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向着稻城的方向

从农历春节之后,一直都不怎么顺利包括身体上、工作上以及家里都不间断的出着差错。抑郁、烦躁缠绕,难以自拔。说不上怎么了,也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好像是从小到大以来最“燥”的半年。终于,决定主动改变主动出逃。再尝试了各种抒压的方式之后,临时决定逃离魔都去心中的净土——稻城亚丁
对于稻城亚丁,向往了很久。因为洛克,也因为《消失的地平线》,更因为美丽的香巴拉。所以,只有去了那里从能让自己得到救赎、尝试去放下。
于是不顾一切的厚着脸皮向老板请了假,从魔都飞到了成都,开始这场对于我自己的救赎之行。

2016年6月8日
线路:上海 --> 成都
乘坐着中午灰机从上海飞到了蓉城。飞机落地取完行李,开到酒店已经到了晚餐时间。幸而酒店离宽窄巷子不远,就在泡桐树街的一家创意餐厅吃了晚餐。店面很小却很有情调  话说跑到大成都竟然来感受小情调...

吃完饭,很自然的逛了下宽窄巷子。和“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分别合了影,有个游客阿姨叫我妹妹(好亲切啊,大上海只有”美女“。哼)

2016年6月9日
线路:成都 --> 二郎山 --> 泸定 --> 康定 --> 新都桥
翻山:二郎山&折多山
成都飘着雨的端午节清晨...出发咯
原本计划要绕走石棉的线路,随着6月1日二郎山隧道的通车,幸运的避免了2个多小时“发夹弯”。过了二郎山隧道,我们就正式进入甘孜藏族自治州了。在泸定,我们见识了当年红军飞渡的泸定桥;在康定,匆匆掠过溜溜的跑马山;在折多山,由于修路在阴雨的山上堵了近2个小时。这一堵把昼入新都桥的希望都破碎了。

Breif Intro_新都桥

新都桥镇又叫东俄罗,是川藏南、北线的分路口。车儿沿着川藏公路南线前行,只见一个个典型的藏族村落依山傍水地散步在公路两旁,一条浅浅的小河与公路相依相偎地蜿蜒流淌。房前路旁矗立着一棵棵挺拔的白杨,在秋风秋阳中炫耀着特有的金黄。一群群的牦牛和山羊,点缀在新都桥田园牧歌式的图画中,平添出许多生多。远处的山脊,舒缓的在天幕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满眼的蓝色、白色、金黄、黑色、绿色的饱和色块,在明丽的秋阳光线的描绘中,凸显着流畅的色彩和线条,是我们恍如置身画中。      ——《神秘甘孜藏地——香巴拉

新都桥,令人神往的“摄影家的天堂”,光与影的世界;地处去稻城的途中,川藏公路318国道南、北线的分岔路口。
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的名字,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去油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草甸、山峦、河流、木桥、典型的藏式民居,已经点缀其间的青杨树,像郑板桥的书法,看上去机器普通,甚至乱无章法。但一旦加上申请的光线被摄入镜头,则井然有序,层次分明,极富表现力。                                      ——《香巴拉之魂秘境稻城

上下影摇波底月 往来人渡镜中梯

2016年6月10日
线路:新都桥 --> 雅江 --> 理塘 --> 稻城
翻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弯山&兔儿山&海子山
清晨随着薄雾渐渐散去,掀开了油画般的新都桥的头纱... 粉黛的藏式碉楼笔直的胡杨树宽阔的田野背靠着连绵群山,从任何角度看出去你的取景框中必有一副油画跃然眼前。路上我们还遇到一群高原交警——牦牛,有50+头,真土豪呢!
走过新都桥,就到了地势较低的雅江,一路流水相伴。山路十八弯,我们从山脚盘到山顶的垭口,在下山向另一座出发...
理塘是我们此行318国道的最后一驿,之后就要转217省道南下稻城了。之前,对理塘的认识就是“世界高城”海拔4100左右(比拉萨高300多米),是好几个达赖的故乡。对于这座以海拔著称的高城,并没有幻想过任何美景。而理塘宽阔的平原,远处巍峨连绵的山脉,给了我深深地一击。高原坝子,对我的冲击有点类似苍山洱海烙下的美好,让我有种置身内蒙草原的恍惚。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整个行程里最美的蓝天白云,我们骑着马穿着藏服跳着锅庄,就像一个只有欢乐的童话幻境。(在这里我还被一个康巴汉子撩了一下啊,这年头哪哪都有撩菜的)绵延不尽的高山草甸是理塘另一个摄我心魄的风景。
如果说,新都桥是静止的田园牧歌,那理塘就是一片我心中的净土。
值得一提的还有海子山,那座拥有独特地质地貌的古冰盖山川,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另一个礼物。

Brief Intro_理塘

继续往青藏高原深处行进,便像进入了山的海洋。剪子弯山、卡子拉山、一山更比一山高,一山更比一山险。汽车事儿额疾驰在广袤的草原,时而行走在峡谷之间,时而上山,时而下山,好在沿途的也不断变化花样驱赶着困倦。
地图上康定理塘只有285公里,但车在卡子拉山绕来绕去好像进入了迷宫,好不容易翻过海拔近4768米的卡子拉山垭口,一个平整如镜的大坝子(断馅盆地)出现在远处,被称为“世界第一高城”的理塘县城静静地躺在坝子一角。
藏语称理塘为“勒通”,“勒”为铜镜,“通”为草坝,理塘的意思就是平坦纯净如铜镜般的草坝。指的就是我们看到的断馅盆地——毛垭坝。理塘建于1287年,自古就是茶马互市的商贾云集之地。理塘有三个值得骄傲的地方:县城、寺庙和赛马会。平均海拔达到4133米的理塘县,在县政府门前的十字路口理由中华高城的纪念碑,上标此地海拔为4014.187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比拉萨海拔还要高300多米,堪称“草原明珠,世界高城”
理塘曾转世过七世、十世达赖。                              ——《香巴拉之魂秘境稻城

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   ——仓央嘉措

这背影...真美好...

2016年6月11日
线路:稻城县 --> 日瓦镇 --> 亚丁风景区
景点:Y字形的左支(扎灌崩&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稻城县驱车至亚丁风景区约1.5小时左右,景区门口换乘景区观光车至扎灌崩也近1小时左右,再从扎灌崩步行500米到冲古寺服务中心到达景区电瓶车的乘车点,乘坐(13人座)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是个开阔的坝子,准备骑马上山的朋友都在马站排队预约呢... 因为妈妈身体的缘故,早早就决定今天要和妈妈分开行动,我徒步上山妈妈在洛绒牛场逛逛,如果时间有余可以去别处走走亦或提前回酒店休息。所以,再分别之前和妈妈坐着吃了点干粮绕牛场栈道简单的走了一圈。都说去五色海徒步来回要5-6小时,担心时间不够就匆匆和妈妈道别上山了。路上不要脸的加入了同团的几个小伙伴,一路互相帮助聊天倒也快乐。
路上总能听到各种拿稻城和九寨比较的声音,只是我想说稻城的美不在于海子,而在于三怙主神山、在于徒步走上五色海的朝圣。来之前的各种攻略都会看到好多小伙伴因为高海拔大体力的翻山而放弃去牛奶海和五色海的经历,所以对于自己是否可以走到海子没有十全把握。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尽全力走到哪里是哪里!
很庆幸的是,一路我都没有任何不适,仿佛是央迈勇给予我的助力一般,很顺利的就到达了牛奶海五色海,只是到达的时候天空开始慢慢变天。虽然厚积的云层和飘雨的天空没有给我们展现雪山的全貌和五色海的美丽,但这段只想着用力去走好每一步的道路会让我铭记一生。

做观光车回景区门口的盘山路上,对面的山上架起了两座彩虹(雨后彩虹,还是两座,我相信这里回报)。大城市来的人们瞬间变成了孩子,相机手机的快门不停的咔嚓,生怕遗漏这恩赐。

辛苦爬山小伙伴在休息

蓝色湖水周围有一圈白色

天不太好...五色海有点干涸的赶脚 虽然五色不明显 但还是能观察到不同的湖色

双彩虹有木有!!!没见识的孩子哇 那个激动

6月12日
线路:日瓦镇 --> 亚丁风景区
景点:Y字形的右支(扎灌崩&冲古寺&珍珠海
和昨天纯天然(原始)的朝圣不同,今天去珍珠海的路都有石阶铺成,平缓简单多了。于是带着妈妈向仙乃日出发。爬山对妈妈来说多少都还是有些吃力的,我就像个严格的教练一样,一边帮她调整着呼吸频率和步伐,一边鞭策她的前进不可休息太久。或许是贡嘎银钩的滋润,一路呈现的像是山谷里的景色,充满生命气息。沿途总能看见各处跳出来窜回去的小松鼠,拖着长长的尾巴向游客乞食,有的背着深色条纹、有的裹着银色的袄子;还有各种美丽羽毛的鸟儿,或落地散步、或扑翅飞翔;山间的野花更是纷繁夺目。
仙乃日在云层下犹抱琵琶半遮面,虽然是会有些遗憾,但遗憾才构成人生的美好。

中午回到日瓦镇吃完午餐, 闲来无事的我抬头看了看天。只见灼热的太阳周围带上了一个光圈。“日晕”我兴奋的说着,然后不停不停的看着(带来墨镜),一位藏族扎西从我身边走过,看看我看看天(估计是看出我的孤陋寡闻见识浅薄)。回头想想也真是有意思。

Brief Intro_三怙主神山

念青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扩法神山圣地”)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三座雪峰洁白,峭拔,似利剑直插云霄。仙乃日像大佛,傲然端莲花座;央迈勇像少女,娴静端庄,冰清玉洁;夏诺多吉像少年,雄健刚毅,神彩奕奕。雪峰周围角峰林立,大大小小共三十多座,千姿百态,蔚为壮观。山峰前镶嵌着碧蓝如玉的湖泊和草甸。雪线下冰川直插碧绿的原始森林。雪山、峭壁、陡崖、海子、冰川、草场、森林、溪流,给我们营造出一片静谧、安详的世外之境。
这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命名加持,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贡嘎日松贡布从此蜚声藏区。

仙乃日
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骶二位,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央迈勇
藏语意为:“文殊菩萨”,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珠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一九二八年,洛克先生在去南与稻成毗邻的群山重岭中,遥望见了央迈勇,被她圣治,高贵的气质折服,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她(央迈勇)是我见到世界上最美的山峰。”

夏诺多吉
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风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6月13日
线路:稻城亚丁机场 --> 成都
或许是昨天看到日晕的关系,早上山里的雾气特别严重。盘山路上除了车灯照亮的前路,周围都是苍白的雾色(让我不自觉地想到了寂静岭)。也是由于浓重的雾气,飞机延误近3个小时,到达成都已经大中午咯。
成都,作为一座城市对于我没有一点点的吸引力。于是我选择像赵雷歌里唱的那样“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没有去什么特别的市区景点,只是更多的走走...走走不同城市的人行道,看看不同城市的车辆,想象不同城市里谋生的彼此。

6月14日
线路:成都 --> 魔都
这个充满压力和烦躁的城市,我回来啦~

彩蛋——动物篇

藏香猪

对我嘶吼的藏獒?

牦牛

辛苦驮游客的马儿

鹿?

背着我吃苹果的松鼠

这只给正面啦

懒散舒适~草甸就像地毯一样呢...对不?

以天为盖 地为席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20 07:54

谢谢 这也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呢

2016-06-20 17:4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0 20:56

引用 xuhangoscar 发表于 2016-06-20 20:56:20 的回复:

回复xuhangoscar:在这么美好的地方生活过也是件幸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