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世界的中心

2016-06-19 23:27 1271/7
  • 出发时间/2016-05-18

序言

以色列,这个神奇又神秘的国度一直在我的旅行清单上,以前之所以没去,确是不敢,倒不是因为长期以来的各种负面报道,而是在没有做足功课的情况下冒冒然去宗教历史积淀如此深厚的地方实在是暴殄天物。今年初,报道说以色列即将给予中国人十年期签证,晓松奇谈也作了几期以色列的节目,另外海南航空开通直航,于是决定在国人蜂拥而至前完成夙愿。出发前,阅读了很多东西,不是游记,而是历史,关于2000年来三大宗教在这片土地上的纷争。终于,在领略过土耳其的狂放,埃及的厚重,迪拜的浮华之后,在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前,我三下中东,来到世界的中心。

以色列航空是华南地区唯一直飞特拉维夫的航司,但票价不菲,订票时发现大韩航空香港往返特拉维夫偶尔有低价就立即剁了,在仁川机场等几个小时也没什么大不了,还可累积天合联盟的里程。另外,4月底海南航空开通了北京特拉维夫直航,开航价也还算优惠。

飞抵特拉维夫后,直接从机场打车到耶路撒冷以色列南北狭长,特拉维夫耶路撒冷分别在中部的西边和东边,距离只有40公里。我们就从耶路撒冷走起。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历史就是一部城市编年史,但又何止,它简直是一部西方和阿拉伯世界的世界史,它讲述的是一座位于沙漠山地常年陷于贫困的地方。耶路撒冷曾被视为世界的中心,即便今日它的地位与过往相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座城市是基督教,犹太教与伊斯兰教的圣地,是诸宗教争斗的焦点,是文明冲突的舞台,也是传说与阴谋滋生的温床;即便在文明的今天,耶路撒冷依然受到宗教,政治,媒体各方势力的支配,比过去受到更加密切的关注。

耶路撒冷是什么?书中记录,耶路撒冷是一神的殿堂,两个民族的首都,三个宗教的圣地,更是唯一拥有两种存在的城市——天国与人间。先知与先祖们,亚伯拉罕,大卫,耶稣和穆罕默德都走过耶路撒冷的石板路,这里既是诸宗教的故乡,世界也将于审判日在此终结。宗教在这里诞生,在这里发展,又何尝不是悲剧,帝国的统治者们无不渴望取得此城作为战利品,但实际上它不具备战略价值,帝王们要的只是宗教上的政治正确,于是屠城再屠城,罗马帝国,伊斯兰帝国,天主教的十字军都对圣城留下巨大的创伤,以至于在某些犹太教著作中,耶路撒冷被描绘成无耻的娼妓。

没有任何地方比耶路撒冷更能激起人类的独占欲望。但讽刺的是,耶路撒冷绝大多数神址,以及与这些神址相关的故事都是从其他宗教偷来或者说借来的。这也不难理解,从根本上讲三大教同属亚伯拉罕诸教,后来的每任占领者并不摧毁原来的既有建筑,并加以维护和使用,所以今天我们看到的圣殿山,大卫塔,大卫城,锡安山与圣墓大教堂,这些重要遗址并呈现不出清晰的宗教派别或区分,就像是颜料互相叠加以至于难以分离的艺术画作,比方说圣殿山金顶清真寺和犹太人的哭墙咫尺之遥,又比方说今天的圣墓大教堂依然归属三个基督分支教派:东正教,亚美尼亚教和天主教,教堂内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级台阶,每一件器具,每一根蜡烛都有严格的划分,游客可以不懂,但教徒们心里门儿清。

没有一个人可以把耶路撒冷的故事讲清楚并令世人信服,因为在宗教学术界内部的争论似乎都永远无法达成一致,幸运的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学会了搁置争议和平共处,接受了这里是所有朝拜者的圣城这个既成事实。今天的耶路撒冷既古老又现代,犹太人、穆斯林、基督徒和亚美尼亚人分部在老城的不同区域,城市人口全国第一,民众受教育水平超过首都特拉维夫新城区发展了现代的轨道交通系统,雅法大街上的高级餐厅和酒吧鳞次栉比。。。当然,这里原本就是以色列建国时的首都,只是在和平进程中作为妥协政府才迁都至特拉维夫

约旦河西岸

约旦河西岸即巴勒斯坦自治区,以色列实际占领。从耶路撒冷大马士革门外有公交车到伯利恒,车程40分钟,出入自治区会有检查站,有以色列大兵出自治区的车辆做安全检查,车上所有人需要出示证件,居住地不属于以控区的阿拉伯人需要办理通行证,不过对于我们直接无视,后来的行程中也基本这样,东方面孔本身就是通行证。

镁光灯下的约旦河西岸并非太平之地,经常会有武装冲突甚至恐怖袭击,但这里依然是众多游客无法绕开的地方,就是因为伯利恒的存在,公元元年耶稣诞生在伯利恒的一个马槽里,罗马统治时期在马槽之上修建了宏伟的大教堂,并且后来的每一任统治者都会加以翻新和扩建,这就是圣诞大教堂,在我参观的时候,这里依然在大兴土木。

在伯利恒,另一处值得参观的是隔离墙。当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频繁的通过约旦河西岸地区运送军火并袭击犹太人,以色列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把巴勒斯坦人隔离起来并对进出者严格检查,于是几百公里的隔离墙建成,武器再也无法运进犹太人的村庄城市,而巴勒斯坦人和其他地方来的阿拉伯人则在隔离墙上绘制了各种涂鸦表达对以军的反抗和巴勒斯坦建国的诉求,现在以色列边防军已禁止在隔离墙上作画,我们准备了颜料但未敢尝试。

巴勒斯坦自治区安全吗,朋友圈里都这么问,就我的经历而言没觉得不安全,当然万事没有绝对的,巴黎伦敦布鲁塞尔一样有空袭不是。其实在这里感觉和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区没什么区别,只有出租车司机会粘人些,但只要你坚定的表达拒绝的意思,他们也不会怎样,这和埃及的状况很相似。来这里,提前研究好线路,不要轻易搭出租车,吃饭的话放心走进路边饭馆吧,都是明码实价不会乱来的,我在伯利恒吃到了正宗的阿拉伯pita牛肉卷,市场买了水果,超市买了鹰嘴豆和其他零食,这里物价真心比以色列便宜啊,哈哈。

死海

死海以色列最享誉盛名的度假胜地,位于以色列约旦之间的沙漠谷地,南北狭长,东西狭窄,可以清楚望到对岸的约旦。当然,约旦死海那边也有5星级度假村。从耶路撒冷出发向东上1号高速公路,大概40分后接驳90号公路直转南下,很快就能看到死海,远远的就能闻到空气中的矿物质。我们要去的地方叫Ein Bokek,是著名的度假村,酒店云集。我们订的死海皇冠假日,按理说5星级酒店是免费提供车位的,但对不起,这里天天爆满,酒店服务生让我们去其他地方找车位,好在我们租的车小,勉强停在门口拐角的台阶上。实际上,度假村的所有道路边都停满了车,可见游客之多。

当时订酒店时,皇冠假日的房价是度假村里第二贵的,但酒店本身呢,怎么说,大堂爆满,客房设施只能说过得去,面积也不大,但人家卖的就是私家海滩,如果不住酒店就只能去免费的公众海滩了。

关于死海,什么地球最低点啊,矿物质啊,死海泥啊都可以在网上查到,我只想说死海是禁止游泳的,因为水花打到任何人脸上都是极其痛苦的体验;另外,浮力真的超大,以至于我第一次躺下去后就站不起不来了。

马萨达

距离Ein Bokek度假村半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一处联合国遗产,叫Masada,其位于死海边上一座岩石山顶,高度400多米,悬崖笔直的垂落至死海之滨,有一条步行上山之路称为snake path,我们选择缆车上山,步行下山。

马萨达最早是希律王修建的宫殿群,也是古代犹太国的象征。1900多年前,罗马帝国派大军镇压犹太人起义并很快攻占了耶路撒冷,城内犹太人惨遭屠杀,起义军残部撤退到马萨达要塞,犹太人爱国者在自己土地上的最后一个据点,借助希律王宫和周边防御工事顽强抵抗了罗马军队的围攻,在坚守3年后山顶军民于犹太教逾越节集体殉难,殉难前起义领导人曾说: 我们宁愿为自由而死,不为奴隶而生。自此,犹太人开始散落在世界各地。

今天的马萨达依然是是犹太人的圣地,更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色列军情机构摩萨德的名字也是来源于此。除了游客外,还有相当多本国的学生和士兵在这里缅怀前人,来这里的每一个军人都会立下同样的誓言: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

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海拔1000多米,被称为中东水塔,以色列40%的水源都来自这里,它位于以色列西北边境,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只有60公里。从法理上来讲,戈兰高地从来都不属于以色列,今天也不是。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出兵占领戈兰高地,目的是保护以色列最重要的水源地——加利利湖及约旦河。

1973年10月6日爆发了第四次中东战争,战争始于叙利亚伊拉克联军在犹太赎罪日突袭戈兰高地 (赎罪日是犹太人最重要的节日,因此也称为赎罪日战争,国家机器在这天处于一年中最脆弱的状态,绝大多数官兵都回家过节,难以进行武装力量的紧急动员),驻守戈兰高地的边防军仅以100多辆坦克顽强抵抗了阿拉伯联军2000多辆坦克的轮番进攻。黑门山和本托山中间小小的山谷在四天里见证了上千辆坦克装甲车的覆灭,当然还有双方几千条年轻的生命,故而此地后被称为“眼泪谷”。

用google map导航到Anan Coffee,这里就是本托山山顶,如今已经是一个国家公园了,对公众免费开放,当年的沟沟坎坎的战壕和地下掩体,就成了公园的一部分。山坡上的铁丝网是以叙停火线,如今由联合国观察员进驻,再远处就是叙利亚的村庄,尽管两个国家一直都是敌对状态,但这段边境却是叙利亚国内最平静最安全的区域,而其境内其它地区还在遭受政府军、反正政府军、IS和其它国外势力战火的蹂躏。

特拉维夫

首都特拉维夫是个现代化的地中海海滨城市,市区绵延数十公里的海滩像极了加州Santa Monica,同时这里有最尖端的科技产业,硅谷巨头皆在此设有高级研发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水资源的匮乏,以色列的农业浇灌技术一直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加上实施鼓励国民进行农业生产的政策,其瓜果蔬菜完全自给自足,而花卉的出口量仅次于荷兰

值得一提的是市区南部的雅法古城,这里原来是阿拉伯人居住区,1950年代以巴冲突期间阿拉伯人搬离,政府把这里的房子分配给犹太艺术家,逐渐这里发展为氛围浓厚的艺术观光区,每间古老的房子都是一间工作室,与新城区的包豪斯风格建筑对比鲜明。另外,在雅法古城邻近的阿拉伯人区可以品尝到经典美味的美食,而我最喜欢的是鹰嘴豆酱配pita饼。

其他地区

因为是自驾游,我们还走马观花游览了一些途经的景点,比方说五饼二鱼堂。读过圣经的人一定对五饼二鱼的章节记忆犹新,故事就发生在加利利湖边的Tabgha。相传,耶稣在此传道时,一下子来了5000饥肠辘辘的听众,有个小孩子贡献出了自己的5个饼2条鱼,耶稣拿着五饼二鱼望天祝福,随即,递给门徒喂饱了5000人,后来教徒们为纪念此神迹在此兴建了这个简单但别致的小教堂。

位于拿撒勒的天使报喜堂,是天使加百列向圣母玛利亚报知她怀孕喜讯的地方。这里曾经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而显赫一时,直至今日,它依然是以色列最为重要的教堂之一,也是近代重建时规模最大的一座教堂,它高耸入云的尖顶已是阿拉伯人城市拿撒勒的标志性景观。

已被UNESCO列为世界遗产名录的巴哈伊空中花园历时14年完成,耗资250亿美元。花园正对大海延卡梅尔山修建,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余米,共有19层平台,白色大理石石阶贯穿整座花园中轴线,连接各层平台,巴孛陵寝位于山腰的第十层平台,是花园的中心,它那金色的穹顶永远是汇聚视线的焦点。有必要说一下,巴哈伊花园不是普通花园,而是宗教场所。虽有台阶贯穿中轴线,但想从山下拾阶而上是不被允许的,为了维持庄重氛围并且便于保护和管理,花园各层平台间铁门紧闭,游客无法进入。花园的底层、第十层和顶层限时免费向游人开放。如此精美的花园,维护成本非常高,LP上有提到,每天至少有100名专职园丁在打理。

结束

严格的讲,这不算是一篇游记,仅仅是一些文字的纪念,写下这些只是为了有所回忆,旖丽的风光如过眼云烟,对美的追求也因人而异,但信仰是唯一的纯真的亘古不变的。作为无神论者,保持尊重,了解历史,这一行收获很多,尤其感慨三大宗教在经历千年的磨难纷争后,终于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逐渐走上和平之路,尽管偶有反复,但在这片土地上,和平的气氛已成主流,硝烟逐渐远去,愿和平永远

那边安全吗???

2016-06-20 11:5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20 11:57:0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安全啊

2016-06-20 12:1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20 15:5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20 16:26

谢谢楼主,这两天就会用上的。实用!

2016-07-05 16:47

摄影水品不一般

2016-07-06 15:4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