促,恶心反胃加上咳嗽猛烈,吃了高原安、葡萄糖,睡了1小时症状明显缓解。

关于防晒:说到这里,不得不说安耐晒是业界良心!楼主天朝专柜正价购买,两个人天天抹脸抹脖子抹小臂,基本每3小时补一次,这样两周下来还有半瓶!结果楼主基本没怎么黑,机油小黑。(当然楼主坚信遮才是最好的防晒,所以建议姑娘们带一条大围巾,裹脸裹脖子,宁可热死不晒死!所以在布达拉宫的那天下午,楼主晕眩暴躁,事后一直觉得是中暑而不是高反==)

关于携带的衣物:长袖换洗三件、薄毛衣一件、冲锋衣+内胆一件、me more cool一条。事实证明,这些全部裹上也就差不多了。机油没有冲锋衣,换成卫衣+薄羽绒服。

详细行程:
首先是来回的行程。楼主和机油实在不是土豪,又担心第一次进藏有高反,总想着火车进去顺便还能看看青藏线。一开始,我们想过坐T164次列车,直接48小时到拉萨,可是无奈实在抢不到票,故只能飞机转火车。由于机油莫名其妙的那句:我不是很喜欢兰州(回来兰州飞回来,你感觉到了打脸么!),加上兰州机场到火车站打的要一个半小时,时间上凑不拢,只能放弃最方便的兰州。而西宁的飞机票动辄1500+,实在太贵,故我们选择飞到重庆,再坐44小时软卧到拉萨。(时间真是太浪费了鸭梨)下次我们就准备转机(上海-重庆-拉萨),这样哪怕高反多睡一天,吃点药就好了。火车上睡两天实在是休息不好,而且空调太冷,机油在去的路上就有点感冒,楼主不是很推荐~回来是拉萨兰州的火车转飞机。如果手头宽裕的话,转机也是不错的选择~在此特别提醒,拉萨火车安检不允许带任何刀具上车,记得提前顺丰发回家,否则火车站门口的托运要45,而且十天才能到!机油就是这样托运了一把小小小小的瑞士军刀。。。

去的路上直到西宁之前,楼主和机油一直享受着两人包一节车厢的VIP待遇,到了西宁站,上来一对瑞士夫妇,这也算是一段奇妙的旅程淘气。

5/27 下午4点多,正是到达拉萨站。初到拉萨,机油甚为兴奋,在站台蹦跶了几下,从此拉开了我们此行no zuo no die的主题。蹦跶完之后不久,机油开始轻微高反-头疼不止。所以,在此提出忠告一:在高原,请一切慢慢来,不要胡乱蹦跶。由于我们住的青旅在团结新村,是老式居民小区,找了好久终于到达住处,安顿好后便去吃饭。在西藏,馆子大多都是四川重庆人开的,所以大家请做好重口味的心理准备。吃完,机油由于高反开始睡觉,楼主也就洗洗衣服,整理一下,早早歇下,失眠一晚。。。

5/28 吃完早饭后,和机油开始拉萨的新一天的生活,主要目标是找到第二天一起去林芝的搭车团。建议各位去平措、东措两家青年旅社问问。两家青年旅社都有自己的旅行部,有自己的师傅,每天会开纯玩团,只包车费。以及平措那里有很多人贴条求捡或捡人,可以看看那上面的信息,至于成功率么。。。住嘴由于平措的团已经满了,所以我们准备去别的地方碰碰运气。中午和机油在平措楼上的老鱼饭局吃的,土豆烧排骨的排骨很好吃大笑,还能看见布宫的侧影。机油一激动,头又开始疼了。。。吃完午饭,散步到北京东路,在天堂时光寄了明信片,认识了好心的店主小卫,她听说我们想在纳木错住一晚,又不想住那里的帐篷房子,给了我们一个他们纳木错分店的联系方式,说那里也许能提供床位,为我们后面纳木错住书店埋下了伏笔。漫步到东措后发现东措还有空,报了350一个人的纯玩包车费。下午,拉萨开始下雨,我们都有点轻微高反,头疼人冷,做人力车遇到了拉萨坑爹第一人-19岁小哥,那小哥把人力车开出了速度与激情的错觉,在拉萨的冷雨中,急转、加速、颠簸、反向发挥到极致。谈价时,他说10元,楼主一时脑残,问了句:是一个人么?小哥意识到楼主是一傻子,说:对,一人十元。无奈机油是更大的傻子,觉得小哥冒雨踩车实属不易,出手阔绰给了小哥30,说:不用找了!当后来我俩打车到郊区才不过16的时候,才发现当初真是太傻太天真哭。在此,提出忠告二:请勿同情心泛滥。

5/29 司机说6点50集合,楼主和机油早早起床,发现到早了,故坐在街边的台阶上,看着拉萨未亮的天空。台阶还未把屁股捂冷,远处一只狗朝我们狂吠,原来是占了它的地盘,无奈只能起身给人家让地盘。上了车,一行17人,开始前往林芝的颠簸之路。在林芝的三天吃饭都比拉萨贵(拉萨已经很贵了啊喂!),基本上一盘蔬菜20-30是很正常的。。。所以同志们,请多吃米饭吧。。。路上途径的景点不多说了,途径米拉山口,在冰天雪地里奋力一跃,然后虚了整整后面两周。在巴松措,我和机油等到了幸福彩虹,回八一镇的路上7道彩虹护送我们回家,实在是最最幸福的事情了!当天晚上我们住提前携程上订的龙都宾馆,200一晚标间,基本上是内地3星的标准,窗口还能看见雪山,实在是不能满意更多!

5/30 大峡谷、鲁朗林海、色季拉山口。上午暴晒,下午阴雨。楼主就是在那个时候感冒,所以高原天气多变,注意保暖。晚上由于一行人中有些人作了一作,故司机只能摸黑开山路回林芝。默默夸奖司机师傅的经验老道、车技娴熟、车品良好,以及机油在我睡得昏天暗地的时候保持警醒看着我==。

5/31 基本属于返程阶段,楼主在下午车上开始发烧==,好在抵达拉萨之前退下去了。晚上回到之前住的旅店,被眼前的路惊呆了!人家小区正在铺煤气管,基本上只留了一人勉强能行的土路,于是从那天起,我和机油每天翻山越岭才能到达住处。晚上我和机油身体不适,遂在附近随便进了家馆子,名叫“串缘小吃”,从此我们再也不愿再别家吃一顿饭。老板娘是重庆人,和老板感情极好。我们想喝粥,老板娘说,粥卖完了,我给你们用高压锅现做吧。做的两个菜及其合口味且不放辣。推荐我们喝葡萄糖注射液,效果奇佳。后来我咳嗽病重,机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老板娘教他怎照顾我,给他姜片让我泡脚。而后每天给我泡自家熬的润肺茶,直至我们上火车还让我们带点儿上车。在此,提出忠告三:不要随便错过一个小馆子,那里说不定有着意想不到的好人。

6/1 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的傍晚。在拉萨的三天,楼主和基友基本睡到10点多,洗漱完去老板娘那儿吃顿brunch,然后出去闲逛,下午回来睡个午觉,然后再出去闲逛吃饭。6/1是儿童节,西藏博物馆和罗布林卡就在一条马路之隔,由于罗布林卡排队的熊孩子们实在太多,我们于是放弃。下午5点半左右抵达布达拉宫,看着胖嘟嘟的鸽子,跟着虔诚的人流转了一圈布达拉宫,上药王山看布宫日落,8点半准时在广场上看喷泉。

6/2 大昭寺、色拉寺。楼主和机油先去东措订了去纳木错两天的拼车,然后直奔大昭寺。说来也巧,下午1点不到的时候大昭寺那道专门给藏民留的朝拜通道就关了,我们去的时候凑巧,寺里满是虔诚的藏民。我们也跟在人群中,一个佛殿一个佛殿的转过来。等我们走的时候,很多佛殿都关了,藏民们也都散了,剩下的全是三三两两的游客们。离开大昭寺,喝口甜茶歇歇脚,2点半打车去色拉寺。路上司机忽悠我们说辩经只有周三才有,我们还是想去碰碰运气,结果还真有!3点,正式开始!辩经实在是拉萨三天最好玩的地方了!!就像一堂课堂百态全方位展示,打闹的、开小差的、偷偷睡觉的。那一个个皱着眉头的、爽朗开怀笑的,一副人间百态。晚上,我们在旅馆楼上看星星,看布宫的夜景。

6/3 布宫、被人照顾的夜晚。布宫的门票是前几天楼主在www.potalapalace.com的官网上预定的。大家记得提前注册(要邮箱认证的)。学生票100,普通票200,此次出行,楼主和机油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搞两张假的学生证。。。布宫不好玩儿,我们订的是下午的票,外面太晒,里面游客太多,所以我觉得布宫还是外面看看就好了。。。晚上,楼主一直在咳嗽,机油想拖我去医院,我怕要输液耽误明天去纳木错坚决不肯去,安慰机油睡一觉就好了。机油趁着楼主睡觉,打着手电翻过旅馆门前糟糕的土路,去找老板娘支招。老板娘给了机油姜片,机油买完药回来开始替楼主试水温泡脚哭。忠告四:不要随便生病,也不要抛弃生病的机油。

6/4-5 4日下午跟车前往纳木错,如果要过夜记得带上最厚的衣服及抗高反药!!纳木错的夕阳、星空、日出,是美的让人忘了时间的三部曲,语言贫瘠,描述不出。和机油一致决定还会再去。晚上住天堂时光书店,无洗漱设施,但有电热毯,床褥干净,有wifi。店主小何说,如果半夜睡不着,书店的的书请随便看。整个扎西半岛只有几个公共厕所,去了之后觉得还不如亲近自然就地解决,大家请做好心理准备。

6/6-7 返回上海

流水账到了这里就告一段落了,2周的旅行一晃而过,在此提出忠告五:一个好的旅伴是旅途中最美丽的风景。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20 10:52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