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樱花季的日本也很美(东京—富士山—京都—大阪)

MISS大吴 (福州) LV.9
2016-06-19 21:46 1003/2
  • 出发时间/2016-05-14

写在前面的废话

5.14东京(涉谷,歌舞伎町一条街)
5.15东京(秋叶原,浅草寺,上野,东京铁塔,东京都厅)
5.16东京(筑地市场,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原宿)
5.17富士山
5.18京都(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祗园,花见小路)
5.19京都(伏见稻荷大社,千本鸟居,宇治
5.20京都(岚山,天龙寺,嵯峨野竹林)
5.21大阪

除了台湾日本一直也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茶道、和服,寺庙,还有日剧,今年终于成功自由行,真的非常非常开心。这次的旅伴是我大学舍友赵小姐,毕业后我们就一直在不同的城市,我在福州,她在漳州,毕业第一年的时候我们俩一起去了杭州乌镇西塘,第二年去了武夷山,第五年我们终于来到了日本,这个我们想了太久太久的国度,八天走下来肯定累呀,也干了不少蠢事,但一路上真的很好笑很开心,除了感受到日本的发达,也体会到这里人的热情与文明,也许日本中国人来说是感情很复杂的一个国家,但我想说,你可以来感受一下再发表你的想法,因为你会发现,日本有太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八天,仅仅是一次匆匆的了解,但和预期的一样,我喜欢日本

这次的日本行完全是靠赵小姐推动的,去年双十一的时候她发了个淘宝卖日本往返机票的链接,我还笑她,去日本?太难了吧,我们还是去台湾吧!春节后她又提了去日本的事,想想可以赶上樱花季呀,就说好啊,那我们跟团吧,问了几个团的路线后,我们又都不满意一天去好几个地方的匆匆忙忙,如果让旅行社单独为我们设计路线,那么高的费用我们为什么不自由行呢?之前是被日本自由行签证吓到,一直觉得会很难办下来,可赵小姐去完日本的朋友说,很多旅行社条件不太一样,有的没那么苛刻,是我们把自由行想得太难了,但福建户口真的挺尴尬的,很多淘宝店根本不受理,后面找了之前报过团的一个旅行社的朋友,需要提供的资料是:在职收入证明、房产证、银行流水、存款余额,保证金存款,办理费用一个人九百,比淘宝贵一些,但手续什么的快多了。

我们是在2月底决定好要去日本的,和赵小姐确定后的那个周末,刚好几个饭搭子一起在拖拖家火锅麻将趴,一提日本都嗨了,我也没想到日本对大家的吸引力也这么大,马上所有人就轮流刷流水办签证了,这就是我们的效率!3月底拿到签证,期间也一直看机票,拿到签证时厦航往返机票2400,春秋航空在3月刚开通了福州大阪的线路,单程最便宜的含税750,但行李有限制只有15公斤,返程当然不够,而且你只买单程,返程去其他网站买就会很贵,所以还是建议直接去厦航网站买往返机票,时间段也比春秋航空更好,早上9点福州东京,晚上大阪7点半飞福州,而且赵小姐是从厦门飞,厦航从福州厦门分开出发的好基友航班简直不能再适合了,时间基本完全一致,所以我们可以同时入境出境。

3月底的时候定好了所有的住宿,每次出门我还蛮爱干这件事,大多定的都是当地的民宿,环境不错可是经常地方比较偏远(比如春节去金门,一个比一个偏),这次日本定的几个地方连自己都好满意,除了第一个晚上在东京南千住的背包客感觉离东京市区有点远(但也就在地铁站旁边,交通还算便利),其他每晚都喜欢。在东京第一个晚上住背包客(地方干净可是太远不推荐),其他两个晚上住国际青旅,京都的三个晚上都住同一个民宿,大阪只住一晚也是民宿,东京青旅和京都民宿都是四人间,大阪的是两人间的榻榻米,都离地铁、公交车站很近,非常方便,而且主人都非常热情,推荐给大家,下次如果还有去我应该还是选这三个地方。直接在booking或者蚂蜂窝上输入全称就能找到,但一定要早定,最好能提前两个月以上:

东京中央青年旅舍Tokyo Central Youth Hostel,饭田桥地铁站附近,所在的楼往地下就可以直接搭到地铁;
京都指南针旅馆Guesthouse Kyoto Compass,主人邮件路线写的非常清楚,连我这种路痴都一下子找到了;
天马伊藤民宿Tenma Itoya Guest House,其实翻译应该是天满,就在天满宫地铁站旁边,也很好找。

开始写这八天我们一路上的旅程啦,华丽丽地错过四月的樱花季,只能安慰自己不用挤在人堆里也挺好,东京比想象中大好多,一些想去的点没提前做好功课,每天早上都说好的早起根本就做不到!但都不重要,两个英语白痴自己玩得很开心!

5.14东京(涉谷,歌舞伎町一条街)

5月14日早上9点的飞机,我从福州出发,赵小姐从厦门出发,下午日本时间一点半到了东京成田机场,作为一个理科生,完全忘记日本时差早一个小时!机场工作人员很多是头发花白的老人家,他们鞠躬都是九十度,排队中间就会先看下你填的入境表对不对,两个人办好入境手续已经两点多了,一出机场已经被机场眼花缭乱的各种交通弄懵了,问了工作人员买好去日暮里的电车票,我们买的是一张大的电车票和地铁票,一大一小,到检票口时不知道要怎么弄,还好碰到一个说中文的女生,她看我们蒙圈的样子,主动问我们需要帮助吗,然后教我们两张票一起叠着放入检票口,终于成功坐上电车,真是感觉泪流满面呀!

到日暮里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车程,坐我们隔壁的一个哥们问当地的上网卡要怎么用,我们英语已经够烂了,没想到还有人向我们求救,虽然最终也没帮他把手机卡弄好,但他还是不停和我们聊天,他说他来自玻利维亚,原谅我们连国家名也没听懂,还好他解释他们国家盛产黑珍珠,我们百度后反应过来是玻利维亚,才用谷歌翻译给他看,他开心地点头,说他不是坏人并且很友好,还叫我们要好好练习英语口语,下车前还写了他的邮箱地址留给我们。

找到第一晚住的地方已经五点多了,晚上的东京冷到不行,穿两件还是凉飕飕,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觅食了,街上蛮多居酒屋,我一直喊饿,就没做太多选择,逼着赵小姐随便进了一家,食物挺好吃,但没有很惊艳的感觉,很巧店主是一个在日本待了七八年的福州姑娘,碰到老乡的她和我们聊了蛮多,她说很久没回福州,去年一回去身上的钱包证件都被偷了,听得也是很尴尬,因为在东京地铁站真的看到挺多人手机就插在后口袋或者敞开的包包外口袋,这在国内又要被骂自己不放好东西了吧。

吃完饭跑去歌舞伎町一条街和涉谷转了转,都是人人人,歌舞伎町曾在《国家地理杂志》描写中被说是“伤风败俗的大本营”,就知道这里有多繁华和热闹了,街上站的很多都是年轻帅哥美女啦!大主唱在《浪漫的逃亡》里说在这里“眼睛不要乱看,奇怪的店不要进去哦”。涉谷也是一个很大的商圈,还有很出名的忠义八公犬的雕像,但它周围是吸烟区,所以满地的烟蒂也是和想象中截然不同的呀。

东京很大,第一天到的时候折腾下基本也就剩回去好好休息了,我们还走错路,回到背包客的时候已经快一点了,想想也是蠢哭了。背包客住的条件什么的都挺好,就是所处的位置离东京市区偏远,还是建议大家要住在新宿附近,那里是很大的交通枢纽中心,相当于湾湾的“台北车站”,我们也不停经过这里!

5.15东京(秋叶原,浅草寺,上野,东京铁塔,东京都厅)

早上七点半起来,在地铁站买了1000円的一日券,可以坐地铁和都营线,如果坐JR比较多可以买1500円的一日券(日本地铁公司有好几家,比我们的会复杂一些),我们一天下来只坐了一次都营线,加上转的JR线,一天交通费1500円左右,因为大部分点地铁都能到,可以建议只买地铁的600円的一日券,偶尔可以换乘别的路线,东京一日券是按24小时制,很人性化,自动售票机上就可以买,很多售票机都有中文选项,就算没有,操作一次后简单的英文界面也是没问题的。

因为要换住的地方,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在了上野地铁站,就奔到筑地市场去了,悲剧的是没有认真做功课,周日是休息日,可筑地市场外面还是有很多吃的店,吃了碗海胆饭和玉子烧,我们选择先去秋叶原,电器和COSPLAY的聚集地,在那买了个拍立得(多少钱买的都忘了),漫画里的公仔也特别多,绝对动漫迷的圣地。

山下智久的广告牌!

离开秋叶原到达浅草寺时已经中午十二点多了,虽然知道浅草寺非常热闹,可还是被这里的人潮吓到了,因为刚好碰上他们的祭礼活动,好多父母带着小孩参加,虽然看不懂仪式,还是被他们一路笑声感染到,好多店家特意关门来参加,比如我们好不容易找到的一家抹茶冰淇淋店,可浅草寺周边的小吃不是太好吃,作为东京很老的寺庙,浅草寺是国人大部分都会来的点,如果不想看拥挤的人潮,一定要大清早来哦。

浅草寺离上野很近,我们到上野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了,这里有东京博物馆、美术馆、上野动物园,至少要花上整整一天,我们只在上野公园、不忍池附近转了一个多小时,两边都是高高的樱花树,他们没有特意修成整齐的行道树,很漂亮,一路感觉在东京这样的大城市绿化却很好,想象下开满樱花的样子,想想都应该美翻了。

因为赵小姐要去吃龙猫泡芙,我们就赶着把行李放到饭田桥旁边的青旅,这次青旅住的是四人间,房间还留有一张桌子和沙发,还有烘干衣服的地方,是有史以来感觉最贴心的青旅呀。赵小姐想去的是白髯泡芙工房,在日本东京都杉并区,真的很远!店家6点就关门,我们赶到的时候5点半左右,但鼎鼎大名的龙猫泡芙早已售空,这里很多宫崎骏作品的陈列,很多粉丝来打卡,没有泡芙,龙猫饼干味道也很赞,还是那句话,想来的小伙伴一定要早呀。

东京的晚上真的好冷,和中午的炎热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们今天计划最后一站就是东京铁塔和都厅了,晚上黄噗噗的铁塔出现在面前的时候,好像日剧里面的场景呀。没爬到铁塔上面,我们就转都营线赶到东京都厅,这里是东京政府所在地,可以免费参观45楼的展望台,开放时间是到晚上11点,最晚10点半上去,除了漂亮的夜景,也能看到东京很好的绿化,还有东京都厅本身的双子塔建筑就很特别,展厅卖的明信片也很漂亮,后面一直想买明信片时就后悔没在这多买几张。

晚上回到青旅时已经十点多,同一房间的是两个日本女性,一个是从九州东京看博物馆、美术馆和各种展览的高中美术老师,一个是从事服装行业的来东京进修的职员,老师特别热情地和我们聊天,可是英语太烂,好多都听不懂更不用说深入交流了,可她的好奇心还真的很强烈,让我们用中文写“福建”,然后她说她知道这个地方,还跟我们介绍了她参观的博物馆,说瓷器这些都来着我们中国,非常漂亮,比起她买的那些博物馆的明信片,瞬间觉得自己好没文化,加了她的脸书,当我告诉她回到中国我就不能用脸书的时候她根本不相信,还把她家里的地址写下来留给我们,说下次来日本可以去她的家乡九州找她玩。

很多青旅热水供应、厨房开放的时间都是有限制的,还好同房间的老师提醒我们12点后就没热水了,不然我一定能拖延到没有热水,洗完澡已经快12点了,回到房间赵小姐已经睡了,那个老师又热情拉着我聊天,虽然有些听不懂只能时不时微笑表示回应,她说给我画张画像,好困可不好意思拒绝,当然她把我画得很漂亮啦。

5.16东京(筑地市场,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原宿)

今天本来想去镰仓的,可东京太大好多点还没去,我们就放弃镰仓了,早上起来就八点多了,睡对面的老师叫我过去,她居然给同房间的四个人都准备了早餐,好感动!她说她每天都去市场买食材然后在青旅做好午饭带走,早餐有面条、萝卜汤、豆腐炒肉、小鱼干,还有她很喜欢的中国的老干妈!我把带来的一些茶叶送给了她(大家可以带一些国内特色的东西,因为真的不知道一路上会碰到这么多热情的人,后面到京都的时候发现这次的茶叶带得不够送),她用青旅的茶壶泡了一泡红茶,她很喜欢我们中国的茶叶,我说大学专业是茶学时她更惊讶了,可惜英语水平不能表达更多关于茶叶的东西,还好把六大茶系是说完整了。

离开青旅我们又一次来到筑地市场,已经是10点多了,鱼市交易早已结束(在日本的每一天我们都做不到早起),筑地市场内市场是日本最大的鱼市场,一早会有鱼拍卖,4点多就开始,因为地铁要5点多才有,所以如果想要看拍卖,要么住在筑地市场旁边,要么只能坐非常非常贵的出租车过来了。

筑地市场外市场有很多吃的店,各种海产品,特别是我爱的寿司和海胆饭!每天大清早就有很多人排队了,很多店铺都是卖完准备的食材就会关店,比如我想去的大寿司,10点半就不用排队了。这边店家的食材都很新鲜,可以多吃几家,可以感受不同风味。当然前提是你有个大胃,因为我们只吃了两家就饱了,一家是大和寿司(排了快一个小时,我吃的是含税4000円的套餐),一家是仲家的海胆饭(排十几分钟,我吃的海胆饭含税3000円左右),都很好吃。这边好吃的店很多,不一定要去排上三四个小时的店,但大多是只营业到中午,所以要来的小伙伴还是早起吧。筑地市场在周日、日本假日都是休市日,大部分店铺都是不营业的,另外每个月还会有两天不定期休市,一般都是选周三,大家千万不要像我一样不做功课就来了。

离开筑地市场后,我们坐地铁到了原宿车站,旁边步行一小段距离就是明治神宫了。这里绿树成荫,又很庄严肃穆,游客虽然很多,还是特别平静祥和的感觉,铺满石子的路上还会看到乌鸦,很难想象神宫不远处就是非常热闹的原宿商圈。明治神宫旁边就是代代木公园,也是绿化非常好的休闲场所,种满的也是樱花树哦,继续脑补樱花盛开的场景吧,很多在这野餐的家庭,还有一些表演的艺人。

来原宿最主要还是去大主唱家的SR打卡啦,顺道逛了逛大创,原宿感觉像学生街,当然要干净、新潮很多,接着我们跑去银座转了转,繁华的东京夜景跟日剧里面一模一样呀,就是天气好冷,风大得快把我们吹倒。攻略上想去的吃鸟烧的店已经关门了,还经过了没有预约上的野田岩,第一次东京之旅非常不满意,因为好多想吃的东西没有吃到!饿到不行的我们就在银座街头随便找了家居酒屋,还好牛肉、鱿鱼、玉子烧什么的都好吃,还有在东京每天都要点的好喝的梅酒,也算是安慰了我这颗受伤的胃。

我们吃完饭已经8点多,商场百货基本都在9点关门,也没啥好逛的了,我们俩就撤了。到地铁站的时候突然听到警报声,我们的手机也都收到了日本气象厅发来的地震警报,一个叫茨城县的地方发生5.6级地震,第一次碰到这种场面的我们吓坏了,特别是来之前九州发生了大地震,所幸这个地震影响不大,东京所有地铁停了四分钟后继续正常运行,也感觉日本人脸上都不害怕,地铁上气氛非常平静,地铁站工作人员拿着喇叭维持秩序,也许,他们对于这样突发状况的应急措施真的非常成熟和有效多了。

5.17富士山

今天的安排是去富士山,新宿车站有直达的汽车,两个小时左右。早上的东京下着挺大的雨,我们感受了下八点多上班高峰期的地铁,很多女生穿的雨鞋比国内漂亮很多,还有男女几乎人手一把的透明小白伞,好日系呀!买票的时候英语太烂,售票小姐以为我们要去爬富士山,很紧张地说现在不能爬富士山只能在山下,靠近富士山的地方,赶紧地说我们只是要去看看富士山,我也有查过富士山只有到8月开山后才允许攀登的。早上去富士山的汽车票已经没有了,服务台会中文的工作人员教我们坐JR线到大月,再转到河口湖,明明10点半的火车,我们一直在候车座等也能错过,应该是等错方向了,问了好几个不同的人,在原地又等了一个小时,终于坐上下一班车,还好不需要改签。

好不容易折腾到河口湖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被冷到要死的我们,富士山的影子都没见到!因为都是大雾!因为晚上要去京都,我们提前在河口湖买了去三岛车站的汽车票,5点发车,售票窗口旁有一个说中文的工作人员提醒说这个错过是不能改签的,我们想去看富士樱花祭,她说来回要两个多小时,基本一个下午只能看这一个点了,虽然门票上写樱花盛开的程度是50%,但我们看到完全和宣传画上不一样,漫天的大雾和零星的樱花真的好让人失望,但仙境般的富士山下还是蛮神奇的,突兀的大树的背景也挺美,被冻到不行的我们只能离开富士山出发去京都了,所以提醒大家来之前一定先看天气预报,如果下雨就不要来了,除非你想体验下云里雾里的感觉。

6点多从河口湖到三岛北车站下车后,我们买了到京都车站的新干线的车票,8点开,10点到(我现在都只记得大概的时间,时刻表网络上都可以查),时间还早就在车站里面吃了份便当,味道还不错,日本的大米很好吃。新干线和我们的高铁长得差不多,是日本地面交通体系里速度最快的,票价也最贵(两个小时的车程六百多人民币),河口湖也有夜间巴士到京都,经济实惠但非常累,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坐新干线。

到京都已经10点,我之前一直非常担心京都定的民宿难找到,但实际却是京都比我想象得小很多,加上房东MAMA提前发我的邮件上把路线写的非常想象,街上标志性店名也都备注很清楚,所以虽然转了三四个路口,我们第一次这么快找到了住的地方。特别要提的是,京都车站问路的时候车站的工作人员非常非常帅,完全日剧男主的感觉,坐公交车的时候还碰到一个好心的帅哥帮我们提两个大箱子赶车,好感动!到民宿的时候10点半左右,房东的女儿COCO接待了我们,今晚民宿住的大多是国外的小伙伴,还好有两个青岛来的同胞,可人家英语比我们好太多了,一个俄罗斯的女生听了我们今天富士山的遭遇,安慰我们说她第一次来的时候也是碰到大雾,这是第二次来就看到美丽的富士山和格桑花,好吧,下次我还要去富士山

这一天交通费花了人民币一千两百多,虽然运气差到完全没看到富士山,两个人还是马上在京都嗨了起来,小小的京都街头感觉很舒服,又碰到非常好的民宿和热情的小伙伴。

5.18京都(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祗园,花见小路)

我们在京都的三个晚上都住同一个民宿,房东MAMA每天会准备好早餐并和大家一起吃,她弄的早餐简单却好吃,特别是所有人都爱的各种果酱、巧克力酱、蜂蜜、黄油,回来之后我好想买烤面包机!早上大家都不会起得很早,八点边吃边聊,虽然大部分时间我们只能微笑点头,还好碰到一个马来西亚华人帮忙做了翻译,赵小姐居然想和比利时的朋友聊席慕蓉!同住一个房间的是在台湾做交换生的对德川幕府特别有兴趣的美国女孩,我和她一样最爱花莲的海!

京都很小,大部分景点坐公交车都能到,公交车全程一趟是230円,车上有1000円的精算机,方便没有零钱的人替换,我们两天都是买的一日券,一天500円,非常优惠。吃完早餐,我们先去预约好的和服店换衣服, 这家是在淘宝上预约的,就在清水寺两三百米的街上,非常方便,去的游客很多,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店里的衣服很多,一下子都不知道该选什么款式,后面听面面的选了套小清新浅黄色的,穿上后拍照效果上很棒,但也有人穿的大红色、甚至是大绿色也好美,下次去要穿重颜色试试!加上弄头发,和服租一天5000円,可以在晚上6点前还回来就行,应该没有人穿那么久,因为真的非常勒非常紧,工作人员一层一层帮你包得严严实实,上一次厕所都变成超级任务。

早晨的京都还带一丝凉意,到中午却热到不行,我们晃悠悠逛了清水寺,不仅游客多,日本人也非常多,特别是好多中学生,清水寺里有一个地主神社,也是香火鼎盛,听说求姻缘很灵,有两块大石,他们说如果可以闭着眼睛从一块走到另一块的话,寓意是可以和意中人缔结良缘,可惜我没去试啦。

清水寺下来,我们在小小的街头巷子里拍拍拍了半天,虽然游客很多,但还是保持着一份韵味,走了二年坂三年坂,祗园,花见小路,很漂亮感觉很舒服,京都街上还是保留各种电线杆,没有那种旅游城市的喧闹,难怪很多人说想看唐朝的风韵只能来京都了。

本想去金阁寺,可没好好做功课,不知道它离京都车站那么远,等我们赶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其实在等公交车问路的时候就好几个路人提醒说5点关门,可还是没赶上,因为从清水寺过去要一个多小时,我们两个就这么傻乎乎在金阁寺旁边的大树下转转了。

晚上逛了mina百货的loft,文具控的天堂,但东西都很贵哦,而且商场退税只办理到8点半,日本商场真的好早下班!回去的时候坐公交车,被京都的环形公交搞晕了,同样的205走的线路是不一样的,本来9点半就能到的我们搞到快11点才到,两个人在公交车上都被自己蠢哭了。我把在京都迷路的事情告诉下周要来的小伙伴,她还嘲笑说不会迷路,但她也在京都坐错车!

5.19京都(伏见稻荷大社,千本鸟居,宇治)

京都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去的是伏见稻荷大社,在京都车站直接坐JR奈良线,很快就到。这里也是游客很多,特别是很多日本学生,很奇怪他们都不上课的吗,还是这也是他们的课程之一,因为这几天各处景点都能看到老师带着学生参观,他们的校服都和日本漫画里面一模一样,很潮很好看!稻荷神社是保佑五谷丰登,所以会看到叼着稻穗谷物的狐狸,来着参拜的当地人也是很多,但最出名的还是千本鸟居了,绵延不绝的红色柱子沿山而建,鲜红而庄严,一路爬山一路拍照,非常漂亮,一些学生还很认真地在数柱子的数量,听房东说想走完所有的鸟居单程就要两个多小时,最上面就是稻荷山,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就放弃往回走了,越往上走人越少,很适合拍照,所以大家至少还是可以走是一个小时的。

从千本鸟居下来已经十二点多,我们又坐JR奈良线去了宇治,到宇治的时候马上就跟着地图找到了中村藤吉店,离车站就两三百米的样子,但中午等位的人挺多,我们以为要排一个多小时,排队中间就去他们家店里买了好多抹茶、糖果,买完回去发现已经错过了,很紧张地问店员是不是要重新排(因为看很多攻略上说日本排队错过就要重新排),还好她说不用,下一个就帮我们安排了。点了抹茶、京都果子、冰淇淋什么的,都超级好吃,坐隔壁的两个日本阿姨看我们吃得那么开心,笑着和我们打招呼,还惊讶我们点那么多,因为最终我们真的也没吃完全部食物,特别不好意思。

除了中村藤吉,还有宇治茶伊藤久右卫门也很出名,免不了还是买买买了,特别对于学习茶学专业的我们来说,日本主要还是以绿茶为主,几乎达到了百分九十,新茶的保质期都很短,试喝了下,味精般的鲜爽味很重,他们的做法多用蒸汽杀青,所以颜色上都很翠绿。煎茶、玉露、抹茶的等级差别已经忘记了,只能回家翻翻课本,日本很多都是做成袋泡茶,但保留了条索,耐泡性上比我们国内要好很多。宇治茶伊藤久右卫门家的抹茶梅酒也很好喝,建议可以买一些,当然对爱喝梅酒的我来说,两瓶真的太少了!

日本茶叶种类远没有中国多,但他们对茶文化的钻研和推广却深深值得我们学习,宇治抹茶的知名度已经享誉国际,仪式感很强的日本茶道也是被视作日本文化的一大象征,相比茶叶资源丰富的我们,差距真的很大,拿福建来说,几乎每种茶类都有,但不喝茶不懂茶的还是大有人在,日本已经将茶叶上升到“道”,而我们却甚至还未推广到所有人的日常生活。

在宇治的平等院转了转,我们就坐JR回到了京都车站,车站旁边有一个伊势丹百货,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我们就很开心地在这里买买买了(我们的购物几乎都在京都完成,大阪买的不多),晚上终于早早地回到了民宿,房东推荐了一家平价的寿司店,每一盘寿司都是100円,还可以自助点其他事物,有自动的传输带送到你面前,吃完盘子可以塞到桌子旁边的机器,还可以扭蛋,好有趣!

5.20京都(岚山,天龙寺,嵯峨野竹林)

离开京都民宿时与房东的合影,她帮每个住客拍照并邮件发给我们,还会一直挥手目送我们,直到视线消失,人特别有气质,因为年轻的时候是空姐,这三天住的非常开心,墙裂推荐给大家!

京都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岚山风景区,因为对嵯峨野竹林的执念,我坚持一定要去看看拍《卧虎藏龙》的这个地方,在京都车站坐JR嵯峨野线在嵯峨岚山站下车,就到了景区,一下车我们在看地图的时候,一个日本老人家就主动过来很热心地帮忙指路,虽然他完全不会英语!步行十几分钟,我们就到了天龙寺,看了几天日本的寺庙,都觉得很漂亮,很有禅意,天龙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寺里的枫叶翠绿,庭院深深的味道,喜欢这样的日式风格的朋友一定要来转转。

嵯峨野竹林离天龙寺很近,竹林小径不长,就几百米的样子,虽然感觉和《卧虎藏龙》拍出来的有点差距,但郁郁葱葱的竹林还是很清新幽静,竹林旁边还有一个墓地,和游客如织的小径形成鲜明的反差。

离开竹林,我们在岚山吃了份豆腐午餐,就回京都车站了,因为下午要去大阪,我们早上把行李寄存在了京都车站,离开京都前,又在车站里的一家面包店吃了个下午茶(不得不说京都车站真的非常好逛,吃的店也多!),日本餐饮店用的红茶都是阿萨姆红茶,味道浓厚香气高,面包也非常松软好吃,我们终于心满意足地和京都告别了!

到大阪的时候已经六点了,我们住的地方在“天满宫”地铁站旁边,结果傻乎乎在“天满”下车,又转了两趟地铁,真是蠢爆了!最后一晚终于睡了一次两人间,像小丸子一样自己铺床的榻榻米,一个晚上500元人民币,下次来大阪还会选这里,因为就在地铁旁边,交通非常方便。

5.21大阪

日本行的最后一天在大阪大阪城很大,也是游客的购物天堂,只有最后一晚和一天在这里,我们只逛了心斋桥筋商店街,吃了神户牛肉、蟹道乐,还有民宿旁边一家早餐店里非常好吃的三明治和奶茶,短短的一天,终于在离开日本前吃的很开心!心斋桥到处都是药妆店,店里很多中国店员,大多是打工的留学生,所以买东西一点不费劲,唐吉可德百货还是24小时营业的,但千万别逛得太嗨错过最后一班地铁的时间,因为打车的费用可比逛街省下来的税贵得多的多了!

写在旅行结束后

这八天在日本的暴走之旅很辛苦,一路上都在不停地问路,看错地图、弄丢地铁一日券、寄好行李又打开重新花钱存、坐错地铁、错过火车、时不时不小心插队,干的蠢事很多,两人却很开心,靠着几乎没有语法的中国式English,我们晃晃悠悠了八天。日本自由行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因为很多路标文字都和中文一样,实在猜不出来的可以用谷歌翻译的APP扫描下,更主要的是普通的日本人都很热情,他们会很详细地给你指路,甚至会带一小段路。日本地铁和公交各种交通上都是不允许接电话和大声喧哗的,贴着明显的禁止标志,这点非常羡慕,他们挺多人会带本书在地铁上看,爱心专座和台湾一样基本没人坐,哪怕是有点挤的时候,在京都公交车上我们看到老人家来的时候赶紧站起来让座,可她却坚持不坐,赵小姐说日本老人都不希望别人让座,因为他们不觉得自己老了,很多工作场所的职员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他们敬业与专业的服务精神太值得我们学习。

除了不喜欢被让座,在日本上了年纪的女性也都习惯化妆,粉底口红,显得精神又有气质,因为她们觉得化妆是对人的一种尊重,在地铁上有很多背着大书包和便当包自己上学的小朋友,他们的校服好漂亮,可这么小一个人上学在国内应该是无法想象的危险。日本的各种交通真的太发达了,地铁挖到地下好几层,在上班高峰期还有女性专门的车厢,每个洗手间的位置上都有折叠的哺乳用的台子,这种让人感觉舒服和受尊重的基础设施,我们什么时候能做到。在地铁站问路的时候看到警察局工作人员处理路人突发摔倒的情景,非常专业和及时,他们工作的黑板上登记着各种情况的人数及处理结果,比我们的公职人员用心太多!

在日本刷银联卡比较实惠,如果取现每笔都会被收手续费,哪怕是全球免手续费的华夏银行,这个费用是日本收取,所以最好是到日本前换好日元,我这次是换了10万円,最后剩1万多,一次都没取现,其他全部是刷卡,很多商店买满5400円后就可以免去8%的消费税,带上你的卡,日本真的太好买了。

我喜欢日本,感觉和台湾很像(毕竟因为台湾曾经的日据时期),文明、发达,又有人情味,在机场看到工作人员认真清洗马桶的样子不禁又一次肃然起敬!这次攻略做的不是很好,很多地方没去成,心心念念的怀石料理也没吃到,但一定会再去日本的,这次的遗憾就留着下次去实现吧。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