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海子《九月》

若尔盖这个美丽的名字,藏在心里已经很久,怎奈她最美的花期总在最忙碌的夏季,虽在成都生活多年,也是无缘得见。今年端午,早早下了决心前往,但是天气预报连续的阴雨标记,不免叫人担心。雨天的草原,低垂的云朵,辽远又忧伤。一边听周云蓬唱着海子的《九月》,一边规划着行程,去看那众神的草原野花盛开。

行程规划

因为端午小假只有三天,本着节约时间,紧凑安排,不走回头路的原则,安排了成都-松潘-若尔盖-郎木寺-唐克-红原-成都的小环线,6月8日下班即出发,当晚赶到若尔盖住下。
Day 1:成都(成灌高速)-都江堰(都汶高速)-汶川(G213)-松潘-川主寺(郎川线)-若尔盖
行程460km,车程8小时。
Day 2:若尔盖-花湖(46km,车程40分钟)
             花湖-郎木寺(40km,车程30分钟)
             郎木寺-若尔盖(90km,车程1.5小时)
Day 3:若尔盖-唐克(60km,车程2小时)
             游九曲黄河第一湾
Day4:唐克-红原-俄木塘(150km,车程2.5小时)
            俄木塘-理县-汶川-成都(350km,车程6小时)

成都出发一路顺利,到达叠溪海子稍事休息,天气非常阴沉,一头洁白的牦牛被主人死死栓在海子边的铁栅栏上,供游人骑牛拍照,圆圆的眼睛愤怒又无神。

抵达川主寺,天色已晚,天色愈发暗淡,但宁静的村舍,袅袅的炊烟以及绿油油的稻田,告诉我们已经逃离喧闹的都市,享受短暂的安宁乡村时光。夜色中赶路,雨越下越大,赶在10点之前到达若尔盖,旅途劳顿,高原寒冷,空气稀薄,不适的高原反应让我们来不及多想,洗洗睡了。

天边一朵云——若尔盖花湖

第二天早上按照原计划本应起个大早,赶着第一拨进花湖景区,但是天气阴沉,小伙伴们高反也比较明显,所以索性睡了个舒坦再起床去花湖。没想到一边走天气一边亮开来,灰蒙蒙的天空开始露出湛蓝。

感谢余老师夫妇舒适的新车,驰骋在辽阔草原间,如骏马飞驰,惬意。

定妆照

来得早了一些,花湖湿地里的小花并未盛开,但各种水禽自由自在游弋,也非常美好。

水鸭一家三口

云朵映在湖中,不禁让人联想起天空之镜。

花湖栈道有大圈和小圈,小圈大约需步行2小时,大圈约需3-4小时,因眼看天色渐变,我们没有再走远。

刚捕到食的漂亮水鸟

真羡慕这只水鸟,优哉游哉

离开景区之前幸运地遇到两个大雁家庭

爸爸妈妈和四只小宝宝

妈妈带着宝宝吃饭,爸爸保持警觉。

闲聊的夫妇俩

向着同一个方向眺望

上观光车离开之前,乌云卷土重来,远处已经下起暴雨了吧。

草原上的66号公路——郎川路

美国的66号公路,被美国人亲切地唤作“母亲之路”,而郎川路,则被驴友称作中国的66号公路——国道213线若尔盖段郎川公路。这条公路几乎穿越整个若尔盖大草原,如一弯丝线,一端串起川主寺,一端串起郎木寺。道路两旁的风景,时而宛若苏格兰高地,时而宛若阿尔卑斯山脉。

远处牧民的村庄

驱车半个多小时到达郎木寺镇,先填饱肚子再说。达老饭店的特色羊肚石烹羊肉,将滚烫的鹅卵石和切好的好肉放入羊肚中,用石头的高温将羊肉烫熟,然后切开羊肚享用,是游牧民族的大餐,以前只在纪录片里看过。

吃饱喝足,烈日躲进云里,又淅淅沥沥下起雨来,于是我们进到寺里躲雨。

郎木寺镇地处四川甘肃交界处,所以郎木寺其实也有两座,一座在甘肃境内,一座在四川境内,两座寺庙隔河相望。我们首先去的是甘肃境内的赛赤寺。

对面就是四川了。

在白塔内休整一会儿,雨停了,天也放晴了。

赛赤寺的建筑金碧辉煌,非常漂亮。

寺庙尽头是红色的石山,能看出些甘肃特色了。

屋顶的乌鸦

从这个角度看,很有些异域风情。

想起在土耳其格雷梅的美好时光。

在五颜六色的屋顶映衬下,明白了为什么郎木寺会被称作“东方小瑞士”了。

告别赛赤寺,又到四川境内的郎木寺格尔底寺,不巧寺庙正在修缮,我们就直接去寺旁的峡谷漫步了。

格尔底寺更像是一个佛学院,身着僧侣服饰的孩子们不仅在此学习佛法,也无忧无虑地嬉戏玩耍。

峡谷不大,风景谈不上惊人,但据说有不少宗教传说,对当地人而言十分神圣,可惜我们不懂,只能匆匆走过。

峡谷内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野花,五颜六色,精致可人。

在峡谷内大约走了一个小时,返回时孩子们正在打羽毛球,玩水枪。

一个年纪小的孩子受了欺负,全身湿透,向哥哥寻求庇护。

越过水路,山坡上是静静吃草的马儿。

离开郎木寺前,去丽莎餐厅吃到了苹果派,真是国际范儿。

牦牛酸奶的味道也改良过,不那么酸了。

伴着夕阳西下,再走一遍郎川路回若尔盖,山峦笼罩在光影之中,美极了。

路过一条小溪时,正巧碰见吃草的羊群,金色的夕阳,层叠的山坡,像极了断背山里Jack和Ennis放牧的地方。

帐篷里升起炊烟,该回家啦。

第三天一早去了达扎寺,想见见活佛养的梅花鹿,可惜时间太早,鹿群还没放出,却意外遇见一条暴躁的藏獒,虚惊一场。

郎木寺出发前往唐克,因道路维修,路况并不太好,要注意安全。和我们同行的川崎摩托车队,拉风。

唐克吃到了有名的黄河鱼,肉质鲜嫩有弹性,值得一试。

黄河之水天上来

在九曲黄河第一湾选择了景区内的第一湾酒店,距离观景台非常近,条件也颇不错,价格合理,值得推荐。

黄河第一湾最美的时刻是日出日落,距离日落尚早,我们现在河边走走。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蓝天绿草之间,仿似塞上江南

景区内有不少牧民放牧,还有大量野狗打打闹闹。

六七点,开始登顶,虽说买了电梯票,可从栈道爬到电梯口这一段,在高原也很不轻松啊。

登上观景台,九曲黄河尽收眼底,可惜云层太厚,日落美景可能无缘得见了。

君可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苦等到八点,太阳已经沉入地平线,只余一丝金黄。

看来壮丽的日落食没眼福了,脑补吧。

下山时,惊鸿一瞥的霞。

火烧云

天地合上沉沉的眼皮,安然睡去。

下山时不走寻常路,从山路一路冲下来。

左边的建筑就是我们的酒店

第四天早上对了六点的闹钟起来看日出,老天爷还是不赏脸。快九点准备出发时,天气转好,爬上栈道远眺,真心美哭。

再见了第一湾,也许今后还有机会来看你美丽的日出日落。

自由行走的花朵

第四天的最后highlight是俄木塘,从唐克驱车,距离其实不长,但唐克红原一段路况不佳,所以还是需要近三小时的车程。在路上有无数牦牛时不时走到公路上闲庭信步,我们甚至还目睹了一匹马被车撞死,别忘了我们是在闯入动物们的天堂,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护高原上这些美丽的生灵,注意安全。

路上的风景让人完全忘记了疲惫。

随手一拍都是桌面

风吹草低见牛羊

在百度地图上不能直接导航“俄木塘”,只需将目的地设置为“壤口乡”,抵达后就能看到沿路的花海旗帜。快到花海前有一个叫“黄河分水岭”的景点,千万不要停留,纯坑爹,什么都看不到不说,车在停车场停留一分钟也要收费10元,所以连洗手间也不要上。

到达俄木塘后也挺失望,原本开放的草场被开发成了景区,门口硕大的山寨style标识,让这大自然馈赠的花海变了味道。而且私家车只能花20块钱停车费把车停在停车场,再每人购买70块钱坐观光车进景区。70还是在景区尚未完工前的优惠价,两个月后恢复原价98元,还要另收门票,短短不足10公里的路程,简陋的公交车,景区内正在大量人工种植的花朵和修建栈道,和驴友们心心念念的俄木塘相去甚远。

景区分为一二三号营地,目前二号营地花开得最好,拍起来还是很美好的。

花海车辙

野花地毯

当地藏民也带着阳伞、青稞饼、酥油茶前来野餐。

我们也明智地带上了野餐垫,在野花簇拥中享受了如在画中的路边野餐。

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下午三点,又该赶路回成都了。依依不舍地合影。

我们都是自由行走的花朵。

感谢我的小伙伴们,辛勤的司机、贤惠的长今、精打细算的出纳,么么哒

行至理县,原本晴朗的天空又开始下起了雨,进隧道之前,天上突然出现了一道巨大的跨山彩虹,这应该是阿坝的山神在微笑着跟我们告别,说:下次再来!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20 22:11

引用 颜色旋律与和谐 发表于 2016-06-20 22:11:51 的回复:

回复颜色旋律与和谐:因为刚回来没多久所以还记得比较清楚,而且话说也没写多少细节

2016-06-20 23:0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21 10:26

请问人多吗

2016-06-22 12:47

引用 李兰 发表于 2016-06-22 12:47: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