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青海,只为这最美的时光---环青海湖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9

南方的小桥流水见多了,一直向往北方的壮阔。神圣的雪山,荒芜的大漠,辽阔的草原,之于我,一直都只存在照片里。本来以为最先去的会是西藏,或是内蒙。没想到,去年在蚂蜂窝上翻到“海盗王基德”和“蓦然白里小三黑”的游记中关于茶卡盐湖的照片之后,我便不能自拔的一直挂念着这个叫做青海的地方。
    本来去年9月,已请好假,订好机票酒店,包好车,只等出发。没想到,临行前三天,老公踢球,竟然,骨!折!了!一切计划泡汤,所有期待成为泡影。原定出发日头一晚,我哭得天昏地暗,不为那打水漂的5000块机票费,而是为我那远去的青海梦。今朝一别,不知何时能再见。终于,忙过了年末和上半年,可以休假了,翻出茶卡盐湖的照片,我跟老公说,我们,必须去青海
    忽然觉得,蚂蜂窝给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攻略,美图,交友,更多的,是一种缘分。我因为“海盗王基德”和“蓦然白里小三黑”这两位大神而遇见青海,也希望,我的游记也能为别的蜂蜂带去这一份缘。
     Ok, 废话少说。这次游记我准备慢慢写,用心写。所以,先上几张预告片。

PS:关于这张照片,要特别鸣谢马蜂窝。拿它发了第一张嗡嗡,就上了精选,嗨森!^_^

关于机票和住宿

OK,进入正题啦!

如前面所说,去年在去哪儿买的机票因行程取消只退得200块机场建设费,因此建议如行程不是很确定的蜂友一定要注意退改签条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吸取经验,今年在携程上订了广州往返西宁的机票,因为一直在关注,四五月份的时候每人来回只要一千多,可能6月之后就逐渐进入旺季,于是机票也变成了2300往返。虽说是是广州直飞西宁,其实还要在长沙经停,所以整个时常几乎5个小时。
    买票很久以后,朋友支了一招。说,广州西安西安再飞西宁很便宜!我们查了一下,果然!然鹅。。。我们知道得太晚。。。所以算是给今后要去的朋友一个小Tip 吧,可以比较一下。

住宿的话,我们其实只订了第一天西宁的住宿,其余都在路上,跟着包车师傅走。
    西宁的住宿没什么特别说的,如果住在市区的话建议住在大十字附近比较方便,因为离莫家街有很多吃的(据说很多,其实我觉得还好)。
    其他几天分别住在卓尔山下,青海湖畔,和县城。路上的住宿条件自然没有市区的好,顶多就是宾馆的级别,非常一般。但在经历过一次帐篷宾馆后,顿时觉得能住在县城的宾馆里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所以接下来,比较值得一说的,就是在青海湖畔住的帐篷宾馆。先不多说,放几张图大家感受一下。

帐篷就搭在青海湖畔的草地上,简直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首选!所以一开始相中它我的内心是鸡冻的。然鹅,正如上图可见,里面只有一个床,被子,枕头,灯,就没了。。。不对,还有,就是床上时不时的有蚂蚁小虫神马的。上厕所?不好意思,走到前面湖边的旱厕去上。旱厕,懂吗?不懂的请问度娘。洗脸?不好意思,走到隔壁大帐篷里自己打水洗。洗澡?不好意思,没有!
    本来,我们还是坚持要体验一下的,毕竟晚上开门就是繁星,早上醒来就是日出,这样的景色真是城里娃稀罕的。然鹅,没有料到晚上开始风雨大作,我和老公缩在帐篷里冷的瑟瑟发抖,说好的电热毯一点都不热,外面狂风暴雨,感觉帐篷被吹得摇摇晃晃,然后,突然灯黑了!周围一片漆黑,死寂,我有点害怕,叫老公出去问一下老板。老公回来说,整个黑马河停电了,然后帐篷老板正在启动发动机自己发电,并邀请我们到大帐篷里去住,大帐篷比较稳一点,不怕风吹。搬过去很久,还是很冷,电热毯依旧没热。你们可别以为现在是6月,夏天,且白天还出着太阳。晚上的湖畔,几乎只有0度,加上外面风雨交加,我把大衣围巾全部穿上,还盖着被子,对,就是下面的囧照。

熬到10点,我和老公感觉实在是冷得不行了。想一想接下来上厕所,我要冒着外面的凛冽寒风走到湖边的黑漆麻洞的旱厕,整个人就感觉不行了。于是,我们退缩了,打电话向赵哥求助,请他带我们去镇上找宾馆住。雨夜,正在坐礼拜的赵哥又跑回来接我们,终于找到一家宾馆。我们的半天帐篷体验,终于告终。

关于行程

大西北嘛,就之前的朋友介绍,最好的打开方式是自驾或者包车。当然自驾前提是驾车技术娴熟和对地形有一点熟悉,否则比较危险(途中要穿过雪山盘山公路各种)。于是我们果断包车。因去年在淘宝上定的“西北佳游旅游包车”,在我们临行前告知他们原因取消行程,竟然还很好的退还了定金。于是决定今年还找他们!
    这次安排的开车师傅赵哥,是个淳朴略带冷幽默的西北汉子,一路上对我们各种照顾,就像我前面提到的,雨夜中我们换宾馆他也不辞劳苦的带着我们到处找。这段时间正好碰上赵哥封斋,白天不能吃不能喝还带着我们各种翻山越岭,特别辛苦。在这里打个广告,有需要的蜂友可以私信我赵哥的联系方式,绝对是青海之行的可开车可导游可拍照可聊天的好伙伴。下面奉上赵哥和爱车的靓照一张。

OK,回到行程。我们一共五天时间,除去飞行时间,能玩的也就是不到四个整天。但在我们的精心策划下,这几天从草原玩到盐湖,看过雪山也历经沙漠,感觉最好的风光都收入眼底。

Day 1: 广州--> 西宁, 塔尔寺,晚上莫家街闲逛
Day 2:祁连大草原(途径阿柔大寺)--> 卓尔山
Day 3:冰沟林海--> 大冬树垭口--> 刚察--> 青海湖湖西路--> 黑马河
Day 4:橡皮山--> 茶卡盐湖--> 沙岛--> 贵德
Day 5:贵德(途径黄河清大桥,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西宁--> 广州

因为行程不长,此次回到normal的叙事方式--时间顺序,来将美景娓娓道来。

开始之前,说一点点小插曲,关于相机的事情。

来青海之前,为了将美景尽收,换了新的装备-- SONY a7II。
      燃鹅,就在到了第一天去塔尔寺的路上,眼看只有一公里就到目的地了,我傻X的给拧开矿泉水瓶盖递给坐在前座的老公,老公傻X的将矿泉水翻转接过去。。。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相机光荣进水。感觉水洒到了机身,但是没有洒到镜头,于是我们又傻X的开机试一试看看有没有问题,发现屏幕开始闪雪花,然后,就再也开不了机了。。。在百度和各基友的指导下,首先忏悔了进水马上开机的傻X行为,然后,回西宁买了一袋大米把相机放在大米里干燥。准备24小时后再试。要知道,亲爱的 a7还没有开始他的使命啊。。。就挂了呀,那个心情,真是拔凉拔凉的。。。于是,前两天的风光只能全靠iPhone 6S,直到第三日在卓尔山醒来之后,也许神山显灵,终!于!开!机!了!于是,才能有幸用全画幅记录下后面的美景。

Day 1 塔尔寺:藏传佛教的艺术品

广州西宁的航班,在长沙中转。虽然大早就出发,但因路途遥远,到达西宁已是中午一点多。
    一下飞机,第一感觉就是,好冷,人好少。如此安静的机场,真的很少见。在广州30°C穿的短袖,不禁打了个哆嗦。窗外的群山绵延,却寸草不生,只见山上黄色的沙石。嗯,这就是我想要看的,不一样的风光。
    和佳游的赵哥联系上后,去酒店稍作整顿,就向塔尔寺出发。塔尔寺位于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市区好像有公交车直达,我们驾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如前面所说,因快到塔尔寺时相机挂彩,我和老公心情都有点down。去但进入寺庙后,逐渐被藏传佛教的五彩斑斓刺激了脑细胞,心情也逐渐明朗起来。

一进大门,就被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所吸引。金白红相间的舍利塔指向蓝天,无论从那一面看都堪称艺术品。

上面这张有没有一种故宫的既视感

寺院的第一面红墙,诉说着无数衷肠。

去之前以为进寺走偏门可以不用门票,但不知是不是因为端午期间严加看守只能从正门进,于是花了160大洋买了两张门票。开始觉得还挺贵,但欣赏之后确实觉得值回票价。虽然对藏传佛教不太了解,但对藏传寺庙的美学印象却很深刻。一是藏传寺庙一般都很大气(虽然我就只去过塔尔寺,阿柔大寺和香格里拉的松赞林寺),塔尔寺依山傍塬,建筑群高低错落,由下自上有一种层层递进节节高升的恢宏感,由上往下则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气派;再者就是色彩,不得不说,每个藏传寺庙的设计者建造者一定都是一名艺术家,斑斓的色彩,鎏金的宝塔和金顶,我享受着身处塔尔寺的这份感觉,除了神圣,还多了一份愉悦。虽然这次没有遇到转山、转湖的的信徒,但在寺中也见到匍匐朝拜的藏民,再想起作为回民的赵哥在封斋期间不吃不喝还要继续工作一天拉着我们跑几百公里的毅力,不由得心生敬意。有信仰,确实是一件美好的事。

Day 2 祁连大草原 --卓尔山: 西北好风光

出发祁连之前,我的内心是复杂的,因为我本来把草原之行留给了内蒙,未想到在呼伦贝尔之前,我会先领略祁连大草原的风光。

因为还未到七八月长草的时节,并未见到想象中长草摇曳,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但是略有些荒凉的草原,也正是我们想要的西北风光。

路上途径阿柔大寺。若说塔尔寺是大家闺秀,那么阿柔则是小家碧玉。寺就在路边,庭院不多,但里面这一排看起来有些年代的红色的转经轮真的很吸引人。

绵延的祁连山草原,即使不是草原最美的季节,配上蓝天和远处的雪山,也不失一幅美丽的画卷。草原上星星点点的,也有一群一群觅食的牛羊。遇到一些不害臊的,还大摇大摆的穿过公路。比如下面这一群

开了大半天,就到了卓尔山。

关于卓尔山,也是有点故事的。据说是一位龙界公主,因为爱上山神阿咪东素,被反对的龙王夫妇责罚,与爱人变成两座大山,隔河相望。公主化作卓尔山,山神则是对面的牛心山(上两张图顺着老公的帽子方向望过去的那坐雪峰)。从卓尔山上望过去,牛心山的雪峰在云里在雾里,格外雄伟。在山下仰望,山顶就像是被削平的一个桌面,广而平。而上山的路,可谓是山路十八弯,弯多且陡且急。所以买了门票必须坐景区专门的中巴上山,下山的时候,为了更加刺激的体验,我坐在副驾驶,每一次转急弯的心情都快赶上坐过山车。在后来与司机小哥的攀谈中了解到,这个司机工作尽管危险,但工资并不高,所有有时他们也会用罢工来抗议。广大劳动人民都很不易,这天天气还算给力,若是遇到风雪大雨的天气,这条路的艰辛更难以想象。

虽说没有时间去张掖,但在卓尔山也稍微感受到了那么一丝丹霞风貌。大片的红色,大块的断岩,一片磅礴。

由于初见雪峰的兴奋,我们在山上待的有点儿久。眼看傍晚6点多,天色突然暗下来,风雨欲来。赵哥说来不及赶接下来的行程,于是带着我们就在山脚一个农庄住下。在这里最深的印象,除了第二天让相机成功开机见到了大西北的第一缕阳光外,就是下面这一盘烤羊肉。据说就是这山上放的草边羊,所以肉极鲜美。老板直接在院子门口搭了烧烤架子现烤的羊肉串,撒上辣椒粉,外焦里嫩,肥瘦相宜,肉质肥美鲜嫩,一口下去就忘记了整天的疲惫。必须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串!!!这个味道留着我脑海中的记忆太深,以至于我现在边写边想口水已经在徘徊。如果说我要再去卓尔山,那一定是为了去寻回这羊肉串的味道!

Day 3:青海湖畔:六月的雪,从白到蓝

昨晚夜宿卓尔山的时候,这边的云在下雨,牛心山那边的云在下雪。听赵哥的同事说,晚上有人在大冬树垭口遇到下雪,差点下不了山。在南方长大鲜见雪的我听了却很兴奋,急忙问那雪还在不在啊,现在还能不能看到啊,完全忘记了安全问题。
    也许真的是青海的神灵赐福,在我们前往垭口的路上,晴空万里,因此我们不用担心遇到大雪封路可以放心的继续前行,同时仍旧可以看到昨晚留下的积雪。

先到了冰沟林海,虽然我不知道林海在哪里只见清晨洒下的一缕阳光,照在漫山的羊群,与身后的雪山相得映彰。我兴奋地向羊群奔去,感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大冬树垭口是昆仑山祁连山口的分界线,离卓尔山并不远,出来没多久就可以感觉到慢慢在爬山,积雪也越来越深。沿着雪山公路行驶,这真的是第一次,以前在玉龙雪山是直接坐缆车上山。而这次,赵哥带着我们向最高点4120米奔去,盘山公路两边全是积雪,又刺激又紧张。六月见到雪,这是青海送给我的有一份好礼。

蜿蜒的盘山公路两边全是积雪,未到垭口,我们便忍不住下车来,4000米高峰的第一跳!

我没有办法讲述自己有多么的幸运,24小时前的垭口还只是一片褐色的土地,而此刻,却铺满着白雪,被太阳照得泛着光。我穿着一双薄袜和运动鞋在0°C4120米的雪地,顶着山顶凛冽的寒风,头发都已经在发抖,内心却温暖喜悦。这是一片洁白的圣地,阳光照耀着金顶,我感到神圣与美好。

--------------------
 未完,待续。。。

楼主快更新哦

2016-06-23 18:17

楼主好美哟~

2016-06-30 14:29

引用 yuankiki 发表于 2016-06-30 14:29:24 的回复:

回复yuankiki:这位粉丝嘴好甜

2016-07-11 22:05

引用 YY蜜雪儿 发表于 2016-07-11 22:05: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