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马月,流浪在呼伦贝尔

正文前的小废话

这一次小旅游呢,源于我自己的一个小小的心愿,因为家在南方的某个大山里面,对于北方的平原,草原一直都是抱着万分的好奇。然后,终于来到了北方,在求学途中领略了一望无际的平原,也见识过了茫茫的白雪,最后只剩下了草原和沙漠,然后,正好学校端午大方的放了四天,于是果断和几个好友,背上了背包,踏上了草原。
PS: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啦,不是特别好,见谅啦啦啦

关于花费

本次旅游正好是草原的淡季去的,所以花费比较少
(PS:六月的草原已经开始发绿,而且还不是旅游的高峰期,所以花费会比七八月旅游旺季要低的多)

出行:5人

人均:1800(四天三夜+火车上面的两夜)

车费:从哈尔滨海拉尔,然后从满洲里返回哈尔滨,来回火车票400左右(卧铺)。都是正好晚上的车。
          在草原上我们是包车出行,一天的包车费用是600(七座别克商务),在这里就推荐一下我们的包车师傅于哥啦,人很好哦,不过好像旺季会涨价。他的联系方式是18347074086,好像有微信来着,忘掉了,应该也是这个吧。

住宿:我们是拜托于哥给我们订的房间,环境还行吧,也有热水加早餐,人均每天住宿费用也就60到70左右,不过旺季会涨价。但比网上订的要便宜一点。

餐食:每天每个人在80至120之间(因为包车的话司机是和我们一起吃)

玩耍:其实草原上面除了食宿之外花费并不算太多,因为我们没有怎么走景点,比较大的花费也就是骑马的费用,大圈200,小圈100,不过如果你不是七八月高峰期去的话可以砍价的,我们是150玩的大圈。

关于草原游的一些个人小提示

1·一般如果去草原游的话大致无外乎两种:自己包车游或者参团(当然也可以自驾游,只是注意哦,路并不好走哦,而且草原上你懂的,迷路你可不一定找得到人问路),包车的好处就在于比较自由一点,路线也可以和司机商量,不过价格肯定要相对于参团贵。而参团的话路线比较死板,时间也比较赶,不过如果你时间与经济都比较充裕而且还想自由的感受草原的话,个人推荐包车游。不过如果你时间与经济都比较紧张的话你可以选择参团游。(PS:如果你包车的话最好人多一点合适,因为包车费用相对比较贵,当然你也可以和司机协商后选择拼车,这样价格会比较便宜)

2·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必要的东西,包括一些备用的药物,因为草原上面的肉食挺多,肠胃不好的骚年小心了。而且草原上面的天气变化比较快。可能上一秒晴天,下一秒就下雨了,所以带好雨具。如果你是六月或者8,9月去的话记得一定要带厚衣服和长裤,昼夜温差真的特别大!!!而且紫外线真的很强,一定要做好防嗮哦。七八月去的话蚊虫也较多,记得带好花露水哦。

3·如果你是选择包车的话,可以多和司机交流,有许多事情你都可以询问司机,免得你到时候去了之后才发现准备不足。

4·草原上面的牛肉和奶制品很不错哦,一定不要忘记来一点,不过可惜奶制品的保质都不长,包括牛奶,酸奶,奶茶都是值得一品的。

5·草原上面的日出很早,日落也会比较晚,如果你睡觉的时候对光线比较敏感的话,个人推荐带一个眼罩哦。

6·草原上的信号会不太好哦(据说移动还好,但联通和电信基本上都没有),所以不要指望草原上可以刷微博了哟。

7·差点忘了,草原上面切记不要穿凉鞋之类的,草原上牛羊马都很多,所以,你懂的,粑粑也有很多的

关于行程

第一天:海拉尔火车站————金帐汗————陈旗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的一部分)————额尔古纳湿地,入住额尔古纳

第二天:额尔古纳————敖鲁古雅————龙岩山————莫尔道嘎,入住莫尔道嘎。

第三天:莫尔道嘎————室韦————9,8,7卡线————恩和,入住恩和

第四天:恩和————黑山头————新巴虎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的一部分)————彩带河————满洲里满洲里上火车

第一天

我们乘坐的是K1009次列车,19点23分从哈尔滨开往海拉尔站的,到的时候正好是第二天的早上6点左右,个人比较推荐这一班车,因为下车后就可以直接开始一天的行程了,对于没钱又没有时间的我们来说很合适额。

我们第二天到了之后司机把我们接到了之后就吃了点早餐,然后就在期待中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不过我们来的时候好像运气不好,到处在修路,不过还好,我们直接进入的草原,没有在公路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PS:我们去的时候草原早上真的非常非常冷,本宝宝表示,真的已经快要狗带了,所以六月来的额话一定一定要带厚衣服!!)

新鲜出炉的粑粑~~原谅我不知道是羊的还是牛的,真的是新鲜出炉的,“香味十足”。
从这里我们就正式进入了草原,至于说好的金帐汗,我们也只是远远的看了一眼,因为是个景区,重点还要收费,差评!!不过据说很多电视剧和电影都有在那里取景,要是感兴趣的骚年也可以去看看哦

一望无际的草原,听说蓝天和白云是绝配呐

这就是传说中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虽然还不是草原风景最艳丽的时候,不过却也别有一番风味

这就是草原上的羊羊哦,一群一群的,不过可惜胆子真的非常小,看见人了就咩咩的跑了,真的是只能远观,不可亵玩啊

嬉戏的马群,也是草原上随处可见的一景。听说马儿们都是不需要主人看管的,到了时候老马们自然就会领着马群回家,这也是老马识途的由来

他们俩可是我们之中唯一的情侣了,诶~又是花式虐狗了,心塞塞

这就是亚洲最大的湿地————额尔古纳湿地了,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并不怎么样,据说旺季的时候这里会有各式各样的鸟,包括丹顶鹤一类的,而且水位也会爆涨,那才是真正美丽的时候。可惜我们无缘看见了,不过这算是景区哦,所以准备去的骚年一定要带好学生证,30元一个。如果没有学生证的话是70哦,还是有一点贵滴。

浪之第一天的食宿

来草原嘛,除了草原的美景之外,草原的美食也是一绝哦,不多因为真的是太好吃了,所以忘记照照片了,原谅本宝宝吧!!
我们中午和下午都是在额尔古纳市的一家叫做蒙古缘的饭店吃的,中午吃的羊肉火锅,下午吃的手扒肉,强烈推荐他们家的羊肉火锅,不贵,而且还特别的嫩,真的不是在其他地方的羊肉火锅的口感可以比的,听司机说他们家的羊肉每天都是早上新鲜宰杀的,所以绝对新鲜。他们家在大众点评上也有哦

为了方便爱吃的骚年们去,我就把他们的地址放在下面了
蒙古缘饭店,额尔古纳市云杉路,TEL:6830098.
(PS:不要看店面不咋地,但真的很不错哦,而且消费也不算特别贵,我们6个人差不多200+左右)

至于晚上的住宿,我们也是在额尔古纳市住的,是一家环境一般的酒店,不过因为是淡季,也可能是司机帮忙订的吧,还是挺便宜的,120一间房,而且还有早餐哦!!

第二天

第二天的行程就相对于第一天来说要赶得多了,我们也从草原来到了林区————大兴安岭的范围内了。然而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的,所以照片也不算特别多,不过敖鲁古雅我还是推荐一去的,因为那里可是有萌物啊!!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位于呼伦贝尔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鲁古雅河畔,根河市西郊。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
国家给敖鲁古雅乡人建立了定居地,但驯鹿只能生活在森林里,所以除了在定居点的部分村民,密林中还散布着五个驯鹿站,最远的在150公里。过去,敖鲁古雅人养驯鹿只是作为运输工具,一头驯鹿可以负重35公斤左右,每小时可以行走5公里,1964年,取得了割鹿茸成功。现在,驯鹿已经不大用来运输了,而成了当地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中国唯一的这群驯鹿大约只有1000只左右了。(以上资料来自于网络)

PS:敖鲁古雅也是收门票的哦,而且还不认学生证,不过还好,不算贵,30元一个人,里面也可以请导游哦,不过需要自费,不过如果对这个名族感兴趣的骚年也不妨请个导游吧,好像是50块一个,因为这里面真的不大,不过倒也还是不错的哦,还是推荐一去哦

不要看他丑,他可就是传说中给圣诞老公公拉车的驯鹿哦,特别的温顺,这也是在敖鲁古雅才可以有机会与他亲密接触哦

在敖鲁古雅你也是可以喂驯鹿的哦,只需要在门口买一篮子他们爱吃的苔藓就行了,10块一篮,到时候你就可以享受被驯鹿追着跑的感觉了

猜到这是什么了吗?这就是狍子哦,就是东北人经常会吐槽别人傻狍子的那个“狍子”哦,据说是当地的鄂温克族从山上抓来的野生的,所以需要把它们关起来,顺便说一句,鄂温克族在古代也是靠打猎为生哦,只不过现代才开始以驯养驯鹿为生了

赶路途中耐不住寂寞下来玩耍,然后,顺便在这条山中铁路上给我们之中的小美女来一张照片,据说这条铁路也是每天只有一班绿皮车通过,然而却连接了大山里面与外面。

下午的龙岩山我就不放照片了,因为个人感觉没什么好看的额。就是莫尔道嘎城市里的一个小小的公园,不过可以看见莫尔道嘎这个城市的全貌。。。不过今天确实玩得没有昨天HIGH,诶。还是太赶了,据司机说我们这条线其实最好再多一两天就好了。可惜。。。

浪之第二天的食宿

中午是在路途中的根河吃的,因为是淡季,好多餐馆都没有开,于是随便找的一家餐馆吃的,意外的还不错,不过感觉他们这边的分量确实挺足,吃的好饱,下午餐是吃的本地的小鸡炖蘑菇,可不要小看这个小鸡炖蘑菇,据说在这林区中还是很有名气的,貌似是本地的各种蘑菇熬的,味道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有一点点意外,虽谈不上什么特别美味,却也别有一番风味哦。我这里就不放那家饭店了,因为个人感觉下午那餐有一点点坑,就是一锅简单的小鸡炖蘑菇居然还花了330+,好贵,而且还没多少的说,不过看在是司机推荐的份上,也确实不还听不错的,就不吐槽了。

住宿还是依然由司机给我们订的,酒店环境还不错,据说准三星,不过也相对比昨天贵了,差不多一个80+左右。不过在莫尔道嘎看星星还是不错的,虽然没能感受趟在草地上看星星的滋味,却也是漫天星星,不过原谅我没有专业设备,实在照不出那漫天星空。

第三天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这里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室韦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以上来源于网络)

今天慢赶快赶也还是花了两个点左右才到达室韦,这个与俄罗斯一河之隔的小镇,却也处处充斥着俄罗斯蒙古的风情

在对面的小镇就是俄罗斯的一个小镇了,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不过司机于哥借给我们望远镜看了一下,额,感觉好破的样子。。。。。

沿河全是铁丝网,网上还阴森的写着警告:非法渡江,魂断他乡。唯一一个大门处,也是禁闭的,这会儿,俄罗斯离我们也就一步之遥了,然而,看看就不错了,本宝宝暂时还没有胆子去尝试警告牌的真假来着。。。

9,8,7卡线,是中俄的边境线,所谓的每一卡就是一个哨所,而我们今天行驶的就是中俄边境的卡线上,既然来了这卡线之上,不愉快的虐狗怎么行呢~~于是我们再一次被虐到了,心累,不过不要小看身后那条河哦,那就是大名鼎鼎的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哦

卡线之上不但人特别少,就连车辆也不多见,一望无际的道路,也就蓝天白云特别的美丽。不过据司机于哥说,这条路上也是边防部队的巡逻线,偶尔能看见军车穿行,诶~~我们是无缘看见了

恩和
是位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的俄罗斯族乡。恩和乡的地理位置在北纬51°左右,属于高寒地区。 恩和乡隶属额尔古纳市,位于呼伦贝尔市的西北面,四面环山,与俄罗斯仅一水之隔。恩和中国惟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小镇恩和,凤光秀丽,景色颐人。尤其是盛夏季节,沿途有大片的野花,油菜花,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成片的树林,是摄影者的理想去处。恩和乡有300多户人家、2000多人口,他们中的48%左右都有俄罗斯血统(这个比例比邻近的室韦镇要高出2、3倍)。他们迁居此地,已经是近世的事了。(以上来自于网络)

恩和这个不大的小乡村,基本上能看见许许多多的俄罗斯族的人们,游览这个小村,可以去村中心的街上租一小辆脚踏车,或四人,或两人,静静感受这个小村子的风情。我们去的时候恰好是初夏,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那里的蒲谷英了,一片又一片。

这是我们在吃晚餐是遇见的一个俄罗斯老奶奶,她可是有90+高龄了,精通汉语和俄语,据她说她从小就在这里生活,至于旁边笑的一脸蠢样的我,请无视掉吧,我们还从她们家买了好多东西哦。至于她们家的位置,不要方,我会在食宿里面给大家说的

浪之第三天的食宿

我们晚上住的就是上面的木房子,也是当地很有特色的“木刻楞”,是全木质的,基本上一个村都是这种木质建筑,所以不用担心没有住的,不过个人意见:如果要住进来住平房,不要住多层小楼,因为隔音不好,楼上一走动会比较吵,就算要住多层的也一定要住顶楼哦。
价格:淡季我们是差不多每人55元左右,但旺季可能会比较贵,据说会翻一倍以上。(不过我们的还是带的有早餐,最赞的还是早餐的鲜牛奶。真的很新鲜,还不腥哦,强推)
ps:房间内一般没有吹风和空调哦,不过热水倒是有。而且有的房间味道比较重,要慎重选择哦

至于吃的,因为中午我们行走于卡线之上,所以午餐就随便应付了一下,吃的泡面,至于晚餐,这个是强推哦!!!!!!!!!吃的是上面那家老奶奶的女儿亲手做的俄罗斯大餐,如上图,不要看很简单,但是很赞哦,还有自己熬得奶茶也很不错哦,不过就是比较贵,60元/人。是按人头收费,然后姐姐会给安排菜,保证至少一个人一个菜,当然,她那里也有比较便宜的30元/人的俄餐,不过我们比较好奇,所以订的比较贵的。地址我就放在下面了哦
恩和孙金花家庭旅馆。地址:恩和俄罗斯名族乡(就是在恩和里面,恩和也不大,找一找就找到啦)。TEL:6942109
ps:他们家网上也是有的,大众点评和蜂窝都有哦。

第四天(最后)

第四天:恩和————黑山头————新巴虎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的一部分)————彩带河————呼伦湖————满洲里满洲里上火车

今天的话运气不是特别好额,一路上都是伴随着乌云,加上时间特别的赶,所以最后还是没有玩得特别的尽兴,早上恩和吃完旅店的早餐(牛奶真的很好喝!),我们再次踏上了路途,坐了一早上的车,等我们再下车时,就已经是出了林区,到达了黑山头,这的马场比较多,司机于哥也是推荐我们在这里骑马,大圈200,小圈100(不过我们的愉快的砍到了150大圈,虽然也是因为淡季没什么生意的说)

是不是发现少一个人?那是因为我被挡住了额,其实我在的哦,至于照片,那肯定是司机师傅帮我们照的哦

马路两边都是各种悠然自得的奶牛,感觉完全不怕车的感觉

彩带河,是许多条河流的交汇,这是路途中某一个小山丘,不过前面有一个私人包下的山头,据说景色更美,然而要收费,20元一个,感觉好贵的说,就在旁边的山头上将就看一下啦

呼伦湖(英语:Hulun Lake),又名达赉湖(英语:Dalai Lake)、呼伦池,当地牧人称它为扎赉诺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市之间,为构造成因的半咸水半淡水湖。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以上资料出自网络)

这里还是收门票的,个人感觉并没有什么好玩的,不过也或许是还没到鸟儿北迁的时候,不过30一个人,然后10元的车费,个人觉得有点坑。不过据说有水獭哦,可惜最近几年都看不见了

最后的最后,从呼伦湖回来后~~我们就踏上了去火车站的路上了,最后,满洲里火车站,来一张

浪之最后的食

这一天我们只吃了一顿饭,就是在满洲里吃的烤羊排,味道还是很不错,不过有一点点容易上火哦。作为一个南方人的我感觉可以尝试,不过应该烤羊腿要有意思一点额。。(一般可以问问司机哪一家还吃,因为我们比较赶时间,就是随便选的一家额,还行吧)

顺便说一句,呼伦贝尔的牛肉干还是很不错的哦,虽然比较贵,我们是去的一家司机于哥推荐的小店。95一斤,还有那家店的自制酸奶也很赞哦!!(不过一般有些所谓的自制的酸奶不好吃额,要谨慎购买哦)

写在最后

谢谢大家看我的游记哦,第一次写啦,而且设备也不专业,将就啦,最后放上一张我们的合影哦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20 10:52

引用 gowithwind 发表于 2016-06-20 10:52:07 的回复:

回复gowithwind:诶*罒▽罒*~照片虽然照的不多~但也是以后回忆的一部分啦~照的不是特别好看~将就看啦

2016-06-20 11:30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20 19:59

引用 nicolexyy 发表于 2016-06-20 19:59:02 的回复:

回复nicolexyy:谢谢啦( ー̀ε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