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游记--青海湖

塔尔寺

卓尔山

行程:
6月8日晚上出发   高铁:武汉--------郑州(18:49-21:09)    ¥244.00
                           地铁:郑州---郑州东              ¥3.00
                           火车:郑州------兰州(23:02-12:35)     ¥148.50
6月9日                火车:兰州------西宁(13:51-16:53)   ¥32.50
不要被转车的行程吓着,旅行就是要慢下来,把自己放在路上。从武汉出发横跨河南陕西甘肃到达青海,在火车上远观了西安古城、陕西窑洞、甘肃高原,是不是很不错的行程路线?
西北一直都是国家补助的贫困地区,从陕西开始一路见识了西北的风沙荒漠、高原贫山,也许这就是西北地区特有的地理风貌。以前很难想象新闻中被拐卖到山区的孩子为什么会逃不出来?真正看过那一望无际少有人烟的荒漠和高山,才真实感受到一种逃不出的绝望。

已经不记得如何得知青海那个地方,查询了解后就一直期待着去,一年的等待终于在端午节前订好车票并计划好路线,和霞霞开始了我们的西游行。
我们是9号下午5点多到达西宁车站,下了绿皮火车就开始加外套,气候果然低。坐公交到达提前预定好的酒店,放下行李就直奔西宁美食街-莫家街。
西宁火车站

莫家街

莫家街是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迄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它是青海美食集中区,青海的酿皮、炒凉粉、酸奶、油炸糕、面片、抓面、羊肉串……这里应有尽有。所以许多外地的游客来西宁都会去莫家街尝尝那边的美食。说起美食还是不如咱大武汉品种多,味道美,不过挺喜欢那边新鲜的酸奶和牦牛奶。
牛肉炒面

宽粉

牦牛奶

我们去的时候赶上西宁穆斯林斋月(在这一个月里每天日出至日落期间,成年的穆斯林必须严格把斋,不吃不喝,不抽烟不饮酒等。直到太阳西沉,人们才进餐,开斋日就会穿新衣服或走亲访友,欢天喜地如同过年。),所以很多的铺子都是关门的,就近找个饭馆吃完饭也就没有多逛。
因为没有提前在网上预订包车也没有报旅游团,所以除了吃饭我们的任务就是找旅行社。莫家街是西宁旅游者聚集地,所以根本不用到处去找,路边都是小的旅行社或者包车咨询的摊子,我们就是在路边找到的包车师傅,据队长说他们是一群同道者组成的一个车队,专门服务外来旅游者的,为了方便他们基本每个景点都有自营的旅店方便住宿。因为返程机票是晚上5点的,最初的计划是游玩4天,后来车队长建议我们轻松玩三天,4天的时间紧张并且不确定能赶上飞机,最终商定3日游,包车费是一人150.00一天,最终2人三日游砍价50,费用一共850.00。

Day1   行程第一天都会比较激动的,7点多起床收拾等待司机师傅的电话。雨后的早晨会有点冷,在莫家街买的披肩刚好派上用场。封斋月所以开的早餐店不多,找了最近的一家面馆吃完早餐。饭后在路边等一会儿司机师傅就来了,开的11坐的商务面包车,后来知道就我们5个人,当然就爽的不要不要的。
司机马师傅-回族人

接着加入了天津的俩个女生(她们是同学,一个是在西宁上学,毕业后留在当地医院工作。另一个也是过来玩的)。

还有一广东湛江的小男生(提前完成工作后从广州一路游玩到西宁,后面就喊他小广东)。

车子行驶出西宁市就开始兴奋,途中风景一张

湟源噶尔古城
湟源噶尔古城位于青海湟源县,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在这里结合,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相交,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穿越,众多民族在这里集聚,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

古城嘛,也要入城随俗一下,一身古装置身古城别有一番意境。租衣服也挺便宜的,两套衣服一共5元。常年戴眼镜的人带着隐形遇到阳光就睁不开眼,还是霞霞丹凤眼、长瓜子脸适合古装扮相。

愉快的时候时间总是特别的快,还有好多美美的衣服还没试穿,师傅的夺命call就开始召唤了,急匆匆回车赶往下一个景点。

途径日月山,大风起兮,头顶乌云,看不到日月也就没了登山的兴致,漂亮的牦牛刚好来张合影。

青海湖(牧民开的小道票价¥40.00,正门票价¥120.00)
对于旅行者来说,最好的事情莫过于,在一个地方最美的时候与它相遇,并把它最美的样子,一直留在心里。

青海湖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有“高原蓝宝石”的美称。相传青海湖是王昭君嫁给匈奴时走到此地,按捺不住思乡的感情,大哭起来,流出的眼泪形成了这个湖。

远看青海湖,就像一块圣地,蓝天白云、青海绿地、似一条彩色丝带,雪山为衬,牦牛在旁,湖水扑鼻,闭上眼想象那是多美的一幅画卷,一种镜头也拍不出的美。近看,没有太多的景物,她的头顶只是蓝天和白云,周围只有广阔的草原。

网上有游者写道“九寨沟的水很美,那是一种小家碧玉似的温婉的柔美;而青海湖的美,是一种大家闺秀才有的灵动的秀美。如果可能,我倒愿意在九寨沟的湖水边洗去脸上的灰尘,在倒影中整整我的衣裙;而我更愿意在青海湖的碧波里舒展筋骨,和小鱼儿一起嬉戏。”

广东总是很热情的要帮我们拍合照,虽说技术不是特别好,却总是诚恳到我们无法拒绝。

霞霞说我的背影和侧面好看,有种神秘感。

黑马河
黑马河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上,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黑马河应该算是旅途中转站,茫茫草原,住宿的地方不多,游玩的第一天基本都是夜宿黑马河。乡镇上有很多宾馆和招待所,也有藏民开的帐房宾馆,有点蒙古包的感觉,因为好奇也因为都没有经历过,所以大家都选择住帐篷,费用50.00一人。

广阔的草原任我们自由飞舞,自由翱翔。

青海的天气下雨就特别的冷,尽管出发前在网上看到很多的游者提醒带羽绒服,却因为从火炉之一的城市武汉出发只是带了件外套,真的是冻傻了。回到帐篷窝在插上电热毯加毛毯的被窝里才暖和下来。7点多的时候太阳出来了,想着出去看夕阳,却发现太阳还高高挂着,原来身处在了日不落帝国。

青海的茶是带咸味儿的,有点像武汉的紫菜蛋汤,因为海拔高气压低所以食物也是不易煮熟的,对我们来说就是夹生饭。说好晚上不下雨不起风就会有篝火晚会,结果没有等到期待中的晚会却等来了闪电大雨,寒冷加上高原反应的头疼,早早的就钻被窝睡觉等待第二天的日出。

Day2
一夜浅眠,许是高原有点不适应,5点被外面的人声吵醒,起来一看隔壁帐篷的俩女生正准备出门看日出。天空还有黑压压的云,却还是挡不住第一次看日出的激动,匆匆整理好出门,一个电话把睡梦中的师傅吵醒送我们去最佳看日出的地方。

湖边早已聚集了很多看日出的游人,太阳还未升出湖平线,等待的时刻是激动人心的,升起来的时刻才是最美的。

离开黑马河,一路赶往茶卡盐湖,途中要翻越3817米的橡皮山。一路上的天气变化莫测,一会儿在阳光下,一会儿在雨中,一会儿在雾里,快到盐湖的时候下起了大雨,盐湖因天空之境而出名,没有镜子也就没有亮点。千里迢迢去了不看总会有遗憾,所以大伙儿都在车里祈祷,等待。运气还不错,11点的时候雨停太阳出来了,欢呼过后立马出发赶往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门票¥50.00)
中国青海有一面“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它与青海湖相隔,美得恍如隔世,纯净、倒影、蓝白交织如同一场梦境,它和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一样梦幻美丽,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听说去年茶卡盐湖因承受了超量的游客导致污染,因而当地采取关停治理。如今一年过去了, 茶卡盐湖于今年6月1日重新正式开放!这意味着,茶卡盐湖终于“ 破镜重圆”啦!我们也是很幸运的赶上了重整后最美的时候。

茶卡盐湖的“镜”与“净”,置身其中,如入梦境,恍如隔世。站在这面天空之镜之上,一切静止,无限遐想!

站在这面天空之镜之上,一切静止,无限遐想!

茶卡的小火车铁道也是另一种美。

帅气的职业旅游摄影者,特地跑后面偷偷拍下的背影,好想上去搭讪求合影。

离开了茶卡盐湖,沿原路返回黑马河,从环湖西路去往美丽的祁连,环湖西路是离湖边最近的一条路。

特别美的地方司机都会停车让我们拍照,师傅偶尔也兼职一下摄影师。

有人问青海都有那些风景美的地方,我说:“眼睛看到的处处都是美景”。

棉花糖多的地方,心情总是甜美的。

湟鱼是青海湖中的特产,学名叫"青海湖裸鲤"。从1994年开始青海省政府进行了3次封湖育鱼措施,2001年又第四次下令对青海湖实施封湖育鱼,为期10年。

路经刚察县的时候下起了冰雹,尽管已经见惯了青海阴晴不定的气候,却还是被突变的天气惊吓到,应该是惊喜吧,因为我也是第一次见识冰雹的,还这么大颗的。

离开刚察继续前行,这时司机师傅带我们进入一条不知名的小路,这条路地图没有,车载导航也不显示,旅游大巴也进不去,可这条路上的风光绝佳,天气不好,错过了最美的时候。

一望无际的公路、草原和高山,对于生长在平原,生活在都市里的我们来说每一样都是惊喜。弯曲的公路,陡峭的山道,听着CD里传出了韩红的《天路》,“.....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
见识了青藏铁路和青海公路,我想说长城是中国的一伟大工程,这里同样也是。旁边堆起的坐坐墓碑足以见证当时修路的艰辛。

大冬树山垭口
海拔4120的地方,海拔高气候低,本想着到此拍张具有见证意义的照片,却一个个冻得拉耸着脑袋。到此一游吧,看官们可以自动忽略上面的人物。

到达祁连山下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直接住在了司机师傅给安排的家庭宾馆,一间套房200.00,不过可以住上五六个人,适合多人旅游者住宿。晚上了,高原反应又开始,忽略晚餐洗漱完早早的睡觉。

Day3
最后一天景点不多,时间也充裕,所以都起床很晚。早餐过后赶往祁连卓尔山。

卓尔山(门票¥70)
祁连被誉为“东方小瑞士”,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峡谷、河流的完美结合,是著名的天然牧场。它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对祁连的第一印象就是大汉时期霍去病驱赶匈奴的地方。

烽火台
古代用于点燃烟火传递军事消息的高台,是古代重要军事防御设施,为防止敌人入侵而建,遇有敌情发生,则白天施烟,夜间点火,台台相连,传递消息。是最古老但行之有效的消息传递方式。

幸福的生活在没有遍地狼烟的时代。

我们都爱帅气的守城士兵。

面对美景总是忍不住拍照,因为这样特别好看。

西夏文字和版图
西夏(公元1038年-1227年)是中国历史上由党项人在中国西部建立的一个政权。唐朝中和元年(公元881年),拓跋思恭占据夏州(今陕北地区的横山县),封定难节度使、夏国公,世代割据相袭。1038年,李元昊建国时便以夏为国号,称"大夏"。又因其在西方,宋人称之为"西夏"。1032年李德明之子李元昊继夏国公位,开始积极拓展西夏土地,不久便已拥有夏、银、绥、宥、静、灵、会、胜、甘(今甘肃张掖)、凉(今甘肃武威)、瓜、沙、肃数州之地,即今日的宁夏全部,甘肃大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以及内蒙古部分地区。

原来这里古时候就是西夏,虚竹的梦姑还有木有?哈哈

喜欢这种丹霞地貌,特别好看,时间允许真想去七彩丹霞,那里才是看丹霞地貌最美的地方

站在烽火台顶继续拍照模式,我们可不是想要重演“烽火戏诸侯”的故事。

门源大坂山观景台
每年的七月初开始,这里就进入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开花时间是7月5日至25日左右,最佳花期是7月10日至20日左右。从观景台往下看绵延数十里都是金色花海,一定是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 。

翻越达坂山就返回到西宁,结束3天的行程。顺道看见了司机师傅的女儿,好白好可爱的小女孩,在西宁上班的杨娇带我们去买了当地特产:牦牛肉干、青稞酒、黑枸杞和雪山菊。接着杨娇带同学返回她的住所,司机师傅送我们去到火车站订好的酒店,小广东也赶往西宁兰州的火车开始下段的旅程。

6月13日
本来3日游包括塔尔寺,却因第一天司机师傅直接开车出西宁错过路线,说好返程的时候带我们去也因为时间赶急没去成,想着最后一天自己坐车去逛,却发现寺院在距离市区20公里的地方,只能自己车去,长一智吧,以后遇到行程中的景点一定都要逛到。

塔尔寺
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要了解藏族文化一定要去看塔尔寺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茶。

寺内的藏族同胞在磕长头(“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我以游者的身份好奇地看着。

离开的时候试穿一下藏服

6月13日:    飞 机   西宁曹家堡----武汉天河机场(17:00--19:00) ¥576.00

17:00的飞机返程回武汉,第一次坐飞机有点小激动,起飞的时候没有太大反应,途中遇到气流飞机颠簸的时候紧紧抓着霞霞的手,小心脏承受力还不够强大。

19:00达到武汉,出来机场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真怀念青海的天气。青海,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20 14:5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0 16:26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