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在印度的20天光阴

• 出发时间/2016-04-07

关于印度

大概于很多人的印象里这是一个开挂的民族。而我只是荒唐的答应自己每年远行一次去看外面的世界,也就赶上了印度开放了电子签。种种机缘巧合也就促成了这次旅程。现在回忆起来一定是百感交际的样子,因为他与我天朝或者与所谓文明国家相比,在某些表象上还是具备一个开挂民族所有的特征啊。但是也正是这些或深或浅的理解,也就促成了我不是一次简单的旅游,确是去看了一场想来不真实的风俗画。套用一句海明威的话就是——"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如果在这里把巴黎换成印度,想来应该也是一场吃不完的咖喱噩梦吧。http://www.meipai.com/media/536809870

大致行程

和走的北印度经典线路,一共20天。
具体行程如下:科伦坡——金奈——加尔各答——瓦那纳西——克拉久霍——奥恰——占西——阿格拉——斋普尔——乌代布尔——杰瑟伊梅尔——德里。
交通已火车为主,突突,卧铺大巴。出行前手机下个cleartrip.booking.google maps 还是也有必要的。
印度火车票相对比较难买,如果 不提前买就只能去火车站专门的外国人售票处去购买,一般大的车站有,小的车站就需要你去找狐臭大叔飚咖喱英语了。三国火车线路密布,车次众多,且不用安检,不检票直接上车,偶尔车内查票。在这里主要提一下火车的座次吧。
1,first class AC (1A)   没坐过
2,first class (FC)       没坐过
3,AC 2-tier sleeper (2A)  空调硬卧。一排睡2个人
4,AC 3-tier(3A)     空调硬卧。一排睡3个人
5,AC Chair car (CC)    除了速度,和中国动车一个级别,座椅现代化,主要发各种吃的。阿格拉斋普尔就有这种车次。
6,Sleeper class (SL)   对票入铺,没有空调,晚上乘坐还是很爽的,类似于中国硬卧。
7,Second sitting (2S)  票上没有座位号,上车纯靠机智与印度人抢座位,很热。
8,AC 3 tier economy(3E)   没坐过
还有一种比较蛋疼的是印度铁路部门会卖一种就做等待的票,waitlist。意思就是有人下车了,有人退票了,你就能上铺睡觉了。

旅程开始

搭乘香料航空的螺旋桨飞机,在夜色里的印度洋上飞翔,前方一片未知。深夜的航班,担心电子签,担心被开挂……叔在科伦波机场因为离程机票问题被盘问,还有绵绵的疲惫把我裹挟进睡眠。

spice(香料)约等于specia(特别的)契合度很高

把我炸成灰散在这苍茫的夜色里吧

过海关一切顺利,特别建议机场不要换太多钱,汇率差死了。换了100美刀只能得5600卢比,远低于黑市或者街边换钱的6600卢比。要是有急用换个20美刀且用着完全OK。
      金奈机场现代化程度不亚于国内一线机场,南印度富裕程度可见一斑。夜宿飞机的疲惫再加上没有找到存包的地方,所以没有选择去金奈市中心转悠,基本就是找个地方补觉,给大天朝丢脸了

加尔各答

英文不好,出了飞机跟着人群走。总归是顺着路牌找到了预付费出租者,机场有指示牌子 Prepaid taxi。找到办公室告知地点付费。从机场到Sudder street  250卢比。一路尘土飞扬。
    办了沃达丰的手机卡,Sudder街上有个会简单中文的穆斯林兄弟,人还不错,店名自然忘了一干二净,但是他的橱窗上有中国小伙伴写的推介,应该好找。
    夜宿Galaxy house,60卢比风扇房,两张床,卫生基本OK,WIFI,洗浴,冰箱都有。当然再找到它之前,您的感官是要有一场旅行的,比如眼睛和鼻子。如果到达的航班比较晚的话,还是建议大家提前订好房间,sudder街附近的酒店晚上都会锁门。

繁忙的sudder街

纱丽大娘

加尔各答的地铁线路表,价格很便宜,Sudder街附近的地铁站是Park street。

印度祥子

殖民地风光,神似白宫。现在是一处博物馆

sudder街往南去往park street的路上 ,沙丽店

重点来了,在印度买火车票都需要填写这种复杂的单据,半梵文半英文。

加尔各答外国人售票处,略难找。可能是一开始误以为外国人售票处就应该是Foreigners to the ticket office,问了一圈大爷大妈警察叔叔,知识分子,白领,蓝领的……其实它叫做EAST TERN RALLWAY。据说这些都是以前东印度公司总部大楼。满满的殖民地风情。

特蕾莎修女的房子,怀着敬畏不拍照

是公园也是荒地

一代文豪的出生地,怀着敬畏不拍照

早来一周  我就果然狗带了。

坍塌清理

多少冤魂被神带走

小窗户那里睡了一个人

印度的屁民

冰块

印度公司遗迹 变成市政厅了

寻唐人街未至,看见棚户区。在加尔各答北部火车站,这里是要恨一下马蜂窝的,给我的定位跑偏太严重,唐人街在南边。

三傻大闹宝莱坞 女主代言的衣服

早晨的sudder街

这就是印度,关于生活隐私的不隐私的都发生在街头,这样的水池有人洗衣服,有人刷牙,有人洗澡,可能不远处就是一个露天厕所。最后都汇成一道浊流流淌在日常里。

殖民地洋楼被劳苦的阿三们占领,自然生长着,破败着,也许这些该扎上围栏,变成岁月沉淀的象征,可是那样又该少了多少鲜活。

狗在地上趴,人在旁边走。

复古TAXI,没有后视镜

加尔各答街头的魅力,我想都在这些人身上流淌着

殖民地风情

加尔各答匆匆两日,一眼难辩。在迦梨女神庙看到朝圣者的虔诚,那种慌乱的眼神和繁复的礼制大大甚于大昭寺门前的长跪;在维多利亚纪念馆能找见这个昔日城市的繁华,还有街头苦难的众生相,Park street高档饭馆里吹着空调吃着饭的婆罗门。
    下回一定多待几日的想法概括了所以的遗憾。晚上退了房间,打的去豪拉车站坐火车去瓦那纳西。加尔各答晚上的交通很拥堵,建议蜂友们提前预留时间去火车站。找车次,车厢也是一个技术活,切记多为车站工作人员。

瓦那纳西

印度教圣城。
语言都是徒劳,一切生死尽在这里。
宿Raj guest house。
当你坐在blue lasssi 皱着眉头考量你手里的黑暗酸奶到底有没有鼻屎,头皮雪什么的时候,一具铺满香料的尸体就在巷间走过。可能你还不明白河祭的意义,那些苦行僧就已经带走了你的目光。巷子里的牛,金苗前成群的警察……还有烧尸秒前的徘徊,毁灭就在几米外轰然进行着。浑然找不到适从,也许我还在敬畏。

行走的烤肉

印度火车站一瞥,穿过人堆就是外国人售票处,售票大厅内左手方向,小屋子,买下一程克拉久霍的票。

瓦那纳西车站,印度神庙风格

RAJ guest house 顶楼。恒河。对岸是彼岸,充满罪恶,没人定居生活。据说当地人都会租个船跑到对岸,把罪恶丢下,回来在河里洗个澡,刮个胡子就奔着快乐的生活去了。

苦行僧,在印度这叫巴巴,据说身上这些白色的东西代表罪恶,下河洗掉就能获得美好。

恒河夜祭

船上,岸上,万人空巷

河灯

10卢比求合影

恒河日出
我们是在夜祭的Chat上的船,很多船夫,最后400卢比拿下,6个人。天还未亮,穿过阴森的瓦那纳西老城还是一件很酸爽的事情

更当去怀念一个离开的人
火焰会让他升华

一河流淌着死亡
一河流淌生活
啊  恒河
快干了这碗恒河
来世我们还是印度

本照片灵感来源于《港囧》包贝尔尾随徐峥桥段,在这里角色变成摄影爱好者李够了尾随霸道女总裁

众人食

好的记录者从不担心菊花的安慰

骚年,菊花痒否??

小小年岁就该修行开挂绝技

沙丽大娘

blue lassi 里的照片墙

你们脸大

克拉久霍

傍晚的火车,到达克拉久霍刚好是清晨,凉爽的空气一下把我们从连日的旅途疲惫里拽出来。路两旁是安静的田园风光,微风习习。
住在Sufia hotel,此行目前为止最赞的一次住宿,有庭院,有AC,房间也不错。
克拉久霍其实就是一个小镇子。
建筑精美程度,叹为观止。

耆那教

东庙群

鬼使神差的李够了认识了一个印度当地骚年,他在台湾待过,也就有了印度神油,周边村庄闲逛,喝酒吃肉这一出了,在骚年废弃还未建好的烂尾宾馆里闹腾了一晚上。向来一定要在旅途中醉一回。

啪啪啪啪啪性爱神庙

灵甘,湿婆的大法器。

入口处

印度的农村

干旱缺水的村庄

克拉久霍车站,候车去奥恰

头顶之家

吃啥呢,叔??

乞讨的人

候车室纳凉的狗

这次做的二等座,一路煎熬。这可能是叔最后一抹微笑

摆拍照一脸懵逼

少年深邃的眼睛

摆拍照一脸懵逼,自拍届名媛

小贩

一开始心情是这样的

再后来

忍不住内心的狂喜,姐承包了一整个铁皮

印度火车车门几乎没关过,除了AC车厢

再后来,车厢里都是人,风有40度,气温有40度,坐垫有40度,特么全世界都是40度,买不到AC的苦啊

骚年冒着被火车轧死的危险在装逼

奥恰

分享一个故事。火车走走停停就真的停了好久,手机信号贼不稳定,车上闷热难受。不知道哪里了这是?Google离线地图离通往奥恰的一条公路500米,思想开始挣扎。you jump,we jump。就跳下了火车,因为没有直达奥恰的车,走和不走都有道理。前方道路上也不知道有没有突突车,我们一行奇怪的中国人就从二等车厢里跳出来,深一脚浅一脚走在铁轨上。诚然冒险所带来的快感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力,成功踏上公路,灌冰可乐,架突突。比原本路程缩小一小半,也收获了一丝冒险的乐趣。
      奥恰宁静的像一个被遗忘的存在。没有一丁点商业氛围,古堡周围就是田园。归隐好去处。

穿村过野就是世外桃源。河水清到想死在里面

礼神的日常

苦行僧

漫天繁星,和当地人一起洗个河水澡。赞

阿格拉

阿格拉真心是最无聊的一个地方
泰姬陵除了好看就是无聊
真心无聊啊,好在游人如织,本地人,外国人。
没好吃的,吵吵闹闹。去了无聊,没去可惜。

所谓中餐馆不及一瓶老干妈

粉城——斋普尔

看看宫殿,逗逗鸽子。
斋普尔很大,天气炎热,游心萎靡。
四季之门,风之宫殿……

AC CC印度动车

火车餐

印度刘德华 沙鲁克汗主演的电影《fans》

白城——乌代布尔

邂逅很多场婚礼,邂逅一群中国小伙伴,外国小伙伴。做了一次并不好的马杀鸡。吃了好几次楼顶饭,看了夕阳,没有登山顶,没有游湖。没有逛宫殿,景点。越来越像旅行,越来越不像旅行。渴了喝水,随便一家路边摊,有时候不食饭,躲在房间里睡的天昏地暗。阳光烈,游人稀少。街边的店铺没有意思,旅行综合征起,不在新奇于各种繁花似锦,也不查攻略找景点。
     终于可以回归到自己身上,在世界的角落里,在4月天里。再也不会回到一个地方,而恰巧也走过这里。就像错过的很多人,很多事情。相遇在路上的照面经不起匆匆,你拿着画板在人群里,迷糊在离别里,初见在阿格拉拥挤的站台上,你和同伴听着一首歌,眼睛出神,旅途疲惫;一节车厢奔袭到黎明,忽明忽暗的灯光里,熟睡你模糊的脸,一切都俱往矣。即使在一辆突突车上,一间guest house也没有眼神的触碰。在临湖的coffee馆,傍晚的街上,在遥不可及的回忆里。真恨自己不会一句思密达,说不定就成了啊。
     遇见一个人就等于遇见了一个故事,白城遇见了很多故事。要是永远在故事里没有归期,那我就把背影丢给思念吧。

街边旅行社代理各种车船票。只可惜北印度没有大江大湖

胸毛阿扎西的黑暗料理

白城最后一个日落

婚事多多

金城——杰伊瑟尔梅尔

夜宿大巴
金城租了摩托在沙漠里撒了野,只是没找到大湖
听说王宝宝在这边拍戏。
沙漠里骑了骆驼,睡了一宿。
吉普赛人故乡

这下真就是流落沙,有啥吃啥了

相挂何时了

独挂不如众挂挂

一路上都能看见很多印度普通人活的很艰辛

20多个小时火车开往德里。归途越来越近

德里

随便溜溜。

墨镜哥

终于这一天来到了。一个人的飞机,叔和姨的身影消失。真是伤感的画面,当时要是抱抱,时间也会长到不想离开。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