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VS痛苦,东非坦桑尼亚8日自助游

• 出发时间/2016-06-03

6.4 To TANSANIA ARUSHA

6月3日,周五,下午3点,我、老婆和老婆朋友(我和老婆纯粹是玩儿,老婆朋友是去探望在坦桑尼亚工作的老公),从广州出发,在青旅订票直接去香港机场。我们是从云来斯堡酒店出发的,青旅负责把我们送到香港机场,价格200左右。到深圳海关要换车的,全部在车上完成过海关。然后直接到机场,到机场差不多傍晚6点。然后简单的办理登记手续。我们在priceline上订票的,从香港转机,先飞泰国曼谷机场,再去肯尼亚内罗毕机场,最后到达坦桑尼亚Dar Es Salaam机场。

----在香港机场,老婆要秀一下....

----这里是东非肯尼亚内罗毕机场,不算大,人也不算多。

----机场室内人也少。

----朋友老公给我们准备的电话卡,他说有10G流量,我可以狂用,但是,但是,草原上有信号吗?

----200美金换来的当地货币先令,不看单位,我还真有钱哈

----在DAR ES SALAAM国际机场等待飞机前往ARUSHA,都是黑人,感觉乖乖的。

我和老婆这次去非洲完全没有做任何行程攻略准备,只是准备去看草原,然后准备了行李就出发了,而且在DAR ES SALAAM机场会跟她朋友暂时分开,她去探望她老公,我和我老婆直接去ARUSHA,到当地还要找旅行社(据说当地谈价格会便宜很多,后来发现其实差不多的)和酒店,所以在DAR ES SALAAM我们就要马上转机,我们时间有点赶。不幸的是,中间在曼谷机场误点,导致我们差点赶不上ARUSHA的飞机,当我们到达DAR ES SALAAM机场的时候,只剩下近一个小时而已了,万幸的是,我们还是赶上了飞机,上飞机前还在机场换了200刀的先令,合计436000多先令,一打,拿着都累。等到达ARUSHA已经是6月4日下午4点。下了飞机,看到ARUSHA这里的飞机场还是稍稍惊讶了一下,忽然感觉祖国比这里好太多了。
        本来从机场打的去市中心,大概要20刀。等我们下了飞机,想到要找旅行社,然后就是各种百度、GOOGLE、马蜂窝,人都凌乱了。好吧,找个当地人问问吧。机场出口,看到一个黑人跟我们一样也在等行李,而且看打扮比较正经,我老婆英语好,她就上去打听起来。他叫JOHN,来ARUSHA是来度假的,跟我们路线不一样,交谈之下,他说我们可以坐来接他的车子去市中心,而且可以介绍一个旅行社给我们。在等待车子的时候,机场的一个工作人员过来给我们推荐旅行社,出价就是1600刀,4天3景点。我们自己商量之后还是打算进市区去谈。JOHN的朋友过来接他,我们就一起前往市中心,一路上看着坦桑尼亚ARUSHA周边的景致和建筑,仿佛回到了我的乡下。到了市中心,发现即使是ARUSHA市,比我老家的小镇还不如,没有所谓的高楼大厦,没有所谓的红绿灯,没有所谓的干净整洁,到处是尘土纷飞。后来JOHN把我们介绍给了TOM,一个开旅行社的老板,但是没有适合我们的旅行路径的车子,因为我们今天到,明天就要去,人家很难安排拼车,拼车会便宜很多。之后,TOM打了几个电话,又把我们介绍给了另外一家旅行社,接待我们的是GODFREY,一个结巴的黑人,看上去有点憨厚但又有点强硬,好吧,接下来就是谈行程、谈拼车、谈价格,黑人老板就是狠,看着天也快黑了,我们价格从1400刀压到了1200刀,然后硬是压不下来了,好吧,价格就不压了,你必须把我们今晚4号的住宿给我包了,刚开始老板死活不肯,我们也一步不退,1200刀,30%的税、扣除门票等费用,老板你至少还能赚600刀呢,我们心里有账目,最后老板还是同意了,自然酒店你就别指望如家、锦江之星这类的级别了,差不多就是招待所,呵呵,你还必须给我包5号的早餐哦,老板说YES。老板黑心这样,最后还哈哈说“比起你们中国人,我们诚实多了”,我也无语。不过话说回来,在国内订票,有些黑心的就贵很多,但是在当地,不管给高给低价格,我们就必须砍价,他们最喜欢宰我们中国人了。(在这个地方,处处都会跟你要钱,东西又死贵,一个原则,必须拼命砍价,不然对我们这种穷游可负担不起啊)。

----ARUSHA机场,很小,感觉在农场里一样。

----房子过去就是机场外面。

----这里就是机场的到达出口的停车场。

----旅行社墙上挂着的地图,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旅行社墙上挂着的地图,ARUSHA, LAKE MANYARA, NGORONGORO CRATER, SERENGETI。

----旅行社老板给我们看他们的资质。表示他们是安全的。事后觉得是不错。

----我们跟老板签订的合同,先给了600美金押金,明早交剩下的。因为这个老板说我们不相信他,哈哈说他们比中国人诚实,我也无语。呵呵。

交了600刀定金,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了酒店,好吧,就是招待所,一张床一个卫生间,很简陋,但也相对卫生,对我们来说,我们已经满意了。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天已经黑了,晚饭还没吃,那出去吃吧。出了酒店,四周黑乎乎的,就是乡下一样,人生地不熟的,周边都是黑人,感觉也会更加的黑。远的也不敢去,就在酒店对面的一家快餐店,随便吃点吧。好吧,这个就是坦桑尼亚的快餐,10元人民币一份。额,还行吧,对农村出来的我,还是大口大口地吃下去了,因为我饿了嘛。我老婆就有点没有胃口,最后就吃了点我快餐里的鱼,就草草结束。就这样花了将近7000先令,钱真太好花了。一天一宿的飞机,真的好累,吃完上床就睡觉了。约好明天上午8点去旅行社出发。

----这就是旅社给我们我们安排的酒店,MONJES LODGE。宣传图片好美。

----进来后我的房间,跟图片怎么差那么多哦,就一张床和卫生间,看着干净吗?反正酒店说非常干净。

----饿死了,就在酒店对面的小吃店吃吧。

----这食物,感觉太糊了,你能下口吗?反正我全吃完了。因为饿,没的挑剔。

----晚上,酒店左边。阴森。

----晚上,酒店右边。恐怖。

第二天,6月5日,一大早6点50就起床洗漱了,这边晚上还是比较凉快的,自然没有空调啦,不过因为冬天,天气还算不错的。7点半了,下楼吃早餐,早餐就是土司和牛奶,外加一个煎蛋。天亮了,酒店外面的情形就看清楚了,当然还是乡下的感觉,时间还早,就先去周边逛了下,逛的时候找了酒店的工作人员,一个黑人大姐,本来想出去看看有没有什么超市,出国前听朋友说旅行社每天提供的水会不够,还有自己带点吃的最好,好吧,所以找下超市,因为时间太早,店铺都没有开门,逛了一圈,就回酒店了,自然小费少不了,给了好像2000先令,合计约1刀。8点的时候,旅行社的人准时来到酒店接我们,出发前要先把钱交完,然后出发。

----酒店准备的早餐,就这么多,没了,吃了感觉没吃。

----白天酒店的样子,外面看上去还可以吧。

----白天,酒店左边,还是阴森。

----白天,酒店右边,还是恐怖。

----酒店对面那柳树后面就是昨晚我们吃晚饭的小店,现在还没开门。

我们的行程安排是:
        5号,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曼尼拉湖国家公园);
        6号,前往SERENGETI NATIONAL PARK露营点(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7号,SERENGETI NATIONAL PARK玩一天,下午返回NGORONGORO CRATER营地(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8号,上午游玩NGORONGORO CRATER,下午回ARUSHA机场。

6.5 To LAKE MANYARA

交完剩下的600刀后,就是等待跟我们拼车的另一对荷兰情侣。可是,他们迟迟不现身,老板刚开始骗我们说他们没有起床,让我们先去超市买点东西,然后会在超市汇合。好吧,那去超市,这里超市很小,东西很少,零食很少,多的就是生活必需品,不像国内,吃的大把大把,花样琳琅满目。买了3L水,一些薯片和熟食,花了将近多少钱忘记了,但是不便宜啊。出了超市,又被告知,那对情侣还在睡觉,没起来,让我们先出去,去露营地汇合。好吧,他们不会不来了吧,有钱人就是任性啊。旅行社把我们交给了司机兼导游GABRIEL,随行还有一个厨师MALASI。从ARUSHA市中心出发,开的道路是柏油路,两车道的,是中国人建造了。是的,坦桑尼亚除了农业,大部分东西都是进口的,而且是从中国进口的,很多设施建设也是中国建造的,到CAMPSITE已经将近中午12点了。下午我们去LAKE MANYARA看动物,然后晚上回到这里露营。

----这个就是昨天的那个机场,ARUSHA机场。怎么样,如果没有飞机,我肯定认为是农场。

----今晚露营的地方。

----他们在将车上的物资卸下来。最右边就是我们的厨师。

----晚上就睡这儿了。

----露营地,在GOOGLE MAP上的位置, Jambo Lodge and Campsite

将车上的东西卸下后,司机问我们是不是马上出发,当然,想多看看就是我们的目的。荷兰情侣还没有出现啊,来的路上,我老婆就打电话给旅社,跟他们说如果拼车的人不出现,我们的行程不能耽搁,旅社也表示他们已经将他们的钱收了,如果不来,我们的行程不会受到耽搁。东西卸下后,我们就上车出发了。很快就到了LAKE MANYARA,司机去旅社那边办理进入手续。这边的自然保护区进出都比较麻烦,不像之前有门票就可以的,看他们手上拿着文件跑来跑去,所以不建议自驾游,如果语言不太行,都更不知道怎么整。之后的游玩过程就很简单,司机开着车子,我们带着相机手机望远镜,一路开着,我们一路望着,看到动物,司机会停车,给我们拍照,司机还会给我们讲解这是什么动物那是什么动物,这些动物有什么特点,那些动物有什么特征。我们很幸运,GABRIEL非常专业和敬业,通过交谈,他有一个儿子,干这行有8年,英语流利,眼力犀利,能够很容易看到潜伏着的动物,如果在过去肯定是优秀的猎人。好吧,整个过程就是这么简单,没什么好说的,放些图片就行。

----LAKE MANYARA景区大门。

----过了那个洞,我们就可以玩了。

----我来告诉你厕所在哪儿。

----行程开始。

----这个是啥树?感觉不是面包树,司机的英文我也翻译不过来。

----奇怪的眼神,奇怪的狒狒,好像不高兴。

中间,下午2点的时候,GABRIEL接到了电话,说荷兰情侣出现了,他说带我们回景区门口,我们吃午餐,他回营地接人,看来人家也没有那么任性哈。到了景区就餐区,午餐就一个午餐盒,感觉还可以。如图。15分钟左右,人接回来了,女的叫ROBIN,男的叫啥忘了,不要以为我只能记住女的名字,关键她男朋友不怎么说话,很快就没啥印象了。后来了解,他们根本不是什么没有睡醒,而是旅行社联系不上他们的(呵呵,GODFREY你好诚实哦,小小鄙视下),他们没有出现,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行李被运到了别处,今天上午才运过来,他们去取行李而已,然后才联系旅行社,赶上我们的。而且人家是自愿者,做着伟大的工作,全球跑着培训,好像是重点是宣扬男女平等,不是我们大家想的男女平等,而是男女可以结婚,为啥男男、女女不能结婚呢。好吧,我不能发表太多意见,继续吃饭吧。大家吃完午餐就继续之前的车程。到此,人员终于完整了,明天还有长途要走。

----今天的午餐盒,野外还是不错的。

----GABRIEL说狒狒屁股红色的事后是在发情期。

----这种猴子,蛋蛋是蓝色的。

----远处有长颈鹿。

接下来几个小时就在这片自然保护区里到处开车,整个保护区内动物之间都有地区划分,我们一个一个过去,一个一个找去,感觉在跟动物捉迷藏一样,在大自然里,他们很自由很自在,也不怕人,也不怕车。很快一天结束了,6点回到营地,这个时候工作人员已经把我们的帐篷搭起来了,先将行李放到帐篷里,就直接晚餐了,厨师的作用凸显了,经过一天的颠簸,晚上能吃到热乎乎的晚饭这是多么幸福一件事情,有茶、有咖啡、有蔬菜汤、有炒饭、有鱼、有水果,丰富,如果自己出去,现在估计在啃冷面包吧。这一天感觉满满的。我老婆因为第一次在外面露营,感觉好兴奋,有点小洁癖的她,我们自带了睡袋,呵呵,我也建议自带睡袋,他们提供的睡袋不知道睡过多少人,或者说还睡过多少死人,跟皮肤接触的,还是自带吧,也不是太重。吃完晚饭,对帐篷进行驱蚊后,我们就扎进去了,很快就睡早了,在漫天星星的陪伴下,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甜甜的睡过去了。

----今晚就睡这儿了。

6.6 To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今天6月6日,昨天约定今天上午9点出发去SERENGETI,他们说SERENGETI是24小时制度的,如果满了24小时后,要重新缴费,所以打算午后进SERENGETI,上午就不需要这么赶了。上午早早的7点,我们就起床,整理自己的行李,然后洗漱。昨天约好8点吃早餐。这几天,多亏了老婆的驱蚊工作,我们都没有被蚊子咬到。这里的早餐,空气很清新,大自然显得格外宁静,没有都市一大早的喧嚣,仿佛自己闯入了另一个世界。8点半早餐已经早准备好了,哇塞,早餐也丰盛,茶、咖啡、土司、鸡蛋、西红柿等,标准的西餐,行吧,有时候我还是回忆老家的白粥、包子和油条,这里吃得也算开心。吃早餐的时候,GABRIEL还让我到时候在写游记的时候把他些进来,然后可以把他的联系方式放到我的游记里,如果找他可以免费一些。其实离开旅社的时候,旅社的老板也对我提出了这个请求。呵呵,等我体验完了,如果服务好,我自然会放到小结里面,但是现在我也只能呵呵。吃完后,收拾行李上车,时间已经到了上午10点。接下来就是出发前往SERENGETI PARK。

----小家伙掉游泳池里了,可怜,捞上来后也不感谢我们,就知道缩头,呵呵

----看着好看,其实水很脏很脏

----这是什么鬼?

----老婆说,继续出发。

一路上,司机先是带我们去了一个导购点,GABRIEL也表示这是他必须做的,这个导购点跟旅社是有合作的,你们进去看看,五分钟就可以出发,意思就是没有强制消费,但是车子必须来这里停会。里面东西挺贵的,动不动20美金,一个小雕塑,买不起,我们就看看。去SERENGETI ,中间我们会先经过NGORONGORO CARTE的边沿,因为火山口比较小,而SERENGETI更加出名,所以我们想把更多时间花在草原上,而不是火山口,所以先向草原进发。2个小时之后,中午12点,我们到达了NGORONGORO CONSEVATION AREA大门口,GABRIEL去办理进入手续,我们洗手间,几分钟后,继续前进。从现在开始,结束了柏油路,剩下的都是泥土石子路,而且更加窄了,我看能有之前的一个半车道就不错了,辆车交汇的时候必须很慢,特别在转弯的时候。十几二十分钟后,我们到达了火山口边沿的一个观景台,就是一个火山口,只不过,这个火山口自成了一个生态系统,这个火山口就是后天上午要下去玩的地方。现在,目标还是草原。

----旅途上我们爬下来拍的。

----GABRIEL带我们去的购物点,非强制,都是些木雕工艺品,还有宝石。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景区门口。进出都要办手续。

----在观景台上看NGORONGORO CRATER,下面就是后天要去的火山口

继续前进,在到SERENGETI景区门口前,是一段长长的路,中间还经过了马赛村,经人了解,现在的马赛人已经不是之前的马赛人了。马赛人主要在肯尼亚坦桑尼亚,了解历史的,或多或少都听过马赛人,他们是游牧名族,骁勇善战,而且非常忠诚。听朋友说,之前有个工厂请马赛人做保安,有一天,很多人来袭击工厂,那个马赛保安一个人独战群魔,最后一只手断了,还在厮杀,在他们的信仰里,就不曾有过背叛两个字,如果换成一般人早就逃之夭夭。但是,那也是历史了的评价了。现在真正的马赛人还是非常忠诚,但是有太多的假马赛人了,即使现在经过的马赛村,也已经很多商业化了,在马赛村外面公路边,也已经充满了铜臭味,我们车子停下的时候,几个马赛人说我们可以给他们拍照,但是要给他们2美金,我心目中的马赛人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纯了。这是个小小的插曲。

----这就是马赛村,不过进去是要钱的,事实上并非真正的马赛人了。充满着商业气息

----前面就是我们车子开过的路。无边无际

----NGORONGORO的尽头,SERENGETI的开始。女的就是ROBIN,带帽子的黑人就是GABRIEL.

----我们的吉普车。

下午2点时候终于达到了SERENGETI PARK大门口,我们下车吃中饭,GABRIEL去办理进入手续,午餐还是午餐盒,有橙汁、鸡肉、手卷、香蕉、饼干。吃完后,我们到后山上去玩了一会,这里开始,手机已经开始木有信号了,在后山山顶,我还意外能够收到信息,看到老妈发的微信视频请求,赶紧报个平安。在山顶上拍了几个照片,然后就下山等GABRIEL,没想到有点不顺,这里的网络瘫痪了,呵呵,不会是我在山上发给信息引起的吧,就这样等啊等,都快睡着了,3点多,网络终于恢复了,然后自然可以重新出发了。

----过了地界就是草原的开始。

----下面的车子都在办手续,等着进入,有时候排队三个小时候都有。

----我的老婆,

----这是我们要去的路。

----这是我们来的路。

进入公园区域,我们就一路寻找动物,运气很不错,刚进来就看到了想看的动物狮子。整个过程,多亏了GABRIEL,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想看的。整个过程就是在路上车跑,我们在车上坐着看,站着看,望远镜看,相机看,手机看,就是各种看。遗憾啊,望远镜才8X,不够;单反,木有长焦,难受。好吧,拍不到,就尽量饱饱眼福。过程就这么简单,下面就是自己拍的一些照片。

----羚羊数目非常多,随处可加见。

----离开后,估计是去觅食了。

----他的伙伴离开了,他还在睡觉。食物链顶端的,就是这么嚣张。

----这里潜伏的是一头狮子,GABRIEL发现的。

----SERENGETI在坦桑尼亚的意思就是无边无际,没有尽头,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夕阳西下,肚子饿了。

----鸟儿喜欢在上面。

傍晚7点,天已经黑下来了,今天就先这么多了,GABRIEL带我们回营地。SERENGETI草原,就像大海一样,无边无际,看着非常祥和,但是草丛不知道有多少危机潜伏,忽然感觉自己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脆弱,如果离开车子,我想我走不出这片草原,想想都恐怖。美,后面都带跟刺,而且越美的,往往刺有毒。回到营地,自己动手搭建帐篷,然后驱蚊、洗澡,这里澡堂木有冷水,咬咬牙挺过去了,晚上有点凉,GABRIEL说明晚会更加冷,7度左右,好吧,今晚挺舒服的。草原上,草很多,动物很多,车子很多,然后就是尘土很多,下车的时候身上尘土就像给自己全身打了粉底,一抖,掉下一大片尘土,头发干的像弄了发胶一样,即使冷水,也要洗下。洗完,晚上8点了,就去吃晚饭,晚饭熟食热的,感觉好开心,有茶、咖啡、蔬菜汤、意大利面,水果。这一带露营地,就在野外,没有围墙,没有电网防护,四通八达,就两个一个厨房、一个就餐区、一个洗手间,而且全部通风,很简陋,更别想什么酒店啥的。晚上人听过,放眼望去,还是欧美人居多吧,本来以为中国人会很多,结果只看到2车,加上我们才3车。吃完晚饭,早早睡觉了。因为约好,明天早上5点30早餐,6点出发看日出。
        这一晚会更加好睡,因为太累了,人多也觉得安全很多,所以,今晚我居然睡的很沉,啥直觉都木有。说实话,这是不应该,在野外,危险意识必须要有,我告诫自己。

----大概有十几辆车在这个露营点,其他露营点人也有,不过没去过,不知道怎么样。

----刚下车,天已经很黑了,帐篷还没有搭。

----这就是今晚我们露营的位置,在GOOGLE MAP上。用离线地图定位的。

6.7 To NGORONGORO CARTE

很快,已经6月7日的清晨了,天还是那么黑,有点凉,简单洗漱后,大家就去吃早餐。今天伤心了,以为有好吃的,结果,结果,只有热茶和饼干,心伤的,对于少不了早餐的我怎么能填饱我的五脏庙呢?三七二十一,饼干也干完,上车还有自己买的零食干脆面,忍忍吧。也许太早了,厨师还没有准备吧,我跟自己说。这时候,觉得是不是这几天都有热食吃已经变成常态了?习惯了?想想以前在外面的时候,哪个早上不是啃着冷面包,对着矿泉水的?这么一想,也就释然了。一大早,车里很冷,外面很黑,即使这样,看能看到很多羚羊,原来我们睡觉的地方是羚羊的区域啊。
        没过多久,太阳慢慢升起,草原上的日出就跟海上的日出,又不一样。海洋上,给我的感觉是给天空带来了光明;而草原上,是给大地大地带来了光明。看完日出,我们就继续昨天没有完成的行程。过程就不多加重复了,发些图片吧。

----6点出发,外面一片漆黑。

----太阳慢慢起身,远处的云还使劲拖着太阳,大地还在沉睡,动物已经东奔西跑。

----这娃在吃饼干,跳我们车上抢去的。

----他不是好奇地看着我们,而是看我们车上还有没有其他可以吃的。

----有一只鳄鱼在晒太阳,看到了吗?

----GABRIEL说他有65岁左右,非洲象平均寿命有75年,一天24小时要花18个小时进食,40%的食物不能消化,只能随粪便排出。

----这只狮子在盯着上张图的斑马,斑马可以闻到气味,距离太远导致最后狮子没有发动攻击,等待下一波。

----继续等待下一波,狮子望向的地方有个水源。

中午12点,结束了SERENGETI草原的旅途,事实上我们根本没有游完整个草原,最多在东部和东南部游荡而已,GABRIEL告诉我们如果要游完估计要四五天,而且11月是看动物大迁徙最好的季节,很多人看动物大迁徙去肯尼亚,事实上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实更加好看的是在坦桑尼亚。但是现在6月,看不到,只能看看以后有没有机会咯。中午终于又吃到了大餐,茶、咖啡、碳酸饮料、鸡腿、手卷、蔬菜沙拉、面包等。因为要赶在3点出SERENGETI NATIONAL PARK的大门,所以,我们吃完就马上时候行李,装车,弄完还是到2点钟。然后就是一路狂奔,中间没有停车看动物,当我们到达门口的时候刚刚好3点,踩点到的,GABRIEL牛逼啊。然后又是各种等待啊,人多啊,如果拼门票就可以出入,那效率会快很多的,小小感慨下,想起上次美国黄石公园,就是门票一刷就进入,出来不需要刷票。这里将近等待了1个小时,离开的时候已经将近4点多了。

----这就是我们的营地。

----帐篷收走后的露营地,今晚下一批游客又会前来。

----他们在洗澡。

----会SERENGETI景区门口的路上,有看到一批非洲象,有没有发现,非洲象的耳朵就是非洲

下面就是前往NGORONGORO CRATER的露营地,还有2个小时的车程。这一路,是返程,也许看了几天的草原的广袤和宏伟,回程路上反而没有了那么多的欣赏,GABRIEL也是一路狂奔,到达营地的时候已经傍晚5点50,天还是有些亮,我们就下车搭自己的帐篷。形式一样的,洗澡、吃晚饭。这里是气温有些低,到底是山上,太阳下去的时候,露水就起来,人也冷起来,今晚也算是最后的晚餐了,今晚有蔬菜汤、空心粉等西餐,明天继续看日出,有点冷,吃完就早早缩进帐篷睡觉了。
        睡在帐篷里,感觉在野外,有一种脱离文明的感受,明天就要回归社会了。这几天,心无杂念,什么都不用想;明天,涌向心头的事情,就是一件一件又一件,连绵不绝。非洲,虽然有点乱,但是大自然真的很纯净,散散心真的还不错,连续几天的野外露营,可能以后没有多少次了。想着想着,人也入眠了,有点冷,头都缩进了睡袋。帐篷外,满天繁星,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

----到NGORONGORO CRATER露营点时间还早,太阳还没下山。

----入夜,晚上好冷,大家羽绒服都上身了,我们的晚餐,中间三个人位置的就是我们车的。

6.8 To DAR ES SALAAM

8号,Ngorongoro区域海拔比较高,气温比较低,今天尤其有点低,估计只有5-7度,昨晚晚饭后,就直接缩进睡袋睡觉,晚上稀稀听到水牛在帐篷附近吃草,人比较累,也早早入眠。早上闹铃5点起床,洗漱,整理,5点30吃早餐,今天早餐有咖啡、茶、吐司、鸡蛋、煎饼、西瓜,6点吃完,Gabriel载我们向火山口进发。

营地在火山口边上,这边还是雾气腾腾,寒风阵阵,等车子往下开进火山口,却不见一点雾气,目视千里,远处还有朝阳从雾云中泻下,金光闪闪,犹如灵光。在火山口里,环视周边,四处高山,中间平底,犹如盆地,高山上云雾缭绕,高山下视野辽阔。非常特别。

平底上车道纵横交错,整个平地被不同物种划分,是个生态圈。Gabriel载我们驰骋其中,一路行,一路寻找动物,一路感慨大自然的奇妙。4-5个小时的车行,再次见到了狮子、水牛、羚羊、犀牛、河马、斑马、豺、以及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鸟儿等等。慢慢行,慢慢看,满满体会。以下是随便挑选的几张图片。

----离开营地,还没下火山口,外面雾气很重。下了火山口,就会雾气全消。

----雾气上面就是刚才开车下来的地方,下面这里就是火山口

----晨光,上帝的光芒。

----下面其实很大的,开车也很久的,看看就知道。

----孤独的牛。

----眼神很犀利。

----飘逸的发型。

----额,这是厕所。

----这是豺。

----收拾行李,准备返程回机场。

由于要赶下午3点50的飞机前往Dar Es Salaam,今天的行程安排的有点紧。11点钟结束返回营地,打包收拾帐篷,准备前往机场。大家动作非常犀利,11点10分收拾完毕,即可回程。前往Ngorongro售票处的路上还发生了小插曲。

这里的山路很窄,都是泥路,来往两辆车能够通过,但是比较紧张。在下山的一个弯道,突然遇到一辆大卡车,在当时,两车的速度都很快,交汇时,大家都很往左打了点方向盘,我们都以为安全的会车了。等到了Ngorongoro大门办理出门手续的时候,刚才大卡车的司机尾随跟了上来,直接抓住导游Gabriel,甚至想要动手。接下来双方就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交涉。时候了解,当时会车结束,我们就直接走了,大卡车就卡在了路边,说是有可能翻下悬崖的危险,需要拖车,后来交警来了,判了Gabriel这方50美金。事后想想,双方都有点过错吧,说到底道路太窄了,双方又都开太快。

后来,1:00pm才出发,到机场很紧了。还好司机很负责任,速度飙到120kmh,在2点50还是把我们送到了机场。分别的时候,我们给了小费。司机兼导游,我们给了TSH160000;厨师,我们给了TSH80000。因为司机更累,早出晚归,带我们寻找各种动物,所以一般给司机的事厨师的两倍,这个也是我们跟荷兰情侣商量的结果。然后大家友好的道别了,临走前,Grebriel还让我们回国给他做做广告,如果想要便宜的,可以联系他,相互留了EMAIL和电话。(在最后总结的时候,我会都罗列出来的)。

----你可以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成本,多方参考,综合考虑。

----随时可以跟飞机合影,在中国能吗?

Arusha机场很小很小,小到登机牌都是手写的。找到航空公司,托运拿到行李,然后直接安检,就在一个棚里等待飞机。中间碰到一些中国人因为宝石买一送一,送的没有开发票,被机场工作人员讹了200美金,所以在这边买东西,即使是送的,要要求写在发票里。被罚了钱,回到候车室,他们还是很大声的抱怨,抱怨这,抱怨那的,感觉作为有钱的底气又上来了。哎,死要面子,还保安扣住的时候一声不吭的就交钱了,事后还以这件事情说别人不好,从而显得自己很骄傲。这也是一个小插曲,本来这里也没有感觉这几个中国人素质低下。但是,在这趟会Dar Es Salaam的短程飞行,感觉很不舒服,瞬间将这几个中国人的素质定位为负数。飞机是小型飞机,一点声音整个机场都能听到。这几个人有上海人和东北人,自从上了飞机,就开始叽里呱啦大声说话,整个飞机就是他们的说话,飞机上很多的当地人和游客都怒目而视,这几个中国人还以为得到了别人的注视,说的更加大声。我的妈呀,太奇葩了,我无语死了,真替他们感到羞耻,简直在外面丢尽了中国人的脸。下飞机的时候,都不好思议跟他们走在一起。这里还是要老生常谈下,在国外旅游,我们代表的是我们国家,特别在公共场合,千万要文明礼貌。

哈哈,这里飞机停了,我们也屁颠屁颠地下飞机了,到了机场巴士才发现这趟飞机现在在Zanzibar岛,呵呵,丢脸了,英语差就是这个效果,我们又屁颠屁颠地回到了飞机。半个多小时后,飞机飞往Dar Es Salaam机场。差不多6:00pm,我们终于顺利到了机场,朋友也已经在机场外接我们了。

机场回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心的路超级堵,据朋友说,这里全部是人工交警维持,很少按红绿灯出行。等到了参观,已经晚上9点左右,在一家中国餐厅吃饭,很丰富,海鲜虾蟹,川菜风味。回到家,洗洗睡,已经12点,睡前,说,明天我要睡到自然醒。

6.9 我们还活着

9号,今天在市中心,安排没有那么多,所以也很简单。早上睡到自然醒,醒的时候,忽然很想念家人,才发现今天是端午节。"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体会算是比之前在广州更加深刻。今天本来以为会是很简单的、很休闲、很惬意,结果,结果,结果,我们是死里逃生。还是让我流水账说来吧。

早上10点醒来,心口忽然很想念家人,马上用SKYPE打电话给爸妈。报过平安,心里就舒坦多了。12点左右,我们出发去吃午饭。午饭吃的是披萨,味道还可以。之后3点左右,到了海边。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今天周四,海边基本没有人,整个沙滩上就我们三个人。而且,自从我们进入酒店,都没有工作人员跟我妈说哪个区域是不能去的。前半部分,我们就在酒店右边的沙滩上玩,风景也不错,还遇到人家拍婚纱照,我们还合影了,一切都很完美。中间坐下来休息了一阵子。

----在朋友家的楼顶,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中心,眺望,这就是CBD啊。

----两个傻妞在黑人上“捣乱”,

----开心过头,危险意识自然会薄弱。之后,就不再配图,因为,要是你,你也无法配图。

休息完后,大家提议去左边沙滩玩玩。按照之前旅游的习惯,我们都喜欢去一些别人不怎么去的地方,看一些别人不怎么看得到的地方。然后,我们就往左边沙滩一直走一直走。中间我发现草丛里躺着一对男女,我跟我老婆和她朋友说了,大家结果没有太在意。然后我们继续往前走,再过了一段时间,我有发现周围的黑人貌似有点多了,而且不太对劲,我也告诉大家,大家因为玩得比较开心,也觉得没什么。然后我们接着往左边走,等我们走到了尽头,发现完了。从三个方向,瞬间围上来三个黑人,一个持刀,一个持长酒瓶,一个貌似空手,一个劲的说"sit down",挥舞着刀子威胁我们,我们仨赶紧蹲下,他们一个劲喊着"money"。此刻,时间静止了,我一个男人,身边两个女人,脑袋里瞬间出现各种可能,当下,怎么也没用,唯一的就是保命。我瞬间将我老婆包丢出去,同时将口袋的钱大概8万先令丢出去,我老婆朋友也包丢出去。其中一个黑人还问我们有没有护照,让我们把护照拿走,搞笑,难道还有什么盗亦有道吗?即使有,我也冒不起这个风险。我老婆马上把护照拿了出来,他们就开始翻包。为什么他们不直接把包拿走?当时也不会去太思考这个问题。翻完包,结果黑人貌似不太满意现金太少,还是一个劲的大声吼着"money"。我看到我老婆手里还拽着将近8百美金,让她赶紧丢出去,我怕万一被他们发现,鬼知道会有什么后果。美金一丢,他们就马上拿了现金、手机和相机走了。我们赶紧收拾地方的东西,往酒店方向跑。一路上看到黑人就感觉害怕,我一个劲的催着我老婆和我老婆朋友跑,我老婆朋友体力太差,我不得不推着她跑,跑的气喘吁吁,终于到了酒店。然后马上打电话给我老婆朋友的老公,马上跟酒店的保安报案。这个时候,心里后怕不已。

我老婆朋友的老公感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将近8点,我们就和酒店工作人员去了附近的警察局。这边的警察局就是一个小平房,什么电脑啥的都没有,感觉还没有我小区传达室来的豪华,即使报案了,能有什么结果呢?但是我老婆朋友老公说,还是要报,不能让这帮黑人看不起我们。被劫后统计了下大概损失了2万人民币钱财,不料,结果报个案还被当地坑了几百块人民币,你二大爷的。等报案结束,已经晚上9点。这个时候我好像来瓶啤酒或来支烟。我这个人烟酒不沾,当晚去饭馆,我还是喝了一瓶啤酒。

吃饭的时候,在餐厅里遇到了两个中国人,先是一个理发师,90年的,北京人,在坦桑尼亚呆了一年。他说他也被偷过手机,从此对黑人不再有好感,感觉中国好,我这个时候也特别感觉中国好。后来又来了位中国人,艺术学院毕业,湖南人,87年,阅历比较丰富,在坦桑尼亚也被打劫过。谈天中,也知道了一些非洲的情况。非洲还是很乱,即使在坦桑尼亚,低调两字非常重要。他们说才两天见面的中国华人,今天就不见了,被打死了。还有5个中国人去要债,10几天后在粪坑里被发现。南非更加乱,在街上被杀的几率50%都不为过,枪械管理非常不严格。之前有中国代表团在南非开普敦,刚下飞机,整车中国人被抢劫。等等等等的消息在国内都听不到,非洲黑人是我们的兄弟,但是对兄弟下手的也是他们。所以,来非洲,必须必须要注意安全,作为这次事件的过来人,我也只能恳切的告诫。

酒尽人散,繁星依旧,沐浴入眠。以后每年的端午,都会想起今年的遭遇。

6.10 Go HOME & 小结

今天6月10日,经历过昨天端午节的被打劫,死里逃生,今天想想还是很有后怕。昨晚凌晨2点睡觉,今天早上7点就醒来睡不着了。今天也准备回国,晚上9点40点飞机。本来今天去某给岛上玩,现在也没有兴趣了。

今天就很无趣的,收拾行李,下午1点去另一家中国餐厅吃午饭,然后去海边逛逛,喝了杯果汁,就开始往机场开了。今天也没有什么心情玩了,作为死了一次的我来说,此刻是多么需要回到祖国的怀抱进行安抚一阵。达累斯萨拉姆就是堵,去个机场也堵得够一样,在这里真心不建议去这个城市玩,要玩就去旅游区玩吧,玩了就回去吧。想体验生活的,就去农村吧。大城市的黑人都跟中国人学精了。而且,在这个城市,中国人被敲诈太正常了。当然大家要记得绝大多数黑人还是好的,但是你更要记住并不代表黑人都是好的,留个心眼吧,时刻注意身边,即使在安全区域。

接下来就是很流程的,过安检、出境、登记、回国。由于晚点,到香港已经是11号晚上8点。然后赶9点大巴回广州,9点30到深圳皇岗,10点30发车回广州。到广州暨南大学已经是晚上12点了。啊,已经13号了,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离开坦桑尼亚,最后来杯饮料。

----到家了,祖国的怀抱。

总结篇:
1、签证,淘宝可以搞定
2、去之前要打疫苗,一般打黄热病疫苗,为了预防,你也可以多加一个霍乱疫苗
3、去非洲坦桑尼亚,你最好携带药(感冒、疟疾药、黄连素等)、驱蚊霜和防晒霜
4、去旅游找正规旅行社
5、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千万千万千万别去偏僻的地方
6、小费问题,给几百先令就可以,像我们这种另算
7、不建议自驾游,这边管理游点繁琐、有点乱
8、出去玩,千万别背包,手机最好换个几百的,口袋里现金放个几万先令就行了。
9、去草原前,建议做好动物的索搜认识,在草原上一边开车一边找动物你会增加更多乐趣
10、如果你被打劫,你要马上喊“拉菲克”(Lafiki,斯瓦西里语:好朋友),这可大可能不会伤你性命。
11...(想到再补充)

Ps:坦桑尼亚讲斯瓦希里语和英语,去玩的话,下面几个你可以记下。
1、Karibu (Welcome), 你回答Asante (Thank You)
2、Jambo (Hi),你回答Jambo即可
3、Mambo (Hi),你回答Poa (Hi)
4、Lafiki (Brother)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20 01:03

引用 gaking 发表于 2016-06-20 01:03:50 的回复:

回复gaking:

2016-06-20 16:1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20 22:11

楼主遇到危险还是很沉着的 👍

2016-06-20 22: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