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超强攻略】震撼内心的呼伦贝尔北线

2016-06-19 19:54 22175/10
  • 出发时间/2016-06-03

朝着向往中的呼伦贝尔出发

临行前看了很多游记,最后仍有一些比较关心的地方不是很清楚,网上搜出来的信息都比较陈旧。
如今,自己出发前的一些困惑,已大都有了答案,所以尽量整理一篇关于呼伦贝尔北线自由行的内容。希望能帮到后面的同游,让大家的呼伦贝尔行程更有意义。

机舱外终于就是草原了!

关于呼伦贝尔的一些心得

听到呼伦贝尔,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哇,大草原!
然后脑海里出现这样一幅画面:蓝天、白云、姑娘、羊群、草原、毡房、汉子、套马杆…

很辽阔的草原,很低的云,一朵一朵…。无奈,这次出行的天气总体上不是太好。

去过之后就会发现,其实不然,呼伦贝尔超大,我最后给总结了一下,是一个包含了:巴尔虎草原文化、俄罗斯边境文化、兴安岭生态文化、鄂温克部落文化于一体的复合旅行带。

所以说,呼伦贝尔绝对是个好地方,性价比极高!六天时间就能把这些通通都深度体验一圈。
虽然拍了几千张照片,但是我觉得,还是无法记录呼伦贝尔的美,久久都无法忘记莫尔格勒河畔的风筝,巴尔虎草原的穿越,黑山头的远眺,恩和的木屋,临江屯的日落,奇乾的纯净,白桦林的多情,敖鲁古雅的驯鹿群…,太多的惊喜和意外。
所以,在你一生之中,一定给自己一周时间停留在呼伦贝尔,相信你的心将永远装着一片辽阔。

呼伦贝尔的最佳季节

呼伦贝尔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是七、八月,但如果选择六、九月也还是可以凑合的,这段时期由于淡季的关系,人比较少,不过因此会牺牲掉适合的气候、美丽的景色、山中的特产。
有一得必有一失吧,所以我的建议是:想清净就六、九月,要美景就七、八月。
去时温差还是比较大,基本中午夏天,早晚秋天。

我就选择的六月,气温还好,草也长出来了,四野无人,到处都空空荡荡地,这感觉很不错。

呼伦贝尔的出入境

入境:建议选在海拉尔,各种交通工具都比较方便,线路上也能设计一个完美的行程。

离境就有两个选择:
一是仍从海拉尔离开,过程中兜一大圈,不会走重复路;
二是从满归进入漠河,顺道玩了北极村后离开也可,具体就看个人需要了。

海拉尔-东山机场仅提前90分钟办理登机牌,去早了,只能坐等,差评。

呼伦贝尔自由行的线路规划

呼伦贝尔最成熟的线路就是北线:
1、北线常规,(六天)海拉尔-莫尔格勒河-草原穿越-根河湿地-敖鲁古雅-得尔布尔-横跨大兴安岭-莫尔道嘎-临江屯-恩和或卡线-黑山头-满洲里-海拉尔
2、北线PLUS,(九天)另加奇乾、满归、漠河(奇乾地处边境上比较偏,要走点回头路;满归比较远,是去漠河的必经之路)。

美景在途中…

呼伦贝尔的交通与包车游

起初,自认为时间比较多,想完全依靠公共交通,通过客运解决出行问题,但是后来我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除了满洲里海拉尔额尔古纳市(小名:拉布大林)、根河市这些大一点的地方班车比较发达之外,很多地方都没有或者班次很少。所以,如果不包车游玩,结果只有两个:要么错过了美景,要么浪费了时间。

呼伦贝尔太大了,即便九天你也不会走重复路,随随便便就1500公里开外,所以游玩包车几乎是必须的,很多地点都是中途停车,即使自驾都难免会错过不少隐蔽的景色。

路上看不到几辆车,就这样一直跑着。
玩过以后你会发觉包车基本可以解决你行程中80%的工作量。当地包车师傅既是驾驶员,也是向导,有一个好的师傅伴随,那是相当重要的!途中竟然还见到带着客人走错路的…。
除了包车,一路上花销并不大,基本就是吃住(好师傅不会带你乱逛景点,呼伦贝尔的景点不少就是圈地收钱,又贵又没劲)。
你难以想象万一碰上没有服务意识的包车师傅,三句话说不拢,给你扔半路上了,你就在林子里哭吧。

所以,我比较看中三点:
第一车型如何,车型决定我玩的质量,路很远,虽然整体路况还可以,但仍有三分之一的小路和修路;
第二态度如何,态度左右我游玩的心情,服务好,玩的也尽兴;
第三业务如何,直接关系到行程的效率和品质。

带着这几点要求,找来找去,最后还是选择不少人都极力推荐的陈师傅(15714709395微信和电话同号),口碑相传还是比较可信,回来的感受是自己相当幸运:
一、他的SUV车型宽敞舒服,能应对各种路况;

二、对路线烂熟于心。我提出防火期走奇乾,再去敖鲁古雅的需求都完美设计实现,不少美景都是他自己多年探寻出来的;

哈哈,陈师傅热情到位服务周全,车里的草原歌曲更是超多。

三、特别是主动帮助我省钱,一些烂景区会建议提示,如果途中也有同样的景色就不推荐你进景区,还有些景区都直接带着走小路绕进去,真的让我感动。
一路对餐宿、人文都是极熟悉的,不错过任何环节。亲自验证后,那是绝对推荐,一个连吃饭都会帮你和老板砍价的人,完全把你当朋友,就凭这点,还有什么可挑剔的?

PS:一路很开心认识陈师傅团队的姜超、于师傅,还有姜超老爸姜叔,一路上看到你们都很用心服务,让人感觉踏实。

包车时注意事项:
1、选择了包车师傅,基本就不用怎么做攻略了,但是比如哪里特别想去,要提前声明出来,方便规划进去。
2、虽然专业的师傅都会携带伞(主要是女生草原厕所时遮挡)、风筝(一定是一生中放过最好的风筝)、足球(无限真草坪)、烧烤物品(最美的野炊),但还是记得要提醒师傅一下,统统都带上。
3、如果觉得自己请的包车师傅还不错,在吃住玩上可以全程放心由他操办。比如陈师傅,哪里有好吃的、哪里可以住好、哪里值得去、哪里坑蒙拐骗都会提前告知,所以我一路体验很好。
4、陈旗的牛肉干大大有名气,聚欣斋做的风干牛肉当地似乎比较推崇,路过了如果需要可以带点。

草原篇-巴尔虎草原、蒙古主题

海拉尔
行程的中转站,火车、机场交通便利,城市里没太多值得玩的,从机场起就开始行程,直到结束。

头上顶着蒙古包的火车站,看着这个火车站,似乎就闻到草原的味道了。
海拉尔的印象恐怕也就只有吃的了。

算是东北菜代表了。

还不错的烧麦。

地上是没有路的,就这样穿行在草原里,一路上自然少不了成群牛羊的陪伴。

莫尔格勒河
一条因为“爸爸去哪儿”走进众人视野的河。
车一直走在山后草原,猛的冲到最后的山顶,居高临下,第一眼就被震撼住了。

这草原深处藏着的天下第一曲水,何止九曲十八弯!

我几次想下山都又折回头来,就是忍不住多看几眼。
据说,由于景色太过壮观,以至于很多人当场改签机票,说什么也要多留一天。

下山后,找个河湾,在河边野野炊、放放风筝、踢踢球都是保留曲目,四周是散落的牛羊群,心里回荡着你知道的所有蒙古歌曲和对草原的赞美词语。
陈师傅说的没错,只要从顶峰面向莫日格勒河,什么烦恼都会消失。

黑山
从地理位置上无论怎么走都必经且需要住宿的一站。
黑山头是可以骑马的,好几家马场。老板都是大漠风情,又帅又热情,但是马场个别马师的服务意识还要提高。

大点的马场都有草地摩托一众娱乐项目,喜欢的就不要错过。

之前也有所了解,黑山头的日落是很赞的。
我是从黑山头一直向着河边走下去,看着很近,走起来其实很远,一个来回+拍拍照,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喜欢登山又有体力的可以尝试一下,没体力的山头看个电影坐等日落。

走下黑山头,不同于峰顶的瞭望,下面有下面的景色,宁静,惬意。
住的话,“牵手草原家庭宾馆”挺好,晚上钓鱼还要让我一起去,好可惜啊我不爱钓鱼,不然应该是蛮享受的。
老板娘厨艺很赞,家里的狗狗球球,因为年纪大了不爱和人玩耍。
吃饭如果在外面吃就是“子昱饭店”,基本不二家。他家的茶香羊排,一定要吃,关键词是:羔羊、软烂、香酥。

途中
满洲里黑山头路上,是很有感觉的公路,车少,很适合拍照。

蒙古包里的午餐。

午饭吃手扒肉,还有河里现捞的大鱼,淡季老板很大方,给了两条,亲自鉴定确实是纯天然的,味道自然是鲜美之极。

边境篇-满洲里口岸、边境卡线、室韦+恩和+临江俄式主题

满洲里
俄罗斯风情的边境小城,不少俄罗斯人,景点不多,也没什么意思,主要还是体验下边境,用3个小时,把几个地点转一圈就好,吃个饭就可以离开,不太建议住宿。
如果住的话,推荐“满洲里饭店”,满洲里的第一家宾馆,俄式主题酒店。

之前看有说满洲里饭店没有空调,验证了一下,事实上是有的,这个飞机头的风扇很有味道。
吃饭的话,推荐“卢布里餐厅”,俄罗斯主题餐厅。

一水的俄罗斯美女帅哥服务员,食客好多俄罗斯人,但是仅限点评里推荐的菜品,其他一般,特别是牛仔骨、烤羊肉之类的菜,点前一定要三思慎重!

俄罗斯帅哥服务员端来饮料,嘴里还念叨着:格瓦斯~

以至于一连吃了好几顿,不单传了好麻烦,上个合集。

主要的景点:
1、国门。似乎这些年翻修过,门票80每人,我是没进去,从侧面商贸城开进去,远远看了一下,感觉和其他口岸并没有什么太多特别之处。

幸好有望远镜啊,国门上的人都看的清楚,一路上都边境线,也就没必要专门爬上去看了吧。
2、套娃广场,还在建,去时是一片大工地,两个大套娃只能远远的拍一下。

还特意停下车,抱着侥幸心里看看能不能进去,结果完全走不进去,处处写着:施工禁游。

前几天还着火的一个蒙古包造型的建筑,正在抢修。
3、教堂(婚礼宫),建了没几年就有些破烂了,位置市东面,感觉有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我是白天去,感觉一般,但据说晚上有灯光点亮,或许还真是不错的。
4、呼伦湖(达赉湖),这里怎么说呢,门票肯定是不值得买的,陈师傅带领小路进去。

一直到湖边,一望无际,仅此而已,毫无特色,扔几个石头打水漂基本就是唯一娱乐项目,10分钟走人。
5、猛犸象公园,很大的猛犸象雕塑群。

满洲里机场门口的雕塑相似,反正人工景观,拍拍照还不错。

远远的拍了这两个楼,实在懒得走过去。

室韦恩和
之所以把这两部分放在一起写是因为形式很接近,都是俄罗斯主题的性质。

很多原木结构拼搭的木屋(俗称木刻楞),室韦基本穿过,都没有下车,商业氛围计较重,恩和还在起步,很多都是在建工程。

恩和“哈布尔庄园”的饭,非常好吃,等饭的时候还可去后院玩羊和兔子。
室韦恩和的店都有个好听的俄罗斯名字,反正就是让你听了也记不住。这个时间,很多家都没有营业。

恩和的小河很清澈,小桥流水,据说就是哈乌尔河来的。

临江

临江近处的边境制高点,对面是俄罗斯中国最近的小村子。

然后在一片风景优美的地方,突然出现了这个…

俄罗斯的情况,一路上望远镜派上用场了。

临江的日落不同于山顶,一条界河映满倒影,拍出各种逆光的山树和人。

牛在河边悠闲喝水。

水漂是从呼伦湖一直打到临江

吃过饭总之没事,在临江闲逛,淡季没人,也是家家大兴土木,盖了很多不错的房子。

保利家盖了新房子,三层木刻楞几十个房间让我随便挑,我偏偏选中他家几十年的老房子住,保利是苦苦哀求啊,说什么让我换新房子住,我就是不去,估计他觉得我彻底疯了。

其实老房子好啊,货真价实的老物件。

卡线
5卡、6卡、7卡…,时间不允许,最后我选择舍弃走恩和,听说沿途也很原始。

奇乾
奇乾是个好地方,必须重点写下,网上攻略比较少,之前有看说奇乾是个世外桃源,心中很向往,此行我就要求一定要去奇乾!听说有人想从满归穿过无人区去奇乾,被检查站拦阻。
所以陈师傅在防火期里(春季防火期3月15到6月15)、满归着火的前提下实现我去奇乾的预期,实属不易啊!

所以一路上惊心动魄,层层防火检查站关卡。

一路上,看太多这种旗,宣传防火,上面一只卡通老虎形象,名字叫:防火虎 威威…。

就这样沿着一条路忐忑的一直往前开着,尽头是奇乾。

最后,好不容易还是峰回路转到达这传说中的小村庄,心中暗说幸运啊,不然真的会非常遗憾和失落。

大家写的基本都属实,奇乾只有电信的信号,还时常不稳定。我到那天,就运气不好,什么信号都没有,全网盲区。电是有的,但是目前仍然依靠边防供一点电,而且是限!时!的!要天黑才有电,供应到晚上11点就停电,房间里是小灯泡,有电的期间可以为手机充电,这点大家要有心里准备。水是一直有的,可以放心。

话说感觉奇乾正在慢慢开放,街上有内蒙十个全覆盖的宣传牌子,国家电网的电线杆也竖起来了(觉得多少有些破坏风景了),以后估计网络,电,信号,都不再是什么问题。
奇乾没有饭店,在谁家住就在谁家吃,也好像在修一家客栈。

不过二黑家真的挺好,位置就在一进镇子。他家住宿很优惠,特别是二黑那具有俄罗斯血统的媳妇,做得一手好菜,价格公道。外面有好景,家里有好菜,杯中有好酒,心中顿时无限美好。

奇乾确实没有几户人家,看着大大小小20多座木屋,实际有人住的不到10家。

奇乾不需要什么景点,放眼望去都是美景,一条路从村庄通向前方往左是河边,往右是山野。

牛在草甸和小路上悠闲的走着,偶尔大鸟掠过。

我也是快乐的在山间自由的玩耍。

会有小牛跑来舔你的手,一群小狗追着为你带路。

遍地的野花,黄的、蓝的,不一会就摘了一把,送给自己心爱的人,岂不惬意。

阳西下,走在余晖之中,延伸的道路,身边是二黑家负责任的狗狗小白,脑海中闪现过两个大字:和谐。

吃过晚饭,就随处散步,一走竟然可以走好久。
遗憾的是奇乾星星没有看到,晚间十点洗脸时出去瞧了一眼,多云。但是我可以想象到那种星空,因为奇乾的夜很黑。

奇乾的夜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黑。

奇乾确实是令人向往的地方,走了这么久,去了这么多地方,奇乾始终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安静,自然,甚至有些原始,但这正是我们这些看惯钢筋水泥和人海车流的同游们所寻找的,时间不允许,不然我一定会留下来多住几日,哪怕坐在那里发发呆。

生态篇-大兴安岭林海、湿地主题

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
就和其他小城市一样,到这里基本都是为了去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根河湿地和根河市是两回事)。

陈师傅仍旧风格不改,倔强的带着直抄小路,车一直开到山顶,大风、美景,但个人感觉买票的话还真是有些亏,这种大景色一定是要在高处才能领略到的。

哈乌尔河景区

据说登上山头是一个河湾,本来要进的,但今年门票突然涨了,直接没兴趣了。

白桦林景区
恩和额尔古纳市路上会路过的地方,60元每人,然后就不打算进去了。
这里必须发自内心的表扬下陈师傅,说白桦林一路都有,一定带我去个更好的!

的确,一路松树和白桦伴生在一起,一黑一白,特别像情侣树。

最后陈师傅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带我到很原始的大片白桦林,而且根!本!没!人!,静静的穿走林间,感觉美妙至极。

室韦蒙族起源
大门挺气派,据说转一圈两个小时,外加对各种栈道的景区不感兴趣,果断放弃,呼伦贝尔的自然景观我还看不过来呢。

老鹰嘴

挺不错的地方,鹰嘴很形象,舌头都有。

山下小河流水,景色怡人,不禁感叹,呼伦贝尔处处是景啊。

月亮泡

听陈师傅的建议是正确的,没进哈乌尔河景区。月亮泡美景啊,我直接冲到对面山上,仍然拍的不满意,要是眼睛是摄像机就好了,看到的都能记录下来。

兴安岭地下林海
壮观的大兴安岭林海,美得一塌糊涂,当陈师傅把车停下时,突然间眼前一大片林海出现了,空气好的不要不要的,内心一次次的被这种辽阔的大场景震撼到,每次都感慨不虚此行啊!

无奈的是无论怎么拍也无法把全部景色取完,至今那种画面、那种昆虫鸟叫声、那种孤寂和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只能矗立现场立体的去感受。

太平
都是之前林业采伐时期工人聚集所诞生的地方,太平很小,但是路线需要,一定要在这里休息整顿、吃饭。

饭菜最好的是“太平庄园”,在这里能吃到这么好的饭菜还是很惊艳的,老板似乎是几个阿姨来的,面带和善,体贴入微。

果然是吃得好心情就好,酒足饭饱,也跑来数年轮。
后面一条小河,有个鱼篓,里头关着几条鲶鱼,我差点来个日行一善全给放生了。

白鹿岛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一部分,陈师傅再次带着我们大摇大摆的走进景区,真心够意思!好大的一个湾!登上塔顶,尽收眼底。

莫尔道嘎

国家森林公园我没去,不太喜欢这种景区。其实这一路都是穿从在树和林海里。
去的太早,没到饭时,就进龙岩山转转,属于市政的公园,栈道一直修到山顶,据说有塔可爬,走了一会就原路返回吃铁锅喽。

离莫尔道嘎还好远时,就盘算着到胡老大家吃铁锅,商量好几天的大铁锅,这终于吃上了。

铁锅吃的还是不错,有各种锅,分量很大,还可以鸳鸯锅,拼一锅爱吃的菜,很是享受,牛排锅货真价实比较喜欢。

单轨路口
很有感觉的一条单线铁路,远远的弯进山林里。

铁路还在用,目前每天还在跑着满归来回的火车,只是一条单线,很寂寞的感觉。

好久没有走铁轨了,特别是这样的环境下,慢慢的走向深处,越走越静,留下深深的回忆。

部落篇-敖鲁古雅-最后的使鹿鄂温克部落主题

驯鹿园(根河市,敖鲁古雅乡)
一直想去的,去摸摸这些头上长着大角的温顺动物,可爱的圣诞老人座驾,至于博物馆啥的没兴趣。

完全是迫不及待的要去玩了,门票30每人,认为还是挺值的。
之前在根河和满归两处有鹿园的地方纠结,时间关系,无法跑到满归那个,于是就特别害怕在根河看不到鹿,哈哈,再三向陈师傅施压,一定要让我玩到鹿!陈师傅是拍着胸脯向我保证:玩不到成群的鹿,可以杀了他。结果…,好!多!鹿!几十只在这里散放。

十块钱一篮子苔藓,我买了好多,远远的就有鹿跑过来吃,接着就是两只、三只、四只、好多只!鹿很乖,很大的角。

鹿王角很大,必须得拴在树上,好惨啊,要不然,所有的鹿都会被他带走。

因为真的是太喜欢驯鹿了,不知不觉的,就玩了好几个小时,直到一场阵雨才离开。
所以,距离根河市4公里的敖鲁古雅乡是有鹿的,如果不顺满归镇的路,到这里就行。

根河
玩驯鹿很可能要住下的城市,城市都很小,所以住和吃比较好的并不多,再三排查,住宿条件最好的就是“奕居精品酒店”,不二家!但是房间不多只有10多间,如果住宿要尽早定,我住下后,好几波后来者俨然已经没有房间。酒店老板很好,本地通,大事小情都能咨询和给与一定帮助。

吃最好的是“大鸿福饺子馆”,离酒店并不远。东北菜做得好,饺子做的更好,开瓶被雪花收购了的海拉尔啤酒,开心。

如果赶上早餐,就在后一条街的一排农家大院,其中“建国农家乐菜馆”的早餐非常不错,品种全,味道好,当地人吃的很多。

最后,祝大家呼伦贝尔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20 21:26

城。会。玩。

2016-06-20 22:11

棒棒哒

2016-06-21 11:30

好美!!!!!好想去!!!

2016-06-21 11:38

2016-08-15 10:42

真想再去

2017-05-08 22:29

楼主还带着望远镜,不过话说回来,真想去内蒙看看那一望无际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