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你的路,我也走你的路”----端午山西简游

• 出发时间/2016-06-08

我承认我走野了……
我好像有点爱上了旅游……
我好像又有点迷恋上了码字写游记……
恩,我确实还差一部单反……

这次轮到我和宅先森出游了,好处么,免费苦力、保镖、食物收割机……此处省略n个字,我计划,他执行。坏处么,你们懂的,摄影黑洞一名啊,双下巴,小短腿,保你宇宙无敌360度无瘦点。

这次的路线选择也是源于某大的一次旅游,看人家朋友圈发完图之后就一直惦记,想想上次长白山延吉也是copy了人家了路线,不过旅行么,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人,即使走过一样的路,也是不一样的风景。手里积压的要去的线路还有很多,下次,轮到我开发。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话真是精辟啊,原谅我这个地理、历史、数学学的都不好滴银,山西,原来可以“这么近,那么远”,在我脑子里的印象"那么远”,但是实际却“这么近”。山西省会太原距离辽宁沈阳1100多公里,高铁7个小时左右,卧铺加上中途临时停车的时间也才13个小时,中间除去直辖市也就只隔了个河北省。SO,三天的简游,真的可以有。

行程概况+消费

D1  沈阳-太原  宿卧铺
D2  太原-平遥 , 平遥古城 ,宿平遥古城
D3  平遥-介休-太原王家大院,宿太原
D4  太原-沈阳,晋祠,宿卧铺

大体消费情况先在此公布,免得看不到最后的小伙伴错过了精华~~~费用总计是两个人的。

D1-2 平遥初见

出发当天是工作日,下了班背着书包就piapia的直奔沈阳北站,5点50的车,提前取好的票,还有宅先森给打包的盒饭,哈哈,什么都是刚刚好呢。然后就是火车上逛吃和期待明天的行程……

从来没有游览过古城,要不是之前云南计划搁浅了,平遥也不会变成我的“临幸”处女游,我对古城的印象还停留在我们大葫芦岛兴城古城,城门城墙四转圈,只是平遥这规模大的咧~~好几个兴城没法比的呀,不愧是祖国榜上有名呢!
第二天火车下了卧铺稍事整顿,火车站M家对付了早餐,不得不说,真难吃。然后转乘太原平遥的快车,出来平遥火车站误打误撞找到一个大超市,我和宅先森习惯性分析古城景区消费会比较高(事实证明我俩决策不算正确)然后又误打误撞的买到了当地特色小吃,碗秃、凉面、豆腐干,我自己选了一瓶当地特色饮料-黑水(结果回来发现家楼下便利店就有卖的……)然后第一站到酒店,出租车15元,这边出租很不规范,不打表,但是价格也还算公道,不会漫天要价高的离谱。

都说来古城这种地方一定要选一家特色的民宿体验一下生活,在漫天涨价的各路客栈中,我最终选择了一家性价比还算高的客栈。道生明民俗客栈,土炕房,网站付款288元一晚。客栈临近城隍庙,在城隍庙主街上,闹中取静,小院子精致的跟网上修过的图片一模一样,土炕房的概念就是,整间屋子除了炕就是炕,下脚走路的地方少的可怜,那炕大的,别说睡两个人,三五个来打滚都没有问题。

在客栈午饭、小憩、躲躲正午的大太阳,然后开启古城逛吃模式。平遥古城位于晋中平遥县,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古城内有二十多处消费的经典,套票130元,据说当天游览不完可以改签到次日有效。原计划是要游览一下历史古迹的,可是由于中午被热情的中原大太阳晒昏了头,再加上节假日景点里真是看人的好去处,最后挣扎了一下还是放弃了日升昌、城隍庙、古县衙、华北镖局……(再次省略n个字)选择“穷游”古城。

老城墙,古建筑,街口的牌坊;碎花布,绣花鞋,大红的灯笼,古城韵味,十足。踩着街道有些烫脚的青石路,融入古城午后的熙熙攘攘,从客栈门口的城隍庙街,到明清一条街再到北大街,一路边走边逛,好奇时看看街边的“旅游一条街”工艺品;走热了去街边的纪念品小店吹吹空调,隔三差五的手工土特产店门口的老陈醋味儿让炎日的夏日又多了那么一点点的酸;明清街上仿古的游街表演与跟他擦肩而过的现代酒吧又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古城,有点特色,感觉还是商业气息浓了些。

晚饭时间选择距离北门口不远处的桃花面。路过时看着店面门脸就觉得眼熟,ms之前在哪个攻略里面被人推荐过,于是敲定了晚饭去品尝特色美食。主食首选主打桃花面,外加平遥牛肉, 干煸栲栳栳。话说桃花面是山西榆次的一种特色面食,距今有150多年历史。“桃花面”原意“逃荒面”,主要是烧肉丸子等。原来逃荒的时候要饭吃,遇上大户大家办事员就把剩下的面和菜混合起来给要饭的,因有肉混合起来感觉很好吃,就把这种吃法流传下来,改名为“桃花面”。额……我尝了,逃荒面,味儿,真不错!

吃饱了,来瓶当地特色沙棘汁,味儿,继续不错!接着走古城,这次走西大街方向,街道两边依旧是商业街特色,也没有什么值得去买的东西。话说古城里除了人多,狗也是很多,大概因为天太热,都懒散的躺在路中间,叫赶都没反应,过着他们自己的慢生活。从西大街南下拐入了非商业的街道,这里应该是真正在古城生活的民宅,人少多了,古城味儿也浓了,走走拍拍,感受夕阳夕照,也有另一番韵味。

走了一下午,大概晚上七点多的时候回客栈小憩,本来计划晚上华灯初上的时候去欣赏古城夜景的,不想大概是白天又热又晒,走累了,一休息,错过了时间,醒来时已是晚上十点多,还遇到了古城特有的停电,就这样,我与古城的夜景擦肩而过了……还好还好,古城的土炕房弥补了我脆弱的小心脏,这睡得嘞,那叫一个舒服,那叫一个爽!强烈推荐哦~~

D3 王家归来不看院

次日清晨,梳洗打扮后古城溜溜,感受清晨干净的古城,逛南大街,南城墙,吃早饭。早饭点了古城特色水煎包,宅先森说好吃到爆,可是我不喜欢,感觉味儿油乎乎的,馅儿也油乎乎的,各人品味不同吧。吃过早点回客栈退房,准备火车去王家大院。其实从古城去周边的几个景点都有包车,前一天我们也问了下,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几乎都是五十元一人往返。由于我们计划是晚上回太原,所以没打算包车。于是按照攻略上指导,火车到介休站,然后计划坐11路去王家。然而后来的后来,却不是这样式滴……我只猜中了结果,没有预测对经过……

退房后,徒步穿过古城去平遥站。平遥火车站其实离古城的西门特别的近,走路也就十分钟,但是由于我们的客栈在东门附近,所以去火车站要穿越大半个古城。徒步大概40多分钟,一路走的也有点赶,就这样匆匆的告别了古城,还有点儿,意犹未尽。好吧,依旧可以作为下次再来的借口。

之前由于行程时间有限,决定在王家和乔家两所院落里面选一家参观,比较各色的旅游攻略加简介,最后敲定了去王家,王家虽然没有乔家的名气大,但是建筑之恢弘,堪比乔家几倍,再加上王家么,宅先森的本家,定是要去参观的啦。平遥介休的火车,非高铁,半小时左右,出站后依赖万能的攻略去找11路的公交车,愣是没找到,问了几个路人也未果,不知道大叔们说的是不是山西话,反正我是听不太懂,最后无奈天太热,行李太重(原谅我们两个白痴没有想到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随便打了辆出租车,到王家大院,50元。路程大约30多分钟,多山路,20多公里,比较了一下车费,还算良心价吧。总体来说,山西这边的物价都不太贵,就是出租车都不打表,不规范,好在也不是漫天要价,在人生地不熟的地儿,大热当地天,舒服的坐个出租车,价格,都好说。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景区。门票55元,网上买51元,两人省下8块钱,买水。大院由高家崖和红门堡两大建筑群组成,说白了就是新院和老院,一个建于乾隆年间,一个建于嘉庆年间。进门后先到高家崖,是王汝聪、王汝成两兄弟的宅子,导游们也大都是围绕着两兄弟的家给大家讲解,结构几乎都是一样的,三进四合院。

连接高家崖和红门堡的是一座桥梁,话说战争时期被炸毁了,解放后又重新修建的。红门堡是老宅,面积更大,院落更多,四转圈是可以上去的城墙。话说这私人家都带城墙的,真是让我大开了眼界。再次原谅我这个地理历史盲吧,王家宅子的朝向可真是好啊,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啊,参观期间全天足足的大太阳,360度阳光普照无死角,可真是晒的透透的,于是乎城墙游览参观放弃,登高看眼全景后就开启王府门口纳凉模式了。

几乎参观了三个小时,山上面的部分也没有走全,院落景致大多一样,于是决定打道回府。王家大院被誉为山西的紫禁城,民间的故宫,真的是名不虚传,王氏这么殷实的家业怎么就没传到宅先森这辈呢,哎,白瞎这么高大上的祖先了。

出院后又是问了一圈,准备找11路车,终于在下山走了十多分钟后找到了,原来我想多了,11路哪里是什么公交车,就是乡间小客。五块钱一人,直达介休火车站,车程40分钟左右。到站后,我才发现来的时候被万能的旅游攻略坑了,11路的位置明明在火车站左侧,他给写成了右侧,怪不得怎么都找不到呢,多花了40块车钱。下车后离火车出发时间还早,就地逛逛大超市,平遥牛肉购入。

晚上火车到达太原站大概七点多,天色还大亮,出站后被太原火车站停着的清一水的byd小蓝色出租车吸引了,于是打车去酒店。桔子酒店精选,内环店。这酒店真是这次旅行中的意外惊喜啊,话说之前在网上预订只是看他家在打折,新开的,网评也不错。入住后发现各种各样的好,高科技,高逼格,高性价比。哈哈,我爱死这家酒店了,还有他家的早餐自助餐,据说也是近期升级的,推荐推荐啊。

D4 晋祠历史之游

最后一天太原的计划原来很多,晋祠,博物馆,纯阳宫,汾河,柳巷等等,之前都说太原没什么可以玩的,但是我觉得一天的时间真的不够。事实呢,确实不够,我只去了一个晋祠,就再没有时间了。原因呢,一是酒店太舒适,导致不愿早起,推迟了出发的时间,二是晋祠路程真的很遥远,路上耽误了太多的时间。

酒店出发,856路公交车直达晋祠公园,票价2.5元。很特殊的价吧,这车的确也很特殊,据分析半小时一趟,而且做的人特少,以至于我两上车半个小时全程就三个人,要不是十多站以后上来了个学生,差点怀疑我俩做错了车。车程大概一个多小时到晋祠公园停车场,好多拉客的私家车司机,说是距离公园入口很远,需要坐车,都别信,跟着本地人群走就好了,十分钟要不了就到公园门口。中途小补充了一下体力,吃了路边摊的小吃,饸饹面和凉皮,价钱和味道都还不错,山西的物价啊就体现在景区附近都不贵。走到晋祠公园,第一道大门是免费的,里面也有很多当地人来草坪野餐,有山有水,风景相当不错呢。

第二道门就是正经八百的晋祠啦,唐叔虞和母后的祠堂所在正地。门票80元一人,无各种网站优惠,价格小贵。进去里面蹭了点导游,也不太了解历史,就走马观花的参观参观,除了祠堂还有关帝庙、难老泉、水母楼、舍利生生塔等等,景色还算别致,颇有江南园林风韵。大概是节假日的最后一天了,晋祠公园里人不算太多,走走停停的拍了些风景,时间就差不多下午四五点了。打算回市内在去趟柳巷食品街。

计划没有变化快,我们被万恶的856公交车给坑了,等了足足半个多小时,后来到酒店的时候多晚上七点多了,我们是晚上九点的火车,算算时间不太够,就放弃了去柳巷的计划,于是整个太原行就去了晋祠一个地方,说好的计划呢?还好还好,酒店附近还有点好吃的,还有个六味斋,虽然不比柳巷店,但是买了些特产的豆腐干,也算弥补了我心灵上的小小创伤,又找了家小店吃了点特色小吃,打发了晚饭后直奔火车站。太原行,有点遗憾,计划泡汤了好几个没去上,不过去过的地方都很喜欢,也还算圆满。

夜晚的火车站依旧是人来人往,路过的人,停留过的人,都给这座城增添了新的脚印。结束了愉快的小长假,即将返回熟悉的家乡,下一站,我还会去哪儿呢?

写的好棒呀玉儿!这种享受旅行的生活状态真的不错!

2016-06-19 22:50

引用 小宇宙 发表于 2016-06-19 22:50:23 的回复:

写的好棒呀玉儿!这种享受旅行的生活状态真的不错!

回复小宇宙:吼吼,就是随便写写,以后留着自己看

2016-06-20 08:5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20 11: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20 14:57

引用 arcan 发表于 2016-06-20 11:25:38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arcan:开头写了,两人不到三千

2016-06-21 13:35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