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向黔

2016-06-19 21:41 233/3
  • 出发时间/2016-06-08

唠叨

旅行本是尝试和冒险,我写成攻略你看有意思吗,但我洪荒之力上来了,按不住自己不写个流水账,所以爱看不看凑合看吧

主要自己也不是个洒脱的主,去之前也是各种规划,时间钱袋各不相同,还真没找到可以参考的,一阵郁闷

抒发完了,其实我就端午的时候去了趟贵州

是因为突然不知道抽了什么风就是很想看小七孔去的,时间很紧,想说不能浪费车票和时间,所以顺便把黄果树瞧了,其实黄果树和西江苗寨我还是纠结了很久,最后黄果树因为花样青春里看到的Victoria Falls赢了。但凡我有多一天时间我都能把苗寨给兜了,因为据说夜景最美,但是,没有但是……说到这不得不吐槽一下贵州的旅游景点,之前在网上看到的说旅游秩序差,服务意识缺,交通不便利全部都中了,尤其在交通这点上,实在是不能理解,地理位置属于先天条件,所以三个景点三个方向也不能说什么,可是点到点之间没有直达路线,要回贵阳中转也是旅游大省的一个大bug。

我们的行程是这样的
6.8晚6:12分高铁广州南—贵阳北,住贵阳
6.9黄果树,住贵阳
6.10 贵阳逛吃,下午火车到小七孔,住小七孔
6.11上午逛小七孔,下午6:28都匀东—广州

一半时间在车上,流水账嘛,一天一天来吧

One

第一晚高铁上,很神奇没什么人,找了节车厢玩自拍玩high了,小伙伴手机下了个Faceu,绝对也是二货女生居家旅行,必备良药,四星推荐。贵阳北建得挺好的,比广州南漂亮,但广州南比贵阳北指示清楚。车站一出来,甭管时间都已经半夜了哈,一排熟悉到站时间的出租车还在候着,但机智的小伙伴早就好订了接站的专车。住的火车站附近的青旅,条件很差,是我住过那么多青旅最差的,就不点名了吧,地方狭窄,隔音很差,被子有异味,蚊子很多,没有空调与风扇,风扇这事去找了老板,人老板说,贵阳夜里凉快着呐,用不上风扇,确实是凉快,可是我们是想吹蚊子的啊……说实话我是没所谓,哪不是睡?但小伙伴们隶属出来玩就要住好点党,适应不了,一夜都没睡好,结果第二天就搬了

Two

第二天到黄果树,本来网上查的是贵阳只有金阳汽车站有直达黄果树的车,两个钟,想着不要来回倒腾直接到还可以在车上睡会儿,后来青旅老板说到金阳不塞车还得三四十分钟,建议还是直接去火车站先去安顺好些。自从第二天青旅打的到火车站的那短短的一段路让我们见识到堵城并非浪得虚名之后,在后续的行程里,能坐火车的坚决不坐汽车。还有,真不要在火车站附近吃东西,太难吃,而且还骗人,买了几个煮鸡蛋还能是坏的,不知道放了多久。贵阳安顺一个小时多点,出站有很多拉客去黄果树的包车,看样子挺正规的,反正我们四个人,胆也比较肥,直接上了包车,100块钱一个人,包含来回车费50以及黄果树环保车票50,黄果树环保车票要划重点,如果像我们一样包车去的,网上买票的切记就不要买环保车票了,这里的车必须要连环保车一起包,不然就让你下车。安顺到黄果树走高速不到一个小时。

10点左右到达黄果树,网上订的票,先到陡坡塘换票换了半个钟,没有自动换票机,也没有换票专窗,导游购票各种插队也没人管,大放假的,只开一个窗也是逼格高,说售票员也是要放假的你也是无言以对。
人太多师傅先载我们去了天星桥,天星桥挺大的,我们走了三个小时。摸着良心说,前面这两个多小时都让我质疑我大老远跑这来是干嘛了,只能说水上石林不是我的菜,直到我看到了银链坠潭瀑布,这个是我心目中的景区第一,比大瀑布都酷,这看一眼能把前面的郁闷一扫而光。我们那车一共9个人,中午到师傅介绍的停车场门口的小饭馆吃了个团餐,每人25,虽然素菜比较多,不过挺好吃的,可以接受。

两点半出发到大瀑布景区。门口那听了段导游讲解,原来还真的有种树叫黄果树,跟橘子树差不多,但叶子都是朝上生长的。有钱任性的可以坐大扶梯,单程30,双程50,我们当然是走的,就爬个小山嘛,其实也没多远,半个来小时就可以看到瀑布了,路上没啥看是真的。看到大瀑布的那一刻我一脸,怎么那么小啊~~显然是维多利亚瀑布的铺垫垫太高,期望太大,不过水量是很充足的,而且我看到了彩虹!整条的!在排队去水帘洞之前我觉得雨衣和雨伞都可以不用。水帘洞也是个鸡肋,反正我们排了大半个小时耗光所有耐心之后到达也就在隔着水帘看太阳那哇了一声。里面没大圣,甚至没有张石桌什么的,想象崩塌。

出来快5点,小伙伴一个个说累,同车来过一次的贵阳小妹妹也说陡塘坡就一小瀑布没啥看头,于是就回安顺了。阿拉心是在滴血的,50块钱的门票啊,没啥看头也要见识一下有多落魄撒,来都来了!不过顾全大局我还能维持镇定。安顺贵阳的火车班次挺多了,最晚9点多还有。傍晚的时候站在安静下来的站门口看着夕阳,不知怎的,凉风吹来还生出了一种安逸的感觉。

回到贵阳先去青旅退房搬去了兴关路的裕阳庭院风情酒店,双人房138一晚,但条件比青旅真的好太多,在幼儿园旁边,对面是派出所,酷毙了。重点是兴关路好吃的东西是真的多啊!晚上我们到留一手吃烤鱼,满大街都是留一手,要认准zhu对面这家,要找不到大黄蜂就看人巨多的这家才是正宗。重点推荐鸡丝米面和烤鱼,烤鱼的配菜辣得惨绝人寰但是很好吃,再有一句,像我们一样不能吃辣的朋友们就不要费劲跟小二哥强调要微辣或者不辣了,答应你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辣的菜他们是做不出来的。看了隔壁桌喝啤酒那个装置也是很霸气,可惜不能喝。

Three

本来去小七孔是打算到贵阳东站坐汽车的,当然也是改火车了,定了下午四点多到麻尾的火车,因为麻尾的交通很不便,所以直接百度找了个出租车接车。安排好这一切后,第三天我们就专心在贵阳逛吃了。早餐过了个红绿灯在附近吃之前来过的小伙伴强烈推荐的肠旺面,我们加了豆腐和蛋,量大味足,真的很好吃。吃完挺着肚子到旁边,有间豆腐丸子,一人点了个丸子和春卷,丸子2块,春卷2.5,丸子我简直惊为天人好吗,太是我的菜了,春卷现做的皮也超脆,早餐吃得那叫一个心满意足。因为市区实在好像没什么逛的,肚子里的东西又需要消化,于是在公车站研究了半天,虽然一致同意不去看猴子但最后决定还是去趟黔灵山。同行的另外两位一进去就说不如白云山,不想爬山,我呢,虽然同意她们的观点,但是一贯的态度就是来了就见识一下,所以和另外一个妹子爬到了弘福寺,寺庙是好寺庙,建得挺有韵味的,因为最近看多了玄幻小说,看到这对神兽很有feel。

出了黔灵山又到饭点,打的去省府路的老凯俚吃传说中的酸汤鱼。虽然这里的歌舞很流,鱼也一般,但那口酸汤真的是绝了!超级好喝,差点就抑制不了打包酸汤的欲望,糍粑稀饭也很不错。这顿依旧吃得心满意足流连忘返,而且很实惠,人均才60,。散步去喷水池那瞎逛这就不说了,这空挡说说贵阳的的士,上来不说价钱不打表的,都收10块,问他还一幅外地人就该了解这行情的傲娇,这里也不流行滴滴,倒是有很多私家车在路上拉客,回来的时候我们坐了一辆,上车前讲好价格其实是没问题的,好像是那的习惯,不像是黑车。上火车前又打包了两份豆腐丸子和春卷,再到对面买了一堆卤味,其实还有好多好吃的没吃上,恨不得肚子里能撑船,只能下次再来吃了。判断一个城市的味道有多霸气就看路上的老麦和K记多不多,反正我是没看到几间,换我也是,有那么多好吃又不贵的东西,谁还吃这些啊。

到麻尾坐了3个小时多点,一路上阳光明媚,风光美好,7点多的时候天还是蓝的,太阳还没下去,可一到麻尾就变天了,还真是无语凝噎。接车的帅师傅人挺能聊的,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不少麻尾的情况,不说我还不知道这是黔贵交界,去小七孔路上还路过了广西一小段,是个重工业小镇,交通枢纽,矿产丰富,但是经济落后,印象最深刻的是师傅说这因为落后,黄赌毒猖獗,他们认为政府为了发展经济,默许了这些渣滓,听着觉着一阵可悲以及世界果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答应了给他做个广告,手机号码是13765497117。电话预定报价便宜些,100块,这是到西门的价,我们去的东门,收了160,因为多了30多公里,也觉得合理,而且重点是路上狂风暴雨啊简直是,一辆车都没有,听说路上还发生过泥石流,这几天小七孔天天暴雨,师傅还敢送我们也不好意思讲价了。住东门门口的酒店,双人房130一晚,蚊子多,但这次有空调了,不过有没有都没所谓了,雨一直下,心都凉透了。

Four

起来雨没有因为我们的祈祷停下来。硬着头皮在楼下买了双鞋套和雨衣咬咬牙就进去了,旺季7点半就开门了,我们八点到的,可能也是下雨,没几个人,算是唯一的好处了。没有青蓝色像画一样的水,连日暴雨,一种黄河的即视感,最期待的卧龙潭是浑浊的,水上森林因为涨水关闭了,反而是叠翠瀑布那段因为下雨烟雨蒙蒙的,加上没有其他人,配上远山看起来像仙境一样,是最深刻的一段,鸳鸯湖上我们坐船了,40块一个人呢,还雇了个船老大60块,40分钟就划完了,景色还是挺美的,而且有一段水还是绿的,就是觉得性价比不是很高。小七孔注定是要再来一次了,问了工作人员,11、12月份来最好了。第二天回去就听师傅说大小七孔因为涨水都关闭了,所以6、7月来真的冒太大风险。

因为赶着去都匀东坐高铁,所以包了部车去荔波,别问我为啥不直接去都匀,但是我还是会认真脸回答你又是因为没有直达车……去荔波10块钱一个人,车子装满了就走,但下雨人少等半天车还不来,我们就80块包了部车去。去之前网上查的,问人问的都说荔波都匀东的车多着呢,万万没想到碰着学生假日返程,只剩下5点多的车票了,得,又得包车。
心疼归心疼,饭还是要吃的,去车站附近市场周边的饭馆吃的,三菜一汤,70块,挺不错,有个盐酸炒肉挺有意思的。反正没车坐了,就去逛逛呗,荔波这个小镇规划的挺好,街道不宽但是很干净,这里的人行长这样,财局长这样,大伙随意感受一下吧。

这段的包车是个神奇的故事,在第三辆出租价格谈不拢之后,我们终于决定接受450上了第四部出租,上车师傅一听我们广州的,high起来了,要我们帮忙hand carry个荔波好人的奖牌给他广州的堂哥,举手之劳除了重了些也不是什么贵重物品我们就答应下来了。下面是我还答应好的广告时间……这师傅来头还不小咧原来,是荔波好人车队的负责人,别跟我一样肤浅想着好人车队就该不收我们钱啊~~但好人还是有好人的样子的,一路上跟我们介绍荔波的四大民族(布依族,水族,苗族,瑶族)和几个正在开发的景点,还跟我们讲他们水族的抢亲,可好玩了,聊high了,路上看到九仟李,师傅送了我们一箱又让我们hand carry一箱……这个九仟李真的太脆太甜太好吃,根本停不下来,看在它那么好吃的份上,我原谅了它那么重。碰到它也真的是个缘分,当我气喘吁吁地提着它们潘堂哥的时候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对了,师傅叫潘开矿,13638004541。接近三个小时到达都匀东,BTW,都匀东汽车站和都匀东高铁站是邻居,别一直跟我一样大惊小怪一直以为师傅开错地方。

至此,我快乐中带着不完美的贵州行结束了,食宿都不贵,就是车费太吓人,东西很好吃,就为了那口酸汤,我还要再去一趟贵阳,希望下次去的时候秩序好些,交通畅些。最后感谢总管妹子,财务大臣敏以及开心果姗姗陪我走过这一段。Love You All~

2016-06-20 11:1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20 11:3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