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勒——散落着翡翠与黄金的信仰之地

• 出发时间/2014-07-04

目录

2014年夏天7、8月
缅甸,孟加拉,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
六国之旅/旅行日记
(附水彩手绘旅行日记)

写在行前

曼德勒国旗

写在行前:

缅甸,英文名字叫Myanmar,听起来有点像“棉麻”。几年前从几个欧洲朋友口中才知道她还有另一个名字,叫Burma。古代中国人称这个西南部的邻国为“掸国”,唐代又称“骠国”,宋代称之为“蒲甘”——也就是以位于她中部的那座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古城的名字命名。“缅”表示远隔千山万水——相对中国的地理位置而言,“甸”意为山间谷地。英文名原来被欧美人称为“burma",源自得楞语的”brahma“,这一辞源自印度教的三大主神大梵天的名字,大梵天也就是四面佛,是宇宙的创造者。缅甸人自称为”巴马“(bama)。梵文翻译成英语为”myanmar“,意思是”强者“。

初听到burma这个名字的时候,东南亚地区的国家我已经走了大多数,中国西南方的几个邻国大概只剩下老挝缅甸这两个。

从旅行杂志和各种指南书中得到的对这个国家的印象是:小乘佛教国家,红色的僧袍和社会地位很高的僧侣,遍地金色的佛塔,炎热的天气,女人和小孩脸上涂着白色的植物制成的天然防晒品,军事政府统治下的国家,以及那个传奇的女人昂山素姬......

2013年的冬天,在我工作室接待了一个在美国哈佛留学,来上海旅行渡假的缅甸人,一起吃饭闲聊间了解了一些关于这个国家的种种。这个胖胖的矮矮的皮肤黝黑的男孩(有点像我去过的柬埔寨人的样貌)回美国大学前给他的老师们带了一堆城隍庙买来的中国结和玩偶做礼物,匆匆在我这住了两晚就离开了,连一个reference都没有在我的couchsurfing个人主页上留下。

2014年夏天,经营了两年多的独立设计师店,因无法忍受南昌路店铺房东的贪婪涨租,以及持续低迷的实体店经济,虽然最后几个月我们的销售额还算不错,但我和pony都不想再做苦逼兮兮的小店主了,毅然决然不再续租,关了店铺,工作室也暂停,给自己一个放空的长长假期。

我们计划了两个月的漫长旅行,把六个南亚东南亚国家像串珍珠一般串在我们的行程中:

缅甸是第一站,从昆明转机机票最便宜。

接下来是南亚穷国孟加拉,然后从达卡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

这是我们的第二次印度印度之旅,从加尔各答横向穿越印度中部,一路经过瓦拉纳西克久拉霍,奥恰,瓜廖尔印多尔曼杜奥兰加巴德,直到印度西部海岸的孟买

接下来从孟买飞往斯里兰卡科伦坡,这也是我第二次斯里兰卡之旅,然后在游览几个之前没去过的兰卡城市(努沃勒埃丽耶和加勒)之后,从科伦坡飞往印度尼西亚爪哇岛

从爪哇岛的首府,也是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始为期15天的爪哇岛历史文化遗迹之旅,一路坐火车和巴士到三宝垄日惹梭罗,游览世界文化遗产婆罗浮屠普兰巴南,再回到日惹,从日惹巴厘岛作短暂停留。

最后一站是菲律宾马尼拉,在马尼拉停留三四天回上海

这样一个南亚东南亚的逆时针大环游,由于分配到每个国家的时间有限,我们只挑选了缅甸最具代表性的三个城市:曼德勒蒲甘仰光。基本一周时间就可以一觑缅甸的全貌。

本游记所有文字和图片均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曼德勒全景

曼德勒/马哈穆尼寺

曼德勒/马哈穆尼寺内部的贴金墙壁华丽异常

曼德勒/马哈穆尼寺,内部的贴金墙壁。

曼德勒皇宫内部装饰

曼德勒皇宫建筑群

站在暸望塔上俯瞰曼德勒皇宫

曼德勒山顶的印度教寺庙

曼德勒山顶

曼德勒山顶俯瞰全城,半边乌云半边晴的奇美风光。

曼德勒概况

缅甸地理位置地图

曼德勒
缅甸历史上著名的古都。
现在为缅甸第二大城市,
缅甸中部文化艺术中心,
也是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座落于伊洛瓦底江中游东岸,
海拔76米。
她是于1857年兴建的雍笈牙王朝的新都城。
因这座城市背靠曼德勒山而由明东王命名为”曼德勒“,
在巴利语中称为“罗陀那崩尼插都”,
意为“多宝之城”,
又因缅甸历史上著名古都阿瓦在其近郊,
故旅缅华侨称它为“瓦城”。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
曼德勒的大部分城市建筑被毁,
仅有旧皇宫和几座古城的城楼幸存下来。
城内有旧皇宫城池、庙宇、寺院和金碧辉煌的佛塔。
以及殖民地时期的英国政府大厦等遗迹。
位于城市东北曼德勒山,海拔仅有260米,
在其周围和山顶建有大量的寺庙和佛塔,
从山脚的广场一路到山顶建有蜿蜒曲折的走廊,
山顶的一座印度教寺庙建筑精致华丽,
表面镶嵌着炫目的彩色玻璃,

曼德勒缅甸佛教最著名的圣地之一。
笃信小乘佛教的缅甸
经过祖祖辈辈的辛勤劳作,
以无比的虔诚和恭敬。
建起如珍宝般散落在这片神圣大地的佛塔,殿堂和庙宇,

尽管当地人的收入并不丰厚,
但他们供养佛陀的心无比赤诚,
甘愿将整个生活重心,
乃至大笔的金钱,
换成珍贵的木料,石料,黄金和和翡翠,
邀请手艺最精湛的工匠,
慢慢雕凿,细细描绘,
缅甸人的虔诚和谦卑,化作世间最美的装饰。

曼德勒人每日以赤足行走表达对佛的尊敬,
以层层贵重的金箔为佛加身,
以鲜花浸泡过的水为佛沐浴
他们相信这一世对佛的供养功德,
会使他们在来生受到神佛的守护。

曼德勒市郊的千人僧院,
每天都可以看到仪表庄严的僧侣们,
在拂晓时分列队外出托钵化缘,
用斋饭时他们会将袈裟密实地缚住臂膀,
代表对信徒布施的重视与感恩。

气候
曼德勒地处缅甸中部平原干燥区,
1月平均气温20℃,
4月为一年中最热,
平均气温33.9℃,最高气温可达45.6℃。
年降水量约863毫米。

地理

曼德勒城内的道路编号系统:
东西走向的道路使用60以下的数字编号,从北到南依次递增。
南北走向的道路使用60以上的数字编号,从东到西依次递增。
最快捷的道路是第35和第80大道之间的地区。

曼德勒的地址表述,通常还包含横向道路,
例如:“66thSt,26/27”的意思是~
“第66号大道在第26号和27号大道之间的地段”。

购物

曼德勒的手工艺品非常著名,
木雕,
穿着精美服装的传统木偶戏中的提线木偶,
缅甸传统丝织锦kalaga和各色丝织物。
缅玉也是全世界闻名的,很多高级品缅玉在历史上被雕刻成佛像。

签证

缅甸的签证,是在某宝上代办的,方便快捷,14年当时的价格是190元每人,送香港办理签证,一个星期就可以拿到签证。
缅甸的签证纸还挺寒酸的,就一张白纸打了几行字,连漂亮的花纹和水印都没有,比尼泊尔的落地签的签证纸还要寒酸,也不像多年前的斯里兰卡签证,有张漂亮的”邮票“贴在上面。

万能的某宝,我们的签证支付宝支付后,pony亲自把护照送到他们公司,由他们统一送香港办理签证。

机票

曼德勒地图

曼德勒曼德勒皇宫地图

乌本桥地图

曼德勒地图/金色宫殿僧院/固都陶佛塔寺院/世界最大书本/

曼德勒/玛哈刚大勇千人僧院

我的六国手绘旅行日记——缅甸篇

我的手绘旅行日记之装备篇

我的手绘旅行日记之装备篇(常用药品)

我的手绘旅行日记之缅甸

我的手绘旅行日记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转机

我的手绘旅行日记之曼德勒

临出发前曼德勒突发佛穆宗教冲突

在去缅甸前,突然传来了这样的消息:

(以下文字来自网络)
       “由于严重的宗教暴力冲突,缅甸第二大城曼德勒从3日起连续两晚实施宵禁。 ”
  “根据曼德勒警方负责人介绍,从7月1日开始,曼德勒发生了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暴力冲突,截至3日,已经造成一名佛教徒和一名穆斯林死亡,14人受伤。当地警方表示,为了不让局势进一步恶化,从3日开始连续两晚实施宵禁,宵禁时间是晚上9点到早上5点。”
  “关于这次事件的起因,根据缅甸媒体的报道,7月1日有人在网上发帖说在曼德勒市区一家茶馆里,有一名女佛教徒被穆斯林强奸。这则消息在网上迅速传开,并被超过2000人分享,随后就有佛教徒围攻了这家茶馆。据目击者说,有些围攻茶馆的暴徒还拿着刀具和棍棒。当地警方随后派出超过上千名警力维持秩序,并向人群发射了橡皮子弹,不过暴力冲突还是一直延续。 ”
  “缅甸总统吴登盛在2日早间的例行月度广播讲话中呼吁民众不要激起冲突。他表示,缅甸是一个多种族、多宗教的国家,只有全体国民和谐共处,缅甸的改革才能成功。 而据曼德勒当地警方表示,已经将茶馆的这起强奸案备案并进入相关法律程序。”
  “缅甸的宗教冲突、尤其是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暴力冲突并不罕见。2013年4月,缅甸密铁拉曾经发生反穆斯林骚乱,在长达4天的暴力冲突中有43人被打死,大约13000人无家可归。当年5月,缅甸北部城市腊戌也发生宗教冲突,造成大量房屋和商铺被毁。而在缅甸某些地区,宗教冲突还和种族冲突交织在一起。西部的若开邦2012年起陆续出现佛教徒对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的暴力事件,并发展成大规模的骚乱,有上百人被杀,数十万难民流离失所。”
  “根据官方的统计,缅甸超过6千万国民中超过9成是佛教徒,穆斯林在缅甸是绝对的少数派。历史上缅甸也曾发生过宗教派别冲突,但从2011年开启改革进程以来,缅甸政府并没有拿出切实的措施缓和宗教派别之间的关系,缅甸国内甚至出现了反对穆斯林的佛教极端组织。 ”
  我是在临出发前两天微博上看到这则消息的,pony也在晚上入睡前听广播时听到了,然后发了微信给我。当时6国行全程的机票都已预订好。还好据说只是夜间宵禁,对旅行者并没有太大影响。

就这样,我们在2014年7月4日早上乘坐东方航空的航班飞往昆明,在那里转机去缅甸曼德勒

Day 1/2014年7月4日/飞往曼德勒,昆明转机!

第一天的行程,从昆明长水机场转机去曼德勒!没想到飞曼德勒的航班晚点两小时!在昆明的空荡荡的国际机场候机楼里,买不到午饭,只有开水泡面供应!掏出水彩和本子画了张无聊小画,画到最后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昆明长水的东航航班mu2029下午一点二十五分才起飞,到达曼德勒机场下飞机后,在机场外乘坐机场的shared taxi去市区,同车的是几位讲中文的中年男女,跟一位坐在我旁边的大叔聊了几句才知道他们是当地一所中文学校的教师,刚刚在中国旅行回国,听到他们的中文讲的蛮标准,心想他们是不是缅甸的华侨?!

果然我猜得没错,坐我旁边跟我一路讲广东腔普通话的大叔祖上是广东移民,一路上热情地为我介绍曼德勒的景点。

入住曼德勒市中心的一家经济型酒店THE HOTEL 78 ,之前在上海的时候,我曾试着通过沙发客借宿网站couchsurfing联系了几个缅甸当地的沙发客发了request,收到回复才知道缅甸的法律是不允许在当地人家里留宿的。本来想体验一下地道的当地人生活,结果却未能如愿。

宗教对峙事件发生的3天后,入夜的曼德勒街上几乎看不到一个人,记得下午拼车从机场到市区路上同车的那个语言学校老师大叔一个劲提醒我们晚上不要外出,看来曼德勒全城都处于草木皆兵的状态中!

晚上天擦黑后,我们遵照酒店前台的嘱咐也没敢外出,只在一楼大堂旁的餐厅点了晚饭:炒饭加荷包蛋。我们这家酒店所处的位置是一个丁字路口,晚上九点以后路口开始宵禁,并把守了两三个手持木棒的警察,遇到有骑自行车、电动车或者摩托车的人便上前拦下盘查,并警告他们早点回家。

晚饭吃到一半,餐厅工作人员甚至熄了灯,只留一盏微弱灯光,酒店卷帘门拉下来一半,全酒店的人都在隔着窗户朝路口张望,弄得很紧张的样子。
        然而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反而觉得有点好笑,大概是从未经历过流血事件的恐怖场面吧,缅甸这里的宗教冲突事件往往都是从一个很小的事件起因,发展为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在网上可以看到这些冲突事件的血腥照片。

吃完饭早早上楼休息了,提前在酒店前台联系了包车事宜,约好第二天一大早司机来接我们,一日游曼德勒,后天早点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去蒲甘

Day2 / 2014年7月5日 缅甸/曼德勒的早晨

曼德勒按照原计划仅停留一天,因此我们选择了最便捷的包车游曼德勒

木雕与玩偶之家

Day2 / 2014年7月5日 /乌本桥的百年守候

乌本桥(U Bein Bridge),在很多旅行杂志和指南书上,这座木桥一直都是曼德勒的象征和必到之处。尤其是在日落时分拜访这里,可以看到迷人的落日散发出的橘色余晖,为这座长得似乎望不到边际的斗隼木桥镶上了金色的边。

位于曼德勒旁的Amarapura(阿玛拉普拉)古城境内,曼德勒市区南方约11公里处,横跨东塔曼湖(Taungthaman)。

乌本桥建于修建于缅甸历史上的贡榜王朝敏东王时期的1856年, 是世界上最长的木桥之一。 桥全长1600米,宽约2米,已经历经150年的风风雨雨,但是依然结实。桥墩、桥梁、铺桥的木板都是用珍贵的柚木。 柚木是缅甸最珍贵的宝藏。聪明智慧的缅甸人将其广泛地用在房屋建筑或雕刻上。
桥柱与桥柱之间相距3米远,桥柱有1000多根。整座桥相接处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全靠古代建筑中的斗榫工艺。

这座木桥以“之”字形跨越陶塔曼湖(Taungthaman),据说这样的结构设计可以减缓雨季时洪水对桥的冲击。一百多年过去了,这座看似弱不禁风的木桥却依然连接着东塔曼湖两岸,为湖边的居民提供着经济来源和生活方便。

这座桥 在当地有个好听的昵称——“情人桥”。似乎意味着长得望不到边际的木桥是有长度的,但是爱情是没有长度的。

在我看来,这座由珍贵柚木建成的木桥看起来稍显简陋,似乎还没有我国浙南福建地区的廊桥漂亮,但也颇有些乡野情趣!桥上的风很大,稍微遗憾的是我们是早上来的,没有欣赏到美得如明信片般的乌本桥落日。

Day2 / 2014年7月5日 /马哈刚大勇僧院的千人僧饭

Day2 / 2014年7月5日 Myanmar/Mandalay/Monas Mahagandhayon Monastery/玛哈刚大勇千人僧院

近上午11点的时候,我们的掸族司机大哥开着白色的小汽车把我们送到市郊的马哈刚大勇僧院旁一个小停车场停下,我们步行走进僧院旁的林荫路。观看著名的千人僧饭。

时间差不多11点不到的样子,各个年龄段的小沙弥零零星星裹着白色或者暗红色的僧袍从四面八方聚拢来。僧侣们在中午的千人僧饭前要在宿舍洗澡更衣,整理好仪容然后就过来排队了,也没有什么固定的集合方式,就是慢慢的人多了起来,起先是年龄最小的小沙弥,然后才是青壮年僧人,安静地托着巨大的铜质饭钵排成长得几乎望不到边的队伍,每人手上还搭着条彩色民族纺织品毛巾。场面蔚为壮观。

托钵化缘是出家人自度度人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佛教经典《金刚经》中就有释迦牟尼佛祖每日出门化缘前梳洗,整理仪容,着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化缘的描述。佛教认为,能布施斋僧的人,即与佛门有缘,僧人每日上街募化乞食,也是为了广结善缘。对于僧侣修行者来说,也是放下贪嗔痴和差别心,与众生结缘的每日必修功课之一。
        在这里可以看到两种不同颜色的僧袍,其实就是一块很长很宽的布。穿白袍的是刚刚开始修行的小沙弥。成年之后就改穿暗红色僧袍。

缅甸信奉佛教的家庭,每个男人一生必须出家修行一次,也可更多,时间长短从几周到几年,甚至终身当和尚的都有。并且在缅甸,僧人的社会地位最高,其次是男性,再次女性,最后是变性人,这种以性别和宗教划分社会等级的方式跟印度的种姓制度又完全不同。在缅甸,甚至连军事政府都要对圣人敬畏三分。

马哈刚大勇僧院虽说修建时间并不长,只有50余年,但是长期在此修行的僧人已经达到上千。这是一家仅仅建立了50多年,却拥有全国最多的僧人,年龄从12岁的小沙弥到65岁的大住持。僧院内的每日餐食均由信徒供奉,甚至还有远在台湾东南亚地区的虔诚信徒。

餐厅门廊下一个老年僧人敲打一根钢轨作为开始千人僧饭的讯号,现场几位年老的僧人像老师一样督导排成队的年轻僧侣的举止和仪容。听到讯号僧人们开始慢慢地秩序井然地走进一个院子内的食堂,院子内寺院的住持和管理层僧侣正在接受信徒们的布施,桌上的竹筐里放着饭食,点心和水果,由寺院统一发放给僧人们。

僧人们进入食堂后,开始解开方才裹得严严实实得僧衣,然后抖平那长长的布,再重新围裹住身体,露出半边臂膀,坐下开始悄无声息地用斋饭,全程无人发出声音或交头接耳,并且不会浪费食物,全部吃完。

小乘佛教国家均有有着严格的化缘和用斋仪轨,以及僧人过午不食的规定,这样庄严的日常修行在我国却见不到了!

缅锦工坊与汉白玉佛像雕刻作坊

Day2 / 2014年7月5日 /马哈穆尼佛塔,为巨佛贴金

马哈穆尼佛塔 又称“大佛塔”,位于曼德勒的西南部,是曼德勒香火最旺的佛教圣地,供奉的是 马哈穆尼佛像,相传为佛祖释迦牟尼亲自开光。

当地人将这座佛塔视为佛祖真身,认为他能带来所有的奇迹,在缅甸有着神圣地位。 马哈穆尼青铜佛像高约4米,关于它的由来有着很多不同版本的传说, 据说该青铜佛像于公元1784年由别处运送至此 ,在19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一场大火烧毁了曼德勒城,但佛像却奇迹般地保存下来,唯一受损地方是纯金皇冠和金制品被溶化混在一起,重修工程一直延续到1884年。

如今不断涌入的男性香客依习俗将金叶铺贴在佛像身上,经多年积累,金叶厚度已经超过16厘米,使得整个佛像身体变了形,每天清晨4点都会有僧侣为佛像洗脸,流下的水被当作圣水装在瓶子里。而男人们还在为佛像贴上新的金箔。 这也显示出此佛寺香火之鼎盛。但女性信众只能在外厅景仰,不能亲近佛身。

马哈穆尼佛塔周围居住着相当多的僧侣,因为他们认为居住于此就可得到佛祖的庇护。平时年轻人结婚要先到马哈木尼佛塔跪拜、祈福,身着华服,场面隆重,气氛温馨。

缅甸午餐

金色宫殿柚木寺

Day2 / 2014年7月5日 /缅甸曼德勒一日/  金色宫殿柚木寺

金色宫殿柚木寺本位于皇宫之中,是敏东王的寝宫,也是敏东王驾崩之地。他的继任者锡袍王(Thibaw)为避讳,将整座建筑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将其变成一座僧院。

金色宫殿柚木僧院,是我在缅甸见过最漂亮的寺庙,单这一个景点就足以值回10美元的门票价。那些精美绝伦的木质雕刻,鲜活跳脱的人物形象,每一处都是艺术的瑰宝,有种让人震憾却无法表达的美。

曼德勒皇宫

Day2 / 2014年7月5日 /缅甸曼德勒一日/曼德勒王宫

曼德勒皇宫位于古城内正中央,原为缅甸最后一个王朝贡榜王朝的皇宫,二次世界大战时被火烧毁,现在原址重建。

1989年,缅甸政府开始依据历史图片和资料重建,恢复了89个主要大殿,1996年9月竣工并对公众开放。

皇宫有两个地方必定要到,一个是高三十三公尺的瞭望塔,爬上一百二十一级楼梯后,便会鸟瞰整个皇宫及曼德勒市的景色。

另一个必到地方是博物馆,在这里展出缅甸王用过的物品、少量家俬、相片等等,是唯一可以了解到缅甸历史的地方。

王宫面积不大,但里面的建筑也很多,有皇帝上朝召见群臣的大殿、居室、嫔妃居住的一大片后宫,金瓦红墙,都是缅式风格,可惜都没有家具陈设。内有古代缅甸文化博物馆,展出当年宫廷的服装、用品和佛教艺术。

皇宫呈正方形,边长3.2公里,有四道主门,八道边门。红砖宫墙,墙外有宽阔的护城河。宫内有104座大小殿宇,整片建筑群均为木结构,精雕细刻,宏伟壮丽。

固都陶和山达穆尼寺的千座白塔群

Day2 / 2014年7月5日 /缅甸曼德勒一日/ 独特僧院

原建筑全为柚木,在1890年被烧毁前,一直被称为曼德勒最美的建筑。现在所看到的大多是由缅甸政府于1966年用水泥原址重建的。虽不如柚木那般奢华,但还是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雏形。
        正门需要登上十几级的台阶,然后到大殿外的回廊。整个建筑主要为白色墙壁,门窗和顶部配有金色木雕,风格远看很类似于欧洲的大教堂。大殿内部主要是诵经念佛的地方,除了立柱基本没有其他东西,类似于室内篮球场,看起来空空荡荡。

Day2 / 2014年7月5日 /缅甸曼德勒一日/ 世界最大书本——固都陶佛塔

从曼德勒山的东南口向下望,729座功德碑圈成一片方正。这个号称“世界最大书本”的KuthodawPagoda佛塔以石碑为页,正反面都镌刻着密密麻麻的缅文及古老的Pali经文,内容为第五次世界佛教大会所通过的信条与经文。

黄昏时,雨季带来的绵绵细雨漫出氤氲,将这里衬托出肃穆之感。赤脚行走其间,一座座白塔围住石碑,伸手触摸那透着凉意的石碑,顺着卷曲刻画的经文,感受着当时虔诚的温度。

固都陶佛塔于1857年修建完成,当时召集了全缅甸东南亚共计2400余名高僧,召开了第五次修订佛经结集大会,最后将结集的三藏经等刻在729方云石碑上,建造成了珍存三藏经的佛塔。它的规模是佛教世界绝无仅有的,据说如果一个人每天阅读8小时,要读完这些“书”,一共需要450天。

佛塔内墙的每一个入口处,雕刻有佛本生故事和护门神像的柚木大门。佛塔的四个长廊也都建造得雄伟堂皇,令人赞叹不已。

贡穆都佛塔

Day2 / 2014年7月5日 / 乌云密布下的曼德勒山

一整天的包车游曼德勒,与包车司机路上聊天中得知我们的司机大叔是掸族人(在中国云南称为傣族)。下午天气开始升温,早上在乌本桥还凉风习习,中午气温开始变得酷热无比,缅甸的寺庙从门口开始就要脱鞋赤脚,连袜子都不允许穿!赤足走在滚烫的路面上仿佛在受刑,很好奇当地人的脚皮究竟厚到什么程度?

今天曼德勒一日游的最后一站——曼德勒山位于曼德勒市区北部,旧称罗刹女山,是缅甸著名的佛教胜地。曼德勒山不高,只有二百三十六米,但却是整个曼德勒市最高的地方。从山上眺望,曼德勒全城和伊洛瓦底江景色尽收眼底。曼德勒是观看日落必到胜地。

傍晚,司机师傅把我们载到曼德勒山脚下,然而离日落时分还早,我们邀请掸族司机到山脚下停车场旁的一间茶店坐下喝饮料,在等待日落的间隙,我在小店里买了几支缅甸雪茄来尝尝,这是一种用当地的一种树叶卷成的土烟,价格三根100缅币,抽起来味道很清淡.

喝完饮料抽完解乏的缅甸土烟,我们顺着上山的凉廊下的阶梯爬上200多米高的曼德勒山,欣赏日落时分的古城美景。

曼德勒山虽然不高,但座拥在市区之畔。著名的缅甸母亲河—伊洛瓦底江从天边宛然而来,弯弯曲曲绕过曼德勒山,向肥沃的平原流去,从山脚下沿着山坡逐级而上,有一千七百个台阶,沿途有八大寺庙。 上到山顶是一个印度教的神庙,四周是一根根方形的柱子,柱子上用色彩鲜艳的彩色玻璃镶嵌成复杂而美丽的曼陀罗图案,柱子之间斗拱相连,回廊贯通,在黄昏的微弱阳光下夺目耀眼,晶莹剔透。

许多当地的缅甸人在印度教的神物—金环眼睛蛇的造型前,虔诚礼拜,不时把折叠好的缅币放到蛇头上,不知是祈求财运,还是平安?
曼德勒的名字也是来自这座城内最高的山丘——曼德勒山。当年释迦牟尼宣扬佛法时路过此山,指着山下广袤的土地,预言2400年后,这里会出现一座繁华的大城曼德勒果然不负所望,在敏东国王的统治下,30年的荣景在历史中点缀成不朽的一页。

当我们爬到山顶,围绕着印度教寺庙Shwe Nandaw Kyaung寺拍那些耀眼夺目的彩色玻璃镶嵌墙壁装饰画的时候,夕阳的余晖渐渐被乌云笼罩,站在山顶平台上环视四周,俯瞰曼德勒城市和远处的河流,原野,地平线。乌云越聚越浓,半边天开始下起了阵雨,而另一小半天空则依然透着微微的金色光华,虽然没能看到恢宏的曼德勒山落日,我们却欣赏到了不一样的,更加奇异的半边晴半边雨的美景,真的可以说是为曼德勒之行画上了完满的句点。

下山的路上幸好曼德勒山所在的区域没有下雨,否则没有带伞的我们就要淋个落汤鸡了。乘包车返回酒店,途中下起了阵雨,我坐在车窗边,微微开着缝的车窗外吹来了丝丝凉意。

当晚依然是宵禁,我们在楼下吃完晚饭就早早上楼休息了,明早依然是今天的大叔送我们去汽车站,乘车去蒲甘

Day3/2014年7月6日/曼德勒/乘巴士去蒲甘

等车时有几个小沙弥进候车室“化缘”化的却是现金,怀疑是假的没理会。

在车上哆哆嗦嗦画了张小画,颠得有点恶心!休息站缅餐吃得饱饱的,到蒲甘乌镇汽车站租了辆人力三轮到镇中心找旅馆,晚上买了两瓶本土啤酒尝尝,Myanmar牌感觉一般,Dragon口感还不错!

曼德勒部分游记完)

本文所有图片和文字均为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关注作者微博/微信,分享旅行心得和经验

本游记所选配音乐

本游记所配缅甸传统音乐可以在百度音乐搜到:

曲名:Kyar Chi Yan (Waiting For The Beloved King At The Royal Bed) 等待心爱的国王
专辑:white elephants and golden ducks:musical treasures from burma

这是一张缅甸传统民族音乐专辑,风格上属于“世界音乐”。

关注微信,分享旅行体验

额。。。乌本桥,当时等了一天就为了那个日落。。

2016-06-20 00:59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6-20 00:59:34 的回复:

额。。。乌本桥,当时等了一天就为了那个日落。。

回复Rex-Bang。:哈哈,阴天怎么办

2016-06-20 01:03

2016-06-20 11:37

好贴心的准备

2016-06-20 11:38

you really wooooowed me。

2016-06-20 11:39

画的真好

2016-06-20 11:40

颜色颜色真好看

炮烙足底以刚

2016-06-20 11:41

好寡淡的飞机餐。

2016-06-20 11:42

有点诡异

2016-06-20 11:56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乌本桥,四月刚去过的地方。

2016-06-20 11:57

2016-06-20 11:5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58:36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亲点赞支持哦

2016-06-20 12:03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58:03 的贴子:

2016-06-20 12:04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57:36 的贴子:

乌本桥,四月刚去过的地方。

恩,不错的地方,你去的时候热吗

2016-06-20 12:04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56:37 的贴子:

有点诡异

这些是东南亚常见的提线木偶,挂在一起确实有点。

2016-06-20 12:05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46:16 的贴子:

木雕真漂亮

恩,我也想整一个回家,可惜太重

2016-06-20 12:06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44:51 的贴子:

早饭每少吃

是啊,吃饱了中饭可以省钱了。

2016-06-20 12:0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44:13 的贴子:

戒备森严

是哦,我在房间里隔着窗帘缝拍的。

2016-06-20 12:08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43:34 的贴子:

很细腻

2016-06-20 12:08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43:14 的贴子:

手绘地图真不错

2016-06-20 12:08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42:20 的贴子:

好寡淡的飞机餐。

东航的飞机餐,真的没话说了,今年连托盘都省了。

2016-06-20 12:09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41:30 的贴子:

炮烙足底以刚

是跟上刑一样。

2016-06-20 12:10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40:36 的贴子:

颜色颜色真好看

2016-06-20 12:11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40:00 的贴子:

画的真好

谢谢亲点赞支持哦,这张画的有点心不在焉。

2016-06-20 12:11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39:28 的贴子:

you really wooooowed me。

谢谢亲点赞支持哦,thanks for liking

2016-06-20 12:12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38:17 的贴子:

好贴心的准备

两个月出远门,必须的啊

2016-06-20 12:13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37:09 的贴子:

颜色好漂亮,这是啥工具画的

无印良品勾线笔和温莎牛顿固体水彩

2016-06-20 12:14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36:23 的贴子:

好大的蚊子

谢谢亲点赞支持哦,

2016-06-20 12:14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35:42 的贴子:

2016-06-20 12:1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35:12 的贴子:

2016-06-20 12:1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34:26 的贴子:

画的真心好

2016-06-20 12:18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33:30 的贴子:

视野很美

2016-06-20 12:19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18:03 的贴子:

2016-06-20 12:20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17:52 的贴子:

2016-06-20 12:20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17:42 的贴子:

2016-06-20 12:20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17:33 的贴子:

2016-06-20 12:20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17:22 的贴子:

2016-06-20 12:21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1:17:06 的贴子:

2016-06-20 12:21

2016-06-20 12:58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2:58:01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了

2016-06-20 13:25

2016-06-20 13:26

2016-06-20 13:2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27:22 的贴子:

2016-06-20 13:28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6-20 13:26:02 的贴子:

2016-06-20 13:29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6-20 13:25:54 的贴子:

2016-06-20 13:3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25:47 的贴子:

2016-06-20 13:3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24:03 的贴子:

2016-06-20 13:3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22:50 的贴子:

2016-06-20 13:3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21:59 的贴子:

2016-06-20 13:3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21:45 的贴子:

2016-06-20 13:3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20:58 的贴子:

2016-06-20 13:3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20:41 的贴子: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20:23 的贴子:

2016-06-20 13:3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19:07 的贴子:

2016-06-20 13:3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18:37 的贴子:

2016-06-20 13:3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16:54 的贴子:

2016-06-20 13:3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16:36 的贴子:

2016-06-20 13:3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16:21 的贴子:

2顶

2016-06-20 13:34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0 12:58:01 的贴子:

2016-06-20 13:34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6-20 13:32:53 的贴子:

2016-06-20 13:38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6-20 13:32:44 的贴子:

2016-06-20 13:38

2016-06-20 13:50

2016-06-20 13:53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6-20 13:50:41 的贴子:

2016-06-20 13:53

2016-06-20 13:55

4顶
点了你的猫你收入了645金币了

2016-06-20 15:07
13页 / 1206 1 2 3 4 5 6 7 8 9 10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