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河西走廊之风,西进东疆

• 出发时间/2015-09-28

【0-1 】缘起 朱砂痣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南方姑娘,历史爱好者,仰慕汉唐,自然地理纪录片拥趸,《丝绸之路》念书时看过,最近又看了《河西走廊》,对这片土地的了解就更深了一层,了解的越深就越想要去触碰。一些地名,仅仅只是从舌尖滑过,就能联想到无数的人和事。

常年待在南方,水乡古镇这朵白玫瑰已渐渐提不起兴趣,而那神秘、遥远的西北就像心口上的那颗朱砂痣,念着,想着,痒着,忍着,实在忍不住了,只有去挠一挠,这一挠,就促成了这次的西北之行。

【0-2】行程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长线自由行。在出行前,我做了几乎全面到不行的计划。翻了N多的游记,查过N次的攻略……自以为只需要按计划走即可。

↑    ↑   ↑
我们计划的行程:兰州-张掖-敦煌-德令哈-茶卡-青海湖-西宁-西安,总计9天。

后面证明我们还是too young too naive~

实际的行程当然……不是这个样子的。我们跑的可偏可偏了~
↓    ↓    ↓

【1】在路上 24小时的爱

西北线,真的需要准备出足够多足够多的时间,足够足够的耐心。每个城市之间的距离非常远,每挪一次窝就像一次长途旅行。

因为赶着国庆出门,同学在常州,临近出发才订的票,只买到了常州张掖硬座的火车,24个小时!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屁股都坐平了有木有?!!有木有?!!脖子也疼、腰也疼、腿也疼,全身没有一个地方不疼的,还困的不要不要的,到后来都想在中途停下来回家不去了,最后还是忍了下来。看,西北君,我爱你爱得多么的——深沉……

路上,其实蛮boring的,大多是半裸的山体,夹带黄沙的河流。幸好我不是一个人,和许久未见的英桑一块儿聊天到底也转移了一些注意力。

张掖已经很晚了,有接车的真好,即将入住传说中的青旅好开心!我要好好洗澡睡觉!可是,到了房间一看,瞬间不想爱了,幸好我带睡袋了……多么聪明的我……可怜我英……我能说敦煌订的也是床位吗……

在前台和老板说了我们明天要去马蹄寺和丹霞景区,老板表示刚好有人可以我们一起拼车。240元两个人,我俩都觉得很划算!

【2-1】漫步临松薤谷,走近马蹄寺石窟群

张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与武威酒泉敦煌一起被称为著名的河西四郡。从名字上就能感受出是个与国家荣辱密切相关的地方,与其河西重镇的名头也十分相称。在国内地名改得面目全非的今天,河西走廊上的这四个地名还能一直保留到现在,堪称奇迹~

一路上,边打量着清晨的张掖,边吃着早餐。早餐是司机给我们准备的大馒头、白水煮蛋和牛奶,虽然看起来挺粗糙的,但尝起来味道还不错,面很松软。张掖的清晨气温比较低,露脚踝还是很冷的。

车里面六个人,我和英,AK&Whysta、摄影师大爷和司机。

来之前,听说张掖是河西走廊气候最好的城市,但真的置身其中,才知道即便是最好的城市,气候环境依然不那么好。路上尘土飞扬,本身的空气又很干燥,脸皮都绷紧了。即便在车里,太阳也晒的厉害,幸好我裹得够严实。

大概一个半小时后,大大的“马蹄寺”三个字出现在眼前,高大巍峨的门楼与蓝天、白云、雪山、鲜花、绿草相映,美得不像实力派。

售票处在路的右侧,买了三张票,包含马蹄寺景区(¥36)、马蹄寺北寺石窟(¥35)和格萨尔王殿(¥3)。

马蹄寺石窟群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临松薤谷。五胡乱华时期,中原人除了南渡,还有一部分迁来了河西走廊。其中,郭荷、郭瑀、刘昞三代师徒都在马蹄山临松薤谷,修习讲学,著书立说,帮助了儒学文化在河西的兴盛。据纪录片《河西走廊》里叙述,师徒三人收的弟子人数堪比孔子。北魏建立后,为巩固政权推行汉化政策,将河西世家大族和工匠三万余众全部迁往帝都山西平城。刘昞的弟子皆东迁,河西文化回馈中原。刘昞因年事已高不愿东迁而魂归张掖马蹄山临松薤谷。

沿着石阶向上,进入藏佛殿,又称站佛殿。

藏佛殿所在的石窟为8号窟,是马蹄寺北寺规模最大的石窟,深33.5米,宽26.3米,大约建于西夏至元代。

抬头仰视,金色的佛像屹立于窟中,高大威严,淡定从容,让人心生敬畏。

什么叫“宝相庄严”?喏→↑

还有下面这几位↓

走近殿中,两侧各有一条甬道相连。甬道两侧开有佛龛,佛龛中坐着佛界各种菩萨的彩塑,据说有48尊(忘了数一数了)。它们形态各异,但大体都是慈祥庄重的。佛像四周围绕了一圈动物,仔细分辨后,应该是十二生肖。

在甬道的右侧有一口小黑井(我忘了拍了……),被佛教徒称为“ 八功德圣水”,据说喝了后,会使人身体强壮,无病无灾。当然,进去的人都没有去喝的。据旁边的文字介绍,这个水是优质矿泉水,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文物本身是死的,而做出文物的人是活的,从文物上可以看出当时做出这些东西的工匠们的想法。”嗯,想来在当时的人们心中“佛”是:国字脸、大耳朵丰满的雌雄莫辩的形象?

经过岁月的侵蚀,以及历史的人为破坏,佛像的表层已经开始剥落,颜色也逐渐暗淡。
相对于莫高窟严密谨慎的保护修复措施来说,马蹄寺的保护就显得很微不足道了。也许,再过些年,它们也会和沙漠中那些驿站、城墙一般,消失在历史的洪流里。

相对于上面这尊的稍显严肃,我更喜欢下面这张嘴角微翘,眸似含笑的佛像,嗯,还有他的双下巴~~~

出去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一只鸽子在石窟内安了家,看起来很是悠闲习惯。也不知道它呆久了,会不会也沾染上一些佛性?

出了藏佛殿,向左边走,可以看到马蹄殿。

马蹄殿位于藏佛殿北侧,是马蹄北寺比较重要的洞窟之一。窟内南、北、西三壁凿圆拱形念,龛内已无造像,仅留门内及中心柱两则明代重绘的力士和供养人像残迹。现在窟内所见塑像均为现代新塑。中心柱正壁新塑三尊头戴桃形"班霞",金光耀眼的佛像,中间一尊为格鲁教派创始人宏喀巴,左面一尊为宗喀巴大弟子嘉操杰塑像,右面一尊为宗喀巴二弟 子克珠杰塑像。这三尊一组的塑像被格鲁教派人尊称为"杰西赛松",意为父子三尊,极受藏传佛徒的推崇。

宗喀巴,原名罗桑智华,一三五七年(元至正十七年)十月十日,诞生于现青海湟中县鲁沙尔镇。藏语称湟中一带为"宗喀"。故而被称为宗喀巴,意为湟水滨人。宗喀巴自幼受佛教影响很大,后通过对显密教经论多年的研究,造诣愈来愈深,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体系。1409年,宗喀巴发起了改革西藏佛教的运动,创立了西藏佛教的新教派--格鲁派(意为善规派),僧人戴黄帽,故俗称"黄教"。此教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宁夏内蒙古等许多地区广泛流行,成为藏传佛教中的最大教派。

马蹄殿中心柱前面左侧地有一凹陷的酷似马蹄的印迹,此乃天马所踩。

据传,西汉时的一天,天高云淡,丽日当空。一匹膘肥体壮,膀大腰圆的天马腾云驶雾、风驰电掣地自西天向东而去。当临近马蹄寺(时称"临松薤谷)上空时,阵阵乐音,缕缕香气穿云破雾,扑面而来。天马不由俯首下视,不看则已,一看立时惊呆:只见苍山叠翠,玉脉生烟、流水潺潺、白雪皑皑、佛窟遍地木鱼声声。好一处人间仙境。天马早已忘却了肩负的使命,身不由已地降临石壁,蹄落之处便留下了这不可磨灭的印迹。历史经历了千百年的变迁,石窟佛寺已满身疮痍,而这神骏蹄迹却依然如故,引人遐想,令人赞叹。

也正由于这神奇的马蹄迹,"临松山遂"改名为"马蹄山","青松丹峡流寓"也改称"马蹄寺",山谷中的河也成了马蹄河,连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在此设置区公署时也命名为马蹄区公署。

说到这,不得不吐槽一下,对于地名,还是古人取的比较好,越往后越取的难听。好好的临松薤谷,变成了马蹄山谷……汝南驻马店徽州黄山,庐州→合肥琅琊临沂,兰陵→枣庄……

出了马蹄殿,沿着右边的石板路可以去三十三天石窟。

三十三天是梵文的意译,音译为“仞利天”。仞利天,在须弥山之巅。这个天的主人是帝释,居中央为帝释天,四方四峰各有八天,即四八三十二天,再加上中央帝释天,合为三十三天。好吧,不明觉厉~~~

洞窟自下而上整齐排列为五层。第一、二、三层各平列开窟五个,第四层开窟三个,第五层开一窟,最上层的左上方又开二窟。洞窟层层叠叠,每层之间都有隧道相通,由第一层北边入内,隧道呈之字形,回廊曲折。攀上最高窟为救度佛母洞,内塑绿度母像,还有一小窟相通。内塑白度母像。第五层一窟中有一砖塔,内藏观音菩萨斩孽龙的七星智慧利剑,其余各窟均开龛造像。这二十一个洞窟形制基本为两种;一种是平面文形,顶作人字坡,另一种是平面方形,顶作覆斗式四面坡,窟正中壁上都开一半圆大龛,龛内塑像大部分被毁。

度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嗯,女性。念诵六字真言“嗡(ōng)嘛(mā)呢(nī)叭(bēi)咪(mēi)吽(hòng)”可向她祈祷。

坦白说,我看着心里有点发毛……

石窟内部比较昏暗、气氛有点让人小害怕。但在外面的走廊上俯瞰山下,当真美不胜收。

从三十三天下来,腿有点软~下面是一片彩色的旗子(?),上面写满了看不懂的语言。感觉很神秘。

路尽头的两人,就是whysta和AK,我们可是饭友~

走下台阶,入目一片广阔的草地。

在草地上,即便是被牵着溜溜马也是极好的。

晓英同学,我给你拍照呢~~~

下面是我啦,我想说我小跑起来了那么一会会儿,是不是很勇敢,O(∩_∩)O哈哈~跟着马的节奏颠儿颠儿,好开森~

格萨尔王殿在一片大草地之上的半山腰上。风景非常美,从格萨尔王殿俯瞰,碧草(好吧,这个时候也许是黄草)、雪山、白云和蓝天。范仲淹的这首《苏幕遮 怀旧》恰可描述一二。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格萨尔王在藏族的传说里是莲花生大师的化身,一生戎马,扬善抑恶,宏扬佛法,传播文化,成为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

左边这位是赫赫有名的格萨尔王,右边是他的王妃珠杜(牡?好吧,不能念出来,念出来好奇怪有木有!)。

史诗《格萨尔王传》的《霍岭大战》之部描述霍尔国三王兴兵去抢岭国格萨尔的王妃珠牡时,是因为霍尔国白帐王派霍尔国四乌去遍寻天下美女,乌鸦给他带回了消息:
美丽的姑娘在岭国,
她往前一步能值百匹骏马,
她后退一步价值百头肥羊;
冬天她比太阳暖,
夏天她比月亮凉;
遍身芳香赛花朵。
蜜蜂成群绕身旁;
人间美女虽无数,
只有她才配大王;
格萨尔大王去北方,
如今她正守空房。

逛完格萨尔王殿,驱车下山,路过马蹄寺千佛洞。

千佛洞相对于马蹄寺北窟规模要小一点。少彩塑,多石雕,汉传佛教寺院。

雪山白云环绕,绿树蓝天掩映。

菩萨好,信女年方二八,家有老父老母及一幼弟,盼菩萨保佑阖家安康。另信女正待字闺中,诚求一良人,常伴左右。信女愿月行一善以求得偿所愿……”O(∩_∩)O哈哈~

从千佛洞出来,已经是中午了,大家饥肠辘辘,奔回市里,和凯哥、W哥四个人一起找了家店,各点了一份面,又叫了两个菜,以秋风扫落叶之姿搞定了午饭。

【2-2】五花肉和光与影的游戏

下午,我们又一起去了丹霞地质公园,下午3点的太阳晒得人想睡觉。景区每个区间都有车免费接送,到了后,在第一个站的时候,太阳光直接打在山体上,一眼望去非常惊艳:

美到没朋友有木有?

晓英同学,你可以抓住一片云彩啦~

这叫做:五花肉!

随随便便拍一下,都要被美哭~

剪影真是赞的不像话~

Viola.阿拉伯妇女.付……

在这一刻,我比晓英同学高的那5厘米、瘦的那20斤完全看不出来哈~~~

小样,吃大爷一脚~~~

你们那么美,你麻麻知道嘛~~~

虽然我们都不认识,但因为这么一幅画,我觉得咱们还是挺有猿粪的,你们说呢~

无数人都在等着看太阳回家……

阳西下,洒下最后一抹光辉,然后回家吃饭啦~

So,我们也要回去了。好饿~

中午我们四个在青旅附近的小店里吃的牛肉面+猪排,肉肉真好吃,味道棒极了;晚上去张掖市里面吃了米饭,羊肉超级超级好吃,不管是白水煮的,还是红烧的都好吃的不要不要的,一点也不膻,非常鲜嫩;面片很有弹性,也很柔滑;蔬菜们也很赞。我是饱的不要不要的,在后来的行程中都特别怀念这一顿。

【3-1】敦煌无处不飞天

为了能够有足够多的时间好好去看这个城市,我们买了张掖敦煌的卧铺,晚上11点的火车,早上6点多到。一觉醒来,看向窗外:竟然下雪了!下雪了!一件长袖T,一条牛仔裤,还露了脚踝……宝宝好冷……宝宝想缩回睡袋里~~~~(>_<)~~~~

刚踏出站,一阵冷风吹来,就跟大冬天给你泼了盆凉水一般……哦,这本来就是大冬天!

打个车,直奔青旅,刚好顺路把莫高窟的门票取了,订的是10月2日下午的票票,也就是明天。

有了再张掖的对比,梦驼铃的房间好的不要不要的。干净、明亮、整洁,还有点温馨。可以安心的住两晚了。我们俩把行李收拾好,洗过澡收拾了下,就出门吃早餐,还有买衣服了!天气太冷,衣服不够穿了。

敦煌的大街上随处可见飞天、反弹琵琶这类的雕塑。它们出现在下水道井盖上、围墙上、钥匙挂上、墙壁上、桌面上、牌匾上……

看着这些雕刻,心里不是不激动的。想当年,是不是有无数商旅通行过这里,将东方的丝绸、茶叶、瓷器,贩卖到西方;那些操着异国语言的粟特人是不是也将西边的地毯、香料、宝石运往中原;甚至是,玄奘、鸠摩罗什等一代代传教者们是否也有在这里停留,开坛讲座;汉唐时期,和亲的那些公主们是否在这里回看长安城;西域来的舞女是否在这里也跳过让人脸红心跳的舞蹈;也或者,在那些文明古今的战争中,大军是否也穿过在敦煌这片土地……

国庆期间的敦煌节日氛围十分浓厚,随处可见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这里的人们对这个国家有着强烈的认同感,认真而开心的生活着。

美丽的彩色沙子。烧成不同颜色的沙子,要有多高的技术才能装成瓶中这么美丽的图案?!

高手在民间。打样、雕刻、上色一点儿也不含糊,艺术性与观赏性完美统一。

敦煌这样的历史古城,古董玉石or仿制品随处可见。虽然还不能辨别真假,但并不妨碍作为外行人观赏的乐趣,即便是仿制品,这些工艺也是极好的。

【3-2】大漠翡翠,鸣沙落日

敦煌,吃东西还是有一些选择的。早餐我们竟然吃到了酒酿圆子和小笼包,是不是很奇迹!

订的旅社在沙洲夜市旁边,中午我们就吃了拉面。真的好辣,连凉拌西红柿都放了辣椒……

敦煌打车非常便宜,15元就可以从市区到鸣沙山。

没想去骑骆驼,就是迫不及待想去爬沙,脱了鞋子,开始撒欢啦~~唔,沙子好暖、好软、好细,我喜欢!

And now,it is show time~

爬沙真心好累,有姑娘直接躺在沙丘上晒太阳啦~

你以为前面最高点了,可是等你到了你才知道,前面的前面还有更高的沙丘……

你不断的去追,不断追上你前面的人,也不断被别人追上,然后你们追啊追,发现这样也挺好,虽然累了点,但是还是坚持走了下去。

在这个角度可以看夕阳~超美~

月牙泉就像是一块翡翠镶嵌在无垠的大漠之中。

爬了快三个钟头终于到达了此行终点,有图为证!

上面已经有很多人了,大家都在等待日落。

等待的时间里我们就在沙子上写字,我还装了5瓶沙子带回去,这样家里的海沙就有伴儿啦~

6点左右开始日落。沙漠日落,美得不像实力派。

可以就这么静静地坐在沙子上,静静地看着它一点一点往下沉,直到看不见~

夜晚的月牙泉,就像黑夜中一件价值不菲的宝石,熠熠生辉。

敦煌城在星星点点的灯光中安静而美好。

特别想在沙漠里露营,可是晓英同学抗议:不安全!!!5555……真想看看沙漠夜晚的星空,听听风吹动沙子的声音。希望下次再来鸣沙山,看星空,听风声,拍星图,喝小酒,等日出。

【4】千年风雨三危山,壁画精粹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最早一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景点之一(1987年),在文化保护上,应该算是国内在文物保护方便做的非常好的了。相对于北京故宫每天5万人的限制,人和人之间完全的摩肩接踵,莫高窟每日5千的人流限制,还是大体保证了参观的质量。而且还在购票时选时段参观,即便是在国庆期间,也没有那么的拥挤。

我们定的是10月2日下午14:00的票,先去观影中心观看 莫高窟 的电影。这一点,又必须拿出来好好赞一下,即便之前我已经看过很多关于莫高窟的资料,依然被这部片子震撼到不行。圆球体的3D屏幕,制作精良的作品,让人如临其境,讲解的也恰到好处。尤其是看到了我们进去不的洞窟的景象,对莫高窟的整体有个大致的了解,为接下来的实地参观做了比较好的“扫盲”。

每队20个人一个导游,要带上接听器。国庆期间,莫高窟额外开放了4个大窟,再加上解说员带我们随机看的6个小窟,一共十个。

下面的图片是我从凤凰视频《河西走廊》中截取的一些我看过的洞窟。

大部分都是经变画,颜色暗淡了,有些已经剥落,变黑。但满室的壁画,这样大的工作量、这样复杂精美的壁画依然有让人想一探究竟的欲望。相对于马蹄寺石窟群藏传佛教色彩的浓厚,莫高窟里的人物已经很接近汉人的形象。

美术陈列馆,可以看莫高窟及榆林窟部分洞窟的复刻版。

画师们画画的颜料

非常喜欢下面这一尊,好美。

从莫高窟游客通道出来,有一片梨子树林,全部都是小香梨!非常多非常多非常多!可以摘!很多都掉在地上了,老浪费了!梨子特别甜!附近有自来水,可以洗着吃!我猜这些梨树是当年第一批敦煌研究院的人种的,很有可能就有常书鸿、樊锦书这些人!我摘了好几个,O(∩_∩)O哈哈~

【5】初遇新疆,清真寺和大盘鸡的哈密

其实,我一直很好的控制着自己的好奇心。

可是,当我们站在柳园南高铁站时,这份对新疆的好奇,这颗想要去探知的蠢蠢欲动的心,再也压制不下去了。

我们买了柳园南-西宁的高铁,计划今天逛一逛西宁,明天走一趟青海湖。但在从敦煌打车去柳园南时,我们和一个哈萨克族的同学一起拼了车,路上我们几乎没有交谈过,直到在取票的时候我看到他取了柳园南-哈密的车票:柳园的下一站就是哈密啊,哈密哎!就是那个产哈密瓜的地方!那可是在新疆了啊喂!宝宝还没有去过新疆呢?!新疆的姑娘们可美了!新疆的葡萄可甜了!天山童姥就住那!还有大名鼎鼎的火焰山!哎呀妈哎~~怎么办?好想去瞅瞅……好想去瞅瞅……好想去瞅瞅……

于是,我迅速取了柳园南-西宁的车票,然后跑出门去,我想我当时眼睛里一定藏着一簇簇小火苗,不然,晓英同学不会在我只说:“晓英你知道吗,柳园的下一站是哈密”,就立马接到:“真的吗?要不咱们去哈密吧?”嗷呜,在这一刻,我俩的意志高度统一!得此佳友,夫复何求!

then,我就觉得自己的脑子一定被驴给踢了!你为什么要把票给取了为神马!你这头猪!这是要退票+重买的节奏额!浪费!败家!

anyway,we made it!

当我们坐上车时才开始思考,去哈密做什么?从百度上看到可以去的地方很多,但是我们的时间并不多。下车后,迅速找了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入住,开始搜附近的景点:大十字清真寺、陕西大寺、回王墓……还有我一直想要去的胡杨林!!!虽然不是额纳斯的胡杨林,但也是世界三大胡杨林之一的伊吾胡杨林!我必须去!可是怎么去,That is a question。反正百度除了包车没有其他选项了,可是那个距离:差不多是从哈密市到蒙古国边境,价格也是很好看的,两个人really肉疼~而我们短时间根本不可能找到其他拼车的~哈密这个地方不同于敦煌,这里还是很少有外地人的。

于是,我们下楼去问前台附近有木有旅行社,前台的妹纸似乎也不是很清楚。晓英同学说我们可以逛市内,明天附近的地方也许都逛不完呢!我想了想,貌似是的,然后我差不多快放弃了。我们走到公交站,准备随便逛逛,遇上一对老夫妻,问他们怎么去大十字清真寺。问完后侥幸的问了下有没有去伊吾胡杨林的旅行社……然后阿姨就说:“哎呀,就在那栋楼13层,明天就有一班去伊吾的团!你们快去看下还有没有名额了”!再三谢过阿姨,直奔旅行社!

然,只剩最后一个名额了……

如果要两个人去也可以,如果被发现超员那就要罚200块,这个我们自己出。我absolutely no problem!但晓英同学还是想逛市内,maybe 也想把机会让给我?好吧,那就暂时分开一天自由活动吧。

明天,胡杨林,i am coming!

哈密街头随处可见烧烤,好诱惑人呀~

大十字清真寺附近就是大十字商业区。人不是很多。路过一家服装店,走进去看了下:为什么都这么长!165cm的个子完全穿不了!赶脚170以上才能勉强hold住。

大十字清真寺位于哈密市大十字附近,解放西路那儿。我们顺道逛了下哈密的商业街。

相机落酒店了……手机找不到地方可以排出整个正面……

上面的花纹都是在每块砖上雕刻的!每块砖!

大十字清真寺建于光绪22年(1896年),由艾山巴依等人出资兴建。1987年,又由穆斯林群众集资重建,属伊斯兰建筑风格,寺门为穹窿顶,上有弯月,两旁为尖顶,再两旁为经商铺面4间,铺面两旁又有尖塔两座。进寺门为两层楼之礼拜殿。

But,女士止步。

/(ㄒoㄒ)/~~

大十字旁边是陕西清真大寺。都是清真寺,一个伊斯兰建筑,一个中式建筑,屋顶上的弯月证明两家都是清真寺,信徒都戴小白帽儿,都不许妹纸们进,所以我们也只能在外围转转圈而已!

陕西清真大寺是哈密规模最大的回族清真寺,始建于清光绪七年(1881年),因其创建者为陕西哈密的回民军而得名,时驻哈密”健锐军”裁撤,其中陕西回民军一部分定居哈 密,并在光华路建起了茅草屋数间,做临时礼拜寺。王光绪十九年(1893年)、回族上层人士马巴山会同李开宗、刘万英等筹款扩建,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夏全部竣工,进山门是庭院,左右厢房,中为天井,木构架,有四排木柱支撑,上台阶为礼拜殿,共五楹,木格门窗,雕梁画栋,金壁辉煌,前有木栅栏围护,。共建正殿5大间,厢房5间,浴室5间,杂务膳房5间,山门1座,小角门1道,后又得清政府资助,修八卦供奉楼1座,专供清帝牌位。1983年又重新修缮和扩建了浴室等建筑设施。现占地近4亩,大殿面积45O平方米,为古典庑殿式建筑,具有浓郁的中原古典建筑风格。寺内悬挂“教传西天”、“认一归一”、“清静无染”等匾额9块(其中清光绪年间3块,民国6块)。大殿左右有对联一副:古兰载正道教传东土  ,圣伦传佳行法自天方。

当然这些都是来源于百度。因为进不去,所以没法看,大哭/(ㄒoㄒ)/~~

路上我们看到一家写着大盘鸡的店就进去了,貌似是98(还是128来着)的套餐:一份大盘鸡+青菜豆腐汤+豆干+面+凉皮+饭,而且大盘鸡的分量简直大的不可思议,反正我们俩姑娘吃了2个小时只吃了1/3,到最后只能摸着肚子扶墙而出……

【6】穿过天山雪水,邂逅沙漠勇士

早上准备出门的时候,我真是快被晓英同学笑shi了……其实,昨天下午在哈密街头我们突然听到一个比较大的声音,当时,我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晓英同学拉着跑了……其实,什么事都木有,可能就是有人搬东西摔了什么的……但看看我们晓英同学吓的……O(∩_∩)O哈哈~,每次想起来我都要笑她几次……

6点钟的哈密还是乌漆墨黑的一片,刚到了建行门口,一大群人就喊:“导游来了,导游来了……”,我回头去找,没人啊……转回去发现他们说的是我……好吧,戴帽子、背双肩包现在是导游的标配了吗……

上了车,导游开始做介绍,这车竟然只有我一个“外地人”,其他的都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和税务局的职工及家属。5555……导游不放过我,非得表演节目,本来准备来个诗歌朗诵,可是小朋友已经说了,那么唱歌吧,可是对着一大波人(大多是中老年+小孩)唱情歌还是挺奇怪的,最后唱了首家乡的黄梅戏《女驸马》,得了一只平安符,O(∩_∩)O哈哈~

沿途隔壁沙漠,还途径了巴里坤的鸣沙山,据说这里曾经埋葬过一支军队,所以晚上会有哀鸣。

穿过巴里坤,行到天山脚下,远处的蓝天、雪山,近处的草地、马匹,仿佛置身画中,美得让人舍不得挪开眼睛。

中午在途中的一家小饭馆吃了简单的午餐:馒头花圈,搭配羊肉粉丝汤,还有阿姨们从家里带的酱菜,味道很棒,分量很大,吃的很饱。不知道是不是新疆的羊是不是就是比其他地方的羊好吃,又嫩又鲜还没有膻味儿。

四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伊吾胡杨林景区。

刚开始其实是有些失望的,因为这里的胡杨林似乎没有额济纳那边那么的高大,没看到小河,叶子也没有很多,很难看到整片整片的金黄。整体感觉有点像大战过后的断壁残桓。可越往后走,那份失望就被震撼所替代:这里简直是根雕博物馆 !

“矮如龙蛇数变形,蹲如雄虎踞高岗,喜如神狐露九尾,狞如夜叉牙爪张。”——佚名

上面这首诗可以展现一二。

在景区入口,有这样一句话:活着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

伊吾胡杨林是世界仅存的三片胡杨林之一,面积达47.6万亩。车子跟着进景区,中间停三次,分别是在三千年、六千年、九千年的区域。三个区域向人们展示胡杨一千年的生活,三千年的历史,六千年的沧桑.其中有六人合而不抱的大树,四千年不死的树精,六千年不倒的树怪。

伊吾县淖毛胡的胡杨面对的考验和遭受的磨难比世界上任何地方的胡杨都要多得多。

经受盐碱的浸渍腌泡,不管碱壤有多硬多厚,它的根须总是深深地扎在碱壤之下,与苦涩和烧灼进行着殊死的较量。在烈日似火吐气可燃的茫茫旷野中,百草万木无不抽搐颤抖蜷曲失色,唯胡杨树依然从容乔立绿荫婆娑。伊吾胡杨在千丈狂飙万里恶风中千回万回地厮杀拼搏,用自己的躯体抵御着肆虐的风沙。尽管血渍斑斑伤痕累累,风沙退去,依旧精神抖擞泰然挺立。

出了景区,外面有卖哈密瓜的商贩,据说是淖毛湖的哈密瓜,尝了下,非常甜,于是买了个。但买了才发现没带刀……
伊吾往回赶路过盐池时,大妈大爷们都下车买羊肉,据说是中国最好吃的羊肉……

【7】西宁,西宁,我会再来看你。

卧铺早上到的西宁,下午的飞机回上海

因为去了哈密,所以留给我们在西宁的时间已经没有多少,青海湖、塔尔寺肯定是赶不及了,半天里只能在市内感受下。

so,寄存了下行李,直奔东关清真大寺。

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目前最大的伊斯兰教寺院,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也是西宁市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建筑。东关清真大寺以所辖教众人数,名列伊斯兰教世界第五大者玛提。可以同时容纳4-6万穆斯林进行礼拜,聚礼人数为国内第一。

从寺里出来我们去了附近的回民街觅食,西宁的清真麻辣烫,好淡……酸奶味道挺好。

一路慢悠悠逛过去,经常会看到带着小白帽儿的伊斯兰教徒、摆摊的当地人在卖着水果、糕饼、纱巾等等。十分热闹。

附近可看的也就这些,远的我们实在去不了,索性取了行李,直奔机场。

青海湖、塔尔寺这个遗憾终究还是留了下来。但是,没关系,西宁,我们还会再来的。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0 11:25

引用 飞鸟啊飞鸟啊飞鸟 发表于 2016-06-20 11:25:31 的回复:

回复飞鸟啊飞鸟啊飞鸟:O(∩_∩)O哈哈~谢谢。

2016-06-20 13:22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20 14:57

引用 clniuniu陈柳 发表于 2016-06-20 14:57:17 的回复:

回复clniuniu陈柳: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