漪漪and敏敏的湾湾穷游之旅

人物:漪漪 and 敏敏
花费:人均5000RMB

写在开头……
我是敏敏,大三会计狗,坐标广州
台湾回来已经快半个月了,被各种作业和论文压得透不过气,游记一直拖着……
这是我和漪漪师姐十天九夜的台湾自由行游记。
本来借着小伙伴去高雄交换的机会,大家相约组队游湾湾,可最后只剩下我和漪漪两人成行
我从寒假就开始做攻略,把台湾自由行、台湾岛旅游网、十六番、蚂蜂窝、穷游网翻了个遍。
去之前就暗下决心,回来以后一定要写一篇实用性max的游记造福小伙伴。(请原谅我啰啰嗦嗦的毛病哈)
早就听闻湾家人的热情好客,我们两个都是第一次去台湾,自然既兴奋又紧张。
十天下来,除了很累之外,最大的感受就是 爽!
(下面的照片有些有修有些没有,有些sony微单拍,有些渣渣手机拍~大家凑合着看~)

事前准备

想要玩得轻松自在,出发前各种准备都得做足!
二人成行虽然成本不算低,但最大的好处就是什么事情都决定得很快!
下面简单说说去湾湾之前的一些准备~

1. 证件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加自由行签注(G签),这个是内地政府发给你的,具体看当地政府官网就好,这里不啰嗦~(我们都是广州在读大学生,无需财产证明凭学生证或者在读证明即可办理。所以在自由行开放城市读书的孩子抓紧机会~)
《入台证》,这个是台湾移民署发给你的,上淘宝按销量排行选择就好,具体需要什么资料上面都有仔细说明。
办理两证一签加上《通行证》的邮费共花了291 RMB~

2.机票
作为艰苦奋斗的当代大学生,在机票的选择上我们毫不犹豫地盯住了廉价航空,资金充裕的娃可以选择直飞~
之前看很多游记,大家都喜欢在携程、去哪儿网等等看机票~
而经过亲身检验,官网更便宜~(虎航只能在官网买行李托运)
我们选择了台湾虎航——去程澳门台北,回程高雄澳门~(广州澳门很方便)
去程选座,回来没选座+25kg行李托运,均没买餐饮,来回共990 RMB~(善于利用手提行李额!)
廉价航空机舱比较窄,但1.5h的飞行还是ok的~
大家注意手提行李超重这个问题!超重了拖运费跟得上机票钱哈~
也要注意提早去机场!回程差一点点就没赶上飞机,吓坏我们两个!
如果亲们想从香港飞,可以选择香港quick express(价格便宜!),不过机场only台中的,我们觉得有些不方便~

3.住宿
其他很多游记都有推荐,booking、agoda、airbnb等等~
因为敏敏有洁癖,所以对厕所浴室要求有点高,其次看重交通是否便利。
在这次旅程中,我们主要在airbnb、大鱼上订房(均为双人床房)。
台北airbnb(首注册满减活动),板桥捷运站附近,满减后479rmb三晚!
九份:大鱼(推荐注册有30优惠券),259rmb(独立卫浴),一晚九份住宿普遍价格高!
花莲airbnb(首注册满减活动,用另一个新账号!),火车站附近(房间超级大独立卫浴还带小阳台),506rmb三晚!
高雄:朋友推荐,直接加房东微信给钱下订单,302rmb两晚!(环境好但离捷运站稍远)
Airbnb好在首注册有满减活动,大鱼价格比自在客普遍便宜(再用优惠券更经济!)
住宿这一块我们省了一大笔!

4.攻略
这个就得靠自己努力啦~多看游记,多泡旅游群,学习别人的经验~
景点、餐厅、住宿、通讯、手信、包车、台铁高铁票等等~
根据实际情况提前看好准备好!
手机app推荐:台北捷运、高雄捷运、台湾公交通、Google地图、大众点评~
PS:带本盖章本,一路盖盖盖,很值得纪念!

下面依次是台北花莲高雄的民宿照片,有兴趣的娃我可以把具体信息告诉你~

1.到达湾湾

害怕拱北过关的人太多,早早就从广州出发,坐轻轨到珠海
拱北出来坐AP1直达机场,用时30~40mins左右。
我们在澳门机场坐了接近三个小时,哈哈哈。
澳门机场很小,绝对不会走错通道

经过1.5h的飞行后抵达宝岛~
下飞机以后就赶紧去机场的ATM取钱~(汇率感人!人民币对台币大约1:4.93左右当时)
当然7-11也可以取钱,而且很方便!(7-11可以上厕所、扔垃圾、取钱等等,期待内地的7-11有一天也能这样惠民便利!)
取完钱就回去买电话卡,我们选择的是中华电信,10天不限流量+100NT通话费,售价500NT,信号杠杠的~
为了省钱,台北的住宿订在了新北市板桥区,所以决定从桃园坐高铁去板桥,顺便体验台湾高铁~
机场坐大巴去桃园高铁站20mins左右,票价30NT/人。
桃园到板桥高铁自由座125NT/人,时间很快。
在高铁站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好少…人好少…人好少…很不习惯…毕竟广州都是人人人!
台湾的高铁座位宽敞,很舒适…跟内地相比,可能内地的车厢内部设计得更现代化一点吧~

2-3.暴走台北

在大学城生活久了,对于暴走这件事我们早已习以为常…
然而事实是,没有休息好天天晚睡的我们在台北消耗了太多的体力,导致后面一直不在状态…
台北你需要买的就是悠游卡,类似羊城通、八达通的交通卡,很多地方(便利店等等)都可以用到~
悠游卡具体的不多说,大家上官网自己看吧~
ps:机场买的不能退,捷运站自动加值机买的可以退~押金100NT,我们各充值了400NT,两天刚刚好用完!
青壮卡明年就退出历史舞台了,台北也基本没得办~很可惜啊~
废话不多说,我就简单罗列一下我们在台北两天走的一些地方吧。

景点:(更多信息大家在蚂蜂窝搜或者查百度哈!做攻略记得不要做伸手党!)
1. 中正纪念堂。捷运中正纪念堂站,无需门票,整点可看换岗仪式,很多纪念章可以盖!顺带把自由广场、歌剧院都可以看了~
2. 台北故宫。捷运士林站转公交,门票250NT,负一层卖周边。不多说,旅游团集结地哈哈哈哈。
3. 台北101。捷运市政府站,门票500NT,上面看夜景很棒,上去的电梯超级爽!
4. 台北市立动物园。捷运动物园站,门票60NT,良心价。为了看大熊猫去的,周末很多家庭会去玩。
5. 淡水渔人码头。捷运淡水站转公交红26线,无需门票。在这里我们看了最美的日落,吹了最大的海风。
6. 宁夏观光夜市。捷运中山站1号口走一段路。比较窄,个人觉得花莲的夜市更适合游客。(传说士林夜市专坑游客所以没去)
7. 诚品书店(新光三越附近那家)。看看书,感受氛围,顺带旅游打卡哈哈。
8. 西门町。捷运西门站6号出口(出来就是西门红楼)。时间比较紧,没有多逛这一块。

吃吃吃:
1. 金峰卤肉饭。捷运中正纪念堂站2号出口。卤肉饭很好吃,性价比极高!!!
2. 鼎泰丰(新光三越)。我们两个人吃了561NT,非常饱。个人觉得小笼包还好,红油抄手不错!

没有去的地方:
1. 吃吃吃:永康牛肉面、阿宗面线、马辣火锅、永和豆浆大王
2. 景点:淡江高级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

这两天都是早上太阳晒到哭,午后暴雨,晚上又停雨的天气…
所以大家出门记得带伞带伞带伞!

我们玩的路线是:
1. 中正纪念堂--金峰卤肉饭--故宫--新光三越(诚品、鼎泰丰)--台北101
2. 动物园--西门町--淡水--宁夏夜市

给大家的建议是,不要贪心!不要想着短时间把所有地方去完!
旅游真正的目的是享受,而不是单纯的走点打卡!开心舒服最重要!
感叹台湾旅游景区门票的便宜和景区内店铺价格的公道!

台湾,7-11、屈臣氏、康是美随处可见,看到搞特价想买就直接买吧~
我和漪漪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洗完澡明明很累,还要出去附近的屈臣氏逛逛~
物价真心感人!!!让我发誓以后都不会在内地买面膜!!

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坐扶手电梯靠右站哦~
这一点让我实在佩服!无论人多人少,台湾人都很遵守公共场合的秩序!
一对比下班高峰期的广州地铁,真的感到很惭愧!
还有就是出门随身带个垃圾袋(去7-11扔垃圾也是ok的),台湾实行垃圾不落地政策~

4.瑞芳、猴狪、十分、九份

早早起床,退了房,拉着行李去板桥坐台铁到瑞芳…板桥到瑞芳区间车59NT/人。
就像台北到瑞芳一样,区间车随便上,想快点就不要坐区间车,我俩是挺后悔买了区间车的~
在月台等车的时候,和一个叔叔年纪的工作人员聊了起来~
其实台湾人还蛮好奇大陆生活的,不过没有去过大陆的台湾人对大陆的认识真的停留在九十年代后期!
到了瑞芳以后,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在前站出来右手边的行李房,大件50NT,小件30NT,过夜再收费~

很多朋友玩平溪线时都选择买80NT的一日票~
平溪线:瑞芳-侯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
而我们俩计划只玩猴狪和十分,权衡之下决定直接买票更划算~事实也如此!
1. 猴狪。猫咪的天堂,拍拍拍~在车站可以寄明信片~
2. 十分。天灯的天堂,买纪念品、寄明信片都很适合!十分吊桥很漂亮,时间原因没有去看瀑布~
瑞芳到猴狪15NT,猴狪到十分15NT,十分到瑞芳19NT~
刚好周日,人非常非常多!日本韩国香港游客非常多!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看准小火车的时间表!看准时间表!看准时间表!
不然就要等一个小时才有下一趟车咯~

九份老街的店6到7点就开始关,所以我们马不停蹄地回到瑞芳拿了行李(当天替换的衣服),就坐上往九份的公车了~
九份在山上,公车沿着公路蜿蜒向上,景色棒呆!
我们的民宿就在老街借口7-11附近,非常方便~
这里要提醒大家,九份的民宿普遍比较小,不建议大家带大件行李上来哦~寄存在火车站就好!
我们订的是高妈妈民宿~房东很热情,给了我们一张地图,给我们推荐了很多家很棒的店~
瑞芳到花莲的台铁票很难买,我们又没有提前订,房东还主动帮我们订第二天的票~感动!!

放下东西后,我和漪漪两个人带着微单和钱包就出去逛了~
吃的有很多:
阿兰草仔粿(好吃!)
阿柑姨芋圆(房东推荐,说比赖阿婆的好吃,45NT一份)
护理长的店(好吃又便宜)
阿珠雪在烧(其实里面是冰激凌)
阿妹茶楼(千与千寻的粉丝应该都知道~)
沿着阿妹茶楼的楼梯走下来就是《悲情城市》的拍摄地还有升平戏院~

逛完以后我们就回民宿洗澡了~洗完澡再出来看夜景~
这时候老街的店几乎都关了,大部分游客也下山了,九份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最后在7-11买了点吃的,我和漪姐两个人在基山观海亭看着夜景聊了很久的天~

5-7.慢游花莲

早上起来,吃完房东准备的美味handmade早餐,我和漪漪又出去逛了一圈~
大早上的九份也带感~
因为到花莲台铁票实在太火了,我们在房东的帮助下买了莒光号(瑞芳到花莲578NT/人)~
莒光号是普通火车的速度吧,就是每个站停的时候都会明显的刹车(整个人抖动一下),所以睡不好~
这里要夸一夸台铁便当!有午餐肉、有排骨、有卤蛋、有菜,才60NT!!大陆的和谐号要学习一下咯~

到了花莲以后,房东就来接我们了~回民宿以后我俩睡了一个下午~
回魂以后,跟房东租了电瓶车,漪漪开车,我看地图指路,两个人又开始逛逛逛吃吃吃~

吃吃吃:
1.鹅肉先生。对于广东人来说,说不上惊艳,就还不错吧~点双拼还不错啦~
2.公正包子店。包子真材实料又便宜!
3.戴记扁食。其实我个人觉得就是云团啦,不过很好吃!
4.曾记麻糬。现场手工做只能放两天的真心好吃到爆!早上开店买才有哦!买手信必备!
5.五霸包心粉圆。好吃!第一次吃这么神奇的冰~

吃完金三角商圈以后,我们就去了东大门夜市。
这个夜市是政府把几个夜市合并以后弄的,特别大又干净!
第一家烤肉串,妙不可言果汁,臭薯条,蒋家棺材板等等~
两个女生吃亏就在什么都想吃,但又吃不了这么多~
逛完夜市后,我们按着房东给的地图,开着龟速小电瓶车往七星潭开去了~
真的好吓人,路上已经没什么车了,越开越偏僻~
开到七星潭时,发现那边没有灯,黑乎乎一片,其实什么都没看到~
但两个人开着电瓶车吹着风,真的好有私奔的感觉!棒棒棒!

我们明明2点才睡,却又4点爬起来去海滨公园看日出!
漪姐载着我 两个人慢悠悠地开到海边~
这时候天开始亮……然而云太多,并没有看到想象中超级棒的日出~
回程顺便去公正包子店买早餐,吃到了第一笼出锅的包子~

回民宿睡了个回笼觉…8点又爬了起来~
今天和房东的其他房客一起包车游太鲁阁。
相对拼车,包车稍贵一些,但自由很多。包车一天3000NT~大家玩花莲还是包车拼车比较方便!
司机小哥太害羞,所以今天玩得不算特别high~但我们的坐骑小叮当吸引了很多妹子的围观哈哈~
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七星潭~都不需要门票~
清水断崖没有想象中震撼,可能是因为太晒了哈哈哈。
太鲁阁很大,我们只逛了部分的点~
七星潭下水要注意啊!十米以外就是断层,很多游客出过事!岸边的鹅卵石也不要随便带走哦~

回到市区后,我和漪漪就去7-11觅食了~
终于吃到在游记看了很多次的满汉大餐方便面,真的有牛肉!
7-11的饮料都很棒,我个人很喜欢各种果汁~

第三天,我们就拼车走花东纵谷线~700NT/人~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请妹子们穿长裤,一定要喷防小黑蚊的驱蚊水!
我两条腿被咬得又红又肿,晚上还痒得睡不着觉啊啊啊啊!
拼车的好处就是,司机会介绍沿途的景点,也会带你去好吃的店吃饭~
这里要再夸一下,景区附近的店不宰客!价格公道!
我们去了云山水(小黑蚊集结地)、林田山、瑞穗牧场(真心喜欢,吃吃吃!)、北回归线、光复糖厂和鲤鱼潭。
中午去的是林田山下的满妹猪脚~
瑞穗牧场,这里强调奶酪、蛋糕、冰激凌还有鲜牛奶!超级便宜!真材实料!
瑞穗的牛轧糖带回去爸妈都非常喜欢!

花莲的这三天,是我个人认为这次台湾之旅中最自在的部分。
花莲虽然没有bus和捷运,整体发展比不上台北,但是这里生活节奏很适合游客,在地人也比台北热情很多。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两个小女生住了一间很大的套房,超级舒服~
不过个人觉得花莲没有公车还是相对不大方便~

8-10.高雄买买买

从北到南玩下来,一直担心行李太重增加负担,所以前面都不敢狠狠剁手买买买。
事实证明,我们错了,一路下来看到喜欢的就应该买买买!
到了高雄,旅程已经接近尾声,我们两个人都很疲惫了,逛街的热情也大大下降。

坐自强号从花莲到新左营(702NT/人)需要5.5h,真心累~一路睡,好景色已经没力气看了~
出站时,才发现我俩弄丢了台铁票!这个发生在内地可是要补票的!
幸好敏敏我喜欢拍拍拍,上车就把我们的台铁票拍了下来~于是顺利出站了~
可惜少了张车票纪念~

把行李寄存在台铁站后我们就按原计划到处逛~
其实行李寄存在捷运站更划算,台铁站按每3小时收费,捷运站按次收费!!
高雄坐捷运和公交我们都是买票或直接投币,有些麻烦~
台湾的公交大家要注意是上车打卡还是下车打卡(特别在台北)啊!
还有公交招手才停,下车前要按下车铃!

接下来我们逛的点:
1.美丽岛光之穹顶。捷运美丽岛站。这个不用多说,有看攻略的亲都知道。
2.打狗铁道故事馆。捷运西子湾站2号出口。旁边有个公园,可以看到旧的铁道和火车。
3.打狗英国领事馆。门票99NT,故事馆出来坐公交可达。在国立中山大学旁边,景色优美~
领事馆出来,经过一家星巴克,被物价感动了的我们果断坐下来喝了杯抹茶拿铁(大杯加冰130NT)!

在星巴克坐了好久以后,我们坐轮渡(单程25NT/人)到了旗津岛。
因为我们去到岛上已经6点多了,所以没有看到大白天旗津岛的模样。
轮渡下来以后,我们在左手边那条路第一家店——粉红小猪租了电瓶车,200NT/h。
按着店主给我们的地图又开始了乱逛之旅。
在这里我们看了又一个很棒的日落。
拍拍拍~
然后就一直开去万三吃海鲜~150NT~250NT一盘菜~饭、饮料、水果自助免费!
其实万三万二有什么分别我也说不清,但租车的店主推荐万三,万三价格更低!
这里再次强调,两个人开着电瓶车吹着风,很有私奔的感觉~
台湾真的很适合小情侣来玩哈~

高雄的第二天,就是我们和芷欣的约会了~
芷欣这学期在高雄大学交换,也是促成我们这次台湾之旅的因素之一。
为了满足我想吃自助餐的心,芷欣早早就去汉来海港餐厅排队了~
而我们两个玩得太high,竟然睡过头了!
最后芷欣让她相熟的计程车司机张大哥来接我们去餐厅~
张大哥被誉为交换生的多啦A梦~打标350NT的车费硬是只收了我们150NT!!
海港餐厅在汉来大饭店的43楼,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鲔鱼当季!自助餐770NT/人~
各种寿司、牛排、海鲜、哈根达斯等等~非常丰盛!

吃完饭,我们仨在美丽岛、三多商圈附近逛了逛~
还去了我心心念的吴宝春面包店!
晚餐芷欣带我们吃了大牛牛肉面(100NT一大碗)~来湾湾以后常常吃牛肉面啊~

晚餐吃完后,芷欣去看话剧,我和漪漪按原计划去梦时代坐摩天轮~
梦时代在捷运凯旋站出来,再坐免费接驳车即到。
梦时代的摩天轮又称高雄之眼,票价150NT,坐的人不多哈~感觉白天坐可能更有feel~
然后我们就在梦时代逛了逛,适当地剁了剁手~

最后一天~早早爬起来,把民宿附近的屈臣氏、宝雅、康是美都逛了遍!
自己买买买,也帮同学朋友带些化妆品、面膜回来~
事实证明,周六活动比较多,屈臣氏彩妆77折,康是美会员打9折!
行李箱有充裕空间的亲就多带点化妆品、防晒什么的~
回来以后我和漪姐都很后悔没有多买点~内地屈臣氏、万宁价格相比都太贵了!
买到午饭都没吃~两个人迷迷糊糊~
最后快3点半时才发现原来回去的飞机是5点而不是6点!!
匆匆忙忙赶到机场,在机场的新东阳买了凤梨酥和芋头酥当手信~
柜台关闭前十分钟才托运了行李,换了登机牌~最后在全家吃了个方便面~
跟芷欣撒哟啦啦后,两个人一路狂奔~一边听着广播喊自己的名字一边冲去登机~
最后一分钟赶上飞机,相当惊险!吓到我厕所都没去!!
幸好有芷欣宝宝陪我们去机场,一路帮我们推行李,劳苦功高啊!
1.5h后我们就抵达澳门了~湾湾之旅正式结束~

写在最后

这趟旅游把我的小金库几乎清光了,老爸老妈对于我自食其力感到很欣慰,毕竟我还带了很多吃的回去。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游是开眼界、转换心情、思考生活的好机会。
台湾是个热情好客的地方,这里的服务业我给101分。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垦丁,计划中的一些地方也没去,有些可惜。
感谢我的小伙伴漪姐这一路的陪伴和照顾。
台湾是个值得二刷的地方。
最后附上我们的花销占比图,学生穷游你懂的哈哈哈~

敏敏写作能力渣渣,谢谢你们看完这篇游记~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0 11:25

引用 安染 发表于 2016-06-20 11:25:37 的回复:

回复安染:😁😁😁

2016-06-20 16:0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20 18:00

引用 迷恋_好好地 发表于 2016-06-20 18:00:34 的回复:

回复迷恋_好好地:有时间要好好出去玩一下~

2016-06-20 18:34

想问楼主住的民宿的名字

2016-07-26 15:07

引用 猪细菌zZ 发表于 2016-07-26 15:07:36 的回复:

回复猪细菌zZ:想知道哪个地方的民宿名字呢?

2016-08-02 10:29

引用 冯老师 发表于 2016-08-02 10:29:20 的回复:

想知道哪个地方的民宿名字呢?

回复冯老师:可以把你住的三个民宿的名字告诉我吗

2016-08-02 15:02

想知道哪个地方的民宿名字呢?

回复冯老师:我想知道花莲的民宿

2016-08-02 17:40

引用 猪细菌zZ 发表于 2016-08-02 17:40:27 的回复:

我想知道花莲的民宿

回复猪细菌zZ:花莲的民宿是在airbnb上预订的 名字是gogo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