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是从一次折腾到下一次折腾 青海湖-茶卡-祁连-张掖-额济纳-敦煌之一路向西

derek (海淀) LV.2
2016-06-19 23:27 380/3

行程图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路线
6月12日至6月19日,8天,北京---西宁--青海湖---茶卡---祁连---张掖---额济纳---嘉峪关---敦煌---北京,总行程4000公里
由于我本身喜欢自驾,同时想去额济纳,所以只能选择在敦煌还车了,为此交了快3000元的异地还车费,感觉很浪费,听说现在神州的异地还车费涨到3元/公里了,所以大家考虑清楚。另外以我的个人习惯,我把每天的住宿地点都通过携程订好了,有个计划还是方便的,我不太喜欢现找宾馆。

一共5天年假,又要和老人过端午,所以只能选择6月11日夜里北京西宁的航班,2个人一共才1000块,好便宜!哈哈!不过从敦煌北京的机票就3400多了,贵好多,:(,为了方便取车就住在神州对面的如家了。。。说实话。。。不咋样,早知道就选全季了。

6月12日一大早准取车
第一天的感觉没有什么高原反应,一阵欣喜(事后证明,俺错了,不过治疗高反的药物还是有些用处的)
取车时建议大家仔细检查车辆的机油、防冻液、空调是否出冷风、玻璃水等,我发现没有玻璃水,但神州的人说就是管子里没有,下边是满的,还好我试了一下,结果。。。。。我去的一滴都没有。。。。小样儿的,要去!结果往里边加了快2瓶了才加满,事后证明,玻璃水是很必要的。同时也提醒大家,还是到实体店提车,这样还能解决这些问题,上门送车的话就没希望了。

第一站,买吃的和水
由于要赶路,以我苦行僧的风格决定中午饭就在车上解决了,或者每天2顿饭,这点不是很健康,不提倡哦!还好神州租车旁边就是北京华联长江路店(看到北京好亲切!!),这家店的好处呢,就是你发现他们进口水果挺全的比如还有牛油果卖,坏处呢就是想找个大包的太平苏打或曼可顿面包好难,由于是长途旅行建议大家买黄瓜,但不要洗,也不要捂着,我就是捂着了所以坏了(好可惜),另外可以从家带一点维生素、茶包(冷水泡茶也不错的,反正比矿泉水好喝些吧),由于没法带车载冰箱,所以我们带了一个保温包和冰袋,这2个东西在未来的日子里还是很有用处的,虽然前几天定的旅馆都没有冰箱。。。。哎。。。。另外遮阳帽和户外面巾也是出镜率很高的物品。

第二站:塔尔寺
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建议大家请一个讲解,应为在这种人文景观没有讲解其实你逛起来没什么收获的,看别的游记里写见什么活佛,我没碰到,不过碰到也不去,听说就是哈达,200-1000/条不等,还是算了吧。

第三站:日月山
应为景点很小,所以我就没买票进去,在外边拍些张照片。

第三站:倒淌河
也是个很小的景点

第四站:青海湖
从道旁很多可以开车进去的道路,牧民就在路边招呼,30元/车,听说可以砍到20元,如果有住湖边的朋友可以不进去,应为湖边的酒店一般都会有自己的路进到湖边,看以前的游记写离湖最近的是柴旦大叔家,不过来了以后发现。。。。。。好多酒店都在湖边,区别就是沿湖公路为界,公路内为湖区,大多是帐篷,公路外侧很多都是水泥楼房,看大家喜好了,反正我是选择楼房了,至少洗澡方便还保暖。

住宿: 黑马河  湖缘商务酒店,老楼条件一般280元,新楼不错380元,新楼老楼都可以洗热水澡,房间还算干净,但不要和城市的酒店比,哪怕是快捷酒店。
吃饭:黑马河有很多吃饭的地方,但大多是回民开的,所以不能喝酒,这里的羊肉很好吃,一点也不山,具体的大家可以在大众点评自己选择吧。

6月13日
第一站 茶卡盐湖
听说去了这里就不用去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了,事实呢。。。。好吧,应该比玻利维亚小些吧。一路上看到好多穿纯红或纯白衣服的美女,真是专门来照相的啊,俺就算了,摄影这种又沉又贵的活动,不太适合俺这种懒人。不过有大纯色纱巾的女士可以带上,排出来还是不错的。
提示:1、不要完全按百度地图的路线走,人家修新路了,路牌子写的很清楚。
      2、下了高速时,更不要相信百度,它指的路线人家已经改为单行道了,盐湖入口在一下高速的那个路口,害得我被警察叔叔当场按住勒令掉头,悲催,不知道会不会扣分。
      3、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4、你可以选择做小火车或自己往里走,区别是火车可以把你拉到湖中心,相对人少,但你的拍照时间也不多,如果赶本趟火车回去的话,就只有半小时拍照时间,否则你就要等1个半到2小时了,而走进来的话其实景色也差不多,就是人多了点。

第二站 回到青海湖

第三站 大冬树垭口
山越来越高,我的高反也来了,有点头疼,好死不死的是,高反药吃完了,悲催了!
如果碰到骑摩托卖虫草的牧民大家可以看看,听说20一根,我有点后悔,我拒绝了!

第四站 冰沟林海
景色不错,有些地方很像喀纳斯,而且是免费的,不错

第五站 两江源头
第二次被百度骗了,之前看有游记写有个两江源头不错,结果是个水电站,哎。。。。不说了

第六站 卓尔山
由于到的太晚了,所以只是在外边拍了一下,不打算进去了,不过山下有个木屋度假村,好像的刚刚建成的,看着不错。

6月14日
第一站  阿柔大寺
由于下午要赶到七彩丹霞,所以起的比较早,赶到阿柔大寺时卖票的还没来,哈哈哈,免费了,整个大寺还是不错的,很古朴,很多藏族村民都来拜佛。

第二站  扁都口
本来想敢去看鸳鸯花海的。。。。结果。。。。。再次被百度骗了。。。。啥也木有,早知道就去看日芒寺和宋代三角城了,中午左右到了很多游记里提到的扁都口,说实话没有想象中好,当然,我们还去了军马场,只有一匹马的军马场哦。。。果然骑兵退出历史舞台了。。。

第三站  民乐
本来这个季节来就是为了错峰,应为不会看到油菜花了。。。但是。。。。。并没有。。。。。。。。。哇哈哈哈,另外看到人家的村子真的很干净啊

第四站  马蹄寺
我的高反终于在出了青海后好了,哈哈
本来还真有去趟金塔寺的想法,后来听说不开门同时有野熊出没。。。。算了,忘了看看保险里有没有被熊咬给予赔付的条款了。
在这里友情提示,这个寺庙的顶层很不好爬哦,如果想去拜药师的话。。。。没点身手的就算了,直上直下啊!喜爱攀岩的可以来。

第五站 七彩丹霞
终于到了丹霞了,我是从东门进的,虽然距离1号台远了些,但是可以看到很多没有开发的地方,不过遗憾的是,没法坐热气球了,这里的热气球好便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从西门进去,丹霞晚上7点不让进,而且所以大可不必去的太早,干晒着也是等晚霞。

晚上吃的苗氏卷子鸡,感觉和新疆大盘鸡差不多,挺好吃的
住宿:辛悦宾馆二分店,房间还不错,关键是服务很热情,心情很好。

6月15日
第一站  东风航天城
5点就出发,起大早啊,700公里的路,还要赶到额济纳拍胡杨。。。。
这一路的关键词就是:区间限速、区间限速、区间限速,重要的事说三遍,唉。。。好好的油路不让快开,限速80  还有一段限速70
好几个军事禁区的牌子,好奇的看了看,满眼全是隔壁,可能米国的51区也这德行吧
航天城虽然贵了点,但还是值得的,那可是现役的火箭发射架,很有纪念意义。

第二站 策克口岸
从额济纳去策克的高速区间限速80,无语了,哪怕是抓拍也好啊,从网上看到别人的游记说那里有个边贸市场,所以满心欢喜的赶去,结果。。。。别人的游记果然是别人的游记,毛都没有啊。。。。一问,市场是一个季度一次,我累勒个去的,得。。。拍拍界碑回去吧。建议如果没有边境情节的朋友不用来了。

第三站 额济纳胡杨林
再一次被百度骗了,应该是第三次了,被导航到了一个蛮远的地方,而且还进不去胡杨林,一问,人家的大门就在城市边上。。。。白开了十几公里,唉。。。。。,不过到了以后发现。。。没人售票!!! 发现新大陆啊,问了问停车场的大叔,对话如下: 大叔,这地方哪买票啊?  你说!你想干啥吧   额。。。我就是想进去拍拍照片而已。  那旁边不是有路吗,你就自己进去萨!里边随便走!   好吧。。。。谢谢啊!

第四站  额济纳怪树林和黑水
我到了已经快7点了,和看门大叔对话如下: 大叔,还能进吗?几点关门啊?  你把票买了,24小时营业,夕阳老好看了,来来买票。    。。。。。。好吧。      虽然贵了点,但我觉得还是景色不错的 和额济纳沙漠公园比 那里代表生机,这里代表了苍凉。

住宿在额济纳丽雅商务宾馆,挺干净
吃饭:。。。。我8点多出去转了一圈。。。。结果是。。。。算了,还是方便面吧,8点多天还没怎么黑就都歇业了,服了。。。

6月16日
第一站  嘉峪关
赶路的一天从被百度第四次欺骗开始,它给我设计了一条不用经过酒泉直接去嘉峪关的路,刚开始路况不错,还没有限速,我刚开心一点,1小时后,路况很差,接着到了一个检查站,被武警叔叔拦下,被告知这是老214,走不通,也没法绕行东风航天城,因为有检查站,我过不去,只能原路返回。。。。唉。。。哭吧哭吧都是泪
下午四点到了嘉峪关,票贵不说了,和长城第一墩捆绑销售也不说了,赶路赶快看吧,唉。。。还好6点赶到长城第一墩时还能进去。顺便体验了一把全玻璃阳台,吓屎额了。

吃饭:和盛祥 饭店不错 羊肉很好吃 还有大众点评的团购 挺好
住宿:晚上12点赶到敦煌,入住了本次旅行住宿条件最好的---全季酒店,但提示一句,这家酒店刚刚开业,什么都是新的,服务也很好。但是。。。。。它左边一家ktv 右边一家迪厅  so。。。即使房间内声音不大,但躺到床上还是不免有些共振,所以大家自己选择了。

6月17日
第一站  莫高窟
16日晚上才知道莫高窟要预约门票,所以,大家可以自己选择一下,网上购买,我主要担心周末人多,所以硬着头皮,去现场试试,也就是敦煌数字中心,还真买到当天的了,哈哈 lucky  提示一句,莫高窟都要先到数字中心看影片 然后坐他们的车去莫高窟,好像不能自己直接去莫高窟,而且莫高窟也没有卖票的地方,门票虽然挺贵的,但。。。有名气吗。 参观过程就不说了 莫高窟数字中心的咖啡吧环境还是挺不错的,很像星巴克,但。。。。咖啡实在太差了,拿铁居然不放奶,完全做成美式了,加奶也没有鲜奶,只有奶精,唉,不说了。。。

第二站 玉门
由于中午就看完莫高窟了,所以打算下午去雅丹地貌的,导航说130公里,感觉如果都是油路也来得及,但。。。。。在开了30多公里后。。。进入了完全隔壁越野模式,全线修路,时速也就30-40公里,而且如果只有自己的车的话还有可能迷路,因为有的地方是有岔口的,等到了玉门关,也叫敦煌地质公园,我按导航差点开到工地里,还好被工作人员截出来了,人家说,要去雅丹的路比这个还差。。。。再看看表4点了,得,老老实实看看玉门关,就回去吧,要是黑天往回开,那可就噩梦了。

第三站 月牙泉鸣沙山
建议:防晒防风防沙!防晒防风防沙!防晒防风防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到了已经6点了,但还是很晒的,这里要9点才天黑,所以建议大家做好准备,这个景点8.30才关门,非常建议大家如果进沙漠的话还是花钱租一双鞋套吧,即使光着脚,沙子磨起来也是很难受的。
这一天是喝水最多的一天,我自己就喝了4瓶多,实在太热了。

住宿:充满音乐的全季
吃饭:张记驴肉黄面,味道还不错

6月18日
第一站  榆林
实在不知道去哪了,只好选择个相对有名的,自然景观不错,壁画不错,讲解员非常好。

第二站  敦煌博物馆
有点小失望,网上说有展览从木架到泥塑的制作过程,结果。。。木有。。。

第三站 沙洲夜市
要是人多,这里还是很不错的,另外这个牌子的冰棍很好吃

6月19日 回京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20 11:18

引用 么么小纯洁 发表于 2016-06-20 11:18:12 的回复:

回复么么小纯洁:我觉得这时候就不错,人不多,再过一个月,人就多了,而且很多东西都会涨价

2016-06-20 13:04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