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黄山三天两夜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5-30

心心念想的自由行终于来啦!想着如果能在黄山山顶迎接自己初生的第一轮太阳也是很美
好的一件事情。自己做好攻略,上路!!

行程:

Day1 5.30宏村,夜宿宏村
Day2 5.31上黄山,夜宿黄山
Day3 6.1山上看日出,下山,go home

Day 1:

【转自蜂友】光“黄山”两个字就大有学问。第一就是务必分清三个不同的“黄山”所指:
黄山市(屯灌区):黄山市区又叫屯灌区,是火车站,飞机场和屯溪长途汽车站所在地。这
里克黄山风景区还有80多公里,1个半小时车程。
黄山风景区(汤口):黄山风景区严格意义上是一大片地区,有南北两个大门,而汤口只是
黄山风景区的南大门。但因为95%的游客都是从汤口上山。所以一般说去黄山景区部
是指去汤口。

厦门黄山有直达的动车(¥302),很方便。但临行前一天才发现厦门直达到黄山的飞机
票好便宜,才100多一点!!不过飞机没有天天飞,行程不符,只好作罢。7:20的动车从厦
门北到黄山北,起了个大早。
  一个人出发路上不敢睡,看完《甜蜜蜜》《这个杀手不太冷》,吃吃趴趴,11:45到黄山
站,出了黄山北站径直走到【黄山旅游客运枢纽】坐旅游大巴到宏村。一路都有标志,跟着
标志走就对了,旅游大巴有固定发车时间,刚好12:25有一班,大巴售票的地方买宏村的门
票可以打9折,104→94。候车的地方有个大超市,也可吃饭,东西看起来挺实惠,店家特
别热情,一直说“可以进来看看!在这休息一下!不买东西也可以!进来坐着!”-一开始出
于出门在外的防御心理,我们在门口徘徊了好久,不过最后还是进去了哈哈。果然没有强
制消费,所以大家大可放心得进去里面坐。

黄山北站的旅游客运枢纽。

黄山北到宏村大巴要一个半小时左右(¥30)。一路都是山路,同行的小伙伴都要晕车
了。下了大巴顺便买了明天最早的一班车6:50到黄山的大巴(¥15)。前几天提前定了一家
客栈【每一处主题客栈】,标间才158,老板人很好,一下大巴就可以叫老板来接,直接送
到客栈。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性价比还是蛮高的,就是住在一楼有点潮,先把被子哂了。

收拾一下都下午3点了,开始逛!!一进景区往右拐,直走走到一座桥那,可以在那等导游,
免费的。我们一开始想自己逛,乱走一通,觉得还是跟着导游走比较有目的性,路上遇到
个导游就跟在人家队伍后面,不过导游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有点走马观花,我们拍完照导游就没了,一路换了好几个导游。不过宏村还是挺适合闲逛的,也不大,几个小时就可以
走完,是能让人静下心来的地方。一路上都是各个攻略里都会推荐的毛豆腐、黄山烧饼,
遇到好几家【毛豆腐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也不知道哪家正宗,吃完也没有很惊艳。

好多人在这写生。

到了饭点,来到客栈老板推荐的【一休阁土菜馆】,有团购,四个人吃了172,上菜速度特
别快,点了些特色菜,推荐臭鳜鱼、野菜、板栗炖鸡,满足!到旁边超市买了明天上山的
干粮,天还没黑就回到客栈。四个人凑一桌在庭院里玩斗地王,还不到9点就困得不行,
居然一沾上床就睡了。

Day 2:

黄山上山路线:白鹅岭→始信心→北海→狮林大酒店→西海大峡谷→光明顶

客栈离坐大巴的地方很近,6:40老板开车送我们到坐大巴的地方,大概一个小时就可以
到。大巴下车后要到换乘中心乘坐新国线大巴才到黄山脚下,换乘中心可以寄存行李(一
件¥10-20)。我们坐的大巴在快到换乘中心的时候,停在一家【三星宾馆】,我们本来计划在
换乘中心寄行李,售票员说从黄山回来的时候也会经过这家宾馆,可以把行李寄在这,一
会宾馆会有面包车免费载我们到换乘中心,我们就这样稀里糊涂把行李寄在这家宾馆,导
致后来一大堆麻烦事!!这个后面再讲!想到此生气!!所以大家如果要寄行李,就寄在换乘中心,会省事很多。

到新国线大巴(¥19)售票的地方有好多黑车,个人觉得还是坐的大巴比较安全,因为一会你会体验到什么叫做真正的山路十八弯。
  黄山有两种路线,一个是后山上(云谷寺)前山下(慈光阁),一个是前山上后山下,大部分是选择前者。我们当然是随大流啦。
  大巴检票有两个入口,云谷寺入口和慈光阁入口,看你选择四条线路上山。大巴发车挺快的,不用等太久。大概半小时就到了黄山脚下啦。之前看天气预报,今天和明天都会下雨,还是雷阵雨,不过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我们一来肯定放晴,大胆上路。
一路上山果然晴天,被一路的美景所震撼。

上山前意气风发的。

上山前一定要买好雨衣、鞋套、拐杖,我们一开始也觉得年轻气盛身强体壮的还买拐杖
怪丢人的,不过爬到最后两条腿跟灌了铅一样就会庆幸手里还有个拐杖的。
  一开始没什么景点,建议坐索道,体力特好者另当别论。坐云谷寺索道(¥80)到白鹤岭,半小时左右。我们来的时候不是旅游旺季,索道都不用排队,不过听说旺季的时候排个一两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之前作死国庆去峨眉山排队等索道等了3个小时的可怕经历历历在目)。
第一次次这么长的索道,把我们兴奋得哟。无法形容的美。。
由于昨天刚下了雨,山上都是雾,什么也看不见,太遗憾了。为了明天的日出,提前定了
山顶的狮林大酒店,目W四个人一间,大通铺,一人182,宾馆环境还是挺好的,据说是四
星级,大通铺环境比我们想象中的好,住得挺舒服。估计只爬了一个多小时,就到狮林大
酒店了,好意外,就先到宾馆放下东西,解决了午餐,继续上路。山上东西都很贵,所以
备好干粮是必须的。狮林大酒店有80元的自助餐,不过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

继续出发西海大峡谷。走西海大峡谷要经过两个环(形状像数字“8”),才能走到谷底,台阶非常非常地陡,所以强度很大,速度慢的话(就像我们)得走2个小时才到谷底。一路都是雾,白茫茫一片,什么景色也看不见,个个都心情很低落。走到半路,突然间雾都散去了,简直太神奇!!尖叫着狂拍照!!这才真正领略到黄山的美!!不过大概过了10分钟,雾又回来了,没趣。到了谷底,有两条路线,一是原路返回,走完整的两个环形;二
是乘坐地轨上来(¥100),20分钟左右,像我们这种懒人,能坚持走到谷底已经不行了,绝对没有力气再爬上来,果断坐地轨。地轨没有座位,只能用站的,好多人挤在一起,空气很不好,很不舒服。有三个车厢,建议站在最后一个车厢,风景比较好。

一路都是陡路,到最后看到脚都要软了。

下了缆车,继续往上到山顶(光明顶)。天公不作美,到了山顶,完全没有一览众山小的震
撼,白茫茫一片,想看日落的计划只好作罢。回酒店还有25公里的路,腿快废了。
回到酒店看到门口屏幕提示明天日出时间5:08,能看到日出的概率是30%。不甘心的我们
还是想明天早起碰碰运气。酒店离最佳观赏日出地点一清凉台只有3分钟的距离,可不能
白白浪费。

到山顶累得都笑不出来了。

Day 3:

定了4:30的闹钟,一睁开眼就没有想出去的兴致了,外面居然下!着!雨!转念一想起来:都起来了,还是想去看看,万一呢!万一呢!穿雨衣戴鞋套,全副武装,一出门就懵逼了,下大雨!!伴随着妖风!!只好作罢。。
  回酒店睡了回笼觉。问了前台,如果原路返回坐云谷索道下山,只用爬半小时。但我们本来计划下山的景点是 迎客松→天都峰→玉屏索道下山到慈光阁,这个路线需要3个多小时,一看这鬼天气,只好作罢。还是原路返回吧。遇到好多上山的游客,想想这样看来我们昨天还算是幸运的,至少没下雨。
  半个多小时就走到云谷寺索道,居然通知因为雷电索道停运!!我们不想留在这里呐!我们要下山啊!等了一千多小时,索道终于开了,差点就决定走下山了。
  下了索道仍然乘坐新国线大巴,终点是换乘中心,换乘中心就有大巴直接到黄山北。不过我们的行李还在坑人的破【三星宾馆】,只好在半路下车。宾馆的人一直叫我们坐门口的大巴到市区,然后转公交车到黄山北。大姐啊!!我们三个大行李箱四个大双肩包呐!!山沟沟没有uber没有滴滴,路边连个黑车都见不着,想着这里离换乘中心大概15分钟的车程,先走着再说!!留下四个悲壮的背影。后来一个大哥良心发现,用面包车载我们。感激!!还是有好人的啊!
  在换乘中心随便找了家徽菜棺【兴旺土菜馆】,因为它门口写着大众点评首推,就选了这家,也不管真假。味道还行,四人吃了200多。仍然是臭鳜鱼、炖鸡、野菜。
  大巴大概半小时一班,约50分钟到达黄山北啦(¥20)!回府!

费用:

住宿:宏村79+黄山山顶狮林大酒店182=261
门票:宏村94+黄山230=324(研究生证不算半票)
交通:各种大巴+两次索道一次地轨=367
吃:干粮+两顿徽菜=173(因为是4个人平摊,所以没花多少钱)
总:1733

Tips:

1.建议找个当地导游,四五个人一组,可不是那种几十人的旅游团,不然会错过很多景点;
2.秋天去黄山最适宜,天气好,晴天较多,想避开高峰期,就等到国庆后。
附上一张在狮林大酒店前台拿的黄山地图: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0 12:0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