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最多的一次旅行——牛背山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13

出发前

宏观路线:重庆——成都——雅安——荥(YING)经——牛背山
 进山路线:三合乡——垭口——云海人家——光明顶

一场意外最多的旅行,但是现在回想起,我更愿意称之为一场惊喜最多的旅行
因为我在走的那一天接到一个offer让我去报道,许哥心情也不怎么好,从出发开始,我和许哥就是犹豫不决的;到了雅安我感冒更加严重,直接影响了旅行的心情;上了牛背山又遇暴雨天气。虽然出现了很多意外,但是这些意外都在我俩的执着中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雅安 川农大馒头

错开端午节出行高峰期,我俩选择6月13日出发,在重庆北乘坐高铁到了成都东(¥154\人),然后在成都春熙路吃了个便饭,就打了个UBER到了新南门汽车站买票前往雅安(¥48\人),前往雅安的班车很多,最晚不清楚,但是我只能说不会太早收车,因为毕竟成都雅安只需要2个小时。

在车上睡了一个午觉,我们就到了雅安雨城区,因为许哥以前是川农的学生,我也一直很好奇他们学校的大农场,所以13号下午我们的行程就是闲逛四川农业大学。到了学校,正好碰到大四学生找毕业照,作为一个同是大四的毕业生,看到这样的场景难免开心激动和怀恋6月初我的毕业照时刻。

从川农出来,我们去超市采购了明天上山吃的和用的,就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然后开始了夜晚的觅食行动。

雅安木桶鱼:五星
口味:鲜香麻辣
雅安木桶鱼的特色并不是木桶两字,特色是在于鱼,木桶鱼选用的是鲶鱼,刺少肉嫩,再加上特别的烹饪方式,使得鲶鱼更加鲜嫩。木桶中盛着在大火上烧热的黑色鹅卵石,趁热,放入事先加热好的麻辣高汤和切片的鲶鱼,高汤以小米辣和花椒为主,10分钟之后,鲜嫩的木桶鱼就可以开动了

雅安樱桃:四星
口感:不酸也不是很甜
雅安樱桃很便宜,这是许哥在这边读了四年书的总结,果不其然,一下车我们就看见车站旁的摊贩上的车厘子只要10元一斤,而是是很好的,反正在重庆这种货色起码得25,后来我们酒店旁有樱桃,最重要的是5元一斤,好吧,毫不犹豫的就买了,但是老实说绝对不酸,但是甜味差一点点。

雅安扒骨肉:五星
口感:香辣下饭
雅安扒骨肉的特色就是他们用来凉拌,不像我在重庆吃的扒骨肉都是和芽菜一起干瘪,所以,闻着香香的辣椒油,就忍不住多吃一碗饭

意外2:回到酒店,我才发现我的感冒加重了,我开始害怕自己明早爬山会有高反,因为以前没感冒的时候去西藏,在5000多海拔的纳木错跳了几下就开始高反,所以这次感冒了还爬山,这么剧烈的运动,我真的就有点害怕了。许哥看到我这么不舒服,11点多了还出去给我买药。我俩躺在床上,纠结纠结再纠结,到底是打道回府还是继续前进,我担心我体力不支,许哥也觉得我这么不舒服有可能会出意外,所以到最后我们还是决定睡一觉再说

gogo 牛背山

很高兴,第二天早上,我脑壳不晕了,鼻子也不赌了,感觉好了很多,所以我们决定上山!早上6点到了雅安西门车站,发现到荥经的班车7点才有,好吧,我们果断选择了黑车,和班车价格差不多,黑车到荥经的价格也就20块。

雅安荥经很近,大概也就座了30分钟,我们就到了荥经,在客运站处看了看到三合乡的面包车,7点30有一班,10点有一班,所以我们决定去车站附近吃一碗哒哒面,很好吃,忘记照相了,其实我感觉就是把韭菜叶的面条,给扯得更薄更宽一些,很劲道。

本来一个半小时就能抵达三合乡,但是由于面包车上的一些乘客的具体情况,导致我们接近10点才到三合乡,到了三合乡我们发现那天上山的人很少,根本没人和我们拼车,但是包车又太贵,所以许哥开始想办法,在网上查了查发现邓军长青年旅社似乎比街上的黑车们靠谱,所以我们又往街道深处前行了100M来到了邓局长青年旅社,门口的大姐热情迎接了我们,建议我们坐车到垭口,然后爬一段山,这样又经济还更有意思,所以我们乘面包车到了垭口(¥150\人)。从三合乡到垭口这段路可能是我这20年当中走过最抖的路吧!

抖了接近3个小时,终于下车了,终于到了垭口,在当地人家里买了包泡面当做午饭,休息了一下,便开始沿着司机给我们指的小路开始上山了

意外3:走错路
第一次徒步爬山,还是爬野山,好吧不走错路的话才不正常,我们以为正在爬的这座山就是牛背山,好吧,to young too simple!我们辛辛苦苦的爬到山顶,才发现,有房子的牛背山离我们还很远,中间还夹着两座山,但是,幸运的是,我们在这座不知道是那座山的山顶上,感受了大自然的气息,还看到了美丽的花海。

迎面大风吹来,正好为气喘吁吁爬到山顶的人们带来阵阵凉爽,大风驱赶着厚厚的云层,太阳一会儿背挡住一会儿又开始照耀大地,站在山顶看山下真的让心情舒畅平静了很多。

顺着一路花海,我们看到了另一座山上的白色房子,我们猜想那一定就是目的地了。

不得不说的是这让我和许哥变得更加依赖彼此,没有其他任何人,在一个接近于荒山野岭的地方,我和许哥一路相互扶持,尽管走错路也没有抱怨埋怨,而是继续朝着我们认为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在途中,最开心的莫过于,在半山腰看到了两只很乖的野马在山坡上吃草,它们听到动静,向我投来目光,真的好可爱,呆呆的看着我,一动不动,我也很惊讶得看着他们,对视了接近5秒,他们开始继续吃草,我开始继续山上。
山上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刚才还在大太阳,穿着短袖,现在又开始穿山雨衣,加速前进。

爬上来了,看见人了,终于看见人了!嗯,我们从垭口爬到云海人家大概用了3个小时,自我感觉还是不错,除了天气开始变差,还好是在我们快要抵达云海人家时才开始变,真的谢天谢地了!

通过邓军长,我们有了山顶客栈,王哥的联系方式,王哥让两个小伙儿下来接我们,我是真的没想到居然是开越野的摩托小伙,帅炸天了吧!
我和许哥两个坐在帅炸天的越野摩托后座,冒着风雨开始向山顶前进!花了大概40分钟吧,我们到达山顶客栈,也就是光明顶,两个小帅哥的技术很好,把我们安安全全的从迷雾中和弯曲狭窄的山路中送到了客栈,王哥很热情,已经在客栈里面给我们烧好了柴火和热水,让我们取暖。

因为的确感冒还是没有好得完全,所以我到了客栈还是有点不舒服,但是许哥真的一点高反都没有,其实牛背山也就3699米,还真的不算很高,拉萨都有3500,所以真的不算什么,只要不是体弱多病者,大家都可以放放心心的登牛背山,不用考虑太多。

山顶客栈差不多都是50-100的床位,好一点的100,其他的都是50,虽然简陋,但是王哥把客栈打理的很干净,所以我们住在里面也感觉比较舒心。最开心的是客栈有WiFi!而且还有电,当然不能像山下那样奢侈的用,因为山上毕竟是用太阳和水发电,所以我们到了12点王哥都会准时断电。

暴雨来了,我和许哥还有先到的两个小妹妹在客栈里开始斗地主打发无聊的时间,大概下午6点的时候,一群人进来了,一个个被淋成了落汤鸡,看着都心疼,也是大学生,结群登山,但是他们运气不好,遇上了暴雨,还好他们一群人都安全到达。

王哥贴心的给他们准备了军大衣和美味的晚饭,第一天就在哗啦啦的暴雨中度过,我因为不舒服,吃了晚饭也早早的睡觉了,第一顿晚饭很丰盛,王哥还拿出自己的人参酒招待大家,但是因为自己身体不舒服就没有口福了。

野菜炒蛋:五星
口感:带着韭菜味儿的野菜
在山上带了2天,我吃了4顿韭菜炒蛋,这有这些才能表达我对这份菜的热爱。

这就是我们的标间啦,客栈有通铺也有标间,当然还有大床房,但是价位都是50一人,虽然简陋,但是进屋真的没有什么异味。厕所肯定是没有的了,因为在山顶,随处都是厕所

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这场暴雨从14日下午一直下到了15日夜晚2点!
不用说15日我们在山上度过了漫长的一天。吃零食成了我们15日的日常!

日照贡嘎

“妹妹,起来,快点”我的第一反应是许哥做噩梦了,或者是有坏人来了,可是我真的是多想了,其实是起来看日出。因为暴雨一直下到了16日凌晨,所以我根本就没有报任何希望看日出,没想到天公作美,皇天不负有心人,16日5点日出开始了。我和许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穿上衣服就往光明顶跑。好,接下来我要开始装逼了!

蜿蜒的下山路

和王哥约好上午9点开始下山,所以此次牛背山之行还是有遗憾,就是没有看到浓浓的云海,以及美丽的星空,不过这绝对是我下次再来牛背山的理由。下山大概用了4小时,到雅安大概用了6小时(¥185\人)王哥安安全全的把我们一行人送到了雅安

下山的路上其实也很美,一路的蜿蜒山路,一路的野马野牛,一路的蓝天白云大太阳,在太阳的晕眩中,前几天的情节浮现眼前,毕竟我差一点就回去报道上班,因为我差一点就重感冒不能上山,因为我们差一点就被淋暴雨,因为我们差一点就白来了牛背山,感谢这些差一点,这让我们更加珍惜这次旅行。

安全到家

和许哥又去买了一包雅安大樱桃,开开心心的回重庆啦!不得不说牛背山上的紫外线还是不能小瞧,这次我和许哥都被成功的晒伤了,我还晒脱皮了,希望牛背山能够永葆美丽,也希望上山的朋友们能够自觉一些,不要随手乱扔,毕竟牛背山现在还没有正式开发,没有垃圾箱也没有清洁工,所以环境还得靠上山人自觉啊,相信大家都不希望山上的环境被污染,毕竟牛背山山顶真的犹如仙境。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20 11: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