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那个四九城嘞

• 出发时间/2015-08-01

写在前面

北京的理由:
1、帝都啊!爱游的人可不得去一次么!
2、当然得趁着还有同学在此读(zuo)书(dong)的时候赶紧去啊!
3、电视剧《正阳门下》,文化中毒有点深!

片头曲《正阳门》
正阳

时间:2015年8月1日—8月9日
行程计划,如下,
D1:14:35南苑机场-酒店-天坛公园—大鸭梨(右安门店)
D2:4:00起床-升旗-毛主席-故宫-景山公园-东来顺饭庄涮羊肉(北京apm总店)
D3:8:00起床-恭王府-北海-后海-聚德华天烤肉季(什刹海)
D4:7:00起床-八达岭长城-大董烤鸭店(金宝汇店)
D5:8:00起床-圆明园-颐和园   吃:待定
D6:7:00起床-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   吃:待定
D7:7:00起床-北大-清华-北师大-北邮  自行车骑行,吃:学校
D8:九门自行车环游(德胜门-西直门-阜成门-鲁迅博物馆-复兴门-宣武门-前门-崇文门-东单-建国门-国贸-朝阳门-东直门-雍和宫-孔庙国子监-地坛公园-安定门-鼓楼-德胜门)北京海洋馆  吃:待定
D9:西单-中南海(门口)-中山公园  16:30南苑机场-成都
其他关键词:庆丰包子铺、爆肚冯(前门店或菜市口店)、稻香村、王府井、世贸天阶(天幕)、国贸
住:
D1-D2:崇文门附近
D3-D4:鼓楼附近
D5-D9:北三环安贞路附近

实际行程和计划肯定是有出入的。

人数:2人,我和小伙伴儿
人均花费:3000元
成都-北京来回机票:900(去哪儿网特价)
住:650(8晚,去哪儿网-公寓,省)
吃:1000(敞开吃,不省)
门票+公交:400

故宫的文字性介绍较多,
非专业,资料全部来自百度,现学现整理,较为全面,作游客性慢慢了解,颇有意思。

记忆旅途正式开始

Day 1 ----------- 前门(正阳门)

2015年8月1日
观风云变幻,览祖国山河。

14:35一个人准时抵达南苑机场,天阴。(小伙伴儿乘火车,晚上到)
半个小时后拿到行李坐上机场大巴。
南苑机场这一片儿确实有点破。
16:00前门站下车,这个时间来不及去逛天坛了,放弃。
北京第一站就来到这“前门楼子”下,目睹其真面目,还是不胜欢喜的。
想着《正阳门下》的第一幕剧:小杏儿带着大姨儿喝着汽水儿等着春明儿
剧里的蓝天、白鸽,“呜呜”地飞过,城门楼子下车声人声不绝。

见到了北京的同学,乘公交去崇文门住地儿放了行李,再回到前门。
前门大街必然不会保持着以前破旧的样子了,好歹号称“前门商圈”,寸土寸金的地方,这里的酒店我们也是放弃了的
既然不能怀古,那么,唯一剩下的乐趣就是找找那些老店招牌了。
买了些“稻香村”的点心,味道一般,打消了带回去的念头。

整条街走完,天也快黑了,打个uber去右安门大鸭梨吃烤鸭,一度认为“非去不可”之一的全聚德啊,还是放弃了。性价比在那里,装不了

鸭骨架汤,砂锅豇豆,山药排骨,虾仁豆腐,炸鱼丸球(都是看图说话,实际菜单上的名儿可起得好听了),四个人干完这些个菜,已经很饱了,烤鸭还没上,中场休息。

烤鸭上来,期待已久,只顾大快朵颐了,再没顾上拍个照。
感受是,饼皮+鸭肉+酱+黄瓜条+葱丝,清香爽口,肉而不腻,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会喜欢它的
鸭皮色泽金黄剔透,绝对是看一眼就分泌唾液的那种,夹在手里酥酥脆脆,学他们的样子蘸一点白糖,就放嘴里,靠!(脏话请忽略)一包油!怎么会是一包油啊?!啊,这,欣赏不了。

一共255闷,撑得太饱出来,散散步消食。
毕业两年,就有两年不见的小伙伴,难得的再次见面,开心和怀念之情,尽在无尽言语和彼此心间。
大学,就是这样,一群来自各地的人,因缘而聚,数载之后毕业,又散往各地,从此,几十个人再难聚齐……
......
不过,当我们旅至各地,仿佛觉得各地都如家一般亲切,因为有他(她)在这个城市,是不是这样?

地铁上和亲爱的同学们分手,相约三日后一起爬长城,而此刻依然不舍......

北京2号线恐怕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地铁吧,已经很旧了。

身在地下,浑然不知地上的变化。倾盆大暴雨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下的,不知它积蓄了多久的力量,才能造就如此惊人的声势。眼前的道路已然流成了小溪河,多少人被困在这雨夜,地铁站出口。我呢,还好没有悲剧,出门记得带上了超级大伞。

8月天,降了点温,一夜好睡。
Day 1 over

Day 2 ---------- 南锣鼓巷、北海、恭王府

2015年8月2日

今天与小伙伴儿的4位同学一起,看升旗太早,便不去故宫了,改道南锣鼓巷,还有后海,北海,恭王府。

行程不赶,睡到自然醒。
早餐,大众查口碑,百度地图搜附近。
搜到一家“老北京炸酱面大王”,过去才知道,北京的炸酱面原来不是早上吃的(汗)!没文化真是很可怕的。
还好隔壁就有一家“传统京式早餐北平往事京味春饼胡同菜”,真长一串儿名字呵!
拿了豆浆油条+豆腐脑
这豆腐脑和重庆的大不一样。

乘公交到南锣鼓巷(北京的公交刷卡对于新手来说还是挺复杂的,上车下车刷两次,最好不要忘了刷或者不要不小心刷不上就是)。
南锣鼓巷本没有在计划之内,因为虽然出名,但看过各种游记、图片之后,竟没有发现它有什么特别之处。
而且一直觉得,要看老旧胡同四合院和金碧辉煌的故宫这两点,从时代感、还原程度及视觉感观上来说,或许电视剧里更好看一些。

不过事实证明,我又一次低估了身临其境的妙处。

不得不说,我们的运气还是不错,本以为8月来北京,是要被热疯和晒黑的节奏,然而实际天气却还好,没有特别热,也没有特别晒,就是经历了数场大暴雨。
昨儿那一夜的暴雨过后,现在路面还是湿哒哒的,空气凉爽,绿意盎然。

可能也是因为下雨的缘故,侧面的小胡同巷子少有人光顾,显得异常宁静,难得能让我们闲庭信步。小伙伴儿和她的同学们手挽着手,聊着天儿诉说着衷肠和离别,就像昨天晚上的我们一样。

板厂胡同
如此幽深的门庭,真是忍不住好奇,里面通往一番怎样的风景与生活。

游客驻足!只能从人家的门口缝儿里窥视一下《正阳门下》四合院的影子了。

东棉花胡同
门口停的自行车,特别就像《正阳》里的味道,只是撅着屁股的大众车稍稍破坏了一点气氛。然而,这就是发展。

从熙熙攘攘的主巷进入安静的“板厂胡同”,再由同样安静的“东棉花胡同”进入熙熙攘攘的主巷。

小店大多有特色,小商品都很漂亮,“秘密花园”这类书卖得很火,也有些“水吧”,于喧嚣中觅得宁静。

一条街下来,逛,吃,逛,吃,酸梅汤、酸奶、土豆、小吃,午饭也省了。

10点进南锣鼓巷-12点出南锣鼓巷,用时2小时。

沙漏咖啡

烟袋斜街,这门脸儿还不错。

烟袋斜街走下去就是后海,所以这里的酒吧、音乐吧、咖啡店渐渐多了,一路都是音乐声。也许看多了古镇、小巷,会觉得它们大体风格都一样,但如果细细品味,还是能感觉到每一个小店各自的用心。有一种感觉:你打它们身边走过,目光流转,它们安静地任你走过,你与它不产生任何交集;但如果你有时间,还有心情,挑一个顺眼的走进去,坐下来享受一段安静的时光,如它一般,欣赏一下外界的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看他们擦肩而过,一切与你无关。这样一段记忆,会比走马观花整条街的印象更加深刻——因为这就是你与这个地方的缘分与交集!

白天的后海没什么生气。

小伙伴儿们逛累了,准备找个地方休息聊天。

可是我的任务卡里还有北海公园——韩春明和苏萌约会,荡起双桨的地方,只能独自前往了。

南锣鼓巷、烟袋斜街、后海、北海、恭王府,这几个地方都很近,相互间步行可达。

下午1点30,北海公园,北门进,门票10元。

初见白塔。游船。柳树。和微风。

九龙壁。
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壁身建在青白石基座上,为城砖所砌,四面用424块七彩琉璃砖瓦镶嵌而成,壁顶为庑殿式。
壁两面各9条彩色大蟠龙,飞腾戏珠于波涛云际中,壁的正脊、岔脊、滴水、勾头、线砖等处亦有龙的踪迹,共大小蟠龙635条。
中国现存3座古代九龙壁(有一座在故宫),唯这座是双面壁。

果然是个约会的好地方。

坐小船,去白塔,5元。

白塔另一面的风景。风格突变,大美荷花

登上白塔。

公园口技。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许并不一定是为了出名或者成就,不一定要有很多的欣赏者,一二围观足以,自我满足足以。写游记,亦是如此,留一回忆而已,如果有人喜欢,觉得有参考价值,那便是意外收获了。

坐大船,回对面,15元。
再见,白塔。

下午1点30进公园-4点10出公园,用时2小时40分钟,逛得悠闲。

下午4点30,来到恭王府,门票40元。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8:00-17:00    11月1日-3月31日(次年)9:00-16:00
周一全天闭馆。
都说故宫没有恭王府的景色好,对此很好奇,所以想验证一下。顺便看看能否找到电视中王爷府的场景感。
恭王府三绝:西洋门、福字碑、大戏楼。(去之前我是不知道的)

历史与构造
“这是一座苦命的宅园,命途多舛,充满忧伤的气质”
三代主人:和珅(“和第”)、永璘(“庆王府”)、奕䜣(“恭王府”)
结构看上去简单,走进去还是有点晕圈,院子太多,样子却又都差不多。
160米的二层后罩楼将前后院隔开,前为府邸,后为花园。
府邸分中东西三路
中路:入口、一宫门、二宫门、银安殿、嘉乐堂,佛楼。
(绿琉璃瓦,威严气派,亲王象征)
银安殿是王府的正殿,只有重大事件、重大节日时才打开,起到礼仪的作用。民国初年失火,现为复建。
嘉乐堂在恭亲王时期作为祭祀场所,供奉牌位。
东路:趣园、多福轩、乐道堂。
西路:茗园、葆光室、天香庭院-锡晋斋-尔尓斋-乐古斋。
嘉庆年间,东路为“公主府”,和孝公主与丰绅殷德居住。西路为“庆王府”,皇弟永璘居住,锡晋斋大厅内有雕饰精美的楠木隔断,为和珅仿紫禁城宁寿宫式样,“僭奢逾制”,”二十大罪“之一。
咸丰年间,作为恭王府,恭亲王奕䜣大筑邸园(后花园),也对府邸部分进行了修缮和改建,乐道堂是奕䜣的起居处,多福轩为会客之所。现在恭王府的建筑规模与格局,就是在这个时候最后形成的。
封建社会,房屋形式、屋瓦颜色等均不能逾制,恭王府是当时建筑最高规制(私人住宅,皇宫除外),明显标志是门脸和房屋数量。
亲王府规制:门脸五间,正殿七间,后殿五间,后寝七间,左右有配殿。

辛亥以后,按照民国政府优待清室条例的规定,王府成为府主人的私产,后因政局动荡,生计艰危,末世王孙纷纷卖掉府邸,以图生存,恭王府也没能逃脱可悲的割据命运。卖府藏,卖府邸,作学校宿舍,机关宿舍,拆四合院建食堂,拆大门建画楼,作厂房、幼儿园......所幸,王府总体格局未遭破坏,后得以保护、修复和开放

如今的前院府邸,简单、枯燥、刻板,什么也没有,植被很小、很少。已经难以想象它以前热闹的样子了。历史照片也看不出什么来。

后院确实清幽。

不过,如果把这当成公园来逛,加上曾经对《红楼梦》大观园之无穷想象,再加上电视剧中毒太深,恐怕容易产生错觉:真实的王爷府不过如此啊,不仅不大,其中景致也一般——反正我是一度这样错觉了,连故宫也觉得不大,怀疑它是如何容得下佳丽三千人的,还有那么多太监、宫女、侍卫等服务人员。

但是,我忽略了,这些院子,这些湖,这些假山、花园,可全都是在人家私人住宅里的啊,试想今天,谁还能独自拥有这样的建筑面积?况且,它真的小吗?恭王府走一圈用了2个小时,仅后罩楼就有”99间半“之称,故宫用了5个小时,相传有9999.5间房。一般人谁的房子有这么大!都还龟缩在几十平米的小房子里呢!小,那真是错觉而已。而且,故宫还只是办公室和住宅区,皇帝的后花园在圆明园和颐和园呢!这两个园子绝对称得上公园了。

后院也分中东西三路
中路:西洋门、独乐峰、棣华轩-蝠池-明道斋、安善堂、韵花簃-福字碑-退一步斋、滴翠岩、邀月台、蝠厅。
西路:榆关、湖心亭、宝朴斋、诗画坊。
东路:曲径通幽、蓺蔬圃、垂花门、竹子院、牡丹院、玉兰院、怡神所、听雨轩、梧桐院。

湖心亭与诗画坊

蝠池呈蝙蝠状,周围种榆树,果实榆钱飘落池中,寓意福财满池,吉祥富裕。

明道斋,还是牡丹院?随便逛,也没个导游什么的。

退一步斋-怡神院(大戏楼)间缝中种“菜”,有一套。

天下第一“福”,“康熙御笔之宝”,以少而珍,以稀而贵。可分解为“多田”、“多子”、“多才”、“多寿”、“多福”。藏于滴翠岩秘云洞中。恭王府“福”文化深厚。话称“万福园”,9999只蝙蝠+1个康熙御笔福字。
“紫禁城有数不清的龙,恭王府有数不清的福”。故宫是宫廷文化的象征,恭王府则是王府文化的代表。
摸“福”字,听说是要排长队的,尤其遇上旅游团的时候,今天大概运气好,时间好(下午6点了),竟没两个人。学着他们的样子,跟着笔画走一遍,却不知意义何在?

斜道通邀月台,想起《步步惊心》若曦跌下的那个楼梯,走上去。

后面是假山和蝠厅。

听雨轩,终于看到了还不错的院子,这才宜居啊,植被茂盛,小而幽。不过,听说是宾客、女眷在旁边大戏楼看戏累了休息的地方,偶尔被临幸,挺不受重视的感觉

侧面看看大戏楼(怡神所),当时并不知道这就是三绝之一的大戏楼,不然进不去也得多看几眼

玉兰院,又是赞赞的小院子。

垂花门,竹子院、牡丹院,6点过,没有再进去了,如果当时知道这里可能有《红楼梦》“潇湘院”的影子,那么无论多晚都一定会进去逛逛的。

4点半进恭王府-6点半出恭王府,2小时。
后院西路进,东路出,唯独错过了中路的汉白玉西洋门和独乐峰。

好饿,这家面馆相对比较吸人眼球,28元套餐(不便宜):面+凉拌菜+饮料。面就算了,皮蛋还可堪一吃。

吃完非常想去前门八大胡同转转
——“有破烂的卖”,韩春明收破烂的地方。
今天不去可能就没机会去了。

地铁:北海北-和平
北京全聚德和平门店”
无缘吃到,却有缘见到了。

在全聚德背后的巷子入口,惊喜地看到了一张胡同地图,我要找的八条胡同一目了然。如果没有它,我接下来的命运不知道会不会相当悲催,还不定能完成“任务”呢。

“八大胡同”:百顺胡同、胭脂胡同、韩家潭、陕西巷、石头胡同、王广福斜街(现棕树斜街)、朱家胡同、李纱帽胡同(现小力胡同)
清末北京民间曾经流传一首顺口溜:
“八大胡同自古名
 陕西百顺石头城
 韩家潭畔弦歌杂
 王广斜街灯火明
 万佛寺前车辐辏
 二条营外路纵横(外廊营、皮条营)
 貂裘豪客知多少
 簇簇胭脂坡上行”
其实,八大胡同的“八”应是虚词,指大栅栏一带所有胡同,旧时为烟花巷柳之地,梨戏伶人居所,并因此而知名。

“人不辞路,虎不辞山,唱戏的不离百顺、韩家潭。”

天黑了,一个人走在这些地方,还是挺害怕,也挺奇怪的。
这份执着,也是够了!

从小力胡同进入大栅栏街,幽静的生活巷弄一下子变成繁荣闹市,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正阳
“做正阳门下的人就得做正阳门下的事,拍着胸脯做人不做那昧良心的事
钱 买不来亲情是买不来是非,别看我,这话不是我说的
是崇文门外大税官的后人官老爷子说的”——《正阳门下》

绕着前门楼子走一圈,没什么夜景,天安门广场也不是那种能让大妈们随便进去跳坝坝舞的广场。
晚上7点30进胡同-9点30到前门,今日走路太多,回了,休息一夜,明早还要——进皇城。
小伙伴儿她们去三里屯逛了,优衣库下拍照留念了。

Day 2 over

Day 3 ------------- 天安门、故宫、景山

2015年8月3日 , 周一
毛主席纪念堂周一闭馆  全年周二至周日开放
7月1日 至 8月31日  7:00-11:00
其他日期开放时间    8:00-12:00
(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关纪念日、天安门广场有活动另行通知)

今日周一
8点下车,8点15排队安检进入广场
天气阴霾
今天最值得说的是天气,印象深刻,轻雾霾-小太阳-小雨点-大风-大雨-凉风-彩虹夕阳,这都是后话。故宫虽看不出什么,却值得了解。

毛主席纪念堂

人民英雄纪念碑

人民大礼堂

没掌握好技术,这个时髦注定赶不好了

“国旗迎着朝阳升起”——《正阳门下》。
升国旗也没看

天安门,隔长安街与天安门广场相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明清两代皇城的正门,进此门,即进皇城。

北京以城墙划分为四层:紫禁城、皇城、内城、外城。
北京”四九城“的由来:
皇城“四”门——天安门、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
内城”九“门——正阳门(前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

最里面的紫禁城也有四门:午门、神武门、东华门、西华门。
紫:“紫气东来“,尊贵祥瑞。
禁:皇宫禁地,戒备森严,万民莫近。

今故宫博物馆(简称故宫),即是当年的紫禁城。

此皇城于明永乐四年(1406)开始修建,用时14年基本建成。
从1420年永乐皇帝朱棣(明第三代皇帝)迁都至此,到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被迫宣告退位,先后有明朝的14位,清朝的10位,共24位皇帝在这座金碧辉煌的宫城里统治中国长达五个世纪之久。
皇城设计建造时,遵循了许多儒家的原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前朝、后市、左祖、右社。”
所谓前朝,是指宫殿的前面是百官议政的朝堂;
所谓后市,是指皇宫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交易市场,以满足宫廷生活的需要;
左祖,指的是皇宫的左面,是皇帝祭祀祖先的太庙;
右社,指皇宫的右面,是皇帝祭祀土地神、谷物神的社稷坛。
建筑风格严格遵循对称规则,宫殿沿南北走向的中轴线排列,坐北朝南,体现着皇帝的至尊。
中轴线南达永定门,北到鼓楼、钟楼,贯穿整个城市,气魄宏伟,规划严整,极为壮观。
采用红、黄基本色调——红墙黄瓦。据道家阴阳五行学说认为,五行包括金,木,水,火,土,其中土占中央方位,因为华夏民族世代生息在黄土高原上,所以对黄色就产生了一种崇仰和依恋的感情,于是从唐朝起,黄色就成了代表皇家的色彩,其他人不得在服饰和建筑上使用。而红色,则寓意着美满,吉祥和富贵,因此,皇城建筑采用这两种颜色。
整个城南北长约960米,东西宽约760米,占地72万多平方米,宫殿楼阁9900多间,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
四周城墙高9.9米,墙外一周是52米宽的护城河。
城上四角各有一座结构奇异,和谐美观的角楼,呈八角形,人称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

正门天安门,总高34米,上下两部分。
上部分城楼大殿东西宽9间,南北深5间,“九”、“五”之尊,“重檐歇山顶”,“黄琉璃瓦”。
白玉栏杆、栏板,雕刻莲花宝瓶图案,内部木材大部分为楠木。
60根红漆巨柱,柱顶有藻井和梁枋,绘着“金龙吉祥彩画”和团龙图案。
地面铺的全是金砖(并非金子铺的砖),面积约2000平方米。屋顶的正脊与垂脊上装饰着仙人、走兽(9个)。
下层是高13米的朱红色城台,1.59米高的雕刻精美的汉白玉须弥座台基。
城台总面积达4800平方米,东西两侧各有一条长达百级供上下城楼用的梯道,俗称马道。
5个拱形门洞,中间的门洞最大,唯有皇帝可以进出。
护城河名外金水河,俗称”筒子河“,河上飞架7座汉白玉雕栏石桥。
中间一座最宽阔的称“御路桥”,专为皇帝而设;
两旁是“王公桥”,供宗室亲王过往;
王公桥左右是“品级桥”,供三品以上的官员行走;
四品以下的官员和兵弁、夫役只能走“公生桥”,公生桥架在太庙(劳动人民文化宫)和社稷坛(中山公园)门前。

端门,“重檐黄瓦歇山顶”

到午门   9点
此处购票,租赁讲解器,节假日现场买票、租赁估计都得排长队,平时还好。
门票60左右,可网购,刷身份证进入,价格有几块钱出入,讲解器20。
8点半开始售票、进馆。

紫禁城,又或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其具有严谨的结构布局: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位于中轴线上,东西分布各殿宇。
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文华殿、武英殿为两翼,要求宏伟壮丽,庭院明朗开阔,象征封建政权至高无上。
三大殿前后排列在同一个庞大的“工”字型汉白玉石殿基上,殿基高8米,分为三层,每层有汉白玉石刻栏杆围绕,中间是三层石雕“御路”。
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皇帝居住和处理日常政务的地方;东西六宫为两翼,嫔妃居住的地方。
内廷要求庭院深邃,建筑紧凑,秩序井然,生活豪华。内廷还有三处花园--御花园、慈宁花园、乾隆花园。
故宫中的建筑除了突出中轴线外,还运用各种手法,使宫城中各组建筑独具特色。
比如殿基的处理,殿顶的形式,吻兽和垂脊兽的数目,彩绘图案的规制等等。
这样,不仅使主要建筑更显得高大,壮观,还表现了宫中建筑的等级差别。
民间传说故宫有房9999间半,说天上的皇宫一共有房10000间,地上的皇帝自称“天子”,不敢与其同数,所以就少了半间。
这半间房在哪儿?它指的便是文渊阁西头那一小间。
实际上紫禁城有房9000余间,所谓的这半间是不存在的。文渊阁西头一间,面积虽小,仅能容纳一个楼梯,但它仍是一整间。
文渊阁楼下是藏我国第一部《四库全书》的地方,为了照顾布局上的美观,所以把西头一间建造的格外小。

正阳门下》:
“我国七大藏书阁是哪七大”
北京有俩,大内文渊阁、圆明园文源阁,承德热河的文津阁,沈阳奉天的文溯阁,杭州的文澜阁,镇江的文宗阁,扬州的文汇阁”

午门为紫禁城正门,居中向阳,位当子午。
平面呈“凹”字形,以聚生气,上下两部分。
上部五座崇楼,中间正楼,宽阔9间,进深5间,又一“九”“五”之数,“重檐黄瓦庑殿顶”(最高等级)。
左右两座阙亭,内设钟鼓。何时鸣钟,何时击鼓,都有规定。
皇帝祭祀坛庙出午门鸣钟;皇帝祭祀太庙时击鼓;皇帝升殿举行大典时则钟鼓齐鸣。
墩台两翼各有廊庑13间,俗称“雁翅楼”。
廊庑两端建有方亭,“重檐攒尖顶”。

房屋等级
第一位:重檐庑殿顶。重要的佛殿、皇宫的主殿,象征尊贵。
第二位:重檐歇山顶。常见于宫殿、园林、坛庙式建筑。
第三位:单檐庑殿顶。重要的建筑。
第四位:单檐歇山顶。重要的建筑。
第五位:悬山顶。民居、神橱、神库。
第六位:硬山顶。民居。
第七位:卷棚顶。民间建筑。
无等级:攒尖顶。亭台楼阁。

下层为墩台,高12米,正面开三门,背面看有五个门洞,“明三暗五”:东西门内分别向左向右再开两个掖门。
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能出入;皇帝大婚时,皇后可以进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
在清代,文武大臣出入左侧门,宗室王公出入右侧门。
左右掖门平时不开,皇帝在太和殿举行大典时,才开此门供文武百官出入。

清代皇帝每年十月初一,在此颁布次年历书。
明代,皇帝在午门外广场杖打犯有过失的大臣。明代大臣受“廷杖”刑罚的为数颇多。
另外,”推出午门斩首”!并不在这里斩首。

午门进,见太和门及其广场,内金水河及五座汉白玉石桥。
太和门未对外开放观赏,汉白玉石基座下禁行。
两侧贞度门、昭德门供游客通行。
东面协和门,开着,可往文华殿(现作陶瓷馆);西面熙和门,关着,可往武英殿(现作绘画馆)。

太和门
外朝宫殿的正门,古代规格最高的门(不算午门这样的城楼门)。
宽阔9间,进深3间,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重檐歇山顶”,梁枋彩绘,汉白玉基座,中设石雕“御路”。
门前一对铜狮,是故宫6对铜狮中最大的一对,是皇权至高无上的象征,威震八方,辟邪驱恶。
西侧雌狮左前爪逗弄幼崽,寓意子嗣昌盛;东侧雄狮右前爪踩弄缠绕绶带的绣球,象征统一寰宇。
太和门左右各设一门,东为昭德门(明代称弘政门),西为贞度门(明代称宣治门)。
光绪十四年贞度门失火,殃及太和门与昭德门,第二年三门重建。
太和门前有面积约26000平方米的广场,内金水河横贯东西,自西向东,将广场分为南北两半。
中国人的环境观念中,背山面水是一种理想的模式。按五行,西属金,且金生水,故名金水河。
其两头接护城河,全长约二公里。河虽短,却上有源头,下有汇流。蜿蜒如带,曲折多姿,防火排水。
河帮、河底均采用白石铺砌而成。只有西河沿等偏僻地带因是太监等人居住而用砖砌筑河墙。
河上五座汉白玉石桥,象征孔子提倡的五德:仁、义、礼、智、信。
正中桥是皇帝通过的御路。桥上的汉白玉栏杆,雕有龙云纹望柱。
左右四座桥,为王公百官行走之路。它们随河身的宽度递减,其栏杆用火炬形阴刻弧线望柱头。
广场两侧是排列整齐的廊庑,习称东、西朝房,并有协和门(明代称会极门)和熙和门(明代称归极门)东西对峙。
东侧廊庑在明代用作实录馆、玉牒馆和起居注馆,清代改作稽察钦奉上谕事件处和内诰敕房。
西侧廊庑在明代为编修《大明会典》的会典馆,清代改为繙书房和起居注馆。
明清两朝均有“御门听政”之制,即文武官员早朝,皇帝接受臣下朝拜和处理政事制度。
明清故宫有巍巍三大宫殿,然而,皇帝听政却在“门”。
清康熙帝以前的皇帝均在太和门听政,康熙帝改至乾清门听政。
当有比较紧急或重要的事情时,皇帝则在乾清宫召见大臣;
晚清时期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上朝的地点也因此变为养心殿。

贞度门进,见太和殿及其广场。
广场平坦宽阔、气势非凡,面积达三万平方米,可容纳近7万人。
北为太和殿,南为太和门,东为体仁阁,西为宏义阁。
太和殿汉白玉石基座可上,但里面门也关着。

太和殿
俗称金銮殿,紫禁城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殿宇,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建筑。
东方三大殿之一,另两殿为曲阜孔庙的大成殿,泰山岱庙的天贶(kuàng)殿。
面阔11间,进深5间,建筑面积2377平方米,“重檐庑殿顶”,“金龙和玺彩画”,三层汉白玉石雕基座。

屋脊两端安有高3.40米、重约4.3吨的大吻。
中国古建筑的岔脊上,都装饰有一些小兽,,这些小兽排列有着严格的规定,按照建筑等级的高低而有数量的不同,最多的就是故宫太和殿上的装饰(共有10个),这在中国宫殿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显示了至高无上的重要地位。
第一个饰物是骑凤仙人,相传原是南朝齐明王(一说是东周列国时的齐闵王),后修道升仙。
“一仙十兽”,仙人之后是十个小兽: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suān ní)、狎鱼、獬豸(xiè zhì)、斗牛、行什( háng  shí)。
其它古建筑上一般最多使用九个走兽,按级递减。中和殿是七个、保和殿是九个,天安门也是九个。
选择这些神话动物作饰件,首先是为了突出殿宇的威严;其次还象征着消灾灭祸,逢凶化吉,剪除邪恶、主持公道的寓意;将它们置于屋脊之上,以希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不过,走兽也有其实用功能。因为屋檐有一定的斜度,脊瓦便有下滑的可能,故在交梁上需用多个铁钉加以固定,为掩饰铁钉不美观的痕迹并保护铁钉不受雨淋,匠师们就在钉帽上加饰了这些琉璃小兽。
屋脊上的这些大吻与走兽都是基于功能的需要加以美化而形成的,体现理性与浪漫的交织。走兽的体态原本差别很大,而在队列中,却统一采用蹲坐姿态,形成大同小异的造型,只有仙人的姿势与它排头的位置相宜。远望高高屋檐上的这排小神像,在天空的背景下,就象一幅美丽的剪影。

殿前为宽阔的平台,称为丹陛,俗称月台。
月台上陈设日晷、嘉量各一,铜龟、铜鹤各一对,铜鼎18座。
龟、鹤为长寿的象征。日晷是古代的计时器,嘉量是古代的标准量器,二者都是皇权的象征。
白玉石基座高8.13米,周围环以栏杆。
栏杆下安有排水用的石雕龙头,每逢雨季,可呈现千龙吐水的奇观。

太和殿的装饰十分华丽。
檐下施以密集的斗栱( gǒng),室内外梁枋上饰以级别最高的和玺彩画。
门窗上部嵌成菱花格纹,下部浮雕云龙图案,接榫(sǔn)处安有镌刻龙纹的鎏金铜叶。
殿内金砖铺地(因而又名金銮殿)(金砖是因其打造时所需的钱很多,因而得名)
但是金砖并不是用黄金制成,而是在苏州特制的砖。其表面为淡黑、油润、光亮、不涩不滑。
苏州一带土质好,烧工精,烧成之后达到"敲之有声,断之无孔"的程度,方可使用,烧炼这种砖的程序极为复杂,一块砖起码要炼上一年。
太和殿共有72根大柱支撑其全部重量,其中顶梁大柱最粗最高,直径为1.06米,高为12.70米。
明代用的是楠木,采自川、广、云、贵等地,要采取这种木材十分艰难,楠木往往长在深山老林之中,为此官员百姓不顾性命安危冒险取材,民间对此有“进山一千(人),出山五百(人)”的说法。
太和殿屡遭焚毁,多次重建。清代重建后,用的是松木,采自东北三省的深山之中。
匾额"建极绥(suí)猷(yóu)"匾,为乾隆皇帝的御笔。
”建极“,典出《尚书·周书·洪范》:"皇建其有极。”
”绥猷“,典出《尚书·商书·汤诰》:"惟皇上帝,降衷于下民。若有恒性,克绥厥猷惟后。"
意为:
天子上对皇天、下对庶民的双重神圣使命,既须承天而建立法则,又要抚民而顺应大道。
另解:君临天下,建立雄伟强大的国家,安抚海内的藩属,创万世之功业。
现存为复制品。原件在袁世凯称帝时被换下,已佚。
太和殿的髹(xiū)金漆云龙纹宝座是故宫现存做工最讲究、装饰最华贵、等级最高、雕镂最精美的宝座,设在大殿中央七层台阶的高台上,后方摆设着七扇雕有云龙纹的髹金漆大屏风。它是明朝嘉靖(1522—1566)年间制作的,通高172.5厘米、宽158.5厘米、纵深79厘米。椅圈上共有13条金龙缠绕,其中最大的一条正龙昂首立于椅背的中央;椅面之下没有通常的椅子腿,而是一个须弥底座,在束腰的地方透雕双龙戏珠,满髹金漆。周围摆设象征太平有象的象驮宝瓶,象征君主贤明、群贤毕至的甪(lù)端,象征延年益寿的仙鹤,焚香所用及寓意江山稳固的香炉、香筒。而殿内靠近宝座的六根明柱和梁、枋上的群龙彩画,全用沥粉贴金。宝座上方的“蟠龙衔珠”藻井,也统统罩以金漆,更显出“金銮宝殿”的华贵气氛,足以见坐上这个宝座的人是何等的尊贵。

太和殿是皇家举行盛大典礼的地方。
皇帝的登极、大婚、册立皇后和每年的春节、冬至节、皇帝生日以及公布进士黄榜、派将出征、宴会等大的庆典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清初,还曾在太和殿举行新进士的殿试,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始,改在保和殿举行,"传胪(lú)“(宣布名次)仍在太和殿举行。
每逢大典之日,从太和殿至天安门外,设有庞大的仪仗。
太和殿前檐下设中和韶乐,太和门内设丹陛大乐,王公立于丹陛之上,一品至九品文武百官齐集于丹墀内陈设“品极山”的御道两旁。
皇帝出宫御太和殿,午门钟鼓齐鸣,殿廷乐队相继演奏,殿内外香烟缭绕,气氛庄严肃穆,以显示封建帝王的专贵和威严。

太和殿屡遭焚毁,多次重建,今殿为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后的形制。
广场无树无花,只有消防大水缸。
故宫中共设水缸308口,其中鎏金铜缸18口,冬天为防结冰,还会用烧土炕的方法在下面加文火,上面盖棉被。

有人撰文提出三大殿院内不种树,主要是出自烘托意境的需要。从位置上说居整个外宫建筑的中心,也是整个北京城的中心。为了突出这组宫殿的威严气势,建筑上采取了许多手法,其一便是院内不植树,从皇城正门天安门起,经端门、午门、太和门,这之间的一系列庭院内都无树木(现在端门前后的树是辛亥革命以后种植的)。当时人们去朝见天子,进入天安门,经过漫长御道,在层层起伏变化的建筑空间中行进,会感到一种无形的,不断增长的精神压力,最后进入太和门,看到宽阔的广场与高耸在三重台基上的巍峨大殿,这种精神压力达到顶点。宽阔的广场、蓝蓝的天空,把三大殿映衬得更加威严壮观。而这正是至高无上的天子对自己臣民所要求的。如果在这些庭院内都种上树,绿荫宜人,小鸟鸣叫,那将会破坏朝廷的威严氛围。 故宫三大殿上没有树木的第二个原因是中国古代皇帝在五行中属“土”,“木”克“土”,因此没有“木”。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的台基就是一个坐北朝南的“土”字。第三个原因是:谨防刺客进入,伤及皇上、大臣。保护皇上不受侵害。

如今的人,走到这里,也许不会再有什么精神压力,可是正常的感慨还是有的。
感慨皇帝这家大业大,这四通八达。
从天安门,到端门,到午门,再到太和门,到太和殿,皇帝你开个会庆个典知道大臣们坐轿子也会很累么;臣子们,你们会在轿中闭目睡觉么?伴君上下,睡得着么?

继续来到后面中和殿。
开着门,可往里边打望
前朝中和殿与后宫交泰殿格局相似。
“中和殿”下两条龙。(“交泰殿”下两只凤)

中和殿
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皇帝通常都先接受主持庆典的官员朝拜和奏事,再到太和殿参与庆典。
凡遇皇帝亲祭,如祭天坛、地坛,皇帝于前一日在中和殿阅视祝文,祭先农坛举行亲耕仪式前,在此查验种子和农具。
皇太后上徽号,皇帝在此阅视奏书。
玉牒告成,恭进中和殿呈御览,同时要举行隆重的存放仪式。
"中和"二字取自《礼记`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之意。
是说,凡事要做到不偏不倚,恰如其分才能使用各方关系得到和顺,其意在于宣扬"中庸之道"。
三大殿中唯有这间房子可供皇帝一人静静的思考。
匾额"允执厥中"匾,为乾隆御笔。典出《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紧接着就是保和殿,也开着门,可挤进去观望。

保和殿
面阔9间,进深5间(含前廊1间),建筑面积240平方米,高29.50米。
屋顶为“重檐歇山顶”,上覆”黄色琉璃瓦“,上下檐角均安放9个小兽。
上檐为单翘重昂七踩斗栱,下檐为重昂五踩斗栱。
内外檐均为“金龙和玺“彩画,天花为沥粉贴金正面龙。
六架天花梁彩画极其别致,与偏重丹红色的装修和陈设搭配协调,显得华贵富丽。
殿内金砖铺地,坐北向南设雕镂金漆宝座。东西两梢间为暖阁,安板门两扇,上加木质浮雕如意云龙浑金毗庐帽。
建筑上采用了减柱造做法,将殿内前檐金柱减去六根,使空间宽敞舒适。
"保和" 出自《易经》,意为"志不外驰,恬神守志",也就是神志得专一,以保持宇宙间万物和谐。
匾额"皇建有极"匾,为乾隆御笔。典出:箕子《洪范》"皇建其有极"。
(看来,乾隆皇帝留下不少宝墨,与康熙帝比,是不是一个低调奢华,一个高调浮夸)

保和殿后阶陛中间设有一块雕刻着云、龙、海水和山崖的御路石,人们称之为云龙石雕。
这是紫禁城中最大的一块石雕,长十六米五七,宽三米零七,厚一米七零,重为二百五十吨。
原明朝雕刻,清朝乾隆时期又重新雕刻。
在图案是在山崖、海水和流云之中,有九条口戏宝珠的游龙,它们的形象动态十足,生机盎然。
云龙石雕的石料产自京西房山大石窝。当时拖运这样重的巨石到北京需要民夫万人以上,用旱船拽运的办法拖运。
为此,沿途每里凿井一口,以供民夫饮水之用。从房山北京一百多里路,拖运时间用了将近一个月。
这种拖运方式虽然艰难困苦,但在当时生产力水平下,却也显示出了劳动者的才能和智慧。

千龙吐水的壮观景象出自太和、中和与保和三大殿矗立之上的三层台基。
"三台"面积约为二千五百平方米,由大块汉白玉石砌成。每层台基的周围都雕有须弥座。
须弥座上,横置着大块的长方石条,名为地袱。
地袱之间立有望柱,望柱之间安设栏板。在它们之下,都凿有排水孔道。
每个望柱下面伸出一个石雕龙头,整个"三台",共有一千一百四十二个龙头。
除每层台基折角的角顶伸出的龙头外,其他龙头的两唇之间都钻有圆孔,与望柱底下的孔道相通。
由于台面的设计是中间高于周边,每当雨天,落在"三台"台面上的雨水自然就都流向地势底的四周,于是便从龙口中排出,形成"千龙吐水"的奇观。

保和殿于明清两代用途不同。
明朝大典前皇帝常在此更衣,册立皇后、皇太子时,皇帝在此殿受贺,也是古代的考场。
清朝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赐宴外藩、王公及一二品大臣,场面十分壮观。赐额驸之父、有官职家属宴及每科殿试等均于保和殿举行。每岁终,宗人府、吏部在保和殿填写宗室满、蒙、汉军以及各省汉职外藩世职黄册。
清朝顺治三年(1646年)至顺治十三年(1656年),顺治帝福临曾居住保和殿,时称"位育宫",大婚亦在此举行。
康熙自即位至八年(1669年)亦居保和殿,时称"清宁宫"。二帝居保和殿时,皆以暂居而改称殿名。
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殿试地点由太和殿移到保和殿。
殿试是封建科举制度最高一级考试,由皇帝亲自命题,指定大臣问卷,皇帝还要亲自阅看前十名的卷子。考取第一名的为状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称探花,高中者均被赐予进士及第并委以高官。这样的殿试每三年举行一次,参加者一般须经过乡试、会试考中贡士方能得到参加殿试的资格。殿试的仪式十分隆重,举行时间有过几次变动,清初曾规定在四月初,后改在五月初。乾隆十年(1745年)曾改在四月二十六日,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又改在四月二十一日举行,以后遂成定制。
当日,捧题官及内阁官由内阁经中左门至保和殿,将皇帝钦命之题陈于殿内东旁黄案上。新贡士由鸿胪寺官引导至丹陛两旁排列,按会试中所种名次,单数者列东,双数者列西。皇帝御殿,作乐鸣鞭,众贡士和王公大臣皆向皇帝行三叩九拜礼。礼毕,皇帝回宫,礼部官员散题,贡士跪受,然后入殿,在殿内两旁试桌答卷。殿试日给二餐,早餐,每人馒头四个、汤一碗;午餐,每人饼四张、梨二个、茶一巡。
试卷所采用白宣纸,每份考卷的第一页,填写应试者的姓名、年龄、籍贯及三代履历。考毕交卷之后,首页由弥封官折叠成筒,密封后加盖关防。其余卷面、卷背及骑缝之处,则加盖礼部之章。考卷由皇帝任命的八名读卷官评阅。读卷大臣认为答得好的卷子,就在上面画一个圈,最佳试卷就画八个圈。试卷以画圈多少排名次,然后将前十名进呈皇帝,由皇帝钦定名次。
进士甲第的选定也并非全都出于真才实学。有时是凭皇帝的一时高兴。
如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殿试,吴情中了状元,因"吴"与"无"同音,嘉靖帝便说,"无情"岂宜得第一。当天夜间,嘉靖听到雷声轰鸣,不假思索,决定让秦鸣雷做状元。这真是会写文章不如有个好名字。 再如光绪二十九年殿试,名列前十名的有个叫王寿彭的,读卷官对寿彭两字大加赞赏,传说中的彭祖活了七、八百岁,为了博得西太后的欢心,并且庆祝她十月初十的寿辰,于是认为"寿彭"两字富有吉祥喜庆之意,因此主考官破例把王寿彭提拔为状元。
五月二十五日,公布考试结果。新科进士们由午门进入太和殿广场向皇帝行礼,尔后,出宫。这时,顺天府尹已为状元准备好了伞盖仪仗,府尹给状元披上红带,戴上大红花,并向状元、榜眼、探花各敬酒一杯,扶状元上马,送状元回府第。第二天,礼部设宴款待新科进士们,称为"恩荣宴"或"鹿鸣宴"。
我国最后一次殿试是光绪三十年(1904年),共取过进士150人。从此以后,在中国推行了一千余年的封建科举制度最终被废除了。

位于保和殿东西两侧的庑房,现已辟为陈列馆。

乾清门
紫禁城内廷的正宫门。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
乾清门面阔5间,进深3间,单檐歇山屋顶,座落在高1.5m的汉白玉石须弥座上,周围环以雕石栏杆。
门前三出三阶,中为御路石,两侧列铜鎏金狮子一对。中开三门,门厅敞亮。两梢间为青砖槛墙,方格窗。
檐下施单昂三踩斗栱,绘金龙和玺彩画。
门两侧为八字形琉璃影壁,高8m,长9.7m,壁心及岔角以琉璃花装饰,花形自然逼真,色彩绚美艳丽,在阳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将乾清门映衬得华贵富丽。
门内有高台甬路连接乾清宫月台。
乾清门东为内左门及九卿值房,西边内右门及军机处。
门前广场东西两端为景运门、隆宗门。
乾清门是连接内廷与外朝往来的重要通道,在清代又兼为处理政务的场所,清代的“御门听政”、斋戒、请宝接宝等典礼仪式都在乾清门举行。御门听政,以康熙时最为频繁,咸丰以后不再举行。

乾清宫
后三宫之首,位于乾清门内,与坤宁宫分别为传统意义上的帝、后寝宫。
《道德经》:"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而以为天下贞。"
乾、坤是《周易》中的卦名,乾表天,坤表地,“乾清”、“坤宁”寓意天清地宁,统治永久。
乾清宫左右有日精门、月华门,寓意“乾坤日月明,四海皆升平”。
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清嘉庆二年(1798年)失火,次年重建。
建筑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单层汉白玉石台基, 连廊面阔9间,进深5间,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
檐角置脊兽9个,檐下上层单翘双昂七踩斗栱,下层单翘单昂五踩斗栱,饰金龙和玺彩画,三交六菱花隔扇门窗。
殿内明间、东西次间相通,明间前檐减去金柱,梁架结构为减柱造形式,以扩大室内空间。
后檐两金柱间设屏,屏前设宝座,东西两梢间为暖阁,后檐设仙楼,两尽间为穿堂,可通交泰殿、坤宁宫。
殿内铺墁金砖。殿前宽敞的月台上,左右分别有铜龟、铜鹤、日晷、嘉量,前设鎏金香炉4座,正中出丹陛,接高台甬路与乾清门相连。
明至清康熙年间,此宫是皇帝居住并处理政务的寝宫。雍正皇帝即位后,将寝宫移至养心殿,这里就成为内廷典礼活动和引见官员、接见外国使臣的场所。
乾清宫正殿宝座上方悬着由清朝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
匾后是雍正皇帝创立秘密建储制后存放"建储匣"之地。经历“九龙夺嫡”的雍正皇帝,为了缓和诸子相争的矛盾,开始采取秘密建储的办法,皇帝生前不公开立皇太子,秘密写出所选皇位继承人的文书,一份放在自己身边;一份封在"建储匣"内,放到"正大光明"匾的背后。皇帝死后,由顾命大臣共同取下"建储匣",和皇帝秘藏在身边的一份对照验看,经核实后宣布皇位的继承人。
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帝,都是按此制度登上宝座的。到了清朝后期,由于咸丰皇帝只有一个儿子,同治和光绪皇帝没有儿子,这种秘密立储的办法才失去其意义。
乾清宫还是清代皇帝死后的停枢之地,以示“寿终正寝”。即使皇帝死在其它地方,也要先把他的灵枢(也称梓宫)运往乾清宫停放几天,按照仪式祭奠后,再转至景山内的观德殿,最后正式出殡,葬入皇陵。
顺治皇帝死在养心殿,康熙皇帝死在畅春园,雍正皇帝死在圆明园,咸丰皇帝死在避暑山庄,他们的灵枢都曾被运回乾清宫,停放在这里并按照规定举行祭奠仪式。
举行家宴
除夕是中国人传统的团圆日,普通百姓都要在这天吃顿团圆饭。皇帝也是如此,因为皇帝与他的后妃们平时都不同吃,所以相对于民间百姓,乾清宫家宴更有特殊的团聚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皇帝与皇子及宗室诸王的宗室宴(亲藩宴)是在元旦次日举行的,它并不是典制上的乾清宫家宴。宫中无论是典礼还是宴会,从未出现过男女欢聚一堂的场面,只有皇帝一个男性能与宫中女性一同饮宴,皇子作为他们的儿子(除了幼龄以外)也不得参与。所以,相对于民间的团圆饭,这也并未真正称得上家宴。
从十二月二十四日开始,乾清宫就开始营造过年的气氛了。乾清宫丹陛左右就开始安设万寿天灯,每天晚上天灯都要点亮。在万寿灯后面,左右都悬挂万寿宝联,每幅宝联两面都用金丝绣上联句。万寿灯光映照在宝联及其金字上,使得黑暗的夜晚特别透亮,营造出浓烈的新年来临的喜悦气氛。
乾清宫家宴前夕,相关人员忙忙碌碌,按照礼制布置宴会现场。乾清宫檐下陈设中和韶乐,乾清门内陈设丹陛大乐,交泰殿檐下陈设中和韶乐。在乾清宫内,每人一张的宴桌按照严格的等级秩序排列:皇帝宝座前设金龙大宴桌,左侧地平上,面西座东摆着皇后的宴桌,其余嫔妃的宴桌排在左右。他们所用的餐具也不一样。
酉时(下午6点),皇帝入宴,皇后等人在座位处向皇帝行礼,礼毕,皇后等人各入座进馔。过了一会,皇帝与后妃们开始欣赏承应宴戏。他们一边欣赏演出,一边进果,进酒,皇帝进酒时,后妃们各出座,跪拜。承应宴戏演出结束后,后妃们出座谢宴,行跪拜礼,皇帝起座离开,皇后以下各还本宫。在以上的宴会过程中,各种音乐依次演奏。
除夕之外,凡遇皇帝万寿等节日,乾清宫也要举行家宴。

交泰殿
“交泰”出自《周易》:“象曰:天地交泰”,所以交泰殿处于乾清宫(天)、坤宁宫(地)之间。
建于明嘉靖年间,顺治十二年(1655年)、康熙八年(1669年)重修,嘉庆二年(1797年)乾清宫失火,殃及此殿,是年重建。
殿平面呈正方形,面阔、进深各3间,单檐四角攒尖顶,上置铜镀金宝顶,形式与中和殿相同,但规模较小。
殿中明间设宝座,上悬康熙帝御书"无为"匾,宝座后有板屏一面,上书乾隆帝御制《交泰殿铭》。
左侧为中国古代计时器铜壶滴漏,右侧置大自鸣钟。
清代皇后在千秋(皇后生日)、元旦(春节)、冬至三大节日在此接受朝贺。
乾隆十三年(1748年),乾隆帝把象征皇权的二十五玺存放于此,每年正月,由钦天监选择吉日吉时,设案开封陈宝,皇帝来此拈香行礼。
清世祖鉴于明代宦官专权的教训,规定宦官不得干预朝政,所立"内宫不许干预政事"的铁牌曾立于此殿。

坤宁宫
在明代为皇后寝宫。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正德九年(1514年)、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两次毁于火,重建。
李自成农民军攻陷京城后,明崇祯皇帝的周皇后自缢于此。
原是正面中间开门,有东西暖阁。清顺治十二年改建,正门不居中而偏东侧,成为有满族特色的口袋式房。嘉庆三年(1798年)大修。面阔9间,进深3间。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
清康熙朝始将东侧两间作为皇帝大婚的洞房。西侧四间为萨满教祭祀神堂,内设安放神像的环形大炕和制作祭品的煮肉大锅等。
清代,因为皇帝办公地点从外廷移进内廷的乾清官,雍正寝宫西移养心殿,所以坤宁宫也就成为形式上的中宫了。皇后可以住在东西六宫随便选择一处居住,只有在皇帝大婚时才在坤宁宫和皇帝住上两天。清朝的皇帝在即位以后才举行婚礼的,有顺治、康熙、同治、光绪四朝。而根据《大清会典》能肯定皇后曾经在坤宁宫住过的,只有康熙、同治、光绪三朝。此外,辛亥革命以后,溥(Pǔ)仪举行婚礼时也曾在这里住过。除了婚礼之外,清代历朝的皇后在元旦、冬至和她的生日,率领贵妃等去朝见太后和皇帝礼毕在坤宁宫休息,再到交泰殿升座,受妃嫔们的朝贺。坤宁宫经常的用途是祭神。每日朝夕祭、春秋大祭、求福祭、十二月二十三日祭灶等,都在坤宁宫的明间举行。

中午回到乾清门广场休息,吃自带干粮,举着太阳伞,天空飘下几滴雨来。

东西六宫
东六宫
景仁宫-光绪帝珍妃寝宫。
承乾宫--据说是顺治帝爱妃董鄂氏的寝宫,董鄂氏深受顺治宠爱,死后据说被追封为皇后,顺治也因此而出家避世。后来此宫成为养鱼养鸟之所。
钟粹宫--原名咸阳宫,为太子所住。清末为光绪帝隆裕皇后的寝宫。末代皇帝溥仪入宫后也曾在此宫住过。
延禧宫--数次遭受火烛之灾,宣统元年(1909年)端康太妃(光绪帝的瑾妃)主持在延禧宫原址上兴工修建一座3层西洋式建筑--水殿,“可惜”呀,水殿还没有修筑好,清王朝就覆灭了,留下了这座皇宫中的西洋烂尾楼,俗称“水晶宫”。延禧宫是故宫中第一座钢筋水泥建筑。
永和宫--原为永安宫,崇祯时改叫此名,康熙帝的德妃和光绪帝的瑾妃曾居于此。现与承乾宫同为历代陶器馆。
景阳宫--明孝靖皇后曾居此宫,康熙25年改为藏书之所。
现在东六宫大都改为古代艺术品陈列馆,其中有明清工艺美术馆、陶瓷馆、青铜器馆、钟表馆、绘画馆、珍宝馆。以参观珍宝馆和钟表馆的人数最多(售票)。钟表馆设在奉先殿。珍宝馆设在东北角的乐寿堂,乾清门广场入,入口有座九龙壁。
西六宫
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太极殿、长春宫、咸福宫。
西六宫因为是慈禧太后在主政时所居住的宫区,因此为了配合她个人的需要,多有改建,体制不与东六宫一般完整。

养心殿
康熙年间,这里曾经作为宫中造办处的作坊,专门制作宫廷御用物品。
自雍正皇帝居住养心殿后,造办处的各作坊遂逐渐迁出内廷,这里就一直作为清代皇帝的寝宫,至乾隆年加以改造、添建,成为一组集召见群臣、处理政务、皇帝读书、学习及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建筑群。一直到溥仪出宫,清代有八位皇帝先后居住在养心殿。
养心殿是工字形建筑,分为前朝和后寝,中间以穿堂相连。
前殿三间,中间一间为皇帝召见大臣处理政务的地方,东间就是"垂帘听政"的场所;西间,有雍正皇帝手书"勤政亲贤"匾,是皇帝召见军机大臣的地方。
后殿是寝宫,共有五间,东西稍间为寝室,各设有床,皇帝可随意居住。两侧各有耳房五间,东五间为皇后随居之处,西五间为贵妃等人居住。同治年间两宫皇太后垂帘听政时,慈安住在东侧的"体顺堂",慈禧住在西侧的"燕禧堂",随时登临前堂,处理政务,确实十分方便。寝宫两侧各设有围房十余间,房间矮小,陈设简单,是供妃嫔等人随侍时临时居住的地方。
养心殿前有琉璃门,曰"养心门",门外有一东西狭长的院落,乾隆十五年(1750年)在此添建连房三座,房高不过墙,进深不足4米,为宫中太监、侍卫及值班官员的值宿之所。

台北的故宫有宝无宫,北京的故宫有宫无宝。
如前所说,要想感受它的权势、威严、繁华、精致与豪奢,还是看电视剧吧。
来到这里,大多数人的感慨只能是:懊,这就是皇帝、太后住的地方啊!

御花园,几棵树,没有其他。

历史的故宫,究竟怎样,全靠想象!

补充or总结:故宫建筑几方面(以风水理论为指导,宇宙、天地、山川与建筑融为一体,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一、天文星象
中国处于北半球,只能看到北天极的星宿,而北天极的星宿都围绕北极星旋转。
北极星成为天的中心。天空的日月、星辰、天河、星云构成一幅壮丽的画卷,三组星垣分别由东西两藩星宿合围而成,如墙垣的形式,分别是紫薇垣、太微垣、天市垣。紫微垣是天的中心区域,再加上守护在三座城垣四方的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二十八星宿构成了古人的宇宙图式。
紫微垣由十五颗星组成,东边八颗星和西边七颗星围城一个城垣,位于北斗星的北方,处天的中心,是天皇大帝居住的地方。
太微垣是天帝处理政务的地方,里面有五帝座、十二诸侯府和外藩九卿得衙门。天廷主公平,凡监升授德、受符列宿、考核诸神等都由天廷主持。
天市垣是天廷聚众交易的地方,由二十三颗星组成,中心是帝座星,左右两侧由二十二颗星构成两垣或两藩。
天象以北极星谓尊,又称北辰,众星都是围绕着北极星在转动。正如孔子所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众星拱之”。而紫禁城在大地上面
正是北极星在大地上的投影,风水格局谓之“吉星高照”之局(北京城位于地轴北端,紫禁城为北京城中心)。
紫禁城宫城分前朝后寝,前朝三大殿,为皇帝听政和举行朝会大典之处,如天帝布政之南宫太微垣,后寝二宫是皇帝燕寝之处,如天帝长居之紫微垣。但就整个紫禁城作为皇宫而言,乃取象于紫微垣。

二、龙脉
昆仑山是天下山脉之祖,位于中国西北方,为山河的源头。从战国时代的屈原到明代, 昆仑山是天下的祖山之说,从未改变过,昆仑山气势雄伟,是宇宙间最高大的山。中国大地上,山脉众多,史记记载大禹治水的时,对全国的山脉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勘察与疏导,定山脉为三列,这三列山脉后人称为三大干龙,它们以长江黄河为界,黄河以北谓之北干龙,长江以南谓之南干龙,长江黄河中间谓之中干龙。紫禁城的龙脉处于北干龙脉上。
昆仑山到燕山,这条巨大的山脉横于中国的北方,是一道最坚固的天然屏障,发脉于昆仑而结穴于天寿山,天寿山为其龙脉所凝结,龙脉至此,乃落平洋,方广千余里,点穴于紫禁城乾清宫与坤宁宫之间,形成天地阴阳交会的形局,建造交泰殿乃紫禁城之龙穴。枕山襟水,使紫禁城处于山水的环抱之中。
明朝为了不采用前代的龙脉地气,于是以人工的方式利用开挖紫禁城筒子河的泥土在北海琼岛之东垒筑万岁山(景山),一方面作为宫城的靠山,另一方面以示镇压元大内之意。
金水河环抱之中为山水交会之处,而其形如弓,意味护主。
万岁山和金水河均为人工建造,“山归成龙,水归成穴”,使气“山来凝结、止水融会”。它可以把生气关锁在万岁山与金水河之间,符合后有靠山,前有水环抱的条件,紫禁城外建皇城,皇城外建内城、外城,城廓层层包围,使生气永驻紫禁城中。
山川在城市当中不仅是一种景观,还有挡住北风侵袭,供城市用水排水的功能。

三、中轴
紫禁城建筑坐南朝北,并严格按照中轴对称的原则进行布局。紫禁城中轴线,是规划紫禁城全部宫殿及北京城的基准线,起自奉天殿(太和殿),向北直抵鼓楼,向南直达正阳门。全城重要建筑均布局于中轴上,从南往北依次为正阳门、承天门(天安门)、端门、午门、奉天门(太和门)、 奉天殿、华盖殿(中和殿)、谨身殿(保和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玄武门(神武门)、万岁山、鼓楼、钟楼。

四、阴阳五行八卦(《易经》)
阴阳构建了宇宙,《易经》说“立天之道曰阴与阳”。
紫禁城中轴把北京城分成东西(阴阳)两半,中轴以东属阳,主春、生、文、仁,故有文楼、文华殿、万春亭、仁祥门、崇文门等建筑;以西属阴,主秋、收、武、义,故有武楼、武英殿、千秋亭、遵义门、玄武门等建筑。而且国家中央官署机构也是以中轴为准按阴阳布置的,中轴以东设吏、户、礼、兵、工部及鸿胪寺、钦天监等机构,主文属阳,以西设中、左、右、前、后五军都督府、刑部、太常寺、锦衣卫等机构,主武属阴。明清两代考中文状元在长安左门揭皇榜,考中武状元则在长安右门揭皇榜。
过午门、神武门一条中轴线又将宫城分为东西阴阳二区。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为阳、为木、为春,在“生长化收藏”属生,所以宫城的东部布置了“阳”有 关的建筑内容。东部某些宫殿是太子所居,文华殿是太子讲学之处,乾隆年间所建的南三所,系皇太子的宫室。西方为阴、为金、为秋,在“生长化收藏”属收,所以工程的西部布置了与“阴”有关的建筑内容。如皇后、宫妃居住的寿安宫、寿康宫、慈宁宫都布置在西。东居太子,西栖宫妃,男左女右,阳左阴右。皇城东有太庙法阳象天,西设社稷坛法阴象地。天坛在南(属阳),地坛在北(属阴);天安门在南(属阳),地安门在北(属阴);乾清宫在南(属阳),坤宁宫在北(属阴),乾为天,坤为地,故天尊地卑。朝堂之上,文臣列于左,武将位于右,与此相应的文华殿位于左,武英殿位于右。太和殿丹陛上左陈日晷以司天,右置嘉量以司地,前者定天文历法,后者制度量衡,皆左主天道属阳,右主地道属阴,阴阳相合而成一体。
紫禁城由金木水火土五大元素组成,从方位的角度来看,紫禁城的西东北南中五方位有建筑的名称、色彩及河水来暗示。
紫禁城的西方有金水河流入,是为金(西金)。紫禁城的东方为太子宫所在地,即明时的文华殿,故明太子宫文华殿和请太子居住的南三所的屋顶均用绿色瓦,是为木(东木)。紫禁城的北方有一座建筑名玄武门,清代康熙时为避讳改名神武门,二者的意思完全相同,在神武门内有二座建筑(东大房和西大房),它们房顶均为黑色,是为水(北水)。紫禁城的南方有建筑名为午门,火的颜色为红色,故午门以红色为主,建筑高大,以为火旺(南火)。午门内的五座石桥,雕刻为火焰状。紫禁城的中央有两大建筑群体即前朝后廷,这两大建筑群体建在象征“土”的“土字形玉石台基”上以表示其中央的地位。中央在五行上属土,土的颜色为黄色,黄色是 五行中最尊贵的颜色,亦是宇宙的颜色,故这两大建筑群体屋顶均用黄瓦,表示帝王理政的前朝和燕寝的后廷是天下的中心,至尊至大,意味着帝王是“以土德而 王”。
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相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紫禁城后廷正中乾卦、坤卦和泰卦,表示乾坤相交,天下太平之意。东西六宫也由卦象组成,东西六宫各有六座院落,这六座院落又分别前后三排,分成两排,从而形成三画卦的坤卦。这两个三画卦,共有六个阴爻组成暗含有“六六”之数,因而“六六大顺”, 表示顺天承乾之坤德。
天坛、地坛、日坛、月坛,按照先天八卦之乾南、坤北、离东、坎西的方位来布局。天坛是天子祭天的地方,位置在北京城的南端,外城的里侧,建筑形状是圆的,体现了南为天、为乾、为圆、为阳的思想;地坛是天子祭地的地方,他位置在北方,内城的外侧,它的建筑形状是方形的,体现了北方为地、为坤、为方、为阴的思想;日坛在东方,为火、为阳,月坛在西方,为水、为阴,他们的位置都在城之外。

五、儒家思想(《周礼》)
前朝后廷, 左祖右社,五门三朝(男单)和六宫六寝(女双)

8点进天安门广场-下午1点30出故宫,5.5小时。

出故宫,过马路,直接上景山,门票10元。

没有闲情去找什么崇祯皇帝结束生命的歪脖子树了。

就想去万春亭看看故宫的全景,听说这里夕阳不错,不过现在明显没有阳光。
(如果在这里坚守到天黑,那么今天将看到北京最美的夕阳,可惜谁知道呢!)

万春亭另一面是北海,看得到白塔。

这亭,虽不高,却有那么点儿一览北京城的感觉。
......
这风,着实大,不过不是地理位置的缘故,而是要下雨的前奏(后知后觉)。
吹了好一阵子风,3点30出景山公园往东。

故宫角楼。

搭公交去崇文门取行李,迎来大雨,当时并未想到有雨,更想不到雨后会有什么,只觉又是凉爽的一晚。
转住宿去鼓韵青年旅舍,体验2晚胶囊房。

楼顶的风景是我们选择这里的一大因素。钟鼓楼。

金银花、月季、薄荷、竹、菊、桌、椅、路、石、栏。

6点30,在隔壁“馅老满”吃晚饭。

一份老满饺子,一份宫保鸡丁,一份爆肚,共55闷,前两道,应是该店特色,后一道,应是北京特色。

爆肚,终于在我面前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我和小伙伴儿一人吃了一筷,从此不敢再染指!

——水煮老毛肚,吃点在它的“老”和“腥”吗?无法欣赏。

7点40出来,天边高楼夹缝中惊现一抹亮光,我感觉,我将要错过或者已经错过了什么。

雨后夕阳吗?空气是那样清新,甚至在这本应是8月三伏的热天里,感觉到一丝冷冽和微凉。

现在无比后悔吃了这顿饭。

顺着旧鼓楼大街一直散步到后海,那抹亮在城市建筑后一隐一现,拍不到,急得让人跳脚的感觉。

这些是北京朋友们传来的照片,只能凭此想象和祭奠了。

Day 3 over    这一日看上去有点漫长。

Day 4 ------------- 八达岭长城、后海

2015年8月4日

今日,雄心壮志。

今日,鸟瞰山河。

6点早起,7点出发。
北京北站坐S2线动车,百度地图说乘地铁2号线,钟鼓楼-西直门,两个站就到。

上车很空、有座,如首发站一般。
快到雍和宫的时候,不对啊,怎么数数有四个站了呢?百度坑我啊!
一分钟后,不对啊,怎么钟鼓楼在雍和宫左边呢,完了,这是坐反了呀,乖乖。
雍和宫下车,回去!
车来了,这才是去长城的节奏啊,站着吧,乖乖!

7点30到北京北站。天气无比好。

天气很好,然而人也很多,此处绝无夸张。

跟打仗似的排了半个小时,丝毫看不到希望的样子,决定转去德胜门坐大巴。

知道有很多“长城一日游”的坑,所以一心一意只找大巴站,不贪便宜,不听忽悠。

8点30到德胜门,立席队伍约50米,坐席队伍达300米。滚动发车,速度还是蛮快的。
和小伙伴儿兵分两路,立席排到的时候,突然杀来一辆空车,急得友友在电话里大呼!我飞奔300米,到的时候已经没座了......接下来等待机会,见机行事。
9点上车出发。水可以提前多准备,长城上水几乎是翻倍价卖的,干粮也自备。
877、881、883、885、886、888
919只到延庆,不到八达岭了。
12元/位,公交卡6元/位。
车上有导游,拒绝听她忽悠。

到居庸关时小堵

11点八达岭长城下车,坐车用了2个小时。

唉,小伙伴儿到了长城脚下居然不上去——只愿当个美女子,不愿当个女汉子

集合了另外两个友友,买了门票(40元),兴高采烈开始爬长城

八达岭长城,往南可到南七楼,往北则有北十二楼。
南4楼为观赏八达岭长城的绝佳位置;北8楼,是八达岭长城的最高敌楼。
北8楼距离关城有1500多米,大家常说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即是指一定要步行抵达此处,方可称为好汉。

往北的人多,往南的人少,咱三儿精力无限,先南后北

由南望北。

南四楼。风景这边独好。
友友说,如果能在这位置有幢房子,住这儿多好呀!风和日丽,空气清新。

北八楼,人已多到挪不动脚步。

继续北九北十北十一。
人少了好多,路陡了好多。

3点30下长城,乘车队伍又是几百米了。
排了40分钟,6点回到德胜门。

6点30,北京师范大学里,白鹿江西餐厅,江西菜——友友老家,没有花椒的菜也能做得非常美味。
野菌排骨汤
豆豉烧鱼
200人民币(4人),同学破费了

后海。
选一个酒吧,于喧闹中感受安静。

3杯酒,210人民币。来陪我喝酒,我请客
酒不怎么样,氛围很不错,外面很吵,里面很“静”。

Day 4  长城、后海 over.

Day 5 ------------------- 圆明园

2015年8月5日
上午,退房挪窝,安贞路,公租公寓。

中午,公寓就近,“北京京诚小院”,味道很惊喜,82元。

酱牛肉,好吃
京酱肉丝,好吃
酸梅汤,好喝

下午2点,圆明园,门票15元。

遗址“园中园”,门票10元,到此一游。

黄花阵(小迷宫)
今日应该有夕阳。

据说颐和园是个看夕阳的好地方,虽然有心赶去,不过时间会比较匆忙,已经4点30分了。
所以,我们选择在圆明园-福海以逸待劳。静候,佳阳。

晚餐,圆明园就近,“老八旗营”,79人民币。
面疙瘩汤(不错,回家可以自做)
北京杂酱面(传说中的杂酱面原来是这样)
驴打滚豌豆黄等小吃(唉,不好吃)

Day 5  圆明园  over

Day 6 ------------- 颐和园、鸟巢水立方

2015年8月6日。
11点30进园-下午2点出园,2.5小时。
圆明园、颐和园,都不小,游玩2~2.5小时,景吧,一般,历史,没兴趣了解。

纤尘不染。

2点出园,3点回到“京诚小院”,还营业呢,消费70人民币。

下午休息。

晚餐:附近,“呷哺呷哺”火锅,170元(3人)。
锅底三拼:
自制泰式冬阴功锅底
自制印度咖喱锅底
老鸭汤锅底
北京火锅的油碟竟是芝麻酱,不过一样很美味。

北京,酸梅汤是吃够了的。

奥林匹克公园没空进去看了,晚上广场转一圈。

龙饮水,凤还巢。

Day 6 颐和园、鸟巢水立方 over.

Day 7 ------------- 清华、北大、世贸天阶

2015年8月7日

早餐:庆丰包子铺,素三鲜4.5,紫米粥3

小伙伴儿的牛逼同学在清华读研,免排队、管车、管饭、再兼讲解,倾情服务,有友如此,夫复何求!

11点从侧门(大概是东门)被领进校园。
新清华学堂:大剧院、校史馆、音乐厅

二校门

大礼堂,日晷(圆明园遗物),清华校风:行胜于言。

荷塘月色

数、理、化学院

午餐:170元(3人),学校也有这么贵的,东家破费了

正门出。

北京大学门前队伍更恐怖,证件查询更严格。
不过“向导”还是带我们从小侧门险险地进来了。

清华和北大,面积不大,都是浓缩的精华!
“北大光华”

博雅塔

未名湖

一水儿的古老建筑。

开启仿古模式

“百周年纪念讲堂”

4点,正门出。

乘公交前往世贸天阶,俩小时,经历困顿,炎热,暴雨,清凉,殿疼,京堵,太执着于601了,地铁的话早该到了。不过呢,地铁的话,就看不到这突如其来的大暴雨了,而且出站的时候说不定还会被大暴雨逮个正着。

等候天幕变化

天幕迎来变化的同时,又一波暴风雨也无情地降临。

所有人在寒风中冷得瑟瑟发抖,所有人在雨雾飘摇中惊声尖叫,却仍想多坚持一会儿多坚持一会儿。
场面一片混乱,看着所有人的狼狈模样,觉得疯狂而不可思议。

小伙伴说,如果只是坐在下面看,还没什么意思,结果来这样一场暴风雨,瞬间就有意思了。
嗯,就是要这种精神。

抓紧拍得几张照片,赶快冲入旁边商场——没想到,优衣库竟成我们的“避风港”

电闪雷鸣中,看海。

Day 7  清华北大、世贸天阶 over.
--------------------------------------------------------------------------------------------------

Day 8 -------- 九门(地铁2号环线)自行车环游

2015年8月8日
九门:德胜门-西直门-阜成门-宣武门-正阳门-崇文门-朝阳门-东直门-安定门
“九门”情结:《正阳门下》“九门提督”——关大爷。

北京有公共自行车租赁,可电话咨询。
好像持本地身份证可直接使用,外地身份证需到指定服务点办理手续,公交卡里需有100元钱。

后海一带私人租车较多,鼓韵青年旅舍就有,50/天。

10点,正北鼓楼大街,逆时针出发,昨日下的雨,使今天阳光明媚,空气清新。

一路心情愉悦,途经德胜门-西直门-阜成门-宣武门(后三门在70年代修地铁时拆除)。

宣武门对面有一座漂亮的教堂,去瞧瞧!

有新人举行婚礼,运气不错哦

路边“摆摊儿”下棋才是北京正宗文化啊

往北去西单,然后再往东走长安大街过
瞧瞧这宽敞敞的大道!啧!

新华门,中南海领导家门口吧?

国家大剧院

天安门,路太宽、人太少、地方太神圣,吓得我不敢稍作逗留,忽闪一张,然后缓骑而过
——可是,缓骑就行,逗留就不行吗?被吓成这样这是不是就是皇家威严的力量啊?

经过王府井,没去逛逛,怪可惜了。

宣武门有教堂,根据北京的对称原理,崇文门附近应该也有才对吧!
看看地图,果然有,在东交民巷——圣弥额尔天主堂。只是大门紧闭。

祈年大街正对看见天坛的祈年殿,索性,下午去天坛逛逛。

中午饭点儿,又到了崇文门,那就去上次早上去没吃到的那个“老北京杂酱面大王”,再试试杂酱面。

真真有老店的味道,正宗吃炸酱面的地方,每桌都是几大碗面,再点几个小菜、几个小吃;
服务分工有条有理,迎客的大爷,点餐的大叔,上面的小哥,收拾的大姐,全都显得亲切可爱;
吃完都快两点了,还是满堂客。
肉末杂酱面18,炸灌肠15

饭后直奔天坛。
据说去北京应按顺序先去天坛,再进皇城;而且去天坛应由南门进北门出。
我这步伐全没走在调上。先进的皇城,再来的天坛;天坛则是东门进,东门出

天坛门票:28元。

远远地听见激情澎湃、精神抖擞的合唱声,还挺悦耳的。以为是什么老年合唱团在练习。
走近后才知道,原来不是“规规矩矩、整整齐齐”的“合唱”,只是人们的自娱自乐,随意找个地方站着,扇子摇着,嘴上跟着唱就行,不为表演,只为歌唱。嗯,这节奏挺好。

旁边打牌的,下棋的......

廊外横幅是这样,难道这唱歌还是老年人的公益活动么

长廊,祭祀前夕,廊内悬灯,典礼用的玉帛牲醴(li)、粢(zi)盛庶(shu)品等一应贡品,沿长廊送上祭坛。

皇乾殿

祈年殿。
正阳门下》韩春明撩妹:“进了祈年殿那就得跟里面许个愿,祈年殿里分一年四季,十二个月十二个时辰,心里要是有什么愿望得许十二次才能灵验”

皇穹宇。

回音壁没注意,没看见。

圜丘。“祭天台”。

据说:圈丘台上层台面有奇妙的回音现象。当你站在圆石中央讲话,便会感到自己的讲话声音变得非常洪亮,而站在圆石外边的其他人却毫无感觉;如果你站在圆石边上讲话,站在你对面的人会感到你的讲话声音变得洪亮,而这时你却失去这种感觉。这也是一种回音现象。令人不可思义的是圜丘台上周围并没有明显的可以反射音波的物体,只有一圈透空的栏杆,似乎不应产生回音现象。奥妙在于圜丘台台面并不是平的, 而是呈弧形中央微微凸起,使台面与周围栏杆栏板形成一定角度,当声音从中心圆石发出后,碰到栏板,形成一定反射角,沿着光滑的台面只用0.07秒便迅速反射回中心圆石,与原声汇合在一起,其时间差很小,于是人们就感到自己的声音变得洪亮了。

这么多人,浪漫一扫而空,不能好好玩了。

天坛公园植被绿化相当好,可见一斑。

2点30进天坛-4点30出天坛,2小时。

回到骑行轨迹上:崇文门-朝阳门-东直门-安定门

赶回去吃饭,什么雍和宫、国子监、地坛公园啊,都一笑而过吧。

来一瓶“北京记忆”!

晚上“海底捞”火锅
见识了一把:什么叫做“服务”!
等位的:瓜子、水果、饮料、棋牌无限量提供
落座后:皮筋、围裙、手机套、充电、热毛巾给你换三四次
吃饱了:护个手、剪个指甲、擦个皮鞋再走吧
洗个手:纸巾递到了我手上来
总之,我才知道火锅原来还能这么吃。
消费:358闷(3人),朋友破费

吃完饭,想去国贸拍几张夜景,遗憾找不到好地方,只能这样了。

Day 8 over.

Day 9 -------------- 慢慢收拾回成都。

2015年8月9日

中午还到“京诚小院”吃一次。

成都的夕阳。

北京行  OVER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0 11: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20 13:59

引用 tangtangmm 发表于 2016-06-20 11:25:32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tangtangmm:是的,记一下能帮助回忆起很多事情,很多心情

2016-06-20 22:17

引用 connielyx 发表于 2016-06-20 13:59:17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