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澳.漫游——秋日的阳光海滩,12天黄金海岸大堡礁亲子自由行

Mini小小马 (GZ) LV.15
2016-06-19 23:42 4911/25
  • 出发时间/2016-05-10

澳大利亚虽好,却一直尚未进入过我的行程计划,但2015年某个双11活动,让这个地方“糊里糊涂”的挤进了2016旅行目的地。
       从来没有研究过澳大利亚的机票行情和旅游攻略,那天一位热心朋友的分享,武汉直飞黄金海岸往返含税1999元,算是便宜!查了下黄金海岸,有很多适合小朋友的主题公园,应该好玩!重新确认过机票的使用期限是到2016年12月,可以随意选择8/10/12天的往返行程,最终没有预订出行的可以费用全退,绝对宽松!再认真阅读了下购买提示,貌似没有什么坑!于是,毫不犹豫的下手了!
       后来经过一番补课,发现虽然说不上捡了超级大便宜(现在卖2999,也不是贵了很多),但是总体来说性价比还算是ok的,而且带着个5岁的小朋友,能玩玩水看看动物还是挺合适的,以前的旅行很少会带上几个老人家,这次我们的行程计划如果选择12天,那就相对悠闲,所以,5大1小,go go go!

行程费用

5大1小,本次行程总共花费64120元,其中交通费用(包括机票、租车等)就占了一半……

向南走?往北走?

大老远来到澳洲,不安心只待在黄金海岸吧,既然是东海岸的中部,经由黄金海岸往北走或者往南走都皆为可行的!(其实这也突显了黄金海岸地理位置的尴尬……)
        往北可以去位列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大堡礁,往南可以去悉尼墨尔本大洋路自驾,对于12天的行程来说,都是可以安排得毫无压力。最后考虑到那静不下来的小朋友,还是选择了可以上天下海的大堡礁
        黄金海岸的最佳旅行时间在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2月。而每年11月到来年3月是大堡礁雨季,也是水母大量出没时期,所以旅游以每年5月到10月之间最为理想。虽然说大堡礁全年都可以下水,我们还是选择了相对较暖的5月份出行,具体出行时间是5月10-21日。
        后来发现,这个时间选得太好了!雨水刚过,天清气朗,秋季的黄金海岸完全没有蚊子困扰,气温也有20℃+,大堡礁阳高照不暴晒,下水温度刚刚好,perfect!

城市掠影&行程Highlight

黄金海岸(Gold Coast):
       澳洲东岸中部旅游城市,位于布里斯班以南78公里处。绵延42公里、由数十个美丽沙滩组成的昆士兰绝美海岸线,以及多个优质的主题公园,使黄金海岸时刻散发着强烈的活力和度假气息,尤其在中心区域冲浪者天堂。晚上冲浪者天堂的酒吧热闹纷繁,行人装束时尚鲜明。跟海岸线上冲浪者的活力相对,港口和内河居民们的宁静,则像是世外桃源
       黄金海岸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终年阳光普照,空气湿润,一年四季都适宜旅游,尤其适合亲子度假。

Point danger,昆士兰新南威尔士州的交界

黄金海岸内河景色

清晨的冲浪者天堂

活力的冲浪者

可伦宾慵懒的树熊

可伦宾可爱的袋鼠

春溪国家公园自然桥景区

自然桥景区里的萤火虫洞

春溪国家公园上远眺黄金海岸冲浪者天堂

天宝林山(Tamborine)

天宝林山腰的艺廊一角

大堡礁(The Great Barrier Reef)——圣灵群岛(Witsundays Island):
       距离布里斯班约1000km,属于大堡礁的组成部分。
       大堡礁,位于澳大利亚东北昆士兰省对岸,纵贯蜿蜒于澳大利亚东北沿海,北从托雷斯海峡,南到南回归线以南,绵延伸展共有2011公里,最宽处161公里。有2900个大小珊瑚礁岛,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自然景观非常特殊。多次出现在旅游杂志、明信片的浪漫心形礁也位于此。
       如果说凯恩斯大堡礁上远近闻名的super star,那圣灵群岛则可以说是大堡礁上温婉娴静的小家碧玉。这里不会有旅行团光顾(起码目前不会有),但是这里的圣灵群岛拥有着凯恩斯没有的浪漫心形礁和惊为天人的白天堂沙滩。远离商业烦嚣,尽享晴空碧海,圣灵群岛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前往圣灵群岛的2个常用机场,一个是位于艾尔利滩附近的PPP(普罗瑟派恩)机场,一个是位于圣灵群岛最大的度假岛屿的HTI(汉密尔顿岛)机场。黄金海岸没有到这里的直飞航班,而布里斯班每天都有航班往返这里的PPP机场或者汉密尔顿岛机场。

宁静的艾尔利滩

体型巨大的蛤蜊

海底总动员里面能摆出各种造型的沙丁鱼

布里斯班(Brisbane):
      黄金海岸以北约一小时车程,不愧为澳洲第三大城市,一进去市区,满目现代化高楼大厦,五座造型各异的桥梁横跨在蜿蜒的布里斯班河上。到了夜晚,灯火璀璨,尽显繁华。
      市政大楼、袋鼠角、圣约翰大教堂、故事桥、昆士兰大学和南岸公园都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如果是亲子游,绝对不要错过南岸公园,那里有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免费游玩设施,还有大型露天泳池,大人小孩的消暑好去处。

笼罩着夕阳金纱的布里斯班CBD

圣约翰大教堂

布里斯班河两岸景色

Mt. Coot-Tha上面看到的布里斯班夜景

东澳.漫游——签证

澳洲的签证不难,网上太多攻略了,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以下几点还是要留意,可能每个地方略有差异:
       1、签证中心:澳大利亚广州签证中心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金穗路3号汇美大厦29楼02单元,个人办理的话不需要预约,直接带上材料去现场提交并缴费即可。
       2、彩色证件:户口本、身份证必须是彩色复印件,而且户口本需要全部页面的复印件,没错,全部,空白页也要;
       3、办理需时:递交资料后隔一天就可以收到“VISA GRANT NOTIFICATION”的邮件,出签相当快;
       4、电子签证:所谓电子签证,就是说不会在你的护照上面贴签证纸。签证申请通过后,你会收到签证中心发过来的“VISA GRANT NOTIFICATION”的邮件,邮件的PDF附件就是你的签证文件。入境时无需出示这份签证文件,直接递上护照就可以通关,方便和快捷;以防万一,也可以打印或留存电子档在手机备用。
       5、签证有效期:目前的签证还是1年多次有效,但貌似2016年底即将实行10年多次有效了。有点遗憾,因为澳洲签证还是挺贵的……澳洲可看的地方很多很大,一次肯定去不完的……

东澳.漫游——住

酒店方面,基本在booking上面订的,需要留意的是booking虽然绝大部分是免费取消,但是澳洲不少酒店是需要收取押金的,押金是首晚甚至全额房费,也就是说如果订了这种酒店,你得提前先付房费,直到你提出取消预订,表面上问题不大,但是得考虑人民币兑澳元汇率问题,有亏也有小赚的可能,如果房费高,风险就比较高,而booking是不会负责这笔因汇率问题发生的差额的。
        另外要注意,有个别公寓不接受儿童入住,而且不少酒店对于使用信用卡会收取1.5%-2.5%不等的手续费,所以,请务必看清楚条款,不要看到免费取消就订订订。。。

入住公寓是在澳洲的首选,因为外出用餐较贵、口味也一般。大部分公寓需要自己清理垃圾,以及清洗好使用过的碗碟,否则会被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有租车计划的朋友们也需要留意住处是否提供免费停车位,有些是需要收费,并且需要提前预订的。不提前计划好的话,可能会产生挺多额外停车费用的。最后提一下澳洲公寓式酒店的“通病”,就是很多都没有免费WIFI,或者只有在公共区域才有,有点不方便。不过大部分游客都会自己租个移动wifi,所以问题还不算很大。

也有很多朋友喜欢用airbnb来解决住宿问题,这一次出行我也作了对比,发现airbnb黄金海岸、Airlie Beach和布里斯班能提供的住所,性价比没有booking上面的高,主要是价格可以接受的房子,地理位置就会比较偏远,虽说有租车的打算,但是毕竟去个超市什么的,也不是时时刻刻开车的对不对。而且Airbnb上面很多对于取消预订都不是完全免费,个人对此不太喜欢。

以下是我们入住的几家酒店,按6人预订和分摊:

Mantra Towers of Chevron
地址:23 Ferny Avenue, 冲浪者天堂, 4217 黄金海岸澳大利亚
房型:一个两房套间+一个单房套间(后来被免费升级为两房套间了)
人均房费:约RMB 237 / 晚
优点:房间和阳台景观一流,可以欣赏黄金海岸城市日落,健身俱乐部设有室内温水游泳池、室外游泳池和spa泳池,还有桑拿浴室。公寓式酒店大楼设有自己的购物和餐饮区,超市Coles就在大厦负一层,方便!地理位置佳,步行5分钟即可达到直通海边的繁华步行街,有充足的免费停车位,无需预定。
缺点:房费在入住前就会预先从你登记的信用卡里划走,所以不能实现现金结账,而使用信用卡会被收取2%的手续费。

酒店外观,Mantra在澳洲有很多,就在黄金海岸的的这一条街上就不止一个,请留意在导航上面写上具体名字,不能只写Mantra,不然会找错地方的喔

酒店的超大阳台~

夕阳斜照

阳台能看到黄金海岸内河河景

宽敞的客厅,布置很舒适

主房间,里面也有个阳台

客房,有两张单人床,有超大玻璃窗,景观也是一级棒的!

洗手间和浴室

洗衣机

澳洲的公寓式酒店,锅碗瓢盆基本都很齐全,而且还配有洗碗机、洗洁精、百洁布、洗衣粉和洗衣液,很贴心!

Airlie Beach Apartment
地址:1 Golden Orchid Drive, 4802 ,艾尔利海滩
房型:三房套间(实际上有4房)
人均房费:RMB143/晚
优点:地理位置不错,算是在主街的边上,只要过一个马路就到达main street。超市Woolworths也是过个马路就到了。但是完全不会听到main street上酒吧的喧闹,距离海边5分钟步行,距离Lagoon 7分钟步行。公寓设有泳池。前台可以帮忙预订机场到公寓的往返接送,比自己在机场预订稍微便宜一点(我们6个人一共100澳元,机场大巴是20澳元一个人,5岁小孩跟大人同价)
缺点:三卧室套间只有一个洗手间和浴室,人多不太方便。套间内没有洗衣机。刷信用卡要收2%手续费,但接受现金支付。

Apartment的reception,经常没人……有需要的话可以在对面的24h电话call老板

如果你打过去没人接,那就等一会,对方会回拨,做特种工作的感觉……

还房间钥匙的地方

钥匙就放在房间门口的地毯下面,并不是在前台领取的

客厅

“海景”房

酒店的泳池,免费开放

The Hub Apartments(海布公寓酒店)
地点:22 Barry Parade, Spring Hill, 4000 布里斯班澳大利亚
房型:一个单房套间+一个双房套间
人均房费:RMB 236 / 晚
优点:环境和景观超棒,阳台能看到日出彩霞,马路对面就有Woolworths和Priceline,购物方便。从公寓到中央火车站不到10分钟的步行距离,到City Hall,圣约翰教堂也就是15分钟左右步行即可到达。房间内有免费WIFI。
缺点:停车位需要提前预约,而且不免费,20澳元一天(不按小时收费),任何刷卡消费都要收2.5%手续费,不接受现金

公寓对面的Woolworths超市和Priceline药妆店

客厅连着大阳台,晚上可以看到灯光灿烂的桥

从阳台望向房间

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Aqua Street
地点:6 Aqua Street, 南港, 4215 黄金海岸澳大利亚
房型:三房套间
人均房费:RMB261/晚
优点:环境幽静,房间环境很好,前台服务员态度也超级好。设有一座室外游泳池和热水浴池。客人每24小时可免费使用1GB流量的WiFi。有免费停车位,无需预约。
缺点:去超市和海边比较远,都要步行大概20分钟,距离Australia Fair Shopping Centre要有3分钟车程

带浴缸的浴室

东澳.漫游——行(陆上交通)

本次出行人数较多,所以陆上交通全程使用租车+步行的模式。
       租车方面,我们用的是租租车,有各种比价(还可以叫人帮忙砍价),主要确认车型和取车地点是否方便就行了,会赠送驾照翻译件(跟驾照原件配套使用)。我们最后选择了Hertz的7坐车。在澳洲,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座椅,Hertz可以提供租用服务,加钱就好了。

导航方面,手机google map或者导航仪都ok的,文中不会有每条自驾线路的详细描述了(就算我写了,你也不会抄下来带过去看着来开车吧……)直接在导航软件中输入目的地就可以了。不过每种导航软件的习惯都不太一样,如果在国外使用的并不是国内经常使用的软件,建议尽可能测试一下体验一下,否则可能会很不习惯。每一个不习惯,都会增加你在一个陌生国度驾驶的难度以及时间成本。

另外,布里斯班的路是有分类的,部分路段需要收取道路管理费,这些收费路段不像中国那样通过设置收费站来收费,可能是通过记录通过车辆的车牌进行收费??租车的话,就需要大概4个星期之后才知道自己到底走过多少收费路段,被收取了多少费用。Hertz关于这方面的收费有两个选择,预付费或者后付费,具体如下图,在你取车的时候会跟你确认:

据观察,应该是一些连接机场跟市区的高速路段才需要收费。我们在布里斯班逗留了头尾3天(从到达机场开始租车),最后共收了差不多RMB100的过路费。

黄金海岸布里斯班机场,租车的地方距离到达大厅都很近,机场内也有很明确的指引。如果在机场还车,同样在进入机场范围之后就会看到非常明确的指示牌指向rental car return的地方,很好找,很方便(跟取车的地方其实是一样的),而且如果没有发生任何碰撞事故的话,不用3分钟就可以完成还车手续走人。

澳洲的驾驶思维跟国内完全相反,不要以为自己有很丰富的国内驾驶经验就掉以轻心,越是行车经验丰富的司机可能惯性思维越严重喔~
澳洲的车油门和刹车的相对位置跟国内的一样,不过雨刮和转向灯的位置是相反的,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适应吧坐副驾驶的童鞋看到雨刮无端端在晃的话,请忽略吧~
要看到有U Turn标记的地方才可以掉头喔(不少其他国家都会有这个要求)~~
基本都需要通过绕圆环来实现在交叉路口转弯,这个时候要注意,要看有没有红绿灯,即使没有交通灯管制,圆环几个方向的车也是需要轮流通行的,不要看到前面的车走你也跟着走~
在这么注重生态平衡的国度,你也会碰到不少“好玩”的路标,比如:树熊出没、鹿出没、袋鼠出没,甚至直接wildlife出没(该区域野生品种太多,实在无法逐一列出)……看到这些路标就减速慢行吧亲!说不准你会跟动物们来个亲密接触!(很可惜,袋鼠出没的路标一直没拍到清晰的)

大城市市区的路也比较的复杂,车多路不宽,对于路线不熟的旅行者来说,轻微的碰撞也是有机会发生的,所以一个0元起付的碰撞险就显得相当重要了。据说在澳洲,一点小摩擦,维修费用都可以高达几百澳元的,实在伤不起啊!总之小心慢行,在车少路段熟悉了之后再开出去会好一点,本地车都开得很快的……

对于交通事故,我们这次在布里斯班有亲身经历……跟另外一辆车轻微刮擦了一下,不涉及其他行人。
        对方车辆是一个在澳洲居住的中国年轻mm驾驶的,她开始提出私了,不过要问朋友估价,后来我们确认了我们的保险能够full coverage之后就决定走保险程序算了。对方车上还有一名中国籍男子,两个人估计在澳洲的时间也不长,还没有碰到过类似的事件,所以坚持要书面认定事故责任,手写了一份事故经过,要求我们对这起事故负全责,然后双方签字打指模。为了避免交警involve进来更加麻烦,在跟Hertz门店报备之后,也确认了即使我们负全责也没问题,我们就签下了这份东西,拍照留底,然后按照Hertz的指引,拿取对方的驾照、车牌、车辆信息、保险信息和联系方式。
       当我们还车时,向租车店员提供上述取得的信息,协助店员完成accident report,签名确认就好了。把这份事故经过给到Hertz的店员看,人家知道那是指模之后,摇头皱眉说it's wired,哈哈,接受不了这种古老又科学的认定方式吗?
       不过话说回来,那个accident report需要填写的内容相当详细,包括对方车辆的型号颜色等,所以,现场拍照就显得非常重要,直接show出相片就省下不少口水了,也可以节省一些时间。

关于停车:
        我们去过的澳洲这几个地方,停车全是自助收款机,停车后先自觉付款。部分停车区域有一定的免费时间,比如头15分钟免费等,具体看收款机提示。
        付款时一般先key车牌号码,然后选择停车时长是在免费范围内,还是免费范围外,如果选择停车超出免费时间,就需要刷卡或者投币付款,不设找赎,你入多少钱就帮你计算好能停到什么时候,一般都有最低的投币限额,我们见过有最少20cent的。付好款后可以选择是否打印receipt,有些地方(比如昆士兰大学)就需要把receipt夹在车头或车尾的挡风玻璃处,有些就不需要,具体在receipt上面有写,也可以观察下周围车辆的做法,然后效仿。
        停车场不会有人看守或检查,不知道是否会有智能监控,还是完全靠自觉,绝对不建议以身试法!在澳洲的CBD区域停车,肯定是不菲的,不过再贵,其实也是跟广州差不多了多少。

加油:
        还车时可以自己加满汽油,也可以直接还车,然后按照Hertz每升汽油的标准,直接交钱了事。黄金海岸布里斯班两个机场旁边都有加油站,很方便,不需要特别绕路去找,接近机场的时候留意路标就可以找到。

凡是在Woolworths或者Cloes购物超过30澳元,就可以保留小票,当在Caltex或者Coles Express加油的时候,可以有每升省4cent的优惠喔~~不要以为要特意找这些关联加油站很麻烦,其实超级多的

这是woolworths的小票上关于加油优惠的描述

这是Coles的

东澳.漫游——行(飞机)

国际机票:
       去澳大利亚的机票是在"去啊旅行"双十一的时候买的,万达旅游上面武汉黄金海岸的捷星直飞包机,往返含税价1999元,波音787,随时可以自己上万达的预订平台查看每个出行日期的预约数量(平台的链接在付款后会看到),根据剩余舱位和自己需要自助预订,操作之后大约2天会收到舱位是否预订成功的短信,时间一旦选定就不能更改。在出行前3天左右,客服才会把机票行程单发到邮箱。每人含一件20kg内的免费托运行李,但是不含餐,开水可以随时免费供应。飞行时间约9.5小时。
澳大利亚国内机票:
       澳大利亚国内航班比较常见的是维珍航空(Virgin)、廉价航空公司捷星(jetstar)或者是TIGER,最好直接在官网或者是手机APP上预订,我们这次布里斯班大堡礁是维珍航空,返程是捷星,这样订纯粹是因为价格比较便宜。买票后可以直接购买需要的行李额,如果你在订票后24小时内购买行李额价格会非常便宜,如果你直接在柜台购买行李票则会贵很多。还有一些大家可能有的疑问:
       1、行李票:一般来说廉价航空会允许每人拿7kg以内的手提行李,托运的话一律需要购买行李票,重量从15kg-40kg可以选择,大家可以在家称好行李重量然后在出发前提前购买。
       2、行李重量检查:我们经历过的几个澳洲机场检查不是很严格,就算捷星也没有人检查手提行李是否超过了7kg的限制,也没有严格按照“每人一件”的标准,所以我们除托运行李外,还有一个7kg左右的手提行李箱,每人一个大背包,还有挎包之类的,可能因为我们一行6人,平摊下来也不多的原因吧。但是大家也不要太掉以轻心,说不定有些机场检查比较严格,不仅重量,可能连箱包的规格也会查看,那到时候才被告知要缴纳额外费用的话,花费就会很高了……
       3、廉航Jetstar:有比价服务人尽皆知,不过,大家搜一下就知道,布里斯班往返圣灵群岛的航班现在不多,每天基本就3趟吧,我们乘坐的那班机前后1小时根本没有可以对比的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哈哈,所以,我们也不用花时间去比价讨赔偿了~具体比价规则可见官网http://www.jetstar.com/cn/zh/price-beat-guarantee
       4、自助办理登机牌:布里斯班有自动值机的机器,直接在上面输入名字、航班号就能办理登机牌,甚至还能完成行李托运,非常智能,不过人工受理柜台本来就不多人,所以我们没有尝试过自助值机。OOL和PPP貌似没有看到这种机器。

self check-in & bag drop

部分机场的手推行李车是要付费才能使用的

东澳.漫游——玩

这次在黄金海岸大堡礁的游玩,我们尝试了itrip(以前叫澳乐网),它的手机APP叫“爱去自由”。预订游玩项目的时候需要确定日期,后期如果需要更改或者取消,受一定条款约束,总体来说感觉还是比较靠谱方便的。预定之后没发生什么烦心事,只是需要在真正参加项目的前一天,给当地公司打个电话确认下接送的地点和时间就好了。

另外也发现同程和携程上面也有一些组合套餐,选择的组合种类挺多的,还可以包括黄金海岸布里斯班往返交通(灰狗巴士)等,需要自己根据需要对比不同网站上面的组合价格哪个性价比更高。

黄金海岸玩什么?

黄金海岸有众多主题公园:华纳电影世界(Warner Bros. Movie World),水上乐园(Wet 'n' Wild),海洋世界(Sea World),梦幻世界(Dream World),激浪世界(Whitewater World)等。华纳电影世界、海洋世界和水上乐园可以通过官网(www.themeparks.com.au)或类似itrip这样的渠道购买游览通票(VIP Pass),单一门票官网成人价格是59.99澳元(水上乐园)和79.99澳元(华纳电影世界和海洋世界)。而梦幻世界和激浪世界同属一家公司,可以购买一日通票(www.whitewaterworld.com.au),比较划算。单一门票的话分别是79.99澳元和49.99澳元。
        除了主题公园,对动物感兴趣的可以选择天堂农庄(Paradise Country)和可伦宾野生动物园(Currumbin Sanctuary)。这两个地方都可以抱考拉。因为Currumbin距离机场只需15分钟车程,所以我们选择了Currumbin。没有去过天堂农庄,无法作对比,但是从在Currumbin的亲身感受来说,Currumbin非常值得一去!而且到达机场当天直接过去的话,仅需15分钟车程,第一天的时间可以更加充分利用起来。天堂农庄的话,从冲浪者天堂过去需要20分钟车程。如果冲着抱考拉拍照,还可以去布里斯班的龙柏考拉园,那里拍照价格便宜一点,但从黄金海岸过去就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
        喜爱大自然的童鞋,黄金海岸有春溪国家公园(Springbrook National Park),拉明顿国家公园(Lamington National Park),天宝林山(Tamborine Mountain)等。春溪和拉明顿都是世界遗产“东海岸雨林保护区”的一部分,有独特的亚热带雨林风光,从冲浪者天堂过去的话,两个国家公园均为大概半小时车程。而春溪公园自然桥景区能看蓝光虫洞(Glolw worm,就是平时大家说的萤火虫洞)。不管哪个国家公园,都无需门票,不过交通都不方便,不自驾的话只能参加本地团。

带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小朋友去的话,这些主题公园绝对够你玩上几天的,而且保证所有喜欢刺激热闹的大小朋友都会玩得不亦乐乎。
        但是我们那个才5岁,老人们又不适合机动游戏,所以只去了Currumbin野生动物园。我们在itrip上面订了Currumbin的门票,没有选择含跟考拉拍照和午餐的。
        首先,跟考拉拍照的价格,网上跟到了公园才购票基本是一样的价格(19澳元),到了再订也不会多费什么时间。
        其次,含午餐的门票比普通门票每人要贵100元左右,看其他人对于这自助午餐的评价也是很一般,我们大大小小的食量也不尽相同,自助餐对于我们来说性价比不高,所以决定到了公园再随机应变。后来发现,在园内有吃简餐的地方(三文治、蛋糕、薯条汉堡等),丰俭由人,一般一盒三文治(有2块),也就10澳元左右,分量够2个普通食量的人吃了。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在去Currumbin的路上找个超市(路上像7-11这样的便利店还是可以遇见的)买点干粮等解决。自行解决的缺点就是没有热菜可以吃咯~看个人喜好而定吧。

大堡礁玩什么?

大堡礁圣灵群岛的2天上天下海行程,也是通通在itrip上解决。
        itrip上面这方面的套餐很多,大同小异,价格略有差别,需要自己对比。其中有一些套餐还可以包含艾尔利滩上的酒店,比起自己分开预订,打包价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但是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要仔细对比,比如乘坐飞机游览大堡礁,首先就有不同类型的飞机可以选择,水上飞机、直升飞机和观光飞机(已经有很多攻略解释过这几种飞机的利弊,我就不啰嗦了),然后也不是每一条飞行线路都会去看心形礁的!毕竟花那么多钱在大堡礁坐飞机观光,主要就是为了看心形礁嘛!而出海项目,比较热门的都会包括白天堂沙滩这个点,但有些是不会带去Hill Inlet,需要自己找路过去的,也不是全部出外海项目都会带你到外堡礁平台(一般是哈迪礁带)去潜水。

另外想提一下的是,网上有不少sailing的项目,最开始我们订的时候没找到允许儿童参加的,所以没有尝试。后来才发现了一个,可惜太迟了,我们当时已经订好了一家不能免费取消的艾尔利滩上的酒店。身体状况允许的话,这种sailing的体验应该是相当难忘的,因为可以在游船上在外海过一晚,感受前所未有的海上乐趣。但是据我们出海那天的状况,建议还是身体比较好,不怕晕船的童鞋去尝试把,听船员说,我们去的那天风浪已经是一周来最小的了,但是单程2小时的船上有多少人在吐啊……很难想象如果要在海上过一夜,会是要吐多少次呀……参加出海项目,如果没有信心的,建议还是先吃晕船药打个底吧,虽然吐一下也没大碍,但是蛮辛苦的……晕船药随便一家药店都有,我在艾尔利滩上买了一盒备用,超贵……含税要12元澳元……估计在黄金海岸买就便宜很多。

东澳.漫游——食

澳洲的餐厅人均消费高、味道差强人意是很多到过澳洲旅行的童鞋的评价,如果想在澳洲吃得好、吃得美味又不贵,非常推荐大家到超市自行采购食材回酒店煮食。当然,前提是大家选择的是公寓式酒店,房间里有燃气炉、电磁炉、微波炉、冰箱等设施。不过肯定不能像在家里那样煎炒焖焗了,公寓里的抽油烟机风力不是很大的,油烟太大小心激活消防警报,it will cost you~

Woolworths 和Coles是澳洲两个大型连锁超市,有很多不同种类的生鲜或即食食品出售,世界各地美食风味都有!

这是艾尔利滩上的Woolworths,好大一个以大堡礁为背景的Whitsundays标志~~nice~

Coles的logo很直接

袋鼠肉do you want to try?

澳洲的鲜牛奶本来就便宜,遇上特价(即将到期)的时候更是便宜得有点“不可思议”,喝喝喝!牛奶当水喝!

在Woolworths还可以问负责生肉柜台的店员免费领取用于烹调的各种口味的牛油,对于短期旅行者来说非常的人性化,不需要自己买大块的黄油或者大瓶橄榄油来煮食,避免吃不完浪费。

超市里生鲜食品都有注明产地,有些海鲜是product of China,想吃地道实物的童鞋就要留意选择咯~

先不管营养与否,这只即食的鸡,超市只卖8澳元(有时候特价还只需6块多澳元),味道很不错,肉质口感也还不错!

国外还是沙拉比较流行,用于煮食的叶菜也有,不过比组合沙拉要贵一点

超市里没看到有新鲜海鲜,都是冷冻或冷藏的

新鲜牛肉,买了已经调好味的,口感非常棒!

爽口美味的即食青口

自己弄的手卷~~
皮单独买,微波炉叮2分钟即可,里面可以夹散装的即食牛肉片(超市里的牛肉片很好吃的!)、芝士和蔬菜等。快捷又健康!

海鲜大混煮

这种即食牛肉的味道就一般了

牛排~~~

Airlie Beach的main street上面有一家Woolworths,在它们家的生肉柜台买散装食物的时候,需要领取叫号纸,店员会根据叫号纸先后为客人提供服务,应该是在顾客多的时候,怕店员因无法分辨该先服务谁而令购物过程发生矛盾吧,非常好的一个做法!实际上一般很少出现几个人同时等候的情况……

相比来说,我个人更喜欢Woolworths,因为食物的种类较多,无论生的还是即食的。价格就两家相差不大,好像Woolworths稍微便宜一点。

这两家超市都设有多台自助买单机器,免去排队的时间。部分机器仅接受刷卡(card only),部分机器可以接受纸币和硬币。澳洲刷卡,很多时候需要选择卡片种类(储蓄卡或者信用卡),无论是自助还是人工买单,信用卡选第三个CR。

东澳.漫游——购物

澳洲很多商铺,都是周四的营业时间最长的,据说是因为澳洲不少公司是逢周四发工资,大家领了工资自然会去尽情shopping一番~商家们要迎合大家的需要。

想要多些保健品或者护肤品彩妆之类选择的话,还是去药店比较齐全。澳洲的药店通常叫Chemist,像Priceline,就是澳洲比较知名的连锁药妆店,不过除非是他们搞promotion的时候,否则价格比其他药店贵。

如果有多方面的购物需求,不妨考虑一些大型的shopping center。比如黄金海岸冲浪者天堂的Pacific Fair,Southport的Australia Fair,或者在Gold Coast HWY边上的Harbour Town。里面有K-mart,Target,Coles,Woolworths等大型百货超市,日用品、小家电、床上用品、衣服、玩具、包装食品、生鲜食品、熟食等样样俱全,一次过满足你多方面的购物需要~~~尤其是Harbour Town,还有个小露天菜市场,新鲜便宜的蔬果任你选购。

在某家Woolworths的门口看到这个接受猫粮捐赠的箱子,好有爱啊!!这里的流浪猫那么多人关爱,太幸福了!

但需要留意,除了酒吧,很多店铺的营业时间都不会很长,不少在下午5点6点,甚至4点就关门(Woolworths和Coles一般会经营到9点或者10点)。
        同一个城市区域,不同店铺的优惠力度真的大大不同!!!!!只要一有机会对比,你就会发现,同一规格产品,价格可以相差50%,没错,亲,是50%……建议如果已经买够了的童鞋,就不要再去比价了,否则,是哭是笑谁都说不准喔
        总体来说,黄金海岸的购物选择比悉尼墨尔本这些大城市还是差很多,不是有购物强迫症的、有计划去其他城市的,就不必在黄金海岸浪费时间了。

东澳.漫游——工具

出国游,电话卡、随身wifi等必不可少,其他工具视乎你选择的游玩项目而准备。我们既然要下海,浮潜套装和水下相机就是标配了。浮潜套装去年为了去塞班已经买了,这次只要租上相机就可以了。

某宝全球购上面买的电话卡:澳洲境内无限通话,澳洲境内无限短信,含90分钟拨打中美等50个主流国家或地区的花费,共8G的流量,28天有效期,RMB 95。使用前请查阅你的手机是否有澳洲所使用的频段,否则买了电话卡也是徒劳。

还配不同size的卡套,还不错

世界邦澳大利亚随身wifi:10-19天的套餐,每天流量使用上限为1G,共220元(500元押金)。
        使用过程最大的问题是发热很厉害,简直到了有点烫手的程度,可能是我们一直开着的原因吧,另外就是比较耗电。不过上网速度挺快的,多台手机都连接良好。

Nikon Coolpix AW110s水下相机:12天租金加安心保障,共220元(500元押金)

跟其他防水相机对比得不多,没啥特别感受,用起来觉得操作、画质都还行吧

Day 1:广州-->武汉-->黄金海岸

从武汉黄金海岸的包机逢周二、周四和周六出发,都是在晚上7点半。
        广州武汉的高铁往返价格,比机票还贵,衡量过我们的RP(须知道广州的航班经常延误好几小时的,尤其是雷雨密集天气),以及避免了从高铁站到机场的周折,我们最后选择了飞机,预留了5个小时左右转机的buffer。
       虽然出发当天果真暴雨横行,但是我们还是无惊无险顺利到达武汉,并且可以在武汉市区溜达了两个多小时才回去机场坐飞机,预示着我们这次出行,道路是曲折的,前途却是光明的!

武汉天河机场,比较“简朴”……吃,除了周黑鸭、真功夫和肯德基,没发现别的,而且只有国内航站楼有吃的,国际航站楼一进去就是海关……整个机场周围都是大工地,基建一片片,说是在扩建机场。国内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之间,竟然是距离有起码1km的高低不平的露天大马路!虽说有免费接驳巴士,但是没有指示牌说多久一班,后来终于见识到了,竟然是那种样子“破旧“、类似电瓶车的车(恕我叫不出这种车的名字来……)

无论如何,平安、顺利才是我们首要的期望!好好的在飞机上睡一觉,准备开始美好的行程吧!一架能容纳300多人的波音787,本次旅途只有不到200的乘客,“不客气”的乘客们,还可以占到一排的位置平躺睡!还是安全带指示灯一熄灭,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起来冲向空位,怎么大家都那么有默契……难道你们去澳洲的频率,就像我们从广州香港那样?

Day 2: Point danger & 可伦宾野生动物园

因为是早上到达黄金海岸,所以睡醒的童鞋可以看天上日出咯~~~看上去很壮观,但是拍出来很渣……在此就不献丑了,各位自行脑补吧。看完日出,在机上稍微洗漱一下,就不用在机场再花时间了。

随着飞机在当地时间8点左右顺利抵达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机场,我们澳洲的行程正式开始!入境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吃早餐,机场内没有什么选择,只有类似咖啡店的简餐,而且,贵!仅仅是三文治+咖啡,人均就100-150。机场的另外一端,就是各大租车公司的服务柜台,吃完早餐之后就马上提车出发!

第一站:Tween Head, Point Danger

Point Danger距离黄金海岸机场仅10分钟车程,在去Currumbin之前,我们先过去point danger看看,之后应该不会有时间专门过来一趟了。

Point Danger在Tween Head,位于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的交界,有一条街道是被两个州共同拥有,这里也是Tween River的出海口。之所以被称为Point Danger,是因为当年澳大利亚国父库克船长第二次登录澳洲大陆时,为了躲避暗礁,下令来一个近90度的危险急转弯,得以避免沉船,所以起这名字纪念一下吧。在这个Tween Head,一边是昆士兰,一边是新南威尔士,而昆士兰新南威尔士有1小时的时差,那我站在中间,我的时间该怎么算……我好凌乱……

在这里的大多数是当地人,散步、跑步、晒太阳、冲浪,比起冲浪者天堂,这里才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气息。可惜天色有点昏暗。

在经过了9个多小时长途飞机之后,第一眼看到这个广阔宁静的海湾时,就好像整个人复活了一样。

在这里散步、冲浪的都是本地人,不会有熙熙攘攘的旅游者,是个呼吸当地人生活气息的好地方。

海水呈现深浅不一的颜色

海平线那头高楼林立的地方,就是冲浪者天堂

好陡峭的路啊……

第二站:Currumbin Sancutary(可伦宾野生动物园,还有柯兰宾等译法,没有查究过是否有官方译法,所以我还是用英文好了)
        Currumbin很多网友觉得动物园面积小,半天就能看完,可能我个人比较喜欢动植物大自然,所以觉得这里起码可以花上大半天的时间慢慢玩。尤其是如果想看到袋鼠活跃的一面,又想跟袋鼠拍照的时候光线更好的话,就可以呆到下午3点之后太阳没那么猛的时候吧。因为中午太阳太大,气温高,游人也相对多,动物们大多都是懒洋洋的样子,连喂食都不怎么感兴趣……

我们到达Currumbin的时候已经是早上接近11点了,把itrip打印的voucher给到售票处员工,她帮我们每个人的手上都盖一个小章,就可以当天无限次数进出动物园,然后还会每人派一份包括全天各表演时间的地图。

据说Currumbin每天的固定show都很精彩,可以亲自喂食彩虹鸟、剪羊毛等,但是我们带着小朋友,计划完全跟不上变化啊,玩疯了的节奏!所以我们一个表演都没去看……连剪羊毛,也是去到之后,摸了下准备被剪毛的绵羊就走了,哇哈哈~~~ 不过这类型的动物表演,国内做得好的也不少,所以,安慰下自己,应该没损失多少吧……

被放养的鹦鹉~~刚进门就看到了~~

进门右手边就是跟考拉拍照的地方,非常显眼,you won't miss it~在圈起来的小区域里,看到每只考拉都霸占着一个树杈,懒睡的懒睡,吃叶子的吃叶子,特点就是:慢!很慢!

游人跟考拉拍照的地方有两个服务员,一个负责指导游人如何抱考拉,并引导考拉看镜头,另外一个负责拍照。抱考拉拍照一个人是19.9澳元,可以付一个人的钱,然后一堆人一起拍~~游客可以把自己的相机、手机给到服务员帮忙拍,拍完之后,在离开动物园之前,可以凭付款后给的小纸片在gift shop领取一张裱好的大照片。万一遗失了小纸片也不要紧,告诉gift shop的店员大概什么时候拍的相片,他就会帮忙找出来给你。如果需要电子相片,就需要另外付款了。

负责指引如何抱考拉的工作人员

把头卡在树杈中间,保持着良好的平衡

“没有了树枝,我会感觉很不安全的~~”

“虽然还是很想睡觉,但是树叶还是要吃的!”

一堆让你怀疑到底是生物还是毛公仔的koala

抱考拉拍照tips:一个字,定!把自己伪装成树枝吧!只有让考拉feel safe,它才会好好拍照,不然就需要工作人员不断的去摆弄,人家也会觉得不耐烦吧……考拉配合,摄影师也会更有心情拍照,拍出来自然会好看些啦

Currumbin里面有小火车可以搭乘游客游览每个景区,即使有些地方不是车站,只要有值得游客观看的地方,司机都会停车讲解两句再继续出发。这种小火车是免费无限次乘坐的,地图上有标示出火车站的位置。每个车站都有一个时钟,显示下一班车经过这个车站的时间,这个钟是要靠司机下车人手调教的

原生态树林中穿梭的童话小火车

蜥蜴~

不要以为上图这只蜥蜴也是在玻璃缸里面的喲,是走着走着,在路边发现的……非常原生态吧

路边发现的小鸟~原来是准备吃花朵里面的花粉呢

眼睛很有灵气~

这个动物园,很体贴小朋友的需要,不时会有一些迎合小朋友兴趣的趣味设施,比如上面这个滑道,大人是有另外一条通道可以走的。

这些鸟,被放养在一个相对密闭的区域里,但是整个区域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多种鸟类共同生活,不会有被束缚的感觉。

瞧,又有可以玩个不停的地方了~

上面这个设施,叫flying box,在澳洲可能很流行的,我们在黄金海岸的路边也看到过。就是人坐在一个能滑动的支撑物上,然后从高处滑出~虽然写着只适合5-12岁的小朋友,不过我看到不少大人都兴致勃勃去玩呢~

这种鹦鹉在公园里很常见

垃圾桶上的标语,比直接叫人不要乱扔垃圾要温和有趣的多,游客怎么可能拒绝呢?

路边树上“卿卿我我”的两只鹦鹉

so sweet~

一起分享葡萄的两鹦鹉

米契尔少校凤头鹦鹉

兴奋的时候头上的冠会展开,还会发出响亮的叫声

粉红胸凤头鹦鹉,这个相对米契尔少校凤头鹦鹉要安静一点点

猫头鹰&她的小宝宝(蛋蛋)

Currumbin里面有这种拓展课程可以报名,但没看到价格,不适合短期游客参与的

轮到袋鼠出场啦~~

太阳底下,躺了一地袋鼠

睡姿很像人喔~

好想躺在地上摆个跟它一样的post!可惜地上全是沙……

又一只睡得非常投入的袋鼠,你的“事业线”也太深了吧?!

大家有留意到这只是袋鼠妈妈吗?袋子里面露出了小袋鼠的部分耳朵和手脚

袋鼠bb的脸露出来咯~~腿也伸出很长~

来个特写!有种把bb从袋子里拉出来的冲动

今天才知道,原来袋鼠如果不是跳着跑,是会移动得相当缓慢搞笑的好像慢动作重播……

被抚摸的袋鼠相当enjoy

在吃奶吗?体型已经不小了呀……真的还吃奶吗?……

躺在妈妈的怀抱里~温馨!

跟袋鼠养在一个地方的鸸鹋(Emu)

这些是另外一个区域的袋鼠,品种跟刚才的不一样,这些体型较小,毛更多更长,颜色较深

无意中拍到了“儿童不宜”的一幕

小袋鼠的侧面跟鹿有点像

路边石头上再次发现蜥蜴

又是另外一种袋鼠

袋鼠母子的合照

袋鼠毛茸茸超可爱的!毛毛很柔软的呢~
相比树熊,我更喜欢袋鼠呢~因为袋鼠更喜欢跟人互动~

天啊,又发现了路边石头上的一只蜥蜴

上图这种动物叫袋獾,外号是塔斯马尼亚魔鬼(Tasmanian devil),据说是欧洲人觉得它的声音很可怕才起的这个外号。它是肉食动物,配上这个外号……(⊙o⊙)…

从袋鼠园离开已经2点多,小朋友累得不想动,就在那里的小火车车站等车回园区正门。我看到刚好2点45有一场剪羊毛show,于是,走过去趁下热闹。

这只是准备被人剪光光的绵羊~咩~~近距离发现羊毛好脏……

好像扫帚的植物,看到介绍说,有一种鸟类专门吃这种植物

紫花曼陀罗

我们下午不到4点就离开Currumbin,到冲浪者天堂那边的酒店入住。后来看资料发现Currumbin有夜间野生动物探索之旅,游客们会先享用包括热食、色拉、甜点在内的烧烤自助餐,餐后将深入公园,捕捉野生夜行动物的身影。在此之后,游客将成为澳大利亚土著歌舞晚会的座上嘉宾,欣赏他们精采的音乐舞蹈文化。每周七晚都提供这个特殊的夜间活动,相信是个难得体验,有兴趣的童鞋可以试一下。

我们没有体验Currumbin的精彩夜间活动,那就去感受一下晚上冲浪者天堂的热闹吧!

好像是有一个什么show快要开始了,好多人在酒吧门口等候,因为怕出现混乱,连警车都出动了。

远处那七彩灯光楼顶的就是Q1

Day 3: 春溪国家公园 & 蓝光虫洞

来到澳洲第二天的行程是春溪国家公园,计划9点才从酒店出发,所以一早又去冲浪者天堂溜达了一圈,看下它宁静的一面。

清晨的街道没什么行人

有轨电车从远处驶来

广阔的沙滩,稀疏的游人,此刻你会觉得整个冲浪者天堂都是属于你的!

海鸥们在沙滩上留下的连串脚印,不经意间创造出一幅简约的沙画

“海上”垂钓

充满活力的冲浪者

水上漂一样的冲浪者

冲浪文化浓郁,这里的小车顶上不是放单车,是放冲浪板的

路边奇怪的树

清晨的内河景色

春溪国家公园(Springbrook National Park),是澳大利亚的世界遗产“东海岸雨林保护区”的一部分。从冲浪者天堂开车过去大概40km,半个小时左右。园内有多条徒步路线,难易程度和需时不一,游客可以根据行程时间和喜好选择。入口处就有免费的地图可以领取。

路边一欢迎牌。两边都是居民的私人农场,养着大批的牛牛。

继续前行,园区超级大,路上各种路牌。在经过刚才的欢迎牌不久,就会看到指向Natural Bridge的路牌,我们先去National Parks and lookout。

再深入行驶没多久,就来到一个Sringbrook的“门口”,所谓门口,就是一个写着Visitor Center的小屋子,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没人。屋子外面张贴了徒步路线图,还很贴心的详细列出餐饮、住宿、洗手间、公共电话,甚至邮筒的位置。进入园区是免费的,但如果要camping就要付费了,园中有几个规定的camping area。

图中标出5个Lookout,其中的Wunburra Lookout就在这个visitor center对面,visitor center旁边有另外一个通往Purling Brook Falls Lookout的入口(稍微要往树林里走个几分钟左右才能到达), 返回主干道继续上山,在一拐弯处,就能看到Hardy‘s Lookout,然后我们先去了最远、也是最值得去的Best of All Lookout,再折返回Twin Falls附近的Canyon Lookout,顺便在Tallanbana Picnic Ground解决午餐问题。下午3点左右返回到刚进园不久的岔口,转向Natural Bridge,等到天黑,就可以进洞看蓝光虫,简直是perfect route~

山上的洗手池基本都贴着不能直接饮用的标志。

Please use water wisely,我喜欢这一句!

Wunburra Lookout,远眺冲浪者天堂,你认出Q1来了吗?

进入树林100m就能到达Purling Brook Falls lookout,这里也是一条徒步路线的开端,不过4km,我们时间不太够了。

呼吁保护自然的路牌

树影婆娑,凉风袭耳

古老的树木,静看人间沧桑变化

这里的树有多大,不找一个人对比下,没法想象是吧?呵呵

对于每条circuit,园区还做了简单的评估描述,也给出了需时和体力的建议。

Purling brook falls,水量也太少了吧……

估计那个circuit是可以到瀑布下面去的,我们俯瞰也能看到峡谷底下的溪流和小桥

Hardy's lookout,指示牌有点隐蔽

这个lookout看到的是青草遍野

Best of All Lookout和Antarctic Beech Trees(南极山毛榉)的指示牌

一路深入,仿佛回到古老的时光

跟这些老树相比,所有的人类都只是像个刚出生的bb

这是一棵巨型的南极山毛榉

三条粗壮的树干

山林中不时会碰到这种火鸡

到达Best of All Lookout,有一块介绍牌,标出你眼前看到的广阔视野中不同的区域,以及这片“凹凸有致”的地貌的形成过程。从图上可以看出,最左边山脉上是昆士兰新南威尔士的交界,向太平洋方向延伸出去就是Tween Head(我们昨天去过的地方),中部偏右还有大家熟悉的Byron Bay。

全景,因为光线问题,很不好拍,但的确是the impressive outlook

下一目的地,Canyon Lookout

桫椤,古老的蕨类植物

春溪里面有好几个picnic area,餐馆也偶尔有几家,既然来到大自然,何不享受下在林中野餐的乐趣呢?这也是当地人喜欢的一项休闲活动。
        在这国家公园中野餐,环境干净,不会有蛇虫鼠蚁蚊蝇的骚扰,最多就是会有些小鸟或山鸡会对你的食物感兴趣。野餐区域有固定的木桌子和木凳子,建议自备餐布或报纸,不怕食物掉到桌子或者地上。

漫步在雨林中,微弱的阳光从密林缝隙中透出,形成斑驳的光影,仿佛时光隧道一样,让人忘却时间,忘却当下。

树皮不断剥落,最后就会露出光滑的浅灰色树干

Canyon Lookout附近就是Twin Falls,不过我们只看到其中一条

Canyon Lookout的景色

太阳光也无法穿透密林

“Y”型的树。
这里一片树木的下半部都有炭化的痕迹,后来看介绍,原来是专业人士特意用火适当烧树皮以避免树木遭受虫害,并不是发生过山火。

像玉米似的植物,是花吗?

肉嘟嘟的蘑菇,有毒吗?

形态特别~到底是几棵树长着长着连在一起了,还是一棵树长着长着“分道扬镳”呢?

这里一些徒步径能适合轮椅通过,不错!

图中的falls水量那么足,是什么季节拍的呀……

Goomoolahra Falls

随便一棵植物都能比人高

这是路上碰到的一家由台湾人经营的餐饮店,店内有很多漂亮的手工艺品

喜欢长在别人树皮上的鹿角蕨

这棵树到底长多久才能长到如此规模?它的倒下又是因为什么呢?

黄金海岸的蓝光虫(Glowworm)洞,比较出名的是在Springbrook(春溪)的Natural Bridge(自然桥)景区,后来在Tamborine那里也看到有一个。从自然桥景区门口步行走完整个景区,大概也就大半个小时,路况比较好,路线也比较简单。整个景区只有门口有洗手间。

其实就一闭合的环形路线

沿着入口标志稍微走一段,就会来到这个分叉口。大家会看到Natural Bridge向左的箭头,因为这是一条环形的路,左边这条木板路或者右边的土路进去都是可以的,如果直接去蓝光虫洞,从右手边这条路过去稍微快一点。两条路的难易程度相近,都是很好走的,偶尔有些台阶。不过晚上没有灯光的时候走,就要稍微小心慢行。

Timeless rainforest,身处其中才能深切感受那种timeless的感觉

整个春溪园区内,都会有不少这种科普介绍牌,认真读一遍,能更好的理解身处的这座远古雨林的故事。

所谓Natural Bridge自然桥,就是由于洞穴上方长期受水流冲击而天然形成的像桥一样的形态,顾称自然桥。

这是官网介绍Natural Bridge的时候最经典的画面

这是从上面往下看桥洞

滴水穿石的威力啊

洞口旁边就有一条阶梯进入蓝光虫洞,光线足的时候,你是看不到这些神奇小动物的

洞穴的门口有警示牌,提示游客禁止在洞内使用闪光灯拍照,禁止使用手电筒等光源进行照明,为保护这些美丽的小生物,大家一定要遵守规定喔~
        想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洞内拍蓝光虫的话不是个容易的事情!最理想的当然是三脚架加上延长曝光时间了,不过洞内供游人站立的地方本来就不大,而且地面并不是十分平整,如果人稍微多几个,你的三脚架也是很容易被碰到的,因为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啊……

在真正看到蓝光虫之前,也欣赏过官网或者其他驴友的的照片分享,有个大致的概念,但是没想到,当我真正置身于那一片漆黑的洞穴内,点点蓝蓝绿绿的“虫火”像耀眼的星河一样展现在眼前的时候,那种震撼感无从预计。分明就是童话世界的场景嘛!多么神奇的小生命!

注视着那星星点点,没有任何言语交流,所有的心思却被它们完全吸引,以至于根本不想离开!时间在这个洞内仿佛静止了一般。

相机真的没有办法记录眼前看到的一切,请大家自行想象吧……

从洞穴出来之后发现,洞外的石壁上也有零零散散的一些蓝光虫,像精灵般守护着这片古老的雨林。不过外面没有洞内漆黑,肉眼看得清晰,但是相机更加难拍照了。

春溪&夜探蓝光虫洞tips:
1. 这几个lookout里面,best of all lookout是必须推荐的,景色超正!能够远眺那带状的高楼林立的冲浪者天堂,还能看到Q1呢!看瀑布的lookout,我们这个季节就不太推荐了,喜欢悠闲的走走林道、吸吸氧就无所谓,如果是抱着很大期望去看宏伟瀑布的,恐怕十有八九会失望吧,这里的水量实在不大。
2.不自驾的童鞋需要参加当地的夜游tour才可以实现夜探蓝光虫洞了,官网或者其他一些旅游网站都有类似的套餐,一般6点左右在酒店接了前往Natural Bridge,人均费用大概RMB 400,旅行团会有导游教你怎么找南十字星,还是挺有趣的。
3. 自驾的童鞋完全可以自己找到洞穴,Springbrook的地图很详细清晰,导航搜索Natural Bridge定位也很准。白天在Springbrook的几个lookout游览完,下午来到Natural Bridge,逛一圈踩好点,天色昏暗之后就可以进去,具体日落时间要看是什么季节了。像我们这个季节,5点半开始往里走就可以了。 如果在天还没有全黑的时候到达洞内,还会有一个震撼的场面等着你!那就是一大群的蝙蝠从洞内出动觅食!站在洞穴口的台阶上,只要伸出手,你就可以随时摸到从头上飞过的蝙蝠!根本就是动画片的情节有没有?!不过我不太敢摸……
4. 因为跟团的游客一般7点半至8点到达,所以自驾童鞋尽量在旅游团到达之前进去吧,否则像当地人说的,人躲起来,有时候需要排队才能进去呢。
5. 说句题外话,从这蓝光虫洞的经验得出,如果想在Q1看齐日景和夜景,也可以根据当时的日落时间,提前上去,那就可以一张门票欣赏日夜双景了。(别怪我尽是抠门的想法……澳洲的消费真心贵嘛……)
6. 想要在黄金海岸拍星空的话,Springbrook绝对是个好地方,晚上到处是没有光源干扰的地方。但是夜间也是野生动物出没的时候,千万别被吓到喔~~它们都只是些可爱的动物们~哈哈~~我们7点左右离开春溪的时候,就看到一只小鹿优哉游哉地横过马路,可惜顾着惊呆来不及拍照
7. 在春溪里面徒步,都是走在雨林里,即使大热天,也很难感觉到太阳的热力,体感温度较外面大概低了5℃,注意穿衣。
8. 公园内没有设置垃圾桶(洗手间除外……),游人需要带走所有自己产生的垃圾,为了保护大自然,请大家也自行准备好垃圾袋,把旅游途中的垃圾装好带出公园外处理。
9. 蚊虫方面,也许是我们来得正是时候吧,整个行程都完全没有碰到过蚊子……如果担心的话,在药房有很多防蚊喷雾购买,不贵!(后来才听说,黄金海岸是出了名的蚊子又多又大的……夏天去的朋友们要小心了……)

Day 4: 天宝林山(Tamborine)

黄金海岸第三天,继续走大自然路线——Mt. Tamborine(天宝林山)。
        据说它是黄金海岸布里斯班当地人比较常去的悠闲地。详细介绍可以查阅官网http://www.tamborinemtncc.org.au/

路上经过的一家幼儿园

遇上修路。
        在影响路段两头,分别有一位工作人员举牌指挥交通,“STOP”或“SLOW”,两个方向的车辆轮流同行,虽然需要等待,但是秩序井然,也没有听到有车主按喇叭表达不满。

一路田园风光

牛马遍地

Tamborine半山也有一个lookout,没到lookout之前,先是看到一个斜的草坡,下面是大片的平原和散落的农房,甚有一览众山小的味道。

“我要摘下最美的花儿,献给我的小公举~”

真正的ookout要过了那个草坪才能看到,原来叫Rotary Lookout。

顺着指示行驶,很快就看到visitor information center,同样可以领取免费的地图。旁边也有洗手间。

Tamborine比较有特色的是山上的Skywalk和山腰的艺廊。Skywalk 6岁以下免费,成人19.5澳元(怎么我发现澳洲很喜欢用9作为门票尾数……)。付款之后给一张receipt,也没人检票……

这就是skywalk的“门票”

Skywalk其实是在一片原始雨林之间修建了一条高空长廊,让游客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雨林。虽然在这里可以在高空行走挺特别的,不过这个价格,不是很值得推荐。喜欢大自然的童鞋不如在Springbrook选择一条路线徒步,同样是雨林风光,不是植物学专家,估计也看不出什么大差别吧,就是角度不一样而已。

其实凌空离地很高的……不看还好,看了就开始有点脚软……

我可以说我会有点腿软吗?……

能称之为“麻花藤”吗?

又见鹿角蕨。其实我挺喜欢这种植物,外形够特别,听过一次它的名字就不会忘记。

这里的蕨类都是巨型级的。还没张开的幼叶都有拳头那么大。

如果你也觉得Skywalk性价比不高,那就去艺廊小资一下吧,所谓艺廊就是一条不到1km长的大街,街道两旁是一些挺有特色的咖啡店、工艺品店和葡萄酒庄,颇有欧洲小镇的赶脚。

只要有蓝天白云,路边的野花都照样美丽动人

大型酒瓶广告

葡萄酒庄,可以免费品尝的喔~

长得很茂盛的肉肉植物

小巧精致的后花园

这真的是kitchen吗??

小型葡萄园

知道这是什么果实吗?
它们是枫树的果实~~里面很多毛毛,鼻敏感者慎触……

漂亮的手工孔雀

叹雪糕时间到了

嗯~美味停不了~~(求广告商赏识

这个小店有点异域风情

精致的小摆设

三轮摩托车??

Prosperity=禄

这是玻璃广告牌的背面,但是我更喜欢这样的角度、这样的色彩、这样的通透

广告牌正面

车子都跑到屋顶上咯~这肯定是玩具店啦~~没错!这里面有一家据说型号很齐全的汽车玩具店。

如果在黄金海岸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建议来Tamborine花上半天悠闲一下,品一杯葡萄酒,乘一阵凉风,赏一缕阳光。你也会爱上这里的!

下午从Tamborine离开的时候,已看到月亮高挂。

路过这种光秃秃的树,发现每棵树上都停着n只小鸟。

路过一片湿地,远处那露出来的是一个房子的屋顶吗??神马状况??

这草坪除了鸟,竟然还有很多鸭、鹅之类的动物

原来是个公园!这些鸭、鸟、鹅都是有人饲养的!

停车在路边想下去看看的时候,发现两只大黑鹅走了过来,对着车门用嘴敲,敲几下又看下我,你们是想叫我给吃的吗??!!但是公园规定不能私自喂食呢,对不起了亲们……

死心不息的大黑鹅……

一群过着悠闲生活、享受着日光浴的小动物,羡煞旁人

差不多回到冲浪者天堂的时候,发现路边有一个类似港口的地方,隐约好像还有海滩,所以就停车过去看看,竟然发现了一个海滨浴场和儿童乐园,设施还挺多的!

这是冲凉房、洗手间

沙滩对出圈出一个游泳区域,不过这个钟点气温已降,没有人在游泳了

小朋友因不能游泳而失望的背影

不能游泳,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玩的呀~

Day 5: Airlie Beach Lagoon

在黄金海岸的每天早上,我们在阳台都会看到一群群小鸟在天空结伴飞翔,昨天小朋友在阳台摆上一些小坚果,企图吸引小鸟光临,可惜失败了……

忧桑失望的背影……

终于,在离开黄金海岸的这个早上,小鸟们终于不负众望,大驾光临~嘴馋的小家伙们

鹦鹉:“小伙伴,快来,这里有好吃的!”

听到呼唤的伙伴们果然来了~
可惜关键时刻,对焦失误……

到达艾尔利滩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多,酒店帮忙订的车已经在等候,司机是位目测年龄有70+的老伯伯。这边接送的都是这种车尾拖个行李箱的车,大家的行李都放在后面的拖箱里,不用占着车厢内的空间。

乘车刚驶出机场,司机就停下来,告诉我们路边有几只袋鼠~哇,果然是袋鼠国,随随便便就能看到袋鼠……

总共有5只呢!之后沿路也还能偶尔看到一两只。

PPP机场距离艾尔利滩有大概25分钟车程,沿路田园风光无限。

在酒店安顿好之后,就出去寻找艾尔利滩上人气最高的“景点”——Airlie Beach Lagoon(之所以成为人气最高,可能因为艾尔利滩上实在没啥其他能称得上景点的地方吧,哈哈)

去Lagoon的路上,发现地上这个可以饱览整个圣灵群岛的马赛克地图,很有意思

从我们住的地方去lagoon大概不用10分钟的步行路程,但是沿路风景也超美啊~走走停停的竟然用了半小时才走到

Main street上面也有不少旅游代理,上面是其中一家的报价,因为我们早已订好了,没有进店咨询详情。

手绘地图永远都那么可爱

这个海边沙滩上有烧烤炉

海滩完美的弧线总能吸引镜头

水母出没的警示……

这个不算是景点的lagoon,竟然甚得我们欢心!

椰林树影,lagoon就在太平洋边上!

对海高歌的小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Lagoon外面被南太平洋包围着

Sexy girl~~

吹着海风,晒着日光,闻着草香,听着鸟鸣,品着好书,人生完美了

Lagoon边上的乒乓球台

如果你一个人,也无需害怕寂寞,海鸥们会陪伴在你左右

小阳的飞鱼式泳姿

绝对又是玩到月出东方才肯离去……

Lagoon虽然只是个免费泳池,但这个地方绝对是在艾尔利滩的避暑好去处,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会喜欢的!泳池边的烤炉可以免费试用,带上食品,轻松一烤,美味即尝!关键是什么时候来,人都不多,水很舒服很干净。

这个晚上还有个惊喜!房间里多了个客人~
        住在隔壁的外国金发小妹妹一直赖在我们这里想跟小阳玩~~哈哈!可能由于言语不通,小阳开始表现得cool cool的,后来才慢慢有了“交流”。
        外国小妹妹怎么长得那么可爱,很像洋娃娃呀~~

Day 6: 心形礁+白天堂沙滩

来到在圣灵群岛的第二天,开始我们上天下海的行程!期待!心形礁、白天堂海滩,我们来了!(爱心小蜂)

iTrip上该项目的行程:
1) 60分钟观光飞机观览圣灵群岛,心形大堡礁,白天堂沙滩,Hill Inlet观景台等,全程由机长精彩讲解(上一次坐小型飞机是去年在塞班,不是观光,只是从塞班岛到天宁岛的一种交通工具,单程也就10分钟左右,这次整个航行有60分钟,不知道会带给我们什么惊喜呢?
2) 海洋快艇号游览白天堂沙滩和Hill Inlet观景台
3) 圣灵群岛水域自由浮潜,免费浮潜设备
4) 自助午餐
5) 艾尔利滩酒店交通接送

早上7点15分,接送的车辆准时到达酒店附近的Subway门口,这里不是第一站,我们上了车之后再接上另外一个地方的两个游客才直奔机场。

这个机场超小,只有几排候机座椅,两个check-in柜台。

我们凭打印的itrip voucher去check-in,工作人员收了之后派给我一个黄色的牌子,再给了一张飞机观光之后乘船去白天堂的凭证。

停机坪的门口边上有免费的自助物品寄存柜子,如果嫌手提东西多,可以先寄存,直接用钥匙上锁,不用投币什么的,但是柜子不大,差不多就是一个25L背囊的大小。

上机前,各位机长都会给时间乘客在停机坪跟飞机和机长合影,很贴心。拍照后,机长为每人派发救生衣,穿好才能上机,儿童有特定的size。
        机长说右边后面的座位最方便拍照,因为没有机翼的阻挡~~
        坐好之后带上耳机,就能听到机长说话,机长会在飞行过程中对景点进行介绍,在到达一些特别景点(比如心形礁)之前都会提醒乘客准备拍照。对于白天堂沙滩、心形礁这些景点,机长都会特意来回绕一圈,让坐在左右两边的乘客都可以观赏和拍照。不过没留意有没有懂中文的班次,我觉得这一天早上的全是英文的。

这种观光飞机连机长一共8个位置,我们6个人就等于包下一架飞机了。其他一起来的游客有另外的组合,大家都是拿着不同颜色的牌子等候各自机长的召唤。每架飞机的机长到了之后就会喊一下拿相应颜色的乘客,人齐就直接带领大家出去停机坪。大家等候的时间都很短,最多也就是5分钟左右。我们那个时段,有3、4架飞机同时出发。

这里的小飞机,除了副驾驶,座位随便坐,不像在塞班的时候,需要按体重分配指定座位那么严格。

一切准备就绪,起飞!

飞机刚起飞后的几分钟,其实还是挺颠簸的,上上下下,我感觉到很明显的离心力,心想如果一直这样,估计下飞机我就不成人形了……幸好后面还挺平稳的。

在一座座岛屿上空飞过,饱览圣灵群岛美景!

上图左侧的是圣灵群岛第二大岛汉密尔顿岛,远处长型陆地是汉密尔顿岛的机场,有国内航班直达这里,牛吧!

机场跑道近照,有一架飞机正准备起飞呢~

看那山上的别墅群,住在这里风景无敌啊!可惜我们觉得岛上可看的东西不多,对外交通不太方便,只有飞机和船,住宿也比艾尔利滩上的要贵一些。

俯瞰白天堂沙滩!(*@ο@*) 哇~
        像是上帝之手把晶莹的沙堆一捏,就成了这形态独一无二的白天堂。

细致的沙石自然堆叠成一座座小山丘似的浅滩,随着潮汐变幻着美丽。

经过白天堂沙滩之后,我们就要飞向外海的大堡礁,飞机飞行高度一再攀升。

高耸入云!飞机座位两侧的窗户上,有一个小孔,伸手指出去就可以“触摸”白云,仙界的感觉!

不用机长介绍,就知道我们已经到达外堡礁的上空,因为那美丽的色彩,那壮阔的规模,哪里能媲美?!

随着机长倒数5、4、3、2、1,期待已久的浪漫Heart Reef就会出现眼前!好紧张啊!好害怕错过你!

奔波万里,只为亲眼一睹红颜~(哈哈,有点夸张了)

珊瑚礁之间带状海域上白色的船只,就是我们明天会参加的外堡礁浮潜的水上平台

外堡礁是观光飞机的最后一个景点,在这里绕了圈我们就往回飞了。

看到另外一架小飞机在我们远处驶过

拥有那么绵长优美的海岸线,真让人羡慕不已

返程时经过汉密尔顿岛,港口热闹了很多

landing咯~1个小时过得真快~

这架就是水上飞机,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停泊在水面、也能从水面起飞的飞机,厉害~

下了飞机之后,来时的一车人,又集合在一起,出发去码头参加下一项快艇游白天堂沙滩的活动。

我们坐的就是这种快艇

码头上看到的直升飞机

登船之前,需要在下图这个机器上输入订单信息和每位乘客的个人资料,需要每位乘客的电子签名的。

负责我们船的工作人员在大家等候的时间,告知大家船上没有任何可以换衣服的地方,洗手间也要出发大概2小时之后才有,所以有需要换泳衣、去洗手间的人就要先在码头解决。

凭票登船~

Boarding!

这是我们船的英籍mm领队

这是我们船的中国籍帅哥领队,我一直觉得他有任贤齐的影子……

至于帅气船长,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装作不经意的拍个正面……

船上工作人员会时刻拿着一台gopro给大家拍照,照片会在行程结束之后发到大家之前登记的邮箱里,也可以登录官网下载。

上图有他们官网地址

领队说,船尾的位置比较稳,怕晕船的小伙伴可以选择船尾。如果想要刺激,坐船头前几排的位置,绝对让你爽到爆!尤其是回程!相遇的两艘快艇像在玩花样比赛,除了惊叫、颠簸到屁股离地,全身湿透也是在所难免的……不过领队说,这两天的风浪已经小了很多,前一阵子海上风浪更大!幸好,全程我们船上都没有人感到不适~~~

快艇缓缓驶出港口

我们的快艇比较缓慢的开出码头一段后,领队问大家“Are you ready??”大家当然很high的回答Yes!然后,劲爆的rock music响起,然后,我们就开始了像坐跳楼机一样的真正的快艇之旅~我去的时候是坐前排的,简直high到爆!

看下对方快艇腾飞的角度,就知道咋们玩得多刺激

坐在船边黄色部分,是感受刺激的最好办法,记得抓稳带子,如果被抛到水里,就算死不去也会被吓坏吧

在海上漂泊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发现海上颜色变成了通透的浅绿色,意味着,传说中的白天堂沙滩,我们到了。
        领队建议大家走在沙滩上的时候不要穿鞋子,因为沙子很细腻,踩在上面超级无敌舒服,而且沙子摩擦时发出的声音也是很特别的,大家应该用最自然的方式去感受这一切。

沙滩没有码头,快艇只能停在接近岸边的地方,大家要淌水上沙滩

站在这沙滩上,怎么会突然想起荒岛余生呢……

闭上眼睛走在沙滩上,静静的感受海风温柔的抚摸身体,仿佛进入练武最高境界……

沙滩上有一个一个的小坑,是小螃蟹挖的咯,小朋友一边走,一边找螃蟹。

蓝色的螃蟹,第一次见

“拍什么拍?!还不赶紧放我走?!”哦,不对,这些螃蟹应该是说英文的:“No photo, idiot,get away! Let me go!”

放蟹归海~小朋友,你的动作实在太简单粗暴了吧……

一个个的小螃蟹很可爱,但是一堆堆的小螃蟹……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密集恐惧症……

这只鸟在找什么吃呢??

船上只有我们一个小朋友,所以mm领队很喜欢逗他,小朋友也很喜欢跟mm领队玩,两人时而一起挖螃蟹,时而赛跑比赛,玩得不亦乐乎。

Take nothing but photos, leave nothing but footprints

通往Hill Inlet的木板路

该用什么中国文字形容眼前这一切?
实在美得太不真实了

海水的颜色随着太阳光线和照射角度随时变幻着,时而翡翠绿,时而天使蓝

除了风和海浪,还有谁能把这调教得如此迷人呢?

Hill Inlet观景台旁的洗手间,很天然,下面直接是个洞,但是卫生条件还不错,没有味道

离开Hill Inlet之后,就到岛的另一边去船潜,不过那里的水感觉有点浑浊,珊瑚和鱼都没啥特别,所以没怎么拍照。有可能是已经先入为主,觉得潜水的精华肯定是在明天的外堡礁,所以对这里本来就兴趣不是很大。但是小朋友对于游泳还是乐此不疲~

怎是一个“叹”字了得

在浮潜点大概停留了半小时,就直奔午餐地。
        午餐是自助餐形式,快艇到了午休的海滩后,会让乘客先下船,他们需要准备食物,准备好之后就会通知乘客上传,排队取食物。取完食物可以留在船上吃,也可以到沙滩上的桌椅吃。

这就是沙滩上供午餐和休息用的桌椅。
        这顿午餐还算不错,比较丰富,有肉(牛肉、鸡肉),有海鲜(青口、小虾),有青菜(沙拉),有主食(炒饭、意粉),还有水果(小番茄、哈密瓜、菠萝),口感挺新鲜的,分量也足,不用担心会不够食物饿肚子。不过就像华人帅哥说的,炒饭很不好吃……

沙滩的饭桌旁边,有在孵蛋的小鸟

也有这种“四脚爬爬”

就在我们吃得正欢的时候(肚子好饿哇!都忘记拍下午餐了……),我偶然低头一看,差点要惊叫出来!!!因为我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东西……!!

虽然说之前看网上游记,就知道在这里午餐遇到蜥蜴的几率很高,但是,没想过是在这样子的情况下发现你呀
        第一眼看到你的时候,你就已经在脚下!!!毫无防备啊!!!

关键是,从没想过,近距离看着你,发现你的体型竟然跟一个5岁的小孩不相上下!加上尾巴的总长度,有1米3了吧……

看到你之后,不断在想,其实我们的脚刚刚垂放在沙滩上的时候,是不是已经多次与你擦身而过了呀……虽然我并不怕蜥蜴,我还是觉得毛骨悚然……尤其是看到你不断在吐舌头的时候……

蜥蜴和人类“和谐共处”……

除了你皱皱的皮肤,我对你那舌头也是不太能接受的……

当沙滩上的人们都在为看到大蜥蜴而好奇、紧张、兴奋的时候,头上的乌鸦歪头无语,正所谓“你在看风景,我在看风景里的你”

肚子已经吃那么鼓了,还来问我们要食物,你好意思吗?……

外国友人总是勇气过人!

好吧,地盘还给你们……

小朋友本来是很喜欢玩沙的,来到这,大海的吸引力竟然完胜沙滩(也完胜蜥蜴),就算吃饭也吵着说等会去游泳,所以午餐过后,又下去戏水咯~

鱼比人多~

一大波饥饿的鱼儿正在逼近……

话说上图左上角那个“装置”,是特意在迪卡侬买给小朋友看水底世界的,今天这种情况来说,不用这个工具,视觉效果可能更好……

独自出海咯~~
        小朋友平时都很少游泳的,更加不会游泳,有时候洗澡眼睛进了一点水都呱呱大叫的,在大海里竟然那么“勇敢”,真是意料之外

每次进步一点点!改用浮条!加油哦baby~

从沙滩通往洗手间的路上,有很多解释大堡礁的宣传资料,值得细看,不过自从被那条大蜥蜴“围攻”过,我一个人走在丛林中就不敢那么淡定了……

沙滩边上停着的水上飞机

准备起飞的水上飞机

上图这两位是跟我们同一天从武汉出发、同一天抵达艾尔利滩、又即将同一天返回武汉湖南妹子~~虽然在这艘快艇上才“相认相识”,也是缘分啊!
        她们两人,在艾尔利滩停留2天之后,会马不停蹄直奔悉尼墨尔本自驾大洋路,行程相当紧凑。黄色衣服那位,已经是一位3岁小孩的母亲,也是难得的潇洒。
        我们最后在武汉下飞机的时候又碰到她们了,她们说最后一天在悉尼大采购,收货了一整个行李箱的东西,厉害啊!

这个码头旁边也有个邮筒~艾尔利滩上除了main street,就看到这里有。因为我有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旅游,都要给自己寄个明信片,所以特别留意邮筒的位置。

Tips:
1,一天之内观光飞机+白天堂的行程,说不上很赶,但是午餐会被安排在比较后的时间,如果习惯早吃饭,或者怕浮潜比较耗体力,大家可以自行准备一些简单的食物或水果带在船上充饥。返程的时候船上还会提供小蛋糕给大家补充能量,不过全程都没有免费饮料提供,大家要自己充分准备好。
2,防晒霜必须在下水前15分钟前就涂抹,否则再好的防晒也会打水漂。
3,从码头到Hill Inlet洗手间,中间会有2个小时的时间,肾不是很好的童鞋,在码头就上个厕所吧,然后控制好水分摄入量。
4,乘客的随身行李,会被要求放在座位下面的一个个带盖小箱子里,不过还是建议大家最好用上防水袋把不能碰水的东西包好,因为颠簸起来,箱子里面也有可能少量进水的。
5,浮潜之后可能没法马上换上干衣服,开船后被风一吹,容易着凉,带上能挡风防水的外套,可以保温也能防晒。

Day 7: 外堡礁浮潜

上天下海第二波!外堡礁浮潜!I'm coming!

iTrip上面对今天的行程描述如下:
1) 往返大堡礁活动平台游船
2) 免费享用Hardy外礁海上平台的各种设施
3) 任意浮潜(含防刺服及其他装备)
4) 玻璃底船巡游,半潜艇巡游
5) 海事生物学家的专业讲解
6) 自助午餐及早茶下午茶
7) 带度数的潜水镜(免费提供,但需交50澳元押金)
8) 艾尔利滩出发的含酒店往返接送

今天乘坐的就是这个公司的游船

小海龟是他们家的logo,可爱!

同样是凭打印出来的itrip voucher就可以拿取船票

每人一条的手带作为乘客标记

从艾尔利滩开出之后会先到汉密尔顿岛接送一些乘客,然后正式启航,全程大概2.5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Hardy Reef(哈迪礁)

昨天从空中欣赏汉密尔顿岛,今天可以近距离看清楚。今天天阴喔……

同一公司的另外一条船,比我们坐的要小

船越开越远,天色也越来越明亮,good!
       船上随时有免费的饮品提供,包括咖啡,奶茶,红茶,开水等,也有付费的其他饮品。开船没多久,就会开始提供免费的水果和曲奇饼干等零食,但限时供应。

Sailing的人们

今天的行程中,工作人员也会用go pro帮乘客拍照,不过要拿照片不是免费的,以下是船上标出的价格。返航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拿着平板电脑逐一向乘客展示今天帮大家拍的照,如果大家需要取回,就要掏钱咯,我觉得超级贵啊!

本来以为这艘能容纳300人的游船,会比较平稳,谁知道,来回都有大概1小时异常颠簸的航段。准备进入该航段前,船上工作人员开始像每位乘客派发呕吐袋,不断提醒乘客看管好桌面上的物品,不要把易碎物品放在桌上,颠簸时候也暂时不要去洗手间,实在有需要的话务必通知工作人员陪同前往。
        开始以为工作人员小题大做,当颠簸了半小时左右,看到不少人抱袋狂吐,才明白工作人员的用心良苦。咋们这一行人也有人中招……以为经过昨天快艇的“磨炼”都没出现状况,今天肯定没问题吧,所以也没带晕船药,失策啊……
        除了呕吐袋,工作人员也会提供冰块,建议感到不适的乘客口含冰块减轻不适感。我虽然没有特别不舒服,但也好奇试了下,果然会精神一振,有晕船顾虑的童鞋们可以在不适感来临之前做好准备。

经过一轮海浪的“摧残”,终于相对平稳下来,没再过多久,我们的游轮就进入了色彩缤纷的海洋区域,Hardy Reef,我们到了。

即使多云,也无碍大堡礁散发它的魅力

深浅不一的海色,构成了最自然最美的线条

这个就是我们这家船公司的水上平台,分明海鸟还比人多嘛……

是日气温25℃,水温24℃

防水运动相机租赁,68澳元一天

展示平台周边适宜的浮潜区域。平台正前方画出的方形区域是浮潜新手的理想区域

海浪很大,船上脚蹼可以帮助大家在水中移动。
       我个人觉得脚蹼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用途,就是瘦大腿……哇哈哈哈!!想要瘦下来,用大腿使力划水吧亲!

平台一端的甲板上,有一个围着的大窟窿,可以看到海下。
Please do not feed the fish, 你知道为啥吗??因为they need to watch their weight too!
so funny!

一条大鱼经过……

从甲板上的窟窿看到的五彩珊瑚

随着潮汐,水下的珊瑚礁会露出水面

露出水面的珊瑚礁

在平台的自由活动时间大概2.5小时,包括午餐时间。
        期间大家可以自行选择浮潜、乘坐玻璃底船巡游或者参加其他付费项目,比如直升飞机或深潜。

在这里下水,无论深潜浮潜,全部都要穿这种防蛰服,因为有遇到水母的可能喔~~~防蛰服什么size都有,总能找到适合你的!
        说到深潜,我们刚上船,就有一位船员很热情的帮我们安排位置,然后跟我们闲聊,当我心里还觉得奇怪为啥他那么热情跟我们聊东聊西的时候,谜底揭开了,原来他目的是sale他们的深潜项目!119澳元一个人。
        价格嘛,貌似跟其他地方的也差不多,没有特别贵,但出于各种考虑犹豫,最终我们残忍拒绝了……也许这将成为行程中的一个遗憾吧,因为我们竟然拒绝了在这世界七大自然遗产里来个深潜……
         之后一直念想,如果深潜,是不是就会遇到大海龟、巨型深海鱼之类的呢后来,看了下深潜游客的照片,是比我们的漂亮,但也没有发现有什么稀有生物呀,哈哈!只能这么安慰自己吧。

穿上救生衣,就可以下水咯~~

平台上还专门有一种浮板,前端有个透明的大孔,便于不懂闭气浮潜的小朋友趴在浮板上看水面下的世界

金发小帅哥~

深潜的人们,羡慕哇!

在下水的地方,就能看到成群的沙丁鱼,我们就像是用来喂鱼的鱼饵……
        也就是在这个地方,某爸在上水的时候,手上拴着的防水相机,竟然被东西一刮,脱手而出,沉向海底……那可得了?!这台相机可是租回来的呀,不光是要赔,里面的相片也都全没了!!后来灵机一触,想到找船员帮忙潜水找相机!
        一来,不知道相机到底跌到多深的地方,二来,相机又不是什么大型显眼设备,本来就不抱什么希望能找到的……万万没想到,十来分钟之后去问船员,竟然真的已经拿上来了!!太牛逼了吧!海中捞相机竟然那么轻而易举?!(也许是我们太lucky而已
        看到失而复得的相机的那一刻,是那种生活又充满了希望的感觉

垂直的珊瑚礁带

各种形状、各种颜色、叫不出名字的珊瑚

这个蛤蜊,足有1m宽……万一被它夹到……

想象一下,如果这群沙丁鱼一起冲向你,会是怎样一个场面……

哇,这种珍珠斑纹的鱼比较少见!

我们的午餐!!大虾,超级爽甜的大虾!!

这顿午餐可谓非常丰盛啊!

这就是玻璃底船,每半小时一班,会离开平台到珊瑚礁峭壁边上巡游,每班次都有讲解员作介绍,坐在进门右手边的位置会比较好,能观看珊瑚礁的时间比较长。

隔着玻璃看到的珊瑚礁,自然没有潜水时看到的漂亮,不过,如果不想下水,又不想错过珊瑚礁,这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除了乘坐玻璃底船巡游,不想湿身的童鞋还有一个选择,平台上有一个底层,装有环形落地玻璃,也可以看到外面的海底世界。

透过平台底层玻璃看到的画面

在这个底层,我们能仰视沙丁鱼群

三条大鱼飘过……为啥对焦对在玻璃上了呀………………

在海上平台逗留的时候,偶尔下过一两场雨,不过很快就停了,气温也还行,下水不会觉得冷

欢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快,夕阳伴随着我们返航咯~

余晖醉人

回到艾尔利滩的时候已经傍晚5点多了,在大堡礁的主要行程全部完满结束的!

Day 8: 艾尔利滩--二百年木板路

继在黄金海岸最后一个早上成功引诱到小鸟来阳台光顾,来到Airlie Beach的每个早上,小朋友还是少不了这一个固定节目:喂鹦鹉!

艾尔利滩上尤其多这种葵花凤头鹦鹉,它们在受到外界干扰时,冠羽便呈扇状竖立起来,就像一朵盛开的葵花。要分辨葵花凤头鹦鹉的雌雄,要看眼沙,雄鸟眼沙为黑色,雌鸟为褐色。

这些凤头鹦鹉已经成为小阳的好朋友,每天的数量不断增加……最多的时候一共来了19只……

阳:“谁最乖就先喂谁~~”

阳:“你最漂亮,打赏你一个!”

鹦鹉A:“我才是最乖的,给我嘛!”

阳:“只要不咬头,随你怎么吃……”
可怜小阳的头……看着都觉得痛……

在圣灵群岛的最后一个完整日,没有参加任何项目的我们就在艾尔利滩上沿着木板路,晒晒太阳吹吹海风。

艾尔利滩的二百年纪念木板路(Bicentennial Walkway),全长3.7km,从Port of Airlie一直延伸到Cannonvale Beach。沿着它漫步能够看见美丽绵长的海岸线和碧蓝的珊瑚海,很多本地人也会沿着这条路骑自行车或者慢跑。
       走走拍拍,可能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走完。沿路有公交车站,累了直接坐公交回去就好了。虽然走路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公交的话,只需要10分钟左右,就可以回到main steet了,因为木板路是沿海修建,比较曲折,公路就比较直接。

木板路扶手上忙碌的蚂蚁

沿路都有Bicentennial Walkway的指示牌,标明你所在的位置。

艾尔利滩上的小狗都生活得很幸福,每天主人都会带它们到海里游泳,那么热的天气来个海水浴,多凉快啊!

所有狗狗遇到水,都会变身傻狗吗?

它就一直这样来来回回、上水下水

凝视远方……是在想这一次应该以什么姿态入水吗??

能在清凉的海水游泳的可不止你一个~~

想必你们也是准备去海里游泳吧~~

走着走着,又来到了乘坐快艇出海的码头

单车停放处

在码头边上也能看到很多小鱼

船只安静整齐的待在港口

停车场的自助缴费机

水警办公室

我发现澳洲很多灯柱的编号都会被钉成斜斜的,是什么原因呢?

在练习皮划艇的两人

木板路上有放置免费取用的塑料袋,方便宠物主人在狗狗便便完收拾。

珊瑚海的颜色真漂亮!

这里的树都结满了各种果实,我们一边走,一边在地上捡,拿回去解剖一下

比较少见的红蜻蜓

有趣的红树林

Botanic Gardens,植物园,澳洲真的到处都是植物园

请问这树长成这么扭曲的目的是??

这个waterfront在booking上面也关注过,来到才发现,在艾尔利滩上起码有3、4个waterfront,waterfront只是个品牌,根据所处的具体位置还有不同的后缀名字。

学生们在上体育课吗?

途径一很有历史感的路牌,显示了整条二百年木板路的路线图

路边不少这种椰子树,所以遍地都是掉落的椰子

这是专门给人练习滑板的场地

For sale~要不要考虑在这里买套房子,过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呢?

惬意的人生从一个面海的阳台开始

走到二百年木板路的另一端尽头附近,是距离艾尔利滩上最近的shopping center,有Coles和各种餐饮店,免费停车。

回程我们选择了公交车,成人2.8澳元,2小时内不限次数乘坐

这是差不多到shopping center的公交站的时刻表,不过已经到了shopping center的话,继续往前一点点就有另外一个公交站(没有车站牌,需要问路人才知道具体位置)。记得,车头标示着“shuttle Harbour”方向的车才是往艾尔利滩main street的。

车上司机可以找赎,无需准备零钱。在shopping center那里也有一家银行,可以帮忙兑换面额小一点的纸币或硬币。

车票,显示了有效时间段

步行半天,从地上捡回一堆战利品:红红绿绿叫不出名字的果实。最后以被我们逐一解剖告终。

我是一个夕阳控,在艾尔利滩的最后一个傍晚,寻找制高点、看最美日落的念想,又促使我再次出门……

其实我们住的公寓算是在一座山丘的脚下,所以要登高远眺,我首选往山上爬。山上有很多不错的住处,真正的海景房!

角度果然比我们走廊看出去要好些!

路边可爱的小鸟

今天的云朵那么美,今晚的日落一定不会让人失望的!

天边的云朵开始变得粉红

这就是艾尔利滩上的公交车,很豪华对吧~

真舍不得跟这么美丽的地方say goodbye啊

Day 9: 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Mt. Coot-Tha

航班在布里斯班上空盘旋,即将降落机场

布里斯班上空看到的弯弯曲曲的布里斯班

上图中布里斯班河呈现的彩色,只是因为我忘记把相机的滤镜取下,然后隔着玻璃拍照……发现的时候已经没得救……

回到在布里斯班后,我们再次踏上自驾路,这是我们座驾。

出了布里斯班机场没多远,加油站旁边就有麦当劳,今天的午餐在这里解决。

麦当劳里的儿童设施

小阳跟外国妹妹玩上了

进入布里斯班市区,形态各异、各有特色的桥梁出现在我们眼前

第一站:昆士兰大学,St. Lucia校区。
       科学,工程,部分商业,药剂师,人类科学,艺术,法律,教育等等主要专业均在此校区,坐拥着昆士兰州规模最大的图书馆。

红色的豆豆

周一到周五早上7点到晚上9点,按小时收费

停车后先按预计停车时长缴费,这里停车2.5澳元每小时,但2小时起步,所以我们付了5澳元。付款后把打印的凭条加在车尾挡风玻璃处。

发现澳洲特别多这种会长出类似豆荚果实的植物

草坪上,树底下,台阶旁,都是各国学子的身影,还听到不少说着广州话、普通话的“同乡”,你们在这里的生活可好呢?

前几天在Tamborine也看到过的枫树果实

图书馆自助还书机器

Art Museum,艺术博物馆

生物科学图书馆!看到自己老本行很兴奋,我能进去看下书吗??不行的话,就借个洗手间用一下呗~~哈哈

图书馆里的洗手间,也有广告

想趁着太阳还没落山,去看布里斯班全景,所以没在昆士兰大学逗留很久,就驾车直奔Mt. Coot-Tha。

路边这个亭子,不像是巴士候车点,那纯粹是给路人歇脚的?

去Mt. COOT-THA的途中,经过一条陡峭的马路,是不是有点旧金山的感觉呢?

来到山顶的时候,太阳已经差不多要离我们而去,不过此时的天色配城市景色才是一级棒的。有免费停车区域。

错落有致的房屋,夹杂在茂密的树丛中,在布里斯班河两岸整齐分布

黄橙橙的斜阳映照在反光外墙的高楼上,整座城市仿佛穿上了金色的纱衣

Mt. Coot-Tha和这座城市的故事。
       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可以再多待一会,等到天色全黑,观赏夜幕下万家灯火的布里斯班也是个不能错过的行程。我们在去酒店check-in之前,还打算去附近的Indooroopily shopping center逛一下,所以今天暂时把夜景留给想象,明天晚上再故地重游。

全世界的大城市难道都逃不过塞车的命运吗??

Indooroopily shopping center,是布里斯班西区最大的购物中心,Woolworths和Coles均在此开设了大型分店,里面还有电影院、饭馆、酒吧等休闲娱乐场所。不过,除了Woolworths,Coles和Target这些超市、百货,以及food court、餐馆的营业时间比较长(到晚上10点),其他店铺都是在下午5点就关门╮(╯▽╰)╭,所以这个晚上,只有小朋友收获了“海底小纵队”的章鱼堡模型,大人们购物的愿望就没能实现,幸好吃到了充满家乡味的港式美食~~总算有点安慰啦~~

港式叉烧+水饺,味道不错,12澳元

叻唦,11澳元

我们光顾的就是那家Fant Asia,旁边还有Subway和博多拉面

这个晚上最后一个任务,就是到酒店入住,想不到这竟然成了“娱乐项目”……有种玩密室逃脱的感觉(原谅我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觉得超有趣!)

Step 1:reception在下午4点半已经下班,看到大门外的指示牌,需要check-in的话,先按铃。

Step 2:接通后报上自己宝号,对方确认后,说会帮我打开大堂的门,然后说,门开了之后我要在大堂内找一个保险箱,里面有我的房间钥匙,当然,我需要记住对方告诉我的密码,才能去解锁。关于房间和停车的信息,全部都在信封里~(大堂的门“叮”一声打开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又紧张又兴奋

Step 3:找到保险箱内属于自己的信封,里面果然有房间钥匙和车库的遥控开关

Step 4:按照信上指示,进入车库,把车停在指定号码的车位(第一次用遥控钥匙开车库的门,觉得好先进啊~~大乡里~~~难怪要提前预订,这里的车位并不多,而且,如果没有预订就没有车库遥控钥匙,车子根本进不来停车场)

Step 5:终于到达目的地——房间!久违的床,我们来了!Good nite~

Day 10: 布里斯班市区游

6点左右,朦胧中看到窗帘外微红的天色,我这个日出日落控忍不住爬起来,本来打算到阳台随便拍个照就继续睡觉,谁知道,不断变幻的天色,让人根本无心睡眠,生怕遗憾错过下一秒发生的精彩。

街道的灯光仍然亮着,天边却已泛出橙黄的云霞

太阳火辣的光芒从云层中跃跃欲穿

不仅再次感叹,大自然的美怎么是人们的工具可以记录的呢

有着玻璃外墙的大厦,在阳光沐浴下最为好看

近处的建筑已渐清晰

太阳!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美好的一天从美丽的红日东升开始!

St. John's Cathedral(圣约翰大教堂)

圣约翰大教堂是一座19世纪哥特复兴风格的建筑,建于1901年,2003年,这栋建筑又按照其原来的设计进行了重修,所以现在看起来很新,我个人感觉很具童话色彩,不会特别庄严肃穆,喜欢!

蓝天白云配教堂,永远的绝配!可惜在施工……

很想问问教堂的人,门外墙上面,为什么只有几处放着些石像呢?当中有什么历史原因吗?

绚丽的色彩固然容易令人心醉,有时黑白更具震撼力

透过彩绘玻璃的阳光,总有让人着迷的魔力

不一会,教堂就坐满了学生,是准备要唱圣诗还是做什么吗?

What if god were one of us???怎么看到我有点毛骨悚然……

(⊙o⊙)…这是鹿还是??

Masonic Memorial Center

不管是黄金海岸还是布里斯班,路边的电箱都是可爱的涂鸦

布里斯班沿河建有许多自行车道,你可以沿着这些道路骑自行车游览这座美丽的城市。不过有些路段比较陡,大家事先做好功课量力而为吧~
        要租自行车,需要先在https://abo-brisbane.cyclocity.fr/subscribe/start上面注册,有不同的时长可以选择,最短的一天是2澳元,网上付费,自己设置密码,在租车时使用,可以在不同的租车点之间随意还车。在这一天内,头半小时是免费的,超出半小时后就会产生额外的费用。
         布里斯班的自行车站点之间相隔不远,一半都可以半小时内到下一个站点归还,此时再重新租借,同样享受半小时内免费的待遇,这样就可以做到2澳元玩全天了。
         还车时,务必看到提示灯变成绿色才表示车已经锁好,不然您可能面临300+澳元的罚款……
         骑自行车时,必须带上安全帽的喔~

上图是中央火车站,看上去很低调,这里的火车站是不是从来都不会有人山人海的时候呢?羡慕!

请问这火是常年不灭的吗??

还是可爱风的涂鸦

时代感十足的建筑

刚好在液晶屏幕上看到有猫猫的广告,竟然是卖家具的……

City Hall

布里斯班市政厅建于1930年,是一座典型的新古典主义派建筑,以昆士兰特有的棕黄色砂岩及木料作建材,是澳大利亚现存最大、最富丽堂皇的市政厅。高大的门厅,雄伟的立柱,很有希腊神庙的味道。大楼正门上矗立着一座106米高的钟楼。
         今天市政厅外面摆了画展,挡住了一部分视线,没办法好好的拍照了……

每个楼层的布局可以参考上图。
        其中比较有趣的是level 3,可以在那里登上钟楼,也有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不过不是每一个电梯都可以上去3楼的,只有刚进门右手边过去的电梯才可以。请留意,上灯塔和博物馆不能背背包,斜挎包就可以(不过有时候会比较宽松)。

参观钟楼是免费的,不过要在3楼的接待处按时段取票,每15分钟一次,有专人带领参观,因为要乘坐古老的电梯,每次人数都有限制,所以需要按领取到的票的时间进行参观。

电梯如何古老?它需要人手摇动这个装置来控制电梯升降,古老吧!

电梯四面用镂空的金属代替密封的厢体,让游客可以看到电梯在钟楼中心地带穿梭的情形

钟楼目前在布里斯班市中心并不算高,看出去的景色一般般

俯瞰下去这个圆拱形的建筑是大会堂

下去的时候刚好有机会拍下电梯的入口,光这样看的话,谁会想到这是电梯呢?

市政厅外面的画展一角

路上偶尔留意到的干洗服务价格,好贵……还是按重量来算比较能接受……

葡萄酒也是澳大利亚比较有名的产品,市区这一家卖酒的商铺,看上去品种琳琅满目。

早上在公寓附近逛了一下之后,中午还是回公寓自给自足。下午再开车到远一点的景点:袋鼠角和南岸公园。

布里斯班河上一共有五座桥:乔治爵士桥、维多利亚大桥、库克船长大桥、故事桥和机场大桥,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通往袋鼠角的这座故事桥。
        它建成于1940年6月6日。因为设计师姓Story,故名Story Bridge,很多人会从它的名字联想到这座桥一定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其实,大家都误会了,不过也许是这误会,让更多人因好奇而去了解Story Bridge,令它为人熟知。

过了故事桥没多久,就看到袋鼠角的路边停车区域,但停车可不是免费的哦~~

这位大哥在付停车费

轮到我们了……15分钟内免费,我们先付了一个小时的钱。这次的收据是不用放在车挡风玻璃上的。

欢迎光临袋鼠角,但是很遗憾,在这里你寻找不到袋鼠……它只是布里斯班河转了个弯从而形成的袋形地带,所以才叫袋鼠角。
        关于袋鼠角有两种传说:一是,据说这个海湾象袋鼠的尾巴,所以当地人称其为袋鼠角,就像非洲好望角一样;二是,据说这里以前是政府捕杀袋鼠的地方,以前这里袋鼠成灾,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政府就把袋鼠向袋鼠角赶,袋鼠或者掉下悬崖,或者被围杀……(个人非常不喜欢第二个传说……)
        正所谓的“故事桥上无故事,袋鼠角里没袋鼠”,看来布里斯班是个有趣的城市。

虽然袋鼠角没有袋鼠,但是袋鼠角是一个观看整个布里斯班城市风光和河流风光的最佳观光点。由于布里斯班河流经这时正好形成U字形, 整片城市风貌以超广角呈现,相当壮观(当然,是否能拍出这样的效果,视乎你的装备和技术了……还有就是,不畏高)。

从袋鼠角上面到达河边,先要经过一条非常陡峭的楼梯,所以袋鼠角其实全称是袋鼠角峭壁公园(Kangaroo point cliffs park)。

城市中心竟然有峭壁,这里的地形真神奇

借问下这几个柱子是在表达什么意思呢??看了半天没看出用途来……

河边一热心的伯伯向我们展示他今天在河上的战利品:大螃蟹一只!伯伯一再叮嘱不要去碰他的钳子,心情很不好的蟹先生很可能会夹断你的手……

走在布里斯班河边,不得不再次感叹,澳洲是如何的生态和谐啊~除了可以抓到大螃蟹,还有大蜥蜴……这次看到的蜥蜴也有半米长的……

小朋友无惧蜥蜴,还企图用手去拉它的尾巴,搞到蜥蜴哥跳河自救

显然,蜥蜴哥不熟水性,一跳到水里马上就爬到岸边岩石上来

我们 一直沿着河边向故事桥的引桥方向走,也走了差不多半小时才走到引桥。
        为了一睹一河两岸的美景,我“不顾一切”的继续往前暴走,却发现走来走去还是跟河道平行的方向……望山跑死马这句话真的是异常智慧啊!