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时光,慢成都

• 出发时间/2016-03-19

这是一篇小众的游记,目的地设为成都,各位蜂蜂肯定会想到宽窄巷子、锦里、熊猫基地、春熙路太古里、人民公园、琴台路,这些景点,在这篇游记里都没有。这篇游记主要是我和老公桂桂在春天出游时的游览记录街子古镇安仁古镇以及文殊院的部分图片和文字,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但是阳光明媚的美好时光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成都周边有很多古镇,而安仁古镇街子古镇绝对是最特别的两个,这里除了给成都本地朋友推荐一下这两个地方,同时也给全国到成都朋友做下游记补充,除了成都市区的景点,如果时间充足,你们也一定要来看看这两个地方。
       最近独爱胶片风格,所以这次大多数照片都增加了胶片感处理,同时胶片风格也特别适合古镇什么之类的。让我们在这悠悠的时光里,去体会一下成都慢时光。

行程安排及交通信息

由于是春游,行程很简单。
day1成都--安仁古镇
day2成都--街子古镇
day3成都市区文殊院

由于是自驾成都安仁古镇的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主要行程就是成都--文家场立交上成温邛高速-安仁博物馆出口下。如果您在成都市区乘公交车前往,可以在石羊公交站或金沙公交站前往,票价大概12元,半小时一班,交通极其方便。
      街子古镇的交通也很方便,可在成温邛高速崇州出口下,然后跟着路标走就是,也可从成灌高速前往。如果是乘公交车前往,也可在金沙公交站乘车前往,票价大概10元左右。同时也可以在市区乘319然后转758前往。

住宿信息

街子古镇安仁古镇都有很多民宿,价格也不贵,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大家可以在古镇住一晚,更加深刻体验古镇风情,尤其是街子古镇,晚上卧听流水的声音,早上爬爬凤栖山,也未尝不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街子古镇住宿信息及联系方式:
街子古镇缘源客栈 02882294306
成都甲子客栈  02882297929
唐公客栈  13320994068
成都兰亭别院 13908056388
大家也可以在蜂窝上面查看酒店及位置,根据评价选择自己心仪的酒店。这些酒店从100-300元不等。

摄影装备

一直喜欢轻装出行,所以这次也带的富士微单。

富士微单fujifilm x-a1 ,fujifilm x-t10
镜头:xc16-50
           xf 23 1.4
后期软件:lightroom 5.1

没想到的民国风情-安仁古镇

“仁者安仁”,安仁古镇名称由来就是此义。可能大家对成都郊区的这个古镇还不是很熟悉,这里有必要进行简单的介绍。安仁镇建于唐代,但是现在这些民国建筑都是清末民初,特别是在建立中国和西方风格的全盛时期,刘氏家族的中国共和国时期,风格是一个结合。高贵,优雅,大方,各种类型的化合物,创造了安仁城特有的建筑风格,被称为“建筑文化”。安仁小镇也被称为“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古镇没有门票,但是如果要去参观旁边的建川博物馆或是刘氏庄园,需要购买门票。

安仁古镇首先惊艳到我的,就是那梦幻一般的伞。五颜六色的伞如同天降彩虹一般,点缀着整个小镇。

咖啡厅的门口也被这些伞所装饰着。

不得不说,这些伞或许在炎热的夏季,还能起到遮阳挡雨哦作用。

如同一条彩虹悬在古镇上空。

安仁古镇行走,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还是民国版的。。。

孔令涛先生融合孔子新六艺书院-英式教育-美式教育、学校-家庭-社会相融合的双三元色教育理念创办的国际公学。

浓浓的民国风情,我以为在陪都重庆才能看到,没想到在川西古镇也有这种感觉。

不管是客栈,还是茶馆,都让人想起那个穿中山装旗袍的时代。

也有穿着旗袍,在古镇里做写真的游客,一下就让人想起了金陵十三钗里的情节,当然张艺谋镜头下的艺术感是无法比拟的。

在春光明媚的日子,喜欢这种鲜花簇拥的感觉,有点浪漫,又充满了文艺气息。

小镇上也有买些小东西的,花花绿绿很是吸引人注意。

安仁古镇的豆腐乳是在四川地区都比较出名的,来这里的人有口福了!

四川人善于把简单的食物做的丰富多彩,一个豆腐乳可以做出那么多种口味,或许你的味蕾还需要更高的分辨率去体会这些不同口味的食物。

一位老婆婆正在售卖她的手工饼,远远的就能闻到香味。

对于吃货,冒着炊烟的锅才是最有吸引力的。

在古镇走累了,你也可以找个地方做下来,静静的看着过往的行人和古镇的风景。

这种“菜单”好像在电视里才见过,菜名都写到木牌子上,既能招揽顾客,又能写明今天供应那些美味,一举两得。

春光明媚的日子里也吸引了部分游客坐来下,晒着暖暖的太阳,三五好友坐成一桌,慢慢享受春光。

安仁中学前身系刘文彩所建文采中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几代安中人不依不靠,卧薪尝胆,紧紧抓住历史赋予安中为数不多的几次机遇,使安仁中学在巴蜀大地迅速崛起。说起刘文彩,我不是历史学家,也不知道该如何评价此人,地主?军阀?whatever,在安仁镇我们还能看到许多当年的影子和故事,如果想详细了解刘氏家族,可以去安仁镇的刘氏庄园参观。

安仁古镇有个电影博物馆,最早知道这个博物馆是看一个朋友的微博,“一部旧放映机,一部50年代的电影,让你穿梭在时光里”。这次来安仁古镇终于可以去看电影博物馆了。

博物馆的牌坊也充满了民国记忆。

小兵张嘎的海报,80后应该都看过这部经典的抗战片,依稀还记得黑白画面中张嘎那纯真的笑脸,但是具体情节我却模糊了。

博物馆里放着各种老式电影播放设备,有些都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没见过的,有些在电影里见过,可以回想当年的安仁镇是如何的热闹和繁华。

博物馆实际就在这个民国风情的四合院里,中间有颗大树,四周每个房间放满了充满历史感摄影装备,同时也有放映机放映一些黑白的老片子,喜欢怀旧的朋友,可以在这里看一场五六十年代的老片子。

鱼缸里的小型锦里,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者,被过来过往的游客所观赏。

参天的大树为这个小四合院遮天蔽日。

站在古镇的电影院外回望民国风情街。

桂桂摆了个下棋的造型,一点都不违和。

来到安仁古镇,我倒希望没有目的地的乱逛,希望能看下当地居民的一些生活。

这种装饰古老的店,在繁华的都市里是看不到了。一个海鸥牌自行车,门口几个目瞪,带着大眼镜框的中医,我觉得中药店就应该是这样的传统模式。

一群老爷爷老奶奶玩着长牌,长牌是过去时代老四川风靡的一种消遣方式,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很少有人玩这个了,大家熟知的可能还是惯蛋、斗地主之类的。

这个太有特色了,包治百病。。。

印象中缝纫店就是这种凌乱而忙碌的感觉。

一些小巷子里面也开着各种苍蝇馆子,看着各种生意爆棚的画面,才知道酒香不怕巷子深。

古镇里面居然隐藏了一个钱币博物馆,没想到这里真的还别有洞天。

钱币博物馆展示的一些旧时用具。

这些花花绿绿的钱币,适合用来做装饰品。

想一想古时候的人们要带着这种鸟形的钱币,那是多么麻烦啊。

古镇的文艺气质也是很浓的,橱窗里也展示着一些民国用具。

这种装饰别具匠心,我是非常喜欢,有色彩又具自己特色。

太阳晒的我连眼睛都睁不开,阳春三月天气就已经渐热。如果不是这么好的景色,我可能不会在如此阳光下出来闲逛。

古镇里还有电车,遇到节假日,大家可以体会一下,也可以节省不少体力。

安仁古镇有很多可以品茗的地方,很适合带上自己的家庭,找这么一个地方,坐下来体会慢慢的时光。

从窗格看出去,还能看到挂在天上的彩色雨伞。

找一个咖啡店,鲜花簇拥,静静的坐下来,看过往行人,放松心情,这里不似其他热门景点人山人海,多的更是生活气息和一丝恬静。看时光在手指间慢慢溜走,拿一本书,或是听一首音乐,不问世事。

离开古镇的时候,看到一个糖画那里一个小妹妹指着一只螃蟹给妈妈看,似乎让我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为了转到一个龙或是一个凤,等待了多次转盘的旋转,时光,再也回不去了,只有记忆。

山水间的徜徉--街子古镇

街子古镇和前述的安仁古镇是截然不同的风格,由于街子古镇为主青城前山,所以有山有水是街子古镇的特征。街子古镇的建筑风格应该是明清风格,也没有民国的影子。或许说街子古镇四川其他古镇更有相似之处。

很喜爱街子古镇的川剧,告诉大家不是川剧一来都是喷火表演,川剧讲述都是故事,记得小时候老四川到处都有川剧表演,尤其成渝线上尤甚,后来90年代后,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渐渐消失在了大家的视线。

街子古镇毗邻青城后山和九龙山,依山傍水,常年清水不断,被称为川西水乡。
实际上我更喜欢称街子古镇为山水古镇。毗陵味江河和凤栖山,大范围内处于青城外山,因此很多去青城山旅游的游客有时候会来街子古镇参观,而成都市区的游客反而很少来。蚂蜂窝上的游记,除了安仁古镇稀缺以外,街子古镇也是较少。

瑞龙桥算是街子古镇的标志性建筑了,一到春夏秋季节,桥上便挤满了乘凉的游客,湍湍的河水从桥下流过,带给整个世界清凉。而凤栖山就是一个大氧吧,提供极高的负氧离子。山上的凤栖寺也香火不断,接受香客们的膜拜。而街子古镇周边就是成都著名的油菜花乡村旅游大道--重庆路,每到春天,油菜花便大肆开发,丝毫不逊于婺源等著名景点。

站在桥上,可以看到在河上划船的游客。

旁边的凤栖山也是绿树成荫,很多爱好锻炼的人士,每周都会来古镇爬凤栖山,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美景,何乐而不为?

果然是青城天下幽,凤栖山作为青城外山,也郁郁葱葱,枝繁叶茂。走着森林中,总能闻到泥土的清香和听见树叶滴水的声音

修在山上的酒吧

鲜花簇拥的感觉真好,花仙子。。。

现在还不是雨季,6-7月,这里水将更加充盈,也会更会具水的灵性。

街边的各种喝茶饮水的地方坐满了来放松自己的游客,这里的氛围和环境也是非常适合朋友聚会或是家族出游。

国粹麻将简直无处不在,在四川,肯定也少不了麻将。。。

戏台旁边的椅子,供观众使用。

据说来成都旅行的朋友,还没下飞机,就听到麻将声,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也说明麻将在天府之国的盛行。

街子古镇绝对不缺少四川其他古镇的特征,就是美食。
成都崇州盛产叶儿巴、粽子、青城山老腊肉、麻饼等美食,当然也有四川特色的豆腐脑、伤心凉粉等食物,去的朋友可以特地去品尝一下,不吃后悔!

伴随着古镇发展,商业化也是不可避免的,这里也有像其他古镇一样的各种精美饰品售卖。

街子古镇的周边的居民会经常将青城外山的山货拿到街子古镇来卖,这里有各种地道的食材和药材,喜欢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可以说,来街子古镇,油菜花海是另外一个惊喜。
后来才知道,街子古镇及周边的重庆路,都是春天油菜花赏花基地,在蚂蜂窝上公众号上曾经也得到过推荐。
偶然遇到花湖,惊喜万千。

感觉自己又变成了花仙子,在油菜花海中,迷失了自己,太爽了。
虽然去看过青海的油菜花,但是这种乡村里和高原上看油菜花还是不一样。

我的祈福-文殊院

回到成都之后,我们还去了文殊院。
文殊院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了,成都市区内著名寺庙。喜欢文殊院是因为每次一去这个地方,心里就真的很安静,这里没有其他寺庙那么多商业气息,门票免费,上香免费,没有任何强制,也没有其他人的烦扰,香客很多,但是大家都很安静,果然是心安乐处,身安乐处。很是难得。

文殊院有个后院,也就是放生池所在的地方,走在这里的竹林里,心里确实非常的安宁。最近我和桂桂遇到了一些事,也是旅行,让我们能更加坦然,偶尔我们也来文殊院走走,每次我们都能感到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看一些文殊院牌坊上的名言警句,有时回想,颇具道理。

文殊院的外面有点类似个小型古镇,这里有书院,茶楼,藏羌文化艺术展示,当然也有如龙抄手一样的美食。在祈福完成之后,游客们通常也会在周边逛一逛,体会下成都风情。

文殊坊这里有很多搞茶道的地方,其实以前川茶是很出名的,不然哪有蒙山顶上茶的诗句。现在可能被大家熟知的只有竹叶青了,也不知道酷爱喝茶的四川人民,怎么没有让自己的茶和白酒一样驰名全国。

偶遇小人书摊,慢慢的都是回忆!

这家龙抄手店,据说味道不错,来这里的游览的蜂蜂可以来品尝哦~

走累了,吃点甜品,结束这两天的旅行。我觉得我更象是蚂蚁漫步,在各种古镇中体验一个慢成都,让自己心态也慢下来,所以我感谢这两天陪我一起出行的桂桂。在工作之余,我能感觉到我自己呼吸,是那么真实。

古镇慢时光-----成都END

引用 我叫小喵 的图片:

爱打牌的成都人

2016-06-20 18:18

引用 我叫小喵 的文字:

我觉得我更象是蚂蚁漫步,在各种古镇中体验一个慢成都

放慢脚步才可以体会到城市的魅力,走马观花的旅行我不喜欢

2016-06-20 18:2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0 18:18:58 的回复:

爱打牌的成都人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四川人爱耍的天性,都市的生活相对紧张,而城市周边往往是慢节奏。

2016-06-20 22:3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20 18:29:07 的回复:

放慢脚步才可以体会到城市的魅力,走马观花的旅行我不喜欢

回复繁星:是的,能让自己的放松的旅行是最舒服的,谢谢支持!

2016-06-20 22:32

照片拍的很有味道

2016-06-21 09:59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6-21 09:59:54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谢谢,首次尝试自己调胶片风格

2016-06-21 18:08

引用 我叫小喵 的图片:

很像电影场景,特别喜欢你的皂片

2016-06-22 13:54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6-22 13:54:49 的回复:

回复如飞*.:谢谢你的欣赏~

2016-06-23 22:10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成都的游记,却一直没能下笔,先到朋友这里来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7-03 11:23

感觉古镇在你的描绘下更有魅力了,我准备去洛带古镇看看,不知道如何

2016-09-11 21:37

真美!

2016-11-16 09:2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16 09:29: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