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幸运,遇见宝岛台湾(8天7晚)

刘玉珊 (北京) LV.7
2016-06-19 18:57 1338/16
  • 出发时间/2016-06-04

懒人们的计划筹备

因为两个人都比较忙,发现端午请三天休8天的拼假策略后确定休假计划,除了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提前申请签注了,机加酒是出发前2周才定。
台湾通行证:自由行只有少数城市可以申请,签注一次半年有效,所以签注和申请都要算好时间,签注本人前往,带一堆证件和复印件等,一般一周左右办好。
入台证:建议提前一个月申请,因为高峰期要排队。我们是淡季去,基本淘宝、蚂蜂窝上通过旅行社购买一个正常3-5个工作日即可搞定。加急的话1-2个工作日。(注:一般是配额日后3-5个工作日,配额日是因为去往台湾人数有限制,旺季要排队,淡季配额日问题基本忽略)。
机加酒:机票往返2000+,中间都要经香港中转,因为直达也没有合适的时间。在确认城市行程后,分别在每个城市景点附近定酒店。

1 北京-香港机场-台湾桃园机场

第一天在路上,假期第一天还是睡了个懒觉,中午1点的飞机,安检排队通关是非常的长,所以后面时间几乎是不够的,没有吃到午饭。好在国泰航空的餐饮真心不错,着急可以提前预定早开餐,或提前申请吃。到香港机场停留正好是晚饭时间,吃了太兴餐厅的烧鸭饭、咖喱牛腩和菜心,菜心很入味。这个是在香港机场比较冷清的一端,就餐环境还比较安静。两小时停留时间,吃饭+走路和简单逛逛刚好。

匆匆走过机场通道时,透过玻璃窗,看到云雾缭绕的山,笔直细高的楼,还看到夕阳在香港离岛的海水上,红色晚霞掩映在天水之间。觉得这晚霞非常美。

晚上9点多到台湾桃园机场,有各国语言的欢迎。

Here we go,我们到了宝岛台湾

2 台北-阳明山-渔人码头-士林夜市

本着舒适懒惰的原则,在可以看到台北101的天阁酒店信义店,环境比较安逸,早起有口味不错品类略少的早餐。

打车出发去阳明山,到山地30分钟左右的样子,山上又盘了很久,翻山越岭,在山间住别墅的人去往市里也就1小时内的车程。阳明山很大,有很多景点,听司机师傅建议,来到火山口。当时阴天,整个山都缭绕着云雾,如仙境一般,到了火山口才看到,这里的烟雾是从山的地缝里出来的,空气里除了湿润还弥漫一股臭鸡蛋味道,是硫散发出的味道,待久会有不适。景色还是很赞的。

雾蒙蒙,云深不知处

到此一游签到照两张。山顶风非常大,有一张头发没遮住脸的照片不容易。

俯瞰山下,平地里有一个如桃园般的地方。

坐山顶巴士往下走,去看“牛奶湖”,湖水是纯白色的,比较不一般,但是只有一点点而已噢,所以这个景色也一般般啦。台北市民真的非常nice,指路都详细回答,巴士上没有零钱一堆人说可以帮忙换,让旅行中的人们心情非常舒适。

在一个叫做游客中心的地方,有一条通入幽静的小径,两边郁郁葱葱。(蚊子很多哦,要提前喷防蚊液)

这就是那个一点点大的牛奶湖,远远望一下就好了,可能也是火山泥沉积导致的。

沿着山下继续走,到“文化大学”站找一个据说可以眺望整个台北风景的地方。
司机师傅非常幽默,一直像导游一样解说,“看到左边了么,这是金山日照,有XXX典故。看到右边了么,这是瀑布(一条黄色的小水沟)。看,路右边,那是人。。”(几个骑行的同学。。)乘客们开始笑,“大家看到人都是很开心的”

山顶风大阴冷,而午时的山腰间已经烈日灼晒,下了巴士顶着烈日走了20来分钟,登高爬坡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全景台北,此时此刻,整个台北尽收眼底,刚刚一切的折磨都是值得的。

在这个学校,天天都可以看到这个风景,也是很享受。学校里的楼命名都很文绉绉,很有古文范儿。

和学校的童鞋打听到了吃饭的地方,同学推荐了一个“草山夜未眠”的地方。这个地方没有滴滴uber,叫车路上拦或者电话。刚好学校里有计程车,十几分钟路程就到了。

餐厅的门口,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

这个餐厅的景致是真的很赞,同样可以俯瞰整个台北。菜肴味道也不错。这个咖喱虾的粉丝煲超好吃,海鲜和咖喱的香味被粉丝充分吸收。

这是一个有苹果醋和果汁混合的饮料,红黄渐变颜值也很高。非常爽口开胃。

三杯鸡,鸡块略大。

院内有竹制的长廊,绿树掩映的小亭子,景观很不错。总之是一个又养眼又养胃的好地方。

然后下山叫车前往故宫博物院。

相比北京故宫规模和精致度都差很多,里面主要是陈列一些宝贝,没有行宫一类的建筑。

里面不许拍照,只留下一个投影的孔雀。镇馆之宝是碧玉白菜和红烧肉(石头),但是恰好都不在,弄了两个冰箱贴回去留以纪念。当前的主题是清明上河图,有时间可以好好学习下背景知识,而我们只是过来蹭蹭空调的~

逛完台北故宫,启程去往渔人码头。台北下班高峰期,所有人都会建议坐捷运。否则会非常堵。
到达渔人码头,首先是情人桥前的“love”。

走到情人桥上,看到天边一道彩虹,另一端是落日,桥上风很大,吹着风看着落日,想起渔人码头那首歌,“时间是码头,它收留我停泊,满载的渔获,原来是你我”。

走过情人桥,右转有一个长长的木质栈道,向着落日的方向,伴着桥下歌手的吉他声,携手前行。

桥上伴着渔人码头的夕阳留念

坐在栈道旁边的长椅上看着云层慢慢移动,看着江上逐渐炊烟袅袅,灯火点点。

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在这里从日出看到日落,看到华灯初上,看到繁星满天。

司机师傅在路上介绍说,这里不是一个走马观花的地方,适合花点时间静静感受。

从栈道到桥下,有很多小店,有咖啡屋和餐厅,都是可以看着水景吃饭喝东西的。

夜晚的渔人码头,彩色灯光照亮着不规则的桥身,变幻着色彩。

接下来就是搭计程车到捷运,到士林夜市品美食。

冒着细细的小雨,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夜市,首先尝了一根传说中的香肠,超级好吃,纯纯的瘦肉,非常香。

各式各样的热带果蔬,有切块的有榨汁的。
但是切水果碰到一个比较坑的,没问就切了一大堆,吃也吃不完,还花了很多钱,所以凡买东西都提前问好价格会保险一点。

“卤味”,各种卤过的食材,豆制品、肉类、菜等等,味道很不错。

红豆,大红豆,想起阿雅的锉冰进行曲,

整个夜市吃的一半,买小商品的一半,吃的几乎没有重样,各式各样~

还有各种手办,模型等等。也可以买到各种小的纪念品明信片等等。

没有吃那种脸盆大的炸鸡,盐酥鸡块也不错,各种味道都有。

细细逛完夜市要2小时左右,也就能吃3-5样东西,吃饱打道回府。

3 日月潭

第三天,前往日月潭,先计程车到台北火车站,搭乘高铁到达台中,路上可以看到农田的景色。

台中站,买了一个组合票,巴士+船+缆车,由于下着暴雨,路上略曲折,但是雨中的日月潭也是真心美丽。像一幅泼墨山水画,有着大段留白。

暴雨中偷拍红花树。

日月潭坐船到了伊达邵站,俪山林会馆,酒店的房间可以直接看到湖景。

下午在酒店的湖边餐厅吃了精致的下午茶,看着窗外的湖水波荡,心一下静了下来。

吃完去赶坐缆车,一个来回加一起30分钟左右。

有点像过山车一样直上直下的高度,但是速度非常平稳,到高处能俯瞰日月潭全景。

高处留影,一开始真的是有点怕怕,后面看起景色真是惊艳,忘记了高处不胜寒的恐惧。

细雨中,隔着玻璃看日月潭

缆车那头是一个民俗村,并没有进去玩。买门票可以参观。

回程看到的日月潭全景。

遥望山林,密密麻麻的多层雨林,想必在里面应该是黑压压的不见阳光。

下了缆车在湖边栈道上溜达,雨后植物郁郁葱葱,色彩鲜艳浓郁,走在栈道被这绿色紧紧包围着,呼吸着不冷不热清新养肺的空气。但是,蚊子非常多~

路边长满了苔藓,热带植物的种类非常丰富。

走到湖心岛,看静静的湖水。

慢慢看到山后红色的霞光映满天空。

有没有想起大圣。

回头能看到木质的骊山林会馆,灯火照亮湖面。是景致超赞的一个酒店。

伊达邵这里有条老街,也有各种美食和小玩意。在这里吃了黑猪肉的香肠(木有士林的好吃)。

晚餐,一碗鱼汤面,酸爽开胃。

4 从日月潭到垦丁

早上在湖景无限的餐厅吃早饭,有点不舍得吃完了~如果在这里发几天呆也是挺好的。

拉起箱子背上背包,再次出发吧,在巴士站等车。(此处蚊子非常凶猛!我穿了长裙幸免于难)

经过巴士--高铁--计程车拼车,终于到达了垦丁的目的地,住所是一家民宿,都法庄园,在比较安静的船帆石附近,周围是乡间小路,坐车5分钟左右可到达垦丁大街,窗外是绿树浓郁的山景,还能看到糖果色墙壁的其他民宿。在这里住了3天,有种慢慢悠悠过日子的赶脚了。

晚上搭老板便车到了垦丁大街,在一个泰国餐厅吃饭,泰式餐厅超级多。

混合果汁,青丝木瓜沙拉,空心菜,还有最爱的咖喱系列,这家有咖喱虾。味道和泰国一模一样。

秘制咖喱鸡蛋的美味,在北方的家里尝试是很难试出来的,估计少了很多味关键的香料。

这一天的主题是“在路上”,吃饱就打道回府休息啦。

5 垦丁机车游-后壁湖-白沙滩-恒春古城

垦丁,当然要体验下机车文化啦,和老板打听到附近有个“小猪哥”租车,可以租到电动车。(机车有单独的驾照,按照当地的法律法规是不可以直接骑的),稍微熟悉了一下,就开着机车出门啦。

第一天走了西边,来到后壁湖品尝海鲜。在一个巨大的海鲜市场上,靠着码头,生鱼片非常实惠好吃,是这里的招牌。门口的“辉哥“是比较有名气的,但是人超多,就去了里面点一间,味道其实应该差不多的。(反正都是一样的鱼切了吃嘛~)

这里的扇贝貌似是那种野生的,但是还是觉得人工养殖的那种大大的更香更好吃啦。

福建到这里都有名的蛤蜊煎。配着鸡蛋吃香香哒。

然后,在去了两次海岛与龙虾无缘后,终于吃上了炒大龙虾,味道很赞,很入味。

继续出发,下一站白沙滩。
据说白沙滩沙细人少,果不其然,还是可以拍到很多干净的画面,不用在一堆人里找男主女主。

这张面向大海的画面个人感觉很有意境,海水是那么通透蔚蓝,但是仔细一看,发现了腿上宝岛蚊子的战果累累。。

冲到岸上的层层海浪,像给沙滩披了一件淡蓝色纱裙。

租个沙滩椅遮阳伞,听歌,看海。

走过沙滩,留下两串脚印。

垦丁海边的合影,阳光下海岸边,晒个幸福。

和大海亲密接触。

年轻,就是有活力。

离开白沙滩,电动车的电也充饱了,继续前往恒春古城。听推荐来尝这个叫”绿豆蒜“的小吃,并没有传统的”蒜“,这个指的是绿豆的芯,配着冰沙,夏日间清爽可口的小甜点。

于是乎启程打道回府,一天的”机车之旅“结束,同样还是到了垦丁大街的夜市上吃了一些小吃,这里的小吃也是几乎不重样,每次吃个2、3样也就饱饱的了。

6 垦丁机车游之二-船帆石-鹅銮鼻公园

第二天早上,先到船帆石(很近)去打听玩一个海水项目,骑了摩托艇+大脚丫,摩托艇是教练带两个人在海上溜达一圈,各种特技,感受风浪的颠簸,大脚丫是一个皮筏子,要用力抓着把手,然后被摩托艇拖起来在海上飞奔一圈,真心刺激,浑身湿透,回酒店换件衣服继续向东走,目标鹅銮鼻,垦丁的标志。

鹅銮鼻是个公园,要花钱买门票,进门是一片大大的绿草地。有几棵棕榈树点缀,远远可望见大海。然而过不去海边~(此时暂时封锁了,可能有风雨的缘故)

这就是著名的鹅銮鼻灯塔,在一个院子里,感觉没有想象的那样空旷无垠茕茕孑立。只是从某些角度才可以还原宣传照的那种巍峨。

远望天空已有乌云袭来,配着灯塔别有意境。

指尖上的鹅銮鼻

热带绿植把这个公园团团包围,配着雨前的低气压,格外闷热,而色彩却非常突出。

出门继续一路往西,目标风吹沙,”你是风儿我是沙“。

也不知道是否到了某个景点,在这里停车下来,看到悬崖峭壁,下临大海,一边险峻,一边澎湃,非常壮观。沿岸峭壁斜生,一路到平坦的滩涂,和蓝色的海水融成一幅丰富的画面。

峭壁前合影。

不一会儿的功夫,大家已经可以看到一团庞大的雨云向这边以肉眼可辨的速度移动过来,瞬间这个悬崖从美变得很恐怖,观景的人们纷纷开始撤离,其中一个小姑娘跑的踉踉跄跄,小小年纪生存技能也是很强呢。

再往后就只能描述木有图和真相了,因为我们最终没有逃出那片雨云(后面看到很多来往没有沾到一滴雨的人们,怀疑这片云是在追着我们走。。),淋着滂沱的大雨,唱着纵贯线的歌,忘掉计划,走到哪算哪儿,有种就患难与共的感动,也有种忘掉一切开始浪迹天涯的情怀。
”出发啦 不要问那路在哪
迎风向前 是唯一的方法
当车声隆隆 梦开始阵痛
它卷起了风 重新雕塑每个面孔
夜雾那么浓 开阔也汹涌
有一种预感 路的终点是迷宫“
和暴雨的不期而遇,竟然是旅途中最意外的浪漫之旅。

回到酒店休整后,雨开始变小,来到垦丁大街,继续吃吃吃。琳琅满目的小吃里,我会说我们连续两天吃了卤味么,真爱呀。

被这个樱花布丁惊艳到了,配抹茶粉的味道也不错,但是被嫌弃太女性化不适合男生吃。

垦丁感觉是一个浓缩版的普吉岛,有海水海鲜,还有热闹的夜市酒吧,最好的感受是骑上机车自己启程,自己发现偶遇美景。两天机车之旅结束。此告别美丽的垦丁和美味的小吃。(此处小吃种类感觉完胜士林噢)

7 台北-中正纪念堂-台北101-诚品书店

白天赶路,中午到达台北的酒店。小而精致。窗外可以看到公园园景。

仍然是细雨蒙蒙的台北

中午在一个叫kiki川菜的地方吃了午餐,回到城市,餐厅很精致,菜肴很美味,卖相也赞,不是很辣。

后淋汁的口水鸡。

韭菜豆角和肉末做的“苍蝇头”,下饭菜。

外焦里嫩的炸豆腐,豆腐又嫩又Q。

吃川菜怎能忘记小炒肉,辣椒都不辣呢。

吃饱后步行前往中正纪念堂。里面有国父的雕像。

每天在大厅会有士兵交接仪式,穿着德式礼服,无比复杂的步伐和花式换枪手法。
礼堂里面是国父的生平大事等等陈列。

为四万万人谋幸福就是博爱。这是一位对大陆和台湾历史都举足轻重的人物。

金字打造的建国大纲。

继续步行到诚品书店。

诚品不仅仅是书店,地下2层地上6层,从图书音像特产设计品,到小吃餐厅咖啡厅一应俱全,聚合各种美的东西,各种偶遇小确幸。

这个jean card的木质系列让人印象深刻,原来只知道八音盒,现在发现他们有各种设计周边,还可以用各类元素现场DIY自己的小世界。

诚品和101很近,步行可到。

仰望101大楼,此刻应该是台北的至高点建筑。细节设计都很精巧,如果上顶楼看风景需要单买门票。

周围还有微风等商场可以逛,稍微看了下这个line表情包的周边店,周围还有乐高、小黄人等周边,都是长不大的孩纸。

晚餐去了西门町附近的八方云集,这里卤味就很一般了,泡菜味的锅贴很赞。

吃饱喝足后又在西门町逛了逛,买了凤梨酥牛轧糖等喜闻乐见的特产。

8 回家

最后一天是一大早的飞机回京,旅行结束。对比香港机场的服务状态,回味起来,台湾民众真的是非常和善。
在一个较为慢节奏的地方,体验热带的美景美食,语言风俗相通,感受新的人生经历。也深度体验了这里的机车夜市等市井生活,仿佛回到学生时代,那种无知无畏的生活中。”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短暂远离繁忙的工作,换个地方,体味另一种人生。

2016-06-20 07:05

真美!

2016-06-20 09:34

引用 刘玉珊 的图片:

此行花费多少呢

2016-06-20 11:13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6-20 07:05:14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多谢~

2016-06-20 13:0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0 09:34:1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6-20 13:02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20 11:13:01 的回复:

此行花费多少呢

回复留夏:机加酒5000+,当地路费游玩兑换了2000多人民币的样子,刷卡购物没算~

2016-06-20 13:0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20 13:25

引用 helloth 发表于 2016-06-20 13:25:34 的回复:

回复helloth:祝你也享受一个放松的旅行

2016-06-20 13:4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20 17:00

引用 manmanliao 发表于 2016-06-20 17:00:28 的回复:

回复manmanliao:偶尔洒脱下

2016-06-20 17:23

2016-06-20 21:40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6-20 21:40:45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2016-06-20 22:26

我想咨询下,你们那天去淡水码头看夕阳大概是几点,捷运到了淡水站还需要打的嘛,我第一天两点多到台北松山机场,不知道先酒店办理入住再去淡水是否来得及看夕阳

2016-06-20 22:51

引用 cherry雪囡 发表于 2016-06-20 22:51:54 的回复:

回复cherry雪囡:6、7点吧,松山机场不太清楚远不远,感觉台北整个不大,先去酒店应该来得及,当然也看酒店离得近不近了。

2016-06-21 15:51

你们是租到机车了吗?可以租机车的吗?

2016-07-15 11:27

引用 小Tíng 发表于 2016-07-15 11:27:39 的回复:

回复小Tíng:可以的,原则上需要有机车驾照,但是警察一般只抓不带头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