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旅行遇见沙巴,写在我的日记里(亚庇&仙本那8天7夜游)

• 出发时间/2016-05-07

潜水于蚂蜂窝多年的我,一直没有注册账号去认认真真写一篇游记,这次却让我动起了手指,因那份触动、那份美我想写在日记里!
   至于为啥选择沙巴,源于去年年底,波动的心刚好转到马来西亚时卡住了。于是看看攻略,如封面图般的美让我知道那有一地方叫仙本那~

机票

机票是提前20天左右预定的,在观察了1周左右机票的动态。
    去程选了亚航,然而广州直飞亚庇的机票是凌晨的,于是我们选择了深圳(13:40)直飞亚庇(16:40),两人单程1100RMB(不算便宜,因为亚航遇上促销打折的话,真可以省好几百啊
    回程根据行程安排,选择了南方航空,亚庇(19:20)直飞广州
      tips(亚航):
1)亚航是廉价航空,限制较多,是不允许退换票的,所以一定要了解清楚再预定。
2)亚航托运是要付费的,根据你托运的重量来支付相应的费用,如果行李太多,可以购买机票时一起买托运(会比现场买便宜很多哦
3)亚航空调开得比较猛,记得自备长袖,让温暖随身相伴哦

签证

签证,马来西亚16年3月份开始可以电子签证了~(160RMB),灰常方便,可以说是秒审核。因当时是攻略上很少人提到电子签证过关的相关情况,所以这个电子签证快得让我不敢相信这样就可以了,哈哈~
电子签证官网url: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alreadyCheckLang=1
电子签证分两种,我们选择了免签证计划。
电子签证需要上传的资料(大概列下):
1)白底相片
2)机票和酒店行程单(关于酒店行程可以先在网上预订一晚酒店即可,后面行程定了再详细预定酒店)
3)护照首页

住宿

亚庇
1、亚庇市区,酒店灰常多,选择方便、干净的即可(加雅街附近一带个人感觉非常方便)
2、我们是在Booking.com上面定的(文华大酒店),房间不大,但很干净,还可以免费送机~
仙本那
1、仙本那镇不大,酒店选择不多(海丰大酒店、龙门客栈),镇上最出名的就是海丰了,龙门客栈是水上木屋,看起来很特别(闻说房间里面比较多小强
2、我们是比较迟才预定,在海丰官网预定的酒店(因携程等网站都已被预定完了)。海丰分旧海丰和新海丰,新海丰楼不大,就在天下客饭店那栋楼。

出行装备(*^__^*)

一、证件类:护照、签证复印件、机票行程单(往返)、身份证、银行卡(建议办张华夏银行卡)
二、日用品:洗漱用品、防晒霜、鞋子(沙滩鞋、运动鞋)、帽子、墨镜(必须啊,在烈日下是很伤眼睛的)、面膜
三、游水用品:泳衣、水母衣、长袖衣、潜水用品(如果嫌麻烦可以不用带,潜水店都有提供,当然有洁癖的除外,哈哈)
四、电子用品:水底相机(可租,建议在国内租好)、单反、充电宝(数据线)、装换插头(跟HK的头是一样的)、自拍神器、U盘
五:药物:肠胃炎、创可贴等(有备无患)
六:保险:因为是自由行,建议出行前买个旅游意外险,带着平安去旅行(支付宝里面可以购买)

tip(还是想啰嗦说两句)
1、华夏银行卡,每日第一笔在Maybank取款是免手续费的,灰常方便。(下飞机后,在机场出来左手边就有取款机)
2、防晒霜一定要带,最好80°以上的,当然也可以去到当地再买(很多人推荐banana boat)

行程安排

5月7号-5月14号
DAY1:广州.->深圳->亚庇(3h),入住文华大酒店,熟悉周边环境,买电话卡等
DAY2:亚庇周末市场(集市)->市区码头,下午水上清真寺->kawa红树林
DAY3:神山公园
DAY4:市区山顶,亚庇斗湖->仙本那,入住海丰
DAY5: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跳岛(参观海上巴瑶族—珍珠岛—曼达布湾岛—军舰岛)
DAY6:马达京等双岛潜水
DAY7:斗湖-亚庇,下午香格里拉日落
DAY8:闲逛,购物(手信),亚庇->广州

tips:
1)亚庇市区不大,但去亚庇周边游,公共交通不是太方便,所以在亚庇的游玩,建议提前定好当地的半日游/一日游
2)关于行程的预订可先在某宝/懒猫或者百程预订
3)斗湖仙本那,可提前在网上定好接机服务(不然就得到机场找拼车)。

关于吃

亚庇
其实,亚庇美食并不多(吃的大部分集中于加雅街)
1、佑记肉骨茶(肉骨茶类似我们的猪杂汤,但汤料好似放了些药材去煲,别有一番知味)很多人推荐。
2、新记肉骨茶(很多人说没有佑记好,但个人感觉新记的青菜比佑记好味很多
3、富源(自助式),个人感觉这里的东西很不错,很适合大广东的口味(吐司和凤爪都灰常赞)
4、海南鸡饭(其实就是白切鸡,合口味于是吃了3顿)
5、怡丰茶室
6、海鲜(大茄来海鲜、华兴:都在亚洲城),如果要去仙本那,不在亚庇吃海鲜也罢。

哈哈,上面啰嗦太多,开始进入主题啦!

亚庇篇

我眼中的亚庇:小而舒适,简而不陋;(道路)窄而不挤,(车)多而不大。

市集&kawa红树林

每周日(一周一次,一个上午)是亚庇的市集,铺主们5点多就开始准备出档了,再加上那周日是母亲节和佛诞日50周年(6点就在广场彩排),而我们定的酒店就在加雅街,所以第一天清晨就是这样被吵醒了~,居然醒来了,那就起来去逛逛咯
7点左右出门然后走去广场,想过去瞧瞧佛诞日,然后被工作人员拉进去一起参加了(接下来的旅行一切都特别顺利,我在想是不是因为第一天过来就拜佛的原因呢,(*^__^*) )

经过一个钟的仪式结束后,每人还有一个小礼品

早餐在怡丰茶室(就在加雅街,很容易找,用餐大多数中国游客),点了叻沙、拉茶。味道还算不错。

接下来就逛逛市集,基本上是一些工艺品、纪念品、花花草草等等。哈哈,其实就真的类似我们家里的趁圩。但我们仍然想融入生活细节,了解当地文化,不必太喧闹,就这样无目的的闲逛于加雅街。

逛完集市,沿着加雅街一直走,经过SURIA SABAH购物广场,直走到达亚庇码头

蔚蓝的天空与海面交织的码头,也很美,可以坐船,我们选择在这边随意逛逛,拍拍照

下午在懒猫定了kawa红树林半日游(130/人)
第一站经过水上清真寺,但没有进去里面。

到达kawa红树林后,有当地的点心下午茶,本人表示那点心真的不怎么样,哈哈~
用完下午茶休息一阵,上船,开始游红树林,寻找各种小动物啦~
红树林保护得很好,看到很多白鹤、蜥蜴、长鼻猴,哈哈,还有大水牛
蜥蜴经常在船附近游来游去,近看有点害怕。还见到趴在树上

恰逢遇上红树林很美的日落,导游叔叔说不亚于香格里拉的日落。哈哈

简单晚餐后就去看萤火虫了,萤火虫基本上是晚上8点后看的。这里的萤火虫很多,很美,基本上整棵树都会一闪一闪(可惜无法拍照,全部记录于脑海中了)

神山公园(京那巴鲁山)

神山离亚庇市区80多公里,所以去这边要提前预定行程。我们定了当地的一日游,来回车接送(160马币/人)。偷偷告诉你:提前在懒猫或者百程预定会更好。
两个钟左右的车程到达神山公园,真的好远
我们赶在9点前看到了神山全貌,听说超过9点后,都会被云遮挡。果不其然~一个WC的时间,然后神山就不见了。看~就剩下那么一点

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不得不感叹……

市区山顶&亚庇to仙本那

因为定了下午1点多的机往仙本那,所以早上用完早餐后就在市区休闲行。在富源用完早餐后,发现一条长长似乎通往山顶的阶梯,有点奇怪(几乎没啥行人走)

好奇的我还是想上去瞧瞧,上去后有个观景台和咖啡厅,可以看到亚庇市区全景(来到一个城市,就想好好看看这座城市的动与静

午饭后,准备出发潜水之地(仙本那)。下午1:50分的机。因未打印登机牌和不了解这边国内航班的情况,我们提前1个多钟到机场(才发现这边国内航班安检是如此松,22寸的旅行箱+超过100ml的护肤品and矿泉水轻松过关,哈哈,幸好没买托运啊

还好久才登机,于是找了个登机口看看飞机起飞

50分钟的飞行时间,到达斗湖。我们淘宝定了林老板店的接机服务,去往仙本那镇(车程1个多小时)。
途中风景很美,马路不大,两边都种满棕榈树(后面问了司机说就是做棕榈油的)

仙本那

仙本那的两天海岛游我们都是林老板店的(一天380RMB/人)。我们在某宝上预定的,听说去到再定会便宜一些,当地也还有很多潜水店。
林老板店的中国游客居多,老板人很nice。潜水教练都是当地人,很有趣,基本是1对2。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跳岛游

第一站:参观海上巴瑶族人
40分钟左右的快艇到达第一站。海上巴瑶族人,他们无国籍,他们生活于海上,他们很贫穷,很简朴。他们拥有了黝黑的身体……

看到林老板的船过来,他们的眼神里都充满着一种希望。听说林老板每次过来都会给他们带很多东西,这次也不例外(带了油、蔬菜、当地蕉等等等分给他们)。我们在亚庇市区时也特意准备了些糖果给他们。他们都有一个特性,不会抢你手上的东西,只会伸手说给我给我

第二站:睡美人岛
沙巴洲有个镇叫仙本那仙本那有个海岛叫睡美人岛。我被这里的美吸引的一塌糊涂
睡美人岛需爬山(600米海拔,不高,但一口气爬上去还是会有点气喘的),记得不能穿露脚趾的鞋子喔喔喔~
爬上来的那一刻,用手机拉了个全景

哈哈,附上一张我与潜水教练的合照

中午,我们在岛上吃一餐简单的午餐,午后小憩片刻,还有他们的欢乐颂

还有灰常cool的Police

第三站:曼达布湾岛、军舰岛双岛浮潜
换好潜水衣服(建议提前租/买好水母衣哦,实践证明真的可以保证你不会晒)。准备与海底世界见面啦~

我想说:海底的世界很美,一大群鱼儿在身边游动的感觉很奇妙~

潜水完,闲逛于军舰岛

哈哈,吐槽下,不得不说头顶那帽子真的好丑,但多亏有它救了我的小脸啊啊啊

累并快乐的一天海岛游结束啦,赶紧回酒店梳洗

马达京等双岛潜水

由于天亮得太早,又是6点多自然醒,醒后已经不见HUA仔踪影(原来他偷偷出去码头)
早晨的海丰~

早餐后,整理着装准备出发~
毫不例外,到林老板店第一个报到的又是我们
1小时左右的快艇到达马达京后,可以穿上长裙美美的拍几张照了
tips:
最好把泳衣穿在里面再穿便装或者水母衣哦(因为这个海岛木有洗手间可以更换衣服)

哈哈,附上一张我为摄影师拍的酷照

接下来就是潜水了。网上攻略说马达京是海底摄影基地~的确没错……
这边的海很深,水也特别清澈,很多海龟,哈哈~
今天跟的教练比昨天的有经验,早早叫我们下水,然后带着我们游去很远的地方寻找海龟、鱼鱼

好大的海龟,在我身边游过~教练还抓我的手去摸它。哈哈

这鱼多到……我犯密集恐惧症了

我们的教练最喜欢追着海龟跑了,被抓拍到了

结束了今天的海岛游,晚餐又可以开顿海鲜餐了(仙本那的海鲜很便宜)

一斤半一只的大蟹,好鲜甜~

斗湖-亚庇,香格里拉日落

清晨,与仙本那说了声再见。准备出发飞回去亚庇。(这里说下,因为我们是先定机票再定行程的,所以还是飞回去亚庇了,其实更prefect的一种行程是从斗湖槟城逛一圈,从槟城回家,也是一个很美的行程)

中午11点多又回来熟悉的亚庇了,落机后似乎多了一种亲切感
傍晚香格里拉~日落(晚霞还是很美的)

lastday,在市区商场闲逛(买些手信,发觉亚庇真没啥手信好买的啊)。
end~远方的故事很多,但总要踏上回家的路。再见,Sabah~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0 11:25

好奇那边的安全系数

2016-06-20 11: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20 11:56:02 的回复:

回复丸子:亚庇,治安挺好啊,我们在那边每次出去都感觉很放心。
然后仙本那,听说镇上治安不太好(但我们都是海岛游,基本上白天都在岛上,然后晚上基本上都是出去吃餐饭)。不过很多人说,大晚上的还是不要出去镇上乱跑。

2016-06-20 12:10

引用 光电虫子 发表于 2016-06-20 11:25:41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光电虫子:

2016-06-20 13:2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20 13:59

他们真的那么松吗

2016-06-28 10:47

引用 娟小娟的娟娟驼 发表于 2016-06-28 10:47: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