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五个人的朝圣

周周 (上海) LV.15
2016-06-19 18:30 1660/8
  • 出发时间/2016-05-05

if i should see you, after long year.
How should i greet, with tears, with silence.

假若他日重逢,我将何以贺你,以沉默,以泪流。

拜伦的春逝是来描写爱情的,充满了物是人非的哀伤,再见时无论哪一种都说明爱还盘踞在我心底,从未离去。

何以游记以此开篇?无关乎爱情,我想表达的是未来再遇见现在的自己,该当如何回味,是感叹当初未曾勇敢地追逐梦想,还是能坦然面对过去,未曾留下遗憾。我想我应该是后一种,因为无论何时我都执著地相信,应该遵从自己的心,想做的事只要条件允许就该马上去做。去见想见的人,去想去的地方。

泸沽湖,就是这样一个我想了很久的地方,那个隐藏着摩梭文化的神秘领域,那个虔诚信仰藏传佛教的世外桃源。这样与世隔绝的地方,脱离浮世的繁华,适合冥想,适合跟自己的心对话,也适合找回自己。

这个美的不真实的地方,你看到了吗?

全程的人像摄影还有大部分风景摄影依然是我的真爱摄影师---影子,我绝对是她的骨灰级粉丝,跟我一样喜欢这种清新风格的同学可以关注她的微博@影子的白日梦,跟着她去旅行可以让你看到游客很难发现的美景,不信你接着看

再啰嗦一下,鉴于之前发的双廊篇的游记很多妹子微博私信问我衣服链接,这次也欢迎妹子们微博私信骚扰我,@子夕chow,还有拍照的所有衣服和头饰都可以转让,谁让我已经爆仓了

泸沽湖的路程可谓是颠簸异常,泸沽湖机场还未投入使用,先要从上海飞到丽江,再从丽江坐车到泸沽湖,每个客栈都可以帮忙订车,往返160/人,但是不建议订往返的,返程的车可以在泸沽湖当地订,这样自己比较好控制时间,最重要返程的地点可以自己把控,如果订往返的车,返程的时候就指定要在里格和大落水上车,像我们一样将行程安排在洛洼半岛的人就要自己搭车回里格或者大落水。从丽江出发到泸沽湖的车都是一大早启程,原因是去往泸沽湖的路途都是盘山公路,及其险峻,而且路程较长,一般在5-7小时之间,没有司机愿意和胆敢走夜路。这个在我们去往泸沽湖的路上深有体会,建议上车之前先吃晕车药,全程几乎都在急转弯,一般都是商务车,不过不是我们平时坐的那种很舒适的商务车,车上不开空调,比较闷热,每车核载7人,在强紫外线照射,长路途的颠簸,急转弯的冲击下,等到达泸沽湖的时候我们已经精疲力尽。

前面说的路途颠簸会不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可是真的到了泸沽湖看到这样的美景,就会觉得之前的颠簸都是值得的。

你看美好的事物上天总不会让我们轻易得到,如同美好的爱情总在你已历经人世的颠沛流离,找到更好的自己之后才会遇到。

愿对的人都能晚一点相遇,这样等我们足够成熟,就不会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分开了。

下车的地点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里格岛,一个是大落水村。

我们将客栈订在了里格岛,客栈很一般,所以就不推荐了,但如果想住里格岛的同学可以选择下面这家,很浪漫的格调,院子里都是飘纱,很梦幻,特意拍下来给你们参考一下。

接下来的一大段是关于摩梭族的科普文,因为我对民族文化很感兴趣,所以忍不住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了让大家不要弃文,先放几张预览,觉得自己好有心机有没有

神秘的摩梭族

来到摩梭族聚居的地方我跟很多人一样对这个神秘民族的很多习俗充满了好奇,所以到达的当天下午我们就跟司机师傅预订了四点出发去摩梭女儿国的游览,聆听摩梭阿妹给我们讲授摩梭文化,以及我非常好奇的走婚习俗。费用是100/人。

五月的泸沽湖,8点之后开始日落,感觉像是从上天那儿借来了两个小时的光阴,暗暗窃喜。

摩梭族在全国大概有40000多人,主要环绕泸沽湖而居,分布在四川云南边界两侧,风景各有千秋,所以安排一天的环湖游是很有必要的,遇到风景好的地方可以让师傅停车,小憩一下,费用包车50/人,要在上车之前跟师傅确定好行车路线,我们遇到的师傅就比较彪悍,不仅将我们的路程砍半,还在后来沟通之后飞车快进让我们来不及看周边的风景。

摩梭女儿国在女神山下,全村只有32户人家,接待我们的是一个穿着传统民族服饰的摩梭阿妹,拉措,一个热情奔放的姑娘,她将我们一行人带到她家,进入大门之后位于院落东边的是她的花楼,也就是用来走婚的地方,摩梭族延续母系社会的传统,由女人当家做主,男性没有社会地位,所以花楼的整个二楼是家中成年女子的住所,而家中男子全部挤在楼下的一个偏僻房间内,正面是祖母房,一般家里的家主是家中老祖母,而家里钱财也交由老祖母保管,统一分配,他们没有银行的概念,因为虔诚的宗教信仰,所以摩梭族聚居的村落没有偷窃一说,家中常年不上锁,包括晚上,我猜测还有一部分原因也是方便走婚,他们的钱财全部保管在祖母床下,床修的越高说明家中越富足,祖母房中供奉着神明,门槛修的很高,而门又很低矮,所以进门时人就会不由自主地低头,这样无意之中也表达了对房中供奉的神明的敬意,进门要迈左脚,不能踏门槛,因为门槛意为神明的肩膀不可踩踏。

进入祖母房中会看到两根显眼的柱子,依祖母床而建的称之为女柱,另一根为男柱,两根柱子取材于同一棵树,不过女柱取自树下面的部分,比较粗壮,而男柱取自树上面的部分,较之女柱略为细一些,这也看出了女性的地位较之男性要尊贵。

摩梭族人很重要的一个典礼---成人礼,便分别在女柱和男柱下举行,摩梭人长到13岁便要在农历正月初一举行成人礼,男孩站在男柱下踩着猪膘肉和五谷杂粮接受亲友的教导,由舅舅给戴上一顶皮毡帽,穿上传统的摩梭服饰,并会从舅舅手中收到两把刀,一把长刀,一把短刀,长刀意为男性肩扛的责任,上山伐木,搭建房屋,而短刀,便是用来走婚时辅助进入花楼的工具了,女孩则会换上传统的摩梭服饰,并会被赠予一条舅舅亲手打造的银腰带,而这根银腰带在女子未来的生活中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拉措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滇银的好处,并当场给我们演示用她家阿哥赠与她的银梳子给我们中的一个刮痧,效果立竿见影,摩梭人生活的地方几乎没有医院,这也促成了摩梭人极会养生的传统。

祖母房中有一扇门,这扇门承载着摩梭人的生与死,也就是家族中有小孩出生要在孕妇临产前移进这个门内,由老祖母接生,而家中有人去世时也要在这个门内咽最后一口气,这就是摩梭人信仰的人有生死轮回。

祖母屋中火塘前供奉着神明,火塘中的火代表着摩梭人的命脉,不能熄灭,而家中所有的重要仪式也要在火塘前举行,可是我们到拉措家的时候她家的火塘没有生火,不知道是传统改变了,还是已经充分接了地气,只在重要节日才生起火。

神秘的摩梭习俗---走婚

摩梭族的家庭生活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家族内没有父亲的角色,所有家族成员与母系血缘生活在一起,即外祖母,母亲,舅舅,兄弟,姐妹等,没去泸沽湖之前我觉得走婚是相当混乱的存在,女子可以和不同男子走婚,但是真正听当地人讲解方知,走婚的男女在走婚之前都是相互了解之后有了感情基础才开始走婚的,并且不会同时和多名男子走婚,也是一对一的形式,除非男女双方感情破裂了走婚才宣告结束,类似于我们的离婚,只是不需要任何手续,否则也是会白头偕老的,走婚的男女双方只在晚上才会住在一起,清晨一大早男子便会悄悄离去,所以在女子生育之前,所有的母家成员都不知道女子走婚的对象是谁,而且外界误读,包括很多云南当地的人都会误以为所有的摩梭族小孩都不知道父亲是谁,其实也是误解,女子在生育之后孩子满月时,会有一个认亲戚的仪式,那时所有的母家成员都会知道小孩的父亲是谁,而也是到这时才知道女子在跟谁走婚。

走婚的男女双方不看家世背景,只注重俩人的感情,在篝火晚会上若你对哪位阿哥或者阿妹动了心,可以扣TA手心三下,对方也会回应,而双方的定情信物也多半是银饰,都是小阿哥上山自己采了银矿回来提炼的,做成梳子,手镯,或者碗之类的,而摩梭人对银的钟爱贯穿了整个生活,我们去拉措家的时候围着火塘而坐,火塘上的茶壶中就看到了老祖母的银梳子和镯子,我想这跟摩梭人大多长寿有些关系,所以在离开拉措家时我也买了两个银手镯,真假不知,只道是不远千里来一次泸沽湖留下的一个纪念。

像我一样想了解摩梭文化的可以选择跟我一样的路线,去摩梭女儿国跟地道的摩梭阿妹了解一二,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当地人都了解摩梭族的习俗,当地的客栈和餐馆也大部分是外地人经营,他们的知识很多也是道听途说。

晚上还参加了摩梭人的篝火晚会,因为害怕被莫名扣手心,所以全程都在打酱油,可是大家都玩的很开心,主要是热情奔放的摩梭姑娘调动了全场的气氛,大家都跟摩梭族的阿哥阿妹对起了歌跳起了舞,真正得到了身心的放松,好像所有的琐事烦恼都荡然无存,这里是一个拒绝忧愁只有快乐的地方。夜深了,抬头看着只有泸沽湖才能看到的明亮闪烁的星星,觉得无与伦比的满足,也许这才是我们努力工作的理由。

清晨,泸沽湖用汹涌的阳光唤醒了我们。

早安,泸沽湖

今天要离开里格岛,开始我们的环湖游,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位于四川边境的洛洼半岛,那个被草海覆盖的神秘领域。

沿途的风景是这样的。

我们一路欣赏着美景,一路拍着美照,不住感叹着泸沽湖湖水颜色的瞬息万变,影子总能发现一些很容易被我们忽略的美景,瞧,这就是跟着摄影师旅行的好处。

这棵树给了影子无限的灵感,而另一边小妖同学蠢蠢欲动,想要下水了,想着水里冰冷的温度,我就望而却步,可是看着影子相机里小妖在水中的魅影,我也忍不住尝试一把,刚沾水的时候,温度从脚心冰冻到头顶,浑身打着寒颤,不过看着出来的照片真心觉得所有的自虐都是值得的

不同于云南边境的泸沽湖,进入四川边境,泸沽湖畔到处都在施工,想象着未来泸沽湖机场投入使用之后这里游人纷沓,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丽江?其实对于走婚这样的传统习俗,总觉得因为游人的涉猎,已经失去了本来的味道,很多人打着走婚的旗号肆无忌惮地一夜情,我们环湖游的司机师傅就调戏了我的同伴一把,几次三番提出要跟我的同伴走婚,承诺以后她再来泸沽湖可以带她到处玩,走的时候还会送很多的银饰,我。。。那么美好的一个习俗在现在变成了一个暧昧的代言词,心里隐隐地觉得失落,还有失望。这个原本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与外界接触之后,吸纳外来知识的同时,本地风俗也得到了侵蚀,这就是我们所信奉的事物的两面性吧,只愿泸沽湖赖以生存的草海在游人纷沓之后能得到政府高度的重视和保护,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来到洛洼半岛,它以朴实的民风和这样的美景迎接着我们。

分享一组花絮,镜头外的我们是这样式儿的看到无比敬业的影子同学了吗?每拍完都要一张张回看确保拍到了满意的照片,全程负责给我们说戏,这个导演很敬业啊还有摄影师出行的必备装束,大家可以get一下,这种360度无死角的防晒真是无敌了,想晒黑都好难

调皮的小妖,就是那个汉服的妹纸了,我们一致觉得这姑娘放在古代绝对是一碗红颜祸水,美得不像话,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姣花照水,行动似弱柳扶风。”

想拍汉服的妹纸可以找影子,小妖的发型和妆容都是影子打造的,看到下图的打板儿姐了吗?对,就是这么专业,我们还有打板儿姐,卓然全程是发型和后勤担当,谁叫她是一枚名副其实的女汉纸呢,不过姑娘的性格好的不像话,一直在帮忙提东西,帮忙打光,还有帮我设计发型,点一百个赞卓然还是一个喜欢自驾游的资深驴友,即将启程去征服大草原了,不过卓然小朋友咱们的零食可以少吃一点吗?无论何时何地回头看她,永远都在吃零食

我对婚姻没有很多的期待,这可能跟我从未遇到过一个想要携手到老的人有关,但我希望未来不管何时结婚都是因为爱情,而不是因为合适或者年纪到了这样荒谬的理由。

虽然对婚姻没有期待,可却从小就有一个白纱梦,不确定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却又想在自己最美的年纪穿上白纱,所以就促成了这次一个人的婚纱照,感谢影子圆了我的梦还要感谢卓然和小妖各种帮忙打光和弄头发

影子将地点选在了女神湾,风很大,阳光很充足,落日很美。还意外地从垃圾桶里翻出来一束花,有人说垃圾桶里的每束花都承载着一个悲伤的爱情故事,好像真是这样的

风大的假睫毛都要吹飞起来了,咳咳

看,卓然和影子帮我设计的发型还不错吧。考虑到我的大脑门儿,她俩很贴心地给我留了个刘海,千恩万谢

总体来说,手残星人能把自己捯饬成这样已是万幸。。。

四人小分队全部出来亮个像。。。每次都跟美女们出游我也是有点嫉妒自己了

喜欢卓然用手机帮我跟影子拍的合影,落日余晖,安静的表情,认真工作的影子。还有,我这么有心计是不会让你们知道我脚上踩着的是从客栈顺出来的洗澡拖鞋简直就是沙滩行走的利器,只要九块九,九块九买不到吃亏,买不到后悔,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走婚桥,我们不走混

来到泸沽湖怎么能不去走婚桥,听客栈老板说到了晚上,这里真的会有男女来走婚,恩,这个,就不去证实了。

走婚桥建在草海之上,泸沽湖的草海景区很值得去,大片的芦苇,碧绿的水草,偶尔还会在岸边发现船只,印证着泸沽湖最原生态的朴实。

看到我身后的那个大肚子大叔了吗?就是之前提出要跟我的同伴走婚的那位。咱们的肚子可以先收一下吗?

手上的花是客栈老板从山上采来打算种在院子里的,被我拿来做道具了,第二天一早老板居然又种在院子里了,重点是还活着,无比顽强的生命力。。。

到了晚饭时间,老板带我们去吃了当地的特色---石锅鱼,鱼的味道很鲜美,像牛奶一样浓稠的汤汁,吃完鱼肉可以在汤里加蔬菜和野山菌,像吃火锅一样,好喜欢他们那儿的辣椒,放进嘴巴里感觉舌头都在跳舞

如果说泸沽湖有什么最让我难忘,那一定是天上的星星,那是我见过最美的星辰。晚上影子带着我们一行五人踩着星光爬上了湖边的山坡,在灯光昏暗的背景下天上的星星越发的璀璨,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如果人心都能像星星一样清澈纯净,那这世界将会有多么美好,漫天的星辰请将我们的烦恼统统带走。晚安了,泸沽湖

身体上的乏累让我错过了泸沽湖笼罩着氤氲的日出,借影子的图。是不是恍若仙境?总觉得游船的那头至尊宝会踩着七彩祥云踏风而来,迎娶紫霞仙子,而她终于等到了她的盖世英雄。。。

比起日落,我更喜欢日出,日出预示着新的一天开始了,一切都是崭新的,好像什么都能重新来过,而日落会带走希望,留下哀伤。我能想到最孤单的事就是落日余晖,夕阳西下,我独自一人站在逆光中,背影是那么的婆娑和孤单,有一种生无可恋的哀伤。

再见了,泸沽湖

再见了,我的小伙伴们,每段旅程的陪伴都是弥足珍贵的,相识的缘分,相知的喜悦,相处的融洽,让我们一起赴下一个约会。

丽江印象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丽江成了暧昧的代言词,而丽江也用一次又一次的艳遇来印证着艳遇之都的名副其实。

我不喜欢丽江,真的,商业化太厉害,掩盖了古城原有的风貌,丽江古城好美,只是太喧嚣。小桥流水还在,只是早已物是人非,停留的半天让我觉得只想逃离。古城的消费竟然已经跟上海差不多。。。

到了丽江之后很想吃过桥米线,但发现其实跟在上海吃到的差不多,还有丽江的腊排骨,每个人口味不同,我有点儿吃不惯腊排骨的咸和硬。

丽江全部的印象总结起来就只有嘉华的鲜花饼了,还需是玫瑰味的,真是百吃不腻

再见了,丽江

我来点赞了!!!昨天手机上看完游记,都觉得好赞啊~感谢妹子爱我。携手走天涯吧~哈哈哈

2016-06-20 19:3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20 22:11

引用 影子的白日梦 发表于 2016-06-20 19:32:05 的回复:

回复影子的白日梦:哎哟喂,我的大摄影师来了呀,么么哒,最爱你了

2016-06-21 09:14

引用 arifeng 发表于 2016-06-20 22:11:49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arifeng:靠谱

2016-06-21 09:1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6-21 10:26

引用 dymydream 发表于 2016-06-21 10:26:04 的回复:

回复dymydream:谢谢,很用心码字的。去泸沽湖主要是路程比较颠簸,机场投入使用之后就好点了。

2016-06-21 13:14

用的什么防晒品

2016-06-21 15:09

引用 蘑菇蘑菇它不开花 发表于 2016-06-21 15:09:05 的回复:

用的什么防晒品

回复蘑菇蘑菇它不开花:用的一个日本的防晒喷雾娜丽丝高保湿防晒喷雾,这个蛮清爽的,妆后也可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