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西北自由行二十七天

2016-06-19 20:55 730/7
  • 出发时间/2014-07-27

西行缘起一个邀请

内蒙古从东到西我基本都已走过,老婆没有见过真正的草原,所以此番休假,原计划是带老婆到内蒙古全境自驾游。做路线时收到在中华户外网工作的朋友邀请,希望我能参加在甘肃张掖举办的国际露营大会,想来与这位好友许久未见,且西北也是我一直想游玩之地,遂欣然应允,于是便有了这次难忘的西北自由行。

魅力西北自由行简略

“西游记”系列之一“古都西安”

旅行的意义——不是想向谁证明我去过多少地方,走过多少城市,见过多少新奇事物。在旅行中开拓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丰富自己的思想,锻炼自己的心智,从而在旅行中让自己不断成长,不断的完善自己,如此,才是具有意义的旅行。
旅行这些年,看惯了山川湖海,水乡古镇,此番休假,我选择了西北自由行。大漠,戈壁,丝路,飞天,就像是梦一样,在心底里萦绕了多年。终于,有机会走进了那梦想的地方。历时整整27天,沿着丝绸之路一路西行。
首先第一站便是古都西安
一座拥有悠久的文化和璀璨历史的城市,一座历经了十三朝兴衰更迭的古都,时隔六年,当我再次走进西安,一切竟然还是那么熟悉。
 “半坡故里,秦时明月,汉时雄关。”记得六年前来西安时曾写了一篇《游西安有感》,当时好友唐唐做如上评论,今重游西安,仰望高大雄伟的城楼,抚摸斑驳苍凉的城墙,感慨依旧。然此番到西安实为三件事:其一:羊肉泡馍;其二:肉夹馍;其三:凉皮。
其实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陪老婆重返西安,找寻她年少时的回忆。
现将原文复述,用以慰藉这悄然而逝的六年时光吧。
西安,这个历经了千年沧桑的城市,一直以她的博大和神秘吸引着诸多游客前来参观,我亦不免于此,带着向往和好奇来到了这里。
走在西安的街头,遥想当年盛唐长安,各国商贾往来,文人汇集,其繁荣和开放的程度不亚于现在世界范围内任何一座国际大都市。
世事变迁,千年恍若一梦。
工作之余,迫不及待的四处探访,探寻着心中这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印证和填补着心中的空白。每晚饭后都要到城墙边散步,护城河边绿柳成荫,城墙脚下郁郁葱葱,满眼尽现春的景色,感觉甚是写意。不时的用手轻轻的触摸着那承载了千年历史的墙砖,面对着高大雄伟的城墙和城楼,心中不禁生出一丝感慨。一是感触于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辛劳,筑造出这么坚固又宏伟的建筑留与后人;二是感触于历代统治者,若不能广施仁政,使百姓安居乐业,那么,再坚固宏伟的防御工事也都等同于虚设。正如清朝一代名相张廷玉所言:万里长城万里空……如果失去了民心,万里长城也阻挡不了历史的变迁。
此时,一句古语跃然于心,“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在历史前进更替中,兴衰存亡的事例屡见不鲜,面对当今我国现状,中央适时的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真可谓“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得民心者得天下。

“西游记”系列之二“黄河明珠”兰州

兰州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早在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华民族的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时设立县制,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隋初改制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汉唐以来,兰州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在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过重要作用。清康熙时隶甘肃行省,省会由陇西迁至兰州。1941年正式设市,1949年8月26日解放。
黄河水奔腾不息,牛肉面日夜飘香。来到了兰州城,意味着你的双脚,已经踏进了苍凉广博的大西北。日日夜夜、经流不息流向远方的黄河水,使兰州成为一座“有性子”的城市,那滚滚浊浪和阵阵涛声,不仅养育了兰州一方水土,也造就了兰州人豪爽、粗犷的性格,这座城市也因为拥有黄河而愈发地温暖、丰盛。
黄河水自西向东流过兰州,将其夹于南北两山之间,使之成为一个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城市。就旅游景点来看,最突出的要属黄河沿岸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了:中山桥、水车园、黄河母亲雕像,以及夜晚的白塔山夜景,都是来到兰州不能错过的景致。

黄河母亲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该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雕塑下基座上刻有水波纹和鱼纹图案,源自甘肃古老彩陶的原始图案。同时,水波纹和鱼纹也反映了黄河流域的先民们对自然现象敏锐的观察力,说明了中国人内在的实力。

兰州铁桥是德国人设计建造的,已有一百零二年的历史。是黄河第一铁桥,曾是兰州标志性建筑、重要的旅游景点。就在几年前的一天,兰州市政府突然收到德国某铁桥公司的一封信,说:铁桥的安保期已到。如继续使用,请加固或重建,我方将鼎力相助。并寄来了当时建桥的全部资料。这件事叫领导和民众大为惊愕:他们对百年后的事记得如此清楚,对自己该负的责任看的如此神圣,而我们自己却一无所知,太不可思议了。
    德国对我国不是很友好的国家,也并非什么都好。但德国某铁桥公司这种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是值得我们的政府和企业,特别是那些只知道贪污受贿、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顾人民安危的政府和企业好好学习的。

兰州牛肉拉面现在已经成为兰州的一张名片了。兰州本地人一般称兰州牛肉拉面为“牛肉面”。年轻人亦称之为“牛大”,取“大碗牛肉面”之意。是兰州最具特色的大众化经济小吃。就像绵延万里的古丝绸之路一样,兰州牛肉拉面也有悠久的历史, 传说起源于唐代,但因历史久远已无法考证。现今流行说法是清末光绪年间,一个叫马保子的回民厨师所创制的面食。随食客的爱好,喜食圆面条的,可以选择粗、二细、三细、细、毛细5种款式;喜食扁面的,可以选择大宽、宽、韭叶3种款式;想吃出个棱角分明的,拉面师傅会为你拉一碗特别的"荞麦楞"。兰州清汤牛肉面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五大特点。即牛肉汤色清气香;萝卜片洁白纯净;辣椒油鲜红漂浮;香菜、蒜苗新鲜翠绿;面条则柔滑透黄。如今,黄河岸边的古城兰州,弥漫在大街小巷的,永远有那股牛肉面的清香。

黄河岸边,吃着地产新鲜核桃,品着三泡台……三泡台是兰州最具特色的茶饮,三泡台的配料并不拘泥于几种,但每种配方中都少不了上好的春尖茶、枸杞、桂圆、大枣和冰糖,其他的果脯类材料可以根据自己喜好使用杏脯、葡萄干等材料。三泡台是兰州人下戏园子、饭后聊天、酒后去腻的必备之物。用独特的盖碗冲泡,头一遍是茶香,二遍是糖甜,第三遍就是桂圆的甜味了,一碗茶泡个5、6个小时是很正常的。当地回族在饮用三泡台的时候还会在茶中加入菊花或玫瑰花,让茶香更富层次,也更具浪漫情调。 饮用时用嘴轻轻吹开茶杯中飘浮的茶叶,细呷一口,清澈的茶香和微甜的果香满口游走。

兰州还是一座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其中尤以回族人口最多,漫步街头,随处可见新月交辉的伊斯兰餐馆,而满街弥漫的烤羊肉的香味定会让你胃口大开。
此次西北之行,兰州成了多次中转之地。大众巷、张掖步行街、正宁路、农民巷,实为休闲散步、遍尝美食最佳之去处。

“西游记”系列之三丝路“金张掖”

张掖,是甘肃省四座被评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之一;
张掖,在元朝、明朝,一度作为甘肃省的省会;
   张掖,位于河西走廊的中心;
   张掖,有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
 张掖,拥有中国室内最大的卧佛;
   张掖,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山丹军马场;
   张掖,有中国六个最美丽的草原之一——祁连山草原;
   张掖,有最神奇美丽的地貌——丹霞地貌;
   张掖,有一个独特的少数民族——裕固族;
   张掖,就是“金张掖”。
   张掖位于甘肃省的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东临武威金昌,西连酒泉;有祁连山和龙山南北夹峙,南出扁都口与唐蕃古道相交,可达青藏高原;北沿居延古道可远抵蒙古大漠。由于其军事地理位置之险要,而成为历代中原王朝在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外交活动的中心,因“张中国之臂掖,以通西域,断绝匈奴右臂也”之意,而取张掖之名,为当时的河西四郡之一。
张掖城内有甘泉,被誉为“河西第一泉”,因而又名甘州。据史书记载:禹分天下为九州时,张掖属雍州管辖,后有西戎、氏羌、乌孙、月氏、匈奴等族居住。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勘定边患,开拓疆域,始设张掖郡。从此,张掖成为古丝绸之路的咽喉重镇和中两交通的门户和要道。唐为甘州宋为甘州路,元为甘州路,明为甘肃治所和巡府驻地,清为甘州府,民国为甘凉道。1949年9月张掖解放,属张掖分区。1985年撤县建市,现为张掖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
2014年七夕情人节,中华户外网在张掖举办国际露营大会,应好友之邀,我放弃了今年休假内蒙东部自驾游的计划,来到了张掖。“游走西部丝路,走进祁连雪山,聆听西域驼铃,露营瀚海金沙,探寻湿地古城,体验激情户外,品鉴最美丹霞”。

8月1日到了张掖,便赶到张掖国际露营节签到处签到,到了张掖感受久违的凉爽。报道后马上去寻访各种好吃的……
张掖的美食篇——手抓羊肉、烤羊腿、八宝醪糟配搓鱼,这样西游回来会不会胖啊,要胖一起胖,不能可我一个人胖啊!

8月2日,星期六,2014张掖国际露营节开幕式,有点秋高气爽的感觉,找到了组织,张掖号角户外俱乐部,承办本次活动的俱乐部,感谢唐长老……

张掖国际露营大会组织了沙漠拔河赛、沙漠彩色跑、运西瓜大赛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还有自驾车越野体验、滑沙体验、篝火狂欢、摄影、美文大赛等趣味活动。

2014年张掖国际露营节,我被安排了运西瓜大赛裁判助理,监督运西瓜大赛。

彩色跑,太开心太刺激了,我在监督运西瓜大赛,都忍不住要向你们那边张望啊。勇士们,好样的。

此次活动,结识了唐长老、小柴兄弟以及张掖户外界的众多朋友们,你们的关照,让我感受到了西北人们的热情。

“西游记”系列之四“七彩丹霞”

张掖国际露营节活动后,陪两位意大利朋友游览丹霞公园,以我这蹩脚的“赢个历史”,连说加比划再形容,手脚并用好算是从公园游览一圈顺利出来,唉!随着国际化的到来,看来是要加强学习了。接下来还有几站呢,继续努力。安德鲁,内个friend,let's go!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这里的丹霞色彩艳丽,气势磅礴,造型奇特,深邃辽远,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雄奇壮美,鬼斧神工,在张掖丹霞地貌面前,这些形容词都如此黯然失色,这个与九寨沟黄龙、野柳、澎湖列岛、天山托木尔冰川一同被《图说天下·国家地理》评为“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之一的张掖丹霞地貌,色彩之绚丽、风情之粗犷、气势之磅礴、造型之奇特、场面之壮观,让其PK掉西部的其他景观,入了老谋子的眼,成为《三枪》最主要的拍摄地。

张掖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前的侏罗纪至第三纪,由于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被《中国地理学》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这里同时还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丹霞地貌集广东丹霞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以及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于一体。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艳丽令人惊叹。古诗云:“高峰壁立老龙蟋,削出芙蓉作画看。”置身其中,美得使人晕眩,堪称“七彩神仙台”。

热衷外景地旅游是人们追求潮流的一部分,我们现在接近名人的机会较之以前大大增加,人们日益渴望到那些因为名人的出现而变得名扬四海的地方去一睹究竟,因此外景地旅游正是人们追逐潮流的一种体现。

一部《三枪》火了的不只是小沈阳,更是让众多驴友找到了一个可以谋杀相机的绝佳景点。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让我对沉积岩、对丹霞地貌有了新的认识,我只想说,张掖丹霞,你敢不敢不要这么美?

在整理相片时,七彩丹霞的相片,实在是为难了,因为美的让我无法取舍,美的是那样自然,美的是那样赤裸,美的令人沉迷,美的令人陶醉……那好吧,就大量上图吧。

“西游记”系列之五探访“裕固族”

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城区5公里处,矗立着一座高24.6米、直径9米、重达170余吨的巨大转经轮。经筒内供奉了泥塑和纸印各类佛像88万尊,她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最大转经轮。这座从上至下雕有莲花瓣、金刚兽头、梵文六字真言、佛教站身八大菩萨、吉祥八宝等图案的转经轮,是裕固族当地信仰藏传佛教民众的圣地。

转经轮,又称玛尼经纶,与观世音菩萨大明咒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诵六字真言越多,表示对佛菩萨越虔诚,由此可以脱离轮回之苦。转经轮也叫转经筒、玛尼筒,主要是把六字大明咒经卷等圣物装于经筒内,每转动一圈就等于念诵经文一遍,信众推动经筒旋转,称为转经。

巍巍祁连山下,滔滔黑河水畔,居住着我国唯一、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美丽的风光遍野的牛羊,雪山脚下千里迷人的画廊,幸福的岁月飘散着酒香,裕固人的家园是人间的天堂。”这支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广泛传唱的歌曲,用动人的旋律唱出了裕固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自豪和颂扬。

裕固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目前全国裕固族总人口约14378人(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为回纥后裔之一。主要分布在甘肃张掖地区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和酒泉市黄泥堡裕固族乡。其余散居在兰州新疆哈密昌吉等地。用东部裕固语、西部裕固语,无文字,通汉语文,信藏传佛教,未婚女子有带头面的习俗,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崇尚骑马和射箭。裕固族以养殖山羊、牦牛和骆驼为主,牧民夏秋季多以帐篷为家。

裕固族本民族的文字虽然已经失传,但是民间仍然保留着自己优秀的文化传统。包括神话、传说、寓言、民歌、叙事诗、格言、谚语等。其民歌曲调独特,内容多是表达劳动和爱情。

按照裕固族的传统礼俗,老人会在门口把你让进帐篷,安排客人坐在左侧面朝门口的贴地板床上,这是贵宾席。最好按他们的习俗,先用双膝跪坐,然后盘腿坐下。一般是按男左女右分坐。当主人请你用餐时,不要站起来,更不得走动,也无须过谦,尽管吃好了。

裕固族待客真诚憨厚,讨厌虚情假意,并根据客人的身份、社会地位及与主人家的关系,将肉分成头等、二等,宰一只羊共分十二等。量人送礼,可由客人带走。民间传统有先敬茶后敬酒的习惯。在狩猎季节,裕固族还有野餐待客之习。

喝奶茶是裕固族人的重要习惯。过去的饮食特点是一日三茶,以茶为饭。一般到晚间才吃一点面食。所以有客人时,裕固人总是先请喝酥油炒面茶,然后才用手抓羊肉和青稞酒款待。客人在喝奶条时,一定要吃干净沉在碗底的“曲核”(一种呈块状的奶制品),这表示已经吃够了,要不然的话,主人会一个劲地给你添加。

裕固族人好酒,而且酒量不小。不少人能喝4斤白酒.有的妇女也能喝上斤把。以酒待客是传统习俗之一。他们的习惯是先吃后喝,在吃饱之后再喝酒。裕固族人喝酒从来不要莱,只是喝光酒,他们有个老规矩,就是用各种名目向客人敬酒,要千方百计地把客人灌醉,似乎只有这样才尽到了主人之谊。裕固人敬酒都是敬双杯。无论在场的有多少个人、只有两只小酒杯。在场的人要轮番给客人敬双杯。没有海量是难以招架的。

到裕固族牧民家去做客,有一些礼俗是必须懂得的。如果是骑马去,在离帐篷比较远的地方就得下马,以免惊动畜群。马鞭不论长短一律放在帐篷外面,不要带进去。离开时,不要出门就上马,而应牵着马走一段路,等主人回去了再上马。假如带了枪支、弹药或生皮、生肉也不要拿进帐篷。穿红衣、骑红马的人是不准进帐篷的。这是由于裕固族信仰佛教的缘故。据说他们信奉的“毛神”就是穿红衣、骑红马的,因此有这样的禁忌。

裕固族民间故事与传说,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富有民族风格。“天鹅琴”就是其中之一。
传说很久以前,有个贫穷的小伙子,整天为部落主放牧,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小伙子有副好歌喉,他每天都边放牧边唱歌。人们非常喜欢他的歌,每当听见他的歌声,似乎就能减少许多痛苦和忧愁。他的歌不仅人喜欢,动物也爱听。每当他唱歌时,都有许多天鹅来听,而且别的天鹅听完就飞走了,唯有一只白天鹅拍着翅膀跳舞,久久不愿离去。天长日久,小伙子和这只白天鹅形影不离,成了好朋友。一天早上,小伙子又来到湖边,却不见白天鹅飞来。他以为白天鹅还在睡觉呢,就赶忙进芦苇丛中去找。不料,走到芦苇丛中,却飞起一群黄尖子鸟。他上前一看,白天鹅已经被这群毒鸟吃得只剩下了骨架和肚肠,小伙子扑上去抱住骨架大声痛哭,从早晨一直哭到星星闪亮,哭累了,也睡着了。
第二天,小伙子醒来时,发现天鹅骨架变成了一架美丽的琴。他仔细一看,琴上装有六根弦,都是天鹅肠子做的。琴头和天鹅头一模一样,眼睛还在闪光呢。小伙子惊奇地拨动第一根弦,天鹅琴发出了异常美妙的声音。琴声未落,晴天突然打起了响雷,下起了大雨。拨动第二根弦,雨住了,云也散了;拨动第三根弦,天气变得晴朗,眼前落下了一道美丽的彩虹;拨动第四根弦,传来了一阵非常动听的歌声;拨动第五根弦,发现了一匹骏马远远向他走来。他骑上马,奔向歌声飞来的地方,可是到了那儿,什么都没有。小伙子想起还有一根弦没有拨动,当他拨动第六根弦时,一位身穿白裙的美丽姑娘,从云彩里飞下来,微笑着在他马前鞠了一躬。小伙子忙把姑娘扶上马。两个人骑着马,弹着天鹅琴,走遍了裕固族草原。原来,那姑娘是天鹅仙女,他同情小伙子,就下凡和他成了亲。据说以后姑娘又和小伙子回到了天上。从此,裕固族有了自己民族的乐器——天鹅琴。

“西游记”系列之六“边陲锁钥”嘉峪关

嘉峪关,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以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天下雄关”,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嘉峪关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在这里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融为一体,交相辉映,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距今已有631年的历史。它比山海关早建九年。明初,宋国公、征虏大将军冯胜在班师凯旋途中,选址在河西走廊中部,东连酒泉、西接玉门、背靠黑山、南临祁连的咽喉要地——嘉峪塬西麓建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历时168年,于1540年建成完工。正如史料《秦边纪略》所记:“初有水而后置关,有关而后建楼,有楼而后筑长城,长城筑而后可守也”。嘉峪关关城布局合理,建筑得法。关城有三重城郭,多道防线,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形成重城并守之势。它由内城、瓮城、罗城、城壕及三座三层三檐歇山顶式高台楼阁建筑和城壕、长城峰台等组成。内城是关城的主体和中心,其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内城东西二门外,都有瓮城回护,面积各有500余平方米。瓮城门均向南开,西瓮城西面,筑有罗城罗城城墙正中面西设关门,门楣上题“嘉峪关”三字。关城内现有的建筑主要有游击将军府、官井、关帝庙、戏台和文昌阁。

公元1873年,陕西直隶总督左宗棠在收复新疆伊犁时路经嘉峪关,被嘉峪关的威严、雄壮所震撼,于是提笔挥就“天下第一雄关”。六百多年来,经过风吹雨打无情的侵蚀,如今的嘉峪关,依然有着巍峨雄伟的身姿。环顾四周,古朴苍茫、瑰丽而俊美,城墙和城楼的色调在阳光下,光影中,明暗相间,土黄中透着褐红,影中青黄而凝重,给人一种浩然的阳刚之美和悠远的沧桑之感。

现在关城以内城为主,内城有东西两门,东为“光化门”,意为紫气东升,光华普照;西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在两门外各有一瓮城围护,嘉峪关内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嘉峪关关城是长城众多关城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

嘉峪关给人的印象就是在戈壁荒漠上用黄土堆砌起来的城关,满眼见到的都是黄色。实际上也的确是这样,城主要是以黄土夯筑而成,只有西侧以砖包墙,雄伟坚固。民间传说,在建嘉峪关的时候,建筑师估算了所需的砖头数量,当时的嘉峪关主管官员不相信建筑师能估算正确,就说:建嘉峪关必须按这个估算的砖头数量建筑,不能多一块,也不能少一块,否则就杀头。当嘉峪关建好时,只剩下一块砖,这样,建筑师就面临杀头的危险。这时机智的建筑师把这多余的一块砖头放在了角楼的边上。说这块砖是镇城砖,这下子嘉峪关主管官员就没有话说了。建筑师转危为安,避免了杀头的危险。

雄关万丈,烽火狼烟,来到嘉峪关,就会明白诗人那些豪情万丈的边塞诗一点都不是空穴来风,即使这里没有了战争,没有了硝烟,却依然苍茫广袤。

站在这嘉峪关城楼,你才能真正领略到“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前军鏖战洮河北,已报生擒吐谷浑”的威武雄壮,也才能切身体会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悲怆凄凉!莽莽戈壁掩埋了多少边关将士的累累白骨,恐怕只有这血染的荒漠沙场知道,只有这无言的嘉峪关城知道!“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声声羌笛、缕缕春风,也仿佛在向人们倾诉那些客死异乡的幽灵怨魂的征战之苦、思乡之痛!

“西游记”系列之七“悬壁长城”

悬臂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属嘉峪关军事防御体系的一部分。始筑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工程完成于嘉靖十九年(1540年),使关城防御更加严密,古称“断臂长城”。

悬壁长城原长1.5公里,为片石夹土墙,现存长城750米,其中有231米的黄土夯筑城墙攀援于高150米,倾斜度为45度的山脊上,城墙陡峭直长,气势雄伟,垂若悬臂,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壁长城”。顺城墙顶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陡峻处如攀绝壁。颇似北京八达岭长城,有诗赞云:“万里长城万里关, 迭障黑山暗壁悬”。

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便于游人攀登,1987年重修时还在首墩和山脊城墙上修筑了台阶式漫道,沿漫道而上,虽只有四百多级台阶,但也足以使人望而却步,然而只要登上山顶,放眼一望无际,关外大漠的荒凉尽收眼底,仅有极少的片片绿洲点缀其中,显示出这里还有生命在与恶劣的自然环境进行顽强的抗争。 远眺嘉峪关关城,则已经深深的隐匿在相同颜色的荒原中。

“西游记”系列之八“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即讨赖河墩。公元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它是明代万里长城从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是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80米高的悬崖之上,可谓:“天下第一险墩矣”。

对于它的雄险,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先生曾经有过生动的吟咏:“嘉峪关,雄险画皆难,墩堡遥遥相互望,长城道道连关山,猿臂也难攀”。在一万多华里的明代长城线上,墩台无数,密如繁星,而嘉峪关长城第一墩与河北山海关渤海之滨的“老龙头”遥相呼应,共同构筑起中华长城“龙”的首尾,成就了中华民族“龙”的美名。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丰碑,那么长城第一墩就是这座丰碑崛起的地方。现在,这座墩台残高约10米,其底部呈不规则正方形,底宽14米,内部仍呈正方形,长宽均为6米。用黄土夯筑而成,夯土层厚10~20厘米。“长城第一墩”碑文由已故的西路军将领魏传统题写,字迹飘逸洒脱,清秀隽永。

明代,嘉峪关管辖着“腹里、沿边、境外墩台三十九座”。关内墩台林立,纵横交织,相互瞭望,互通情报。长城第一墩,是关南最主要的一座墩台,担负着传递关南及祁连山诸口军事信息的任务。设有坞、驿马、驿驼、食宿、积薪等物,配备有一定数量的守兵。长城第一墩是嘉峪关军事防务的重要据点,这里曾经伴随着雄伟壮观的嘉峪关演绎过许多神奇的故事,诗曰:长城第一墩“清流讨赖临危壁,大岭祁连断战氛。铠甲冰河闻拆斗,旌旗旭日舞鹏鲲”。

长城第一墩景区自然景致壮观,东临酒泉,西连荒漠,北依嘉峪,南望祁连。讨赖河水滔滔东去,朝阳里,宛若银练飞舞在戈壁之上;夕阳下,又如飞龙游走于山涧之中。极目南眺,山峰终年洁白,衬映着蓝色天空,更觉清新如画。

长城第一墩旅游景区,以长城文化和丝绸之路文化为内涵,以戈壁风光和西北民俗风情为基础,是一处观光、休闲、怀古游历和凭吊历史的好地方。

“西游记”系列之九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它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南北长约1600多米, 上下排列五层高低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形如蜂房鸽舍壮观异常的洞窟。它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古典文化艺术宝库,更是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中心。1987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据莫高窟的碑文记载,公元366年有位叫乐僔的僧人云游到鸣沙山东麓脚下,此时,太阳西下,夕阳照射在对面的三危山上,他举目观看忽然间看见山顶上金光万道,仿佛有千万尊佛在金光中闪烁,又好像香音神在金光中飘舞,一心修行的乐尊自认为这就是佛光显现,此地便是佛祖的圣地。于是乐尊顶礼膜拜,决心在这里拜佛修行,便请来工匠在悬崖峭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佛门弟子、达官贵人、商贾百姓,善男信女都来这里捐资开窟。从4世纪十六国的前秦时期至14世纪的一千多年中,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来到莫高窟后,最先耀入眼底的是处在崖窟的中段与崖顶等高的一个九层的遮檐下的洞窟,也叫“北大像”。洞窟木构为土红色,檐牙高啄,外观轮廓错落有致,檐角系铃,随风作响。其间有弥勒佛坐像一尊,高35.6米,由石胎泥塑彩绘而成,是我国仅次于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的第三大坐佛。容纳大佛的空间下部大而上部小,平面呈方形。楼外开两条通道,既可供就近观赏大佛,又是大佛头部和腰部的光线来源。这座洞窟的窟檐在唐文德元年(888年)以前就已存在,当时为5层,北宋乾德四年(966年)和清代都进行了重建并改为4层。1935年再次重修,形成现在的9层。

为了保护洞窟里的绘画和塑像,莫高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有洞窟都没有装灯,每个洞窟里都装着先进的电子监控设备,确保文物受到保护。参观一个洞窟接着一个洞窟,每个洞窟里面都有专职讲解员,拿着手电筒为游人讲解。所有洞窟没有名字只有数字符号:"330窟,350窟,220窟" 它们就象 历史长路上的里程碑一样,记录着人们走向文明,创造文明的历程。

壁画是莫高窟艺术的精髓,规模宏大、题材广泛、艺术精湛无与伦比。壁画内容有佛像、佛教史迹、经变、神话、供养人等题材和装饰图案。窟中飞天壁画最为传神,飞天飞绕在上空,有的脚踏彩云,徐徐降落;有的昂首挥臂,腾空而上;有的手捧鲜花,直冲云霄;有的手托花盘,横空飘游。那迎风摆动的衣裙,飘飘翻卷的彩带,是那么的轻盈巧妙、潇洒自如、妩媚动人。洞窟的佛像造型十分精美、栩栩如生,大小不一,最高的35.5米,最小者高不盈尺。造像为泥质彩塑,形象逼真、神态各异、衣纹线条流畅,展示出独特的魅力。

所有的洞窟中,最令人感慨的要数藏经洞。清光绪26年,也就是公元1900年,莫高窟的道士王圆箓在清理洞窟的流沙时,偶然发现了通道的北壁有个不知何时封闭小石屋,里面珍藏着数以万计的经卷、手稿、文书、织绣,因沙漠干燥,保存得非常完整。当王道士用一双枯瘦的手打开洞门之时,他完全不知道,这天早晨,他打开了一道轰动世界的门户。此后,从1907年至1915年,先后有英、法、日、俄国的探险者来到莫高窟,以极其低廉的价格,从王道士手中骗购了4万余卷写本及大量绢画(详细过程不加累述),使敦煌文书和绢画流散到了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而国内仅存万余卷。

那个被王道士发现的暗门至今仍打开着,里面什么也没有,使人难以相信,在这个简陋的洞穴中,曾经存在过那么丰富的文化矿藏;使人难以判断,这个简陋的洞穴,究竟是一个民族的荣耀还是耻辱?
散文家余秋雨在参观敦煌莫高窟时,曾写下一段令人痛心疾首的文字:“这是一个巨大的民族悲剧。王道士只是这出悲剧中错步上前的小丑”。一位诗人写道,那天傍晚,当冒险家斯坦因装满箱子的一队牛车正要启程,他回头看了一眼西天凄艳的晚霞,那里,一个古老的民族伤口在滴血。
 莫高窟大门外有一条干涸的河床,游人几乎都不曾注意到这里。西下的夕阳照着宽阔的河面,我不知这儿曾经有没有流水,而今的河床上密布着黑色的细流,很脏,像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在无语地流着血泪,是那样的苍凉和悲壮。河对面空地上高高低低地竖立着一些僧人圆寂塔,其中一座便是敦煌莫高窟的罪人王圆箓的圆寂塔。
怀着憧憬、神往和对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仰慕,我来到了这里。参观完莫高窟,面对无边大漠和苍凉遗址,我心中涌起万般的感慨。敦煌文物的流失不应该把责任归因于任何个人,那是历史对整个中国的嘲讽。我们不能以一个完人的标准去审视王圆箓,他在那个时代其实真的很平凡。或许只有把他放在当时的历史情境中去理解,才能得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敦煌千古事,苦乐谁心知?

我是图腾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欣赏风景的心情。
自2000年起,由于工作的原因,开始东西南北的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并深深迷醉其中,时至今日,国内只有西藏新疆没有留下我的足迹。
2009年1月,由朋友介绍加入了延边州登山协会天行健山岳会,自此也开始算是有组织的人了,同天行健一起也登游了大大小小不少的河流山川。
2012年也是通过好友引荐,结识了8264吉林版版主——延边无言,进而与延边山野户外俱乐部结缘,一起同行,一起欢笑。
我曾走过的山,都无需大额花费、无需精良装备、无需超人体能、无需长久时间、没有生命危险、更无商业目的,每个人都能攀登,只要你有一颗热爱旅游、敬畏名山的平常心。它们是:黄山庐山九华山、敬亭山、峨眉山乐山华山青城山泰山、燕山、香山、骊山、祁连山、鸣沙山、大明山恒山、五当山、长白山凤凰山、五女峰、千佛山嵩山、尧山、王屋山、八公山、鼓山、玉龙雪山、白马雪山、千里山、清凉山、宝塔山、贺兰山崂山太行山、蒙山、梁山、云台山、老顶山、紫金山、涂山、凌云山等等。
平淡的生活没什么过多好写的,唯有那些驴行的时光,如电影画面一般,在脑海中一幕幕缓缓掠过,它是那样的丰富而充盈。那些笑声,那些欢颜,绽放出绚丽的光芒,温暖着我的记忆,让我觉得生命是如此的美好。
写此简历,希望能与大家交流、分享,也希望能够结识更多热爱旅行的朋友。我们走在路上,总会有一些意外,也总会有遗憾。一如,我们的人生。我们所能做到的,只有随遇而安。去相信,最美的风景,还在前面。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飘零,悲也飘零,都作连江点点萍。
本人微信号:liuhongchen76
微信公众号:tut129820 期待您的关注

“西游记”系列之十“鸣沙山”

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并称“敦煌三绝”。鸣沙山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敦煌城南。山体由流沙堆积而成。它像金子一样灿黄,绸缎一样柔软,少女一样娴静,凤凰一样美丽!它东起莫高窟,西止睡佛山下的党河水库,绵延40多公里,南北广布20多公里,最高处海拔1715米。远远望去,峰峦高低起伏,如刀削斧劈,景色奇丽,蔚为壮观!

据说鸣沙山上的沙粒有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称之为“五色沙”,沙山每到刮风时,就轰隆鸣响,所以称为“鸣沙山”。传说古时候,有位将军所率人马的旌旗、铠甲分为红、黄、绿、白、黑五色。他领兵西征获胜归来,兵入阳关,在鸣沙山安营扎寨。那时候的鸣沙山上并无黄沙,是座绿树成荫、水清草茂的青山。将军心想,兵马连日作战,十分疲惫,也该歇息了。便令刀枪人库,马放青山,好生休息。谁知有一天黑夜,敌兵突然前来偷袭,众将士只得赤手空拳与敌兵撕杀,直杀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积尸上万。敌兵获胜,正当得意之际,霎时黑风骤起,扑天盖脑的黄沙像暴雨一样倾泄下来,顷刻之间,将敌兵和尸体全部埋在下面,形成了累累沙阜,成为大沙山。以后,沙山每到刮风时,就轰隆鸣响,仔细一听,好似金鼓齐鸣,又像刀剑撞击,人们称之为鸣沙山。刮起的沙粒有五种颜色,就是五色旌旗、五色铠甲变的。

相传很久以前,鸣沙山是苍郁茂盛的青石山。月牙泉畔神庙多,每逢庙会,都要唱戏敬神。有一年正月十五闹社火,泉畔社火队云集,锣鼓喧天。不料,惊动了瀚海沙漠中的黄龙太子。黄龙太子凶猛残暴,吼叫一声,就会黑风四起,积沙如山。这晚,它难耐寂寞,愉跑出来看社火。看到精彩处,激动得大声叫好。霎时飞沙倾泄,一座沙山平地而起,将所有的人全压在黄沙下面。黄龙太子自知罪行深重,回去也无活路,便一头撞死在青石山上。从此,月牙泉前后都有了沙山。山底下的无数冤魂,便经常敲锣打鼓,诉说他们的不幸遭遇。直到今天,当地人说:“后山响,轰隆隆。前山响,锣鼓声。”

还有一个故事,话说在很久以前,八仙中的张果老听说这一带风景如画,宛如人间仙境。就想下凡来瞧一瞧,看一看。于是乎就倒骑着毛驴,下凡来了。毛驴上还驮着两大袋沙子,您可别小瞧这沙子,这可是镇压鬼怪的宝物。有一天,张果老骑驴到了鸣沙山脚下,正在欣赏风景的时候,一个淘气的小孩子把毛驴上的沙袋给扎开了!这可了不得了,毛驴受了惊吓弯弯曲曲的狂奔起来,沙子也随着毛驴奔跑的路线源源不绝的流出来,而毛驴的脚印踏过的地方,都会有水源出现。等到毛驴停止的时候,沙子也流完了,把这里的鬼怪全给镇压住了。从此以后啊,只要一起风,这里的鬼怪就会呜呜哭,在反思自己的罪过。鸣沙山的响声就是鬼哭狼嚎的声音,月牙泉就是毛驴奔跑过的地方。

离奇的传说,大自然的奥秘给鸣沙山涂上了一层神秘绚丽的色彩。其实,历代文献对鸣沙都有明确的记载。最早见于两千多年前的东汉《辛氏三秦记》。其云:“河西有沙角山,峰愕危峻,逾于石山,其沙粒粗色黄,有如干粮……”《后汉书·郡国志》纪云:“水有悬泉之神,山有鸣沙之异。”唐书《元和郡县志》云:“鸣沙山一名神沙山,在山南七里,其山积沙为之……”敦煌遗书中的有关记载更为详细。因之,鸣沙山古称沙角山、神沙山。清代将“沙岭晴鸣”列为敦煌八景之一。

对于鸣沙山的鸣响之谜,古人难以理解,只好用传说故事来解释。进入科学高度发达的现代,对此谜进行了科学的探究和推测,观点较多,主要有三说:一、静电发声。鸣沙山沙粒在人力或风力的推动下向下流泻,含有石英晶体的沙粒互相摩擦产生静电,静电放电即发出声响,响声汇集就大如雷了;二、摩擦发声。天气炎热时,沙粒特别干燥而且温度增高,稍有摩擦就可能发出爆裂声,众声汇合在一起就变成了轰轰隆隆的鸣响;三、共鸣放大。沙山群峰之间形成了壑谷,是天然的共鸣箱。流沙下泄时发出的摩擦声或放电声引起共振,经过天然共鸣箱的共鸣,放大了音量,形成了巨大的回响声。

金黄的沙漠在阳光下甚觉耀眼,似锦缎般展开,遍覆三危大地。骆驼重复着千万遍的老路,我却领略着从未感受的新奇和瑰丽;骆驼踏着平稳的步伐前行,我却一直心潮起伏、澎湃涌动。一种庄严神圣、超凡出尘的感觉,是如浪似涛、激荡拍空的遐思。那个无数次在画报上在别人的照片上看见过的神奇的景色,今日我已身临其中。

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可是要登上鸣沙山顶,真是不容易啊!虽无攀华山之惊险,但与登泰山一样艰难!绵绵细沙,进一步,退半步,似平行而无进,只好手脚并用往上爬。登上山顶,那一道道沙峰如大海中的金色波浪,气势磅礴,汹涌澎湃。细看那山坡上的沙浪如轻波荡漾的涟漪,时而湍急,时而潺缓,时而萦回涡旋,真是迭宕有致,妙趣横生。还有那沙山下的一泓清泉,像一个妙龄少女,温存地依偎在情人的怀抱中。极目远眺,天地豁然开朗,心胸顿时开阔,童心不由萌发!下山最为有趣,顺坡而下,只觉两肋生风,一跳十步,驾空驭虚,仿佛有羽化成仙飘飘然的感觉。当人多结伴下滑,推动流沙疾速下跌,只见沙浪滚滚,犹如山洪奔泻。此时就会听到咚咚咚的响声,似敲锣打鼓,又像笙笛吹奏,令人惊心动魄而又玩味无穷。

“西游记”系列之十一“月牙泉”

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这就是天下沙漠第一泉——月牙泉。有人说,月牙泉像一位绝世佳人的眼睛——是那样的清澈、美丽、多情;有人说,月牙泉像位窈窕淑女的嘴唇是那样神秘、温柔、诱人; 有人说,月牙泉像一个白兰瓜——是那样碧绿、甘甜、晶莹。其实,月牙泉最像初五的一弯新月,落在黄沙里。泉水清凉澄明,味美甘甜,在沙山的怀抱中娴静地躺了几千年,虽常常受到狂风凶沙的袭击,却依然碧波荡漾,水声潺潺,是当之无愧的沙漠第一泉!

月牙泉,梦一般的谜,千百年来,任尔风沙肆虐,她总是荡漾着笑靥,滋润着周边的生命,她那神奇的月牙形,实在玲珑可爱,也许正因为此,沙漠止住了其蛮横的脚步。月牙泉,没有任何的人工修饰,如同一弯明月,不在天上,却映在沙漠中,历经千年不曾枯竭。沙漠湮灭了城市,却挡不住这股水流,也许这真的就是西王母的瑶池!进入月牙泉边。还要走一段沙路,脚踩进沙里,沙细细的,感觉美美的!躺在沙上,远望长空荒漠,无比舒畅适意,留连忘返。大摆姿势,一顿狂拍!在茫茫大漠中有此一泉,在黑风黄沙中有此一水,在满目荒凉中有此一景,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之神奇,令人神醉情驰。

月牙泉东西长300余米,南北宽50余米,泉形酷似月牙,四周是高耸的沙山。它的神奇之处就是流沙永远填埋不住清泉。过去,人们难解大自然的奥秘,却以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出优美的神话传说来解释自然现象。相传很久以前,敦煌一带是一望无际的大戈壁,没有鸣沙山,更没有月牙泉,有一年这里大旱,树木庄稼都枯死了,人们干渴难忍,大放悲声。美丽善良的白云仙子路过这里,听到人们撕心裂肺的哭声,心如针刺,伤心地掉下了同情的泪珠。泪珠落地化为清泉,解救了人们干渴的灾难。为了感恩戴德,人们修了一座庙宇供奉白云仙子。这样,便惹恼了神沙观里的神沙大仙,他抓把黄沙一扬,化作沙山想填埋清泉,赶走夺他香火的白云仙子。白云仙子道行浅,斗不过神沙大仙,便来到九天找嫦娥,借月亮与神沙大仙斗法。这天正好是初五。白云仙子借来一弯新月,放在沙山中间化为清冽莹澈的月牙泉,供人们饮水浇田。神沙大仙又使出妖法,去填月牙泉,嫦娥知晓后,非常生气,谴责神沙大仙蛮横无理,欺人太甚,轻轻将衣袖一拂,大风顿生,把填泉的流沙吹上山顶。气得神沙大仙吼声如雷,沙山因此而鸣响。

关于月牙泉、鸣沙山的形成,还有一个故事:从前,这里没有鸣沙山也没有月牙泉,而有一座雷音寺。有一年四月初八、寺里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善男信女都在寺里烧香敬佛,顶礼膜拜。当佛事活动进行到“洒圣水”时,住持方丈端出一碗雷音寺祖传圣水,放在寺庙门前。忽听一位外道术士大声挑战,要与住持方丈斗法比高低。只见术士挥剑作法,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黄沙铺天盖地而来,把雷音寺埋在沙底。奇怪的是寺庙门前那碗圣水却安然无恙,还放在原地,术士又使出浑身法术往碗内填沙,但任凭妖术多大,碗内始终不进一颗沙粒。直至碗周围形成一座沙山,圣水碗还是安然如故。术士无奈,只好悻悻离去。刚走了几步,忽听轰隆一声,那碗圣水半边倾斜变化成一弯清泉,术士变成一滩黑色顽石。原来这碗圣水本是佛祖释迦牟尼赐予雷音寺住持,世代相传,专为人们消病除灾的,故称“圣水”。由于外道术士作孽残害生灵,便显灵惩罚,使碗倾泉涌,形成了月牙泉。

“西游记”系列之十二“春风不度玉门关”

说起玉门关,大家马上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玉门关离敦煌有70多公里,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一前105年)修筑酒泉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据《汉书·地理志》,玉门关与另一重要关隘阳关,均位于敦煌郡龙勒县境,皆为都尉治所,为重要的屯兵之地。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当时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现在的汉玉门关遗迹,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东西走向戈壁滩狭长地带中的砂石岗上,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使你心驰神往,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传说古时候,在甘肃方城西面,有个驿站叫“马迷兔”,又叫“马迷途”。商队从边陲于阗运玉到中原都要经过此地。这里的地形十分复杂:沼泽遍布、沟壑纵横、森林蔽日、杂草丛生。每当运玉石的商队赶上酷热天气上路时,为避免白天人、畜中暑,总是喜欢晚上凉凉快快赶路。因此,每当马队走到这里,总是一片黑暗,辨不清方向,就连经常往返于此路的老马也会晕头转向,难以识途,“马迷途”的名字就是这样叫起来的。

有一支专贩玉石和丝绸的商队,常年奔波于这条路上,也常常在“马迷途”迷失方向。有一次商队刚进入“马迷途”就迷路了。人们正在焦急万分之际,忽然不远处落下一只孤雁。商队中一个小伙子悄悄地把大雁抓住,心地善良的他,把它抱在怀里,准备带出“马迷途”后再放掉。
不一会儿,只见大雁流着眼泪对小伙子咕噜咕噜地叫着说:“咕噜咕噜,给我食咕噜咕噜,能出迷途。”小伙子听后恍然大悟,知道大雁是因为饿得飞不动才掉队的,便立即拿出自己的干粮和水让大雁吃个饱。大雁吃饱以后,呼的飞上天空,不断盘旋,领着商队走出了“马迷途”,顺利地到达了目的地小方盘城。
过了一段时间,这支商队又在“马迷途”迷失了方向,那只大雁又飞来在空中叫着:“咕噜咕噜,商队迷路。咕噜咕噜,方盘镶玉。”边叫边飞,又引着商队走出了迷途。只有那只救大雁的小伙子听懂了大雁的话语,并转告领队的老板说:“大雁叫我们在小方盘城上镶上一块夜光墨绿玉的玉石,以后商队有了目标,就再也不会迷路了。”老板听后,心里一盘算,一块夜光墨绿玉要值几千两银子,实在舍不得,就没有答应。
 没想到下一次商队又在“马迷途”迷了路,数天找不到水源,骆驼干渴得喘着粗气,人人嘴干舌燥,口渴得寸步难行,生命危在旦夕,正在此时,那只大雁又飞来了,并在上空叫道:“商队迷路,方盘镶玉,不舍墨玉绝不引路。”小伙子听罢急忙转告给老板,老板慌了手脚,忙问小伙子到底应该怎么办才好,小伙子说:“你赶快跪下向大雁起誓,一定镶玉,绝不食言。”
老板马上照小伙子说的,跪着向大雁起誓,大雁听后,在空中旋转片刻,把商队又一次引出了“马迷途”,商队得救了。到达小方盘城后,老板再也不敢爱财了,立刻挑了一块最大最好的夜光墨绿玉,镶在关楼的顶端,每当夜幕降临之际,这块玉便发出耀眼的光芒,方圆数十里之外看得清清楚楚,过往商队有了目标,再也不迷路了。从此,小方盘城就改名“玉门关”。

“西游记”系列之十三“汉长城遗址”

连绵起伏、宏伟壮丽的万里长城,人们习惯说它“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那是指明代长城。其实,我国古代几乎每个朝代都修筑过长城,在河西走廊明代长城的北侧,还有一道汉代长城。它的终点在嘉峪关以西五百多公里的敦煌西湖,年代比嘉峪关的明长城早一千三百多年。

敦煌汉长城在甘肃境内全长1 000余公里,始建于汉武帝元狩二年(前 121年),止于太初四年(前101年)。因军事防御之需要而分段建造,故其制不一。大体上是先设亭障,再视地势之需要而筑墙垣,故有些地方有亭障而无墙垣,时断时续,但总体上仍能连成一线,形成一个整体的军事防御报警系统。建造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起沙土夯墙,并夹杂红柳、胡杨、芦苇和罗布麻等物,以粘接固络,坚固异常。外侧取土处即成护壕,壕内平铺细沙,以检查过境者足迹,称作“天田”。内侧高峻处,燧、墩、堡、城连属相望,所谓“五里一燧,十里一墩、卅里一堡,百里一城”。烽燧有夯土板筑,芦苇、胡杨、红柳等夹砂土夯筑,夯土外包土坯构筑,土坯垒砌等多种形式,高者达10米。虽历两千年风沙雪雨,有些地段仍坚固如磐,屹立于戈壁沙漠之中,如矫龙蜿蜒,气势不凡。保存较好的有玉门关段、西湖段、弱水段和民勤段。沿线遗存烽燧,残垣底宽3~8米不等,高3米以上,有达10米者。遇大敌烽燧递传,日达千里而至长安。长城不仅为古丝绸之路的畅通提供了安全保障,而且也是关内外各民族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

汉长城遗址,说是遗址,只是一道高矮不一的断壁残垣了。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长城、烽隧遗址中,保存着许多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如“玉门千秋隧”出土的西汉纸,经考证,早于东汉蔡伦造纸170多年。著名的“敦煌汉简”就是从长城沿线的烽隧遗址中出土的。它为研究我国汉代河西地区乃至全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威震敌胆的飞将军李广,大将军卫青和骁勇善战却又不幸早逝的霍去病,当年在这里,不知发生过多少场血雨腥风、天昏地暗的厮杀鏖战?又有多少双方的将士葬身在戈壁滩上了。也许在没游人来时,一切又都静下来了,一切又都冷下来了,留下一个空旷、荒凉的道场。筑在沙上的长城,给山河抹上了几多悲壮的色彩。稀疏的红柳和芦苇,还在风中瑟瑟作响。这种沧桑是美丽的诱惑,蕴含着人间的血泪情怀,在漫漫的戈壁滩悠悠的天地间缓缓散发。

夕阳下,伫立在汉长城旁的烽隧上,极目远望,“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莽景象使人产生一股思古幽情,古往今来,多少爱国将士为镇守长城边关征战殒躯,长卧沙场,又有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吟歌赋诗!边塞诗人岑参有一首《题苜蓿烽寄家人》为证:
苜蓿烽边逢立春,葫芦河上泪沾巾。
闺中只是空相忆,不见沙场愁杀人。

“西游记”系列之十四“河仓城”

河仓城,俗称大方盘城。因其位于玉门关(小方盘城)东北十几公里,又比玉门关大,故名。根据英国人斯坦因和我国历史、考古学家阎文儒先后在此处挖掘的汉简及西晋碣石所记载的文字来考证,河仓城自汉代到魏晋一直是长城边防储备粮秣的重要军需仓库。把守玉门关、阳关、长城、烽燧以及西进东归的官兵将士全部从此库中领取粮食、衣物、草料供给,以保证他们有旺盛的战斗力。因之,河仓城是古代中国西北长城边防至今存留下来古老的、规模较大的、罕见的军需仓库。

河仓城遗址东南距敦煌约60公里,地处疏勒河下游南岸旁的一处凹地。因临疏勒河,故称河仓城。南北有高出城堡数丈的大戈壁环抱,使河仓城极为隐蔽。不来到跟前,是很难发现这座仓城的。由此可见,古人选择这块地方修军需仓库,确费了一番苦心,是经过周密勘察和设计的。 戈壁滩还建有好几座守卫仓城的烽燧,好像城堡的眼目,在那里警惕地瞭望。

河仓城由仓库和两道围墙组成.坐北向南,呈正方形。围墙今基本不存,仓库四壁多已颓塌,只有北壁较为完整。仓库东西长约132米,南北17米,残壁最高处6.7米,基厚1米左右。城内有南北方向的两堵墙,将其隔为相等并排的三座仓库。每间长42.5米,宽14.7米,均开南门。南、北残壁上下等距离交错置有三角形小洞,作通风之用.库房外面东、西、北三面原筑有两道围墙,第一道尚存部分断壁和四角角墩,第二道围墙仅剩东北角墩。

去河仓城的路是新修的柏油路,但它名气不大,又不像玉门关在敦煌到雅丹风蚀地貌的必经之路上,所以除了我们之外,别无游客。孤零零一处残破的旧城,寂寥无人地在青天白日下,成全我们大发思古之幽情。

“西游记”系列之十五“河仓城”趣事

片段一——老婆想吃西瓜
玉门关往河仓城去的路上,老婆突然说想吃西瓜。我心想:在这茫茫戈壁,见到一个人都不易,我去哪里给你找西瓜啊!知道老婆是口渴了,哄她喝矿泉水,等晚上回城再吃西瓜。

片段二——发现胡杨
老婆一直在心里钟爱胡杨,可是始终没有见过真正的胡杨,此次西行,就要帮老婆完成这个心愿,一睹神树胡杨的风采。据说胡杨是三千年不死,死了三千年不倒,倒了三千年不腐。原本计划要去额济纳看胡杨的,后因交通确实不便就没有去。很幸运的是,到了河仓城,发现了一棵胡杨木,后来知道此木已经一千多年了。当时见四下无人,老婆又十分钟爱这棵胡杨,我就想把那胡杨木的一根断枝抱到车上带走,却被老婆给劝阻了,我只好又给放回原地了。只好摆造型,一顿狂拍吧。

片段三——管理员大姐出场
正在拍照拍得尽兴时,从远处房子里出来一头带围巾的大姐,朝我们这边走来。过来后就问我:“为什么把那一截断枝放到地上了?”说实话,我来了的时候,这根断枝就是在地上放着的。和她说不是我放下来的,我来的时候就在地上了。她说:“那个放到树干上才好看。”好吧,我就帮你把它放回到树干上吧。这根断枝少说也有四五十斤重,大姐和我很费劲的把断枝往树干上推。推的时候,不巧把断枝的一头掰断了一块,老婆顺手拿起把玩着。等我和大姐把断枝摆好后,大姐转过身对我老婆说:“给我看看。”老婆也没犹豫就递给了她。谁知这大姐竟然是如此的狡猾,拿到手后就不给我老婆了。她说:“这块胡杨木很珍贵的。”看此情形,我是软磨硬泡,好话说尽,请求她把那块胡杨木给我老婆吧。她说:“不行,这个拿到市场能卖好多钱呢。”此时我和老婆都有点后悔,刚才不如就直接把那根断枝放车里走人了。看她提钱了,我当时心想,既然老婆喜欢,就和她商量一下给她点钱得了。我顺口问她:“大姐,你这里卖饮料吗?我买你几瓶饮料吧。”大姐说:“饮料有的,你买几瓶?”我说:“我买五瓶吧。”大姐说:“不行,你买八瓶吧。”唉!我心想,八瓶就八瓶吧,放到车里一样的。然后大姐手拿着那块胡杨木,我和老婆随其后来到了那所房子。

片段四——发现了冰镇西瓜
 进屋后,随大姐来到一个冰柜前,当打开冰柜瞬间,我眼前一亮。什么“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众里寻瓜千百度,蓦然回首,那瓜就在冰柜深处。”一股脑统统涌上心头。“哇!冰镇西瓜!”我按捺住心中惊喜问她:“西瓜多少钱?卖给我吧。”大姐略一迟疑,然后狡黠的一笑说:“三十块钱一个。”要知道这个西瓜在市场上最多七八块钱就足够了。我心中暗喜,现在你就是要我一百块钱一个,我都会买的。在这沙漠戈壁里玩了一天了,正是口渴心热的时候,试问谁能抵得住“冰镇西瓜”的诱惑啊!又拿了五瓶水和饮料,十六块钱,一共是四十六块钱,我给大姐五十,她却不想找我四块零钱,我说那不好,一码归一码,大姐不情愿的把四块零钱找给了我。然后进里屋拿了一把菜刀出来,一个西瓜被我和老婆大快朵颐的消灭了一大半,剩下一小块被我打着饱嗝用口袋装上带走,留在路上吃。

总结:人生事,世事难料。很多事不尽如人意,很多事却出人意料。路上老婆说想吃西瓜,可我无处去买。发现胡杨断枝我想抱走,老婆劝阻了。被人无理,强行购物,却发现了“冰镇西瓜”。最后我是拿到了老婆钟爱的胡杨木,又和老婆吃到了“冰镇西瓜”。我一向秉持着世事无常,一切顺其自然的心态面对生活。此时想起那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不知恰当否!

“西游记”系列之十六“西出阳关无故人”

提到阳关,便使人想起唐代大诗人王维的名句:“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首诗名是《送元二使安西》,前面还有两句:“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元二是王维的朋友,将要出使安西,必定经过阳关。所以,诗人在渭城客舍置酒为他饯行,并且劝他再多饮一杯酒,因为出了阳关就是西域,那里就再没有熟人朋友了。这首诗写得情深意长,后来被谱成《阳关三叠》,成为千古传唱的名曲。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

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旧《敦煌县志》把玉门关与阳关合称“两关遗迹”列敦煌八景之一。而今,昔日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上,让后人凭吊。在山南面,有一片一望无际的沙滩,这里沙丘纵横,有一道道沙梁,沙梁之间为砾石平地,当地人称为“古董滩”。在古董滩沙丘之间的砾石平地上,散布着许多古代的钱币、兵器、装饰品、陶片等古遗物,分布广泛,随手可捡。所以当地人有“进了古董滩,空手不回还”之说。除此之外,这里还残存部分房屋、农田、渠道等遗址,当大风过后,这些遗址清晰可见,引人瞩目。古董滩面积约上万平方米,面积大、散布文物丰富。1972年酒泉地区文物普查工作队勘察古董滩四十道沙梁后,发现了大片版筑遗址。经挖掘、测量,这里的房屋基础排列清晰整齐,附近有断续宽厚的城堡墙基,还出土了大批遗物。从遗迹及文物分布来看,在古代这里是一个十分繁华的地方。此挖掘发现与《新唐书·地理志》及敦煌遗书《沙洲图经》等史料记载的汉代阳关位置相符合,考古学家根据史料考证,认为现在的古董滩就是古代阳关的关城所在地。至于阳关何时何因被掩埋,至今还无从考证。

遥想千年前的守关将士,还有穿越丝路求法的先贤们,是要忍受多少孤寂的煎熬。不过经历这样一番考验,人心会变得成熟,宠辱不惊,生起敬畏之心。现在的阳关,不过是堆残破的土垛罢了,不禁唏嘘古老丝路繁华不再。

“西游记”系列之十七“大漠夕阳”

夕阳下的精灵
暮色暗淡,残阳如血。
行走于大漠戈壁,感悟着生命之顽强。
面对这宇宙洪荒、斗转星移的生命长河,
是你的热情似火,燃烧了我的激情。
绝美的落日余辉,尽情地融进我的双眸。
你是我的精灵,红色的精灵……

“西游记”系列之十八“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位于敦煌市至阳关公路的南侧大漠戈壁,距市中心25公里。为汉敦煌郡治,位于党河中下游绿洲腹地。唐立沙州、元置沙州路、明设沙州卫,其城址一脉相沿,未曾他迁。现仅存南、北、西三面断续残垣。东面已被水冲坍陷无余,在党河西岸河床上可找到部分基址。据残垣遗迹推测,故城范围南北长1132米,东西宽718米。就地取土,层层夯筑,夯层厚12厘米,垣基宽6-8米,残高4米许。四角筑高大的角墩,今仍存高16米许,高出城墙一倍,下部夯筑,上部多土坯垒砌。西墙正中残留门洞一座,当属西域无疑。该城为汉代故城,经西凉、唐代两次加固维修。

“仿宋沙洲城”、“敦煌电影城”,是1987年为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由日方出资,参考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精心设计、建造而成。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敦煌古城位于大漠戈壁上,融千年西域民俗于一体,城开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由北宋时期的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梁五条主要街道组成,点缀以不同地域的过街楼、佛庙、当铺、货栈、丝绸店、酒肆、饭馆、住宅等,作为拍摄用道具,互为背景,相辅相成。除《敦煌》一片外,先后在这里拍摄过《封神演义》、《怒剑啸狂沙》、《新龙门客栈》、《敦煌夜谈》、《沙州王子》、《海市蜃楼》等二十多部中外影视剧目,现已成为敦煌主要的游览参观点。

在阳关返回敦煌古城途中,一路两边都是茫茫戈壁滩,几百里内沿路都没有人烟、没有生命,朗朗天际,无垠旷野,那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似乎没有尽头。路边的砂石地里零零落落点缀着的几株败草,更为戈壁滩增添了几份萧瑟、几分荒凉和几分悲怆。戈壁,戈壁,戈壁。唯一的地貌,视野里早已荒芜得只剩下黑、灰、白色。几辆擦窗而过的车,一条通天的大路,两边的戈壁在眼边流动而过,拉出土黄色的直线。如果没有亲临过漫无边际的戈壁滩,是无法感受到它的空旷和苍凉,也就无法真正领悟它带给人们的那种撕心的震憾。原以为戈壁的概念就是好听的骆铃和金色的沙峦,谁知道所谓的戈壁就是又板又硬又粗砺的、泛着盐碱的不毛之地。是粗沙和砾石覆盖在硬土层上的荒漠地形。广阔无垠的、黑蓝色的戈壁滩无穷无尽地伸向远方,当你置身于这恢宏壮阔的天地之间,目光会放得很远很远。

“西游记”系列之十九“西夏王陵”

西夏——是一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名字,如同它的文字,让我充满了联想和好奇!一路西行结束了敦煌之旅后回返,怀着探秘的心情踏上了宁夏的土地,首先第一站便来到了神秘的西夏王陵。

西夏陵又称西夏王陵、西夏帝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墓所在地,有“东方金字塔”之称。坐落在银川市西郊贺兰山东麓,距市区大约35公里,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它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为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是中国最大的西夏文化遗址,也是宁夏最重要的一处历史遗产和最具神秘色彩的文化景观。西夏王陵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中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在中国119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西夏王陵是惟一的以单一的帝王陵墓构成的景区。它承接鲜卑拓跋氏从北魏平城到党项西夏的拓跋氏历史。

西夏是十一世纪初以党项羌族为主体建立的封建王朝。西夏王朝最盛时,其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辖有22个州,包括今天的宁夏陕北甘肃西北部,青海东北部和内蒙古一部分地区。前期与北宋、辽平分秋色,中后期与南宋、金鼎足而立,被人形容是“三分天下居其一,雄踞西北两百年”。从李元昊登基(1038年)算起,到蒙古所灭(1227年)西夏立国189年。但如果从唐末的拓跋思恭拥有夏州算起,西夏的历史有347年。相比之下南北宋也就320年,辽210年,金朝120年。在世界壁画艺术的集大成者敦煌的壁画中,西夏的壁画占了四分之一。

风雨西夏,党项悲歌。西夏在历史上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业绩和灿烂的文化,西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园中的一簇奇葩,西夏文字则是这簇奇葩中最为闪亮夺目的明珠。1037年,李元昊令学识渊博,兼通党项和汉族文化的野利仁荣按照党项羌语,仿汉字形体创西夏文字,成书12卷,称为国书。

西夏王陵矗立在荒漠中,显得苍凉悲壮,与铺张的秦陵、考究的清陵相比,虽不起眼,但无言的土堆,记载着中断的历史,走近西夏,重拾这段历史,作为国人,很有意义!

唐末,由于黄巢起义中,党项族首领拓跋思恭等率部助唐有功,被册封为夏国公,赐姓李,并赐封其所率军队为定难军。 进入北宋以后,党项人依附当时最强大的北宋政权,继续拥有定难节度使的名号。公元982年,诏书放在了时任定难节度使党项人首领李继捧的面前。按照诏书,李继捧被迫交出祖上留下的夏、绥、银、宥、静五州,随后带领王公贵族们举族内迁开封任职。

这对于党项人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党项人由割据一方到成为一个独立王国的梦想,差点胎死腹中。但历史并未朝着宋太祖的想象发展。宋太祖将李继捧养在京城,却漏掉了另外一条大鱼,那就是李继捧的族弟李继迁。李继迁以葬母为名,轻易逃脱了宋人的控制,来到党项人的聚集地斤泽(今内蒙古伊克昭盟),召集旧部,积蓄力量,依附当时北方迅速强大起来的契丹辽,与北宋对抗。为取得与宋对抗的优势,辽对李继迁大加支持,把宗师义女嫁给李继迁,并助予战马3000匹,结成同盟。公元997年,宋太祖病死,宋真宗即位后,立即下诏将李继迁梦寐以求的夏、绥、银、宥、静五州归还,还额外赐予李继迁夏州刺史、定难节度使的头衔。

李继迁和他的党项人,在契丹辽和宋朝的夹缝中重新开启建立独立王国的春秋大梦。但由于不听部下苦劝,李继迁在接受吐蕃首领潘罗支的诈降时为重箭所伤,年仅40岁的他于次年一月带着无限遗憾离开人世。建立独立王国的荣耀也不属于李继迁的儿子李德明。父亲去世后,他在辽宋的夹缝中同样以战争为手段,经苦心经营,确立了和辽、宋在政治、军事上三足鼎立的局面,但在其称帝梦想即将实现时,却因疾病骤然而逝。

而党项人的下一任首领李元昊,在历经了祖父、父亲两代人的奋斗后,愈加坚定了建国信心。公元1038年,李元昊正式登基称帝,党项人的千年建国梦,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想当年,就是这个西夏,令威镇四海的成吉思汗五度攻打而不得,并丢命于此,难怪他恨恨地留下遗言:“尽屠之”。在历史上,没有一个王朝象西夏那样被消灭得如此彻底。当西夏在历史的长河中渐行渐远,只有贺兰山下矗立的陵寝,还真切地宣示着这个王朝的存在。

1227年,蒙古大军包围夏都兴庆府达数月之久,西夏最终因弹尽粮绝,于1227年6月举城投降。然而在西夏灭亡之前,成吉思汗却因中了党项人的毒箭而毙命。处于战争癫狂状态的蒙古大军,带着强烈的复仇心理,对西夏实施了灭绝性的摧毁。他们血洗都城,将积聚近200年的宫殿、史册付之一炬,西夏终亡。同时,伴随西夏政权消失的还有西夏的文字、文化和历史,至于西夏的名字,蒙古大军也采取了“消灭”的措施,将西夏改称“宁夏”——意思是“安宁西夏”。

正史中很少有关于西夏的记载,这使西夏成为一个完全被遗忘的王朝,朦胧而神秘。元朝史官修了宋、辽、金三史,唯独漏了西夏史。其原因不外乎是在宋、辽、金、西夏四个政权中,西夏势力相对较小,曾先后向其他三个政权俯首称臣,另外,西夏的语言文字较为难懂,修西夏史具有一定难度。

八百年的时光在历史长河中,也不过就是一瞬间。如今,伫立在这些荒冢残碑前,欲语还休,古今多少兴亡事,一切尽在不言中……

“西游记”系列之二十“西部影城(上)”

西部影城:俗称“镇北堡西部影城”,位于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因以古时屯兵的两座废堡为基地而得名。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1993年,由著名作家、收藏家、书法家张贤亮创办,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旅游景区”。影城景点分为“老银川一条街”、“明城”、“清城”三个集群。从“知之门”进入,按道教最吉祥的行走路线:即白虎(入口)、青龙(老银川一条街)、朱雀(明城)、玄武(清城),呈∞字,8与“发”谐音,表示吉祥的运转,也就是说,这是一次吉祥的旅游。迄今为止,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老人与狗》、《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绝地苍狼》等百余部影视作品,因这里走出的明星最多、拍摄的影片最多、获得国内外大奖的影片最多、最具荒凉、原始、粗犷的自然原始风貌、最适合拍摄西部题材影片,所以被称为“中国一绝”,更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誉。

银川一条街:即“老银川一条街”,以银川过去的“柳树巷”为蓝本,以西北地区典型的建筑式样构建而成的老银川街道。

清城:建于公元1740年,奉乾隆皇帝之命用石夯擂筑黄土修建而成的兵营,故名“清城”。清城外形似大龟,由贺兰山上往下爬,取“灵龟下山,吉祥如意”之意。清城繁华、热闹,内部以各种民间、民俗工艺表演为主,主要景点有瓮城、幸运之门、神秘山洞、百花堂、影视一条街、古堡龟卦、都督府、牛魔王宫、观音阁、展厅、明星犬舍、告子亭等。

明城:建于公元1500年,明代沿长城西北线所建的众多军事要塞之一,取名“镇北堡”。1738年,镇北堡兵营毁于地震。明城以原始、粗犷、古朴、荒凉、自然的面貌而著称,以展示著名的电影电视拍摄场景为主,主要景点有聚宝盆、牧马人、文革大院、月亮门、关中城门、柴草店、盘丝洞、定州总管府、酒作坊、九儿居室、铁匠营、遗址廊、招亲台、龙门客栈等。

“西游记”系列之二十“西部影城(中)

镇北堡西部影城自80年代以来,自谢晋导演,丛姗、朱时茂主演的影片《牧马人》在镇北堡拍摄成功,荣获“百花奖”后,影视奇才张艺谋又在这里执导影片《红高粱》,该片首次登上了“柏林金熊奖”的领奖台。巩俐、姜文也幸运地从这片古堡废墟中崛起,成为著名影星。滕文骥导演的影片《黄河谣》,又以古堡神秘魅力捧回了国际大奖——“蒙特利尔金奖”。此后,中国著名作家张贤亮在古堡开创了华夏西部影视城,先后有西影、台湾合拍的《五魁》、《五个女人与一根绳子》;北影、香港合拍的《方世玉之英雄出少年》、《东邪西毒》;谢晋导演,谢添、斯琴高娃主演的《老人与狗》及《荒原女神》、《征服者》等70部影片相继在此拍摄成功,轰动了国内外影坛。著名导演黄建新,著名演员王玉梅、王馥荔、周里京和台湾金马奖得主张世,都在中国一绝的“西部影视城”所在地——镇北堡展示过风采。

现在镇北堡两座古城内,还保留和复原了拍摄过部分影片的原景和道具,供游人观赏。老堡展出场景有《黄河谣》中的“铁匠营”实景,影片《红高粱》中的月亮门、酿酒作坊、九儿(巩俐饰)居室和九儿出嫁时乘坐的轿子、盛酒的大缸、碗具以及影片《冥王星行动》中的“匪巢楼”。新堡内有土房街景,影片《五魁》中柳家深宅大院实景,还建有电影资料馆、放映厅等影视服务设施。《大话西游》中的城墙上孙悟空的经典对白“爱你一万年”。

“西游记”系列之二十“西部影城(下)”

镇北堡华夏西部影视城给昔日凋败衰落的古堡,带来了新的生命力。当你漫步在这些影视场景之中,流连于真假难分的道具中时,仿佛来到了梦幻般的电影世界,令你神往惊奇,耳目一新。真心佩服那些导演们,小小的场景,能拍出如此宏大的场面和如此众多精彩的作品。

“西游记”系列之二十一“梦幻沙坡头”

沙坡头景区位于宁夏中卫县城西20公里处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 ,濒临黄河,是集沙与水为一体的绝景。大河涛涛、沙山陡峭、白云碧空、沙海绿洲,景色壮观异常。由于治理沙漠成绩突出,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环保500佳”荣誉称号,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4A级景区之一。

沙坡头景区具有奔腾的黄河穿峡越谷,从黑山峡流入中卫境内,至沙坡头一个急转弯,改其汹涌而为平缓,造就了神奇的自然景观——沙坡头,由此开创了“天下黄河宁夏”的辉煌历程。浩翰无垠的腾格里沙漠,沙海茫茫、金浪起伏,由北面以不可遏制的凶蛮滚滚而来,到这里却戛然而止,伏首在黄河岸边、香山脚下,形成了一个宽2000米、高200米、倾斜60度的大沙坡,由此而得名沙坡头。天气晴朗时,人从沙坡向下滑,沙坡内便发出一种“嗡…嗡…”的轰鸣声,犹如金钟长鸣,人称“沙坡鸣钟”,是中国四大响沙之一。站在沙坡下抬头仰望,但见沙山悬若飞瀑,人乘流沙,如从天降,无染尘之忧,有钟鸣之乐。

在这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得到了完美体现。传统和现代交融的众多游乐项目新颖独特,极富参与性;滑沙听钟、坡底戏泉,物我两忘,其乐无穷;黄河弄筏,追波逐浪,古朴自然,有惊无险;乘“天下黄河第一索”飞越黄河,挑战自我,惊险刺激。

沙坡头景区铁路之北,穿过人力丰功的建树——治沙绿色长城之后,便是腾格里大沙漠。它的浩瀚、它的诡谲、它的变幻莫测使它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人们很难揭示它的真面目,可人们总想揭示它的真面目。既然沙漠被喻为瀚海,那么,海上所见到的“海市蜃楼”在这里也可以见到,沙坡头景区不过要看你有无运气罢了。至于“沙海日出”,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金黄的日光,金黄的沙海在瞬间的万千变化不是自己亲眼所见,是无法形容的。不同于其它地方的是这里的沙漠除了感受到一般沙漠游所能感受到的一切外,还能观赏到沙漠湖泊、沙漠绿洲、沙漠长城、沙漠草原、沙漠岩画和沙漠牧民及其原始古朴的。加上古丝绸之路更加充满了神秘和诱惑力。旅途中,即使不用眼睛,只用耳朵也能感受到变幻无穷的沙漠风光。抑或长吼一声亦会产生一种从来未体会过的快感。

北面是沙漠,南面是绿洲。在沙漠和绿洲之间,是美丽的沙坡头。南面,重峦叠嶂、巍峨雄奇的祁连山余脉蜿蜒起伏,险峻挺拔、云遮雾绕,名曰“香山”,万里长城蜿蜒山间,依稀可辨;北面,沙峰林立,绵延万里的腾格里大沙漠浩瀚壮阔、神秘莫测,使人心驰神往;中间,一泻千里的黄河横穿而过,一改往日的汹涌成为文静秀美的少女,平静缓流,充满了无尽的温柔,滋润着两岸沃土。在沙与河之间,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洲。沙与河,这对本不相融的矛盾体,在沙坡头却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站在沙坡头放眼眺望,黄河、大漠、青山、绿洲尽收眼底。胜景如画,既有江南景色之俊秀,又有西北风光之雄奇。浩瀚无垠的腾格里大沙漠、蕴灵孕秀的黄河、横亘南岸的香山与世界文化遗产战国秦长城、秦始皇长城……谱写出了大自然和谐的梦幻交响曲。

湛蓝的天空下,大漠浩瀚、苍凉、雄浑。起伏连绵的沙丘,如同凝固的波浪一样高低错落,柔美的线条显现出它的非凡韵致。

沙坡头,你是一片梦幻般的沙漠。沙子细腻、柔软,没有一丝尘土;清纯、干净,在阳光下泛着金灿灿的黄色。在苍茫的沙海中,两棵孤独的树相依相伴。它们站得那么近,树枝和树枝相牵,像一对恋人在亲热,又像一对母女在谈心。

一阵微风吹来,叶子和叶子窃窃私语。拂面的细沙,在偷听他们说话。在看不见的沙子下面,在深深的地下,他们的根连在一起,温柔缠绵。让我想到一个心动的词汇——永远。
相依相伴到永远。

驼,是沙坡头最忠实的崇拜者。 大漠暮归,驼铃声声……黄沙之上,一队人和驼由远而近,走进了画面。
人是旅人,驼是鸣驼。
踏着暮霭,沿着漫长的沙坡,迎着辉煌的夕阳,蹒跚而行。一不小心,就会掉进由阳光照射沙坡而产生的黑暗里。那是大自然的黑暗,也是心灵的黑暗、生命的黑暗。
那人,那驼,他们要去哪里?他们能去哪里?
此景此情,有人泪如雨下……

幻想者的脑海里有的是海市蜃楼,实干者的胸中才有希望的绿洲。没去过沙漠,你怎能知道什么是沙漠……

“西游记”系列之二十二“塔尔寺”

塔尔寺在藏语中称作“兖本贤巴林”,汉语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坐落在青海湟中县鲁沙尔镇,距离青海省会西宁不到30公里,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是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

塔尔寺作为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其在黄教教徒和信众们心中的地位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塔尔寺是黄教的六大寺院之一,其余五座寺院分别是位于西藏的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和位于甘肃拉卜楞寺。塔尔寺建在一条比较平缓的山沟里,依山而建,经过几百年的精心修建和扩容,到现在已经成为占地600多亩,气势恢宏的具有汉藏两种建筑风格的盛大建筑群,包括大金瓦殿、小金瓦殿、祈寿殿、大经堂、文殊菩萨殿、密宗经院、时轮经院、医明经院、如来八塔、时轮塔、过门塔等等。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塔尔寺的由来,还得从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说起。相传宗喀巴于藏历1357年10月10日诞生在“宗喀”(今青海湟中县塔尔寺),故人们尊称他“宗喀巴”。宗喀巴从小聪明过人,3岁进夏宗寺受近事戒。7岁入夏琼寺受沙弥戒,在此随高僧端智仁青学经9年,16岁离开夏琼寺徒步赴卫藏学法,后来到后藏,朝拜各派名寺,遍访高僧名师,刻苦研习法学,29岁在雅隆地区南杰拉康寺受比丘戒。34岁时对佛教密乘教典、灌顶诸法均有很深的造诣,并到处去讲经讲法,在佛教界乃至社会上的地位不断提高。他于1401年和1406年分别撰写了《菩提道次第广论》和《密宗道次第广论》,奠定了他创立格鲁派的理论思想基础。他一生中的著作达170多卷。

宗喀巴离家赴藏一心学法多年,其母香萨阿切思儿心切,让人捎去自己的一束白发,意在告诉他老母已白发苍苍,希望他回来一晤。宗喀巴为佛教事业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一幅用自己的鼻血画成的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并在信中写到:“若能在我出生地点用10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同我见面一样。”1379年,其母与众信徒按宗喀巴的意愿,用石片砌成一座莲聚塔,这便是塔尔寺最早的建筑物。1577年在此塔旁建了一座明制汉式佛殿,称弥勒殿。由于先有塔,尔后才有寺,安多地区的汉族群众便将二者合称为塔尔寺。

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特别是酥油花的制作要在零度以下的室内加工,手上有温度要用冰水冷却,只是为了心中的信仰。
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1594年,酥油花传到了塔尔寺,经该寺艺僧苦心钻研,使其在题材和工艺上有了新的发展,成为塔尔寺独有的一种高超的油塑艺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灯节时,艺僧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在寺内展出,成为一年一度的寺内盛会。

走进塔尔寺,第一个殿园中的一块大石头,成为人们争相朝拜的对象。传说中,宗喀巴16岁从这里出发去拉萨学习佛教。藏文文献中很详细地记载了他当年在卫藏一带求经学法的经历。他的母亲,如天下所有母亲一样在家日日期盼远方儿子的归来,殿前园中供着的那块大石头,是当年母亲每日背水归来在此歇脚并思念游子的石头,在信徒们的心里这样的石头无疑是有着灵气的,会有很多人在这里烧香、碰头、献哈达。其实,不只是信徒,任何人的心都会被石头上承载的母爱与思念所打动。

盛夏的塔尔寺天高云淡,凉爽宜人。但人流如织,拥挤不堪。给我的印象是相对喧哗的,比甘肃拉卜楞寺更为“现代”,少了一种“雍容大贵”式的气派。一块佛家净土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城门洞开,大量的游客蜂拥而至。面对熙攘的人流,那些追求佛法,信仰佛主的僧人喇嘛是否被尘世的俗气所玷污。在科技进步交通发达面前,世界上已经没有隐居之地,神圣的佛家之地世俗化,变得乌烟瘴气。如今的塔尔寺在世俗化的道路上走的很快,也很坚决。在隐约中与朝拜者已达成一片,没有高高在上的傲气,在与人们的互动中成就着自己,也成就着芸芸众生。

“西游记”系列之二十三“情思塔尔寺”

执子之手,陪你痴狂千生;
深吻子眸,伴你万世轮回。
执子之手,共你一世风霜;
吻子之眸,赠你一世深情。
我,牵尔玉手,收你此生所有;
我,抚尔秀颈,挡你此生风雨

“西游记”系列之二十四“丹噶尔城”

噶尔城即现在的湟源县城关镇,是历史文化名镇,历史上唐蕃古道的重要驿站,也是当时有名的茶马互市。地处日月山脉东麓,湟水河上游,西邻牧区,东接西宁,地处东部农业区与西部牧业区的结合部。全镇总面积4.4平方千米,海拔2644.28米,历史上称为丹噶尔城。“丹噶尔”,即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

据说,丹噶尔城是朱重八那个当过和尚的皇帝建的,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曾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文化枢纽和军事要地,也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曾经是中原地区和青海少数民族“茶马互市”的中心,以茶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和以马为代表的畜牧产品,在这里进行交易。由于畜产品同牧民所必需的粮、盐、茶、布及日用品的大量交换,从清代中叶起商贩云集,店铺林立,贸易兴盛,人口激增。民族贸易大致上以汉、回商人一方,蒙、藏牧民为一方,贸易互市十分兴盛。当时聚居的商民有5839人,手工业者1124人,城关内设有英、美、德、俄、及京津商人的商行有10多家,至今还保留着完整的“歇家”(藏语)商号,成为青、藏、甘、新最重要的民贸市场,享有“海藏通衢”、“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称。它承载着厚重的多元文化信息,体现出农耕文化和牧业文化交汇融合的特异现象。这里的街景和建筑,体现出藏汉建筑风格的统一和融合。即使这里的汉语方言中,也融入许多藏语成分。如这里说的“杠趟”就是藏族词语,是“跑步”的意思。

清代嘉庆、道光年间,丹噶尔古城商贸鼎盛,年交易额达到白银300万两,是当时西宁府贸易总额的六七倍,英、美、俄、比利时等国商人,京、津、晋巨商大贾,纷纷前来此地设立洋行,驻庄经商。有名的洋行有新泰兴、仁记(英)、平和、怡和、居里、瑞记(美)、美最斯(俄)、瓦利(土)等。他们主要从事青海羊毛的收购贩运,在国际市场赚取丰厚的利润。

湟源排灯,是灯与彩绘的完美结合,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格,正在申请世界文化保护项目。

城隍庙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迄今已有230多年历史,有山门三间,左右石狮旗墩围杆刁斗,山门对面有青砖照壁,门内建有钟鼓楼阁,门楼戏台,正殿、廊房、牌房、花园、书房等。保护完整,建筑风格独特,布局紧凑,雄宏华丽,是西北地区保护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

海门为丹噶尔西城门,这和当时羌地祭海的风俗有关。祭海是清朝皇帝和青海蒙藏各部落王公头人会合誓盟,目的是维护国家和平统一,防止战乱,造福百姓的大事。每到祭海的日子,无论是清代的丹噶尔厅还是民国的湟源县政府,都是责无旁贷的承担着迎来送往之责,而要送这些祭海的官员西去青海湖畔,无一例外要出这座西城门。拱是“作揖”,海是“祭海”,都表示恭敬之意,去见西海神,则自然更要恭敬。

出了拱海门,我也要继续向西,直奔梦里的青海湖了。

“西游记”系列之二十五“青海湖”

旅行固然是要有目的地的,然而沿途的风景却也是绝不容错过的。目的地好比是一棵大树的主干,沿途的一道道风景就是使这棵大树丰满的枝叶。在丹噶尔城出来时,天气阴沉的使人有些压抑。车子沿着国道109一路前行,在经过日月山时窗外突然变得天高云淡,白云倒映在青山顶上,云影飘动,蓝天剔透,长长的公路延伸至尽头与天相接。路旁金黄浓香的油菜花像补丁一样铺遍青山,艳丽地闯入视野,或带状,或条状,或块状,镶嵌在青山绿树碧草间,炫耀而不张扬,显著而不虚荣,以那种质真质纯的色彩点缀沿途风光,星星点点的牛羊悠闲的啃食着青草,经常有些不自觉地跑到路上来。

传说,青海湖是一个神圣的地方,也是藏在我心里多年的一个美好的梦。为了能亲眼看一下青海湖,此番休假西游,终于让我见到了这片美丽的西北之海。也许是想念的太久,所以见到她时竟是说不出的心情,只是心里感觉从未有过的沉静。的确,青海湖的天是那么的蓝,草是那么的绿,云是那么的白……人们仿佛到了海边,沙滩,拍打岸边的海浪,辽阔无边,白色浪花,一切都与大海那么的相似。对久居都市的人来说,怎不是一种心灵的放飞。

青海湖位于中国青海省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内流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距西宁市150公里,面积4500平方公里,绕湖一周360余公里,海拔3260多米比古城西宁还高出1000多米,这里气候凉爽。即使在烈日炎炎的的盛夏,日平均温度一般都在15℃左右,是理想的避暑胜地。古称“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蒙语称“库库诺尔”,藏语称“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蓝色的海洋”。由于青海湖一带早先属于卑禾羌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汉代也有人称它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

青海湖宛如一个巨大的天蓝色翠玉点缀在高山草原沙漠中间,没有过多的装饰,没有喧闹的鸥鸟,静似温婉的少女,美丽而神奇。心突然间被净化,亦如那水一尘不染,无私无欲,只有远方淡淡的咸味充溢着每个毛孔,仿佛周身的每一处污垢都被荡涤着,变得亦如那湖水般清澈单纯。在这片雪域高原之地,如果少了她的存在,不知这山,这水,这树,那羊,那云,那毡房,会感到怎样的孤独和寂寞?

捧一口湖水,吉祥的祝福便能化作白云,时刻与你同在。望一眼湖水,恬静的心情便能化作鱼儿与水共戏。找不到恰当的语言来赞美她,清纯得怪自己的鲁莽,生怕玷污她的纯洁,清澈得不忍走近她,怕自己的丑态破坏她的美轮美奂。远处与蓝天白云接洽,海天一色,浑然一体;近处彩帆点点,白浪逐沙,与人相戏,再也没有这般撼人心魄的美景了。

佛塔高耸,经幡拂动,浓郁的宗教文化随处可见,虔诚的教徒总是令人惊叹和羡慕。不知道我们算不算教徒,对水的那分执着和痴迷总该如这虔诚的教徒吧。

阳光越来越明媚,那蓝色的镜面上摇摇曳曳倒映出三五个岛屿的轮廓,也似乎倒映出那许许多多关于青海湖的神话传说。有的说,这是当年东海老龙王最小的儿子引来一百零八条江河的水,汇成这浩瀚的西海,因此他成为西海龙王;有的说,这是当年文成公主在进藏途中,行至日月山口,回首汉宫,思念之情油然而生,禁不住潸然泪下,泪水汇成这蓝色的湖,随后,文成公主又毅然决然地上路了;还有的说,这是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把二郎神追赶得逃到这里,二郎神又饥又渴,发现了这个神泉……

青海湖畔流连忘返,回归途中还在细细地回味似一杯香茗。动人的传说,至纯的美景,独特的文化,奇异的风光,在心寓沉淀和定位。没有更确切和生动的辞藻来形容所见所闻,只有心中升华的留恋,却不愿回眸。手里虔诚地捧着青海湖边的沙,那是浓缩的美在手中,在眼中,更在心中。 沉甸甸,暖洋洋,热乎乎,是那种难言的感动。

“西游记”系列之二十六“金银滩草原”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她那粉红的笑脸/好像红太阳/她那美丽动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我愿抛弃了财产/跟她去放羊/每天看着她动人的眼睛/和那美丽金边的衣裳/我愿做一只小羊/依偎在她身旁/我愿她拿着细细的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

这首传唱近60年的歌曲,让几代中国人如痴如醉。歌中那“遥远的地方”究竟在哪里?传说中的卓玛是否如歌中所唱的那样美丽?带着这些问题我来到了美丽的金银滩大草原。

“遥远的地方”就在美丽的青海湖畔金银滩草原。金银滩草原牧草肥美、牛羊肥壮,人们以金银遍地来形容这片美丽而富饶的土地,故得名“金银滩”。金银滩草原拥有著名的金滩、银滩大草原,是世界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的诞生地;这里还曾是鲜为人知的神秘禁区,它孕育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1939年,王洛宾来到青海,在青海西宁昆仑中学任教。无垠的戈壁、高耸的雪山、辽阔的草原、湛蓝的湖水、成群的牛羊、孤独的牧人,激发了王洛宾无限的情感与创作激情。1941年春天,王洛宾随电影导演郑君里在青海金银滩草原拍摄《祖国万岁》时,创作了不朽之作《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歌曲让中国人如痴如醉,也让西部民歌走向了世界。世界著名歌唱家罗伯逊,将这首歌曲作为自己的保留曲目,唱遍了世界各地。享誉全球的巴黎音乐学院将这首歌编入了该院的音乐教材。
王洛宾生前搜集、整理的1000多首经典音乐作品,有50多首作品是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内的金银滩草原完成的。为了缅怀伟大的民族音乐艺术家将西部文化发扬光大,2009年,海北州人民政府在金银滩草原兴建王洛宾音乐艺术馆。

轻轻一鞭,打出不朽之作。
1941年春天,中国电影创始人之一的郑君里,率摄制组千里迢迢来到金银滩草原,拍摄一部影片《祖国万岁》。当时,邀请了正在西宁教书的王洛宾参加。摄制组在青海湖畔开机。郑君里请当地同曲乎千户的女儿萨耶卓玛扮演影片中的牧羊女,王洛宾扮演萨耶卓玛的帮工.王洛宾穿上了藏袍 跟着卓玛赶羊群。拍摄的工作晨出夜归,王洛宾在电影世界里过了3天真正的牧羊人生活。此时,卓玛正是情窦初开的17岁少女。她头发梳成了十多条小辫披在身后,两只大眼睛闪射着大胆而炽烈的光芒。那时金银滩上有个说法:“草原上最美的花儿是格桑花,青海湖畔最美的姑娘是萨耶卓玛。”
剧情需要,导演安排王洛宾和卓玛同骑在一匹马上。王洛宾起初很拘谨,坐在卓玛身后,两手紧紧抓着马鞍。卓玛却对此毫不理会,忽然纵马狂奔,王洛宾一时不防,本能地抱住了卓玛的腰。卓玛狂驰了很久,在那大草原上,这才把马缰 交在王洛宾手中,靠在他的怀里,不再撒野。
黄昏牧归,卓玛将羊群轻轻点拨入栏,夕阳下的卓玛亭亭玉立,晚霞的余辉映照出卓玛的侧影……王洛宾痴痴地看着被晚霞浸染了全身的卓玛。卓玛感觉到他的眼神,她转过身去,拴好羊栏,那张徘红的脸对着王洛宾——一个26岁的汉族青年。卓玛眼中跳出了火苗,举起手中的牧鞭,轻轻打在王洛宾身上,然后返身走了。王洛宾依旧木然地站在栅栏旁,痴痴地望着消失在夜幕中的卓玛,轻抚着被卓玛打过的地方。这个俏皮、美丽又奔放的藏族姑娘,在他身上留下了永生难忘的一鞭。王洛宾徘徊在卓玛父亲的帐房外,毡窗落了下来,将那千户长的女儿和这位汉族音乐家分隔在两个世界里。
第二天清晨,电影队离开了青海湖,要回到西宁去。卓玛和她的父亲骑了马,一程又一程地送,直到在一个小坡上,方才停住了。王洛宾骑在骆驼上,不住地回头张望,随着驼峰起伏,驼铃叮咚,王洛宾心中的情感,化为词曲,借助哈萨克民族的曲调唱出了不朽之作《在那遥远的地方》:“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采风之行,结下深情厚谊。第二年,王洛宾又从西宁来到了金银滩草原。这一次他给同曲乎千户带来了石头眼镜、皮袍等礼物。王洛宾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采风,收集挖掘整理民歌曲调。
当时,王洛宾和卓玛天不亮就骑着马出门,到了天黑的时候才匆匆赶回住所。虽然夜已深了,但王洛宾仍借着昏暗的酥油灯整理搜集来的曲谱。有时候,卓玛还给王洛宾请来草原上的歌手,当面给他演唱各种民间曲调。在农历七月下旬,王洛宾还和卓玛赶到青海湖边观看了一年一度的祭海仪式。在这个庄严隆重的祭海仪式上,各族牧民表演了他们精湛的歌舞,使王洛宾大开眼界,他的艺术层次也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在藏语中,萨耶有保佑之意,卓玛是仙女的意思。不知道萨耶卓玛是否真是仙女,但在她的那一皮鞭下,王洛宾写出了《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传世之作,确实为他以后成为“西部歌王”打下了基础。这次采风历时三个月,王洛宾和卓玛走遍了金银滩草原的各个角落,结下了深情厚谊。采风结束了,王洛宾返回西宁。何时能再次回到金银滩,同卓玛纵马驰骋,遨游草原,也就成为王洛宾深埋在心中的愿望。

据后人讲:萨耶卓玛去世后,族人实行了藏族特有的天葬方式,萨耶卓玛已与金银滩大草原融为一体。萨耶卓玛离开草原已经五十五年了,但她那一鞭子留下的美好传说已成为草原上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那遥远的地方》仍在金银滩大草原广为传唱,经久不衰。在离开美丽的金银滩大草原时,远远地,再度看到草原深处萨耶卓玛孤寂的雕像,她怀抱小羊,目光慈祥而宁静,以一种期待的神情,眺望着远方。那里是格桑花盛开的地方……

“西游记”系列之二十七“拉卜楞寺”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人们都把它向往,那里四季常青,那里鸟语花香,那里没有痛苦,那里没有忧伤,它的名字叫香巴拉,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这首《香巴拉并不遥远》的歌曲说的神仙居住的地方,就位于甘肃省的甘南藏族自治州。

说实话,知道拉卜楞寺完全是因为那部电影《天下无贼》,剧中刘若英叩拜的寺庙,刘德华走过的转经长廊,李冰冰混迹的朝拜人群,还有傻根修缮的藏式建筑,拿起糖果嬉笑着跑开的孩子们,一切的一切都让我着迷,当时我就在想,我一定要去这里看看。之后便在网上收集了好多关于拉卜楞寺的一些介绍,随着了解的越多,才越知道这座寺庙的伟大之处。

夏河拉卜楞寺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自1709年创建至今,在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经历了历代寺主嘉木样活佛和广大僧俗教民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包括显、密二宗的闻思、续部下、续部上、医学、时论及喜金刚6大学院,108属寺和八大教区的综合性大型寺院,在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藏传佛教文化,包括建筑、学院、法会、佛教艺术、藏经等。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佛学学府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目前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周长近3.5公里,外围环绕着一圈转经筒,约2000多个转经筒组成,经轮的手推木柄,光亮而弯曲,多少年来,有多少只手在这些筒上留下印痕,又被太阳多少次照射凝固成永恒的纹路。如果转遍所有的转经筒,需一个多小时,密密的经筒似一个大型围墙,神圣与平凡,灵殿与尘世,就在这一墙之隔。每天从早上6点多天蒙蒙亮,到晚上六七点太阳下山,都有无数虔诚的藏民,左手捻念珠或转动小型转经筒,右手推着近1.5米高的转经筒,口中同时轻念着“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身体微向前倾,不知疲惫地用心向佛,围绕转经长廊,祈祷过去、来世和今生。期望和祝愿,随着一只只古旧的六角经筒“嘎吱嘎吱”转响,送进了神佛世界。

到了夏河在宾馆安顿妥当之后,就来到了拉卜楞寺的转经路,想拍一张高处全景俯瞰的片子,于是爬上就近一处小高峰,上顶一抬头,遇到一僧人面对寺院在打坐,没敢打扰,不想上师却主动与我打了招呼。聆听上师讲经说法,聊了许久,心情大好,感谢上师开悟……使我再次坚信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人一旦有了信仰,精神也就有了寄托。同样的人如果有了信仰,也就会自然产生敬畏心、平和、宽容与包容。。。分手时想与上师合影留念,又怕上师为难,只能将此景印记在心了。因为藏区习惯,在寺庙里面不让照相,而且藏民也普遍对游客拍自己很反感,一看见镜头就扭头,或者捂脸,表示愤慨,我们还是要尊重他们的生活。所以在游览塔尔寺和拉卜楞寺时,我拍摄寺内的图片也很少。

此次西游,本是应好友小酒相邀,赶赴张掖参加中华户外网组织的国际露营大会,我按时报到,他却因为工作另有安排,没能在张掖见面,略感遗憾。哪知待我赶到夏河县时,他却是先我一步也到了夏河县,我们居然就相遇在了拉卜楞寺的转经路上,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原来是他又因工作需要带领几个做风投的朋友来甘南游玩,没得说了,接下来几天就一起同行吧……一起奔赴下一站,遗失人间的天堂——扎尕那

“西游记”系列之二十八“扎尕那”

离开拉卜楞寺,开车进扎尕那,沿途一路美景如画,蓝天、白云、草原、高山,美的使人惊呼,直叹大自然的神奇。从上午出发,赶到扎尕那已经晚上八点多了,心中非常歉意的是藏民人家那位老人,居然从下午五点多就拿着手电一直坐在村口等着我们。因为我提前和这个藏民人家联系好要住在他的家里,中间耽搁所以来晚了,又因为语言交流有点困难,致使老人家在村口等了这么久,心中无比歉意的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老人家的淳朴和善良。直到离开扎尕那,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称呼这位老人家。

住在藏民人家,体验藏民生活,我的房间虽小点,却是有个很开阔的观景平台。玛尼卡应该是老人家的孙子,已经是二年级的小学生了,是家里汉语说的最好的,成了与他家人沟通的桥梁,淘气可爱的小翻译……

糌粑是藏族的主食,藏族人一日三餐都有糌粑。糌粑,名子听起来新鲜,实际上就是青稞炒面。糌粑的制作方法是,将青稞(属大麦类,有白色、紫黑色二种)晒干炒熟、磨细、不过筛,这样制成的炒面便是可以食用的糌粑了。糌粑与我国北方的炒面有点相似,但北方的炒面是先磨后炒,而西藏的糌粑却是先炒后磨,不除皮。
吃糌粑时,碗里放上一些酥油,冲人茶水,添上炒面,用手搅拌。拌时,先用中指将炒面向碗底轻捣,以免茶水溢出碗外;然后转动着碗,并用手指紧贴碗边把炒面压入茶水中;待炒面、茶水和酥油拌匀,能用手捏成团,就可以进食了。食时用手不断在碗里搅捏,揉合成团,用手往嘴里送。藏族群众吃饭一般不用筷子、勺子,只用手抓。这种吃饭方式和印度人相似,印度人吃米饭也用手抓,叫做抓饭。
由于糌粑吃法简单,携带方便,很适合游牧生活。牧民们出远门时腰间总要挂一个糌粑口袋,饿了,就从口袋里抓把糌粑吃。有时,他们从怀里掏出个木碗,装些糌粑,倒点酥油茶,加点盐,搅拌几下,抓起来就吃。有时,边吃糌粑,边喝酥油茶。有时,把糌粑倒进一个叫“唐古”的皮口袋里,再加入酥油茶,一手抓住袋子的口,一手隔袋抓捏,一会儿,喷香的糌粑便可入口了。

扎尕那实在是太美了,我不想匆匆离去,决定在这里多住一晚,只能送好友小酒以及他的朋友们出山,车子缓慢的行进在S型的盘山道上,过了一弯又一弯,与小酒终于离别了,期待他日再会吧。我选择步行回村,除了步行回村大山深处也没有别的选择的。一个人悠闲的走在回村的路上,偶尔看到几个来这里搞摄影创作的,远处群山环抱,绵延起伏,鸟语空明;路旁成熟的青稞,金光灿灿,藏民的歌声里充满了收获的喜悦……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约瑟夫·洛克。

洛克笔下的伊甸园就是现在的扎尕那村。“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蛙乡,从迭部县城到扎尕那大约30公里,柏油公路通到村子里。因为80多年前,洛克曾经步行到过这里,所以这里又称为甘肃省的香巴拉——香格里拉迭部县海拔2600米,扎尕那村海拔3000—3300米,周围最高山峰海拔4500米。 扎尕那村主要居民是藏族,由东向西分为四个小组,男人们大部分会说汉话 (穿汉服,节假日穿民族服装),但是却不是很流利,尤其是年龄稍长的老人。女人们大部分不会说汉话(平时就穿民族服装),个别女人能听懂汉话。扎尕那村民热情好客,淳朴善良,这里真的不愧被誉为“遗失人间的天堂”。

在藏民人家住了两晚,离开的前夜,吓了一夜的小雨,清晨醒来,窗外云雾缭绕,勤劳的藏人家里升起了袅袅炊烟,多么宁静祥和的扎尕那,无论是“遗落人间的仙境”还是“遗失人间的天堂”,扎尕那的美都是无法用文字和图片能形容和描述的。。。告别了扎尕那,你的美已经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中……

“西游记”尾声“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是啊,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西游记”系列都是去年八月份的事情了,直到今天已经过去有八个月了,方才整理完毕。回首过往却也是匆匆忙忙,忙这忙那忙到今日,感觉似又迷失了自己。期待下一次的旅行,让自己重新放飞吧……

我热爱旅行,这爱好成为生命的翅膀,引领着灵魂,展翅翱翔在七彩的天空。我热爱旅行,不是想向谁证明我去了多少地方,走过多少城市,见过多少新奇事物。对我而言,旅行更像是一种修行。在旅行中,会遇到各种人,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忘记自己从哪出发,忘记自己的身份,忘记自己的背景,忘记所有认识的人。像是初到人世,纯粹得像个婴儿。在旅行中开拓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丰富自己的思想,锻炼自己的心智,从而在旅行中让自己不断成长,不断的完善自己。每一次前行,随心所欲,顺其自然。让自己归于平静,可以处变不惊,临危不惧。我想这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吧。

历时27天的西北之旅,这是一次非常完美愉快的旅行。虽略有遗憾,我想看的“马踏飞燕”原件没有看到,同时也是惊喜不断,在途中遇到了好朋友小酒,和他的一帮小伙伴,并且一路开心的同行了两天。在张掖结识了小柴兄弟,几天的陪伴和招待,至今仍是记忆犹新。还有那两位意大利的朋友,虽然交流的不是很顺畅,却为这次旅行增添了难忘的记忆。感谢张掖号角户外的唐长老给予我的帮助,太多太多……谢谢这一路遇到的西北的朋友们……
相遇在路上,结缘在心中……

关于旅行

时下网络上很流行的一段话:“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跑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看看”。以我个人多年行走在路上的感受来说,我并不赞同这种说法。我更喜欢且始终坚持这样认为:“旅行的目的地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欣赏风景的心情”。
因为旅行实际上是一个过程,从你决定出发那一刻就应该算起了,经过沿途的一道道风景,用心去感受各色的地域景观,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直到目的地,再到最后顺利返回。整个过程都需要我们始终保持着一种平常心,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也不管是顺心的,还是不如意的。
因为旅行不是想向谁证明我去了多少地方,走过多少城市,见过多少新奇事物。在旅行中开拓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丰富自己的思想,锻炼自己的心智,从而在旅行中让自己不断成长,不断的完善自己,如此,才是具有意义的旅行。
当有一天在旅行中你发觉自己不再挑剔,不再抱怨,逆来顺受,一切的意外都能坦然面对时,恭喜你,你已经修炼成一个真正的行者了。
而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式的走马观花,是算不上旅行的,充其量也就只能说是一次旅游,是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看看而已。 让我们多做有意义的旅行,少做那种劳民伤财的旅游吧。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0 17:26

2016-06-20 17:2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20 22:12

引用 liangstanley 发表于 2016-06-20 17:26:24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liangstanley: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 西北人民很热情的

2016-06-21 01:4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20 17:27:0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引用 ( 亻专 訁 兌り 发表于 2016-06-20 22:12:01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 亻专 訁 兌り:给我的感觉西北的游人不像很多热门景点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