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青海湖自驾15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 出发时间/2012-07-08

又到了青海湖畔油菜花盛开的季节,4年过去了,当年的一切没有因为岁月的流失而模糊残缺,反而越来越清晰明朗。一路的风风雨雨、路过的不知名的山水路桥,甚至经过的磕磕绊绊都成就了一路的欢歌笑语,我们越来越坚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012年7月8日-7月22日是段不寻常的16个日子,时隔4年,翻看着当时旅行时随笔记录、沿途拍摄的照片,路途上的一切终是不能忘怀。于是,还是决定下笔写下这篇游记,以记录那段时间的我们和我们所经历的点点滴滴。
曾几何时,青海湖,是我们神往的圣地,高远、圣洁、纯净......苦于路途遥远、时间限制,我们不能成行。终于,终于到了2012年的暑假,孩子完成了小学阶段的学习,在小升初的这个轻松的暑期,我们终于可以出游啦!此时我们已经有了7年的驾龄,于是决定从天津出发自驾青海湖。考虑到一路上的各种问题,我们在蚂蜂窝上又相约了两家志同道合的游伴,一共3个家庭排除了各种档期的不配合,向着我们共同的目的地出发了。

天津--(534.3公里)--太原--(1237.6公里)--银川--(1553.7公里)--中卫--(1937.6公里)--兰州--(2325.5公里)--青海湖边--(2698.1公里)--刚察--(3015.4公里)--卓尔山--(3601.1公里)--西宁--(3700公里)--兰州--(4581.4公里)--西安--(5372公里)--安阳--(5919.2公里)--天津(以上公里数均为累计)

感谢我们的爱车,山高路远,一路的相伴,兢兢业业没有出现问题,他已经是我们家庭的一员,不可分离。

第一天 7.8 天津--太原

经过了大约1个月的准备,早晨9点办完孩子初中入学的事宜,最后收拾东西并寄托了我们的宠物龟用去大约2个小时,我们一家三口出发了,11点30 我们与另外两家游伴在津保高速入口集合,里程表归零,向着我们的目的地--青海湖,出发。

天虽然阴着,太阳还是不时的出来露个脸,随着车子在高速上奔驰,心情也随着好了起来,小升初1个多月以来的焦虑和忐忑也渐渐平复了。
天津河北交界处高速收费15元,新买的胎压监控罢工了,不过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好心情,以我们的经验,一点小小的不顺反而预示的以后的一切顺利,经停雄县服务区,绿油油的田野里,一层薄薄的雾霭,石家庄方向,路边的小山由于过度的开采矿石,已经不成样子了。继续前往山西方向,山路越来越多了,隧道也多了起来。狼牙山地界,雾气笼罩下的山脉连绵不绝,似乎在静静的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过了石家庄之后一路爬坡,“高速公路”变成了两车道,若有货车在前就只能在后面缓缓的跟行了,超车的难度比较大。一段下坡路后到了井陉收费站,收费125元,下车休息,多日闷热的感觉已经一扫而空。连周围的空气都清爽了起来。

一路小雨,雨天行车,路面还是有些湿滑,大家互相提醒要小心驾驶。旧关收费站取卡,到达太原长风东收费站收费55元。
结束第一天的行程,我们直奔已经预订好的太原酒店修整。同行的3家人,都很高兴,晚餐后我们聚在一起商量明天的行程,大家拿着各自找的路书、攻略,各抒己见后又高度统一。我们的旅途刚刚开始,无限期待中......

第二天 7.9太原--银川

8点出发,今日的目的地是银川。天空中依然下着小雨,路面有些湿滑。欣赏着太原市内的景色,小雨朦胧中路旁的高楼大厦有了些许海市蜃楼的感觉。我们的旅程也增添了一些神秘色彩。长风西收费站上高速,车在高速公路中穿行,云很低,几乎与山连成一片。

雨渐渐的停了,黛青色成了主色调与路边绿色的树和谐的构成了晨间最美的风景。
杏花村服务区,淅沥沥的小雨又下起来了,大家停车休息一下

一路上的隧道很多,开始我们每经过一个隧道都会拍张照片,随着车速的加快,隧道的增多,我们也有些“审美疲劳了”,没有全程记录隧道的名称。只是记得有一个收费站叫“军渡”收费站,很有特点,设在隧道的一端,车辆排队收费时,大车一直排到隧道里面,再加上灯光并不明亮,一旦有危险,可是无路可逃的,我们都有些紧张。庆幸的是并没有堵很长时间,我们就“重见天日了”交费85,出了隧道口紧接着就是黄河大桥,孩子们很兴奋,虽然河水不像想像的波澜壮阔,但黄河实实在在的在眼前了,不再是书本上的一个名词。
从此我们进入了陕西界。

我们在定边服务区修整时发现随身带的一些薯片类的小零食已经有涨袋的现象了,气压的变化还是挺明显的,好在我们大人孩子都没有什么不舒服。出王圈梁收费站,收费150元,我们出了陕西,进盐池收费站后进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出银川收费站,收费43元。经过了一天的长途旅行,18点整,我们到达了银川,准备好尊重少数民族的习惯,各自叮嘱好自己的孩子们。大家都有些累了,要犒劳一下自己,手抓肉是必须滴!安顿好以后,我们一起来到百年老字号,“老毛手抓”

手抓羊肉细嫩鲜美,没有膻味。
其他菜品也是非常美味,一行人大快朵颐。
孩子们很开心

第三天 7.10 银川(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中卫

今天的早饭是在酒店的旁边解决的,始终认为最地道的地方美食是在街头巷尾的小店,果然不错,街边的牛肉面价格便宜5元一碗,量足味美还送一个鸡蛋和小菜,完爆大都市里的某某牛肉面

早餐后我们先去了南关清真大寺,(门票10元每人)因为只有8点刚过,来参观的人不多,我们看展览听讲解,了解了许多穆斯林的习俗。

清真寺出来后的街景

下一站是我们今天的重头戏,西夏王陵和贺兰山岩画。

一路走着绕城高速,抬头见贺兰山脉就在眼前了,雨天相接,天山一色,浑然一体。我们先去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分布9座帝王陵墓,吸收自秦汉以来,唐宋皇陵之所长,又受佛教建筑影响,构成中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故有东方金字塔之称。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地表遍布砾石和粗砂,非常干燥,太阳好大,紫外线强烈,需要防晒。

说实话,看不太懂,只是觉得那么有名的地方就在眼前还是感觉很震撼的。一千多年前的建筑地表建筑已经荡然无存,这巨大的封土堆历经风雨,表面的每一处坑凹不平都是岁月的遗迹,忠实的记录着历史变迁。与它们相比,人的生命这短短几十年显得是如此的渺小,谁还会说自己的经历丰富?

下一个目的地是贺兰山岩画。
我们出了高家闸收费站,收费8元。朝着贺兰山脉的方向,路的右边偶遇一影视城,停车拍照。

贺兰山 在我的印象里是岳飞抗金的地方,后来才知道那是误读。“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应该是河北省境内的贺兰山。今天我们要去的贺兰山位于宁夏内蒙古交界处,山上树木葱郁,青白如骏马,北方称骏马为贺兰,所以称为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党项等少数民族生息繁衍的地方。

我们的集体照,一个大家庭。

先参观的是岩画展,世界各地的岩画汇总,然后乘坐电瓶车至岩画长廊,岩画的算不上如何精美,但在远古时代,这是它们记录自己放牧、狩猎、祭祀、征战等的方式,已经让我们叹为观止。

这里的岩画分布于山崖的两侧,中间修了观赏廊道,沟口开阔,最里面有一瀑布飞泻而下,想像古人生活于此,也是世外桃源了吧。

飞瀑下面一条小溪,孩子们玩得很尽兴,也去除了一些烈日下的燥热。
下午4点我们结束了今天的游览行程,出发去中卫
到达中卫收费站,收费57元。

今天的晚餐我们仍然选的是手抓羊肉,还是无敌的好吃

第四天 7.11 中卫(沙坡头)-兰州

这一天的重要景点是沙坡头,那一年电视上还没有沙坡头铺天盖地的旅游广告,到沙坡头游玩的人还不太多,黄河上的快艇、最传统的羊皮筏子、沙漠中骑骆驼、开沙漠摩托......我们玩得很尽兴。

我们一行到的比较早,工作人员正在开早会。

第一次见到真的羊皮筏子,合个影吧

我们要乘坐快艇渡过黄河啦!

下了快艇,是黄河索道,孩子们一致要求,自己翻过沙丘不坐缆车,看着并不高,可是沙子踩上去走一步退半步,再加上坡度很大,想翻过去还是真心累啊!瞧,孩子们已经手脚并用了,妈妈们紧随其后,爸爸们认为这是小菜一碟,还在拍照呢殊不知一会儿就都累趴下了

这是我们胜利登上沙丘的合影,都是英雄

孩子的体力真好没一会儿,就满血复活,又去爬沙丘滑沙玩了。

在驼铃阵阵中,我们的驼队出发了。

到了沙漠深处,驼队把我们放下来,那里玩的项目还很多,沙漠冲浪,摩托

这个车玩的人不多,孩子和爸爸去玩了,很刺激,说是自己开到沙丘的最高点,再从沙丘最高点直冲下来,非常像坐过山车。
工作人员也忙里偷闲休息一会吧

谁说沙漠里寸草不生,这小小的花朵不是开得正艳?好吧!这是工作人员细心栽培的。

过了中午,大家都玩得有些累了,我们重新上了骆驼,驼队在带着我们领略了大漠风光以后回到了我们早晨的出发点,第一次在沙漠中骑骆驼,还是蛮刺激的。
这是轮班休息的骆驼们。

下了骆驼背,还是有些恋恋不舍。

沙漠、树林、黄河、河的对岸就是城市。切身感受到沙漠化的严重程度。沙漠作为旅游景点,给游人带来了惊险刺激和新奇的感受,而如果不加治理,对人类的生活环境的威胁还是很大的,毕竟那里没有植被的覆盖干旱、炎热。
这是黄河的第几道弯呢?

来时乘快艇的水路,回去时我们乘羊皮筏子。黄河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

今天的游客很多,朴实的船工开心的和游客说笑着,不紧不慢的划着船桨,还不忘提醒大家保护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下午3点40分我们离开沙波头景区,今天我们要赶到兰州
宁夏高速转甘肃高速,一路的大山,山体的颜色由红转黄又转为红色,经过多次的转换,终于从沙漠的荒凉变为了黄土的富虞。
到达兰州兴仁收费站,收费38元,兰州北收费站,收费62元。

这一路,我们往返都经过了兰州兰州的道路比较拥堵,总体印象不是太好,不过夜晚的兰州还是挺美的。

第五天 7.12 兰州-青海湖 (比较惊险但充满惊喜的一天)

今天的旅程是从兰州青海湖边。目的地是扎西驴友之家。
没想到的是这一天是整个旅途中未知尽显的一天,充满了惊险刺激,同时也是让我们无限惊喜,多年来念念不忘的一段旅程。
7月12日一早我们就去了马子禄牛肉面吃早餐,网传要排长队,我们做好了挨饿的准备去品尝美食

好在我们住的酒店就在马子禄餐馆附近,果然要排长队,先交钱买牛肉面的票,然后再次排队取牛肉面。

汤清,面劲道,牛肉软烂,味道鲜美。

小姑娘很爱吃,后来天津也开了马子禄的分店,我们去吃面,却怎么也找不到在兰州吃的马子禄牛肉面的味道,大概是各地的美食一定要当地的水土去滋养它,才能焕发出特有的美味吧。

早餐过后,9点,我们三个家庭集合出发,兰州市区本就非常堵,再加上当时正好是环青海湖自行车拉力赛经过兰州,有部分路段限行。结果我们被迫在路两边都是摊贩的路段里穿行,车辆前行时只好一边有人下车请路人让行,一边慢慢向前移动,期间因为车多拥堵,我们三辆车一度走散了。经过了1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兰州西收费站上了高速公路。到青海收费站时已经13:40收费27元。出了甘肃进了青海,树木也高大了,绿化明显比甘肃好很多。
好多大车,都是一路风尘仆仆的样子。

又经过了朝阳朝阳收费站收费53元以后,路旁指示前方塔尔寺,我们一行顺着路标跟着参观游览的车排队希望进入景区,不想中途再次堵车,七拐八拐的居然来到了塔尔寺的后山,顺着这样的小路一路上坡,下坡。没有找到塔尔寺的正门,居然来到了青海省藏语佛学院的门前。

都说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八宝如意塔建在寺前广场我们没有看到,而且没有找到买门票的地方,我们就稀里糊涂的进到了塔尔寺的里面,见到了与从正门进入不一样的塔尔寺。

准确的说我们在塔尔寺迷路了。
把车停在路边,我们追随僧人的脚步信步在寺区里闲逛。想尽快找到有游人的大部队。

终于远远地看见游人了,我们也放心很多。都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我们只是慕名而来,对藏传佛教了解不多,所以也就是走马观花一样的看看热闹了。不过依然被壮丽的寺庙建筑和精美的装饰震撼着。

出了塔尔寺因为没有买门票的缘故,碰到了买藏饰的老乡,我们就挑了一些藏饰,没有讨价还价,算是给这里做一些贡献吧。已经18:10我们准备去青海湖边的扎西驴友之家住宿。天空中飘起了小雨,更令人担心的是我们找不到去151的路了。我们出发前新更新的GPS上没有显示要走的道路,经过多方的询问我们终于确定了方向。
路不熟,加上时间有些晚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渲染了大家紧张的情绪,不安在车队中蔓延着,大家决定赶快赶快出发。
一路的盘山道呀,由于下雨的缘故,泥泞难行,对于我们从平原初次来到这里的人们,面对山路还是略显心理准备不足,路旁漫野的油菜花已经顾不得欣赏,一门心思赶路。
到了上新庄收费站收费10元,问了收费员青海湖怎么走,当时只听收费员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不远,过了“拉鸡山”就到了。(我们的路书里并没有“拉鸡山”的名字,以为收费员说的是“垃圾山”,认为可能这里的环境原因垃圾没能及时处理,堆积成了小山)听了收费员的话,我们不约而同的松了口气,心里想,可是不太远了。
后来我们在网上找到了我们从上新庄到拉鸡山走过的路线。

看上去并不远

可是,可是,可是。。。。。。随着我们开进拉鸡山,我们渐渐明白此“拉鸡山”非彼“垃圾山”,我们走的路是这样的

下着小雨,一路上坡,山路陡峭湿滑。路的一侧是悬崖,另一侧是陡峭的山壁,还不断有细小的碎石滚落下来。。。。。。还见到了有轿车冲到了路边的碎石堆里动弹不得,应该是下山路上刹车不及,还好是靠山这一侧,而不是靠悬崖那侧。这一切都让我们越发的紧张起来。
 我们初次见到这样的山路,一路提醒司机爸爸们慢点开,爸爸们都是只顾紧张看路,顾不得观赏沿途的风景。

后来知道,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拉鸡山是贵德湟中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山口海拔3800余米。
还好我们都还没有高原反应的症状。没有退路,我们只能一路向前,没想到,惊喜正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不一会儿,雨停了,一抹彩虹赫然挂在半空!顿时对讲机里一片尖叫,对于大城市高楼林立中长大的孩子更是兴奋异常。

天依然很阴,前面的路途不知道还有多远,我们并不敢肆意停下车拍照,只是匆匆按下快门,但是美景一直驻留在脑海里。
山间的天气真是多变,彩虹褪去,天放晴了,路边牛羊成群,星星点点的点缀在铺了绿毯一样的广袤大地上;山巅云卷云舒,形状和颜色各异的云朵肆意的弥漫在山间,再加上散落在各处的牧民的帐篷,简直是一幅绝美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在我们几乎迷路的情况下,大自然给了我们无私的馈赠,让我们领略了如此美景,这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惊喜,无论如何我们不虚此行。

乌云尽散,我们的心情也好了起来,已经19点多了,天还依然大亮着,车队的紧张情绪一扫而空。伴着一路的美景,一路的欢歌,我们下山了,再见-拉鸡山感谢你带给我们的一切。
下了拉鸡山,我们沿着环湖公路顺利来到了位于109国道2104公里处的扎西驴友之家,我们提前有预定,所以尽管天色已晚,店主热情的安排我们入住,颠簸了一天的我们,终于安顿了下来。青海湖边的温度还是很低的,这一点我们刚从车里走下来就强烈的感受到了,穿着短衣裤的我们,急忙找出外套,长裤穿上。入夜还需要盖上厚实的棉被。
当时旅店正在扩建修整中,只有简单的房屋供我们住宿,卫生间是公用的,条件相对比较艰苦,但是到这住宿的每一个人,都是非常和善友好,是青海湖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吗?几个天南地北来的游客聚在一起聊起了各自的旅途见闻,互相介绍着经过的美景,为其他的人们作参考,一位大哥极力推荐我们去祁连并介绍了他住宿的旅店给我们。
不可想象,我们已经置身美丽的青海湖边了!期待明天的行程。

第六天 7.13青海湖-茶卡盐湖-刚察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凌晨,我们在轻度的高原反应中醒来,孩子爸爸到院子里转了一圈回来,兴奋的说,天空中的星星非常清晰明亮,甚至可以看到卫星在快速的移动!可是我的头由于高原反应剧烈的疼了起来,无法去欣赏美景(这是没有在来高原之前一周就开始服用抗高原发应的药物的原因,现服用已经不管用了这教训在15年去西藏的时候已经汲取,非常有效)
孩子还是很坚强的跟爸爸一起去看日出了

虽然我因为头痛没有亲见青海湖畔的日出,但见了他们的照片,还是能够体会到青海湖日出时刻的壮美,感叹草地、雪山和彩云在青海湖水的包容下呈现的宁静与安详。

你的早餐是什么?

合个影吧

我们昨晚住的地方

早饭过后我们来到青海湖边,爱车是我们家庭的一员,此程立下了汗马功劳

湖边的白色牦牛是专门给游人照相准备的

湖边的油菜花开得正盛,黄灿灿的与湖水相连。

8点30我们从扎西驴友之家出发延着109国道顺时针环青海湖
这个时候与我们同行的其中一家因为小朋友高原反应比较强烈,为了孩子的健康,他们决定不再继续前行,要返回兰州。途中与他们告别时,我的高原反应也是没有消失,头痛、胸闷、困倦,但依然不舍得放弃。

遍地的油菜花生长在碧蓝的湖水旁,天空中棉絮般的云朵为青色的山脉投下重重的阴影,厚厚的草甸上的一切都美得一塌糊涂。

我们驱车登上了湖边的一座小山想从高处领略青海湖的壮美

在山路艰难掉头后我们下山准备去茶卡盐湖。希望处于盆地中的盐湖景区可以让我们的高原反应减轻一些。

黑马河收费站收费10元后茶卡高速这一路段免费通行,路边风景如画,路标都是用4种文字作标示

沿途要经过橡皮山,橡皮山地理位置上属于青海南山山系的一部分,海拔4451米。

山坡上到处可以见到成群的牦牛和山羊在悠闲的吃着草,间或有牧民不经意的看上一眼他们的“财产”,这里没有人会担心丢失了牛羊,都是散养在大山之间。

皮山山口海拔3817米,虽说比起我们以后在西藏翻越的大山并不算高,但是对于当时的我们,这个高度足以让已经高原反应的我们雪上加霜,头痛加上头晕,让我不想下车。

孩子爸爸下车拍照,山口到处飞扬着彩色的风马,还有勇敢的骑行者,在牧民的帐篷边整理行装,佩服他们。

茶卡盐湖在约20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盆地中,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qiǎ)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盐雕就在入口不远处

身处盆地,让我们的高原反应减轻好多,也可以好好的欣赏美景了。
盐湖中唯一的路上有废弃的一段铁轨,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孩子们高兴地玩盐,手从湖水里出来干了以后都会有一厚层白色的盐粘在手上,再到湖水里涮洗,干了又有一层盐,如此往复,乐不可支

景区有一小火车可以载客开到盐湖深处,我们的时间不够,没有去。

再看一眼“天空之镜”

因为今天我们还要再次翻越橡皮山,去刚察。所以还是要早些踏上旅程。下午4点,我们离开了茶卡盐湖。

高原反应减轻了许多,我们又记挂起了橡皮山口,遗憾当时没有下车,还有路旁的牧民小屋。于是决定,在山口停车,去探访一番。

牧民的帐篷里生着炉火,浓郁的生活气息,好客的主人用酥油茶招待我们

还有主人自制的牦牛酸奶,自己加糖哦

主人给我们做了糌粑,当时真没有关注她有没有洗手,大家都觉得很好吃,据说酥油茶,糌粑有助于减轻高原反应。

不知道是因为喝了酥油茶,吃了糌粑,还是我们的身体已经适应了高原缺氧的状态,总之,我们都感觉好多了,头不那么痛了,只是脚下还想踩了棉花一样,走起路来东倒西歪的

在我们去刚察的路上又遇到大片的油菜花田

19点30分我们到达刚察,收费10元,今天住宿红海宾馆。

我们的晚餐还不错吧?

第七天 7.14 刚察-金银滩-八宝镇

早晨从刚察红海宾馆出发时,车子有些怠速不稳,这是我们的车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不知是因为气温比较低,还是车子也出现了些许高原反应。不过,汽车拉力赛出身的雪铁龙富康很快就适应了环境,恢复了正常。
由于还是有高原发应引起的头晕和胸闷的症状,早饭我们都没有吃的很多,在宾馆外的牛肉面店吃了牛肉面,也许是身体不适,也许是先入为主,还是觉得兰州马子禄的牛肉面最好吃。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原子城、金银滩到达八宝镇。其间要翻过海塔尔山口3869米和大冬树山垭口4120.6米。

走在这样的路上心旷神怡

刚察祁连的路上已经有大片的油菜花开放了,我们路遇油菜花海停车拍照,路旁有养蜂的,拍照中不幸被两只蜜蜂和数只蚊子击中,头部中弹,满头包好在并无大碍。

忙碌的蜜蜂,看到它腿上沾满的花粉了吗?

当地人也在抓住这短暂的花期拍照

被蜜蜂叮了,及时拔掉蜂针,涂上药物,没有大碍。

甘子河收费站收费10元后,进入204省道,到达原子城。

金银滩草原牧草肥美、牛羊肥壮,人们以金银遍地来形容这片美丽而富饶的土地,故得名“金银滩”。
是世界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的诞生地。

先在马场骑了两圈觉得不过瘾又到更远的山坡上骑了个够,200元。没有想象的骑马乱收费的现象。

孩子去骑马了,我们在此小憩。

酥油茶35元一壶,味道不如昨天在橡皮山牧民家的浓郁。但也很好喝。

从金银滩又到甘子河收费站,继续我们今天的行程。

一路美景

翻山越岭

祁连

大冬树山垭口是我们此行通过的最高一个山口

一条小溪,不知道是不是高山上的雪水融化而成的,非常清凉甘甜。

孩子们很高兴的玩水,高原反应已经没有了。

大家在小溪边做了短暂的修整,从新出发到达八宝镇的时候已经19点30,因为有旅游团入住,我们预定的住宿地方被挤掉了,店家也是很抱歉,把我们安排在八宝镇上他的亲戚家住宿,这是一个穆斯林的大家庭,大院子里有空的房间用来接待客人,主人给我们介绍了他的祖辈去麦加朝圣的情况,言语中充满自豪,还给我们准备了晚饭,面片和一些家常菜,凉拌黄瓜,菠菜之类的。随便吃,但是不可以剩菜剩饭。

我们一家三口的房间是火炕,虽然没有生火,对于我们还是蛮新鲜的。卫生间在院子里,晚上稍有不便。
晚上比较凉,需要盖棉被,睡得还很安稳。
明天准备去卓尔山和门源

第八天 7.15 卓尔山-门源-西宁

一早醒来,抬头看到我们住的院子里居然能看到雪山!大家兴奋的不得了。
这是我们在院子里拍的哦

孩子在院子主人的角落里看到了一对羊角,征求了主人的同意,跟同行的小妹妹一人一只,留作纪念。

告别了昨晚住宿的人家,我们开车上山。卓尔山-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山路边的油菜花开得正胜,观赏油菜花,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

田野里盛开的和待开的油菜花田,像地毯般铺陈开来,看着就很舒服。

卓尔山景区大门

私家车只能开到大门外的停车场,上山的路是柏油路,旁边的山包上还有抄近路的游人踩出来的小路。为了选择哪条路上山,我们还有不小的争执,呵呵。安全与冒险的选择有时候也是难以兼顾的。虽说是无限风光在险峰,但是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吧。

一只苍鹰飞翔在山间,寂寞孤傲。

薄雾笼罩下的卓尔山。

通往观景台的小路上,羊儿淡定吃草。

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

出了卓尔山,我们要去门源看油菜花海。
一直是山路,不断地上山下山,路过景阳峰垭口,海拔3767米。属于祁连山脉。

大山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

路旁的蜂箱

雪山,绿草,黄花遍野,蜂儿相互追逐着

蜜蜂太多,拍个照都要全副武装

田野间还是有人在耕作,趁着休息时间,过去打声招呼

门源的油菜花海大气磅礴,是气势恢宏的美。

这爷俩在研究什么?

下午5点半,我们离开门源西宁。仍然是盘山路不断。达板山收费站,收费6元。

小客车限速60公里

隧道一个又一个

水库边上的路修的还不错,就是措不及防的一个大坑把我们吓了一大跳,车子剧烈的颠了一下,限速60公里,是有道理的啊!

我们走宁大高速,大通收费站进入。(终于又到平地上了)

朝阳北收费站,收费16元。

进了西宁市内,正好夕阳西下。

我们的晚餐是在酒店不远的小吃街解决的,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小吃街的美食真是不错。

第九天 7.16 西宁

经历了前几天的翻山越岭和无数壮美景色的冲击,今天我们要在西宁休整一天。说是修整,只是让我们的爱车小范围休息一下,还是要在市内逛逛。水井巷、莫家街是要去的,著名的马忠小吃,酿皮,凉粉是要尝的,最重要的是德禄酸奶哦,一定要找到!

大清早直奔青海省博物馆,可惜到了才想起来,当天是周一,博物馆闭馆。只好遗憾的拍照留念了。

去莫家街吃小吃

各种凉皮、凉粉、酿皮每一种都好辣啊!

西宁体育馆前的广场休息。去超市买了一些特产准备带回天津

终于吃到了正宗的德禄酸奶。
比起我们一路吃过来的牦牛酸奶,德禄酸奶比较甜。
很好喝,我们临走还买了不少带在路上,只是都是现制的酸奶,没有防腐剂,不能久留,一天没吃完就会坏了。

晚饭,我们还是在小吃街解决的,羊肉串无比鲜美,以至于时隔多年,每每提起,我们还都念念不忘。现烤现卖的囊,香气袭人,能够久留,我们带了些回天津,放在车里,一路上都能闻到香气。
今天早些休息,明天要去坎布拉

第十天 7.17 西宁-坎布拉-兰州

今天的天气不太好,出发的时候阴天,过阿岱山收费站,收费34元。到达坎布拉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的,道路有些湿滑,山上路况不熟,自驾上山游览不太安全,我们一行两家人决定买了景区的游览车票,随游览车游览,安全又省心。可是,一等就是一个小时,不是因为人多,是因为下雨,景区的游览车暂停发车了,已经发上山的车,不能下山再接游客,我们等到中午12点才有游览车下山,期间我们同游的友人已经放弃上山游览,先行驱车去兰州了。我们今天要到兰州住宿。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冶州尖扎县境内,它北依黄河,紧靠著名的李家峡水电站,距尖扎县50公里,距西宁市131公里。公园内涵盖“丹霞”峰林地貌景观、新生界沉积环境和沉积构造类型以及3800万年以来的地质生态环境演化遗迹。

坎布拉丹霞地貌由红色砂砾岩构成,岩体表面丹红如霞。奇峰、方山、洞穴、峭壁为主要地貌特征。

阴天下雨,山间雨雾缭绕,景致与晴天不同

这些山峰的命名大都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十八座山峰中,阿琼南宗和内宝宗最为闻名。德杰峰在阳光照耀下,远远望去,犹如拉萨布达拉官之盛景;位于德洪村附近的“仙女聚会”,是由数十个拔地而起,形态各异的圆锥形山体组成,上面有奇花异草点缀,四周地形隆起,犹如“仙女”们在翩翩起舞,景色奇特、秀美,如入仙境,让人叹为观止;强起岗位于风景区的西部,是由大小数十座峭壁如削的塔状山峰组成,在最佳景点观赏,似群山起舞,林海茫茫,晴岚雨雪,气象万千,给人以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之感。阿琼南宗四周为陡岩峭壁,只有一条石阶小径通往峰顶,这条小径大部分是在悬崖上人工开凿而成的。峰顶有一座古刹,数间小石窟,窟内陈列佛像,终年香火不断。内宝宗是一个四四方方的独立山峰,上有奇花异草,峰顶有天池、泉水。

山间道路湿滑,加上景区正在建设中,山路不太好走。看起来水土流失还是很严重

隔不远就有一个小村落

李家峡位于青海尖扎县与化隆县交界处,是黄河上游规划的第三座大型水电站。1988年4月正式开工,1991年10月13日截流成功,是目前西北最大的水电站。

其实本不应该在此停车,因为一路都是阴雨天气,到了这里天突然放晴了,司机师傅特意停车让我们一车的游客得以观赏到雨后的美景。
出了李家峡这一段,我们的坎布拉之行就结束了。
离开的路上,大山越来越少了,丹霞地貌慢慢远去。小雨中行车,一会儿雨起,一会儿雨停,一会儿雨稀,一会儿雨急,群山也渐渐隐没在云雾之中。

感谢我们的爱车

出了青海省,天空依然阴沉

甘肃

19点到达兰州西收费站,收费27元

小雨中行车一定要加倍小心,明天我们要去西安了,本以为是一路高速,没想到有一场惊心动魄在等待着我们。

第十一天 7.18 兰州-西安(大堵车)

早晨8:30出发,兰州西安,本应该是全程高速,最为平淡无奇的一天,给我们的印象却极其深刻。因为我们经历了高速公路的大堵车,改走乡间小路,一路在秦岭的大山中穿行,继翻越拉鸡山之后又一次感受到前途未知的惊心动魄。

一如上次我们经过时的模样,兰州市内堵车严重,随意无序的停车随处可见。

依傍着山体建的房子,总觉得没有安全感。

没有在兰州吃羊羔肉,趁着堵车的时候,拍一张照片,mark一下。

天还是阴沉沉的,但是没有下雨,比较凉爽。在兰州市里转了一个小时,终于从兰州东高速入口上高速了。高速口很小,不注意就会错过。在天水收费站收费92元后没走多远(40公里左右),七里墩收费站收费10元,(小贵)到麦积区收费站收费4元以后就是连续的隧道了,一个连着一个,首尾连接,每条隧道2000米左右,这是在秦岭的大山里穿行啊,限速80、60。几乎是看不到隧道外面的天空。车速慢下来的时候可以看到秦岭的真容,树木苍翠、植被丰饶。山势不急不缓但充满厚重之感,显示出中原地区的大气磅礴,区别于西北地区豪放洒脱的祁连山和险峻突兀的贺兰山

我们在石嘴头 利桥这个路牌下遇到大堵车的,是因为前方有事故,14:40-15:15没有移动一步,据说堵车20多公里。我们和友人商量后决定一起下高速争取躲开事故路段,因为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西安,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实在是不能耽误时间了。
幸亏我们被堵住的地方在高速的出口附近,收费30元后我们调头回天水,无奈我们再次穿过无数隧道回到天水。转麦积方向301国道,GPS显示我们要盘山秦岭了。我们想着有翻越拉鸡山的经历,这个盘山路应该不成问题,但路途遥远我们还是互相提醒小心上路了。
走这条山路的车不多,除了当地的车,外地的几乎没有,以至于加油的工人都会问我们津A,津B,津C都是哪个城市的车可见外来的车辆真的很少,能走高速穿隧道,谁也不会来大山深处走盘山路了。
真的是盘山啊,沿着山间的公路,绕着大山开呀开呀,因为是盘山而上,不一会儿GPS播报又回到了已经路过的村庄,就这样一个村庄,一个村庄的穿行。时间已经18点了,我们还在国道310的大山里转圈圈呢!两边的群山夹着310国道,曲折盘旋,不经过村庄的时候山路修建在悬崖,峡谷旁边,一侧是山间峡谷水流湍急,一侧是极其陡峭的山石,不时有碎石滑落,敲击在车顶或者挡风玻璃上,不知终点在何处!这种提心吊胆不亚于我们在拉鸡山的不知所措。
路遇金龙收费站,收费10元。看到收费站的心情都是极好的。问了收费员,还要走相当长的一段路,不过心情已经不那么紧张了,仍然在群山中穿行,打开车窗,带有树木和青草气息的清香的空气扑面而来,明显的比兰州的干燥的空气舒服很多,还有一点点闷热的感觉。
原本想从东岔上高速,开到跟前一看,高速上的大车还是一动不动,显然还是堵得很结实,我们决定还是继续走国道。
回到国道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小雨朦胧,路面湿滑,盘山道显得高深莫测,我们急切的寻找高速口,问了当地人,可以在坪头上高速,还有15km。
19:45 终于我们到了坪头高速入口,车辆很少(应该还都被堵在后面呢)
愿此次堵车走盘山路穿越秦岭的经历只是丰富了旅途的内容,以后的旅途都是顺畅的。

22点左右,我们到达西安三桥收费站,赶上收费员换岗,又等了一会,收费110元。

终于到西安了!入住酒店了!经过了一天的跋涉,15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了。回想一天的经历:兰州市内的堵车,穿越秦岭隧道(有的隧道里还有半边被土堆占半幅路面!),遇高速大堵车再次穿越隧道,走盘山路过秦岭,在路漫漫不知所终的情况下,走出大山的喜悦......一切经过的事,瞬间变得那么美好,一切的焦虑不安都不知所踪,这将成为我们永远美好的回忆。

这一天的经历是根据在路途中用笔记录下来的点点滴滴整理的。翻越秦岭的时候,因为太紧张了,居然没有留下照片,是非常遗憾的。还有就是路过麦积山,没有时间去看看也是小遗憾。

第十二天 7.19 西安 小吃街+兵马俑

经历了昨天的路途艰难,今天起的有点晚,8点出门去回民小吃街吃早餐。
早晨的小吃街人并不多,店铺也是只有几家开着门。

老白家馅饼,很好吃

老白家羊肉泡馍,特优级的,30元一碗,品质无可挑剔,量很大。

羊汤,稍微有点咸。

离开小吃街,我们要去游览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虽然以前看过相关的兵马俑天津巡展,还是想感受一下他们的气势和庐山真面目。

路过西安交大。有一条专门的高速路直通兵马俑,可见兵马俑对西安的发展的巨大贡献。
进园后有摆渡车到俑坑5元,还有讲解员可以聘请,给孩子们讲讲背景知识也是不错的。收费合理。

一号坑内,还是挺震撼的。

跪射武士俑,曾经到天津巡展过,对他印象深刻。
脚底纳的鞋底针脚纹路都非常清晰。

将军俑,高大威武。士兵和将军的等级可以从服饰上分辨出来。

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都是一边发掘一边展出的,天气很热,没有空调设备,工作人员的工作很辛苦,但让游人可以对兵马俑的发掘工作一目了然,孩子们长了不少见识。

与兵马俑的发现者杨继德老先生合影。这个需要收费20元

出门前还有这个提示,可以参观优惠。
此外还可以免费去秦始皇陵,有免费的摆渡车,陵园很大,徒步比较累,里面有代步车,需要收费,可以带着到各个陪葬坑参观,也是边发掘边展览的模式。

游玩了一天,我们又回到鼓楼小吃街,准备解决晚饭。

19点,天还亮着,广场的喷泉喷出的水柱给我们有些疲累的身体带来了一些清凉的感觉。

华灯初上,鼓楼的肃穆和小吃街的喧闹融合在一起,年代久远的鼓楼仿佛一位长者默默地注视着人们的活动。

晚饭是在德发长吃的饺子,各种味道,包的也漂亮,孩子很喜欢。
两年以后我们再去西安,这种饺子已经不卖了。

这一餐以后,我们就和同行的友人分开行动了,他们还要去别的地方,就不在西安停留了,我们还要再游览一天。

第十三天 7.20 西安 博物馆+大雁塔

贾三灌汤包,是我们今天的早餐,包子皮薄劲道,馅的味道鲜美,成了我们以后每到西安都必去品尝的美味。

好像堵车成了每个城市的通病,西安也没能免俗。

西安的古城墙保留的比较完整,但对于车流量还是有阻碍

走走停停的,我们到陕西省博物馆时已经中午12点以后了。下午的门票要在13:00才能发放,烈日炎炎下,游客都在按秩序排队等候,40分钟后,我们凭身份证领到了票。

限制人数

陕西历史博物馆在200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被确定为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
看了三个展厅,从原始人到秦以后,还有陕西的地方史,感慨陕西的历史在中国历史的重要地位。

参观博物馆用了很长时间,到大雁塔时已经将近17点了,我们是当天大雁塔的最后一批游人。
大雁塔里有讲解员,没有另外收费。
游人少,好拍照

本来还要游览小雁塔和碑林,到小雁塔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晚餐我们来到了春发生

春发生的葫芦头泡馍,汤味醇厚,鲜香,店面的装潢也很有特色。

尽管很晚了,但是泡馍的味道依然香浓,店堂依然明亮。
可惜,不知道为什么,2015年,我们循着记忆再来到这里,已经不是旧时模样了,店还是春发生,店里的装潢变了,好像泡馍也没有第一次去的时候好吃。

第十四天 7.21 西安城墙-安阳

早晨还是去回民小吃街吃的早饭,尽管网上很多声音说小吃街的各种不好,我们并没有感觉到,仍然是比较喜欢。
这次是在老金家吃的羊肉泡馍和胡辣汤。

仔细的把馍掰碎,据说要掰到指甲盖大小比较考验耐性,还是有点难度。羊肉泡馍里的羊肉很软烂,不咸,汤很鲜美。

胡辣汤的味道对于我们来说很特别,洋白菜、土豆、菜花、肉丸加上浓汤5元一碗,麻辣味更重一些,吃得很过瘾。

吃过早饭,我们去了城墙。是从永宁门上的城墙。

空气质量不是很好,灰蒙蒙的,城墙上游人不多,可以租用自行车在城墙上骑行游览,而且有很多的地点可以还车,还是比较方便的。

结束了城墙之旅也是结束了我们的西安之旅,其实好多地方都没有去到,西安给我们的印象还是不错的,以至于后来在2015和2016两次重游西安

11:35分,我们从西安南城门出发去安阳

到达潼关收费80元,这时候车还不太多,进入河南以后大货车就越来越多了。大货车占用车道,因为路被几辆大车并排堵住的现象时有发生,除了不时要躲避、超越大车以外,还要有耐心在大车后面跟上一段,所以行驶速度极慢。
路过三门峡的时候路旁居然真的有的山体被刷上了绿油漆,也许是为了好看吧,就是不知道到了冬天是不是还要改刷成黄色的油漆
孟津收费站收费100元,我们是在19:05到的安阳安阳收费站收费130元。

途中有一个小插曲,在去安阳的路上,我坐在后排座椅上,突然发现正在开车的孩子爸爸耳朵后面靠近脖子的位置出现了几个大个的肿块状的东西,顿时吓坏了,上网查了一下怀疑是淋巴节肿起来了,原因不明,虽然LG很淡定并说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让我们先高高兴兴玩,有什么事回去再说,但是看着几个大包,还是担心不已,不知道接下来我们要面临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晚餐时,孩子担心爸爸,饭都没吃好。

事实是,第二天“大包“就有消退的趋势了,还记得前几天我们在拍油菜花的时候爸爸被蜜蜂蛰过的事情吗?当时做了紧急处理,拔出了蜂刺,上了药膏,以为没事了。还是引起了淋巴结的肿大,是身体的应激反应吧,人体自身的修复能力还是挺强的。虽然此次有惊无险,还是提醒我们对身体真的不能大意。

第十五天 7.22 安阳-殷墟-天津

安阳酒店8:30出发,先去殷墟。
计划今天回到天津

殷墟是中国商朝晚期都城遗址,谓殷纣身死,国都为墟。
商代从盘庚到帝辛(纣),在此建都达二百七十三年,是中国历史上可以肯定确切位置的最早的都城。1899年在此发现占卜用的甲骨刻辞。从1928年10月13日考古发掘至今,先后发现宫殿﹑作坊﹑陵墓等遗迹﹐及大量生产工具﹑生活用具﹑礼乐器和甲骨等遗物。
这里的游人不多,停车场收费是此行景点中最贵的一处,单次15元。

世界文化遗产殷墟王陵遗址,位于著名的洹水北岸,是商王朝的皇家陵地与祭祀场所、举世闻名的司母戊鼎出土地,被国际专家、学者赞誉为可与世界七大奇迹相媲美的“第二个古埃及
郭沫若先生曾有诗云:“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精辟概括了遗址的重要价值 。

著名的司母戊大方鼎出土地

博物馆的藏品以青铜器和甲骨文为主。
青铜器的纹饰很精美。

龟甲上的文字还是不可思议。

部分甲骨文对照

孩子对甲骨文很感兴趣,琢么着字的演化。

结束了殷墟之旅,我们要回天津啦!
在外面游玩了15天,我们也想家了。
12:40我们从殷墟出发回津。

豫冀界临潼站,收费5元。
河北省,感觉离家越来越近了!

冀津收费站,收费180元。
天津的感觉好亲切。

津静收费站,收费20元。

我们到家啦

下面的一些照片是我们同行的友人拍摄的,是我们自己的角度不能看到的。非常感谢能给我们留下如此珍贵的镜头。

终于对这一段的旅程有了一份交代,凭借每天的记录和照片再次回忆起沿途的点点滴滴。
感谢我们的爱车一路相伴。
感谢我们的旅伴,让我们的旅途不孤单。
感谢路途中所有遇到的人和事,都成为了我们一生的美好回忆。

其实,旅行是没有终点的,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20 16:5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0 19:58

引用 超级无敌彬儿 发表于 2016-06-20 19:58:46 的回复:

回复超级无敌彬儿:一个人的长途旅行~个人觉得有点孤独哦,不过享受孤独的过程也是很美好的经历,说不定还有难忘的邂逅呢。如果单从安全方面考虑,建议结伴同行,我们在沿途遇到很多骑行的,也有独行侠,真心佩服

2016-06-20 21:59

引用 t_tao 发表于 2016-06-20 16:58:17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t_tao:我们开始行程之前也是面临很多问题,三家假期的时间不合适啊,工作离不开下啊……但只要开始旅行的第一步,就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祝您早日成行

2016-06-20 21:59

期待后续游记

2016-06-21 16:04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6-21 16:04:48 的回复:

回复ak47:好滴多谢关注

2016-06-21 19:37

已更新至第五天拉鸡山部分,多谢关注

2016-07-29 18:09

更新到了第六天,感谢关注

2016-08-09 16:46

更新到第七天啦

2016-08-10 14:40

已经更新至卓尔山  门源 西宁

2016-08-16 16:52

终于又“续”了两天的游记,还是没有写完

2016-09-11 15:41

游记终于完成了,回顾旅程,再次感受到对大自然的敬畏;对于路途上的所有,除了感谢还是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