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中俄边境线-内蒙古北线自助游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05

一、背景简介

1. 时间:2016年6月5日-6月9日
2. 景色:草已绿,野花刚开,初步步入旅游旺季但游客很少,不喜欢扎堆玩耍的朋友可以考虑这个时段。但如果想看油菜花建议在6月20日之后前往,那是内蒙古最美的阶段,不过当然到时候游客也会很多。
3. 路线安排:DIY+司机师傅微调与建议,目标是行程轻松,不要太赶。
4. 车辆:霸道越野车--800~1000元/天(根据车型),若想租轿车费用在600元/天左右,除司机午餐和晚餐不含在内,其他费用全部包含。
    [备注:强推越野系列车型,草原路程不好走,越野车可以保证安全及行驶速度,视野也好。另外在7-8月旅游旺季,越野车费用会飙升至1400-1500元/天。一定要找靠谱司机师傅,这个也决定了你路程安排是否合理,过程是否开心哟~~本次我们是经过当地朋友介绍,找到的养车的师傅人超级靠谱,后来也成为了好朋友。)
5. 住宿:联系好车辆和师傅后,师傅会帮你定好全程的酒店。也许师傅会告诉你住宿标准为4星级,那是指当地4星级,基本上标准等同于市面上2星左右的宾馆,当然卫生条件是绝对能够保证的,但是硬件条件不要奢求,毕竟认真你就输了哈哈~~
6. 气候:海拉尔地区较为暖和,平均10-20度左右,可以里面穿短袖,早晚外面搭薄外套。
               但是往北游玩时天气很冷,平均8-15度左右,怕冷的童鞋需要备好冲锋衣和保暖服。
7. 备注:一定要带口罩和长裤(草原蚊虫太多风还大),防晒服、防晒帽必备(草原紫外线太强烈),雨伞(说下雨就下雨)

二、行程总览

北线完整路线:
DAY1: 海拉尔-莫尔格勒河(草原穿越)-根河湿地-额尔古纳市(住)
DAY2: 额尔古纳-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龙山公园-莫尔道嘎市(住)
DAY3: 莫尔道嘎-太平村-老鹰嘴-临江屯室韦恩和(住)
DAY4: 恩和-七卡-五卡-中俄边防公路-黑山头-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俄罗斯风情表演-满洲里市(住)
DAY5: 满洲里-二卡跨国湿地-呼伦湖-呼和诺尔(2016春晚现场)-海拉尔
备注:看到之前有不少攻略提到白桦林,建议这个时间段不需要单独跑一趟,一方面在整个行程中会经常见到很多白桦林,公园里也有很多白桦树,没有什么特殊的。另外就是比较绕路。但是如果秋天在叶子黄了的时候,建议一定要去看看,其他时间段可去可不去哈~

ONE

上午:直接奔大草原,草原穿越+莫尔格勒河游绝对是行程是亮点所在,强烈超五星推荐!!!(约2-3小时)
基本上进入草原区域就能看到弯弯曲曲细细长长的小河流了,这个河就是莫尔格勒河。如果你想体会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那就建议驾驶车辆爬到高坡之上,从山顶纵览莫尔格勒河,号称“九曲十八弯”的河流在草原中婀娜多姿,流向天边,一定会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
当然在大草原上驰骋,景色也别有一番风味~~一望无际全是绵延起伏的青山,不时还能看到在河边吃草的牛、羊、马,运气好还能在天空看到老鹰飞翔;远离熙熙攘攘的人群,既可以随时停下来拍拍照,采采野花,也可以加大油门在草原中尽情飞奔,体验草原过山车的畅快。有时河流在远处静静地伴你旅途,有时却在转弯之间又忽然就在脚下,一切美景自在心间,这,也许就是大草原的美~

午餐:额尔古纳市拉布达林
草原穿越是在海拉尔额尔古纳市之间的路程,比走正常公路绕远,所以基本上中午会抵达额尔古纳市里,就餐地点可以用大众点评也可以由司机师傅推荐,看个人口味来定。因为这一餐较为普通无特色,所以暂时先不推荐。
另外可以将行李先放在额尔古纳市的宾馆。

下午:根河湿地,四星推荐!(约1-1.5小时)
根河湿地就在额尔古纳市边上,非常近,号称“亚洲第一湿地”,门票50元,进门后需要爬2km左右的路程到山顶,所以景区同时提供电瓶车服务,15元/人往返。个人认为如果体力比较好的童鞋,可以爬坡上山,也就30分钟的样子到达山顶,下山的话15-20分钟即可。不过我们去的时候风超级大,还是选择了电瓶车往返。
抵达山顶后,可以直接俯瞰湿地全貌,同时有各种形状各种寓意的小湿地,无限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山顶同时还修有木栈道,是通往半山腰处,沿着木栈道在林间穿梭,可以更近距离的欣赏每一处湿地景观。整个木栈道是个闭环,沿着道路大约30分钟左右即可走回山顶,所以大可放慢脚步,细细欣赏一草一木一河流~
晚上:返回额尔古纳市就餐,欣赏夜景。
额尔古纳市不大,有个小广场,晚上很热闹,当然有广场就一定少不了广场舞大妈。这里的大妈不仅人数众多,舞种也很全,有集体操、扭秧歌、敲锣打鼓,更都是有统一服装看起来非常专业,自然也行程一道独有风景线,想感受当地文化的可以遛弯的时候顺道去看一下咯~~广场对面有大商友谊超市,应该算是唯一一个较大的连锁超市,如果有需要可以在里面买一些零食路上吃。
另外额尔古纳有非常好吃的俄罗斯甜品店,娜达莎、蜜丝塔等,感兴趣的可以少买一些品尝一下。

TWO

上午:睡个懒觉,从额尔古纳就可以出发奔向莫尔道嘎咯~~
行程基本在路上度过,但是千万不要在车里睡着,因为路边的景色会让你后悔没有深深的记在脑海之中。如果你乐意,可以随手便拍winXP开机画面,偶尔还会路过成片成片的白桦林,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感受大自然的怀抱。开始踏入草原的时候,每每碰到各种小花,总是避开怕踩到,然后司机师傅就会笑着说,没事没事踏进去吧,我们大草原花花草草可多了,你不踩牛羊也踩。。O(∩_∩)O~想想也是蛮有道理的哈哈~~

中午:大约2-2.5小时之后,临近中午抵达莫尔道嘎镇。
在老长城酒家吃的午餐,这个是司机师傅带过来的。其实看大众点评挺一般的,还有点失望,但可能是预期降低后反而觉得菜做得还挺好吃,有点东北菜系的赶脚,很入味,就是卫生条件嘛不敢恭维。作为旅途过渡也还算不错的吧。
吃完午餐后入住宾馆,又惬意的午休了一小下~养精蓄锐准备下午之旅~

下午: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四星推荐!!(阿尔山和莫尔道嘎选一即可,约2小时)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是鼎鼎有名的大兴安岭的一个部分啦!距离莫尔道嘎镇也就20来分钟的路程。正常情况下莫尔道嘎有两个游览线路。一个是坐观光小火车,一个是开车沿着里面的道路行驶。小火车一张票100元(证件都没有折扣),开车进去一张门票180元(学生证、军官证等可以相应优惠)。
但是我们去的时候道路在施工暂时不能走这个线路(听说7-8月份就能修好),所以买的观光小火车票。因为这个季节游客比较少,我们凑齐了12个人才召唤火车开动的~~车上导游介绍说,这个火车造价上亿元,每次开动需要赚到本钱才可以,所以也是可以理解的嘛~
ps:如果想要看到好景色,建议选择第一个车厢后半段,千万不要坐在第一排,因为除了火车头呜呜的尾气,景色也都被挡到了~~:)
小火车经过的景点与自驾一样,但是车速不超过10km/h,从各种树林中穿过,可以近距离观看各种树木。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最普遍的植物就是兴安落叶松,高高瘦瘦直入云霄。与松树结伴而生的必有白桦,导游介绍因为白桦的气味可以帮助松树祛除虫害,所以两种树木相互交错,在树影下斑驳共生。
很快小火车抵达第一个景点“樟子松林”。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直通山顶的木质天梯,在阶梯旁边生长着茂盛的青草,以及夹到欢迎我们的樟子松。这一带的樟子松看起来没有十分的密集,而且相对来说树干也比较细弱,但稍微往上爬一点站在亭子处往上拍,结合这修的木栈道,看起来景色还是一派壮观的。
因为小火车停留时间有限,我们就没有爬完所有木栈道,返回火车后就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花园林海”。不过呢这个季节大片的花花还没有开放,只有小部分野花还没有成大气候,所以可以纯当林海来看。既然称之为海,当然树木茂盛程度要远远大于樟子松林,一下小火车基本就可以被各种树荫和兴安落叶松包围。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落叶松的树叶基本都集中在顶部,努力沐浴着上面的阳光,而下面的部分叶子几乎不再生长,留下笔直的褐色树干,排列整整齐齐,尤其从远处一望,如方队一般,排列的错落有致。
前两站看了山和林,这要是没有点河流就总觉得少了一些什么。所以小火车就慢慢的带领我们来到了第三站“林溪水畔”。这里看到的便是莫尔道嘎河。我们去的时候河流水量还不错,把手放到河流里,冰冰凉,很舒服。导游说若恰逢雨季,河流的水漫到石子滩上,景色也会更加壮阔些。
第四站“森林牧场”。这一处的亮点在于鄂温克族的小房子“撮罗子”,都是用白桦树皮建的,一座一座很别致。看起来房屋虽小,但导游说内部空间很充足,装饰好后也别有洞天。森林牧场同时还可以看到下面的湿地,但其实就是一条一条的小水流,与根河湿地没有办法比拟,仅做锦上添花之用而已。
四站逛完,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之行便也圆满结束。

下午:龙山公园(四星推荐!!1小时)
因为从莫尔道嘎出来还不饿,我们就去了镇上的龙山公园。公园很小也不需要门票,但却意外的收获了特别美的夕阳景色。
龙山公园,顾名思义,是一座小山。而山上也有非常多的白桦林和落叶松,有一条羊肠小道,可以顺着阶梯往山顶行进。整个山有2-3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都可以直接眺望莫尔道嘎镇的全貌,这也是这个公园最值得推荐来的地方,真的非常非常美丽。
山顶相对来说没有太大的特色,有一座成吉思汗的雕像,听说当年成吉思汗出征的地点即为此地。在雕像旁边还有一座驯鹿雕像,可见驯鹿在内蒙古的重要。另外还有一座小规模的敖包。
龙山整体也不是太高,上山走的慢一些,也就30-40分钟即可登顶,下山就更快了20分钟就能回到山脚下。如果想看城市全景,则一定要来这个公园。

晚餐:刘记原味铁锅炖。
这是我们在莫尔道嘎小火车上导游介绍的饭店。晚上便直接奔过去,因为出发之前我们在海拉尔吃过牛排铁锅炖,所以这一次点的特色小土鸡大炖锅。说实话这里客人真的是非常多,味道也很好,但小土鸡的分量真的不敢恭维,肉很少,如果只点锅不额外加菜一定吃不饱,所以总体相对当地其他店铺来说还是稍贵一点(一个锅将近300,额外加菜基本20-30左右)。我们后来到了恩和才发现人家的铁锅炖原来那么便宜(100多就能拿到一个锅,而且就足够不需要点别的)。也许还是因为旅游胜地也不缺游客的原因吧,可以理解,不过味道做的还不错,建议大家可以点一些牛羊排或者鱼锅试一下。

THREE

DAY3: 莫尔道嘎-太平村-老鹰嘴-临江屯室韦恩和(住)

上午:太平村、老鹰嘴、临江屯
太平村基本纯属路过,没啥好看的,就是很少一片老式村落,都没让师傅停车,在路上看看就罢了。
老鹰嘴四星推荐!!!
景点很小,也是路边,但是非常值得一看。老鹰嘴是从侧面看像老鹰的一块大石头,从上往下长在半山腰处。在山底是额尔古纳河支流。但拍照的时候稍微有点危险,因为我们站在山顶,边上直接就是悬崖,也暂时没有保护措施,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脚下,千万看好再转身拍照。
临江屯基本也属于只要路过即可的地方。因为村落非常小,但是有很多木刻楞式建筑,有的建设也蛮漂亮的。

中午:室韦(五星推荐!!)
室韦是可以直接看到俄罗斯的边防小镇。这个地方值得停留转转的。
这里有一个小广场,直接就能眺望到对岸的俄罗斯小镇,看到俄罗斯的小房子,感觉近在咫尺一般。在广场下还有骑马的场地,但是这里提醒一下各位,千万不要在这里骑马,因为听我们导游说这里的马场都没有办理资格证,出了问题非常难以处理,千万不要骑就对了。
俄罗斯主街上还有一个标志性的钟表,白色烟囱一样,下面的支撑柱上还画有异域风情的人物像,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午餐时查的大众点评,去的古纳河畔饭店。这个不推荐。除了现场做的饼还是蛮好吃的以外,其他菜都啥滋味没有,疙瘩汤跟清水一样。价格也相对来说很贵,量也不多,典型旅游景点饭店的问题,有点后悔来这里了。

下午:恩和三星
吃过午餐就直奔恩和,晚上也是在恩和住的。相对于前面两个小村落,恩和算是稍微大一些的村子了。可能也是为了吸引游客,大部分建筑都是选用的木刻楞风格。
下午就步行转了转村子,去的这个季节村里游客不多,能看到一些牧民在家打扫院落,散养的牛羊在河边吃草。过往的行人也少,尤其的宁静祥和。

晚餐是在河畔第一家的“乡村大院”吃的。当时觉得老板很热情也很实在,就最后选择了这里。饭菜做的比较偏东北风格,非常地道,尤其推荐烧烤,除了肉小了一点,味道可以拿满分。价格不算很便宜(肉串大约4元一个的样子,菜基本50元左右一道,不过最后老板有优惠),但是考虑到景点,这家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FOUR

上午:七卡、五卡、中俄边防公路(超五星推荐!!!)、黑山头(约3小时)
沿着中俄边境线的上午简直堪称完美!!
首先会经过的是七卡边防哨所,抬头就能看见山顶上的瞭望哨,山脚下是边防部队驻扎地,再往远处就能隐隐看见俄罗斯的居民屋。
再往前开不太久,又能看到五卡边防哨所,必经之路还可以经过部队训练营地,里面恰巧还有边防官兵正在跑步训练。
之后的路都像土路一般很难走。但景色真是越来越美。整条路左边是广阔的大草原,而右手边则是界河、绵延不多的额尔古纳河。这是离俄罗斯最近的地方,路程中甚至手机直接连上了俄罗斯的网络。看到界河两侧的牛羊,一会是俄罗斯牛,一会是中国牛,一边是俄罗斯村庄,一边又是祖国的土地,非常震撼。据司机师傅介绍,如果等到15天之后,大约6月底至7月初,整个边防公路的油菜花会大片开放,到时候再走,一定会流连忘返。当然人也会很多啦~~
路上也遇到很惊险的地段,因为修路,车必须从一座小桥上绕过,但是桥上写着“危桥”也是快要吓晕大家了~~怀着忐忑颠颠簸簸的开过,一身冷汗也是醉醉的~~但为了整个美景,也是值了。

中午:临近中午到达黑山头,可以在黑山头市里买点小零食。
而且因为司机师傅非常老道,车况也好,提前抵达了黑山头,而从黑山头开始,路况也都变的非常好,这时候就踏上中俄边防公路了。
中午:临近一两点钟,很快抵达满洲里
满洲里的非常有名一家蒙古包餐厅--金骄汗蒙古风情园吃的午餐。整个餐厅是室内盖着蒙古包的单间,很巧妙。点的烤羊排和蒸羊排两种形式、还点了羊肚、羊肠等等,味道做的太完美了,火候掌握的也刚刚好。午餐期间还请的酒店驻唱歌手唱的蒙古歌曲,配着哈达有敬酒歌,很有当地特色。

下午:国门(五星推荐!!)、套娃广场(四星推荐!)
国门是一定要去的地方。门票80元,目前已经归于个人承包,因此木有任何证件上的优惠滴。
国门,顾名思义,就是祖国的边境大门啦~而不知道的是,这个地点你同时可以看到俄罗斯的边境大门。而最有趣的是,可以取景同时拍到两个门,形成“大门套小门”的图片。ps:不过弱弱的说一句,俄罗斯的国门真的简陋很多。中国的大门霸气端庄到你真的由衷有一种国家自豪感。。
国门边可以见到站岗的边防战士,虽然是个景点,但毕竟是边境,那可不是开玩笑的哟~~有非常明显的边境标志,这要是多迈了一小步,那可是要被对方战士biu~~biu~~打倒的~~~
国门前还有一个可以瞭望国门的制高点,能远远看到俄罗斯很大的一个镇。
两个国门之间是通过一条火车线贯穿的,而且现在还是中俄之间贸易非常重要的一个线路。但是导游说每天火车的经过时间不一定,如果运气好也是有可能看到的。就在我们参观完成之后准备往外走,以为遇不到小火车的时候,只听咔嚓咔嚓声音临近,就这么看到了中俄火车。大约17:20左右,供大家参考哈哈~~火车非常非常长,车厢上都是俄文,与中国运货的火车长得差不多。
除此之外,当年毛主席第一次去俄罗斯乘坐的火车车头原版依然保留在国门景区之内,现在在入口一侧可以供大家拍照。因为保养的太好,依然很新的样子,让人会误以为是一个模型。想想毛主席一生只出国去了俄罗斯一个国家,所以这个火车头的存在还是非常宝贵的。
从国门出来,可以前往套娃广场。但是因为今年的年初套娃广场着了一次火,所有套娃又在重新建设。但是依然可以在门口拍的到巨大无比的大套娃,等到套娃广场恢复好之后,里面会有更多美丽的套娃出现,所以还是很值得期待。

晚上:俄罗斯风情表演--满洲里大饭店演出+晚餐
满洲里大饭店每天都有俄罗斯风情表演,因为本身酒店就很有名气,再加上里面的表演+俄罗斯餐,自然就很受欢迎。
因为去的季节还不算火爆,当晚演出楼上位置暂时没有开放,但是楼下一圈还是坐满了。
票价按照座位来定,都是包含晚餐费。舞台第一排正中央398/位,周边298/位,楼上和后面198/位。因为认识酒店的盆友,所以预留到了最最好的第一排正中央的座位。
表演都是请的漂亮的俄罗斯姑娘们,有舞蹈和歌曲。而我个人比较喜欢其中一个内蒙小伙弹奏的马头琴以及中国沙画大师的一个沙画表演(果然还是中国人的节目质量比较高)。另外节目后段还会有互动和登台表演的机会,互动感很强。
晚餐都是分餐制,很精致,味道还不错。
但说实话,整体表演也就看个热闹,尤其俄罗斯人表演的节目质量比较一般而且过于中国化了,而中国人表演的还是不错,所以如果你之前没有看过相关演出,晚上也没有什么玩的,倒是看看有个乐趣也不妨。
另外恰逢端午节,从大饭店出来我们还逛了逛满洲里夜景,配合着灯光,还是有些欧洲小城市的感觉。同时路上有很多卖五彩绳的店家,还有很多放孔明灯的盆友,非常热闹有氛围。

FIVE

上午:跨国湿地(二星不推荐)、呼伦湖(三星推荐)
最后一天该返程啦~沿途会经过的第一个景点便是跨国湿地,免票。可能也是旅途中看过的湿地比较多,这个湿地整体看就是一片大湖泊,也就是仗着跨了中俄两个国家,所以有个名头。
呼伦湖则是来到内蒙古北线一定要去的景点,但是看呢,又是一个大湖泊,所以不要寄有太大期望啦~~30元/人,学生证、军官证等半价。可以开车进,里面有停车场,不过就是在湖边转转,拍拍照即可啦。

中午:抵达呼和诺尔(四星推荐)
这是因为2016年春晚而变成景点的地方。据说投入了上千万建设的,也是蛮奢侈。
最值得看的就是春晚大蒙古包啦,印象特别深的是春晚里有个内蒙古小胖子唱唱跳跳特别可爱,真正来到这里,才看得出这个蒙古包有多大。里面装饰的很有民族风情,也很漂亮,至今依然摆着很多小茶点,旁边还有稍微小的一些小蒙古包,可以吃午餐。
另外在蒙古包旁边,伴有草原和呼和诺尔湖,不过有水有草的地方当然蚊子飞虫也特别特别多。所以大家一定要记得带口罩!

下午:抵达海拉尔
可以在市区逛逛,买特产。
比较推荐的超市是大商百货,据说当地人都在那里买特产,质量可以保证且非常新鲜。另外旁边都是市中心区域,有伊势丹、一百之类的大商场。也可以逛逛。
另外就是强烈推荐绿祥饭店,是一家回民店,非常有名吃烤全羊的地方。晚上跟朋友一起点的一只中等大小的全羊,实在要撑晕了~~
而不远处绿祥还有一家饺子馆,里面的饺子和馅饼做的地道极了,而且人声鼎沸,不停的翻桌,都是非常值得去尝尝的地方。

至此,整个行程圆满结束。后续我们又在海拉尔市休整了两天,感受了一下内蒙古城市的生活,宁静而安逸美好~
整个行程来讲,包含了内蒙古北线几乎所有值得前往的地点,大家可以直接参考使用啦~~

引用 宝兜儿 的图片:

冲过去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了,哈哈哈

2016-06-20 11:11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20 11: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20 11:11:20 的回复:

冲过去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了,哈哈哈

回复丸子:我们还真是冲过来了哈哈~~

2016-06-20 15:35

引用 古月菲在家 发表于 2016-06-20 11:25:33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古月菲在家:是的呀~~也愿你天天都有好心情哟~~

2016-06-20 15:3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0 15:56

引用 hellomancy 发表于 2016-06-20 15:56:33 的回复:

回复hellomancy:黄金时间段,特别美的。建议一定要带好口罩,蚊虫我们去的时候已经非常多了~还有防晒设备准备好,我当时拍照的时候一小会没带帽子都变黑了,紫外线实在太强。其他有问题咱们随时都可以分享交流起来哟~

2016-06-20 16: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0 18:47:39 的回复:

去玩的话我建议包车去,我上次跟朋友一起去玩就是包车去的,如果你觉得包车师父不好找的话,你可以去享包车这个网站看看,我们上次是在这里面找的,里面师父的信息很齐全,希望对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