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与现实的武当

只为相遇 LV.2
2016-06-19 23:18 402/6

记我的开头

或许,因诸事烦神,心不安定,所以在梦中有人相陪,一路帮衬:还记得在梦中,抓紧你的手,你带我登陡峭之路,回头看见身后云海,只等最后的日出。
也因,心中对武当一直有种向往,心心念念就是要去一趟武当,在山顶看日出红光映满天,看云海流动群峰连绵。惦记两年之久没能成行之事,却因这一场梦定了决心。

对武当的印象不多,既然决定前往后,在网上看了一些攻略,大致都比较相似,所要前往的景点、路线等等都有说明,但此次,就我一人前往,所以会更随意一些,在此记录,也算是对此行的一次纪念,也会有一些小建议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关于行程

DAY  1:到达武当山镇,前往武当山景区。游览太子坡、逍遥谷景点,并从逍遥游景点一路向前,登山前往琼台中观;后游览南岩,入住旅店休息;
DAY  2:攀登金顶观日出,游览紫霄宫、磨针井;出景区观玉虚宫后返程。

头天晚上凌晨在武昌坐卧铺,次日早上到达武当山火车站。(睡眠不好的同志们还是慎选夜晚的硬卧,空间小还吵,下铺的男士不停的讲话,真是影响睡眠,而回程时订的软卧,真是不止高一个档次啊~)
出火车站后找了家早点铺吃,味道很一般,吃了两口就不愿再吃了。后来在武当山结伴的朋友告诉我,坐车到供销社站附近的店子好吃一些。

吃完早餐后,就在路口附近有公交站,可以前往武当山景区,只是公交车终点站后要走大概一百米的距离;有人也选择坐私人面包车,10人/位。我选择坐公交(202路票价2元,203路票价4元坐到终点),在公交终点站,结识了同样一人出行的朋友,两人最后决定结伴同行。想起一句话:在美景的路上,你永远不会孤单!是啊,这一路,会遇到很多人,有人只有一面之缘,有人只是点头之交,但难得的是,能遇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能陪你走这一段路!

乘坐景区中转车到的第一个景点是“太子坡”

虽然一直念叨着要来武当山,是因惦记着这里的山,而对道教文化知之甚少,所以到太子坡后跟着景点讲解员听道教文化和传统,到一处山水,就知一处规矩,这也是旅行中有趣的一点。我爱看楼阁建筑,青瓦红墙,这其中不乏前人智慧和美的传承。而在道教中,又讲究风水,所以在整个建筑中又处处隐含玄机。

大概游览一个小时后,赶紧搭乘中转车,准备观看逍遥谷武术及猴子表演。遗憾的是,逍遥谷景区表演只在周三至周日开放,来的两天则刚好是师傅们休息的日子......

这是第一次近距离看猴子,刚开始还是有些怕的,但同样的,这些猴子也还是怕人的,互相都不敢靠太近,它为你手中的食物,你为亲近拍照,也能相安无事。
景点多树荫,又会伴有微风,所以整个途中还是挺舒服的,就好奇的慢慢往里走,想一看究竟。但,好奇害死猫,哪知这一路的终点竟是在中观琼台,山里所说的7公里,走起来可不是那回事啊!我们花了四个小时走在群山中,上上又下下,还好途中有数个小景点可供观看休憩,不然真真是悔不当初啊......
所以啊各位,在景点里玩,千万不要随意而行,千万不要想着走完每一条道,逛完逍遥谷喂完猴子就可以撤了啊。

沿路不停的有蜘蛛网横在路中,一不小心就迎脸扑上去,挂在手臂上,那感觉真是进了无人谷。而且真是在最后一刻,抗不住了,才发现,终点只离我们200米。当地人得知我们是从逍遥谷一路走到中观时都一脸佩服(估计是吃惊怎么有这么蠢的人.....)

中观是乘坐索道登金顶的山下起点,而我们计划明早登山看日出,也就没有在中观停留太久,简单参观了一下就换乘转运车去往南岩。

想要去南岩,也是因为有个著名的景观——龙头香。武当山景区很大,景点距离都较远。从中观坐车到乌鸦岭停车场后要步行到南岩,又是要登山又下台阶,因为这样的路程,我的朋友圈步行数难得的得了第一......

到达南岩,沿山路而望,看对面群山,看蓝天白云,看绿树葱茏,不禁感叹大自然无私的赠予。

这是成龙拍摄《功夫梦》中出现过的一个场景,当时就觉得高人好厉害。亲眼一看,乖乖呀,那不是一般的高人啊。

南岩附近还有几个景点,比如飞升崖等,本想都去看看,反正想着来都来了嘛,但时间近日落,加上上午4个小时的徒步登山,又听当地人说,以这样的情况走一圈,怕是要2小时都回不来,吓的我赶紧放弃,第二天也不会转回来了,只好看下次回武当,再来弥补这份遗憾了。

因为不是旺季,没有提前在网上订房间,想着要登山看日出,就原打算沿着登山路线走,找离金顶最近的一家旅馆住下。后来实在是太累了,就决定和结伴的朋友一起住了,哪知走到最后才发现,她订的旅馆就是离金顶最近的一家了,这真是缘分啊!

一路上看着日落,聊聊天,吃些琵琶(真甜!)也一下就到了德顺旅馆,老板家的生意估计主要靠他女儿,人很热心,也很主动顾事,所以听说网评很好。其实房间一般,一个大床就占据了整个房间,整个床铺有股怪味,但好在订的是一间独卫,洗洗就赶紧休息了。
另外,不得不说,她们家的竹笋炒腊肉真好吃,多留在武当一天的朋友第三天在她家吃了当地剑鱼,也说非常美味,大家可以去尝尝。

梦与现实的世界

因为住的地方优势,我们4点从旅舍出发,天还是黑沉沉的,但路上已有不少登山的人了,大部分都是三点出发,从乌鸦岭附近走来的,路上还有一个小朋友,一路自己登山,也是厉害。估计小朋友对看日出没有感觉,到了山顶就吵着困想睡觉......
这一路多是大台阶,往上爬,我们走一段路就要停下来休息休息,体力跟不上啊,出门时又忘了备水,有一段路真是走的难受,还好路上有人愿意分口水,感觉被救了一命。
我们走到是明道,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天开始泛白,心里也开始着急,原想着多休息一下也不敢了,一路互相鼓励,在路上还遇到一家人,其中一位老爷子也在坚持登山呢。
登山金顶观景台时,耗时一个半小时,观景台也有不少人了,此时太阳还躲在云层里,大伙都在想占据最佳拍摄位置。经过一路的攀爬,流了不少汗,在山顶的温度很低又有风,没有带外套的我冻的要了一碗泡面,热汤喝进肚子感觉真是舒服。

一直想看的日出终于实现,太阳慢慢从云层中冒出头,映的云都变了颜色,群山也显现他雄伟一面,一层接一层的山望不尽头,我们因眼前的美景而感叹却还是会走,群山终不言语任时光流转。都说无情何不曾是最有情。

进入金顶,特意等了观里上早课,感受却失望。原本告知6点半的早课却不知为何推迟,来者也随意,殿内还在诵唱,却有人已先出来,殿内没有照明,昏暗一片,殿外飞虫聚集。不如老祖的早课给人震撼和能量。
还是去看我梦中的大山和建筑好了~

到达金顶,给我震撼,首先是建筑的美,还有大自然的伟大,人与自然的和平共处才有这般之地。
也不敢想象,我们不是开山凿山,而是依山靠山,这得耗时多大人力物力才能有今日武当。
从过去到现在,它经历了多少,看见了什么,又听到了什么。日出日落,春夏秋冬,历经时光流逝,它还是如此立在这,不言不语;
在我们不曾参与的岁月中,又有怎样的故事呢?谁来说给我听?

离开金顶,前往紫霄宫。其实,对于道观,及道教文化我并没有太想了解,同行的朋友叫我进去拜拜,我却摆摆手。我只是一个游客,一个过客,对你也无所求,还是免了罢。只是在殿外认真多看几眼,尊重文化的存在,敬畏文化的传承,不敢亵渎。

到这问了一位道姑,说是可以在斋堂用食,标准是10元/人,登记即可。在这里吃饭没有像寺庙有很多规矩,观里的人都很随意,但游客和常住伙食标准不一样,我们吃的菜式少一些,但管饱,味道就一般了。
这里还可住宿,床位房,有好几种标准的,因为我今天下山,结伴的朋友还打算多久几日,就决定住在紫霄宫客房。去看了看,地方还挺干净舒适的,想着以后也可以在这些日子。

两天的武当行差不多结束了,下山去往火车站还早,就决定到磨针井去看看,但真什么好看的,都是现在翻修建筑,也没有什么游客,只有几人看守,也难怪中转车司机都不停在这,我转了一圈也就出来了。

武当山,坐公交到供销社站下车,决定去看看当地人晨练的地方看看——玉虚宫。
其实玉虚宫挺大的,只是后期的毁坏拆除,只保留成现在的样子,但看地基,依稀还可以看到以前的模样,现在也只剩一座主殿了,呈现荒废之像。这或许就是古建筑与现在发展的冲突。
在主殿侧看到一些野花开放,拍下照片算是做一个留恋吧

写在最后

这一路也没管开销,山上毕竟不像镇里,价格自然是要贵些,但出来玩,还是要照顾自己的身体,渴了就买水喝,饿了就找地方吃饭,就人为了省钱,在山下买了一堆吃食,我倒闲重不愿背。行程的计划与安排,都看个人。

最后一点,格外要注意!武当山的小飞虫咬一口,那真是会起一大块包,我的手上、腿上被咬了不少,不仅包大还痒,过后变红,印子很难消退,到现在我腿上还有一大片......但与我同行的伙伴却没有被咬到.....
所以,不管你什么体质,会不会被蚊虫叮咬,还是要准备风油精或者花露水!!!
自己用不着,也可以借借需要的人!!!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20 12:02

感谢。既然是心中的梦想,那就去吧,武当值得你去!

2016-06-20 12:1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0 19:59

引用 一觉回到解放前 发表于 2016-06-20 19:59:07 的回复:

回复一觉回到解放前:哈哈😄,我也是第一次写,流水账的形式,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