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看风景#爨底下村&灵水村 用镜头记下你的模样

• 出发时间/2015-09-19

写在前面

忽然发现自己的拖延症还是蛮厉害的,去年九月门头沟二日游的游记在草稿箱竟然沉睡了九个月,打开来看除了一张头图竟然片字未留。很惊讶自己每次整理游记竟然能一直忽视它。或许是因为这次小旅行是我和LG为人父母后首次二人游,当时的私心里还是不想与人分享吧。今天翻看相片,当时的点点滴滴依然清晰,我想还是将它写下来吧,等我们老了,回忆不起当年的情景时,可以让游记带着我们去重温。

Day1 爨底下——大山深处的山村古建筑群

关于爨底下村

爨底下村位于京西山区深山峡谷中,是我国首次发现且保留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全村现有人口29户,93人,土地280亩,全村院落74个,房屋689间。大部分为清后期所建(少量建于民国时期)的四合院、三合院。坐落在北侧缓坡之上,依山而建,依势而就,高低错落,以村后龙头为圆心,南北为轴线呈扇面形展于两侧。村上、村下被一条长200米最高处20米的弧形大墙分开,村前又被一条长170米的弓形墙围绕,使全村形不散而神更聚,三条通道惯穿上下,而更具防洪、防匪之功能。

古村溯源

爨底下村人(户主及子女)全姓韩。相传是明代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移民而来,原村址在村西北老坟处,后因山洪暴发,将整个村庄摧毁。只有一对青年男女,外出幸免遇难。为延续韩族后代,二人以推磨为媒而成婚,并在现址立村,婚后所生三子,为:韩福金、韩福银、韩福苍。三子分三门,即:东门、中门、西门。始以福字为第一辈序排20辈:福景自守玉、有明万宏思、义巨晓怀孟、永茂广连文,至今已发展到17辈,茂,字辈。

爨的意思

爨底下的"爨"字,共有三十笔,发cuàn音,为了方便记忆可拆开说: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加火烧,大火烧林,越烧越兴,岂不很热,而爨底下人全姓韩,取谐音(寒)则为冷意,冷与热在五行之中可以互补,宇宙万物有天就有地,有日就有月,有男必然有女,有冷就得有热,故而爨底下村在历史上曾辉煌过。

"爨"字从字意解释为:家,永不分爨,即永不分家。为:灶,烧火煮饭。为:姓,陕西省歧山县有爨家庄,全村千口余人皆姓爨。此字难写难认,会写则成爨,不会写则成一片,故而用谐音"川"字代之,但仍发爨音。最早是在1942年为方便抗日干部特别是外地抗日干部通讯联系,将"爨"改成"川",爨与川并用至五十年代末,基本就不用爨字了,1995年搞旅游开发后,爨字又大放熠彩。

关于住宿

村里一共44户人家,几乎都是客栈,据说假期里住宿比较紧张,我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住的是莲顺客栈。客栈13年开业,位置不错,离村口很近。老板是一个小伙子,独自经营,烹饪手艺不错。

↓↓典型的四合院,由正房,两侧厢房和倒座房组成,院子只有一进,结构简单。老板把部分房屋改成了客栈,只是屋子内部进行了改动,保留了院子的原貌。院子里还有一对村子的老夫妻在居住。

↓↓房间不大,干净舒适,有独立卫生间及热水,唯一不足的是房间内插座只有一个,不方便。

一路前行

路线: 天津→京津塘高速→京沪高速→六环→G109→斋柏路
     行程: 240公里

上午九点,天气晴好,出发啦!

↓↓高速一路畅通。

↓↓出高速后,在公安检查口遭遇堵车。路被护栏分成左右两道,没有任何标识指示,小车都在左道排队,右道基本没车。悲催的是排到检查口发现,右道原来小车同样可以排的。

↓↓六环的道路通畅。

↓↓进入G109国道,两边的景色怡人,双向的山路,弯道较多。

↓↓一段山路是双道单行。

↓↓经过一个村庄。门头沟的旅游资源很丰富,百花村、灵山、双龙峡...我们去的是百花村方向。

↓↓单身骑行的帅哥。

↓↓东方红

↓↓下午一点了,随便找了个饭馆填饱肚子,大炖菜、老虎菜,喝到了久违的北冰洋汽水。

↓↓马上就要到了,路两边的红灯笼

↓↓马上就要到了,路两边的红灯笼高挂,蓝天白云下很醒目,心情大好。

一线天

↓↓入住后,前往“一线天”。沿着村主路一路前行,不到2公里的路程,路上无车,可以各种摆拍。

↓↓九月,山里的爬山虎已经变色,远看红红的一片。

↓↓在爨底下西北一公里处,有一处险峻的山口,远望似灶,人称“爨头”。在爨头的下方是一处天然的隘口,峡谷深邃,峭壁参天,长达100多米,当地人形象地称其为“一线天”。在一千年前,这里就已经是一处军事要地了,名叫“南暗口”。据宋代《契丹国志》记载,南暗口是金军攻辽燕京而出奇兵的战道之一,“一线天”名符其实,上面只露一丝天光,两侧山石夹道,曲曲弯弯,内部能容纳一辆车行驶,每个弯路都有一小片空地,可容车辆调头,有的空地是上下露天的,有的则是下面凹进山壁中,上面则山壁合拢。一线天内阴暗幽深,颇具“曲径通幽”的感觉。

↓↓一线天的北头有一窑洞面积不小,门窗已经破旧不堪。

↓↓我们。

观景台

↓↓沿着村口旁的一条上山的小路,登上观景台,俯瞰村子的全貌,相当壮观。

↓↓爨底下村由于在历史上曾经有过辉煌,尤其清后期有闻名京西的大财主及远近知名的八大家,有钱的人多,没钱的人少,故而每家都盖起青砖灰瓦四合院,三合院,可谓:整体精良。

↓↓半山腰看到的全貌

↓↓山顶上的全貌,还是高处效果好。

闲庭信步逛村景

↓↓村子的主路,并不长,透露着质朴。

↓↓青石砖铺路。

↓↓村子里布满了弯弯曲曲的小巷。

↓↓废弃的院落。

↓↓古井. 此井深5丈,石块垒壁,以辘轳吊水桶汲水,井台有石槽,内可盛水,用于洗菜、饮牲口等,下有小孔,可排脏水。上世纪六十年代村民靠此饮水。现已被机井替代。《太极宗师》、《黄河绝恋》等多部影片在此拍摄。

↓↓村委会,很巧的,今天村子里有结婚的喜事,就在这里全村人吃席。

↓↓门楼大部分建在四合院东南角,也就是沿中轴线横向东移,寓发横财。

↓↓爨底下四合院都有影壁,一般在前院东厢房的南山墙,或是后院东厢房的南山墙。上有帽,中有心,下有座。

↓↓爨底下村独特的建筑风格吸引了数写生的学子,夕阳下,晨曦中,无处不在。

Day2 灵水村——

关于灵水村

灵水村,现为北京西部门头沟区斋堂镇辖村。自明清科举制度盛行以来,村中考取功名的人层出不穷,曾有刘懋恒、刘增广等众多举人出现,因此灵水被当地人冠以“举人村”。灵水村形成于辽金时代,不仅村落古老庞大,辽、金、元、明、清时的古民居多,而且过去民间所信仰的诸神尽有。
    灵水只有200余户人家,但自古有崇尚文化的遗风。在明清科举制度下,出过22名举人,2名进士;到了近代民国初年有6人毕业于北京燕京大学。虽属一个较封闭的深山村落,但文化底蕴深厚。

镜头记录下的灵水村

吃过早点,我们从爨底下出来,前往灵水村。灵水村与爨底下村不远,不到半小时的路程。相比较热闹的爨底下,灵水村冷清了很多。沿着村间小巷慢慢走来,古朴沉厚的气息扑面而来。

↓↓安静的小巷。

↓↓千年的古树。

↓↓村子里的房子很多年久失修,无人居住。

↓↓写生的学子。

灵水村是“爸爸去哪儿”节目的第一站拍摄地,通过这个节目,让更多的人知晓了这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

↓↓一号院,四号院,大门紧锁。

↓↓二号院 ,刘举人的故宅。

↓↓三号院,曾经林志颖住过的屋子成了仓库,破旧杂乱。

↓↓五号院,主人热情好客,老屋里保留了剧组拍摄时的原貌。

用心去体会,用笔来记录

六月的津城,骄阳似火,昨日突来的一场雷阵雨,非但没有带来清凉,倒是蒸腾了大气,令人酷暑难耐。这样的一个午后,一杯绿茶,几角西瓜,伴着悠扬的歌声,我心静如水,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不觉中竟然游记已到了尾声,也到了该和这段旅行说再见的时候了。一段旅程,一份回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感谢,有你在,期待,再次出发!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20 13:25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20 13:59

引用 乖乖晴天娃 发表于 2016-06-20 13:25:44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乖乖晴天娃:哈哈 出去就能心情大好

2016-06-20 17:09

引用 yylucky 发表于 2016-06-20 13:59:28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yylucky:一切顺利开心

2016-06-20 17:09

非常 喜欢“”我们“那张zhp照片。很好的民俗村。”

2016-09-10 17:09

引用 一盅白开水 发表于 2016-09-10 17:09: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